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99

20041111日出刊

  本期內容:

   ※ 師生動態

   ※ 本院近訊

   ※ 學界近訊

   ※ 華視【快語台灣】昭慧法師主講內容三則

   ※ 第一屆中國大陸「印順導師研究獎學金」徵文啟事

   ※ 《玄奘佛學研究》第二期徵稿啟事

師生動態

93.10.22

•蘋果日報記者鄭智仁先生電詢昭慧法師:有關天恩公司素食材料「天恩一口嚐」被驗出含牛成分,該公司表示,產品用乳清蛋白製作,與添加魚漿、豬肉等原料不同,不知法師看法如何?法師表示:一般佛教徒確實可接受喝牛奶的尺度,吃雞蛋者則屬鮮見。由於依集約農場形式,牛奶的製作過程,加入了較多不人道的方式,並剝奪了小牛正常的營養,因此為了人道理由而嚴格素食(不吃蛋、奶)者還是很多,未來有標示後,至少茹素者還有得選擇。本則新聞刊於翌(23)日蘋果日報。 

93.10.23

•上午,昭慧、性廣法師與本基金會董事張章得居士,至新莊拜會瀚邦集團主持人曾梁源、黃麗明伉儷暨其公子曾瀚霖總經理,參觀其宏偉之大樓建築,並敦請瀚邦實業公司為本院之擬新增之兩棟校舍主持營建業務。蓋自民國八十八年本院新校舍落成之後,學生遞增,教室不足,但為了節約經費,本院於八十九年增建了兩棟組合屋。由於該組合屋本屬臨時性建築,使用四年有餘,建材已開始腐鏽,逢遇颱風,更是內部漏雨,狼狽不堪,為求學生上課能有理想之就學環境,因此本院擬於明年六月底拆除組合屋,重建兩棟較為堅固之校舍。

 曾居士伉儷全家歸依三寶並茹素,對佛教界一向鼎力護持,黃麗明更因與昭慧法師共同護教,而成為摯友,並受本基金會敦聘為董事之一。彼等不但惠允所請,並且發願義務擔綱,主持校舍之營造事務,讓本院只須承擔營建之成本。此一義舉,將令本院省卻極大量之經費。曾梁源居士並約定:另日將帶領建築、營造團隊蒞院參訪。 

93.10.28 昭慧法師在華視攝影棚錄製「快語台灣」。

93.10.28

•下午,昭慧法師至華視,為當日「華視晚間新聞」的「快語台灣」單元作第四次主講,講題是:〈臭嘴共和國〉。

•下午,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專員李軍漢至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出席「動物保護檢查員93年在職訓練」,參與環保局處理民眾檢舉案例所牽涉「主管機關對動保法適用」問題的討論,與會者除了畜牧處王忠恕技正、動檢所官員及動物保護檢查員之外,尚有台大法律系林明鏘教授、李茂生教授、動物社會研究會朱增宏會長。 

93.10.29

•上午,衛生署舉行第二次優生保健諮詢委員會議,參加人士為諮詢委員(艾立勤院長亦為諮詢委員)與相關團體代表,主持人為陳建仁署長。昭慧法師代表「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出席此一會議。會中逐條討論行政院法規會於4月12日建議修正之「母子保健法」草案版本。該一版本係就衛生署於92年9月22日送行政院審查版所作之修訂。

93.10.30

•下午,昭慧、性廣法師至台中榮民總醫院探視立委沈智慧。沈委員於昨(29)日慶祝榮民節大會拜票,在走入人群時,突遭警備總部少校退伍,現年80歲之徐友山,持線剪猛刺後頸,經送台中榮總醫治,神經外科主任沈尚棋檢視傷口,確定頭頸部和雙手共有九處傷口,後腦勺三處傷口最深的有1.5公分,幸無顱內出血,但有腦震盪現象,院方為沈智慧縫合傷口,並安排住院觀察三至七天,所幸無大礙。 

93.11.1 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講座第七次上課,邀請前衛生署署長,長榮大學涂醒哲教授蒞校演講。

93.11.1

•上午,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第七次上課。本次邀請前衛生署署長,長榮大學涂醒哲教授蒞校擔任第七講之教學。

