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自通之法,佛法行醫之道

劉德芳(整復推拿師,玄大宗教研究所碩士)

前言

  筆者在業餘為人義診,十餘年來以所學與實務經驗的累積,逐漸形成了一套獨特而頗具實效的身心靈調理方式,主要有三部分特點:一、關於位於人身中軸上的顱骨、脊椎、骨盆之重要的強調,與要求精確1 、安全2 的調整。二、全身經絡穴位的遲滯,與其隔空感應、紓解。三、病人身體肌肉姿態的常態(無意識)的失衡,與其治療法——藉著施治者與病人之間的非語言信息溝通,達到筋骨肌肉的調整效果。

  這數十年專研身心靈調理(筋絡脊椎氣血調理)的經驗給了筆者理解世界、生命與佛法的新方向。從諸多個案的生命經驗及故事中,促發吾人思索佛法對生命個體身心健康的助益,及身為調理者及佛弟子,又如何應用佛法理論於自、他的身心靈的健康調適?如何能提昇調理成效?

  因此,筆者不僅協助人們緩解身體的疾患,更有志於尋找疾患的源頭。根據對身心各種疾患的身心靈調理的臨床經驗,筆者認為:心態影響姿態,姿態影響氣血,從而便影響臟腑造成各種疾病,這印證了佛家所說的「身心互動觀」3

  佛法乃是從一個較高的視角,來建立身心靈調理的理論,依據「四食」、「四大」等等佛法原理,解釋了人們疾患的原因與治療的方法,進而以「自通之法」來解釋調理者與被調理者之間的「感同身受」,而當一個調理者對受病苦者的病痛,能夠感同身受,便容易找出其氣血遲滯之處並疏導之。

  本文即嘗試以佛教所說的「自通之法」,來理解醫病之間的「感應」。昭慧法師的論文〈「自通之法」的深層探索 ——依「緣起」法則作為論述脈絡〉, 是目前唯一純粹以根本佛教(不採用有神秘傾向的大乘真常唯心論,也不使用詮釋體系繁複的唯識學)來理解超個體之間的慈悲共感的論述,這便成了筆者的理論依據。

佛法醫理:因緣論的調理

  現在醫學發達,但因為出發自科學化約論,無法承認身心靈整體論──健康不等於所有臟器、所有生理參數的正常。現代醫學的檢驗科技,雖然發達,但是還有許許多多的不適(例如所謂氣虛導致的頭疼、手足厥冷、失眠、腦鳴等等)是難以檢查出病因的;然而,這些「業障病」,卻能被好的調理師「感應」得知。

  中醫(漢醫)在台灣,也可說是「主流」的醫療方式了。然而,當代的中醫師,除了「望、聞、問、切」,也與西醫一樣不講「調理者與被調理者之間的感應」。比起中醫對現象(「果」)的觀察,佛法更重視對四大乃至心意識(「因」)的調和。正如性廣法師所說:

   中醫講究藥性的五行。五行為結果,無法增減,如藥性是無味、無色等,都為結果。若非經驗老道的中醫師,是無法了解。但如果用四大的觀念,二十分鐘讓人了解如何調節四大。

    佛法不走中醫的路,中醫為「功能論」,陰陽、五行、十二筋絡……等,佛法則是「因緣論」,需把設置、限制、組成條件找出,因此「因」為主要條件,「緣」為次要。

  性廣法師所謂的功能論,便是指出一般漢醫的望聞問切的盲點:都只是看表面的結果,無法從內在的因去調理。「上醫,治未病。」如果不能就「因」去感應、調理,就只能追逐片面的現象(「果」)了。

  何謂「因緣論的調理」?每一個法,找出其諸多因緣以後,調理就簡單了。一束肌肉在四大法中,一束一法,此束與彼束的關聯於關節之處,股旁之筋,因此人的身體有關有節,山河大地亦有關有節,必定是那裡出問題。所以,在筆者施加按摩、推拿的時候,性廣法師提示:接受調理者要理解為什麼按此處?並按佛法來理解:到處都有地水火風,為什麼是此處的地水火風有問題,而不是彼處?如果是這裡的地水火風,即按這裡的關節之處,股旁之筋,且大關節與小關節相互對應,上與下、前與後、中間與側邊。

