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128

200511月26日

  本期內容:

   ※ 新聞快報

   ※ 基於同樣理由 佛誕也應放假

 

 新聞快報

94.11.26 昭慧法師作品於聯合報第十一版「民意論壇」以頭題大幅刊出。

94.11.26 聯合新聞網將兩則相關新聞之標題〈聖旨?! 扁希望耶誕節全國放假〉與〈信徒更多 佛誕也應放假〉列入首頁,更利於讀者點閱。

94.11.25

•晚間,中時電子報與聯合晚報載,陳總統 在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教廷梵蒂岡圖書館館長陶然樞機主教時表示,希望台灣與世界同步,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行憲紀念日也可以放假一天。昭慧法師乃接受民生報記者林麗雪訪問,復致電中國時報江昭青副主任,略述自己一九九九年推行「佛誕放假運動」原委,並表達「基於宗教平等之憲法精神,不妨讓各宗教節日都可彈性放假」之意見,當晚並立即撰文投稿聯合報「民意論壇」。

94.11.26

•本日,昭慧法師所著〈基於同樣理由,佛誕也應放假〉,於《聯合報》「民意論壇」以頭題刊出(主編將題目改成「信徒更多 佛誕也應放假」),甚受好評。

•本日,中國時報與民生報都有「陳總統主張耶誕放假」的相關報導,以及昭慧法師回應意見的新聞刊出,中時新聞標題是:〈耶誕若放假 佛誕促比照〉,聯合新聞網將民生報新聞〈聖旨?! 扁希望耶誕節全國放假〉與昭慧法師〈信徒更多 佛誕也應放假〉置於首頁,另於「綜合新聞」第一、二則,分別刊出民生報中的〈耶誕節 扁有意全國放假〉、〈釋昭慧:佛誕節也應放假 商總:休假多非好事〉。中央通訊社則於本日中午報導:〈耶誕節放假?藍營立委:各宗教一視同仁〉。相關新聞,除於前述標題中連結各該媒體新聞出處之網址之外,本期亦予摘錄,以饗讀者。

•上午,中天衛視新聞記者蔡又晴先生致電昭慧法師,表示看到聯合報之法師大作,覺得說得很有道理,因此將派員採訪。

 

◎為配合新聞報導之即時性,本期先出11月25∼26日之「師生動態」,作為「新聞快報」,至於11月18日以後之「師生動態」,內容亦非常豐富,將待下(第129)期本電子報中再予刊載。

 

佛誕放假

基於同樣理由,佛誕也應放假

釋昭慧      

佛誕放假運動歷史圖像(一)88.02.13 時年九四高齡的印順導師住錫華雨精舍,簽署支持佛誕放假運動。

佛誕放假運動歷史圖像(二) 88.04.08 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廣場,慶祝浴佛大法會上,昭慧法師慷慨陳辭,宣說佛誕放假運動之意義(右:大會主席了中長老)。

佛誕放假運動歷史圖像(三) 88.06.10 星雲大師會晤時任行政院長之蕭萬長先生,為佛誕放假運動請願。

佛誕放假運動歷史圖像(四) 88.03.19 於光德寺舉行佛誕放假運動成立大會,時為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之淨心長老致詞(左:時為佛光山宗長的心定和尚)。

  陳水扁 總統於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在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教廷梵蒂岡圖書館館長陶然樞機主教時表示,台灣有這麼多天主教徒,基於他個人的理念及信念,他希望台灣與世界同步,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行憲紀念日也可以放假一天,因此,國人可以再多一天假期。【註】

  耶誕放假,我們樂見其成。但不希望如同過去四十餘年,讓耶誕在「行憲紀念日」的包裝之下,「掛羊頭賣狗肉」地獲得「放假」特權,因為全世界都沒有因「行憲」而放假的先例。更何況時至今日,「中華民國憲法」,早已「爹不疼,娘不愛」,不但共產黨視若眼中釘,民進黨與台聯也視作肉中刺,因此要以「行憲放假」來營造「普天同慶」的氣氛,未免太過偽善!

