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編輯室報告 

 

做為漢傳佛教徒,對藏傳佛教辯經的印象,長久停留在影像的畫面感,那些身披袈裟的僧侶,兩兩相對,如切磋武功般的擊掌、頓腳,語速急切你來我往,身後是高原的藍天白雲以及金色的寺院。

這種動感十足源於印度盛行於西藏的辯經方式,受限於地域和語言,漢地佛弟子很難有現場學習和觀摩的機會。因緣聚會,2021124,由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指導,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及藏傳佛教研究中心主辦,「智慧磨刀石——藏傳佛教辯經學制華語示範暨研討會」在玄大圖資大樓慈雲廳舉行,藏傳佛教格西、堪布、台灣僧俗弟子以華語示範藏傳佛教辯經學制,探討藏傳佛教辯經學對漢傳佛教的啟發與展望。

本期專輯「智慧磨刀石」,匯集此次辯經的新聞報導及藏漢學者、修行者的系列文章,透過不同傳承的論述詮釋,佛陀教法愈加清晰呈現於前。

首先,是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鄭凱榕記錄報導的〈那爛陀千年傳承台灣相會!智慧磨刀石:前所未有以華語示範辯經的研討會〉,詳細記載了這場殊勝大會的整個過程,那些精彩瞬間令向隅者亦能一睹盛況。

昭慧法師〈藏傳佛教學經制度與辯經學在華人世界的啟發與展望〉,文簡而意義深遠,提綱挈領勾勒出藏傳佛教學經制度的綱要,涵蓋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寄望透過漢藏佛教的文化交流與學術交流,反省漢傳佛教在教學上的弱點,杜絕中國傳統佛教「空疏簡陋,懶於思惟」、「輕視知識,厭惡論理」的反智思潮,回溯那爛陀的昔日榮光,再續玄奘大師的未竟宏願。

見悲青增格西〈藏傳佛教辯經學制及對修行的意義,以個人在寺院中的學習歷程,生動描述了遵循古法的次第修學,辯經從來是貫徹始終的。格西的學修實踐中,辯經是輕鬆快樂的學習方法,他認為透由辯經可以培養專注力、敏銳的觀察力以及深入問題的洞察力,由此建立堅固的信心以及正念正知。

辯經論式之應用洛桑蔣千譯師,拋出當下的問題,套用辯經論式,立破之間饒有趣味。

劉宇光教授長年教授「佛教知識論」,對印度佛教量論有深入研究,藏傳辯經」隨筆〉,寫下了他對本次辯經研討會提出的幾點建議。他認為這次會議是個有意義的起步,象徵著重新將佛教在印度本來非常強調的,以理性作公開的對辯帶回給因中國化太久,沒剩下多少理性的漢傳佛教。

「新書發表」欄目,刊載昭慧法師本年度出版的兩本大作《生命倫理與環境倫理――倫理抉擇的中道智慧(一)》、《性別倫理與社會關懷――倫理抉擇的中道智慧(二)》自序。法師寫道:「『緣起、護生、中道』,這是佛教倫理學的軸心思想,可用以面對生活上的倫理兩難情境,可拿來分析應用倫理層面的各種兩難議題,更可依此軸心思想,坦然面對社會上的重大爭議,或是據以回應媒體訪談。」系列哲學思辨的背後,是修道者那份悲天憫人的知與行。

本期「律學今詮」欄目,連載昭慧法師《比丘尼戒經》講記(十一),〈「略說教誡」到「廣分別說」的戒律實踐〉,描述釋迦牟尼佛十二年為無事僧,只是「略說教誡」的道德勸勉,十二年以後才開始「廣分別說」制定戒律之歷史因緣,對當下僧團奉行戒律出現的諸多問題,予以應理如法的詮釋。

從雪域高原到大學殿堂,延續那爛陀千年傳承,期待藏傳佛教「辯經」這一古老的修學方式,在漢地開枝散葉,煉截磨金。

 

總編輯  釋明一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