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106.5.22臉書留言錄(438)「歌功頌德」與「批垮鬥臭」

「歌功頌德」與「批垮鬥臭」

臉書留言錄(之四三八)
106.5.22

首先言歸正傳,「護航」者拋出了如下質疑:

「思想最怕沒人討論。如果研討一個人的思想,不必然只有歌功頌德的研討,那應該也要容許他們的質疑。」

鄭主恩於昨晚的跟帖反駁云道:

「那是避重就輕。大航法師不是在『討論』,而是在『污衊』。這與是不是歌功頌德,完全是兩碼子事。難道你的腦袋裡,只有污衊跟歌功頌德兩件事嗎?想像太貧乏了。

「我剛才點進去聽過之後,確實覺得大航法師的說詞非常荒謬。因為印順法師從沒說過『大乘非佛說』,他卻硬扣這頂帽子給印順法師。這不就是清清楚楚的『理據』嗎?還有,他明明不是印順法師學生,卻四處偽稱是印順法師的學生,這也是很可恥的事。我覺得,這種人家說『A』,你硬講成人家說『非A』的手法非常下流、齷齪。

「昭慧法師是真的『拋書包而已』嗎?請看法師也曾表達對印順法師的不同意見,那是功力十足的論文,像這一篇:三乘究竟與一乘究竟,就站在印順法師立論的對立面。http://enlight.lib.ntu.edu.tw/FULLTEXT/JR-NX012/nx115038.pdf,尤其是第25頁到第27頁,師生論道,各持己見,卻又如此溫厚,這才是值得學習的典範。」

**    **    **    **    **

這正是「魚目混珠」的烏賊術。而且筆法相當地陰險刻毒,棉裡帶針!因為他將研究導師思想的人,一竿子打為「歌功頌德」之輩,而對「批垮鬥臭」印順導師者,則為他們德行上的大黑斑,極盡所能地搽脂抹粉。

問題有二:
1. 印公導師難道是一個需要別人對他「歌功頌德」的人嗎?
2. 面對印公導師畢生的思想學術,難道只有「歌功頌德」與「批垮鬥臭」兩種態度,非此即彼,是嗎?

簡覆如下:

1. 導師是一位十分開明的人,他最為讓人欽崇的,就是在宗派意識強烈的佛教氛圍裡,特別樹立「自由學風」。他在向早期福嚴學僧開示時就已公開宣告:

「予學尚自由,不強人以從己。」

這段話,至今猶載明於導師著作〈福嚴閒話〉中。

「予學尚自由,不強人以從己」。這是多麼寬廣包容的胸懷。所以早期跟隨他的學生,大都因年紀較長,宗派思想定型,他依然十分釋懷,而且慈悲普覆,平等納受。

2. 我於印公導師座下,輩份算是很晚,但也絕非「乖順」門生,有時論文觀點與他並不合拍,他老人家竟亦欣然怡然,絕無任何不快!鄭主恩所舉,只是其中一個與導師「不合拍」的例子。

責吾人以「歌功頌德」的「護航」者,你們可還得加把勁,好好想想,有沒有烏賊術以外的其他的「護航」技倆,如何?
【未完待續】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