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快樂自在學佛趣

——第三屆「觀自在青年學佛營」紀實

劉于禎

  蟬聲鳴鳴,捎來盛夏到來的消息,第三屆「觀自在青年學佛營」也在眾所期盼下,於7月15日至19日再次熱鬧開營!

  因為有前兩的好口碑,家長及青年們口耳相傳,加上學團師父、護法志工的熱情號召,本屆有遠從美國、日本回來參加營隊的青年,加上小隊輔、工作人員等青年朋友,共計123人參加,學員年齡層在15至34歲之間,以國中、高中生居多,校園中充滿朝氣蓬勃的生氣與笑顏,不禁令人心生歡喜!

事前籌備

  營隊在半年前開始積極籌備,總幹事明一師父與教學組組長光持師父帶領營隊幹部、輔導法師、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學生、志工,共同承擔起所有的工作。在數個月的籌備期裡,多次開會積極討論課程、活動等事項,逐月訂定各組的工作計畫表,以次第完成工作計畫。小隊輔們多是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的學生,經常利用課餘時間排練家庭劇、舞蹈等活動表演。幹部、師父、志工們為青年們的到來,盡心盡力地事先張羅膳宿事宜。期望本屆營隊圓滿成功,成就青年們才剛萌芽的菩提種子。

  開營前一日(14日)上午,輔導法師、幹部、小隊輔與青年志工約40餘人,提前來院報到,下午三時於嵐園召開最後的工作會議,並召集生輔組法師們,說明活動相關事宜及注意事項。晚膳之後,進行活動總彩排、場地測量定位、音控測試等,期盼為活動締造更完善的流程,帶給大家美好的體驗。

相見歡

  15日上午九時半,青年們搭乘學院所安排的三班接駁車來院報到,部分由家長陪同陸續抵達。各組小隊輔、輔導法師釋出熱情,親切招呼他們,讓他們在陌生的佛寺環境中,感到安定與喜悅。

  各小隊相見歡後,為了破除學員間的距離感,活動組精心規劃「瞎拚ABC」、「弘誓齋堂」等團康遊戲,透過林毅倫、林辰蔚風趣幽默的主持,大家很快地熟悉起來,開心玩在一塊兒,講堂內充滿笑聲,歡樂十足!

  下午首先上「佛門禮儀」,係由本院監院暨營隊總幹事明一師父講授,內容主要是佛門五堂功課,早晚課誦、四威儀、佛殿禮儀、禮拜行儀、名號稱呼、齋堂儀軌。所謂「身具德,人必敬」,透過佛門禮儀使大家有莊重有序的基本儀態。

  晚間七時半於無諍講堂舉行開營典禮,大眾齊唱「三寶歌」後,請總召集人昭慧法師致詞,談到舉辦青年營的目的與理念時,法師提及她在大學時代參加佛光山大專佛學營,得到很深刻的感動與轉變,因而打破對佛教「青燈木魚、長伴古佛」、只有失戀失意者才會出家的錯誤印象。也因此希望能將佛法向下扎根,帶給青年人光明喜樂的人生。

  副總召性廣法師致辭表示,學佛越年輕越好,因為人在生命成長中,面臨許多情境與抉擇,若能透過許多好的觀念,能讓自己突破順境與逆境。

  隨後進行值星官授證並宣讀誓言,由總召昭慧法師為值星官沈大業同學授證。接著觀賞玄奘大學清涼禪學社社員表演的敦煌禪舞,小隊輔們青春活潑的舞蹈,博得滿堂喝彩!

  最後由總召昭慧法師、副總召性廣法師、課程組組長光持師父頒授聘書予輔導法師、幹部及小隊輔們,感謝他們的辛勤付出,開營典禮於焉結束。

受用無窮的精神糧食

  青年營所設計的課程,以時下年輕人需要面對與學習的事物作為主題,並與佛法的智慧結合,幫助他們獲得好觀念與好方法,得到生命的喜樂與安穩。

  每日的學習從早課開始。清晨五時,學員們克服瞌睡蟲起床,五時半依序至禪堂參加早課,由師父們帶領誦唸《心經》、讚佛偈、懺悔偈、四弘誓願及迴向偈。時下年輕人習於日夜顛倒,早課時間經絡走肺經,透過大聲唱誦,除了憶唸佛陀智慧的語言,亦可活絡肺部。

