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100

20041127日出刊

  本期內容:

   ※ 師生動態

   ※ 「弘誓電子報」發行三週年致謝詞

   ※ 華視【快語台灣】昭慧法師主講內容三則

   ※ 有時對立也未嘗不是對話的開始——略述昭慧法師對「人間佛教」三篇論文之回應

   ※ 《聲聞律之理論與實踐》CD與MP3發行消息

   ※ 玄奘大學第一屆應用倫理學術會議:宗教哲學與環境倫理

 

師生動態

93.11.11

•昭慧法師下午參加李筱峰教授新書發表會與華視「快語台灣」新聞評議節目錄影(詳見第99期本刊「師生動態」)後,於晚間搭機至花蓮慈濟大學,赴明日起舉行之「人間佛教的發展與實踐──印順法師的佛學思想與落實」國際學術研討會(Conference on “From Lay Buddhism to Engaged Buddhism)。本晚,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王端正先生特於慈濟園區新啟用未久之同心圓餐廳,宴請與會各國學者。

•晚間8:00左右,行政院葉菊蘭副院長因公來到桃園,臨時邀內政部長蘇嘉全「去看一位老朋友」,乃翩然趨車來到本院拜訪昭慧法師。但由於法師此時已在花蓮慈濟大學,故由性廣法師帶領葉副院長與蘇部長至禪堂上香禮佛,並於嵐園泡茶待客。稍後,兩位來賓乃於電話中與刻在花蓮的昭慧法師寒喧。葉副院長長期默默支持本院,蘇部長過去於立委任內,亦曾排除農業大縣選民立場之壓力,毅然支持昭慧法師所推動之「野生動物保育法」與「動物保護法」。兩人雖已身居要津,態度依然親切、隨和而謙遜,讓學院師生深為感動。

93.11.13 「人間佛教的發展與實踐」研討會論文發表與回應,左起四人:陳耀東、游祥洲、羅正心(主持人)、伊吹敦等教授。

93.11.13 昭慧法師擔任「自由講座」第十一講演講人。左:主持人李敏勇先生(詩人,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

是日座無虛席,聽眾的反應非常熱烈。

93.11.14 玄奘大學宗教系所「宗教福利與資源運用」研討會(左:發表人傳法法師,右:主持人鄭弘岳教授)。

93.11.14 「宗教福利與資源運用」研討會座談會(右:主持人民政司黃麗馨司長)。

93.11.15 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新竹地檢署楊敏昇法醫擔任第九講之教學。

93.11.15 觀音文化工作陣主編鄭秋玄伉儷蒞院,將其新歌「魚仔的眼淚」CD,贈予關懷生命協會,由理事長性廣法師代表受贈。

93.11.15 涂錦慧女士(右二)代表觀音文化工作陣致贈紀念品給本院。

93.11.18 參加中大應用倫理研究中心「母胎關係工作坊」會議(前排右:主持人李瑞全所長,後排左起:雷文玫教授、陳文珊小姐)。

93.11.20 學員鄭美美居士(前排中)於大溪鴻禧餐廳請本學團全體師生應供,宴席結束後,在餐廳前與昭慧法師、慧英師父(前排右三)及台北推廣部老學員合影。

93.11.20 心淳法師於金龍園大廳向本院師生談述其創建佛陀世界與金龍園的理想。

佛陀世界在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站在觀音亭上俯瞰石門水庫,景色一覽無餘。

93.11.21 於永和蓮心園餐廳召開第二期《玄奘佛學研究》編輯委員會議(左起張新鷹教授、黃運喜教授、性廣法師、堅意法師、昭慧法師、楊惠南教授)。

93.11.22 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邀請台大醫學院蔡甫昌教授講授「臨床人體試驗與研究倫理」。

93.11.12

•本日是「人間佛教的發展與實踐」研討會第一天,上午,昭慧法師利用空檔,至靜思精舍向印順導師請安。中午用齋時,證嚴法師看到法師到來,頗感驚訝。法師乃「從實招來」,說是從研討會「溜」出來的。證嚴法師不禁莞爾。

  93.11.13

•早晨用餐時,昭慧法師與日本東京大學末木文美士教授、武藏野大學陳耀東教授及東洋大學伊吹敦教授同桌用齋。席間透過陳教授之翻譯,法師知悉末木教授在作中國的「革命僧」研究,乃特別推薦李筱峰教授的《台灣革命僧:林秋梧》。並告知:這部書十年前已出版,但因絕版重印,前日剛舉行過新書發表會。林秋梧(證峰法師)是日據時代的左翼青年,饒富才情俠骨,提倡社會與佛教之思想革命,並且重視兩性平權。末木教授聞言甚感興趣,特向法師索取出版社的電話,準備到台北時請朋友代為購買,回去研究證峰法師其人。(為此,晚間回台北後,昭慧法師特致電李筱峰教授,告知此事。李教授表示:願意贈送該本著作給末木教授。)

