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102

200412月27日

   本期內容:

   ※ 師生動態

   ※ 教界近訊

   ※ 反對「丹大開放狩獵」記者會紀實

   ※ 殘暴不仁、竭澤而漁――強烈反對丹大林場開放狩獵計劃

   ※ 終止野蠻的狩獵遊戲吧!

師生動態

師生動態 

93.12.14 耀行法師於明古垣頂。

93.12.7 參觀本次比丘戒場之棲霞寺,於桃花塢滿山楓葉勝景前攝(左起:耀行、紹嚴、修能、修妙、性廣、紹安法師)。

93.12.8 性廣法師於雞鳴寺講授菩薩戒法。

93.12.9 雞鳴寺住持蓮華法師率尼眾戒子列隊為由台灣抵達南京之諸位尊證和尚尼與授經阿闍黎性廣法師,擊鼓鳴鐘,盛大接駕。

93.12.10 登上雞鳴寺側之舊明古城垣攬勝(左起:達瑩、修妙、普暉、修能、修彰長老尼)。

93.12.12 昭慧法師抵南京雞鳴寺講戒,全體戒子兩序列隊歡迎,住持蓮華法師(左)與首座紹嚴法師(右)與昭慧法師於寺前丹墀合影。

93.12.12 夜宿新紀元酒店,與王雷泉(左)、董群(右)二位教授晤談。

93.12.13 至棲霞寺參加「棲霞寺1937」電影開機儀式(左起三人:紹嚴法師、依照法師、心定和尚)。

93.12.13 明波長老法相。

 

93.12.3

•本日,曉雲長老尼追思贊頌大典於華梵大學隆重舉行,由了中長老主持大典。由於昭慧法師在元亨寺講戒,性廣法師亦在東吳大學授課,因此本院師生由監院心住法師率領,前往參加公祭。 

93.12.6

•性廣法師搭機從臺灣經香港飛南京。同行者有前去擔任尼戒尊證之紹嚴、修能、修妙等長老尼與紹安師父等。下午二時抵南京。雞鳴寺慧吉法師與先來講沙彌尼戒之耀行法師前來接機。

 耀行法師此番受紹嚴法師推薦,自11月24日起,至雞鳴寺講授《沙彌律儀》與《毗尼日用切要》,共計十天。四川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出家於廣東梅州市千佛塔寺,於2002年曾前來台灣發表論文,並與彰妙、耀安師父來本院參學三個月,現與彰妙法師於廣東惠州創建法住精舍,專弘人間佛教,講授「成佛之道」與唯識課程。耀行法師甚受昭慧法師思想之影響,故於本次講戒之時,依昭慧法師所著《佛教倫理學》與《律學今詮》之脈絡講學,甚受戒子之愛戴。 

93.12.7

•紹嚴法師帶領修能、修妙、紹安、性廣、耀行等諸位法師,參訪南京近郊寺院道場,包括本次比丘戒場之棲霞寺(寺裡有毘盧寶殿、後山千佛崖、桃花塢滿山楓葉等勝景)、寶華山隆昌寺,鎮江金山寺,焦山定慧寺等。 

93.12.8

•性廣法師開始講授菩薩戒法,並開示戒定慧三學要義,以及聲聞戒與菩薩戒之異同。 

93.12.9

•上午,性廣法師續講菩薩戒。下午,前來擔任尼眾尊證之普暉、達瑩長老尼與修梵、真啟、真悅三位隨行弟子,與汐止彌勒內院監院法成法師,從臺灣飛抵南京,紹嚴法師前往接機,性廣法師等亦同行。雞鳴寺住持蓮華法師率尼眾戒子列隊為當日暨六日抵達南京之諸位尊證和尚尼與授經阿闍黎性廣法師,擊鼓鳴鐘,盛大接駕。(性廣法師為了幫諸位長老尼留下此一歷史鏡頭,因此謙辭排在長老尼行列之中。) 

93.12.10

•早齋畢,臺灣來之諸位法師登上雞鳴寺側之舊明古城垣攬勝。原來寺方建有「慈航橋」,跨過寺後門前方之路道,直接通往古城垣頂。

 上午,十師、授經阿闍黎與尼眾戒子等於雞鳴寺前團體合影,十師登壇演禮。中午,舉行十師宴。

 下午,紹嚴法師帶領大家前往高旻寺、大明寺參訪。晚間,至秦淮河畔品嘗精緻素食點心,並參觀古代南方最大之科考試場:南京貢院。

93.12.11

•上午,尼眾至棲霞寺登壇請師,並作外壇懺摩佛事。下午,尼眾開始登壇受具足戒。 

93.12.12

•上午,適逢舊曆初一,許多信眾至寺念佛禮拜,蓮華法師請性廣法師為信眾開示。

•中午,上海復旦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王雷泉教授蒞寺,王教授此番於忙中撥冗赴寧,是為會晤昭慧法師,情誼可感!

