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32     本期內容:

  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出刊日期:2002年09月25日

創刊日期:20011105

週期不定出刊

本院近訊開學報導推廣部訊息茶會邀請

•高雄法印講堂主辦、性廣法師主法的「佛教弘誓學院九十一年暑期禪修」開始入堂,11日至17日結七共修,18日出堂。            •昭慧法師應中央大學哲研所李瑞全教授之邀所撰論文〈人類幹細胞研究來源的倫理爭議——一個佛法向度的倫理探索〉

菩薩無住相布施--漫談《金剛經》要義(下)

慈濟功德會內部資料庫遭竊取,現代禪因揭發不法事實遭恫嚇,呼籲偵辦不法之徒,端正網路倫理

自我消解與自我完成

現代禪為慈濟「一灘血」事件召開聯合記者會、以及相關報導文章

開學感言--一棵大樹的成長

昭慧法師回應曾道雄教授〈大※ 開學感言--一棵大樹的成長學諸神的黃昏〉一文

本院近訊

91.9.12 在鄭南榕墓前誦念心經(右一:鄭竹梅,右二:葉菊蘭)。

91.9.15 開學典禮上院長致詞。

91.9.15 高雄推廣部主任見岸法師。

91.9.15 專修部教師心住法師致詞。

91.9.15 開學日師生團體合照。

91.9.12

•本日是鄭南榕的生日,鄭南榕基金會首次招集工作人員、義工、支持者,下午前往金寶山紀念墓園表達對鄭南榕的追思,鄭南榕的妻子客委會主委葉菊蘭與愛女鄭竹梅也全程參加。

  當天的活動規劃,主要是輕鬆地在風景優美、可遠眺鄭南榕故鄉宜蘭的紀念墓園喝喝咖啡、看看夕陽。將離去時,基金會董事昭慧法師與葉菊蘭、鄭竹梅在墓前誦念《心經》祝願與迴向。

91.9.15

•上午9:30,本院舉行九十一學年度研究部暨專修部開學典禮,晚間茶會則安排師生座談,整個校園充滿著歡樂、愉悅的氣氛。本學年完成註冊上課的學生有:研究生28名、專修生81名,共計109名,其中40名為新生(詳見釋心淳報導:〈師生齊聚,開學法談〉。 

91.9.18

•在921大地震中,台中縣霧峰慈明高中校舍被全部震垮,故將學校暫時遷到太平鄉新校區的組合屋中克難辦學。這三年來,在董事長常露法師率領徒眾與學校全體師生辛苦打拚,並獲得官方、教界與民間支援之下,慈明高中終於浴火重生。去年10月間,教界長老法師才共同主持的動土大典,不到一年,耗資三億七千萬元,宏偉壯觀的正醒大樓就已竣工。是日上午,教界長老法師共同主持正醒大樓的剪綵啟用典禮。昭慧法師應常露法師暨其大力護法立委沈智慧居士之邀,在兩次典禮中,擔任動土與剪綵之貴賓。

91.9.19

•昭慧法師應輔大神學院院長艾立勤神父之邀,至其辦公室晤談有關推動「優生保健法」修法之運動之事宜。爰因該法制訂有關墮胎之條件過於寬鬆,致令墮胎氾濫,每年傷損約十二萬之無辜胎兒,故天主教推動修法,並尋求宗教界之奧援。艾院長因知法師在社會運動方面之經驗豐富,故邀請法師晤談。法師依其需要,建議運動之策略,並分析台灣宗教界之生態。 

91.9.20

•由現代禪教團無償提供之法界出版社與關懷生命協會新址三層樓房,現代禪工務小組自9月8日施工,至19日已完竣所有裝潢工程,效率極其神速!現代禪教團不但贊助全數裝璜費用,而且發心擔負起最為繁重的打包、搬遷事宜。

•本日上午,李老師與禪龍宗長帶領昭慧、性廣法師、學團護法張章得居士伉儷,以及法界、協會之辦公同仁,前往參觀新址。李老師考量辦公場域的大方與實用,以及工作同仁起居空間的清雅舒適,特地用心設計,為他們打造絕佳的辦公與休憩環境,參訪師生莫不深為感動。嗣後一行前往觀音小築,對其庭園設計與室內裝潢,更是讚不絕口。

91.9.21

•上午十時,核四公投促進會第三次「千里苦行」於台北市萬華龍山寺啟程,下午五時抵達捷運局行政大樓前,並於討論會後,結束當日行程。全程約100餘位志工參與,風雨無阻。促進會預計將於此後五十週的週休日,不間斷地展開遊行,宣導「核四公投」全民自決之意義。

91.9.21 核四公投千里苦行於龍山寺集合啟程(前排左起:鄭先祐教授、昭慧法師、高俊明牧師、施信民教授、高成炎教授)。

 

 

91.9.21 中秋之夜,師生團坐法談。法聞師父談述今日參觀觀音小築之感想。

 