 法師又詢問伊吹敦教授:「印順導師的《中國禪宗史》早已為立正大學牛場真玄所日譯,為何大作〈「人間佛教」的來源和其歷史性意義〉,會提到十年前日譯此書?」伊吹敦教授告知:「過往雖有日譯,但並未在日本出版。故十年前我重新日譯並出版之。」

•上午,昭慧法師為日本陳耀東教授、伊吹敦教授與慈大游祥洲教授的三篇論文,作半小時之評論,並於評論結束之後,提前離席,趕搭飛機返回台北,赴下午之演講(詳見性廣法師記:〈有時對立也未嘗不是對話的開始——略述昭慧法師對「人間佛教」三篇論文之回應〉)。

•下午,昭慧法師至台北市敦南誠品書店之視聽中心,為鄭南榕文教基金會的「自由講座」第十一講擔任演講人,題目是「生命自由的理論與實踐——佛法觀點的自由論」。是日座無虛席,聽眾的反應非常熱烈。自由時報總主筆劉永昌先生,特為本講座於「自由廣場」刊登12、13日兩天的演講訊息,故有許多聽眾,是見報後前往聆聽演講的。 

93.11.14

•本日於玄奘大學國際會議廳,玄奘大學宗教學系舉行第二屆「宗教福利與資源運用」學術研討會。下午第一場,發表人係新竹法源寺住持寬謙法師、中華佛寺協會林蓉芝秘書長與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傳法法師發表〈宗教福利與動物保護——以高中動物活體解剖為例〉。綜合座談主題是「社會變遷與宗教福利事業的永續經營」,由內政部民政黃麗馨司長主持,一貫道總會蕭家振秘書長、天帝教代表梁忠科先生與昭慧法師擔任與談人。昭慧法師談〈宗教福利事業經營策略在當代社會變遷中的變與不變〉。昭慧法師的發言,受到與會人士的熱烈迴響。研討會結束後,宗教學系林金木主任與昭慧法師陪同民政司黃司長參觀校園與圖書館。黃司長對玄奘大學校園空間之寬敞與圖資設備之完整,甚表贊歎! 

93.11.15

•上午,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第九次上課。本次邀請新竹地檢署楊敏昇法醫擔任第九講之教學。楊老師以幽默的口吻,豁達的心態,以及悲天憫人的胸懷,配合著豐富的投影照片與剪報,舉出許多他所經手驗屍的死亡案例,以及地震、空難等大災難的場景,個中的感人故事,發人深省,並且讓學生體會到生命盡頭來臨之時,所應有的心理建設。由於楊老師擔任法醫,長年面對各種死亡悲劇與慘案,對生命的尊嚴與世態人情的冷暖,體會甚深。兩堂課下來,學生不但聽得津津有味,而且還欲罷不能。

•晚間,觀音文化工作陣主編鄭秋玄伉儷蒞院,將他作詞兼作曲且親自以吉他伴奏,並獨唱錄製的新歌「魚仔的眼淚」CD,親手交給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性廣法師,當作是致贈協會的護生推廣歌曲。

 是晚,觀音文化工作陣理事長夫人涂錦慧女士亦同時到來,代表工作陣致贈紀念品給本院,以表對本院支持「石觀音文化節」活動之謝忱。

 是晚,主客在嵐園茶敘,靜聽鄭先生本年度創作之新歌詞曲,氣氛溫馨感人。鄭先生長年為鄉土之環保與文化而奮鬥,又善於為文、作詩、製曲、唱歌,多才多藝。其詞質樸而曲風多樣,曾以「咱要來去觀音看蓮花」一曲,獲得全國歌詞比賽第二名,該首歌曲已被訂為全國合唱比賽之指定曲,甚受歡迎。鄭先生之詞曲作品相當多樣而豐富,惜以商業掛帥之音樂市場,不易打開通路,故廣大愛樂人士並無機會聆聽這些感人歌謠。

