弘誓雙月刊

從「無我之教」導入「空相應教」

100.7.25

  是日,法師開篇就提醒我們,在《阿含經》中一定會涉及「無常、苦、空、無我」這四個概念。在「蘊相應教」中,大致將重點放在「無常」,當然也會談到從「無常」到「苦、空、無我」,包括從五蘊去觀它的十一相,而覺知五蘊不等於我,離五蘊也沒有我,乃至於不相在,所以也切入了「無我」。到了「處相應教」,也講到「無常」,可是它的重點已經放到了「無我」,而且從「無我」導入了「空」的概念,雖然「蘊相應教」也帶到了「空」,但是「空」義的發揮要到「處相應教」才比較明顯。再到「因緣相應」中,「空」的義理就更加清晰了。

  第297經《大空法經》,該經分為兩截,1、「流轉門」,2、「還滅門」。在「流轉門」中分析世人陷入常斷二見(命即是身、命異身異),佛陀離於二邊說於中道,是緣起法的生滅,它涵蓋了一切的生滅相,是為「大空」。一方面不落入二邊,另一方面真正能夠「生於明,而斷無明」,成「不生法」,「不生」即「不滅」,那就是「無為法」。所以,「緣起」固然是「空相應」,能夠於「緣起」而證入「緣滅」,一切滅(寂靜涅槃)那更是「空相應」。

  第296經,佛陀提到兩個名詞——「因緣法」和「緣生法」,世間運轉的法則是「因緣法」,而隨順緣起內容的就是「緣生法」,所以「緣起」是法則,現象界所有的內容都是「緣生法」。原因在於,這些內容雖然看起來雜亂無章,但是它背後運轉的法則是一致的,也就是「因緣法則」——因緣和合而生,因緣離散而滅。這個法則不是佛陀所創造的,「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是佛陀覺知並為世人演說了這個法則。

  卷十四,第344經,尊者摩訶拘絺羅問舍利弗,如何於佛得「不壞淨」(於佛不再動搖的淨信)。其實,所謂「於佛得不壞淨」是表示:「於佛、法、僧不壞淨」,加上「戒清淨」,稱為「四不壞淨」,標誌已經證入初果。在第344經只就「佛不壞淨」談問題。本經從「善根不善根」帶到了「食」、帶到了「病」、帶到了「四諦」、帶到了「十二緣起」,層層分析,任何一法拈來,都可以說,那就是成就了「佛不壞淨」。

  第345經,佛陀問舍利弗「何等為學?何等為法數?」舍利弗默然,爾後佛陀為什麼用「真實」二字去提示舍利弗?而舍利弗為什麼要從「食」開始講呢?經文本身看不出什麼端倪,法師試分析:1、舍利弗默然,是問題太大了,因為整個佛陀的法教其實涵蓋的就是法與律,所以他要思考從哪裡簡潔地一語道破。可是當佛陀說「真實舍利弗」時,這個「真實」使得他立刻串起了什麼叫做「真實」。真實相就是無常相、無我相,從無常相可以「生厭、離欲、滅盡相」,「但見於法,不見於我」。2、這個「真實」又如何去串到「學」跟「法數」呢?於是舍利弗特別用「食」來談問題。因為一切眾生依「食」而住,而且「食」裏面牽涉到「粗摶食」,是令色身長養的必需,於是開展出很多相關的戒律與威儀。從「食」來談,一方面可以導向於「法」,另一方面又可以導向於「律」,於是談到了「學」,即「應當學」,跟著佛陀學習「學處」。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