  以上示範的就是佛法的思維。為什麼辟支佛看了春去秋來以後,能即刻開悟解脫呢?就是觀察到緣起,觀察到四聖諦中的苦、集二諦,自然就能契入滅、道二諦,知道如何解脫。心靈都能解脫,肉體何愁難以調理?

  何以需要釐清「因緣論的調理」與中西醫理的不同?解脫之後,還須將理付諸於眾生,唯有有理可循,才可讓沒有感知力的眾生能夠如法炮製的學習。也因此性廣法師告訴學生:

  要自己平衡較為容易,畢竟身體是自己的,若無法感知,透過定慧力鍛鍊而能觀照;劉醫師為了治病,感通力是超越自我而得以跟他人感知,我是被治療者,要知道他的理路,必須找出正確的理並歸納出最簡易的方法。

  這就是本文所試圖探討的主題:醫病間之感應的佛法原理,自通之法。

「自通之法」的本質

  昭慧法師認為:

  因緣相互支援成就的生命體與生命體之間,存在著隱微而暢通的管道。此所以生命雖有各別隔歷的形體,但形體與形體之間,卻並非「絕緣體」。同情共感的「自通之法」,即是本此而生。 生命會依互通管道的暢通程度,而出現自通之法的個別差異,這就是人人雖都具足良知,但各人的道德感卻又往往懸殊的緣由。 當人愈是將「自我中心意識」減低,這種「互通」的管道,就愈是通暢。

  至親至愛之人的互通管道,較諸常人更為暢通,有時甚至可以讓人超越我愛的本能。

  聖者則因其體悟「緣起無我」,所以可不倚仗任何依「自我」為中心而輻射出「我所」之溝通管道,而對其它生命之苦樂,不問親疏地產生毫無藩籬的感知能力,並施與毫無差別的慈悲,是名「無緣大慈」。

  從上面昭慧法師的論述可知:顯然,「自通之法」的本質,就是「緣起」。正因為「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所以,「無我」。所以,人我之間的藩籬是可以跨越的。

  「自通之法」正是佛教對「超個體之感應」的基本理論,這理論不需要訴諸神秘,不需要假借鬼神之名,不需要標榜某些人具有「藥王」——更不需要標榜某人具有神聖的「天命」。既然你我乃至一切人事物都是「緣起法」,既然你我「皆有佛性」,那麼,治療能力也必然包含在你我的天賦中。你我有天賦的自癒能力,你我有對他人感同身受的能力,你我也具有幫自他進行身心靈調理的能力,不需要妄稱為「先知」「使徒」。

「自通之法」作為「護生」的理論基礎

  佛陀關於「自通之法」的開示,自古以來甚少被凸顯闡釋。直到現代佛教界,才有昭慧法師基於護生、生態保護、動物保護、反對動物實驗的悲懷,闡述如上「自通之法」,啓發人們天性中最根本的良知──吾人的真心是超越個體性的。

  昭慧法師說:

  「自通之法」,就是生命與生命之間心靈相通的緣起法。

  昭慧法師認為,道德律所涵蓋的對象──同情共感的關懷面,不應該只及於人類,而應擴大到所有人以外的動物。也就是說,應以「感知能力」作為判準。

  佛家的自通之法,認為道德(例如護生、不殺生、不偷盜)是源自內心,而不必假諸外在的神律。而且,昭慧法師強調,道德律未必藉諸「理性」。──對他者的苦樂的「感知能力」,是更堅實的道德基礎,能產生道德感情。這樣,以「自通之法」作為「護生」等道德的存在基礎,可能更符合人們共同的深刻經驗。

  從筆者治療小貓娃娃的實際經驗顯示:

