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72

2003129日出刊

  本期內容:

  師生動態

  ※ 妙雲蘭若重建動土報導/妙雲蘭若重建緣起

   中道論的答問,中道論的知音——昭慧法師於錢穆故居演講側記

師生動態

92.11.29 昭慧法師演講後,由葉海煙教授(右)主持問題討論

92.11.29 高雄市屏山寺住持依宗法師(左)與覺護法師(右),帶領屏山念佛會信眾40人蒞院參訪。

92.11.29 昭慧法師與屏山寺法師、信眾於法印樓前合影。

92.11.30 祈福大會禮請淨良長老(中)、久美倫珠仁波切(右二)、蓮懺法師(左二)、桑阿丹增法師(右一)與昭慧法師等共同主法。

92.11.30 踴躍出席的身心障礙人士人擠滿了會場,在諸位主法法師的帶領下,與會大眾虔誠合掌誦念心經,祈願身心自在,福慧增長

92.11.29

•下午,昭慧法師至台北市外雙溪錢穆故居「素書樓」演講,講題是:「緣起中道——佛法的生活智慧」。講座開始,先由東吳大學中文系林伯謙教授主持。演講結束前半小時,東吳大學哲學系主任葉海煙教授(兼任錢穆故居執行長)特別自台中東海大學趕回來,主持問題討論(詳閱德風著〈中道論的答問,中道論的知音——昭慧法師於錢穆故居演講側記〉)。

•下午,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至永和社區大學參加儲備課程會議,關懷生命協會將於第十學期(2004年3月∼7月)繼續開設「動物倫理與生命教育」課程。

•晚間,高雄市屏山寺住持依宗法師暨覺護法師,帶領屏山念佛會信眾40人蒞院參訪。並於嵐園舉行座談。昭慧法師向來賓說明學團成立宗旨與學院辦學理念,其後屏山念佛會信眾踴躍提問,法師一一解答有關修行之困惑。翌日上午,來賓於早齋過後參觀校舍,然後踏上歸途。 

92.11.30

•在寒冬裡,為溫暖殘障人士的心靈,多年來致力於關懷殘障人士福利的中華五眼護盲協會,於本日下午假永和智光商工大禮堂,舉辦「為全國身心障礙者祈福大會」,禮請中佛會理事長淨良長老、西藏流亡政府審計總署署長久美倫珠仁波切、盲人導師蓮懺法師、台灣依旺佛學協會桑阿丹增法師與昭慧法師等共同主法。現場有考試院秘書長朱武獻、內政部次長許應深等政府官員及五百多位身心障礙人士齊聚會場,參與法會。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長老於致詞表示,此次法會乃是由中華五眼護盲協會主辦,創辦人蓮懺法師一生志願以悲心弘法為家務,度化無數身心障礙人士學佛,因緣殊勝,吾人雖然有著內在貪瞋癡的障礙,外在所知障的障礙,但如能修行破除障礙,即能成就佛果。

 蓮懺法師強調,此次法會的最大特色,主要是針對殘障人士所舉辦的祈福法會,邀請漢傳及藏傳法師至會場為大家誦念心經祈福,期能使在場所有身心障礙人士身心平安自在,學佛修行,解脫生死煩惱。

 「一般人對殘障人士的身體上的毛病,總會說是『業障』,其實這是不對的。」昭慧法師說:「在佛法中,講究諸法因緣所生,這種身心障礙有時是因為當前許多因素所造成,如阿那律尊者由於太過精進,致使眼睛失明,這並非業障所致。但許多人把身心障礙人士定格為『業障』,讓這些苦難的人士身上加上更多的詛咒,這是不對的說法。世間許多人由於言語的不善良,致使苦難人士身心受創,更加深其痛苦。」

 她並說:「然而蓮懺法師肯發起五眼護盲協會,召集許多義工匯聚愛心,來為這些身心障礙人士奉獻,造福盲胞,發揮利己利人的慈悲精神,實為吾人表率。」

 內政部截至九月份為止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國有八十四萬多位身心障礙人士,需要大家關懷照顧,因此考試院秘書長朱武獻說,政府機關平均每五十人中,會進用一位身心障礙人士,未來並將舉辦多次身心障礙人士參加公職考試,享受健全的公家機關福利待遇。法會在漢藏傳法師虔誠的誦經祈福聲中圓滿,祈願所有需要關懷的人士,獲得安慰;需要祝福服務的人士,得到照顧。

(本則新聞由人間福報覺瀚法師提供,謹此申謝!)