93.11.16

上午,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至農委會參加「研商制定動物運送辦法會議」。 

93.11.18

•上午,昭慧、性廣法師至中央大學,參加中大應用倫理研究中心所主辦的「母胎關係工作坊」會議。原來第31期的《應用倫理研究通訊》已於八月出刊主題即是「母胎關係」,昭慧法師於當期通訊發表之論文題目是〈揮之不去的父權夢魘——評述「優生保健法」修正案之爭議〉。中大哲研所李瑞全所長舉辦「母胎關係工作坊」,邀請本期的作者面對面交換意見,進而激發更多的迴響。從法律角度研究母胎議題的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雷文玫博士,亦應邀前來參加。

•下午,昭慧法師至華視,為當日「華視晚間新聞」的「快語台灣」單元作第八次主講,講題是:〈誰不應該涉入政治〉。 

93.11.19

•上午,大愛電視「菩提心要」節目記者范姜小姐至關懷生命協會,訪問秘書長傳法法師有關佛法對「暴力行為」的看法。傳法法師表示,暴力不只是肉體上的,還包括精神上的傷害;暴力不只來自個人,更多是來自暴力的制度。佛弟子應從佛法檢視所有將「暴力合理化」的價值觀,並積極改變暴力的制度,例如工廠化農場、動物實驗;不宜再拿「宿命論」、「業障論」,來合理化自己的懦弱,在受暴者的傷口上灑鹽。 

93.11.20

•中午,本院推廣部老學員鄭美美居士之公子葉智偉與陳瑞琴小姐,舉行婚宴於大溪鴻禧山莊內之鴻禧餐廳,鄭居士邀請本學團全體師生應供。

•下午,本院師生從大溪出發,至關西參觀「佛陀世界」道場與金龍園。佛陀世界住持心淳法師與林豐正居士親自接待。

 佛陀世界在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佔地二十餘公頃,風景相當優美。站在觀音亭上俯瞰石門水庫,景色一覽無餘。由於此間幽靜無擾,甚適合禪觀修行,因此已辦過數次禪七。心淳法師表示:將以佛陀世界作為比丘尼閉關中心。

 金龍園位於佛陀世界之後山,係一高聳壯觀之納骨塔。心淳法師表示:由於佛寺納骨塔面臨著新訂法律「殯葬管理條例」的挑戰,大都不被視作合法建築,因此她不惜借貸龐大經費,而購置了這座納骨塔,希望能為佛寺解決問題。為此還特別將第十一樓指定為比丘僧尼塔位,第十樓指定為優婆塞與優婆夷塔位,希望各佛寺能惠予支持。

•傳法法師赴台灣師範大學參加環境教育學會舉辦的「九年一貫教材動物保護研討會」,與國中小教師、教科書出版商、動保團體共同探討九年一貫教材當中動物保護相關內涵。環境教育學會以動保觀點分析康軒、南一、翰林三家教材,部分內容涉及動物歧視,傳法法師建言:1.若確有錯誤或不當,應修改或刪除;2.審視運用動物的教材是否有達到教學目的,若無則應修改;3.即便達到教學目的、卻有爭議,宜考慮替代教材以減除負面教育。關懷生命協會於會場外展示文宣品及動保教材,甚獲與會教師及出版商重視,索閱者眾。 

93.11.21

•大陸來台參加學術活動的社科院宗教所副所長張新鷹教授,已於18日抵台。本日下午,昭慧、性廣法師至台北福華公教會館,與楊惠南教授會合,迎接張教授至永和蓮心園餐廳餐敘,黃運喜教授特從新竹趕來。是晚並召開第二期《玄奘佛學研究》編輯委員會議,負責編務的堅意法師、陳清龍居士亦列席本次餐會。 

93.11.22

•晚間,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第十次上課。本次邀請台大醫學院蔡甫昌教授擔任第十講之教學,講授「臨床人體試驗與研究倫理」。蔡教授是台大醫院臨床研究部主治醫師,也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命倫理學博士。他準備了非常豐富的中英文資料,以悲天憫人的胸懷,指出:二次大戰期間,納粹與日本將大量的無辜戰俘與人民,拿來作種種令人髮指的人體實驗,因此在紐倫堡大審之後,立了紐倫堡公約,其後又有迭改版本的赫爾辛基宣言,明確建立了嚴謹而富有人道精神的醫學倫理規範。不但對人體實驗有所節制,而且也關切到了動物實驗中的動物處境。蔡教授特別叮嚀同學,回去在夜闌人靜時分,可好好將赫爾辛基宣言拿來細讀,這是一篇值得精讀的當代重要文獻。 

93.11.25

•下午,昭慧法師至華視,為當日「華視晚間新聞」的「快語台灣」單元作第九次主講,講題是:〈「黨大於國」與「教大於國」〉。

回目錄

本院近訊

「弘誓電子報」發行三週年致謝詞

  《佛教弘誓電子報》自民國90年11月5日創刊以來,倏忽已陪同讀者走過了三整年。三年期間,我們總共發行了100期,閱報人士在初創本刊時為261人,至今年11月26日成長至3016人,讓我們甚感鼓舞!

