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83

2004419日出刊

  本期內容:

    師生動態

    第68期《弘誓雙月刊》編輯手記

   ※ 如何看待出家人的議事論政

   ※ 拿僧侶開黃腔? 釋昭慧砲轟謝壽夫 要求向佛教道歉

   ※ 勿讓支持者對立劃分淪為政黨的附庸——釋昭慧籲中道力量應站出來

    九十三年暑期結七禪觀共修通啟

師生動態

93.3.30

•晚間,於基督長老教會台北市東門教會舉行關懷生命協會第四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會中公推東門教會盧俊義牧師(協會常務監事),帶領大家祈禱,祈祝公義與和平彰顯於台灣社會。盧牧師並以地主身份,致詞歡迎大家使用教會空間。

93.3.30 關懷生命協會會員大會在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東門教會舉行,常務監事盧俊義牧師以地主身份向大家致詞表達歡迎之意。

93.3.30 關懷生命協會會員大會中,理事長性廣法師致詞(右:張章得常務理事)。

 理事長性廣法師致詞表示:SARS、禽流感與狂牛病明明是人類造孽的後果,卻由數以百萬、千萬計的動物承擔全面撲殺的後果,令人深感痛心。昭慧法師致詞時,特別提到「不歸藍即歸綠」的台灣社會,使得議題導向的社會運動倍為艱辛。而且社會運動的環境因族群感情撕裂,而較過往更為險惡。傳道法師則舉老鼠因失去蛇類之天敵而大量繁殖,以及猴類因遊客餵食而猖狂之例,與會友分享「生態平衡,人類不宜過度干預大自然」的觀念。

 會中通過本年度工作計畫案,並針對人畜共通疾病導致大量動物被撲殺之悲慘處境,研議由協會委託專業研究單位,深入研究目前之撲殺方式與流程,並促請農委會制訂更為合乎人道處理原則之流程,並監督實務層面的執行情形。 

93.4.2

•下午,東森新聞記者李異瑋先生來院,向昭慧法師訪談有關「釋智浩性侵小沙彌案」的問題,以及對某些寺院熱衷蓄養「小沙彌」的看法。本段訪談於4月8日東森新聞台黃文華主持的「戰警急先峰」節目中播放。 

93.4.15

•立委孫大千昨日於立法院指控第一金控董事長謝壽夫,於今年二月十四日第一金內部召開組織改造會議,在會中說明「服務真諦」時,指日本在二次大戰後,小村莊的男性人口銳減,因此寺廟住持會放棄修為,為有生理需求的女性信眾,提供性服務,被該行員工認為有言語不當的性騷擾之嫌,並一狀告上財政部。

 昭慧法師於今日發出公開聲明,認為謝壽夫的言論,不僅對在場的同事造成騷擾,更是拿僧侶開黃腔,她要求謝壽夫應該為自己不當的發言向佛教道歉!詳見本日ETtoday張勵德報導:拿僧侶開黃腔?釋昭慧砲轟謝壽夫,要求向佛教道歉 

93.4.16

•竹北市一對開設神壇的夫婦因為信教過於狂熱,本日凌晨竟用鐵絲將身體緊綁在土牆邊,坐在柴火堆上點燃汽油自焚,兩人活活燒死。警方查出兩名死者為「中天聖靈宮」負責人蕭明和(三十五歲)及他三十四歲的妻子倪靜慈。警方初步研判,這對夫婦是因極端迷信,以致走火入魔,最後竟以「殉道」方式尋求更高的靈修境界。蘋果日報與聯合報記者電話訪問昭慧法師,法師表示:本個案神佛不分(拜觀音菩薩與哪吒太子等),應屬民間宗教信仰。依佛教的正常修持,應是教導人控制自我情緒,學習以更柔軟與慈悲的心地來善待自己與他人,如果入迷瘋狂,以自虐自殘方式來表達虔誠,便有失佛教的本質。宗教界很複雜。家裡如果發現親友有因為信教而出現心神不寧、情緒高亢,或是對周遭事物非常冷漠,偏激固執,人際關係變得不和諧等情況時,就應特別注意他信教的情形。各宗教都發生過以自殘來表達虔誠的個案,如焚身、焚指、釘十字架等,但這些少數個案,都不會在各宗教內獲得認同。

回目錄

本院近訊

第68期《弘誓雙月刊》編輯手記

釋性廣    

68期《弘誓雙月刊》封面(照片說明:陳總統頒贈二等卿雲勳章。背景為印順導師全部著作)。

  印公導師受贈二等卿雲勳章,這在台灣社會已屬甚難希有,在佛教界更是一大盛事。本期刊載當日陳總統致詞全文,以及兩篇敘述贈勳原委與過程的文章,作為本期慶祝導師百歲嵩壽的專題。

  第五屆祝壽研討會中,將有教界與學界相關論文,刊印於研討會論文集中,並於會後將全部論文內容上網,以便無法與會之讀者瀏覽。此外,本期也推出了有關導師思想之研究的四篇論文,與一篇昭慧法師兩年前在現代禪中觀書院發表演講的講記,講記長達四萬六千餘字,出自前現代禪教團淨音法師之逐字整理,讓我們省了不少整理文字稿的時間,在此敬表感謝!