•上午,昭慧法師啟程飛至南京,在雞鳴寺三壇大戒會上講授「四分比丘尼戒經」,共計十三節,每節約70至90分鐘,至19日返回台北。本期戒子共計271人,比丘戒則同步在棲霞寺傳授,戒子三百餘人。

•中午在香港機場,意外遇到謝啟大律師。謝律師原係法官,後轉任三屆立委,於立委任內,與關懷生命協會密切合作,致力推動動物保護法,復與昭慧法師聯力推動「反賭博合法化」條款,不遺餘力,面對促賭立委,往往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展現無比氣魄,故與法師因社運而結為摯友。第六屆立委選舉落選之後,謝委員大都住在北京,發展事業之第二春,並因其統派立場鮮明,而甚受台灣社會兩極化之評價。謝委員與法師四年已未晤面,此番不期而遇,不禁歡敘故情。臨上機艙,謝律師還殷殷邀請法師:另日到北京來,務必要去看她。

•下午,昭慧法師飛抵南京,雞鳴寺住持蓮華法師、首座紹嚴法師暨王雷泉教授,以及性廣、慧吉、耀行、彰妙法師等一行前往接機。昭慧法師抵寺後,鐘鼓齊鳴,全體戒子兩序列隊歡迎,東南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董群教授亦已蒞寺等候法師。是晚,蓮華法師於明日飯店設宴為昭慧法師接風洗塵,前述諸位法師、寶華山監院心平法師與兩位教授作陪。

•昭慧法師夜宿新紀元酒店,並與王、董二位教授作深度晤談。兩位教授關懷佛教教運之深切心情,溢於言表。董群教授明日另有要公將至廈門,於晤談後先行告別。 

93.12.13

•上午,在雞鳴寺安排下,昭慧法師與王雷泉教授,以及性廣、耀行、彰妙諸師參訪中山陵附近之靈谷寺,靈谷寺監院法師接待來賓,並帶領大家參觀寺中建築。參訪結束後,一行人至中山陵向孫中山先生墓碑致敬。靈谷寺曾將所供奉玄奘大師頂骨舍利之一分,贈與玄奘大學供奉,而蔚為兩岸佛教盛事。

 中午,至雞鳴寺。蓮華法師設齋於寺方附設之百味齋素食館,宴請昭慧法師與王雷泉教授。餐後王教授搭火車返回上海。

 本日係南京30餘萬居民於抗日期間被集體屠殺之祭日。下午,紹嚴法師與昭慧法師等應棲霞寺監院傳真法師之邀,至棲霞寺參加「棲霞寺1937」電影開機儀式。來自臺灣之參與者,另有佛光山心定和尚,依照法師等。「棲霞寺1937」記述民國二十六年底至二十七年初,日本軍閥展開南京大屠殺時,南京棲霞寺住持寂然法師率領眾弟子與日軍鬥智鬥勇,救助24000多名難民安全而不移,使彼等免遭日兵追殺,並與眾難民同甘共苦,分享糧食的感人故事。該片預備於2005年紀念抗日勝利60周年上映。

 開機儀式結束後,紹嚴法師帶領昭慧、性廣、耀行、彰妙法師等四人前至開堂和尚寮,向87高齡的明波長老禮座。由於明波長老先前已知昭慧法師將來,特書墨寶兩幅,贈送昭慧法師。其一為嵌字偈:「昭明太子智,慧可大師禪。昭慧大德舌生蓮,橫說豎說無盡說,倒樹捕鴉飛滿天,千言萬語第一義:『權』。二○○四年秋書於棲霞大寺戒期,明波,八七」。其一為一僧側影墨畫,題詞云:「六根去五根,一根有相度眾生。眾生度盡何須向?生住異滅,語言道斷諦理真。二○○四年於棲霞,明波,八七」。明波長老亦書橫幅嵌字聯贈性廣法師云:「性空緣起相,廣舌化群機。」明波長老慈祥、仁厚、謙忍而堅毅,雖已八七高齡,身形清瞿,依然梵音清亮,一向在寶華山之戒壇擔任開堂和尚,本次亦受禮請,擔任棲霞寺三壇大戒開堂和尚。長老有深厚之禪學與國學素養,其書法蒼勁有力,題詞意蘊高遠,兩位法師此番獲得長老賜贈墨寶,不禁感恩頂戴。臨別之時,眾人與長老步行至棲霞山徑合影留念。