  首先要感謝主編傳法法師,她身兼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與本院專修部教師,已然忙得分身乏術,卻勉力挪出時間,持續編輯本報。如果您在清晨收到本報,不用懷疑,那肯定是她熬夜趕工的成果。

  其次要感謝本院印悅、維融、明一、法聞諸師,李芳枝、吳惠曼、德風諸居士,以及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的堅意法師、謝豐生同學,本報內的大部分照片,是他們的努力成果。雖然離專業水準仍差距甚遠,但那些照片卻是本院珍貴的歷史影像。還有芳枝公子林伯勳先生,他總會在諸如祝壽研討會、印順導師蒞院或本院舉行畢業典禮等重要場合,為我們義務充當專業攝影師。

  最後要感謝張麗雲與張俊誠姊弟。他們節衣縮食,卻為學院購置了一台價格非常「高檔」的相機,讓本人得以用這台相機,為讀者提供部分本院師生的新聞影像。吳憲中居士並在每期發行後,以最短的時間將當期的文字與影像資料分門別類,上傳於本院網站資料庫中,以利網友隨時上網瀏覽。

  以上法師居士(包括本人在內),大都是在身兼數職的情況下,「業餘」投入本刊的製作。不敢自詡成果,只能說是保持的對讀者們「野人獻曝」的熱誠!

  創刊三周年,適逢第100期出刊,謹向三千多位讀者表達我們至誠的感恩,因為有您的鼓勵與支持,正是我們辦報最大的鼓舞力量! 

社長 釋性廣 敬啟(93.11.26)      

回目錄

快語台灣

華視【快語台灣】 昭慧法師主講內容三則

昭慧法師  

動物保護法令,不應「一國兩制」

  我是釋昭慧,今天的講題是:「動物保護法令,不應『一國兩制』」。

  長期以來,台灣宗教界的許多儀式習俗,公然違反了動物保護相關法令,但大家久已見怪不怪,而且視作理所當然。於是,宗教在長期以來,形同動保法令的「化外之區」,動保法令在台灣,形同「一國兩制」。

  日前已有立委提出動保法修正草案,意欲限制大量化、商業化的放生行為,我們認為修法有理。因為商業化、大量化與功利心態的放生手法,往往造成動物更大的痛苦、傷害乃至死亡;而強勢外來種的放生,甚至還造成了本土原生種動、植物或農作物廣受摧殘的後果,嚴重破壞著既有的生態環境。

  其實,動保法早已明文規定,不得惡意或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棄養動物致有破壞生態之虞者,更須科以罰鍰。其涉及刑事責任者,並移送司法機關偵辦。準此,惡質「放生」所導致的「放死」效應,實已違反該諸法條。

  部分「放生」活動雖已變質,然而無論如何,「放生」的歷史淵源,還是來自憫念動物處境的宗教崇高理念。有的宗教習俗,卻是為了自身利益而虐待、傷害、公然宰殺動物。例如:為了祭祀、參賽,將一般豬仔,硬生生養成胖到癱瘓的「神豬」,再予宰殺。又如:在國家公園開放祭典用途的狩獵行為,或是公然進行所謂的「殺豬教學觀摩」,將殺豬全程秀諸媒體,血淋淋的鏡頭,讓視聽群眾觸目驚心。

  像這些宗教公然違反相關法令的情形,早已行之有年,但農政官員無人敢於聞問,甚至索性修法,以大開惡質儀式、習俗的方便大門。

  涉及宗教、文化與族群的敏感議題,政治人物不敢開罪選民;動保人士的抗議,則被抹黑為族群歧視或政治陰謀。在一場又一場泥巴戰與口水戰中,轉移了動物保護的主題。

  然而傳統文化的價值,不宜無限上綱;任何宗教或族群,更沒有自外於法律的特權。作為佛教徒,我們堅決反對佛教界部分團體不當的放生行為,這應該可以證明:我們不忍動物受苦的目標,是「一以貫之」的,與宗教、文化或族群歧視無關,更無關乎特定的政治立場。

  我們當然贊同制訂更為完備的動保相關法令,但如果單挑「放生」一事來作修法,卻坐視其他宗教傳統習俗或儀式所導致的動物傷害,這將嚴重違反宗教平等的憲法精神。因此建議:朝野立委不妨將各宗教違反動物保護或生態保育精神的儀式習俗,都作通盤檢討,一次修訂完備,以免讓部分宗教,繼續擁有其作為動保相關法規「化外之區」的特權。

昭慧法師第七次主講(93.11.11華視晚間新聞)


誰不應該涉入政治?

