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十六期    本期內容:

佛教弘誓學院

出刊日期:2002年04月16日

創刊日期:20011105

週期不定出刊

l昭慧法師應邀赴西安恭送佛指舍利

l自由之翼,焚而不

l《千載沉吟》再版序

學院動態
 

昭慧、性廣、慧英法師參加佛指舍利恭送團

參訪西安佛教名剎,禮拜玄奘、羅什舍利塔

慈暉/報導

 由於昭慧法師應佛光山之邀,將赴西安恭送佛指舍利,乃由性廣法師與慧英師父陪同,參加佛指舍利恭送團之全程活動。

 330日下午四時,昭慧法師至高雄市立體育場,於「恭送佛指舍利十萬人通宵念佛大法會」擔任主法和尚之一。

 下午五時三十分,昭慧法師參加「台灣佛教界恭迎佛指舍利委員會」。主任委員星雲大師與慈惠法師報告:佛指舍利蒞台37日,於七處展示,法會一百多場,瞻禮者粗估300餘萬(近400萬),義工20餘萬人次,媒體報導文字共計80萬字以上,四家無線電視及各有線衛視更是持續報導。原預估台灣會有一半民眾知曉此事,但由於媒體之充分配合報導,事實上效果已遠大於此,可謂家喻戶曉,故佛指舍利蒞台,誠可謂盛況空前。副主任委員吳伯雄居士表示:此番大陸主管宗教要員均有來台,充分見識到宗教方面的「台灣經驗」,宗教在台灣自由、繁榮、興盛,卻沒有帶來任何政治上的不安定,此點必將促使中國政府重新評估其宗教政策。

 31日清晨6:00,佛指舍利自高雄體育場啟程,沿途受到民眾之夾道歡送,頂禮膜拜。上午9:00,佛指舍利恭送團一行三百餘人護送佛指舍利自高雄小港機場起飛,途經香港,於下午1:10抵達西安咸陽機場,隨即於機場舉行佛指舍利交接典禮。到達法門寺時,已有上千名信眾夾道歡迎佛指舍利的到返與台灣送歸團的到來。參加佛指舍利安座法會後,一行人參觀法門寺博物館、地宮,然後至西安凱悅飯店安單。

唐樂宮晚宴,昭慧法師與帥司長合影

 晚間,陜西省政府於唐樂宮舉行盛大的招待會,歡迎台灣送歸團與大陸迎歸團。昭慧法師坐在第二排,正巧在大陸國家宗教事務局一司帥峰司長與對台辦郭偉主任的中間,乃順為拜託二位回北京後簽准參加「人間佛教與當代對話」的三位大陸比丘尼之來台申請文件。尚幸帥司長與郭主任幫忙,三位法師即將如期於418日來台。

 晚10時左右,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建國與省長程安東於凱悅飯店二樓會見了兩團主要成員十餘人,昭慧法師以中華佛寺協會常務理事名義,受邀參加本次的會晤。

昭慧法師於碑林博物館

書寫意見書

 413日,恭送團一行展開西安佛寺與名勝古蹟之旅。於42日下午參觀碑林博物館之時,因見法琬比丘尼碑文之說明文字上有「尼姑」二字,昭慧法師乃於意見書上寫道:「第三室比丘尼法琬禪師碑說明文字『俗稱“尼姑”』四字請刪,因為『尼姑』二字對比丘尼有辱慢之語意,為佛弟子之所不喜。雖貴碑林博物館絕無惡意,但請避免為尚。」法師連出外參訪,都不忘為佛門女眾爭取尊嚴,同行之人不禁歎奇。

 43日,上午參訪玄奘譯經處的大慈恩寺與大雁塔,下午參訪鳩摩羅什佛指舍利供奉處的草堂寺、淨宗祖師善導大師駐錫的香積寺與安奉玄奘、窺基、圓測舍利塔的興教寺。一天就走訪了唯識宗、淨土宗與三論宗的代表性道場。而禮拜羅什與玄奘舍利塔,對於研究中觀學與唯識學的昭慧法師而言,尤其深富「飲水思源」之意義。

回目錄

學院動態二

「自由之翼」紀念碑前合影,左起高俊明牧師、昭慧法師、葉菊蘭女士、陳水扁總統

自由之翼,焚而不燬

鄭南榕殉道十三週年紀念

 前「自由時代」雜誌社負責人鄭南榕在十三年前,為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陳總統於47日上午在台北縣金寶山墓園為紀念鄭南榕的「自由之翼」紀念碑揭碑,牧師高俊明引領祝禱、詩人李敏勇獻詩、鄭南榕女兒鄭竹梅獻唱,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台北縣長蘇貞昌、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等人皆出席紀念活動。