 晚間,紹嚴法師領昭慧、性廣、耀行、彰妙法師等四人,前至秦淮河畔晚餐,參觀「南京貢院」,並坐船夜遊秦淮河,是河為朱自清散文「槳聲燈影中的秦淮河」中所描述之場景。

93.12.14 廣東深圳正聞居士(曾留學日本),13日特從廣東前來拜會昭慧法師,翌日於明古垣頂攝。

93.12.13 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洪明仕教授於「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講座中,主講「經濟動物與實驗動物」。

 夜返新紀元酒店。耀行、彰妙法師於廣東深圳之護法正聞居士(曾留學日本),特從廣東前來拜會昭慧法師。

•上午,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第十三次上課。由於昭慧法師赴寧講學,故請黃運喜教授擔任主持人。本次邀請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洪明仕教授擔任第十三講之教學,講授「經濟動物與實驗動物」。洪園長說明:經濟動物及實驗動物,同屬以人類為中心而大量飼養及利用的動物,並解說牠們的物種、基因、生態系生命等三階段之意義。由此以觀,經濟動物及實驗動物的飲食權、安居權、健康權、生理權及心理權,以及群體性的權利和福祉都應予重視。

 洪園長並分析:物種被馴化的過程非常漫長,例如:羊經過八千年,馬、牛經過六千年方才馴化,但是幾年就把野生動物馴化成為經濟動物,這個時間太過短促,沒有周延考慮,可能會產生問題。而且有很多證據顯示:許多動物實驗只是為了滿足人類的好奇心而已,對於科技及醫學並沒有什麼幫助。

 最後他舉例並以悲憫的心情告訴同學:夏威夷的物種非常多,大約兩萬五千年才會出現一個物種。人在實驗室卻很快就產生一個物種出來,這是很危險的,對自然界產生演化的衝擊,很難預料與評估。故經濟動物與實驗動物,均要以人道方式來對待牠們,不宜用科技方式來作基因遊戲,因為科技的東西人類有一天是不能掌控的。若能以善念尋求替代方式,相信動物實驗終有消失的一天。

•下午,由於農委會於丹大林場試辦十天狩獵計劃、未來擬開放狩獵,Taipei Times記者來電訪問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表示:開放狩獵將產生「合法掩護非法」之情形,增加查緝違法之困難度,盜獵將更為嚴重;大自然自有平衡之道,以屠殺來做數量控制,將產生無法預知的嚴重後果。 

93.12.14

•上午,昭慧法師住進至雞鳴寺。午齋後,紹嚴法師帶領昭慧法師登臨寺之舊明城垣攬勝。

 下午起,至12月17日,昭師開始講授比丘尼戒,共計13堂,每堂約90分鐘。

93.12.18

•是日,全體尼眾戒子至棲霞寺請授菩薩戒。

•上午,雞鳴寺護法王學芳居士開車帶領昭慧、性廣、耀行、彰妙法師參訪寶華山隆昌寺,知客法師接待並作寺中環境之介紹,中午請來賓於寺裡用齋。

•下午,至鎮江焦山定慧寺與江天金山寺參訪。

•本日,關懷生命協會與動物守護天使舉辦的「2004動保青年領袖研習營」活動舉辦結業典禮。本活動共有21為學員取得結業證書,由於理事長性廣法師至中國弘法,故由秘書長傳法法師代表致詞、頒贈證書及獎品。典禮結束後舉行茶會,學員們互勉於動保之路上努力不懈。於離情依依中,活動圓滿畫上句點。 

93.12.19

•上午,本次前來雞鳴寺擔任尊證和尚尼的月眉山修彰法師,與昭慧、性廣法師搭機返台,耀行、彰妙法師返粵,蓮華法師與慧吉法師送機。全體戒子排隊送駕,並依依不捨地圍擁著昭慧法師,索取通訊資料。 

93.12.20 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邀請林業試驗所副所長趙榮台教授講授「基因工程與生態環境」。

