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先知法住智,後知涅槃智

100.7.26 

  第347經,是非常重要的《須深經》,該經是「因緣相應」中的另一個重點,「先知法住智,後知涅槃智」。外道須深為盜法而出家,聞比丘不依於「七依定」的基礎而證聖果,甚為疑惑,認為該比丘所說前後矛盾。須深所處的時代氛圍是,在摩羯陀國有許多沙門在修道,佛陀剛出家時也曾經學習禪定,在這樣的宗教氣氛中,顯然大家都認為禪定是很重要的,所以須深有此疑問。比丘告訴須深:「我是慧解脫」,依於智慧而解脫。

  法師論道:後來論師進一步分析,說阿羅漢有「俱解脫阿羅漢」、「慧解脫阿羅漢」。「俱解脫」就是「心解脫」、「慧解脫」兩者都解脫,所謂「心解脫」是心增上學的圓滿,這類阿羅漢的定力強,慧力也因定力而開發,因此兩者都得解脫。另一類是「慧解脫阿羅漢」,他智慧的觀照力強,但不見得定力有多深。後來印順導師將這兩類阿羅漢做比較,「俱解脫阿羅漢」可以離於身苦、心苦,「慧解脫阿羅漢」可以離於心苦,可是如果遇到病疼,身苦是難免的。但是「慧解脫阿羅漢」是身苦、心不苦,不會因為身苦而引起恐懼、憂愁、排斥等心裏的憂受。「俱解脫阿羅漢」因為有定力的關係,在身體受折磨時,可以瞬間入定,這樣就沒有對身體疼痛的覺知了。

  隨後在部派佛教的發展中,出現了兩種學派,1、定慧綜合學派;2、重定學派。重定學派是,一定告訴你要入「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嚴格的甚至要求必須入「四禪」,有這樣深厚的定力,才能引發斷煩惱的智慧。而定慧綜合學派就不純然從「四禪」來看問題,而是多與慧觀配合,像後來的天臺學,在敘述禪定時,就不純然只講「四禪、八定」。

  《瑜伽師地論》對「止」與「觀」,也做了細緻的分別,雖然如此,但並不表示論師們要求我們必須都要入深定。所以當我們從「止」而「觀」,有了專注力來觀照「蘊法、處法、名色法」時,觀其無常,乃至在因緣生滅中的空,就成就了「空、無相、無所有」的三三昧。這些三昧在《阿含經》中都看得到,而且並不表示當時都在入定狀態,在觀照狀態依然可以達到三昧。原因就在於:三昧是心一境性,可是並非就是「定」,也可以是「觀」。後來隨著大乘佛教的開展,開出了很多的三昧,特別重視的就是阿含本教的「空三昧」,依「空相應緣起」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隨後,須深將自己的問題請教佛陀,佛告須深:這些阿羅漢是「先知法住智,後知涅槃智」。佛陀的回答是什麼意思呢?法師接著為我們解析:在佛法中達到不起諸漏、心善解脫,其先決條件是「法住智」,而不是「初、二、三、四禪」。所以重點先要知道什麼是「法住智」?「法」就是緣起法,「住」是這個法則如此穩定的運作。所以在現象上要看到它整個運作的原則,能夠覺知到(不僅僅是概念)連自己的身心也是依照這個法則來運作的,對於十二緣起的流轉與還滅能如實知見,那就叫作「法住智」。涅槃是還滅,可是要如何還滅呢?知道如何還滅的就是「涅槃智」。所以要「無無明乃至無無明盡,無老死乃至無老死盡」,這就是「涅槃智」,也是還滅門,聖弟子就是這樣不起諸漏、心善解脫的境界。

  可是要證得「法住智」也不簡單。從此經可以看出,要見到「老死乃至於生、乃至於行、乃至於有……」,這是什麼?就是觀因緣,也是本單元「緣起相應」的重點。觀因緣一定要先能觀「名法」、「色法」,可是如果連「色法」都觀不起來,又如何觀「名法」呢?如果觀不起「名法」,異門心路歷程的生滅過程不知道,你哪有能力觀到前後「若過去、若現在、若未來」,在時間的縱座標上,什麼是來自什麼?所以,只有如實觀照到才可以確證——確實如此,這才是「法住智」。怎麼能夠完全沒有定力!「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量三昧」、「無所有三昧」不就是這樣嗎?在「蘊、處」仔細觀照到它的「無常、法空、無我」,這正是我們讀到現在為止《雜阿含經》的內容。《雜阿含經》中哪有動不動就講怎樣入「初、二、三、四禪」,佛陀切入的方式幾乎都是告訴我們:要修「四念處」、要「於色觀無常」、「受想行識觀無常」諸如此類的。所以,《雜阿含經》是顯揚勝義,但是在修行方法上,它並不特別去強調要入第幾禪,反而是要得三昧,依三昧力來觀就可以了。