 曾擔任「自由時代」創刊社長的陳總統在致詞時表示,鄭南榕是行動思想家,他用智慧挑戰不合理的體制,用意志落實對台灣命運的關懷,更用生命展示他追求民主與自由永不妥協的決心。

 陳總統說,希望台灣社會體會鄭南榕追求之「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真諦,因為唯有認識昔日追求民主自由的坎坷過程,我們也才會更珍惜民主自由的果實。(以上摘自中國時報,何榮幸報導)

 「自由之翼」的創作與鄭南榕墓園的規畫,是由鄭南榕文教基金會主持的。該基金會成員包括李喬、李永熾、昭慧法師、葉博文、許章賢等九人,現任董事長為李敏勇先生。

回目錄

師生文章

《千載沉吟》再版序

釋昭慧

 解構佛門男性沙文主義,這是一項何等堅苦的心靈工程與社會運動!它要對抗一般性的男權意識,還要對抗比一般男權意識猶有過之的一股巨大力量:偽「聖教量」所長期樹立的無上權威。

 誠如現代禪掌門人李元松居士所言:「這需要何等的公信力、堅忍力、慈悲力、智慧力、行動力與學術功力!」筆者雖然諸力不足,但是何其有幸,在有生之年,竟能與一群有強烈正義感的四眾弟子與佛教友人,站在「佛教尼眾史」的分水嶺上,與大愛道質疑尼眾處境的「千載沉吟」,遙相呼應,並且「告別傳統」,掀開了佛教史上嶄新的一頁:宣告廢除八敬法。

 去年三月三十一日,在祝壽研討會的開幕式上,筆者正式點燃了「廢除八敬法運動」的引信,一時「轟傳武林,驚動萬教」。事後,筆者可敬的戒兄會定法師,又將筆者歷年批駁佛門男性沙文主義,倡議「廢除八敬法」的相關論著,輯成一冊,題為《千載沉吟》,廣發行於海峽兩岸,期能對那些已被長期「洗腦」而深切自卑的尼眾姊妹們,做一點正本清源的「思想教育」。

 事件並沒有劃上句號,反而暗潮洶湧。去年六、七月間,筆者遭到教界保守勢力的全面反撲。以筆者「強悍」的性格,當然不能允讓保守勢力得逞,因為,筆者個人榮辱的問題事小,佛門女性運動的成功則事大矣。於是立刻連續撰寫二文反擊;正義之士,也紛紛加入了論戰行列。佛音時報社陳齊鋆社長大力護持,全數刊載。一時,來勢洶洶的「批昭」氣燄頓挫。

 這一切相關的第一手資料,以及台灣佛教女眾處境的微妙轉變(例如:許多大男人主義比丘終於收斂了他們「高高在上」的身段,不敢再堂而皇之接受長老尼的頂禮,還有,中國佛教會也終於打破了不成文的禁忌,出現了比丘尼擔任常務理事與秘書長的新局面),各種相關資訊,還是源源而來,並被集入於《弘誓雙月刊》中。

 為了將新世代的佛教女性運動,做一個完整的歷史呈現,並將原發行於尼眾之間的《千載沉吟》,擴大普及於所有讀者,筆者與性廣法師於是決定,增補大量新的資料,並調整舊版目次,共同編輯一部新版的《千載沉吟》。遵從江燦騰教授的建議,我們將原副題「解構佛門男性沙文主義」,更改為「新世紀的佛教女性思維」,以擴大聯結此一女性運動在新世紀中的脈絡意義。

本書之中,有歷史回顧,有實況報導,有綿密學理,有滔滔雄辯。心思細膩的讀者,必能從犀利無情的筆鋒下,察覺到筆者悲天憫人的沉重心情。殷切期待:本書之出,能擴大影響的層面,早日催生佛門「兩性平等」的新世紀。

 

•本文已收錄於昭慧法師、性廣法師編著《千載沉吟——新世紀的佛教女性思維》乙書之中,全書376頁,400元,法界出版社四月下旬出版。

下期電子報將繼續刊載昭慧法師、江燦騰居士編著《世紀新聲——當代台灣佛教的入世與出世之爭》乙書之序文摘錄。以上二書作為印順導師九七嵩壽之祝壽文集,一套兩冊,共800元,5月底前以「祝壽專案」優待讀者,每套700元。

  劃撥帳號/15391364  戶名/法界出版社

  洽詢電話:(02)27492194  傳真:(02)27491927

  寺院、法師打九折,團體購買10本以上八折。 

回目錄

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