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三十期     本期內容:

  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出刊日期:2002年08月30日

創刊日期:20011105

週期不定出刊

本院近況

•台灣當代傑出女性講座         •本院近況           •友會近訊

答美國常睿法師函

昭慧法師答覆美國常睿法師之戒學問題

禪七感言

禪七學員修學心得

昭慧法師回應曾道雄教授〈大學諸神的黃昏〉一文

本院近況

當代台灣傑出女性講座

91.7.14 「台灣十大傑出女性講座」第一場主講者昭慧法師。

  本(第43)期《Taiwan News》周刊之「社會話題」,登載昭慧法師於8月15日記者會上之發言資料〈善門難開令人寒心,眾生受害令人憂心〉以及揭陽先生文〈慈濟行善佈施,卻連續遭人妒忌〉,另「人物特寫;當代傑出女性群像」部分,本期以〈敢向高樓撞晚鐘〉為題(高永謀先生撰),介紹昭慧法師,並刊出法師於83年絕食護觀音的照片。(詳見本期該刊第37∼41頁)

  此外,本期亦刊出「當代台灣傑出女性講座」消息,該一活動之主辦單位為「望春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邀請當代台灣十大傑出女性,於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舉行系列演講。第一場於9月1日下午2:00至4:00舉行,演講者即昭慧法師。

  「當代台灣傑出女性講座」十場之場次、時間與主講人名單如下:

地 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

時 間:14:00~16:00(13:30開放進場)

場 次:

場 次

日 期

主講人

主講人簡介

第一場

9月01日

釋昭慧

受正統科班之師範教育訓練,佛教護法衛教與僧材教育之領導人物,並推動動物福利之立法、佛誕放假運動,現為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第二場

9月15日

葉菊蘭

跨越命運的荊棘與悲情,堅持理想、人權、兩性平等、台灣獨立的問政路線,有「國母」之稱,曾任立委、交通部長,現為客委會主委。

第三場

9月22日

江 霞

知名藝人、台視董事。台灣知名本土演藝人員,從事演藝生涯數十年,並致力於公共事務。

第四場

10月06日

黃越綏

婚姻諮商與演講名家,成立「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推動民主、婦女及社會的改革。

第五場

10月13日

杜潘芳格

女詩人。為台灣跨越兩個時代的女作家,日治時代以日文寫作,戰後嘗試用中文創作,近年來以客語詩為主。

第六場

10月20日

林媽利

馬偕醫院血庫及醫學研究室主任。研究血液證實台灣人非漢人,而為越人後裔,為台灣傑出女性醫學者。

第七場

10月27日

林芳玫

青輔會主委。為社會學、媒體、女權的學者,擔任公職後致力推重NGO、NPO工作。

第八場

11月03日

陳郁秀

為著名鋼琴家與音樂研究者,與夫婿盧修一創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致力本土音樂研究。現為文建會主委,推動台灣文化不遺餘力。

第九場

11月10日

高李麗珍

終止童妓協會理事長,投身民主、宗教、婦女及二二八事件平反運動多年,備受社會大眾尊重。

第十場

11月17日

呂秀蓮

台灣首位女性副總統。曾為女性主義先驅、美麗島事件政治犯,並著有《新女性主義》《重審美麗島》等書。

 

本院近況 

91.8.20 淨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傳和居士向性廣法師致贈導師聘書。

91.8.20 淨心文教基金會蒞院董事與兩位法師合影留念。

91.8.24 上班族二日靜修活動中,心住法師講授佛門儀軌

91.8.8 大陸參學比丘尼於學院中與大眾一同出坡(左:耀行師父;右:耀安師父)。

9 1.8.20

  高雄淨心文教基金會第四屆董監事改選,並繼續禮聘本院院長性廣法師為導師,本日由張傳和董事長偕同蘇振揮、王江忠常務董事、林文鍾常務董事夫人楊淑惠與執行長游秋娥等一行五人,蒞院拜訪昭慧、性廣二位法師。並由張董事長代表致贈導師聘書予性廣法師。

 

91.8.2425

  趁週休二日之便,廣合建設等台北、高雄上班族40人參訪本院,本院為彼等安排二日靜修活動。性廣法師講授禪法要義,並帶領學員靜坐;心住法師講授佛門儀軌,學僧帶領學員誦念《金剛經》。

91.8.27

  自大陸廣東梅州市千佛塔寺來台,並於本院參學四個月的耀行、彰妙、耀安三位比丘尼,已於今晨搭機離台。其中耀行法師係千佛塔寺佛學研修班教務長,在本年四月間之「人間佛教與當代對話」祝壽研討會上所發表之論文〈當代大陸漢傳佛教比丘尼的新動向〉,頗得好評。