92.12.2

•下午,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與同伴動物福利小組召開討論會議,商討「安樂死真相公開」記者會之訴求及運動策略,以及策劃93年2月寒假學生社團經營研習活動之課程方向。

92.12.4

•農委會發佈新聞稿,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調查,在2000公尺海拔高山湖泊中,原生生物被放生的平地魚吃光,造成生態秩序大亂。上午,中時晚報記者陳世財先生來電訪問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的看法。

92.12.5

•下午,昭慧法師至淡江大學參加淡大英文系所舉辦的第二屆「國際生態論述會議」,並於第三場次發表論文〈總統神豬祭祀風波—事件始末、爭議焦點與問題癥結〉,該篇論文長達四萬字,除了敘述今年八月發生的「總統神豬」事件之外,並敘述發生在事件之前一週的對照案例「原住民殺豬教學觀摩」事件。文中分析兩個事件的同質性、社會反應與相互影響,以及當日媒體所呈現的各方爭議內容,並從其中歸納出問題癥結。

92.12.05 本場研討會由高柏園教授(右)主持,另一發表人為野柳海洋世界陳德勤先生(左)

 本節由淡大文學院院長高柏園教授主持,高教授係哲學教授,故於結語中,一針見血點出法師本篇論文在談述事件的背後,所帶出來的哲學思考:「普世價值」與「多元文化」的對話、價值優位之抉擇,以及對「倫理相對主義」的反省與批判。本場次另一發表人係野柳海洋世界陳德勤先生,論文題目是〈鯨魚與中華文化研討〉。

 會後,淡大英文研究所碩士生洪志明、鄭季蓉與張鈺婷三人向昭慧法師作深度訪談,英研所並將訪談內容整理,編印快報,於翌日研討會中發送給與會來賓(訪談內容已由三位同學傳送給昭慧法師,本電子報將另行整理,擇期刊出)。

晚間,關懷生命協會副秘書長空寂法師於永和社區大學「動物倫理與生命教育」課程,講述「流浪動物以及放生問題之探討」,從現象深入剖析人性偏私的根源問題,學員咸感獲益良多。

92.12.6

•上午,昭慧、性廣法師至花蓮靜思精舍,探望刻在養病中的慧瑩長老尼。到來方知證嚴法師在前月巡迴慈濟分會「歲末祝福」之時,因過度疲累而罹重感冒,已打點滴一段時日,兩人乃先拜見證嚴法師,並請法師為佛教,為眾生而珍攝色身。

 昭慧法師向證嚴法師與在座的林碧玉副總執行長,談述上月至美國亞特蘭大,會遇慈宜與慈遍二位慈濟人,蒙兩位菩薩熱誠照顧之經過。證嚴法師與林副總則幽默地提醒昭慧法師:上回(指9月9日昭慧法師為「一攤血」事件而會晤證嚴法師時)說的「遊山玩水」可是真的,改天再約時間一同去山水之濱,慰問一位可敬的老人。

 時丁歲末,證嚴法師乃致贈昭慧、性廣法師一套歲末祝福禮品(包括本年度歲末祝福的「慈悲喜捨、福慧雙修」紀念幣、飛天圖像紀念卡、證嚴法師精心設計的燭燈,以及365頁每一頁都以淡色印製造型不同的飛天圖像之「靜思日曆」)。兩位法師拿到這樣特殊而有意義的禮物,都非常高興。

92.12.06 慧瑩長老尼(左)。

92.12.06 慧瑩長老尼於靜思精舍草坪留影

 拜會證嚴法師之後,兩位法師在知客德如法師帶領之下,至樓上寮房拜見慧瑩長老尼,並與長老尼共進午餐。長老尼嚴謹自持,即使被精舍尼眾尊為「師伯」,且在病緣之中,體力不濟,但她還是凡事自己動手,儘量減少晚輩照顧她的負擔。昭慧法師懇邀長老尼,在返港之前蒞院普照。是日下午,性廣法師為長老尼在寮房及精舍庭院中攝影留念,長老尼非常隨和,特別穿上長衫,配合性廣法師之取景,或立或坐,以利於拍照。