93.12.20

•上午,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第十四次上課。本次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副所長趙榮台教授擔任第十四講之教學,講授「基因工程與生態環境」。趙教授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什麼是轉殖基因(GM)、轉殖基因生物體(GMO),以及這兩種名詞的不同之處。他先提到生物技術的好處,如:提高作物的生產量、營養,使作物具有更高抗蟲抗病的能力,讓加工產品的效率可以提高,鑑別基因,生產醫學和工業所須的化合物,處理廢物改善環境以及最重要的大幅增加經濟收入。

 話鋒一轉,趙教授開始分析基改作物的風險:雖然現在遺傳物種操控的方式比祖先高明的多,但它卻可能對於物種的多樣性、對環境生態,都造成更大的傷害。而且有些人面對人口成長和糧食的問題,是從無限供應,以滿足人類欲望的角度處理,因此導致他們一味以基改來改善食物之質與量,並運用生化產品。而不能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如何公平適當分配食物?如何過一個簡單卻仍具足高品質的生活?

 趙教授語重心長地叮嚀大家:科學還有很多事情是未知、不了解而有不確定性的,要如何來面對並管理這不確定性,是我們現在要面臨的課題。 

93.12.21

•上午,中時晚報記者陳世財先生針對丹大農場開放狩獵一事,電話訪問昭慧法師,本日該報以頭版半頁與三版巨幅刊出陳世財先生所撰之三則相關新聞。

•中時晚報刊出後,中天新聞來電想錄影訪問昭慧法師,由於昭慧法師人在桃園,故由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代為受訪。 

93.12.23 「殘暴不仁,竭澤而漁」記者會,嚴詞譴責農委會「丹大林場開放狩獵」政策不當,要求廢止(左起:沈智慧委員、方國運組長、陳建銘委員、昭慧法師、賴鵬智先生)。

93.12.23

•上午,陳建銘委員與關懷生命協會於立法院舉行「殘暴不仁,竭澤而漁」記者會。由於陳委員本次高票落選,關懷生命協會首先向陳委員致贈琉璃工房紀念品一座,並表彰他「為弱勢喉舌,為動物天使」。接下來舉行記者會,陳委員、昭慧法師與永續生態旅遊協會顧問賴鵬智先生,嚴詞譴責農委會「丹大林場開放狩獵」政策之殘暴不仁,竭澤而漁,並強烈要求收回成命。農委會保育組方國運組長主動到會婉言說明,但仍遭隆隆炮聲之反駁。記者會結束前,沈智慧委員趕到,她以一「吃齋念佛」者的立場,同樣堅決反對農委會之決策,並聲稱將看緊相關預算,令彼等動彈不得。詳見傳法法師撰:〈殘暴不仁,竭澤而漁――反對「開放丹大狩獵」記者會紀實〉。

•下午,昭慧法師至華視,為當日「華視晚間新聞」的「快語台灣」單元作第十二次主講,講題是:〈殘暴不仁,竭澤而漁〉。 

93.12.24

•本日,昭慧法師撰〈殘暴不仁,竭澤而漁――強烈反對丹大林場開放狩獵計劃〉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以頭題大幅刊載。中國時報「時論廣場」亦刊出了傳法法師所撰〈終止野蠻的狩獵遊戲吧!〉。

回目錄

教界近訊

教界近訊

93.12.9 雞鳴寺三壇大戒十師與開堂、陪堂和尚尼合影(前排左起:如釋、慈根、印空(得戒和尚尼)、賢祥、明宗長老尼,後排左起:聖柱、紹嚴、普暉、修彰、蓮華、修能、修妙、達瑩長老尼與德育法師)。

  南京棲霞寺(比丘寺院)與雞鳴寺(比丘尼寺院)聯合舉行三壇大戒,戒子自11月21日入堂,至12月21日戒期圓滿。雞鳴寺住持蓮華法師,特請基隆七堵法嚴寺住持紹嚴法師安排台灣戒師敦聘事宜。紹嚴法師與南京雞鳴寺住持蓮華法師相交莫逆,受聘為該寺首座,本次受蓮華法師之託,乃敦請台灣普暉、達瑩、修彰、修能、修妙、依照等諸長老尼,與紹嚴法師本人共七位法師,擔任尊證和尚尼,明宗長老尼擔任開堂和尚尼;請性廣法師與昭慧法師,分別講授「菩薩戒」與「比丘尼戒」;復推薦刻在廣東弘法之學生耀行法師講授「沙彌尼戒」與「毗尼日用切要」。本期女眾戒子共271人,戒會法緣相當殊勝。

