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二十九期     本期內容:

  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出刊日期:2002年08月19日

創刊日期:20011105

週期不定出刊

本院近況

•高雄法印講堂主辦、性廣法師主法的「佛教弘誓學院九十一年暑期禪修」開始入堂,11日至17日結七共修,18日出堂。            •昭慧法師應中央大學哲研所李瑞全教授之邀所撰論文〈人類幹細胞研究來源的倫理爭議——一個佛法向度的倫理探索〉

友會要訊

慈濟功德會內部資料庫遭竊取,現代禪因揭發不法事實遭恫嚇,呼籲偵辦不法之徒,端正網路倫理

慈濟一灘血事件最新訊息

現代禪為慈濟「一灘血」事件召開聯合記者會、以及相關報導文章

大學「諸神」的迷思

昭慧法師回應曾道雄教授〈大學諸神的黃昏〉一文

本院近況

91.8.16 性廣法師禪七開示。

91.8.16 禪堂一隅。

91.8.18 大眾出堂後合影留念。

91.8.1018

本日起,由高雄法印講堂主辦的「佛教弘誓學院九十一年暑期禪修」開始入堂,11日至17日結七共修,18日出堂。本次禪七由性廣法師主法,法印講堂師生及台北推廣部同學共28人,在見岸法師帶領下,輪流擔任護七義工。禪修學員共計90人,其中除高雄推廣部同學之外,有許多是閱讀本刊與本院電子報之後,慕名前來參加的。

•性廣法師除了循序漸進地指導學員修習禪觀之外,並主持學員個人問法之「小參」;而且每天清晨必挑選經典,帶領學員晨誦,依晨誦經典作精要之開示;每晚亦有80分鐘左右之大堂開示,也讓義工們參加,讓他們在培福之餘,亦能建立佛法正見。由於法師善說法要,對禪觀內容、次第有深刻之慧悟及經驗,能對學員之學習狀況,作鞭闢入裡的提撕,以及觀念的澄清,所以學員及義工們參與此番之法筵,咸感法喜湧現、收獲豐盛。 

91.8.11

昭慧法師應中央大學哲研所李瑞全教授之邀所撰論文〈人類幹細胞研究來源的倫理爭議——一個佛法向度的倫理探索〉,已於8月8日完稿,全文將近15000字。蒙現代禪英譯小組諸位道友之義助,三日內將初譯英文稿完成,題為〈The Ethical Controversy over the Supplying Sources of Human Stem Cells-An Ethical Exploration from the Buddhist view〉,現已交澳洲能融法師偕其學醫之兄長與外國友人作進一步之修訂,盼能於月底如期交稿。 

91.8.15

現代禪文教基金會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召開緊急記者會,邀請釋昭慧法師擔任主持人(詳見「友會要訊」)。 

91.8.16

本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刊出昭慧法師文章:〈大學「諸神」的迷思——回應曾道雄教授〈大學諸神的黃昏〉

證嚴法師致電昭慧法師,對其禁足期間破例外出主持記者會,以及李元松老師與現代禪師生義助慈濟之盛情,表達其深切之不安與感恩。對於內部資料庫被入侵、竊取一事,證嚴法師不但沒有任何對入侵者的微詞,反而在知悉「一旦公權力主動介入偵辦,對方將須面對法律制裁」的嚴重性後,為對方深感擔憂與不捨。

回目錄

友會要訊

慈濟功德會內部資料庫遭竊取

現代禪因揭發不法事實遭恫嚇

呼籲偵辦不法之徒,端正網路倫理 

91.8.15慈濟內部資料庫遭入侵記者會。

91.8.15 記者席現場

  自從現代禪文教基金會於87日發表有關慈濟「一灘血事件」的聲明啟事後,各界的支持和鼓勵不斷,印順導師也甚表欣慰(8月11日,導師請慈濟功德會林副總執行長碧玉居士轉達對門下弟子慧誠居士(李元松老師)近日對慈濟功德會鼎力義助,「他老人家真摯的謝意。」)!但同時現代禪內部也已遭到恫嚇。有人已對其教研部主任溫金柯先生及其夫人黃美珍女士表示,不要逼對方使出「人肉炸彈攻擊」的手段!