 慧瑩長老尼高齡85歲,係印順導師座下女眾資深弟子,長年在香港弘法,自奉簡約而待人以慈,每將信眾供養之財物,轉贈台灣弘揚印公導師思想之道場與法師。特別是昭慧法師與本院,蒙受長老尼之恩澤最深。本年9月間,長老尼至慈濟醫院動右眼之白內障手術,術後良好;11月4日,長老尼因消化系統機能退化之病緣,回慈濟檢查,院方並為長老尼之左眼白內障而動手術。

•下午四時,昭慧、性廣法師離開靜思精舍,驅車至宜蘭,夜宿宜蘭縣五結鄉慈林文教基金會館六樓(昭慧法師明日下午將在會館一樓為慈林志工演講)。是晚,林義雄先生與法師相邀,明日上午至宜蘭市區分送「廢核四」傳單。

92.12.7

•清晨六時,林義雄先生已至六樓等候兩位法師,親自帶法師參觀三、四樓之民主運動館,以及二樓之民主運動史料室。

92.12.07 林義雄先生帶領法師參觀「臺灣民主運動館」

92.12.07 林先生親自解說館藏臺灣民主運動的珍貴圖像與史料。

92.12.07 昭慧法師為慈林志工演講。

•上午,林義雄先生與昭慧法師分兩路散發「廢核四」傳單,林先生至市場,昭慧法師則至宜蘭火車站。與昭慧法師同行者有林先生之妹秀靜、慈林志工黃寶琴。

•台灣民主基金會日昨邀請「戒嚴時代的民主見證者」艾琳達、家博等歐、美、日等國的人權鬥士來台參與「人權理論與歷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日下午2時,一行七十餘人自台北前來參觀慈林文教基金會之民主運動館,林義雄先生邀請昭慧法師與慈林志工一同接駕並合影留念。

 台灣的民主化成果,是許多前輩付出生命、自由的代價爭取來的。當年受到政治迫害時,有許多外籍人士(特別是基督宗教教士們)默默支持、安慰、鼓勵、保護這些爭取自由民主的鬥士,卻很少人緬懷他們的貢獻。為了幫助政治犯,這些外籍人士也付出很大的代價,經常被跟蹤、監聽、騷擾,甚至遭到驅逐出境而離開台灣。

•緊接著,昭慧法師為慈林志工演講。林義雄先生請夫人方素敏與志工先行接待台灣民主基金會來賓參觀民主運動館,自己親自留在一樓演講廳,向聽眾介紹他的「好朋友」昭慧法師。他先把日據時代高僧證峰法師(林秋梧)之四句詩寫在白板上(「菩提一念證三千,省識時潮最上禪,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鬥強權」),逐句解釋之後,告訴大家:「每次看到這四句詩,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昭慧法師。」林先生以一介望重四方的民主運動前輩,不輕後學而呼法師為「好朋友」,並極力贊揚法師的社運成就,讓法師深受感動。

 昭慧法師依慈林基金會要求,主講「台灣宗教面面觀」,她先分析宗教學研究的兩種方式:本質論與功能論,並縮小範圍言明:本次演講但鎖定「功能論」的方式來檢視台灣宗教的幾個面向。然後用三種分類來讓讀者快速瞭解台灣宗教的內容:一、本土宗教與外來宗教;二、建制宗教與普化宗教;三、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接著以「文化特質的宗教面向」與「個人特質的宗教面向」兩個大綱來介紹台灣宗教的幾項特色。由於時間有限,原本要談論的「台灣政教關係」部分予以省略。由於演講內容豐富而視界寬廣,聽眾不但全場專注聆聽,而且反應熱烈。是日,林先生令妹仁莊師父亦前來聽講,並於會後告訴昭慧法師,十一月間甫自善導寺受戒回來,於戒期曾聞法師講授戒法。

回目錄

教界動態

妙雲蘭若重建動土報導

——40年前閉關地建殿 印順導師了心願

  王鈺鈴  

92.12.01 動土儀式中,印順導師親自帶領妙雲蘭若住持慧理長老尼(左)暨妙雲基金會董事長常光長老尼(右)持鏟動土。(蘭若提供)