  第348經、349經,佛陀提醒弟子:修行要自利利他,自他俱利。

  第359經,昭慧法師解析:本經特別提到「攀緣識住」,「識住於色、受、想、行」。所謂「法不孤起,仗境方生」,「識」也要緣於「色、受、想、行」,所以說「識緣名色」。因此,這些思量、妄想就會攀緣於「識」住(色、受、想、行),有了「色、受、想、行」的運作,這個「識」將來一定有繼續出生的機會,有未來的「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反之,如果不在「想蘊」的運作中,也就不會去抓住「色、受、想、行」,能夠斷於未來的「生老病死行」。所以,「識住」使得「識」持續,也使得「識」未來再受生。「識」的持續與受生,這是「識」的角色。

  可是這個「識」為何持續?為何受生呢?當然有資源在那裏,資源來自於該經強調的「思量、妄想」——「想心所」的問題。因為之前的經文大都談「愛、取」的問題,也就是「受心所」與「思心所」的運作,大部分在情感和意志去解構它。本經比較有特色的是,從「想心所」去切入,如果我們的思量脫離現實去妄想,然後將這些想出來、延展出來的東西當作事實去陳述,就會令自他都受愚弄,嚴重時甚至產生精神疾患,這都與「想心所」的過度發達有關。

  「因緣相應」講說完畢,本次講說「因緣相應」用了很長的時間,因為它特別重要。「雜因頌」主要講的都是這些因緣,如果將重點放在「生起」,那是講「十二緣起」;放在「安住」,接下來就要講「四食」;「染淨」,就要講「四諦」;「受用」,就要講到「諸界」、「諸受」,但這些難道都不是因緣嗎?因此佛陀為羅睺羅說「蘊」、「處」、「界」及「因緣相應」,都可以廣義涵蓋在「因緣相應」,所以叫著「雜因頌」。

  接下來再看「安住食」,或稱「四食」,攝受於這些精神和物質的糧食,讓自己能夠在精神、物質上壯大。重點是:這「四食」是怎樣來的?從「愛」到「受」、從「受」到「觸」往上逆推,看到對於「四食」的愛、黏著,這種黏著再往上逆推,察覺到只要「六根」張開,這些周邊的問題,所以「四食」之教還是跟「緣起教」不脫關係。

  第372經,法師提醒我們:佛陀說「四食」是要我們注意,生命階段性的持續雖然要靠食物以及各種的「觸」,可是更深處是來自於「意思識」的愛(強烈的意志)。這個強烈意志導致他一定以「識」為主軸來抓「名色」,於是就會持續不斷,所以本經直接切入「識食」來談,這是佛法不共世間的見地。

  第373經,同樣講到「四食」,本經特別談到要做如理的觀照。法師分析:我們的生命需要「四食」來資益長養,但是要善觀它,否則本來是工具,卻被我們當做是目的。例如「粗摶食」,是我們長養色身的工具,可是它的美味又讓我們把飲食當做人生的目的。所以在進食時要警醒,即使是自己喜歡吃的,知道了,也不要去做下一步的動作,因為「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

  「苦樂受」,每個人的主觀不同,可是接下來就會發展出「取」,因此在「取」的環節上就要斷。最起碼,先把自己這種不揀擇的習慣培養好,漸漸地,對於食物的主觀愛憎就沒有那麼強。我們能夠做的先是這一步,而不要一開始用這麼強大的負面思維,雖然說這樣「於五欲功德貪愛斷」,直接就從「愛」斷,可是怕的就是我們拿捏不好,沒有中道的智慧,到後來「不愛」,可是有「憎」,對食物有厭憎,那其實又是另外一個面向的執著。所以這個部分大家要特別注意,因為我們每天都要進食,如果做不正思維,對於自身會有很大的傷害。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