 涂教授講題是「生命醫學對傳染病之防治貢獻與防治瓶頸」,他詳細分析各種類型之病媒(細菌、病毒、寄生蟲、原蟲等)所產生的傳染病,指出傳染病之死亡人口,甚至多過人類歷次之戰爭,且未來微生物科技可能會發展成「窮人的核子彈」,但傳染病防治預算與國防武器預算卻相差懸殊,備受忽略,令人憂心。他並將人類傳染病防治之成績作逐項之說明,例如:天花病毒目前已被人類有意識地全面撲滅,台灣是全面根除虐疾與狂犬病的國度,且係全世界兩個根除虐疾國家之一。但各種傳染病之根除,也帶來了新的危機,即是面臨該方面研究與防治人才之斷層。他認為,培養人才之道,即是將他們送到各個尚須防治各種傳染病的地區去服務,一方面幫助需要的人,一方面也為國家儲備防疫人才,是自利利他的上乘辦法。

 由於涂教授兼而為學者、臨床醫師、國家衛生機關最高主管,所以課程內容豐富,宏觀國際與國內傳染病問題之格局也大。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且常因其幽默之講述內容而哄堂大笑。

•下午,昭慧法師至華視,為當日「華視晚間新聞」的「快語台灣」單元作第五次主講,講題是:〈自殺的生命傷痕〉。本日是星期一,本是楊憲宏主講時段,但因楊先生另有要公,故華視新聞部請法師替代主講。

93.11.2 高峰教授(左)由專修部學員劉秀春同學(右)引介蒞院義診,嘉惠學院常住法師。

93.11.4 關懷生命協會於立法院召開「宗教不應成為動物保護法的化外之區」記者會。(發言人左起:林雅哲醫師,昭慧法師,傳法法師)

 

 93.11.2

•上午,來自中國大陸河南,發明氣電療法的醫學博士高峰教授,蒞院為學院師生作氣電治療。高博士年逾七十,依然聲如洪鐘,許多同學之病苦,接受其氣電治療之後,感覺非常有效。高峰教授係一虔誠佛弟子。他告知:若為富豪看病,他的診療費極高(數十萬,上百萬不等),但對窮人則一介不取,對師父更是義務護持。

93.11.4

•上午,關懷生命協會於立法院召開「宗教不應成為動物保護法的化外之區」記者會,昭慧、傳法法師與協會董事林雅哲醫師出席發言,針對最近盧博基立委擬修訂動保法,增列限制放生條文,協會指出:宗教不應成為動物保護法的化外之區,除了宗教放生以外,宗教神豬、宗教狩獵,整個過程涉及對動物很殘忍的部分,都應一併納入動物保護法規範。農委會在面對「宗教」所牽涉的保護動物爭議,不能再以「恐引起宗教界/客家族群/原住民強烈反彈」為由繼續當「縮頭烏龜」,而致令不合時宜的習俗繼續危害動物及環境生態。反對單就「放生」而立法,卻放過其他宗教不當習俗殘害動物的行為。認為這樣有違「宗教平等」之憲法精神。

 是日參加記者會之媒體記者極其踴躍,並針對昨日關懷生命協會所發表之抗議防檢局全面撲殺走私鸚鵡新聞,請傳法法師進一步表達其看法。

 原來2日下午8時許,有一名印尼旅客走私28隻保育類鸚鵡,防檢局在接獲消息後,沒有經過隔離、簡易的過程,3日中午12時就將其悉數撲殺了事。傳法法師指出,防檢局的草率做法,令人無法接受。鸚鵡在華盛頓公約中,屬於第一級瀕絕的保育類動物,防檢局的做法明顯有疏失。若說是因為鸚鵡來自禽流感疫區,那麼,防檢局將保育類鸚鵡撲殺,攜帶鸚鵡進口的旅客,卻反而可以在島內自由行走,而不須被隔離,根本就不公平,也無視於該旅客隱藏禽流感感染源之可能性。因此,協會不排除召集國際團體與中華鳥會,向防檢局草菅鳥命提出嚴重抗議,並向監察院提出檢舉案。

 中午,防檢局證實走私鸚鵡之檢體無感染禽流感,聯合晚報記者來電訪問秘書長傳法法師,法師表示,不到一日檢驗即有結果,防檢局難道不能將這批珍貴稀有鳥類隔離、待檢驗出爐之後,再決定是否撲殺?協會將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糾正,同時也會串聯國外保育組織,對台灣政府提出抗議。該訪問刊於是日聯合晚報。

•下午,因應美國總統大選揭曉,與國內藍營自訴之「當選無效案」於本日下午四時於高院宣判一事,昭慧法師至華視,為當日「華視晚間新聞」的「快語台灣」單元作第六次主講,講題是:〈包容與撕裂,只在一念間〉。