   作為促進會執委之一,昭慧法師雖因事忙而無法逐週遊行,但還是在此「千里苦行」之首日,排除其他行程而全程參加。

   又,促進會獲得台灣日報「民意最前線」版主編之支援,安排諸執委於近期輪流撰寫專欄,聲援此一運動。昭慧法師乃受命於20日撰寫〈自我消解與自我完成——「核四公投千里苦行」的文化意義〉,該文刊於本日台灣日報,該文頗受各界好評。 

•本日是中秋佳節。是晚,學團師生於法印樓前庭院聚坐賞月,吃著月餅與文旦,喝著香馥的清茶,以難得悠閒的心情,交換一些近日的生活與學習經驗。座中空寂、法聞二師,對今日參觀法界新址與觀音小築,表達了驚歎與感恩的心情,特別是對觀音小築的每一角落,乃至一草一木之設計,兩位師父不但看到了李老師護持昭慧法師的隆情盛誼,也感受到李老師以一位修行人,在環境設計中所自然流露的佛法意蘊。

 

新文章上網訊息 

佛教弘誓學院網站已於本月24日將昭慧法師的論文《論宗教學從各宗教分出之過程與問題》上網。本文將近一萬五千字,綜論Eric J. Sharpe對宗教學研究方法的反思,並逐項提出作者的意見以為回應。發表於去(90)年11月16日輔大宗教系所「宗教學與宗教傳統」研討會上,今年九月,71期《妙心雜誌》已刊載全文。〈弘誓雙月刊〉因下期(第59期)稿擠,無法轉載,有心閱讀者,請上佛教弘誓學院網站「網路更新資訊」中點選本文,或於首頁左方「昭慧法師」欄,點入「先讀為快:昭慧法師近期作品」一覽表,於「學術論文」欄點選本文。 

•溫金柯居士所撰〈「甘泉聖水澤桑梓,觀音蓮花香寰宇」——2002年石觀音文節的緣起與意象:專訪昭慧法師暨張永輝、曾獻奉、鄭秋玄三位先生〉,將近一萬五千字,已於916日在現代禪主網站全文刊載。本月24日,佛教弘誓學院網站將予全文轉載,有心閱讀者,請上佛教弘誓學院網站「網路更新資訊」中點選本文,或於首頁左方「昭慧法師」欄,點入「先讀為快:昭慧法師近期作品」一覽表,於「佛教篇」欄點選本文。

回目錄

開學報導

師生齊聚,開學座談

——本院研究部暨專修部開學典禮及開學茶會報導

釋心淳(學院秘書)

  91年9月15日,上午9:30,本院舉行九十一學年度研究部暨專修部開學典禮。本學年完成註冊上課的學生有:研究生28名、專修生81名,共計109名,其中40名為新生。

  從14日下午起,學生陸續返校報到,放了二個多月的暑假,舊生回學院見到同學們,都歡喜互相問候;而新同學從收到錄取通知單,就一直盼望著上課日子的到來。所以,開學是日,整個校園充滿著歡樂、愉悅的氣氛。

  開學典禮在莊嚴肅穆的三寶歌聲中揭幕。師長致詞時,院長性廣法師與大家互勉:一、「弘誓」願為佛教界栽培人才,不是為自己(學院)儲備人眾資源。二、同學們在「半工半讀」——兼顧常住事務中求學進修,更需要培養堅毅勤勉、持恆不懈的求法精神。三、要善於利用瑣碎的時間讀書。四、學院辦學,盡心提供優良的師資與環境,也期許同學能在學習中肯定自已,培養對義學的愛好,以契應佛法的正見並訓練擇法的能力。

  指導老師昭慧法師則勉勵同學:要將求法與學法的大事,置於生命諸多價值中的最高位階,這才不會輕易打退堂鼓。亦即:不但要有求法的願力,而且要有「將八正道放在生活中操作,在每一事件中都是操作八正道的學習機會」的學法精神。授課老師心住、傳法與印悅法師也分別向同學介紹本學年的課程特色。

  會後師生在法印樓前團體合照,為上午的開學典禮,留下了完美的影像記錄。下午舉行新生訓練,由學院秘書心淳法師向學生講解修學規則及上課注意事項。

  晚上的師生茶會,是開學日的壓軸節目。廣受學生敬愛的見岸法師,是學院高雄推廣部主任,也是高雄法印講堂住持,今年教授專一與專三課程。他遠從高雄趕來參加,謙虛地以學長身分和學弟們分享在弘誓求學的兩點心得:一、耐煩的學習,二、不起分別的學習。在耐煩中學習善法,而對每位老師不起分別,學習其授課及治學的方法,如此則有助於對經論的閱讀及思考,也更能突破許多學習與修道的困境。

  歷來,透過開學師生座談的意見交流,新舊同學彼此分享入學的理想、求學過程的種種甘苦,在大家風趣生動或誠摯感人的敘述中,會場笑聲、掌聲不斷。就在這互相打氣、鼓勵的經驗傳遞中,為精進求法的學習生涯,注下了強心劑。 