  三位授經阿闍黎中,耀行法師於戒期伊始,即先行授課;12月6日,性廣法師抵達南京,自7日起至12日,講授「菩薩戒經」,昭慧法師則待12月11日高雄元亨寺戒經講座圓滿之後,12日出發至南京,並於13日至18日講授「比丘尼戒經」。

附錄:南京雞鳴寺傳戒和尚尼名錄

  得戒和尚尼:江西 大金山寺住持 印空長老尼 時年八十四歲

  羯摩和尚尼:新加坡 自度庵 賢祥法師

  教授和尚尼:鎮江 圓通庵住持 慈根法師

  開堂和尚尼:臺灣 靈隱寺 明宗法師

  陪堂和尚尼:臺灣 慈光學苑住持 如釋法師

  尊證和尚尼:臺灣 花蓮慈善寺住持 達瑩法師

  (按戒臘) 臺灣 臺中慎齋堂住持 普暉法師

        臺灣 基隆月眉山監院 修彰法師

        臺灣 霧峰靈山寺住持 修能法師

        臺灣 朴子圓光寺住持 修妙法師

        臺灣 佛光山 依照法師

        江蘇 太滄普濟寺住持 聖柱法師

        上海 沉香閣監院 德育法師

  授經阿闍黎:臺灣 玄奘大學副教授 昭慧法師(講《比丘尼戒經》) 

        臺灣 佛教弘誓學院院長 性廣法師(講《菩薩戒本》)

        廣東 法住精舍 耀行法師(講沙彌律儀與《毗尼日用切要》)

回目錄

護生運動

殘暴不仁 竭澤而漁

反對「開放丹大狩獵」記者會紀實

釋傳法(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

  23日上午10:00於立法院103會議室,關懷生命協會與陳建銘立法委員、永續生態旅遊協會共同召開「殘暴不仁•竭澤而漁--反對開放丹大狩獵」記者會,對於農委會於丹大林場推行四年試辦狩獵計劃、擬於民國97年開放成為供全民參與的「野生動物狩獵專區」,嚴正表達堅決反對之立場!

  記者會由陳建銘委員主持,由委員說明召開記者會之目的之後,本會創會理事長昭慧法師發言表示:開放狩獵根本違反世界「反狩獵」潮流,今年11月英國國會下院才以超過一百票的差距,否決了獵狐法案,而農委會竟將台灣少數民族才有的狩獵文化,包裝成「生態旅遊」向全民推銷野蠻遊戲。再者,原住民的狩獵早已「不傳統」,佈滿陷阱與捕獸夾的山林,觸目驚心,不但殘虐野生動物,濫殺無辜犬貓,且連登山客都心頭發毛,表示人身安全堪虞。加上華人「野味食補」文化,開放狩獵將更助長歪風,形成一個盜獵集團、山產行銷與野味饕客的共犯結構。

  林務局保育組長方國運亦主動出席記者會,他表示:「開放全民參與狩獵」應是媒體誤傳,狩獵計劃的本意是「永續利用」野生動物資源、並且「傳承原民文化」。昭慧法師當場駁斥:中時晚報記者陳世財數度向林務局求證,而且接連幾日媒體皆一致報導「林務局表示」未來考慮開放平地人入山打獵,卻不見林務局出面澄清;農委會應改變觀念,不該再把野生動物當作「永續利用」的資源,這根本就是人類沙文心態作祟。野生動物只是人類的「地球伙伴」,而不是人類的「資源」。無論哪個族群,「傳統文化」都沒有無限上綱的權力,而必須與時俱進,革除陋俗。如果農委會不停止丹大狩獵計劃,將要求農委會主委下台!

  永續生態旅遊協會顧問賴鵬智接著發言表示:強烈反對「生態旅遊」被濫用、誤用來美化、合理化狩獵活動,生態旅遊的內涵絕非以「消耗性活動」為導向,而是以「保護自然、尊重自然」為前提。訓練原住民轉型為生態嚮導,是值得推動的方向,但應該是帶著遊客入山欣賞動物、不干擾動物,而不是去獵殺動物,「狩獵旅遊」絕不能跟「生態旅遊」劃上等號。建議農委會,關於即將結束的本次丹大狩獵活動,應將其研究方法、過程、結果資料公開於網路,以供保育界及學術界嚴格檢視。

