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令人憂心的炸像理由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六七
108.3.6
凌晨                

截圖自網頁:释慧超(2017.9.5)。太行佛国•空中画廊。沕沕水生态风景区。

 

  3月4日的媒體報導:2019年2月2日,河北省石家莊平山縣一座高達57.9米的摩崖石刻立式觀音像被政府官員炸毀,又一尊中國文化聖像成為廢墟。

許多友人告知此事,我當時正忙,匆匆在臉書寫了八個字:「文化浩劫,聖像蒙難」,沒想到竟也被媒體當作新聞了。當晚,我把此間炸碎觀音像的相關報導,傳給一位性格正直的知近學者,他審慎地查找資料後,今晚回訊並附圖告知:

「被炸佛像的這個寺院沒出家人,這個景區老闆連頭都不剃,就敢自稱法師,估計當年官商勾結後臺硬才這麼膽大。」

中國大陸確實有許多俗人開「廟店」,擺尊佛像在廟裡收錢。但像這樣大手筆,搞「世界最大尊石刻」者,還真罕見。

公允而論,俗人發宗教財固然令人不齒,僧人發宗教財,就更是令人鄙夷。個人一向反對佛教炫富,並且早就向彼岸友人表示:爭建大寺,競塑巨像,早晚會惹禍上身。待到時局動盪,或是經濟蕭條,恐將會惹來教難。這回看到石刻聖像被炸得粉碎,真的是不幸而言中!

這次的炸像事件,無論如何對官方形象與信仰民眾,都已構成了重大傷害。官方(也許是地方政府)既有縱容商人開廟店並濫鑿山壁之過,後端處理就要更加細膩。畢竟像已成形,逕予炸碎,手法粗暴,畫面驚悚,也相當傷害民眾的信仰感情。

再者,鑿山壁刻佛像的時日漫長,沒有官方的允許也根本辦不到。因此部分「愛黨愛國」網民,要用一句「違建」來堵悠悠之口,並非易事。說是「壁像傷害生態」,然而轟炸山壁,豈不是造成了二度生態浩劫?

倘能杜絕「宗教商業化」,真正的修道者或信徒,一定會額手稱慶。倘能杜絕宗教濫建帶來生態傷害,長遠來說,對環境,對社會,對宗教也都是好事。

一位大陸友人看到我傳送的訊息,不禁浩歎云:

「當年是『宗教搭台,經濟唱戲』,現在是『不允許宗教界與我們黨爭奪思想陣地』。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看來,「不允許宗教界與我們黨爭奪思想陣地」,這才是比「違建」或「商業化」更令人憂心的炸像理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