  李元松老師已於年前往生淨域,讀到他在昭慧法師演講前的一席光明磊落的前言,讓我們對更生起了深切的敬重與懷思。由於講記文長,所以自本期起逐期連載。

  總統大選前夕,中台山激情的政治演出,讓佛教陷入了重大險境。昭慧法師不畏豪勢,挺身指責中台山的種種過失,一時解除了台灣社會對佛教的鄙視與敵意,但也讓她本人身處險境,面對著各種陰惡險毒的明槍暗箭。由於廣大讀者極其贊歎並關切法師之言論,但在媒體上看到的,經常只是片斷發言內容而已,因此本期將此一事件中昭慧法師、林蓉芝秘書長、林本炫教授大作予以彙整刊出,讓讀者得以窺其言論之全豹。這也算是台灣政教關係史上的重要文獻吧! 

 

**第68期《弘誓雙月刊》業已出刊,本期為慶祝印順導師百歲嵩壽,由平時每期96頁特別增刊為128頁。全部內容業已上載於本院網站,敬請讀者上網瀏覽並惠予指教!

回目錄

教界迴響

如何看待出家人的議事論政

了中長老(玄奘大學董事長)  

【主編按】由於三月間發生中台政治表態風波,昭慧法師批判中台言論,使得玄奘大學校方接獲上百通電話抗議(連了中長老所住持的善導寺亦被累及)。校方特於三月十七日舉辦臨時教職員座談會,創辦人了中長老以「以平常心看待出家人的議事論政」為主題,以「言論自由」與「僧伽和合」而與大眾互勉。事後長老並撰為本文,擬發表於本期《海潮音》月刊。長老胸襟寬宏,眼光遠大,令後生晚輩非常感動,故特請海潮音雜誌主編陳昭伶惠賜長老本文與照片,以與本報讀者分享長老智慧。謹此向長老與陳居士申謝!

 

93.3.22 為了中台表態事件,玄奘大學舉行教職員座談會,了中長老以佛法解明言論自由真諦(左:鄧運林校長)。

93.3.22 教職員向創辦人學習以平常心看待政治言論。

  今年因為舉行總統大選,半年來吵吵鬧鬧,整個的社會沸騰得天翻地覆,緊繃的氣氛迫得人喘不過氣來,如今塵埃落地,總該恢復了應有的平靜,但是在競選期間,所消耗的社會資源,因政治立場不同而所造成的彼此對立,實非短時期內所能恢復的。

  在這次大選中,因為中台禪寺的惟覺法師,公開挺連宋,反對公投,而弘誓學院的昭慧法師公開提出批判,贊成公投,一時之間,競選的這把大火,燒到了佛教,佛教界及社會各界,出現了兩極化的極端立場,互相攻擊,彼此譴責。甚至有人包遊覽車到中台禪寺抗議,中台禪寺的各地的分道場,受到恐嚇與破壞,使得中台禪寺做出封寺一個月的對策。不但如此,雙方的支持者,更打電話到佛教會抗議、到玄奘大學抗議、到善導寺抗議。因為雙方都是出家人,所以彼此都責罵佛教會為什麼不管。而昭慧法師是玄奘大學的副教授,所以到玄奘大學抗議,我是玄奘大學董事長也是善導寺住持,因此又到善導寺抗議,這樣不可思議的邏輯,到處找抗議對象,令人覺得可笑而又可憐。一群人好像發了瘋似的到處抗議,儘量發洩自己的不滿情緒,真沒有想到,這把選舉大火,竟然把原本清涼地的佛教燒熱了。

