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106.5.21臉書留言錄(435)性別文明的道教科儀

性別文明的道教科儀

臉書留言錄(之四三五)
106.5.21

本日,在玄奘大學聖印廳舉行「丹陽論道」學術論文研討會,這是中華太乙丹陽門協會主辦,本校宗教系協辦,而由本系蔡翊鑫教授主持的一場盛會。

開幕式前,由協辦單位「中華道教集玄合一堂」現任掌門高功王紫畇(法名大琳)道長,主持一場「科儀表演」。雖然服飾不同,儀文有異,然而唱腔之迴旋跌宕,與白文之婉轉起伏,與漢傳佛教的部分儀軌,竟如此地神髓近似,讓我不免有熟悉感與親切感。

最讓我贊賞的就是:我首次見識到了性別文明的道教科儀。女道長是掌門人,女道長居間主持科儀,兩序男道士執掌法器。我身處佛教界近四十年,還沒見過哪個佛門儀軌,會出現「比丘尼主法時,比丘擔任悅眾」的場面。但凡女男同寺,一定是由比丘擔任住持。

說也奇怪,佛陀既然提倡平等,譴責任何形式的歧視,照理佛門不應比道門遜色,但是事實勝於雄辯,擺在眼前的場景,讓我深深感覺到:

較諸道門,佛門的性別意識是何等地薄弱,佛門的性別秩序,是何等地保守、封建而落伍!

最佳解釋,就是「文化力量」。佛陀即使再怎麼聲稱「平等」,但僧侶還是架不住印度文化的潛移默化,因此印度男性沙文幽靈,依佛門子弟而借屍還魂,並且採用充滿矛盾且荒誕不經的偽造「佛語」,讓性別歧視依於「聖教量」,更形變本加厲,這才會建構出「百歲祖母出家,也必須禮敬小孫兒」的性別秩序。

反之,道教土生土長於中國,即便中國也有男尊女卑的文化,但它最起碼不會將「性別秩序」無限上綱,在人倫秩序的建構上,還會重視階位、資歷與專業。尤其是,以儒家為首的人倫觀,絕對不會容許「百歲比丘尼向年輕小伙子下跪」。年紀輕輕的賈寶玉一出家受戒,就可接受具戒百歲的老祖母向他頂禮?在中國文化意識中,此之謂「天理難容」。

因此,女性在中國文化氛圍裡,依然可依其階位、資歷與專業,而擁有一片廣楙天空。此從女道長作為掌門人,而男道士為其悅眾,業已可見一斑。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