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哲人薈萃的動保饗宴──2014動保國際會議側記

劉于禎、陳悅萱 

  適逢關懷生命協會成立20周年,承科技部、外交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與補助下,玄奘大學宗教學系、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與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三個單位共同舉辦「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於4月26日至27日假新竹玄奘大學盛大登場。除了發表演講或論文的海內外專家學者之外,尚有來自馬來西亞、韓國、香港、日本等國的外賓,相關領域的研究學者與學生、本國的NGO團體志工與幹部、志工報名參加,共計約575人參與盛會。

  本院雖已具有多次舉辦大型研討會的豐富經驗,但學團師父與志工群絲毫不敢掉以輕心,在大會召集人昭慧法師統籌、專案助理陳悅萱積極投入之下,各組各司其職、兢兢業業,籌備工作歷時一年有餘。

  本次動物權國際會議的殊勝之處,係特別邀請了三位國際聲望崇高的思想大師:Peter Singer教授、Tom Regan教授與Sulak Sivaraksa長者。

  Peter Singer教授所著的《動物解放》,被譽為「動物保護運動的聖經」,《時代雜誌》評選為「2005年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百人」之一。被譽為「動物權利運動的哲學領袖」的Tom Regan教授,曾與達賴喇嘛同時被名列「刻正改變世界的五十位遠見卓識者」。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EB)創會人Sulak Sivaraksa長者,則是亞洲頂尖的社會思想家與改革者,更曾兩度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三位來自澳洲、美國與泰國,對人類精神文明居功厥偉的思想家暨行動大師,齊聚本次大會,發表精闢專題演說。

  與會學者以動物平權、生態倫理、宗教對話等子題,不僅論述當代西方動物權與生態哲學,亦從儒、道、佛、老子、伊斯蘭教、印度社會等東方觀點,分析不同文化、宗教、哲學思想下的動保、環保思想與實務,內容相當豐富多元。

開幕式

  4月26日會議正式舉行之日,來自海內外的來賓帶著歡悅的心情蒞臨玄奘大學,接受這場陣容空前的動保饗宴的洗禮。

  大會在玄奘大學林博文副校長的開幕演講中展開序幕,林副校長以主人的身分,向大眾表達歡迎之忱,並表示能邀請到國外頂尖專家齊聚玄奘大學,是創校十七年來的至大殊榮,感謝大會主席昭慧法師帶領籌備團隊,歷時年餘積極策劃各項事宜,並感謝科技部、外交部、教育部、弘誓文教基金會的支持,期許藉由本次會議,能更進一步提倡台灣動物權與生態倫理研究,引領台灣社會向前進步,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接著由司儀向大眾介紹主辦單位代表人、專題演講貴賓、致詞貴賓、來自中、法、印、日、馬、新、泰等地的學者與貴賓。

  介紹與會來賓以後,依序請華梵大學朱建民校長、立法院丁守中委員、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牟華瑋執行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王政騰副主任委員等貴賓為大會致詞,他們皆誠摯歡迎海外學者貴賓蒞臨台灣,相信透過此次國際會議的交叉討論與激盪,能給中華民國動保史上帶來新的進步,預祝大會圓滿順利。

  最後由大會召集人昭慧法師致感謝詞,感謝所有為此次大會付出的人們。隨後大眾移駕到善導活動中心前階梯,拍攝團體合照,以資留念。

專題演講、論文發表

  茶敘之後,由華梵大學朱建民校長主持第一、二場專題演講,大會邀請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歷史哲學研究學院榮譽教授Peter Singer教授與美國北卡大學哲學與宗教系榮譽教授Tom Regan教授發表兩場專題演講。

  Peter Singer教授主講「動物解放:過去、現在與未來」,他批判過去西方主流思潮,認為上帝予以人類主宰萬物的權力,談及現今西方國家的反思,應減少有感知能力的生命之痛苦,平等考慮所有生命的感受與福祉,數據顯示西方國家已大幅減少肉食,從這些倫理反省與實際行動之上,樂觀展望動物解放運動的前景。

  Tom Regan教授主講「『動物權』之哲學論述──什麼是動物權?動物權為何重要?」,他以怵目驚心的「烹貓」廚師,與生物學家達爾文與耶穌門徒聖保羅的護生概念作為對照,說明少數人生而具有捍衛動物的觀念,有些則是透過生命觸發進而改變,更多的人是不曾深入思考人類殘暴對待動物的行為,他們需要更多資訊來引發獨立思考,進而打破物種歧視的偏見。然而主流思潮不易撼動,應透過動物權倡議者(Animal Rights Advocates, ARAs)的哲學思辨,來幫助社會導正視聽,「不應讓牢籠加大,而是清空所有的牢籠」。