  由於現代禪力挺慈濟功德會,竟被莊家訴訟代理人呂勝賢律師質問:「慈濟的事關你們現代禪什麼事?你們是第三者,憑什麼加入?」然而此事不僅關係到對社會有長期巨大貢獻的慈濟功德會之清譽,且非法入侵慈濟內部資料庫,更屬可受公評的網路犯罪行為,眼見證嚴法師與慈濟受到種種欺凌羞辱,凡有良知之社會公正人士,誰忍袖手旁觀!

  在現代禪87日發表聲明啟事之後,並未排除任何可資協助雙方圓滿解決問題的方法,至少曾透過三個管道表達善意,希望對方能減低情緒,俾利與慈濟功德會尋求庭外和解的途徑,避免對方可能涉及公訴罪的刑責。李元松老師並親自打電話給對方的委任代理人呂勝賢律師,詢問對方和慈濟功德會是否有和解的可能性?但立即遭到呂律師的拒絕,呂律師同時表示,假使他的當事人涉及刑事責任,也應接受法律的制裁,歡迎現代禪上法庭作證。

  事已至此,現代禪文教基金會乃於815日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召開緊急記者會,邀請釋昭慧法師擔任主持人,林碧玉女士(慈濟功德會副執行長)、姚仁祿(慈濟大愛電視台總監)出席說明「一灘血」故事之原委,以及內部資料庫遭入侵並竊取資料之情況。

在記者會上,現代禪文教基金會秘書長華敏慧居士說明:一、現代禪以第三者立場,基於正義原則而介入此一案件之原委。二、發現慈濟內部資料庫遭入侵並竊取資料之經過。三、近日以來所受到存證信函之騷擾與「巴勒斯坦人肉炸彈」之恐嚇。現代禪文教基金會法律顧問張嘉尹教授與陳在源律師則補充說明相關之法律要件。 

  是日到訪者有23家媒體,當晚,華視、民視、東森、中天、三立、TVBS均有報導,翌日之自由時報亦刊載此一消息,惜許多媒體誤以為「慈濟決予反擊」,與「慈濟應邀參加」之被動立場有所出入,易遭誤會。

  現代禪為了維護證嚴法師與慈濟之清譽,不惜將風險往自家身上招攬過來,義薄雲天,在世態炎涼之今日社會,殊屬異數!而第三者的迴響,亦令人深感鼓舞!簡志華、心順二位先生對此一事件之評議(〈昂揚向上的光明力量〉、〈逆增上緣——談慈濟「一灘血」風波〉),已分別於8月14日與16日,在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登載出來。

  雖然8月9日出庭之時,當年「一灘血」的另一目擊證人德融法師已被要求出庭作證,證嚴法師至今仍對那些向她展開致命攻擊的人,毫無怨尤。8月16日,證嚴法師致電昭慧法師,對其禁足期間破例外出主持記者會,以及李元松老師與現代禪師生義助慈濟之盛情,表達其深切之不安與感恩。對於內部資料庫被入侵、竊取一事,證嚴法師不但沒有任何對入侵者的微詞,反而在知悉「一旦公權力主動介入偵辦,對方將須面對法律制裁」的嚴重性後,為對方深感擔憂與不捨。

  由於入侵並竊取慈濟內部資料庫一事,已成為必須受到社會公評與公權力介入的重大議題,不是慈濟單方面的善意所能挽回。我們對對方一念之差所造成的嚴重後果,亦深深扼腕太息,只能用「既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來表達本院師生的沉重心情!