  陳建銘委員發言表示,在目前查緝盜獵已然不力的情況下,開放狩獵將產生合法掩飾非法的嚴重後果。野生動物族群自有族群淘汰機制,犯不著人類職司管控其數量與生死的「上帝」角色。農委會不能說一套、做一套,以「生態嚮導」掩飾「開放狩獵」的作為。況且,「傳承原民文化」是原委會的業務,主管保育的林務局不該「撈過界」。要求林務局停辦丹大狩獵計劃。

  在記者會後半段,沈智慧委員於百忙之中趕來出席記者會,她表示:台灣是槍枝管制的國家,農委會連盜獵都無能禁絕,開放狩獵將難以禁絕非法槍枝進入山林。她堅決反對不人道的狩獵活動,原住民的困境不能靠開放狩獵來解決,政府可以多撥經費給原民保存傳統文物技藝,但傳承文化若要靠狩獵,不啻緣木求魚。她將把農委會這項預算砍到底,而立委陳建銘也強調,會緊盯下去,不讓計畫翻身。

  記者會結束後,昭慧法師於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王穎所進行的丹大狩獵試辦計劃很有問題,根據他所做的丹大野生動物族群調查,民國88年調查丹大哺乳類是32種,鳥類是91種;到了91年,哺乳類剩13種,鳥類剩68種。野生動物分明不斷減少。林務局引用王穎的報告,認為丹大野生動物有增加趨勢,可以開放狩獵,根本在說謊。而且,王穎自己用紅外線攝影機調查,91年丹大山羌前後出現256隻次,他卻建議要開放狩獵200隻;水鹿50隻次,開放獵殺20隻,山豬5隻次,開放殺3隻。其規劃的開放狩獵數量,根本不合理。

【後記】

  24日林務局發布新聞稿指出:因該兩份報告的調查目的、範圍均不同,88年的報告係全區約11萬公頃的野生動物普查資料,91年報告係未來劃設保護區時分區規劃及監測報告,其調查目的、面積不同,因此兩者之間數據無法作為比較之用。

  此言甚有疑問:既然兩者之間無法作為比較之用,何以林務局宣稱在丹大地區「已進行三年半的監控調查」,以此當作開放狩獵之「學術根據」?既然無法比較,林務局何來根據宣稱丹大地區「族群並未明顯減少」?且林務局仍未回答:何以本次試辦10天所開放的狩獵頭數,與91年整年隻次相當?把一整年所監測之頭數屠殺殆盡,合理性何在?

  狩獵與生態旅遊,本質上根本矛盾!發展「非消耗性」生態旅遊,不必試辦狩獵!不論帶民眾打獵、或帶民眾「看」原民打獵,皆屬不宜!林務局說「絕非推廣為一般民眾之狩獵活動」,顯為託辭。且,既打算劃設狩獵區,應將該區列為「危險山區」,怎能鼓勵民眾入山旅遊?難不成美伊休戰期間,觀光局也可辦個「戰區觀光旅遊團」?

  林務局新聞稿中說:這次試辦計畫係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十七條第二項劃設狩獵區之需要,及增訂之第二十一條之一「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祭儀之需要,得獵捕、利用野生動物」之規定,預作之準備。

  此理由甚為荒謬。若為文化祭儀之狩獵需要,應等待原民申請之後,由林務局審核是否合理;林務局理該扮演監督管理之責,何必「主動辦理」狩獵活動號召原民入山打獵?而且還打算一辦四年?林務局之試辦狩獵計劃,恐有違法行政之疑慮。

回目錄

師生文章

殘暴不仁、竭澤而漁

――強烈反對丹大林場開放狩獵計劃

釋昭慧(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

  農委會規劃將丹大林場轉型而成「全民」參與「生態旅遊」的狩獵專區,吾人強烈反對此一政策,理由如下:

一、人類沙文心態濃厚

  農政官員向媒體說:「動物都會生老病死,合理的利用,對資源管理才有利。」可笑的是,農政官員也有生老病死,難道因此就可以「合理利用」他們當作狩獵的標靶嗎?

  農政官員口口聲聲說,這是「永續利用發展的政策」。然而將野生動物當作「永續利用」的資源,這根本就是人類沙文心態作祟。野生動物只是人類的「地球伙伴」,而不是人類的「資源」。牠們自有族群淘汰機制,犯不著人類職司管控其數量與生死的「上帝」角色。

二、將人類的「娛樂」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

      農委會林務局將職業獵人轉型而為「生態嚮導」,配合他們過去豐富狩獵的經驗,很快帶著大家找到目標,一起享受狩獵的「樂趣」。旅遊事屬娛樂業,農委會竟將遊客的娛樂,建築在野生動物的嚎啕痛苦之上。我們不難想像:這種血淋淋的「生態旅遊」,呈現的將是何其悲慘的「生態大屠殺」光景!