  佛教高僧印順導師終於一圓四十年前閉關潛修的「妙雲蘭若」籌建大殿心願,高齡九十八歲的印順導師十一月卅日重返靜修地,歡喜主持動土,各地佛教徒雲集祝賀,導師當年閉關房也首度開放參觀,寺方將保留珍貴文物,紀念一代高僧。

  被譽為明末以來中國佛教界第一人的印順導師,三十年前以「中國禪宗史」獲日本大正大學授予文學博士,導師推動人間佛法,著作精闢,學界與宗教界「印順學」研究風氣興盛,慈濟證嚴法師、慧理法師等人都是印順弟子。

  民國五十二年,印順導師尋覓閉關地點,偶然機緣來到嘉市圳頭里,幽僻山谷、蟲鳴鳥叫吸引導師落腳,修築簡單房舍,由于右任題字「妙雲蘭若」,閉關潛修一年,印順導師完成「妙雲集」,並離開四處講學,偶爾回來小住。

  正因當初是關房,妙雲蘭若不像一般佛寺有大殿,供佛的大殿是當年關房客廳,弟子們長期在冬冷夏熱的鐵皮屋裡,護持佛法不以為苦。

  寺方籌建大殿多年,好不容易買下寺旁一千多坪土地,昨天舉行動土典禮,由於這是印順導師最後一處興建大殿的道場,近年來極少公開活動的他親自出席,各地佛教徒齊赴祝福。

  典禮於上午九時三十分,由妙雲蘭若住持慧理法師主持灑淨儀式揭幕,典禮莊嚴隆重,十時二十分,坐著輪椅的印順導師,由慈濟大林醫院院長林俊龍等人推著緩緩進入會場,兩旁信眾合十迎接。

  印順導師上香後,緩緩持鏟掘土,祈願諸佛菩薩降吉祥,印公致詞時開心的笑說,看到妙雲蘭若大殿動土,心中除了歡喜還是歡喜,心情彷如當年初見幽谷佛地的喜悅。

  動土結束後,寺方重修關房也首度公開,陳設簡樸的關房,內有靜修小佛堂、導師昔日研讀的經藏、手稿,寢室內簡單的臥鋪、熱水壺、茶杯、盥洗臺等,維持當年原貌的關房將保留作為紀念館,讓信徒緬懷高僧當年清修歲月。

(轉載自92年12月1日《自由時報》)


妙雲蘭若重建緣起

導師民國五十二年創建的關房外觀,上有于右任所寫「妙雲蘭若」匾額。(蘭若提供)

  印順導師於民國五十二年創建了「妙雲蘭若」,選為掩關的關房就因為交通不便,可遠離塵囂。多年來,隨順著因緣,當年的僧眾也都各化一方了,留下的慧理與常光二人,為了授學於其門下的弟子,而設立了內修的妙雲學佛園,但空間早已不敷所需,居住的鐵皮屋更是練功的好場所(冬冷夏熱)。

  住眾們抱持著追隨導師「願生生世世在這苦難的人間,為人間的正覺之音而獻身!」之弘願,願意隨分隨力的將人間佛教思想傳播出去,直至宇內流布!

   我們也希望能將具有「歷史地位」的導師關房保留下來。

  所以多年來尋尋覓覓,行跡遍佈嘉義縣市;是因緣的俱足,抑或景氣低迷,緊鄰蘭若的地從一坪六萬的高價降至一坪二萬元(共1650坪)。〞千金難買毗鄰地,萬事皆待因緣俱〞,讓我們燃起了購地重建的希望。

  妙雲蘭若就將重建了,敬邀諸方善士大德,同結十方緣,共成十方事,您一份微薄的贊助都將化為無限的資糧與無際的效益。

  「人間淨土」的完成是您我共同擘畫的藍圖,也期願與您站在這塊與佛法最接近的地方共同來努力。                        

妙雲蘭若 慧理 合十
常光

 

◎歡迎隨喜贊助蘭若重建! 