  早齋及出坡後,於禪堂由性廣法師教授禪修的基本要義,大家學習把心收攝,覺察息的出入。練習三十分鐘的靜坐後,由禪修種子幹部帶至戶外做鬆肩抬胯,在動與靜交替中,學習如何專注,也達到保健身體的效果。

  第一天(15日)下午第一堂課,請傳法法師講授「生命中的三項珍寶」,介紹佛、法、僧三寶,以悲智圓滿的佛陀作為我們圓滿生命的終極典範;以正法作為幸福人生、圓滿人格所依循的道路;以清淨和合、住持正法的僧伽作為我們的老師。

     第二節課請耀行法師講「金剛經解義」,深入淺出經中要義及當機者須菩提尊者,帶領學員領略《金剛經》的修行理論與方法。

  第二天(16日)上午第一堂課,禮請真理法師講授「人生的態度與高度」,法師以「無繩自縛」四字,來說明自覺的重要性,應掌握人生的遙控器,使自己能斷除煩惱,而得光明人生。

  第二堂課請張蘭石老師講授「超心理學與佛法」,從超心理學與佛法相互結合,來驗證佛法的真諦。

  下午第一堂課「佛教養生學」,性廣法師談色與心、四大(地、水、火、風)的特性,強調四大平衡的重要性,希望透過簡單有效的功法,讓學員學習得到健康喜悅的自在人生。

  第三天(17日)上午第一堂課,心門法師在「生命智慧的學習與分享」課程中,談到「選擇」與「累積」,是人生不斷要做的兩件事。選擇的好壞會影響累積好壞的結果,態度決定一切,故一定要親近智慧之人,學習好的觀念,不斷向上的累積,必會得到更好的結果。

  第二堂課歐家瑋老師講「青少年的心理機制如何處理人類社交與生活觀點」,探索青年人面臨許多問題時的腦部思維模式,讓學員們更加了解當前自己的心理狀態。

  下午第一堂課在「親情、友情與愛情」課程中,性廣法師說,這三種關係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功課,而這三種關係是可以自己創造的,面對不好的人事物,培養讓心有力量脫離痛苦,並開始累積善,好關係就會慢慢被我們修出來。

  第四天(18日)上午,邀請民歌手、電台主持人王日昇先生,講授「歌謠與時代的新聲」、「歌謠與靈明覺性」,他以多年鑽研音樂領域的經驗,帶領學員做一場音樂探索之旅,融入佛法角度,分析不同年代的歌謠心聲,從認識聲音、聲音的控制與運用,到藉音聲修行,做系列的介紹。

  下午,昭慧法師講「解脫道與菩薩道-觀自在與觀世音」,說明自在與解脫的方法:訓練並累積正向能量。在正向能量的帶動下,讓自己的惡習與負面能量減少,同時亦會感招他人以正向互動。佛法中的四念處,是解脫道的重點要素,從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中,觀照自我的無我實相,而能放下、解脫。

  在幾天的課程中,諸位老師將他們的生命智慧,分享予青年朋友們,希望幫助他們的心靈得到指引,成為生命中受用無窮的精神糧食。

聽我傾訴、燈燈相續

  第二、三日(16、17日)晚上的「聽我傾訴」活動中,以家庭短劇及生命故事來觸發大家的反思。小隊輔們逼真的演技,配合戲劇變化的配樂,組成親情、友情、愛情交織的生命故事;陳若華、林易傑同學分享自己成長歷程,與父母相處的心情與轉折。陳若華同學談到至親的姨丈離開人世,帶給她的衝擊與影響,沈大業同學回顧與養母磨合的歷程與反省,許多人深受觸動而潸然淚下,心中湧現許多畫面,或是愧疚或是感謝。在若華的引導下,大家動筆將平時想說而不敢說出的話,訴諸文字寄給最想告訴的人。寫好信以後,收到一份大驚喜——父母寄來的信,原來,在營隊還未開始之前,教學行政組早已一一致電給青年們的父母,請他們寫一封信給孩子。大家閱讀爸媽的信時,心中感受到爸媽對自己關心與在意,爸媽其實非常愛我們的!體會無常、感恩,勇於即時對親愛的人表達感謝,這是在「聽我傾訴」活動中學習到的寶貴一課。