  Peter Singer與Tom Regan這兩位國際哲學泰斗,也是動物倫理學先驅,距上次的同台會遇,已超過十五年,現今兩位都年事已高,本次會遇很可能已是絕響,更顯得此次國際會議的彌足珍貴,而其間所有學者教授迸發的智慧之光,對於與會的社運團負責人,以及年輕的學者與學子們,必然在未來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第二日上午的專題演講,是由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蕭振邦教授主持,請INEB國際入世佛教協會創辦人Sulak Sivaraksa長者發表專題演講,題目為:「泰國佛教與環保運動」,他首先介紹泰國的一群「環境僧侶」,在面對汙染、乾旱、森林及水土流失等環境破壞時,經由對佛教教義的重新詮釋,運用經創新改良的方法,例如:為樹木舉行出家儀式,讓這些「出家樹」獲得神聖地位,獲得人們的尊重,阻擋了政府財團砍伐樹木的行為。這些「環境僧侶」積極投入當地的環保運動,讓佛教教義已成為泰國社會現代化過程中特有、積極且正向的力量。

  第一日中午午餐後,更安排了一場特別演講,由台北獸醫師公會第十八屆理事長楊靜宇教授主持,主題為「世紀人畜共通疾病之動保觀點與對策」,發表人包括柏林自由大學獸醫學院動物福利審查長Jörg Luy教授、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葉力森教授、世界農場動物福利協會前執行長Joyce D’Silva教授(由該會王寶輝先生代為發表),分別從不同的倫理角度,不同國家的相關處理措施,兼顧公共衛生與動物福利等考量,來觀察人畜共通疾病與動物飼養間的關係。

  除了三場專題演講、一場特別演講外,安排十個場次的論文發表會,專家學者發表論文計30篇,此外,相關領域知名之中、法、印、日、馬、新、泰等國際學者、社運人士與國內學者、官員及動保人士,以「世紀性人畜共通疾病之動保觀點與對策」、「環境正義與動物保護」、「動物權之倫理論述」、「動物保護運動實務」等四個子題從動物權與生態平權、佛教NGO之入世環保與護生運動、動物保護與環境保護之實務經驗交流等面向,進行東、西方動物倫理與生態倫理的哲學與宗教對話。

圓桌論壇

  第二日下午最後一場次舉行「動物保護與人畜共通疾病之防疫政策」圓桌論壇,由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錢永祥教授擔任主持人,引言人為:Azizan Baharuddin、Tom Regan、Peter Singer、Sulak Sivaraksa、Jörg Luy、嚴一峯、裴家騏、昭慧法師等教授,從動物權利、人類福祉、環境健康等多重角度,共同探討人畜共通疾病在大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及解決之道。

  Sulak Sivaraksa及Peter Singer兩位教授從動物保護的角度,闡述對於人畜共通疾疫的抑止。Sulak長者認為,我們應該設身處地動物的處境,便能更謙卑地看待人類自身,以佛家的角度,所有物種皆平等,我們應該改正殺害他們的行動,從動物身上學習。Singer教授則說,許多人總認為他人不可干預自己吃肉,但他不認為這只是私人決定,因為肉食有受害者——動物,集約農場是人畜共通疾病的溫床,因此肉食涉及對他者健康或生命的損害,這是我們不該吃動物的原因。

  Azizan Baharuddin教授是伊斯蘭教教徒、馬來亞大學科學與科技研究學系教授,她認為教育非常重要,動物倫理應該放在科學、宗教與哲學課程裡,透過正式的教育體制,讓更多人學習尊重地對待動物,而非理所當然貪婪地剝削動物的生命權利。

  Jörg Luy教授非常關切疫情發生時,大撲殺所造成的動物苦難,他以過去歐洲令人恐慌的牛瘟為例,當時,英國、荷蘭兩個國家努力施打疫苗,至近年已無牛瘟病例,因此從實際數據來看,對於人畜共通疾病的防止,疫苗比大量撲殺有用許多,是人類健康與動物福祉雙贏的有效措施。