友會近訊

91.8.21

  現代禪網站本日起於線上直播8月15日記者會之影音實況。

  8月15日於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的「慈濟功德會內部資料庫遭入侵」記者會,已由現代禪網站於線上直播影音實況,共分三種解析度,方便全球不同頻寬的網友,得直接聽看九十分鐘的記者會現場及發言內容,以了解「慈濟一灘血」的真相,以及慈濟內部資料庫遭到入侵的情形。  

 

回目錄

師生文章

答美國常睿法師函

釋昭慧

常睿法師慧鑒: 

  大函敬悉一切!知您返台而未能晤面,深以為憾!謝謝您們在美國對正法的傳佈,有著如此大的熱忱。將法傳佈出去是最重要的,至於聞法者知不知是我們的著作或言論,那真的不重要!

  您的問題簡答如下:  

一、若戒子登壇前病倒,經檢查是胃癌,當次還能受戒嗎?

答:十三輕遮中的「癰疽」,廣義可指各種無名腫毒。這是因為過往沙門生活相當需要個人有生活自主能力,否則脫離了家庭的互援系統,要完全依賴同為沙門的其他道友支援看護,恐有現實上的困難。當然,對於已出家而後來患病的僧侶,僧團還是負有看護之責,所以佛陀也以身作則,親身看護病比丘。但未出家者既已有此類病痛,是否宜將看護責任從家庭轉移到僧團中來?就不無疑義。所以律中會以此為遮難,是來自於現實的考量,並非此類惡疾本身有任何「見不得人」之惡。

  今時社會忙碌緊張,即使是家人生病,自己有心親自看護,也無法擺脫上班的限制。所以一般均發展出「專業看護」的行業,以補家庭支援系統之不足。醫療費用開支龐大時,一般家庭恐無能力支付,所以有些社會福利制度國家發展出類似「全民健保」制度,以補家庭支援系統之不足。

  時至今日,是否讓癌症患者受戒,這要看僧團是否有心理準備與經濟能力,承受其醫療與看護的責任;或是看僧團所處社會有無類似「專業看護」與「全民健保」之類的社會支援系統。如兩者均無之,最好請其確認癌細胞已控制住了,病情已穩定下來了,再行受戒。

二、有位26歲的沙彌尼,要出家時自說十多歲曾患甲狀腺癌已治癒,現又有復發的跡象,日後可以受大戒嗎?

答:答案同前。

三、十六輕遮中所說的乾痟是謂(瘦瘠),應是何種疾病?癰疽是毒瘡也可說是廣義的各種癌病嗎?

答:後一問題之答案同前問題一。前一問題解答如下:乾痟應是指痲瘋病一類的絕症。

四、十三重難所說的邊罪,有包括在家白衣受五戒後犯四重之罪嗎?(尤其是年輕男女朋友的越軌行為。)

答:邊罪專指以比丘(尼)身份犯下的四重禁,白衣並不包括在內。所以曾聞有白衣因過往有與白衣未婚同居或墮胎的行為,在其發露之後,因主法者判其為「邪淫」與「殺生」罪,而將之拒於戒場之外,其實這樣已與律制「邊罪」之原意大相逕庭!

  在家前四戒並不被稱作「邊罪」,只有以比丘(尼)身份犯下的四重禁才名為「邊罪」。因僧尼既已受戒,復犯此四重罪,則猶如佛法邊外之人,不堪再重入淨戒之海,故稱「邊罪」。

五、若人命終時當如何開導是正確?(死者耳邊)

答:若彼已歸依三寶,請其憶念三寶光明力、皈依三寶之功德力,以及在生時布施、持戒之功德力,請其知曉:此諸功德所感應之去處有無限光明與喜樂(天之梵文deva,即是光明義),所以請其去除任何負面的思考與情緒,專心憶念此諸功德;摒棄黑暗,趨向光明。若彼死亡前尚未歸依三寶,亦請其憶念在生時布施、持戒之功德力,其他勸喻內容與前段所述相同。

  所有這些(六念門的)勸喻,目的在於使其隨正念而勾牽善業成熟,往趨善趣;避免其因惡念而招感惡業先行成熟而往趨惡趣。

  若亡者有淨土信仰,自可請其憶念阿彌陀佛之聖號,與淨土之無限光明與喜樂,俾其隨願往生。

六、告別式儀式上應如何對亡者和家屬開示才有實益? 