  但是,基於同樣的兩項理由,我們希望農曆四月初八的佛陀誕辰,也能放假一天。

  一、信徒眾多的理由:台灣的基督徒人口只佔百分之三,佛教徒與民間廣義佛教之信徒人口,總量在百分之三十以上,因此佛誕更有放假的理由。 而且筆者認為,公允而言,本土宗教中的觀音、媽祖、關帝、王爺信仰,信徒更為眾多,基此理由,應該通通放假。

  二、世界同步的理由:東亞、東南亞與南亞諸國(以伊斯蘭教為國教的馬來西亞亦不例外),早已依宗教平等之理念,將佛誕與耶誕給予同樣的放假待遇,因此既然「世界同步」,就不能重歐輕亞,本末倒置,忽略佛誕放假的訴求。

  我們能同情瞭解:基督徒因耶誕前夕徹夜「報佳音」,而有耶誕當日必須放假的實際需求。但其他宗教的教主或神明聖誕,也同樣因為未獲放假之待遇,而讓各宗教徒深感不便。例如:佛教因此被迫將佛誕慶典提前或延後舉行,年年節慶的時日不同,以至於許多佛家弟子都搞不清楚佛陀究在何日誕生。

  時至今日,一般寺院倘若堅持要在佛誕當日舉行慶典,多半會因無法適逢假日,而產生「只有老人或家庭主婦才能參加」的現象。這又惡性循環到讓許多人批評佛教是「老人的宗教」。論議者哪裡知道:這是因為小孩、少年、青年、中壯年人都在學、在職,無法參加佛誕盛會使然?寺院為了適應老人,所以活動內容也儘量朝「老人適合」的方向設計,久而久之,那些明日佛教希望之所繫的下一代,莫不因不喜歡「 LKK」型態而與佛教道場漸形疏離。「信仰人口老化」,這並不是佛教教義使然,而是隱在背後的「政治力操作假日」的後遺症使然!

  不但是佛教聖日,我們倘若細心觀察,將會發現各宗教的節慶,莫不同樣遇到「信仰人口老化」的問題。你只要想到: 媽祖信徒在巡庄繞境、迎神賽會的大日子裡,必須請假參加,到了耶誕假日,反倒是在家「閒閒無代誌」,就能體會:強迫全民在耶誕放假一天,是多麼不合理的一項要求。

  因此,基於憲法的宗教平等精神,筆者建議:與其只選擇耶誕放假,不如由國家明訂彈性的「宗教假日」——凡中華民國國民,有權利在一整年內,選一個他所認同的宗教節日,獲得「放假」(而不須「請假」)的待遇,好能利用假日來歡喜參與宗教節慶。如此,基督徒能獲得耶誕放假之便利,執政者也能兼顧公平正義,不須背負「獨尊某一宗教」的民怨,也不會因大開「宗教節日通通放假」之門,而讓企業界深感負擔!

九四、十一、二十五,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註】

  陳總統於九十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教廷梵蒂岡圖書館館長陶然樞機主教時表示,目前台灣耶誕節並未放假,但台灣有這麼多天主教徒,基於他個人的理念及信念,希望台灣與世界同步,每年 12 月 25 日行憲紀念日這天也能放假一天。

  內政部於當日傍晚發布新聞指出,「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完成立法程序後,內政部會優先考量將耶誕節公告為節日,但是否放假,因涉及辦公時間及為民服務品質,將聽取各界意見後,提供立院朝野協商參考;但最快也是明年才實施。

  民政司表示,紀念日及節日是否放假涉及人民權利義務,為使其法制化,並配合公務員周休二日,內政部研擬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中。此一草案規定,除開國紀念日、和平紀念日、國慶日、春節、民族掃墓節、端午節、中秋節及農曆除夕放假外,其餘節日都不放假。此一草案也規定,「具有全國性慶祝或舉辦活動之意義者,由本部會商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訂定後公告之」。亦即,節日是否放假,由法律明定,但是否訂為節日,可以由內政部公告。

  因此,有關耶誕節是否訂定為國定節日,內政部將在前述條例完成立法後,優先考量列為節日並公告。至於此一節日是否要放假,則因增加假日,涉及辦公時間、為民服務品質、工商產銷運作及成本,內政部將廣泛聽取各界意見,提供立法院審議時朝野協商的參考。

  二十六日,本文刊出之後,洪秀柱(台北縣)、丁守中(台北市)、蘇起(不分區)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不反對修法將耶誕節列國定假日,但若是以宗教角度修法放假,「佛教、道教、回教等其他宗教也要一視同仁」。

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