  第四日(結營前一日)晚上舉行「燈燈相續」,從昭慧法師及性廣法師傳遞燭火,一個、兩個……直到一百多盞燭火全部亮起,尤其是講堂中央的卍字最為耀眼,殿堂熠熠閃耀的燭火,帶來溫暖、光明與希望。 昭慧法師表示,希望大家度過一個平安幸福、離苦得樂的假期,點燃心燈,燈燈相續,讓佛法的光明照亮身邊的人。

  性廣法師表示,雖然每個人的蠟燭很小、熱能很少,但透過佛法光明的傳遞,讓每個人都擁有光明與溫暖,祝福大家以結法緣,照亮所有眾生。

  王日昇老師則說到,看到大家手上的燈,除了感到光明與溫暖外,還有永續經營的感受,燈燈相續無盡期,希望自己能每年回來參加,更希望看到新的青年朋友一起燈燈相續。

  接著學員、隊輔們紛紛分享這幾天的心得。他們認為,能參加青年學佛營是一件很棒的事!不僅得到佛法的智慧,也從正向團體的互動中,學習友愛、學習成長。其中,趙柏皓同學更是激昂地說:「這樣棒的活動,即使自己七十歲坐著輪椅,也要帶著兒子、孫子來參加!」歡喜之情溢於言表,而他去年還是奶奶軟硬兼施才來的呢!

  青年們的感言,給所有幹部及學團師父們帶來莫大的鼓舞。

  隨後,由昭慧法師姪女溫致宜同學與程毓晴同學表演鋼琴演奏,帶來布得西的小組曲「船歌」、「芭蕾」四手聯彈,優雅的旋律博得喝采。接著幾位同學上台獻唱。青年們歡呼希望昭慧法師能演唱一曲,盛情難卻之下,法師清唱一曲「巾幗英雄」,渾厚優美的歌聲,大家報以如雷掌聲與安口歡呼,於是法師再度演唱安口曲「追尋」。

  最後,性廣法師帶領大眾做慈悲觀,祝願自己與家人、朋友乃至一切眾生,在佛法的普照下,得到喜樂與自在。每個人以誠摯的心,依序將手上的燈燭供奉在佛桌上,供養諸佛菩薩,並互相真誠、溫暖地擁抱,彼此祝福,結束晚間溫馨的「燈燈相續」活動。

「朋友」心靈講座

  最後一日(19日)上午八時,於無諍講堂舉辦心靈講座,與談來賓包括昭慧法師、性廣法師、王日昇老師、吳逸文老師,請他們談「朋友」。性廣法師首先談到:

  我沒有朋友,只有學生,自小在人際之間,我的個性是被動的,長大後分析自己的心情,其實是因我怕打擾他人,不知他人是否有空,也因為自己喜歡看書、思想、禪修,都是自己一個人的活動。但是,人是不能離群索居的,大家共同在法界緣覺的生態網絡中,因此,大家可以把我當朋友,我很願意傾聽,一起分享生命走過的點滴。

  「朋友」間的交往,若因為他人對自己好,自己就對他好,這是以買賣交易的心態與人互動。當不把別人至誠至善的心意當成交易,自然就不會要求對方如何對待我,而是只問自己應該做什麼。在因果規律中,凡所做、所想,結果有一天都會回歸自己身上,因此不需想我能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失去什麼,在做該做的當下,能夠自我滿足,這就是生命最好的狀態。

  接著王日昇老師道:

  剛才聽性廣法師說她「沒有朋友,只有學生」,換言之,她把學生當朋友看待,這是最好的朋友心態。這幾天的新聞事件,我能感受化敵為友是多麼大的學問!若烏克蘭與俄羅斯能成為朋友,以圓融、友愛的關係,將美善的力量散發出來,就能避免悲劇發生。

  吳逸文老師分享::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朋友是非常重要的角色,無時無刻都需要朋友的陪伴,後來年長以後,我體會了兩點心得。

  一、君子之交淡如水:過去,我會將朋友劃分為頂級與次級的朋友,後來朋友因此遠離我,我卻認為對方為何如此對待我而心裡不舒服,後來朋友告訴我,如果她真的是你的好朋友,看到她幸福應是隨喜她的幸福。後來我了解到,我有私心,希望他以什麼方式對待我,如果我不期待從她身上得到回報,我會更灑脫!從此,我學會了盡心盡力幫助朋友,有緣依然是朋友,無緣的話,也祝福她過得幸福。