  我是釋昭慧,今天的講題是:「誰不應該涉入政治?」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四十八位諾貝爾獎得主,因崇尚自由的理念相近,而公開表態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這在國際學術界,引起了激烈的爭辯。我國唯一一位諾貝爾獎得主: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竟也成了這場論戰的焦點之一。

  十月七日,台灣部分學者聯名撰文於名為《自然》的知名學術刊物上,反對科學家與諾貝爾獎得主涉入政治;到十月二十八日,英國牛津大學、美國史丹佛大學及柏克萊大學的三篇學者文章,卻不約而同站出來反駁這種論調,一致認為,科學家當然應該涉入政治,而且在政治上做出正確選擇後,還要大聲說出來,供其他人參考。諾貝爾獎得主當然也有參政權,旁人不應置喙。

  說實在話,政治這檔子事,誰能不涉入它?因為它遮天蓋地,無所不包;你越是躲著它,它越是管定了你。更何況在民主時代,每一項攸關人民禍福的法律與政策,都有賴公民蔚為強大力量,直接或間接地促成它或改革它。因此,要說誰是「不應該涉入政治」的,這就好像說「政治是某些人的專利品」一般,未免有違民主常識。

  然而誰不應該涉入政治?這在台灣,竟然成了個扯不零清的話題。無論是學術界、教育界、宗教界、社運界還是演藝界,只要是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在選舉到來的時刻,總不免被極力請出檯面,為自己所屬意的政策或政見,而幫推動這種政策或政見的政治人物講幾句美言,以資鼓勵!

  這在公民社會裡,原本是落實社會理想,改革社會制度的一種正常回饋機制。我們總不能平時要求政治人物支持自己的理念,臨到選舉時,卻將理念相近與理念相左的政治人物,一律等同看待,用以表明自己「不涉入政治」。這樣容或可以獲得清高、超然的美名,容或可以讓自己兩不得罪,左右逢源,但決不可能透過政策的推動,來達成社會改革的理想。

  但是在台灣,你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即使你是為了某種社會理想,而在選舉過程中,表態支持理念相同的人,都休想被視為「公正人士」。你不是被錯愛為「自己人」,就是被當作「外人」乃至「敵人」。

  涉入政治的「身份」,根本就不是民眾關心的重點,人們關心的是重點是,你以這種身份,到底涉入了哪一個「陣營」。任何一種身份,倘若與我同一陣營,就應該涉入政治;倘若與我不同陣營,就用他的身份來大作文章,指責他以此身份,不應該涉入政治。

  請想想看,在這種氛圍下,又有誰適合涉入政治呢?

昭慧法師第八次主講(93.11.18華視晚間新聞)


「黨大於國」與「教大於國」

  我是釋昭慧,今天的講題是:〈「黨大於國」與「教大於國」〉。

  陳水扁總統於十二月二十一日,質疑國民黨黨徽與國徽不分,甚至黨徽比國徽還大,因此要求國民黨:應該放棄「黨國一家」的封建思維,改掉黨徽。

  其實,圖騰本身不是問題,圖騰背後的心態才是問題。黨徽變成國徽,那就是「黨國不分」的心態;黨徽的十二道光芒,比國徽的光芒還大,那就是「黨大於國」的心態。

  中華民國國旗,會讓許多綠營人士「必欲除之而後快」,這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因為他們實在無法忍受其中呼之欲出的圖騰意涵;向國旗敬禮,看似對國家表達敬意,但在他們眼中,這不啻是變相地強迫他們,向他們所憎恨的國民黨表達敬意。也因此,激烈人士每因厭惡國旗中的特定政黨意涵,而索性將國旗焚燬、踩爛,以資洩忿。

  國旗何辜,受黨徽之餘累,一至於此!這值得護衛國旗的藍營民眾深思!綠營的大部分人士,隱忍著被迫接受敵對政黨圖騰的痛苦,勉強自己在此圖騰之下,行注目禮或宣誓就職,這種寬容與風度,大概也是舉世無雙吧!

