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從「摩崖石刻」事件,佛教界請記取教訓!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六七一)
108.3.6
深夜


晚上,一位治學嚴謹的友人來訊,告知有關拆除石刻聖像的背景:

「凡是未經批准新建造的露天造像都在拆除之列,只不過對宗教造像更慎重,往往要拖一段時間。」

「就像前兩年浙江清理違章建築,涉及的大多是民用建築,違章的基督教堂只占拆除總面積的不到百分之零點五。」

果爾如是,則拆像事件,並非單只針對宗教而來,這讓我鬆了一口氣!可能是因為這些時日以來,拆十字架、拆教堂、拆清真寺之類新聞太多,從這些報導中,吾人根本無從判別,被拆的宗教建物是否違建,只是不斷增強了惡劣印象。因此乍看新聞報導,又從網路影音聽到那些令人驚悚的山壁聖像爆破聲響,難免讓人感覺風聲鶴唳,山雨欲來,深恐文革復辟,宗教陷入毀滅性的浩劫。

話說回來,誠如前文所述,個人一向憂心,爭建大寺,競塑巨像,早晚會惹禍上身。然而這類諍言,難免言者諄諄而聽者藐藐。然則從這樁怵目驚心的「摩崖石刻」炸毀事件,佛教界是否能記取教訓?

昨晚,針對這尊被炸毀的「全球最大摩崖石刻」,我想確認它究竟是網路新聞所說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還是部分網友所說的「違建」,特別上網查索,由維基百科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詞條得知:這尊聖像名為「瑜伽山摩崖造像」,確實是河北省石家莊市平山縣的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公布時間為2013年5月。

倘若這是一樁超級大違建,竟還被判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那麼,我們也只能說,這是官方多頭馬車的決策出了問題。

由於這則詞條很長,為了即刻查索重點資料,因此我用「摩崖」二字作進一步的蒐尋。令我深感不安的是,在這一則詞條下,名為「摩崖」的相關石刻,竟然多達100處。但這100處石刻,是否都屬鑿山造像?一時還無法作全面檢索。

不禁沉思:古代的巨大建物,由於機械設備與工程技術局限,完工十分不易,因此古代遺留下來的巨大建築與文物,讓人驚歎其鬼斧神工,並產生殷重的歷史、文化、宗教情懷。還有,正因設備與技術局限,再加上天災人禍的摧毀,所以巨大歷史文物的數量有限,自然讓人倍感珍惜。

話說回來,今時若要仿古而為,由於工程難度降低,倘若沒有高瞻遠囑的統籌決策,作體積與數量上的宏觀調控,那麼,東一尊、西一尊的巨大石刻,尊尊皆鑿山壁以為之,難道不會構成嚴重的生態破壞嗎?

然則,就當代新造的巨大石刻而言,即便都屬「合法建築」,即使都被納入「重點文物」,卻也無法減除生態倫理上的深重疑慮。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