  二、與正向的朋友做正向的事:我們經常和朋友做的,只是開心卻無意義的事情,例如:吃飯、唱歌、逛街等等,其實,我們能與朋友共同做許多有意義的事情,例如:當志工。在當志工中,你無意間能拓展你的視野。這都是幫助我們人生向上向善的良善力量。

  四位與談人的生命智慧發人深省,讓大家更了解「朋友之道」應如何經營得更好。

  心靈講座結束之後,陳若華同學與幾位小隊輔們表演情境劇,表達營隊期間真實發生的事情,某甲同學受到其他幾位同學的言語傷害,希望同學們能了解其中的嚴重性。之後在性廣法師當機立斷的善巧處理下,幾位同學當場向甲同學道歉,甲同學欣然接受,並給予他們友愛的擁抱。這真實上演的情境劇,讓大家著實體會了一堂人生教育,學習遇到錯誤勇於認錯,更要以友善、包容的心疼惜他人。

成果發表、結營典禮

  九時半,全體於無諍講堂觀賞學員們共同精心企劃的「鳩摩羅什的一生」戲劇表演。所有學員分為戲劇組、舞蹈組與佈景組,他們利用每天的小隊時間,緊鑼密鼓進行各項準備,戲劇組編劇、排演,佈景組設計製作佈景及道具,舞蹈組則進行編舞、練習,最後將戲劇與舞蹈融為一體展現。

  「鳩摩羅什的一生」全劇分為五段,第一段少小出家,第二段尋道求法,第三段遠赴涼州,第四段長安譯經,第五段譯經無誤,舌不焦爛。每段由不同的人演出,表演有聲有色,服裝道具別出心裁,奇妙的是,中間還穿插了兩段熱力四射的舞蹈表演。學員們豐富的才華與巧思,種種逗趣的劇情與對話,令全場樂不可支!戲劇落幕後,所有青年於台前謝幕並大合照。

  戲劇表演結束後,十時四十分舉行結營典禮,昭慧法師致詞:

  感謝輔導法師辛苦陪伴、默默關心學員們,給學員們很大的力量。感謝小隊輔與幹部們,他們有紀律又活潑,表現可圈可點。還要感謝師父、志工們幕後張羅大家的飲食起居。感謝授課老師盡心盡力將他們的生命智慧與佛法內涵帶給大家。

  舉辦觀自在青年學佛營的初衷,是希望秉持著佛陀所說的:「初善、中善、後亦善」的精神,從開始到結束的動機,皆以純淨無雜染的心與大家互動,而我們唯一只希望,更多青年朋友領會佛法的智慧,讓自己的生命更加喜樂,進而將佛法的美好一代一代相傳下去。

  接著何振宇及李亮憶代表全體學員致感謝詞。何振宇表示,這次的學佛營顛覆了以前他參加其他寺院的學佛營所帶來的既定印象,這裡每天都有豐富好吃的素菜,充實有趣的課程,與夥伴間的相知相惜更是珍貴!李亮憶同學則分享學佛營帶給自己的轉變。吳育萱感謝幾天來隊輔及同學們的照顧,從學佛營得到諸多受益,很是開心。

  隨後進行頒獎,由營隊總召昭慧法師、副總召性廣法師、總幹事明一法師、教學活動組組長光持法師及王日昇老師、教學活動組副組長陳若華同學頒贈各個獎項。

  頒獎後,欣賞本屆營隊的精彩回顧影片及學員感恩影片。首先播放學員感恩影片,由每小隊組員共同拍攝,片中表達了對於輔導法師、小隊輔及授課老師的感恩之情,幾天以來細心、用心的照顧,讓他們在學佛營中度過一段美好時光。

  精彩回顧影片由玄大宗教系吳紹甫與林立同學精心製作,他們於營隊期間隨時捕捉精采畫面,並不眠不休漏夜剪輯、配樂、上字幕,趕在結營典禮中播放,帶給大家很棒的回憶,令人十分感動!

  典禮尾聲,昭慧法師帶領大眾迴向,祈願自己、家人、朋友乃至一切眾生,皆在正法的光明中,生生世世得到喜樂。

  經過五天四夜的溫暖互動,大家已情同兄弟姊妹,但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最後大家離情依依,在「放心去飛」的歌聲中,互相祝福、道別。第三屆「觀自在青年學佛營」圓滿落幕,期待明年再會!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