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

 

   

在仇恨與絕望的地方,散播慈悲與希望的種子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八七)

 

109.2.21

  近期因於新冠肺炎引起的論戰,我本來因事務忙碌,實在無興趣加入,但是眼見海峽兩岸網民的仇恨言論充斥,忽然驚覺,我們不應束手就縛,被這些似是而非的仇恨言論綁架,因此決定從「陸配與健保」的議題切入,表述自己的看法。

 

  我們都同意,中國大陸的專制政權依於「維穩」與「擴張」考量,製造了一系列害己、害人的蠢事,並且還不忘持續對台文攻武嚇。但是,台灣是否要將中國大陸14億人口(乃至陸配與台商),都妖魔化為十惡不赦的「敵人」?請各位慎重考慮!

 

  同樣的,中國大陸民間,也於近期出現了大量對台灣情辭激切的仇恨言論。例如:只因台灣政府不准口罩出口,被台灣部分反綠言論加以擴大渲染,卒至大陸網友不明究裡,痛感台灣社會在他們最苦難時,還在他們的傷口灑鹽,於是乎摩拳擦掌,同仇敵愾,惡言如棗洩地,還鼓勵大家轉傳。我的梅州市家族晚輩轉發該文後,我妹妹立刻溫和堅定地告訴她:事實真相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台灣民眾一樣到處買不到口罩,並將此間新聞截圖放在家族社群,這個話題才暫時落幕。

 

  好吧!就算統獨問題暫時膠著無解,海峽兩岸的民間,有必要持續受到仇恨言論的洗腦,而助長彼此心中的魔性嗎?

 

  因此,我決定站出來,談些「回歸人道關懷」的角度。

 

  將一整族群的人都予以妖魔化(即佛所說「一合相見」),這絕不只在海峽兩岸之間發生,就連中國大陸內部,也有極端仇視武漢或湖北人的現象。更離譜的是,重慶合興鎮有4人打麻將被查獲,該4人竟然被懲罰「抬著麻將桌遊街示眾」,一旁還有政府人員拿大聲公喊著「疫情期間禁止打牌」。此舉引發中國網友質疑,留言諷刺「回到文革」。湖北孝感市孝昌縣一家三口上周四(13日)在家中打麻將,竟被一名身穿迷彩服、手臂佩戴寫有「執勤」字樣的紅袖章的防疫人員打砸、掌摑,最後還將麻將枱搬到門口破壞。

 

  凡此種種,恐懼感伴隨著仇恨,夾雜變態的掌控慾,業已徹底擊潰了「人權」與「人道」界線。這種跡象很不尋常,我們動輒說:「中國大陸政權應民主化。」但是,伴隨中國民主化之後,倘若政權受制於民粹式仇恨言論,台灣可能會比現在更不安全。

 

  因此,我近期決定淌渾水,忠告台灣的仇中網友:對目前正為疫情所苦的大陸民眾、台商或是陸配,即便我們能做的不多,至少要多些悲憫與關懷,少些幸災樂禍與仇恨言論。不要將少數台商或陸配的不當言論,擴大到台商或陸配的整體,以減緩兩岸民間對立的嚴峻形勢。

 

  請不必給我扣紅帽子,我從未對中國政權有一丁點歌功頌德之舉,臉書上也不乏反對中共政權的貼文。還有,我從未想到中國大陸發展,以前不會,以後也不會這麼做。所以我的言論裡,不會夾帶自身處境的考量。

 

  尤其是,自從香港反送中事件發生後,我下定決心,除非中國政權改變態度,否則我絕不踏足大陸,參加任何學術或宗教活動。從那以後,我也特意拉遠自己與大陸親友的距離,不再於「微信」朋友圈留言,並且暫時取消了定期的兩岸學術會議,改辦國際學術會議。

 

  然而就在最近,看到那些來自中國民間殺氣騰騰的仇恨言論之後,我改變了作略,開始在微信社群或朋友圈,發一些信息給彼岸的親朋好友,讓他們感受到來自台灣的溫暖與支持力量。

 

  我當然不是「韓粉」,更不是「統派」。但是,在仇恨與絕望的地方,我必須盡己所能地散播慈悲與希望的種子,在黑暗之鄉,我必須盡己所能地點一盞微弱的燈光。在族群間互相刺激彼此「魔性」的此時,我不容許自己為了躲在同溫層取暖,而保持莫測高深的沉默,因此表述我的立場如上。

 

  不以為然的臉友,我不會刻意說服你,而且由於公務繁忙,我未必有那麼多時間與你糾纏論戰。建議你可以自動解除與我的臉友關係,這樣,我可以將接近一萬名邀我為友,卻因缺額而被擋在我的臉友圈外的人,遞補幾位進來。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