  多年來,我經歷了多少次的選舉,一直是一個沒有聲音的投票者,選前從未公開發表自己對政黨的看法而表示挺誰,選後也從未向當選者去献功表示是他的支持者,因為我覺得自己應該遠離政治,遠離權勢。可是沒有想到,這次的大選,玄奘大學與善導寺却間接的受到波及,本來早就想提出我對此事的看法,但是在大選期間,惟恐所言不慎,被人家貼上標籤,如今大家都平靜了,不妨理性的來談談,佛教界及社會各界應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第一、從佛陀出家的根本立場來看:我們知道,佛陀出生為王子,若不出家修道,是繼承王位的國王。在當時印度有很多城邦小國,佛陀的祖國迦毘羅國(城)是許多城邦小國之一,在它的西北有強大的憍薩羅國(都舍衛城),東南有強大的摩揭陀國(都王舍城),夾在這兩個強國之間的迦毘羅國的繼承者|佛陀,却捨去王位,放棄運用政治的方式去抗衡任何一方的強國,而選擇了出家修道,放大胸懷,慈悲救度更多人的苦難。佛陀成道後,憍薩羅的國王波斯匿王,摩揭陀的國王頻婆娑王,都皈依了佛陀,成為佛教的護法者。我們是隨佛出家的弟子,應該跟隨佛學,遠離政治,在不同的政党之間,不必表示支持誰,也不必表示反對誰,應該以佛陀心懷一切眾生的大悲大願,教化社會大家,放棄對立,互相寬容,不論泛藍泛綠,應該教化他們都成為佛法的擁護者,這才是盡我們出家人弘法利生的責任。

  第二、從民主社會的言論自由立場來看:我們知道,民主社會就是每個人都享有其言論自由的權利,社會各行各業都可以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在選舉時表示支持誰或反對誰,出家人與一般公民無異,享有公民的權利,盡公民的義務,法律上並無另有不同的規定,因此選舉時,任何出家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與權利,至於合不合佛法,那是他個人信解的程度與修持的境地,但是社會各界,不該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這個問題,因為在民主的法則之下,人人平等,出家人亦不例外。

  其實佛教本身,在傳統上老早就建立了民主制度,絕對尊重個人言論自由,佛教的「羯磨法」,就是以民主的程序處理眾人的事務,人人有發言權,也要忍聼(容許)他人的發言,有不同的意見,用「成與不成」(通過不通過)來決定。

  佛教傳入中國,在言論自由的尺度上就更放大了,尤其是禪宗,簡直以呵佛罵祖為能事,如德山宣鑑禪師說:「達磨是老臊胡,釋迦老子是乾屎橛,文殊普賢是擔糞漢」(五燈會元卷七)。這種大逆不道的言詞,不論其寓意如何,都應該群起而攻之,佛教界非但不如此,反而將它收藏在大藏經中,而德山禪師更成為一代宗師,可見過去中國佛教對言論自由的尺度如何之大了。

  時至今日,言論自由已成為時代的標的。請問一個出家人發表他的政治看法,或批評佛教中的某些人及某些團體,佛教會有什麼權力去約束他,依什麼規定去制止他,一些人以打電話抗議佛教會,責罵佛教會來發洩自己的情緒,不僅是找錯了對象,更不瞭解佛教會的組織功能。

  復次,玄奘大學雖然是佛教創辦的,但是它是開放的學府,與一般綜合大學無異,佛教中的任何團體與個人言行,都不能代表玄奘大學,玄奘大學也無權代表,而玄奘大學的教職員充分享有其個人的言論自由;再說議事論政,是學者的天職,也是責任,學校不能干渉,也不容許干渉,除非法律所有規定,否則,就會侵犯他人的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不是大學校園應有的常態。

  這次因選舉的一把大火,燒到佛教,彼此因觀點的不同在諍論中難免有所傷害,但是這一切都已過去了,「僧伽和合無疑諍」,風雨過了太陽會升起,花兒依舊開,鳥兒照常鳴,讓我們大家都朝向「僧伽和合」的大道前進吧!

回目錄

護教

拿僧侶開黃腔? 釋昭慧砲轟謝壽夫 要求向佛教道歉

2004/04/15 16:20 Ettoday東森新聞報  

記者張勵德/台北報導  

  昨天立委指控第一金控董事長謝壽夫在內部會議中闡揚「何謂服務的真諦」時,以「日本和尚甚至會幫女性信眾提供性服務」比喻,引發軒然大波。(註1)中華佛寺協會常務理事釋昭慧,15日重炮反彈!她強調,謝壽夫不當的言論不僅對在場的同事造成騷擾,更是拿僧侶開黃腔,她要求謝壽夫應該為自己不當的發言向佛教道歉!