答:1.請亡者與家屬知悉諸行無常,一切世法會歸敗壞之理,請亡者不再眷戀此生的一切,請家屬也在情感上接受親人離去的現實。

  2.若亡者對家屬或世樂仍深繫念,則鼓勵其將此繫著轉為對阿彌陀佛與淨土之繫念,鼓勵其仗佛慈力往生淨土,待到修學成就之後,就如同「學成歸國」的學人一般,迴入娑婆度化這些至親眷屬與諸有情,讓他們也能得到究竟安穩。

  3.請諸位家屬與參加告別式之親友,用真誠祝福的心,在師父帶領下誦經念佛,就當作是在亡者往生西方的道路上送他一程。

 

  下回來台時不要客氣,請與我們聯繫不妨!

 

  敬祝

暑安 

昭慧 合十  2002-8-26

 

**有關「告別式儀式上應如何對亡者和家屬開示才有實益」之問題,本刊下期將刊載8月25日於「金剛經共修會」上昭慧法師於鄭母范玉蘭老夫人往生滿七之期,為亡者暨鄭秋玄先生等親眷、朋友二十餘人,所開示的「金剛經要義」(刻由德發居士整理,印悅法師潤稿),或可供讀者參考!

 回目錄

禪七感言

禪七感言

陳文玲


性廣法師及弘誓學院的諸位師父,諸位共修的師兄姊們:

  大家好!大家平安!

 

91.8.18 聞性廣法師開示內容,學員法喜充滿。

91.8.10 禪七學員一隅。

  我是參加第三屆禪七共修的學員陳文玲.18日結束禪七離開弘誓後,回家的路上看著車窗外的景緻,明顯地察覺到自己與來時心情的不同,沒有多餘思慮的身體是多麼的輕鬆呀,感覺心裡既平靜又喜悅,希望這樣的狀態在回去面對實際生活時,依然能夠保持如是.回到家門口,才想到:大門的鑰匙呢?放到哪裡去了?足足想了好幾秒鐘,心境才從另一時空跳回到現實生活中.禪修七天之後,無明與煩憂雖然減少了,但是,體重竟然增加了1.5公斤,天啊,這哪裡像是閉關苦修出來的?!

  回來已經過了48小時,作息也逐漸調回原狀,最大的不同是:每天早起早睡,與人說話時心平氣和,輕聲細語,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早晨禪坐時,廣師父清朗寧靜的頌偈聲音依稀在耳邊迴響;在做慈悲觀時,彷彿感應到師父們慈心的回應;禪堂中祥和寧靜的感覺留在腦海中,是鼓舞我精進不懈與安定的力量來源.

  自離開弘誓回到家後,不斷想起心得分享時間時意猶未盡的話,特別是,我第一次參加禪七,事前對禪七的內容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一概不知,只憑著對昭慧法師的慕名以及網站上的資訊就來報名了,直到臨出堂才聽到多位先進師姊們說出過去在不同道場禪修的苦痛經驗,這時才為自己捏了一把冷汗,心想:幸好這些經驗我都來不及聽到就開始禁語,否則的話,恐怕連夜就翻牆逃走了!而結果是,在禪七當中心中喜悅而平靜,在廣師父的開示與引領中,我體驗到的是樂修之喜,我真是個幸運的糊塗鬼!(此言頗有〔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之嫌,但言者無心,聽者請勿生意).

  所以,我一定要表達對這份因緣的感恩:我以無限感恩的心,感謝法印講堂的見岸法師與護七的諸位師姊們籌辦這次禪修所付出的一切辛勞與護持;齋堂中為我們添菜加水的行堂師姊們,我連您們的長相都沒有抬頭看清楚過,每次步入齋堂,撲鼻而來的香味,就座後眼前呈現的美食,在在讓我慾火攻心,迫使我必需趕緊閉上雙眼安般念安般念……,以免奮鬥了三支香的結果瞬間破功,可是沒有用,在拿起筷子的同時,心早就棄械投降了.儘管如此,我還是要真誠地感謝您們的發心,願意為一群素不相識的人離家多日,來此辛苦奉獻,護持禪修。

  感謝弘誓學院諸位師父們在這期間陪伴我們用功,可能打亂了您們平日的作息與原有的清靜;也感謝學院裡阿貓阿狗們的護持,你們從來不會亂叫亂叫,陪著我們止語,每走出禪堂看見你們時,總覺得鹿野苑裡連貓狗都可以活得這麼自在尊嚴有修養,佛法真是不可思議!

  還有,這幾天一起共修的師兄姊們,也感謝您們護持,共同維護道場的清淨與戒律,大家回去以後是否都安好?除了同去的朋友之外,這次的共修學員我一個也不認識,想打電話問候一聲也無從做起,但願大家都平安,法喜充滿,日夜精進!我們後會有期!

 

陳文玲 合十敬上

2002820 

回目錄

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