 三、保育單位不務正業、推波助瀾

  狩獵是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農政官員認為,開放民眾參與狩獵活動,可以藉此瞭解原住民文化,這將會是生態旅遊最可貴的「賣點」。

  然而試問,農委會又不是原委會,豈能如此不務正業,撈過界來製造賣點?更何況,即使原民團體有「發揚狩獵文化」的呼聲,農委會都應站在野生動物保育的立場,嚴加反對,如今不此之途,反而主動推波助瀾。這樣下去,保育官員不如改換業務來管理屠宰場算了!

  農政官員又說:「盜獵行為根本無法禁絕;與其這樣,不如適度開放。」無法禁絕盜獵,倘若就構成了可以開放狩獵專區的理由,試問,無法禁絕山老鼠盜伐林木,是否可因此而開放山老鼠伐木專區?無法禁絕吸毒販毒、販槍、雛妓,是否可因此而開放毒品、槍枝、雛妓交易專區?

四、「傳統文化」不宜無限上綱

  部分原民團體一直以「傳統文化」作為狩獵訴求,許多人怕得罪原住民,不敢站出來反對狩獵訴求。而且類此反對之聲,一定會被抹黑為「族群歧視」或「宗教歧視」。然而即使身為佛教徒,筆者依然堅決反對已變質的佛教「放生」行為;即使身為客家族群,筆者也一樣反對「神豬」祭之客家習俗。這與「族群歧視」或「宗教歧視」無關,因為不論是哪個族群,「傳統文化」都沒有無限上綱的權利,而必須與時俱進,革除陋俗。

  更何況,說是原民狩獵傳統,實則目前的狩獵工具以槍彈為主,早已不「傳統」了。而佈滿陷阱與捕獸夾的山林,則是怵目驚心,不但殘虐野生動物,濫殺貓犬,且連登山客都已反映:人身安全堪虞。

五、「食補」文化推波助瀾

  部分原住民靠狩獵維持生計,這是可以同情理解的。然而在台灣,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早已結合漢民族的「野味食補」文化,形成一個盜獵集團、山產行銷與野味饕客的共犯結構。現在政府還未正式開放狩獵,台灣山區的盜獵行為已然萬分猖獗,山豬、水鹿、山羌、果子狸和飛鼠,常被大量獵殺,丹大林場不祇一次發現野生動物屍橫遍野,慘不忍睹。而黑熊專家黃美英更是在台灣山林中發現:台灣黑熊的足跡已經鮮見,而可監測到的大部分黑熊,也已被殘忍斷掌。可見盜獵所造成的台灣生態傷害,形勢是何等險峻!

  農委會不但不強力取締盜獵,反而索性大開方便之門;開放之不足,還要以「生態旅遊」之名,擴大而成「全民」的狩獵遊戲,這不啻是一場生態浩劫!屆時必將出現「以合法掩護非法」的現象,使野生動物的獵捕量,大到無法想像的地步。

六、反狩獵的時代思潮

  狩獵縱使是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也應隨順時代潮流而作改變。儘管英美過去有狩獵傳統,但近數十年來,反狩獵的聲浪大起。就在台灣開放丹大狩獵的前夕,英國下議院已於本(二○○四)年十一月十六日,以三百二十一票對兩百零四票,超過一百票的差距,否決了獵狐方案。人家是力抗不良的狩獵傳統不遺餘力,台灣民間過往並無狩獵娛樂,農委會卻要引將進來,這到底是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

七、難防非法槍枝,增加執法風險

  復次,根據「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八條,未經許可,不得製造、販賣或運輸槍械,亦不得轉讓、出租或出借槍械,然則開放「全民」狩獵,無論是假借什麼名目來讓遊客擁有槍枝,都屬公然的違法行政。

  就在丹大開放狩獵前五天(十二月二十日),南投縣仁愛鄉三名原住民青年,結伴前往望陽部落的山上違法狩獵,在下山時,槍枝走火,子彈打中其中一人下體,並穿上腹部,送醫急救宣告不治。據查三人所使用的霰彈槍,並未合法登記。

  開放狩獵前夕,尚有非法槍枝進入山林,未來以合法掩護非法的槍械製造、販賣、轉讓、出租事件,一定層出不窮。試問:連盜獵都無能禁絕的農委會,又憑什麼誇下海口,認定他們可以禁絕非法槍枝進入山林?保育警察與巡山員面對荷槍實彈的狩獵客,要來檢查其槍械來源是否合法,這不是置執法人員的性命於險境中嗎?