  現代禪網站近日將於線上直播「慈濟功德會、昭慧法師、現代禪文教基金會聯合記者會」的影音實況,讓全球華人網友直接聽看九十分鐘的記者會現場及發言內容,以了解「慈濟一灘血」的真相和慈濟所受的非法和不公的待遇由於一期電子報所登載之資料不宜過長,我們只摘出昭慧法師發言資料與德融法師出庭作證之新聞報導。關切此一事件發展的讀者,敬請直接點入現代禪主網站「新文章消息」欄,閱覽其8月12日8月16日與8月19日之最新消息及慈濟新聞稿、現代禪兩次聲明啟事、現代禪存證信函等相關資料。

 

記者會緊急採訪通知

1. 慈濟內部資料庫遭網路駭客入侵竊取資料,恐已遭到移花接木、竄改內容。

2. 現代禪文教基金會因揭發此一不法事實,內部成員已遭到威脅性命之恫嚇。

3. 更早,有電郵件之黑函已散發於各大單位,極盡能事以辱罵現代禪暨秘書長華敏慧女士。此一部分,網路警察正偵辦中。

4. 慈濟功德會受害,不啻是台灣良心受害;慈濟功德會受誹謗,不啻令天下苦難眾生減少奧援。網路倫理淪喪至此,雖為局外之人,我們深感痛心!

5. 為此,我們聯合舉行記者會,聲援慈濟功德會,並呼籲司法單位應主動偵辦入侵慈濟內部資料庫的不法之徒,以維繫網路倫理。

 邀請單位:現代禪文基金會(02-27580689

 出席人士

 1.釋昭慧法師(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佛教弘誓學院指導老師

 2.林碧玉女士(慈濟功德會副執行長)

 3.姚仁祿(慈濟功德會發言人)

 4.華敏慧女士(現代禪文教基金會秘書長)

 5.張嘉尹律師(現代禪文教基金會法律顧問)

 6.陳在源律師(現代禪文教基金會法律顧問)     

 時  間:20028151800(下午六點)

 地  點:台北市新生路三段30  福華國際文教會館205

     (公務人力發展中心)    電話:02-83691155

 

 回目錄

慈濟一灘血事件

「善門難開」令人寒心!

眾生受害,令人憂心!

釋昭慧(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宗教學研究所副教授) 

1.本人此次聲援慈濟,並非為了「維護同門」,而是為了「維護正義」。

  本人在佛教界,與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系屬同門(同為印順導師之門下子弟),但因風格不同,性情有異——證嚴法師主導慈善事業,本人從事社會運動;證嚴法師性格溫婉,本人性格剛直;證嚴法師主張對政治保持中立不參與之態度,本人則主張對政治在超然的前提之下,提出有利於人民與社會弱勢之主張以影響法律與政策。

 

91.8.15 昭慧法師發言。

91.8.15 慈濟林碧玉副總執行長發言。

  凡此種種,使本人對慈濟功德會,曾數度撰文批評之,並不囿於同門之誼,而對慈濟保持鄉愿緘默之態度。故本人首先聲明:此次聲援慈濟,非為「維護同門」,而是為了「維護正義」。亦即:倘若過失真在慈濟,本人亦將一本「維護正義」原則而批判之。

2.證嚴法師光明磊落與慈悲寬容的態度,令本人深為感動。

  本人於六月二十五日至花蓮拜訪刻在養病的印順導師,順道拜會證嚴法師,詢問有關「一灘血」之情事;其後又於七月十日偕同現代禪教團李元松老師、禪龍老師與本院院長性廣法師專程拜會證嚴法師,再度訪談有關「一灘血」之情事。法師表示:渠個人無法改變三十六年前親眼見到「一灘血」之既成事實,也從未指名道姓,因其談述此事,意不在揭人隱私,只是談述發心從事慈濟事業之緣起。但對任何加諸她身上的人身攻擊與法律訴訟,法師均毫無怨尤。

  只要一談到姓名被曝光於全國媒體之前的莊老醫師,以及不慎道出「一灘血」地點與醫師姓氏而被控告之李滿妹女士,法師就因不捨兩位老人家所受到的傷害而語帶哽咽。兩次接觸下來,法師光明磊落與慈悲寬容的態度,令本人深為感動。 

3.證嚴法師受到欺凌羞辱,令本人深感痛心!