  1、不僅人與人之間能有「感同身受」,即使是人與動物之間,也仍能有「感同身受」的感應,甚至能有效地進行身心靈調理。

  2、動物不懂人類的語言,無法被語言暗示。所以,成功地對動物進行調理的案例,可能證明身心靈調理不是安慰劑――醫病之間真正發生了信息的交流感應,而不非只是語言暗示與催眠。

  3、以此類推,只要吾人充分啟悟「自通之法」,便能無人我之分別而察覺有情生命的身心信息並協助他人調整身心,這臻於「同體大悲」、「無緣大慈」。

「自通之法」的經據

  昭慧法師的論據,是以下的經文:

  何等自通之法?謂聖弟子作如是學:我作是念:「若有欲殺我者,我不喜;我若所不喜,他亦如是,云何殺彼?」作是覺已,受不殺生,不樂殺生。……」

  昭慧法師認為,儒家講的「良知」與西哲所說的「黃金律定理」(Golden Rule Thoerem)等等都可以用「自通之法」來解釋。事實上,大乘經典中,菩薩具有的他心通,也都可以「自通之法」來說明。例如《維摩詰經》說:

  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病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

  上引文說:一切疾病的根本原因,來自我們內心攀緣外境所產生的妄念。

「自通之法」的醫療事例

  筆者施行身心靈調理時,常能對病患的氣血遲滯之處「感同身受」,故即使不接觸到病患身體,也能知道氣血遲滯之處。因此,偶爾亦導致有人誤會筆者能「透視」。

  其實,「透視」這種自古以來被視為怪力亂神的現象,是可以加以理性探討的。近代的超心理學(parapsychology)早已對它進行了許多的科學研究。考諸佛典,從早期的安世高譯本佛經中,就有關於神醫耆婆的透視力治病的傳說。例如以下這段:

  爾時國中,有迦羅越家女,年十五,臨當嫁日,忽頭痛而死。耆婆聞之,往至其家,問女父:此女常有何病乃至致死。父曰:女小有頭痛疾,日月增甚。今朝發作尤甚於常,以致絕命。耆婆便進,以藥王照視頭中,見有刺蟲,大小相生,乃數百頭,鑽食其腦,腦盡故死。便以金刀,皮刂破其頭,悉出諸蟲,封著甖中。

  由上面關於耆婆的經文記載,我們可以假設:

  神醫耆婆對於病人,具有非常特殊敏銳的感同身受的能力,以至於能「看見」對方身體內的病變。這種所謂「透視」,其實只是你我自身潛能乃至佛性的開發,這就是佛法中所謂的「自通之法」。而上引經文中的所謂「藥王」(經文中是耆婆從一個小樵夫那兒收集到的神奇小樹枝),可能只是托詞;若執著有這種神物,若以為人們需要依賴這種外在神物來與人感應道交,那就容易錯失佛法的真理。

「自通之法」詮釋調理感應的方式

(一)醫者與病人之間的緣起相依

  調理者若心存無私的善念,被調理者若對調理者有基於理性的信任,那麼,兩者之間便存在互相開發的心靈,這兩份心之間的感受就可以互相感知。個體的意識是統合其眼耳鼻舌身五識的,若甲個體的意識與乙個體的意識互相感知,那麼,甲個體的身識感受便能傳遞到乙個體。所以調理者能感知到被調理者的身體的氣血遲滯點。

(二)無我的訓練、「自通之法」的增長、同體大悲

  一個志於為人提供身心靈調理的人,需要訓練覺知「自通之法」。所以,學醫,在筆者的經驗中看來,其實無異於邁向領悟緣起的修行。讓自己的心愈來愈清澈,才能精確地反應出病患的感受。所以,所謂的「學習成為身心靈調理者」,其實就是一種佛法修行。借由佛法的修行,才能更深地體悟「無我」而澄澈自心,才能更增長同體大悲心。