  但是同樣的忠告,也不妨提醒一下民主進步黨人士:請看看你們的黨徽,不正是犯了同樣的毛病嗎?偌大的十字架圖騰,把台灣地圖夾在中間。你們明明知道:十字架是基督宗教的圖騰,為什麼竟能在超越單一宗教信仰的政黨旗幟之中,置入這種明顯帶著特定宗教意涵的圖騰呢?更豈有此理的是,十字架竟比台灣地圖還要巨大,這不是擺明了要把宗教置於國家之上嗎?

  其實,十字架的圖像很美麗,十字架所蘊涵的博愛意象也很偉大。因此圖騰本身不是問題,圖騰背後的心態才是問題。民進黨的圖騰,流露出來的心態,不是「黨國不分」,而是「黨教不分」;不是「黨大於國」,而是「教大於國」。

  民進黨得佩服台灣人民,他們是何等寬容而有風度!他們大部分不是基督徒,卻勉強自己隱忍圖騰背後的宗教強勢心態,而死忠支持民進黨!

  因此寄語陳總統,希望能先在黨內推出「黨旗改造政策」,讓台灣地圖先從十字架的夾縫之中脫身。倘能如此身先表率,相信國民黨將更無「堅持不改變黨徽」的理由。

  政治最容易挑激起「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的情緒。自己所認定「神聖」的政治圖騰,絕對會被對手視同「惡魔」,必欲除之而後快。國旗被人焚燬、踩爛的殷鑑不遠,為了維持十字架的尊嚴,基督徒應該站起來,主動要求民進黨改換黨徽,讓十字架維持超黨派的「博愛」意涵!

昭慧法師第九次主講(93.11.25華視晚間新聞)

**以上三則【華視快語台灣】,以及其他主講人之演講文字與影音畫面,網友可逕上華視網站瀏覽(http://www.2cts.tv/news/a/0008/default.htm)。

回目錄

法界交流

有時對立也未嘗不是對話的開始

——略述昭慧法師對「人間佛教」三篇論文之回應

釋性廣     

  十一月十三日上午,昭慧法師在「人間佛教的發展與實踐──印順法師的佛學思想與落實」國際學術研討會(Conference on “From Lay Buddhism to Engaged Buddhism)中,為日本陳耀東教授、伊吹敦教授與慈大游祥洲教授的三篇論文,作半小時之回應。筆者雖未參與,事後聽錄音內容,感覺頗有與讀者分享之價值,因此略述該場研討會中,昭慧法師的回應內容如下: 

  這三篇論文很有巧合之處。原來,導師對藏密、中國傳統宗派與南傳佛教都有所批判,而三位作者的論文,分別研究印順導師與密教、印順導師與禪宗(三階教)以及印順導師的三乘共貫思想,恰好分別屬於藏密、中國佛教與南傳佛教三個領域。三篇論文同在一個場次發表,真可說是一種巧合。

  一、陳教授大作〈印順法師的人間佛教與密教批判〉,值得贊歎的是,該文詳述導師對密教之看法,並點出了太虛大師與導師對密教的不同態度。我補充說明一點:雖然太虛大師對密教較採融攝之態度,但曾聞印順導師說:法尊法師在漢藏教理院講學時,大師要求他只能講顯教,不得授密法。顯然大師對密教在漢地的畸型發展,依然存有若干疑慮。

  針對該文,我只提出一個與作者不同的看法。印順導師對密教的看法,未必見得與太虛大師對王宏願的論諍有直接關係,依其自述,導師於抗戰期間協助法尊法師翻譯《密宗道次第論》,因而理解密教內容。導師因理解而反對密教,與法尊法師的治學因緣,反而應有較直接的關係。

  二、針對伊吹敦教授的〈「人間佛教」的來源和其歷史性意義〉,提到「人間佛教」可能與禪宗、三階教之精神有關。我認為,導師的「人間佛教」藍圖的擘畫,來自《阿含》與律,以及初期大乘經典的啟發較多。對於禪宗,他是既讚歎又批判的。而且禪者隱遁獨善的風格較為明顯,因此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直接承自禪宗者可能較少。三階教的作為,更是中國佛教中的經驗斷層,對導師思想的直接啟發,其可能性更低。

  但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包括禪宗或導師,也一直受到中國儒家主流思想的影響,重人文而不尚鬼神。再者,中國主流文化是重「兼善天下」的,這也應是讓中國佛教選擇性地採用大乘教法的重要原因。儒家在歷史上,算是佛教的諍友,偶而亦成為論敵,但總推促著佛教,讓它重視「兼善天下」的重要性。因此或可更廣義地說:導師是深受中國文化影響,所以才提倡「人間佛教」的。那麼,中國化最徹底的禪宗,重人文而不尚鬼神,質樸無華而剛毅勇健,當然也在「人間佛教」思想的來源之內。