 回目錄

推廣部訊息

高雄推廣部開學訊息

◎ 推廣部九十一學年度共開四門課程:

〈一〉佛法概論:週三晚上上課。禮請仁皓法師授課。本課程以《成佛之道》前四章,以及《佛法概論》二書,配合講授。將整體佛法的次第由淺入深作非常連貫性的介紹;能引導初學者對入佛門以後直至成佛的過程,得到十分清晰的理念,因而建立起正確的知見,進而實踐修得智慧、證悟解脫。

〈二〉大乘法義:週四晚上上課。由見岸法師授課。本課程以《成佛之道》第五章為教材,說明大乘根性、菩薩行之原則、菩薩道次第及佛果三身,並介紹大乘三系之內容,循序漸進地學習大乘法義。

〈三〉唯識概論:週五晚上上課。由見岸法師授課。本課程以昭慧法師之《初期唯識思想》為教材。先行介紹唯識思想與阿含、部派、中觀宗之關係,於中說明唯識學派之形成,建立學習唯識之基礎知識。下一學年度開始,再進一步研讀唯識學派之經論。

〈四〉佛門禮儀及基礎禪修:共六週。週二晚上上課。由宗願師父等教授。新生必須參加。本課程將介紹佛弟子在學佛過程中,如何以緣起正見,建立應有的觀念與行儀,並學習基本的禪修方法。 

◎ 推廣部開始上課了!

  九月十一日開始,推廣部的同學陸續回來上課。本學年「佛法概論」課程共有八十五位同學上課;《大乘法義》有七十位學員;《佛法概論》則近一百二十人。同學們經過二個月的漫長暑假,再回到學院上課感到非常開心。雖然上課空間不是很大,但是喜悅之情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都認為聞思佛法能帶給心靈的祥和與智慧。 

 

高雄法印講堂活動訊息 

  九月一日〈星期日〉,高雄法印講堂舉辦「報恩共修會」,小小的講堂共有近一百人參加,共修的人從佛堂內排到佛堂外。大眾一起禮《慈悲三昧水懺》及誦《地藏經》各一部,希望藉著親自禮懺、誦經,以虔敬之心為親友祈福回向。

  見岸法師在共修之前開示說:懺悔法門從大乘佛教初期就很興盛,古德曾云:「無懺不足以明心。」透過真誠的懺悔,慈悲的發願,才能在菩薩道上走的穩健。因為在一次又一次的禮佛、念誦當中,觀察到自己的懦弱與懈怠,也看見了生命流轉之苦,這份體認是真正能讓我們菩提心不退、精進修持的力量。

  就是稟承這樣的觀念,所以在講堂的共修,一定要各位居士親自來參加,全心用功,才能做功德回向,為親友祈福。也因為這個作法得到眾多居士的肯定,能重新去思考、認識誦經、禮懺的精神,所以這次的共修,是三年多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回目錄

新會址啟用茶會 邀請函

  感謝

李元松老師領導現代禪教團,護持昭慧法師與弘誓學團之弘法、護生事業,以台北市精華地段三層樓房舍一棟,無償提供法界出版社與關懷生命協會使用,並贊助全部裝潢費用,協助搬遷事宜。現代禪教團之隆情高誼,弘誓學團全體師生無任銘感!

  法界出版社與關懷生命協會將於9月28日起遷至新址,謹訂於10月5日上午9時,在新會址舉行啟用茶會,屆時歡迎

舊雨新知蒞臨指教!

法界出版社發行人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

釋性廣 謹啟

91年9月24日

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289516

關懷生命協會電話:(02)8780-0838 傳真:(02)8780-0840

法界出版社 電話:(02)8789-6108 傳真:(02)8789-6110 

**敬請注意:為方便電話使用者記憶門號,故前期電子報所載「搬遷啟事」,其中所刊佈兩單位之電話,已更改為以上二線門號。

開示法要

菩薩無住相布施

——漫談《金剛經》要義(下)

91.8.25 鄭秋玄先生之令堂范玉蘭老夫人往生滿七之期,孝眷至本院參加晚課共修,誦《金剛經》。

釋昭慧 主講

德 發 整理

印 悅 潤稿

 

 

 

九一、九、廿四 修訂完畢

回目錄

回應當代

自我消解與自我完成
——「核四公投千里苦行」的文化意義

釋昭慧(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核四公投促進會執委)

91.9.21 中午,苦行隊伍步出新公園(左起:鄭先祐教授、昭慧法師、高成炎教授、張國龍教授、李敏勇先生、林義雄律師)

九一、九、二十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一年九月二十一日《台灣日報》「民意最前線」

回目錄

開學感言

一棵大樹的成長

——九一年度開學典禮感言日,寄語學弟

釋空寂(本院研究部學生,關懷生命協會副秘書長)     

91.9.15學生參加開學典禮

回目錄

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