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事實判斷:倫理判斷的基礎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六七二)
108.3.8
  

截圖自網頁:释慧超(2017.9.5)。太行佛国•空中画廊。沕沕水生态风景区。

  由於媒體聲稱,日前在河北石家莊被炸毀的,是屬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全球最大摩崖石刻」,前晚我從維基百科查找證據,發現炸像同一地點,確實有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即「瑜伽山摩崖造像」。昨晚發出臉書貼文後,一位學界友人質疑:

  「全國重點文物是不可能被炸毀的,沒有哪個政府官員敢做這種決定!」

過一會兒,他認真比對之後,傳貼圖來提醒我:

「全國重點文物瑜伽山摩崖造像,主要是這尊宋代彌勒像,新建的觀音像不可能成為文物。」

我一看傳來的石刻照片,恍然大悟,原來,這裡確有炸毀聖像,但這則最初報導(3月7日發布的《寒冬》雜誌),運用了同一地點的「摩崖石刻」四字,讓後續報導的記者誤以為,這就是河北省石家莊平山縣的重點文物。有的媒體甚至直指此一毀滅文物之舉,「手段宛若IS!」

像這樣真假半參而引人入竅的新聞,也許一時奏效,但是長遠來說,對媒體的公信力就會造成傷害。

一位媒體主管告訴我:

  「其實,如果是文物,絕對不可能有任何人敢破壞絲毫,文物法畢竟是可以入刑的法規。一般文保建築實體周邊,都不可以動土。河北這尊佛像是新建大佛,耗資1700萬。是建在文保單位同一片山上,就像敦煌山上也有很多新建的石窟及新的壁畫,雖然也在敦煌,但不是文物。去年某地景區被拆了一個露天老子像,同樣引起軒然大波。」

就在剛才,一位學界友人來訊告知:

  「1.您說的瑜伽山摩崖造像,確實也在平山縣境內,但具體位置是在平山縣北冶鄉南冶村村南瑜伽山上香爐穀,屬於省級重點文保單位,不是全國文保,與沕沕水風景區不是同一個地方,但不遠。

「2.沕沕水風景區內也有一個省級重點文保單位,就是沕沕水電站,網上宣傳資料號稱是中國共產黨建設的第一座紅色水電站,據說是為當時(中共建政進入北平以前)中央所在地西柏坡供電用的,因此屬於紅色文物。

「平山縣屬於革命老區,比較窮,估計前些年為了開發旅遊資源,景區董事長(就是頭也不剃就敢說自己是法師的那廝)就搭上西柏坡紅色旅遊這條線做文章,跟建觀音像的目的一樣,都是為了廣開財源。觀音像營建,是2012年才招標的,政府再離譜,也不會把這個像糊弄成文保單位。

「我猜想:前幾年這樣幹,上級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大家都是為了發展經濟,『造福一方』;現在政治氣氛肅殺,紅色景區矗著一個體量第一的中央政府明令禁止的露天造像,就不合時宜了;而且政治風氣趨緊以後,全國來紅色旅遊的人更多了,這樣給地方上造成的壓力會更大。」

 

截圖自網頁:释慧超(2017.9.5)。太行佛国•空中画廊。沕沕水生态风景区。

  有一位友人是比丘法師,他的人格潔淨,思想自由,我們彼此有深厚的互信法誼。我轉貼新聞給他並表明我的看法後,他傳訊云:

  「敬佩法師一向嚴謹對事與治學的態度。您傳這則消息給我的當天晚上,我用國內的百度搜索這則消息,都查不到任何跟毀像相關的消息。現在國內對所有違建的拆除確實很賣力,但基本對於早期一些沒有經由審批而已成型的寺院,還是秉持著過往不咎的態度,這當然與當時宗教法規立法尚未完整有關。

「現在這個時代,建大寺不僅是不好建,也不能建。很多寺院的建築工程都持續十幾、二十年仍未完成。建好的寺院,地方政府與富商又要以開發旅遊等種種名義來介入其中,最後落個不得安寧,成為他人的搖錢樹。」


好在我有一種長期「學佛」與「治學」雙重訓練所培養出來的好習慣,一定要盡可能探究「諸法實相」。因此直接發訊息給身在大陸這些正直、可信的友人,也獲得了豐富的相關資訊與在地研判。

回到聖像被炸的本身,個人結論如下:

一、無論是為了長遠保護佛教,以免招惹禍患,還是考量當代的建造技術與生態危機,個人都不贊同爭建大寺,競塑巨像。

二、即使如此,在看到觀音聖像粉身碎骨的那一剎那,還是受到重重一擊,宛如「三百矛刺心」。所以不但立刻寫下「文化浩劫,聖像蒙難」八字,而且傳給一些知近的彼岸友人,表示:「我有義務發聲,否則會背叛我的信仰。」

我沒有在海峽對岸的利益考量,因為,我從不打算到中國大陸去發展任何偉大的志業,但我個人很「惜情」,非常珍惜與這些友人的情誼。即便如此,也不可能為了個人友誼,而找些「不必著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之類的高超說詞,用來自欺欺人。

三、但是,我也不希望以特定立場來篩除不同的聲音。因此,當彼岸可信友人傳遞不同資訊給我時,我認為,自己也有義務公平揭露。並且這些屬於「事實判斷」的陳述,我的背景知識不多,偏偏「事實判斷」就是「倫理判斷」的基礎,因此我確有求助於彼岸可信友人的需要。

四、二十餘年社會運動的經歷,讓我始終堅信:「對立,往往正是對話的開始。」之所以能夠由對立而走向對話,無非是希望,凡諸人世間的紛紛擾擾,都儘可能轉生正向的人心力量,而不宜轉生出如下的心靈垃圾與社會禍患--癌細胞擴散式的貪婪、毀滅性的仇恨、各種意識形態夾纏不清的愚癡,以及作偽的種種身段,例如:明明是冷漠無情或心懷恐懼,卻端出清高超然的姿態與話術。

五、佛陀告訴我們:受苦宛如中箭,既已中了第一箭,切勿再中第二箭。聖像被毀,吾人已中一箭,倘若任令貪、瞋、癡三毒,持續滋長於人心之間,那就將是第二、三……箭。

 

  六、「諸行無常」,再大的巨像,依舊是生滅法,唯有珍惜當下因緣,用以記取教訓,借事練心,轉生出觀自在菩薩的廣大慈悲與甚深般若,才是「究竟涅槃」之途。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貼圖轉載自新浪博客「活力金雞」:〈闲逛随拍323 河北省最大的——瑜伽山摩崖造像〉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737c0eea0102wsdm.html?md=gd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