結論

  在佛典中,談到決定色法的主要因素(業生色、心生色、時節生色、食生色),可以之作為健康調理的架構,從而依據四大種(地、水、火、風)與四食(摶食、觸食、意思食、識食),建立身心靈調理之佛法原理的詮釋架構。

  進一步,為了解釋在身心靈調理中最容易落入神秘、迷信從而導致流弊的所謂感應(調理者與被調理者之間的感同身受與能量療法),筆者從種種佛法闡釋角度中,引用了昭慧法師對自通之法闡釋。因為,以自通之法來闡釋醫病之間的感應,可以避免最太過的神秘傾向中失去性空學的智慧,而自性空的觀念是達到身心的放鬆、放下的最究竟法門。

  根據對身心各種疾患的身心靈調理的臨床經驗,筆者認為:

  1、心態影響姿態,姿態影響氣血,從而便影響臟腑造成各種疾病。當一個調理者對受病苦者感同身受,便能找出其氣血遲滯之處並疏導之。相由心生,舉心動念好壞會影響身體,尖酸刻薄的人一看就知道。因為每次在肌肉緊張下產生的扭力,而把肌肉僵硬化,產生這樣的面相。這就像小嬰兒,每個小嬰兒剛生下都長得很可愛,但長大後因每個人或家庭因素不同,有些人越來越莊嚴,有些人則面目全非,因為不快樂,造成肌肉扭力不當,這都是身與心息息相關的。

  2、姿勢不良會產生扭力不當。例如骨盆,很多人喜歡翹腳或側躺,事實上,因為翹腳而讓骨盆腔會左右前後的扭力不當,造成骨骼變異,讓肌肉痠痛。肌肉痠痛與骨骼扭力相關。這類問題,我們可從肌肉上調理。

  3、許多可由肌肉骨骼進行調理的病症,被現代醫學視為無法根治的內臟疾病,甚至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進行開刀手術。但根據筆者的臨床醫案,證明許多需要開刀的案例是不需開刀就可以明顯改善的。

  4、現代醫學忌諱談論調理者與被調理者之間的「感同身受」,但是,筆者引用《能量醫學》一書與佛經中的記載作交互印證,嘗試以佛法中所謂「自通之法」,將這個以往被視為神祕甚至怪力亂神的現象,納入理性研究的範疇。從筆者與被調理者親身經歷的部分案例,也證明許多需要開刀的案例,是不需開刀就可以明顯改善的。


 

1   對於某節椎體的扭力不當,須針對此椎體加以調整,而不能對附近椎體都施行散槍打鳥式的處理,以免徒增勞損。

2   傳統對於脊椎扭力不當的某些調理方式,有對神經系統造成傷害的可能。

3   昭慧法師於2014年4月5日接受筆者訪談時曾評論筆者的身心靈調理:情緒的影響,容易產生氣血遲滯的現象;透過身體的調理,也讓心獲得舒緩。這即是佛家所說的「身心互動觀」---而非物理性的「心為心、身體為身體」。

4  釋昭慧,〈「自通之法」的深層探索 ——依「緣起」法則作為論述脈絡〉,《普門學報》第48期。

5  2014.1.18性廣法師訪談,劉于禎紀錄。

6  2014.1.18性廣法師訪談,劉于禎紀錄。

7   2014.1.18性廣法師訪談,劉于禎紀錄。

8   釋昭慧,《佛教後設倫理學》,台北:法界出版社,2008年,頁98~99。

9   釋昭慧,《佛教後設倫理學》,台北:法界出版社,2008年,頁116。

10 《雜阿含經》卷三七(大正二,頁二七三中—下),《相應部》(Samyutta—Nikaya)五五「預流相應」(南傳卷一六下,頁二三六)。

11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維摩詰所說經》卷中,「文殊師利問疾品」。(T14, no. 0475, p. 544, b21-24)

12   後漢‧安世高譯,《佛說奈女耆婆經》。(T14, no. 0554, p. 903, b13-20)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