  三、有關游祥洲教授論文的部分,游教授謙稱是因我所作的〈三乘究竟與一乘究竟〉而激發其靈感,因此在該文的基礎之上,探討「人間佛教」的三乘共貫思想,是否有可能建構大乘與聲聞乘的對話橋樑,還是只會引起了更多的爭論。游教授並期望佛教能「三乘共尊」,而避免「己宗優位」的價值判斷。我的回應是:

  1. 我撰寫〈三乘究竟與一乘究竟〉時,刻意先抽空自己的價值判斷,而純作「緣起性空中道論是否能達成『一乘究竟』之結論」的邏輯分析;相形之下,游教授雖反對「己宗優位」的價值判斷,反而是以愛護佛教的熱情,加入了「三乘共尊」的價值判斷,這無非是希望能減少佛教論爭的內耗,共同致力於宏法利生事業。他這種熱情是值得欽敬的!

  2. 但在「共尊」的價值判斷中,其底線何在?這就形成一個難題。這就像是「尊重多元」一樣,稍一不慎,就會由「文化相對論」落入「倫理相對主義」的泥淖。離開情境脈絡,「共尊」的理想較為單純;一旦置入情境脈絡,則是否有可能維持「共尊」,就是一項挑戰。例如:針對動物保護或性別平等議題,作為一個運動人士,我當然還是會堅持其理念,而不會與佛教中任何一種合理化性別歧視或物種歧視的說法,處於「共尊」的局面。

  3. 游教授指出:佛教處於宗教全球化時代,不要因內部的爭議而削弱了佛教總體的競爭力,個人深為認同,因為依自己的切身體驗,光是與那些抨擊導師思想的藏傳、漢傳、南傳論者打筆戰,就花了我不少的時間。前些日看到一篇台灣南傳比丘批判導師思想的論述,個人深不以為然,從下午到深夜,一口氣寫了八千多字來回應它。(註1)

  4. 但退一步想,有時對立也未嘗不是對話的開始。個人要不是因藏傳佛教如石法師文章的刺激,也不可能撰就《世紀新聲》一書;要不是因觀淨比丘文章刺激,也不可能寫那八千多字。所以想想,還得感謝那些不同聲音呢!思想定於一尊,往往反而會因其欠缺腦力激盪,而形成一灘死水,導致思想的慢性衰敗。因此,只要對立不會導致暴力,不同思想實亦未嘗不可有一種相反相成的辯證性關係,而不必太擔心它的「內耗」。 

  法師回應完畢後,慈濟大學前文學院院長許木柱教授由於是人類學者,因此特別針對法師所說的,「文化相對論」不能成為「倫理相對主義」,多元價值並重,也應有其「底線」的說法,發言甚表贊同。 

(註1)按:指《法光》第181期(民93年10月出刊),刊出呂凱文教授論觀淨比丘著作《復歸佛陀的教導(一)》的三篇大作。昭慧法師乃立即撰寫〈方法學上的另一錯誤示範——論觀淨比丘與呂凱文教授之「佛教聖典詮釋學」〉以回應之。該文長約8500字,將於第183期《法光》(12月)刊載。

回目錄

出版訊息

《聲聞律之理論與實踐》CD與MP3發行消息

 

《聲聞律之理論與實踐》教學講座錄音光碟(CD)盒套封面。

【內容提要】

  做為一個佛弟子,如何在「戒德莊嚴」的自我期許中,避免陷入「戒禁取見」的泥淖?如何奉持淨戒?昭慧法師於本講座中有深刻而剴切的提示。

  一九九一年嘉義彌陀寺結夏安居期間,禮請昭慧法師講戒,法師以多年研律心得,為佛子指引出一條學戒、持戒的坦途。其中,以縝密的辨正,釐清許多似是而非的說法──諸如「戒律可以變更」,「五戒不適合現代人心」,「男尊女卑」,「僧尊俗卑」,「僧尼應自食其力」……等。再者,本講座中亦闡述重要的律學概念,諸如:佛法戒律和世間法律的相容處與衝突點,僧尼、僧信和信徒倫理關係的精神礎石等。而對於出家眾關心的飲酒戒、捉持金錢戒、非時食戒,壞鬼神村戒及安居、乞食、八敬法……等戒法,不但解說詳盡,而且見地獨到。法師並將所有具足戒條做結構性的分類,進而指出男女戒規異同的特色。