  總之,丹大林場開放狩獵政策,產生過程粗糙草率,殘暴不仁、竭澤而漁,因此吾人嚴正抗議,並強烈要求農委會收回成命! 

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附帶說明:【華視快語台灣】昭慧法師第十二次主講內容(93.12.23華視晚間新聞播出),乃本文之縮版,網友可逕上【華視快語台灣】網站瀏覽之,茲不贅附。

回目錄

師生文章

終止野蠻的狩獵遊戲吧!

釋傳法(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

  農委會擬於民國九十七年將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開放成為供全民參與的「野生動物狩獵專區」,由原民獵人擔任「生態嚮導」,帶著一大隊觀光遊客一起獵捕野生動物。對原住民以「傳統」為名而開放狩獵,我們尚期期以為不可,如今丹大山區竟然開放全民的觀光狩獵,實讓動保與保育界感到不可思議。

  農委會認為「盜獵行為,根本無法禁絕;與其這樣,不如適度開放」。理由甚為荒謬。若果如此,那麼無法完全禁絕山老鼠盜採林木,難不成也乾脆建立「山老鼠砍伐林木專區」嗎?法律無法完全阻止違法的發生,這是必然的社會現象,但是斷不能以「違法難以根絕」當作「法律棄守」之理由。

  我們擔心,在執法已然不力之現況下,一旦合法開放狩獵、還號召全民參與,不只丹大一區,其他地區的盜獵將更形嚴重。

  我國雖然「野生動物保育法」早已施行,但是山區的山產店林立,盜獵行為相當普遍,原住民及非原住民都有盜獵者,他們盜獵的目的,不是為了保護文化傳承,而是用來圖利。至今政府仍無法有效遏止盜獵與山產店販售野生動物,如果明目張膽再開放狩獵,不論其理由如何動聽,都必將荼毒山林動物,形成生態浩劫!

  隨著科技以及行銷工具的進步,原住民的狩獵傳統早已中斷,現在的狩獵,多是擎著槍彈,山林裡散放著捕獸器夾、圈套、陷阱、鳥網、鳥踏仔等等,這種狩獵方法,不分季節、不計種類、不論雌雄老幼,一律濫捕濫殺,竭澤而漁,甚至時有誤傷犬隻之情事。相對於傳統的素樸方式,原民狩獵早已是面目全非。美其名為「傳統」,何嘗有刀矛弓箭、草木石塊乃至徒手與飛禽走獸「公平搏鬥」的傳統實質可言?現代原住民的「新狩獵文化」,不但是野生動物的浩劫,也是原住民族失根的悲哀。

  的確,原住民有極珍貴的文化傳統,需要更多的關注,但是任何民族的傳統,也往往因為時空的變化而做調整,斷無一成不變的傳統可言。原住民是如此,漢民族何嘗不然?而原住民文化的喪失,與狩獵區的有無,其實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因為原住民早已可以合法擁有獵槍,早已可因祭祀需要而合法狩獵;學者調查指出,丹大山區每年被獵殺的野生動物有五千頭之數,蓬勃的狩獵活動一直存在。

  儘管如此,原民文化仍在快速劣化當中,可見得原住民文化的消失,關鍵不在能否合法狩獵。坦白說,原住民乃至農委會開放狩獵的真正理由,恐不在文化的傳承,「經濟誘因」才是真正的理由。

  二十世紀下半葉以來,隨著人類環保意識的覺醒,越來越多良心人士開始反對狩獵。各種動物保護組織和反狩獵團體在歐美各地相繼成立,呼籲人們「從屬於自然,不要在自然界為所欲為」,並把狩獵斥為「上流社會的野蠻遊戲」。在英國,狩獵一度被視作一項高尚的傳統運動,而今年,英國議會下院就表決通過了完全禁止攜犬打獵的議案。可見殘虐生命的文化傳統,勢必在「尊重生命、尊重自然」之文明趨向下,逐漸消逝。

  狩獵縱然是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也不能無限上綱,而應順應普世價值與時代潮流而做適度的改變。

――刊於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回目錄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