93.11.5

•「再見了!可魯」電影引起拉不拉多犬飼養潮,下午聯合晚報記者來電關懷生命協會訪問秘書長傳法法師,法師表示,寵物是生命不是玩物,民眾應再三考慮是否有飼養終身的準備,不要一時興起飼養後又後悔不已,自己痛苦、狗狗也痛苦。同時,導盲犬壓抑動物天性以服務人類,也是一種對動物的剝削,台灣的警犬軍犬退役後大多安樂死的下場,呼籲社會大眾給予工作犬更多的感恩與關懷。該訪問刊於8日聯合晚報。

•傍晚,防檢局動物防疫組卓連進副組長來電關懷生命協會,就撲殺走私保育類鸚鵡一事與協會溝通,秘書長傳法法師重申譴責防檢局處理不當並表達強烈不滿。

93.11.8

•上午,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第八次上課。本次邀請前衛生署署長,長榮大學涂醒哲教授第二度蒞校,擔任第八講之教學。

 涂教授講題是「傳染病之防治政策與倫理爭議(以愛滋病與SARS為例)」,他一一條列既有之相關法規,並說明訂立此諸法規的重要性,並說明台灣現有防治政策之成效及尚待加強之處。由於涂教授準備之演講內容太豐富了,時間有限,所以最後半小時,他將SARS教學投影內容跳過,直接向大家介紹愛滋病之內容,並告訴大家許多驚人的數據:全球每六秒有一人罹患愛滋,每十秒有一人因愛滋而死亡。他不但詳細說明愛滋病的防護之道,並告訴大家,已成立「紅絲帶基金會」,專門作愛滋防治之宣導,並已敦請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擔任榮譽董事長,希望大家能共同攜手合作,嚴防愛滋病之蔓延。 

93.11.9 瀚邦集團一行人蒞院參訪,商談學院增建新校舍事宜。(左起:曾瀚霆先生、黃麗明居士、性廣法師、昭慧法師,曾梁源先生,曾梁華先生,李顯昌先生)

93.11.9

•上午,瀚邦集團主持人曾梁源、黃麗明伉儷暨其兄弟曾梁華先生、大公子曾瀚霆副董事長、李顯昌副總經理以及黃亮熹、吳俊廷建築師,一行人蒞院參訪,昭慧、性廣法師與本基金會吳東霖律師伉儷、張章得董事、張麗雲董事共同接待訪客,並於午後在嵐園座談,初步溝通彼此之建築構想。有感於曾氏伉儷對校舍重建之小小工程,竟然如此鄭重其事,親自帶領核心幹部到臨此間,昭慧法師甚表感恩。曾梁源居士笑稱:「若是大工程,我一個人去洽談就夠了!」言談之間,感受得到彼等殷重護持本院之懇切心意,令本院師生無任銘感。

•由於台北市立動物園接連發生獅子受騷擾及無尾熊哈雷安樂死事件,下午大愛電視「大愛全紀錄」記者至關懷生命協會採訪秘書長傳法法師,談動物園存在之必要性及動物園動物福利現況。法師表示,為了人類的需要而令野生動物終生被囚禁,對動物太不公平,從動物的角度來看,動物園根本不必要。台灣公私立動物園不重視動物福利,許多動物在不適合的人工環境生存,不但動物痛苦,民眾也看不到動物合乎自然的行為,根本毫無教育意義。

93.11.10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授課完畢,立即趕到附近之中華大學,應通識中心宋梅生老師之邀,於該校之「教育部地方通識教育『生命關懷』巡迴講座」中,擔任「佛教的生命關懷」課程主講人。

•下午,「寵物誌」記者謝玉蓮至關懷生命協會採訪秘書長傳法法師,將針對關懷生命協會做一專題報導刊於12月號「寵物誌」。

93.11.11 李筱峰教授新書發表會,昭慧法師應邀為《台灣革命僧林秋梧》一書致詞引介。會前與作者(右)合影。

93.11.11

•下午,昭慧法師至台大校友會館,應邀為李筱峰教授二書出版發表會致詞。李教授二書由玉山社出版公司與望春風出版社發行,分別是:《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台灣革命僧林秋梧》。前者係新書,後者係絕版重印之書。發表會開始,由望春風出版社發行人林衡哲先生,玉山社出版公司總編輯魏淑貞女士首先致詞,並邀請政治大學戴寶村教授,玄奘大學昭慧法師,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莊永明董事,臺灣藝術大學趙慶和教授,Super臺灣電台「大國民」節目主持人簡余晏先生,東吳大學謝志偉教授等,分別評介兩位書中主角。發言貴賓個個妙語如珠,與會兩百多位來賓掌聲與笑聲不斷。李筱峰教授於最後介紹時幽默地說,很後悔請這些名嘴來致詞,把他男主角的鋒頭都搶走了。