  屏東科技大學裴家騏教授認為,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產生重大影響,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改變,也改變了動物疾病模式,因此要改善人畜疫情,環境生態保育是必要的。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嚴一峯處長則舉去年台灣疑似狂犬病為引,談到媒體與網路快速傳播不實訊息,造成人民對於疫情的誤解與恐慌,隨即造成無辜禽畜的撲殺浩劫,危機處理與導正視聽是重要的一環。人類應反省對於環境的破壞,政府方面的政策相當重要,資源分配應適當,著重於事前預防,而非事後才撲殺。

  玄奘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昭慧法師則說到,影響國家政策的價值觀具有重大問題,把財產權比生命權看得更重要,國家政策是建構於人類沙文主義的機制。例如,明明SARS是人畜共通疾病,但當傳出果子狸疑似為病源後,馬上被大量撲殺,但人感染卻只是被隔離,這是歧視動物生命的的價值觀,應全然的反觀自省,除去自我中心之三毒(貪瞋癡),才能感應到無毒的淨土世界。

  從多位引言人不同面向的前瞻性論述,啟發聽眾對於環境、動物保護的多層次思維,並豎立更宏觀、更正確的看待動物的價值觀。

圓滿閉幕

  時間飛逝,轉眼間已到會議的尾聲,閉幕典禮中,大會召集人昭慧法師致詞:

  籌備為期一年的動保會議已圓滿落幕,在此分享幾點感受。昨日在晚宴中,我問Peter Singer教授,他與Tom Regan教授多久沒見面了?這才得知,原來他們已有15年沒碰面了。這兩位動保大師15年未會面,這次卻在因緣際會中到臨台灣,讓我們在有生之年見到兩位大師同台演出,我們何其有幸!從這兩日的交流,我看到他們的風範,一位主張從「義務論」下手,另一位主張從「效益主義」來解決問題,雖在哲學觀念上彼此意見不同,兩位大師卻是莫逆之交,能容忍異議,在不同的基礎思想上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

  另外,也很高興有伊斯蘭教、基督宗教、佛教學者與會,還有儒釋道三家的東方哲學與西方哲學交流,在動保議題上以開放的心胸進行宗教對話與討論。不只是思想交流,三位專題演講者皆是行動家,還有許多動保團體的成員,他們皆非坐在研究室裡空想,而是起身為動物權益發聲,皆是改革的實踐者。

  特別感謝三位專題演講者、特別演講者與諸多國內外學者,不遠千里而來,分享他們的生命智慧,對我們來說,這是非常豐富的智慧饗宴,請給予熱烈的掌聲感恩他們!

  最後,Peter Singer、Tom Regan、Sulak Sivaraksa三位貴賓發表自己的感言並誠摯表達感謝,本國際會議成功落幕。

默默付出的幕後功臣

  本次國際動保會議能陣容盛大,其得以順利舉行,必須感謝諸多幕後功臣,若沒有他們的付出,就不會有如此精彩的會議。

  尤感謝張瓈文副執行長接洽專業口譯團隊,籌組接待外賓的玄奘大學學生隊伍,策畫完整的培訓課程,並親自訓練學員,更義務擔任開幕式及專題演講的同步傳譯。外賓接待大使們事前定期聚會、自我練習,提供對國外學者的一對一服務,非常細膩貼心。同學也從這次的接待經驗中,得到豐富的收穫,開啟了不同的國際視野。

  統籌執行的陳悅萱與外事組林碧津,為整個繁瑣龐雜的籌備工作,做了詳盡的細節處理,為本次大會幕後重要的兩大推手。

  本次研討會發表之論文與演講稿共計33篇,論文集篇幅逾五百頁,其編輯作業、封面設計、排版校對,全由學院常住師父及志工們一肩承擔,多日不眠不休挑燈夜戰。感謝龍岡、群鋒印刷公司的全力配合,印製完成了具有相當質感的論文集與大會手冊,為本次大會留下珍貴的文字資料。

  還有設計、維護專屬網站的楊宗誌、陳淑娟伉儷,所設計的中英文專屬網站非常雅緻,甚獲好評,期間不厭其煩地多次修改變更資料,讓許多網友藉此網站知悉本次會議詳情與籌備狀況。

  本次大會動員了高達215位志工,大家全心投入,分工合作,細心協調每個細節,維持會場內外的整潔與舒適,提供種種貼心周到的服務與餐點,令所有與會來賓皆感賓至如歸。

  就在大會圓滿落幕的音樂聲中,所有與會者滿懷歡喜賦歸!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