  這次黃腔事件餘波盪漾,不但在立法院受到立委強烈質疑,先前砲轟中台禪寺惟覺和尚介入選舉的中華佛寺協會常務理事釋昭慧,今天也發表聲明,強烈表達不滿。

  聲明中指出,雖然謝壽夫聲稱沒有發生像立委所敘述的性騷擾狀況,在提到該比喻前,也已經事先向同仁聲明並道歉,無意冒犯,當時現場也無不良反應,希望這件事情不要造成大家誤會。然而何謂「服務真諦」?難道謝壽夫會自認為,為了提供第一金控的金融服務,他必須要為第一金控的客戶提供性服務嗎?如果不然,那他又為什麼拿僧侶來開黃腔?

  聲明中強調,謝壽夫向同仁道歉是不夠的,她本人嚴正要求,謝壽夫應向佛教道歉。因為他的譬喻齷齪至極,已經帶來了社會對寺院功能與僧侶角色的不當聯想。

 

(註1) 對此,財政部長林全表示,已經將第一金員工的反應內容交給謝壽夫,財政部要管的是銀行高層的經營理念或方針,因此「不值得去〈向謝壽夫〉問這樣的事情」。而謝壽夫對於性騷擾疑雲則是三緘其口,不願作出任何評論。第一金方面回應,其實當天會議中,謝壽夫提了非常多的例子來說明服務的重要性,而特別在提到日本寺廟住持這個比較誇張的故事時,他在發言前已經事先道過歉,且表達並無任何冒犯的意思,只是希望用個比較極端的方式來來形容,當天一切行為都有錄影存證。(中時晚報,93.4.15)婦女團體則表示「比喻不當」,若員工認為謝發言已構成性騷擾,可依「兩性工作平等法」向縣市政府兩性工作平等委員會申訴。(聯合報,93.4.15)

回目錄

專訪

勿讓支持者對立劃分淪為政黨的附庸

——釋昭慧籲中道力量應站出來

記者/顧美芬專訪(台灣日報)    

  320大選結束,連宋陣營發起群眾運動,從總統府前廣場到中正紀念堂,至今還沒有停歇的意思。玄奘大學副教授釋昭慧直覺,連宋陣營輸不起,而且有誤導民眾之嫌。她說,這幾天鬧下來,難道綠營不想行動嗎?綠營的人有能力制止,避免造成更大的衝突。

  堪稱佛教界異數的釋昭慧,投入社運多年,處理政治問題時,她始終堅持,應該要回歸議題導向。她認為,政治不是只有意識形態,甚至簡化成藍綠兩種顏色。台灣社會歷經多次選舉下來,往往是先確定立場,然後對於不同陣線的人,就成了敵對的關係,甚至於給對方扣帽子。

  「非政府組織應該是永遠的在野黨。」釋昭慧認為,政治應該要多面向地監督、檢討,尤其是非政府組織,到了選舉的時候,不能不發出聲音。即使是對執政黨有任何批評,也應該是就事論事地討論,不涉及意識形態之爭。

質疑惟覺受黑函攻擊

  她指出,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從82年成立至今,一定會與某些政治人物的理念相同,而獲得支持,這些人當中,可能來自不同政黨,遇到選舉時,他們會邀請你幫他講幾句話,但也可能因此刺激敵對陣營的不悅,但她覺得,站在公益的立場,該說話的時候,就要說話;前些日子因為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出面挺連宋,釋昭慧跳出來質疑惟覺老和尚為私利誤導信徒的作法,使她飽受黑函不斷。釋昭慧說,就是因為當年堅持,無形中讓她面對外界的紛擾,依然能夠理直氣壯。

  從事社會運動多年,釋昭慧也曾幫過林正杰、綠黨的高成炎、以及謝啟大等人。她舉例,像謝啟大與她的政治立場不同,但是站在動物保護法、反賭博合法化的立場相同,而彼此支持,但是遇到反核的議題,她認為謝啟大似乎是為了反阿扁,而贊成興建核四。釋昭慧也感嘆,社運的路愈走愈窄,直到今天,似乎要被迫選邊站,不論在哪個陣營裡面講話,講什麼都對,反而不管是非了,但是站在藍綠中間發聲的人,就顯得很尷尬,不論批評哪一邊都被強烈質疑。

超越認同回歸議題面

  長年浸淫在佛法中,也影響了釋昭慧處理政治議題的態度。一般人強調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她說,「佛法強調的是超越自我,也就是無我。」她認為,面對政治問題時,不能將自己的利益考量在裡面。不諱言,釋昭慧也坦承自己有政治認同,但是處理政治問題時,她還是必須超越政治認同,回歸議題導向。