 繳交福田金方式,可逕向下列單位面交,或以支票、匯票及劃撥方式繳交。 

•妙雲蘭若 嘉義市圳頭里盧厝135號 電話:05-2765143-45 傳真:05-2750457

•妙雲講堂 嘉義市國華街210號6F 電話:05-2227266-7 傳真:05-2277473

•澎湖妙雲講堂 澎湖縣馬公市水源路2-1號12樓 電話:06-9267765  傳真:06-9267763

•郵政劃撥帳號:31428271 戶名:黃麗明(請註明「蘭若重建基金」)

回目錄

法音宣流

中道論的答問,中道論的知音

——昭慧法師於錢穆故居演講側記

德風  

92.11.29 昭慧法師於故居書房,錢穆先生銅像前留影。

   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昭慧法師至台北市外雙溪錢穆故居「素書樓」演講。(附註)講題是:「緣起中道——佛法的生活智慧」。講座開始,先由東吳大學中文系林伯謙教授前來主持。講座結束前半小時,東吳大學哲學系主任特別自台中東海大學趕回來,主持問題討論。法師於開場白中,特別以錢穆故居的素書樓與天津梁啟超故居的飲冰室對照,談述自己到此二處,同是一種「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的情懷。

  緊接著近兩個小時,法師從近取譬,娓娓談述其一以貫之的佛教倫理學系統理論「緣起→護生→中道」,並特別提及緣起觀照的智慧,在利他的「護生」之外,所能產生的「自利」功能。本次演講,錢穆故居全程錄音,或將整理成文字稿,故此不贅。筆者要提的是演講終場前葉海煙教授的致詞,以及聽眾提問時法師的回答內容。

  一位女性聽眾問了兩個極有深度的問題:

  一、有一則禪宗公案,禪師謂其座下弟子二人業已開悟,可以下山分化一方了。兩人結伴而行,途中遇到一具死屍,一人留下來安葬之,另一人望望然而去。有人質疑禪師:棄之而去者焉能稱之為開悟?禪師答云:「留下來的弟子有慈悲之德,離去的弟子則是已經解脫。」請問:何以見得此人已經解脫?

  二、一次研討會上,某佛教徒教授言:佛教徒愛好和平,不會發動戰爭。當場即有一人表不贊同並舉證云:錫蘭全國信奉佛教,但仍與塔米爾族人發生戰爭。請問法師有何看法?

  法師回答:第一個問題中,留下的弟子有慈悲之德,殆無疑義,但離去的弟子是否業已解脫,則從陳述內容無法加以研判。今天如果將死屍換作是奄奄一息的痛苦病患,也許比較容易判斷棄之而去者應屬冷漠不仁,而非解脫自在;但是棄死屍而不葬,則見仁見智,因為我們也不妨解讀作:離去者認為死屍無論葬與不葬,同樣是化作塵土。所以僅從死屍不葬之公案,無法研判離去者是否業已開悟。

  至於第二個問題,法師的回答是:人性之惡,未必在凡夫佛教徒身上即已無之,但重點是,無論是在斯里蘭卡與塔米爾族人爭戰的政府軍,還是在緬甸軟禁翁山蘇姬的軍政府,他們都無法從佛經之中,找到其惡行正當性的依據;亦即,他們無法以佛法來合理化其惡行。

  他並舉阿富汗與印度喀什米爾為例,說明它們都是古代佛教文化的重鎮,曾幾何時,竟然全面「伊斯蘭化」了。不但人民在被伊斯蘭王朝征服之後,全盤改變了宗教信仰,即連默默無言以觀世相的巴米揚大佛,也都不被阿富汗神學士政權放過。一丁點的異教遺痕,他們的對付方式都是「必欲除之而後快」。

  伊斯蘭聖戰份子拉高了基回衝突的基調,而佛教在歷史上同樣受到過重大摧殘,不斷從其原本的教化區域退場。但其回報方式,卻不是以牙還牙的「反恐報復」,而是諸如為印尼紅溪河貧民建築大愛村,並於村中設置清真寺之類無私寬容的慈悲行。佛教的非暴力主義,使得它在異教摧殘時,經常只能扮演「退場」的角色。也許我們只能自嘲地說:「佛教在阿富汗與喀什米爾的退場,最起碼的好處就是,該地區民族與宗教間的血海深仇,恩怨糾葛,佛教沒有參與其間。」