  為了一灘血官司,證嚴法師曾於去年五月十日親自邀請莊老醫師的家屬進行溝通;期間,還應家屬要求,全程不准錄音、錄影。不過,據相關人士透露,家屬代表卻食言,利用鋼筆型的小錄音機,錄下整個溝通過程,作為呈堂證據。

證嚴法師所面對的,不祇是民、刑二事夾攻的「纏訟」,而且從那以後,網路上鋪天蓋地流傳開來的,儘是匿名對她或慈濟所施展開來的惡毒辱罵,以及各種不堪入目的謠言。

  很「巧合」的是,本人只不過是於七月十日偕同李元松老師(一行四人)拜會證嚴法師,並於十二日撰文〈「慈悲」的兩難命題——二度拜會證嚴法師有感〉表達本人的看法,不料從此以後,本人與李先生所屬機構(弘誓文教基金會與現代禪教團),以及其他重要佛教機構、媒體,竟然開始收到一連串惡毒辱罵李老師與本人的匿名電子郵件;在網路論壇上,也開始出現了對兩人施以惡毒辱罵的發言。這些字句與內容都相當不堪入目的電子郵件與論壇發言,與證嚴法師前時於網路上所蒙受到的種種羞辱,內容與筆法都相當近似。

  對於本人遭受攻訐一事,本人可以一笑置之,但對全國人民最信賴、敬愛的證嚴法師遭到上述欺凌羞辱,本人至感痛心! 

91.8.15 現代禪基金會華敏慧秘書長發言。

91.8.15 會後出席發言人士與現代禪宗長禪龍老師(前排右一)全體合照(後排右起:華敏慧、姚仁祿、張嘉尹、陳在源)。

4 .網路流言鋪天蓋地,「善門難開」令人寒心!眾生受害,令人憂心!

  近數月以來,本人之電子郵件信箱三度收到攻訐「慈濟骨髓移植中心」之函件,經本人將該黑函所列舉之事實一一求證之後,發現該黑函已流傳極廣,內容相當荒謬不實,連數據都公然造假,但卻能以假亂真,杜人善行。凡此種種鋪天蓋地之網路流言,證實古德所言「善門難開」!慈濟悲悲切切救拔苦難之一片婆心,竟然落此下場,實令旁人深為寒心!

  如果局外之人再不發出正義之聲,端正視聽,一旦慈濟之信譽被毀,必將讓有心供髓濟世救人的善心人士(乃至有心加入慈濟事業之善心人士)卻步,此時之受害者,豈僅是慈濟功德會而已?更是原本有緣受慈濟之助而離苦難之天下眾生矣! 

5.杜絕網路流言誹語,人人有責!

  在此本人鄭重呼籲諸位網友:凡遇此類來路不明而以匿名詆毀第三者之郵件,不但不可輾轉傳遞,而且要有「揭發不法」的警覺性,將此類郵件提供給網路警察單位,讓公權力進一步追查其散播來源,以免加深當事人之受害程度,以此杜絕網路流言誹語,端正網路社會風氣!

  是所至盼!

﹝本文為記者會發言資料﹞

回目錄

慈濟一灘血事件

昂揚向上的光明力量

簡志華

(原刊於91.8.14《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回目錄

慈濟一灘血事件

逆增上緣──談慈濟「一灘血」風波

心順

  (作者為牙醫師,心順是筆名;原刊於91.8.16《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回目錄

回應文

大學「諸神」的迷思

——回應曾道雄教授〈大學諸神的黃昏〉

釋昭慧(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宗教學研究所副教授)

九一、八、十四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一年八月十六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編輯小啟:連結網址更正

本刊第19期有二處從現代禪網站「現代禪李元松老師歸依印順導師座下,法號慧誠」消息中,連結過去的照片鍵連網址有誤,茲更正如下:

華雨精舍導師座處七幀相片:http://www.zennow.org.tw/news/photo/photo-02.htm

小魚書寫之兩幅珍貴墨寶http://www.zennow.org.tw/news/photo/photo-03.htm

回目錄

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