  看著總統府廣場前的泛藍支持者搖旗吶喊,讓釋昭慧心生感慨,再度批判,釋昭慧鮮明的作風,「恐怕連統獨人士都不喜歡。」但她仍然認為,不論是統是獨,都應該去疼惜人家的歷史情懷與生命情境。

  2004總統大選,選戰早在一年前就開打,媒體也瘋狂大肆報導。釋昭慧認為,藍綠總統候選人得票數相當,顯示台灣人民對媒體已經有了免疫力。她說,早年國民黨主政的時代,媒體幾乎是一言堂,但是現在仍然有許多媒體存在著統派色彩,不過,具有本土意識的媒體,如台灣日報、自由時報,以及民視等,也都能呈現不同於統派的觀點,對民主運動的過程中,本土意識對下一代應該會更清楚。釋昭慧語重心長地說:「台灣意識需要整合更大的共識,不應該再這樣內耗下去。」

彰顯正義更成熟理性

  儘管宗教團體對政治團體應該保持中立,釋昭慧表示,佛教和道教在文化層面,雖然延續著中國文化的脈絡,但在政治層面,強調本土的意識形態,對台灣佛教界也未必不能接受。她說,以前國民黨的政治打壓,無孔不入,宗教界也不放過,甚至曾經有法師在不被告知的情況下,發函給每一位信眾,要求選舉時支持某位候選人,這種情況在現在已經很少見了;但她對中台禪寺挺連宋之舉還是頗有微詞。

  釋昭慧呼籲,社會大眾眼光應該放遠一點,民主政治應該要照顧弱勢,而不是畫分政黨的對立,讓支持者淪為政黨的附庸。她也感嘆中道力量的淪陷,有時候她幾乎懷疑,是不

  是要讓社運的路上畫下句點?但她還是覺得不甘心,她呼籲選民應該要更成熟理性,發揮社會的中道力量,讓社會正義得以彰顯。

 

轉載自九十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台灣日報》【意見領袖看政局】專欄(三版頭條)

 

編輯小啟:

本期電子報原擬刊出【台灣放送節目——為中台政治表態事件訪昭慧法師】訪談紀錄(八千四百字),由於收錄本文的第68期《弘誓雙月刊》業已出刊,全文並已上網,故請讀者逕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瀏覽本文。

回目錄

禪修通啟

佛教弘誓學院

九十三年暑期結七禪觀共修通啟

  《解深蜜經》云:「若諸聲聞,若諸菩薩,若諸如來,所有世間及出世間所有善法,應知皆是此奢摩他及毘婆舍那之果。」故為佛弟子應常修習定(奢摩他)、慧(毘婆舍那)二學,以為增益。

  如何修習?應以清淨戒德為基石,緣起正見為眼目,輔以善巧之前行,令身心柔軟空閒。

  何時修習?日有定課之禪修,能令心意調柔,正念現前;長期精進之禪修,能深入止觀堂奧,親嘗現法樂住。

  《雜阿含經》中云:「於空處、樹下、閑房思惟者,當以二法專精思惟:所謂止、觀。……修習於止,終成於觀;修習觀已,亦成於止。謂聖弟子止、觀俱修,得諸解脫界。」欲修習禪觀法門,以嘗清涼法味者,歡迎參加專精禪思之結期共修。

 

主辦單位:佛教弘誓學院、六龜大行寺、三峽普陀淨苑、高雄法印講堂

主法法師:性廣法師

課程大要:解門:五乘三類禪觀正見開示。

       行門:受持齋戒、定前方便、安那般那念、界分別觀、無量三昧等。

第一梯次:

  時  間:93年7月3日  下午2 ∼ 4時入堂報到

       7月 4日∼10日  正修七永日

       7月11日  中午圓滿出堂

  禪修地點:三峽 普陀淨苑〈臺北縣三峽鎮淨東路233巷47弄2號〉

       Tel﹕02-86768796

  報  名:弘誓學院〈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email protected]

  聯  絡  人:心淳師父

第二梯次:

  時  間:民國93年7月31日  下午2 ∼ 4時入堂報到

       8月 1日∼7日  正修七永日

       8月8日  中午圓滿出堂

  禪修地點:高雄六龜大行寺〈高雄縣六龜鄉中興村中庄215之2號〉

       報到及出堂日備有交通車接送〈詳情將於報到通知單上說明〉

  報  名:法印講堂〈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255號11樓〉

       Tel﹕07-7220073    Fax﹕07-7220078

  聯  絡  人:宗願師父

費  用:全免

備  註:請註明參加梯次,並請自備睡袋、盥洗用具、個人常用藥品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弘誓83.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