  但兩千多年的人類歷史,放在地球史的座標上來看,可能還太短暫了。我們容或無法研判到底佛教的「以德報怨」較為有利,還是以牙還牙的「反恐報復」較為有利。然而無論如何,佛教以「護生」為根本精神,如果違背了「護生」精神,那麼,即使佛教擁有了整個世界,也已失去了佛法的意義。

  葉海煙教授極為讚歎法師在佛教倫理學方面哲學思辨的敏銳,諸如在「刀下請留總統豬」乃至「學術評鑑」議題方面的卓越見地,以及反核、反賭、提倡動物保護等即知即行的勇猛。筆者頗為訝異他如此熟悉法師的社運動態與寫作近況。他並畫龍點睛地回應本次講題之「中道」論,指出:法師剛才回答的內容,正是她一以貫之的「中道」思維。葉教授謙虛地提到:他在前次上課時,正好講到「中道」,亦即八正道;下次可就法師今日的「中道」論而加以補充。

  在介紹法師的「教授」職銜時,葉教授寄予「得來不易」之慨歎焉。由於法師四年前被誣陷而置身險惡境地時,葉教授挺身仗義執言,推崇法師《佛教倫理學》的學術成就,使得躲在暗處射冷箭的人,再也不敢明目張膽,繼續構陷法師。葉教授實乃是法師生命中的「貴人」。此番慨歎雖只有「得來不易」四字,卻是意蘊深長。

  一位男性聽眾於葉教授致詞之後又提出了一個問題,他依今年八月間的神豬事件指出:法師反對神豬祭的做法,可能只是嘉惠了少數,卻傷害了多數;而我們應崇尚「自然」,動物被人食用,也是順應自然的事。法師不與他爭論她的看法到底是「嘉惠少數」還是「嘉惠多數」,也不與他爭論「順應自然」的價值觀是否正確,只是順著他的思路而簡短反詰道:

  「請你證明:我的做法是如何『嘉惠了少數,卻傷害了多數』。只要你提得出證明,我願意隨時調整我的看法與做法。還有,即使是順應自然,我們要請問:讓神豬重逾一千斤,胖到癱瘓,這難道是『順應自然』的行為嗎?」

  回程途中,葉教授特別提到這段問答,讚歎法師說:這正是效益主義的難題——效益主義如何具體提出量化數據,用以證明他的主張能帶來「多數人的效益」,法師臨場立刻把問題丟回給那位聽眾,讓他自行面對效益主義的難題,實屬高明。哲學思辨敏銳的葉教授,對昭慧法師思想或治學的特色,往往一語點出要訣,實在是「內行看門道」,因此筆者實深為法師會遇葉教授這樣一位思想上的知音,而深感慶喜!

•附註:

  錢穆故居策畫「傳統生命智慧」系列講座共計四次,由故居執行長葉海煙教授邀請教授們分別講授儒釋道三家與易經的生命智慧。本次是第三場,前兩場分別由郭文夫教授與杜保瑞教授講授易經哲學與莊子哲學,第四場(12月20日)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勞思光教授講授〈史學功能與儒學的歷史觀〉。

  「素書樓」原為錢穆先生及夫人自港返台選擇隱居終老之處。民國56年,錢先生以一代儒宗地位,在政府禮賢下士、多次懇邀之下,翩然來台覓地建屋,得外雙溪今址。素書樓內的一磚一石、一草一木都是主人多年的心血,夾步道而迎的楓樹、房舍後方挺立的竹子,庭園裡的茶花等更是夫人親手植栽。

  「素書樓」命名源於錢先生無錫七房橋五世同堂之故居,母親居所「素書堂」,為紀念母親生養之恩而命名。錢先生在其間講學著述不斷,成就甚高,有人在「素書樓」聽課,一聽就是20年,由學生聽成教授後,再帶學生來聽。錢先生在課堂上總是神采飛揚,讓聽者感受到中國文化之博大精深,並深受感動,也難怪先生的講堂每每座無虛席。

  居住22年後,先生以96高齡遷出,另覓居所,不幸在數月後滆然辭世。民國90年12月31日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東吳大學經營,並於91年3月29日重新開館。

(以上四段錢穆故居介紹文字,摘自錢穆故居網站

 

編啟:本期由於稿擠,故《從整治印尼紅溪河,談佛教慈濟事業的特質(下)》延至下期刊登。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弘誓72.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