  本講座內容兼具教化與學術價值,能讓您建立正確的戒律學觀念。自十二年前發行以來即受到熱烈迴響,今改製CD 與MP3版發行,以嘉惠僧信同道,期能三學增上,共沐法喜。

《聲聞律之理論與實踐》MP3圓標圖像。

【教材介紹】

主  講:昭慧法師

時  間:一九九一年

再  版:二○○四年十二月

堂  數:一堂五十分鐘,共計30堂

講  義:附贈「聲聞律之理論與實踐」講座 隨堂講義

訂  價:CD:30片,二盒裝 流通價:NT$3000元

     MP3:3片,一盒裝    流通價:NT$1500元

訂購專線:(02)8789-6108

 

出  版:法界出版社

地  址:台北市莊敬路289巷5弄16號

電  話:02-87896108

傳  真:02-87896110

網  址:http://www.hongshi.org.tw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郵撥帳號:15391324 法界出版社

 

**吳憲中、張麗雲、張俊誠、陳筱萍、吳尚威等居士出錢出力,購置影音錄製設備,義務承挑起法界出版社教學錄音光碟之製作,以節成本。故得以低價流通法寶,嘉惠讀者。小丸子、明一法師義務設計盒套與標籤。謹此銘謝

**普音文化公司本諸弘法熱誠,無償提供「燃燈記」樂曲之片段,作為本講座片頭與片尾配樂,無任感禱!

回目錄

研討會公告

玄奘大學第一屆應用倫理學術會議

宗教哲學與環境倫理

主  旨:

  為增進宗教學界在基礎倫理學與應用倫理學方面之研究討論與學術成果,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應用倫理研究中心、關懷生命協會與佛教弘誓學院,將於民國九十四年五月十四、十五日舉辦本學術會議。

說  明:

  召開本學術會議之宗旨有二:

  1.倫理學界與宗教學界切磋琢磨,研究諸家宗教倫理學之系統理論。

  2.依於系統理論之基礎,針對各項應用倫理議題,提出各家宗教或哲學的觀點。

  基上宗旨,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將於爾後陸續召開學術會議,以增進宗教學界在「基礎倫理學」與「應用倫理學」方面之研究討論,並提供各種宗教或各家哲學在系統理論方面的交流與對話。

  本屆會議在應用倫理方面,先以「環境倫理與動物倫理」為主題,爾後再陸續推出其他子題。

議程大綱:

一、開幕典禮(2005年5月14日上午9:00-9:30)

二、新書發表會(2005年5月14日上午10:00-9:30)

  發  表  人:Michael Allen Fox 傅可思

       Professor of Philosophy, Queen's University (Canada). Adjunct Professor, School of Soci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 (Australia)

       加拿大皇后大學哲學教授,澳大利亞新英格蘭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

  題  目:Deep Vegetarianism(《深層素食主義》中譯本)

  本書中譯:王瑞香(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人類學碩士,輔大翻譯學研究所兼任講師)

  演講中譯:錢永祥(中央研究院中山社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說  明:本書將素食主義作了哲學上的深度分析,並一一駁斥「維護肉食正當性」的各種理論,其論辯犀利,立論嚴密。作者係加拿大與紐西蘭哲學教授,本書錢永祥教授推薦,王瑞香中譯,由關懷生命協會出版。

三、專題講座暨座談會(2005年5月15日下午):

  主  題:倫理學之宗教對話

  1. 〈基督宗教倫理學之基礎理論〉

   主講人:孫效智教授(台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兼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召集人)

  2. 〈儒家倫理學之基礎理論〉

   主講人:李瑞全教授(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3. 〈佛教倫理學之基礎理論〉

   主講人:釋昭慧教授(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

四、論文研討會

  首屆本學術會議之研討子題如下:

  1. 宗教倫理學之基礎理論(含規範倫理學與後設倫理學)。

  2. 宗教或哲學在倫理學系統理論方面之比較研究。

  3. 環境倫理與動物倫理。

  4. 其他各種應用倫理議題之宗教觀點,如:

   (1)生命醫學倫理 (2)性與性別倫理 (3)專業倫理 

◎前二百位報名參加人士,將由大會於現場贈送Fox教授著《深層素食主義》一書。

◎會議地點,擇期另行公告。

◎報名表格請向第一屆「應用倫理學術會議」籌備處函索,或以電話、傳真、電子郵件索取。

 亦可於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網站http://www.awker.com/ethics/meeting.htm)下載表格,填妥後回傳:第一屆應用倫理學術會議聯絡處([email protected])。

 聯絡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電  話:(03)498-7325

 傳  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關懷生命協會、佛教弘誓學院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2/弘誓100.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