 昭慧法師專為《台灣革命僧林秋梧》一書內容發表看法,盛讚李教授為史學界之才子,行文間極富感動與振奮人心的力量。此次將日據時代高僧證峰法師──林秋梧撰述完整傳記,填補了台灣佛教史中極為珍貴的一章。十年前即拜讀此一大作,其中,證峰法師的「菩提一念證三千,省識時潮最上禪,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鬥強權!」令人讀來蕩氣迴腸,法師深受證峰法師該詩之感動,曾將個人的一部文集,題為「願同弱少抗強權」,以表對先賢心嚮往之的心情。證峰法師對佛教界、對社會現象,所發表的革命性、前瞻性看法,以及其身體力行的奉獻精神,在在都是佛教界不可多見的典範。有此一典範人物,也多少澄清了日據時代臺灣佛教被視為只有「取妻的僧侶」與「吃菜的齋教」的污名印象。透過李筱峰教授的著作,證峰法師高邁的見解與行誼得以呈現,喚醒被遺忘的珍貴歷史,使臺灣佛教先賢的思想與奮鬥史,能穿透時空,得到知音的共鳴與經驗的傳承。於此,並聯想到民國號稱革命僧的太虛大師,對外對內都主張革命:除了參加民國革命之外,對內則主張革除佛教教制、教義、教產中的種種積弊。然而在男女平權的觀點上並不明確,只模糊地說到比丘尼適合從事慈善事業云云;而證峰法師則極力主張男女平等。最後昭慧法師祝願證峰法師「乘願再來」,以菩薩慈悲無畏的精神,扶持一切苦難、弱勢,受歧視的眾生,遠離一切的欺凌,剝削與傷害。

而作者李筱峰教授本人,亦是參與社會改革的台灣重要學者,因此筆鋒常帶強烈的革命熱情,真可說是證峰法師的身後知音!

•下午,昭慧法師至華視,為當日「華視晚間新聞」的「快語台灣」單元作第七次主講,講題是:〈動物保護法令,不應「一國兩制」〉。(本期稿擠,下期刊登)

回目錄

本院近訊

﹝一﹞  

  前(90)期「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簡介」,現已再作修訂,研究團隊之校內成員增加一位,校外成員增加十位:

•校內成員

   林金木:宗教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校外成員

   藍吉富:佛光人文社會學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兼宗教系副教授

   蔡耀明:台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丁 敏:政治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賴賢宗:台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李玉珍: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辜琮瑜:醒吾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陳文玲:東京都立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彭仁隆:台灣大學獸醫學博士班生,英國里茲大學生物多樣性與保育碩士,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行為小組

   釋能融: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大學教育行政碩士,華藏寺教育總執行人

   德 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弘誓雙月刊》執行編校  

﹝二

  高雄法印講堂網站(http://ksfayin.myweb.hinet.net/)已於日前已完成,是由非專業的同學們用心做出來的,請網友上網瀏覽網站內容!

回目錄

學界近訊

學界近期研討會

●為慶祝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學系,訂於11月12∼14日三天(星期五至星期日),假靜思堂國際會議廳,聯合舉辦「人間佛教的發展與實踐──印順法師的佛學思想與落實」國際學術研討會(Conference on “From Lay Buddhism to Engaged Buddhism),請上網詳參預定議程

 **昭慧法師將於13日上午,擔任其中三篇論文之評論人。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訂於11月14日(星期日),假玄奘大學白聖長老大樓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二屆宗教福利與資源運用學術研討會」。歡迎洽詢宗教學系辦公室(03-5302255轉4201)報名參加!

 **本院傳法法師將於會中發表論文:〈宗教福利與動物保護——以高中動物活體解剖為例〉;昭慧法師將於下午的綜合座談「社會變遷與宗教福利事業的永續經營」中,擔任引言人。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科學與宗教研究中心」與社會科學院宗教學系,訂於93年11月26至28日(星期五至星期日),假輔大聖言樓之百鍊國際會議展演中心,舉辦「宇宙生成論—宗教與科學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smology—Religion and Science in Dialogue),昭慧法師上午將於會中發表論文:〈佛法的「生命」觀——兼論人類胚胎(胎兒)的地位〉。 

●台灣哲學學會將於11月27日,假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舉辦「台灣哲學學會2004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會長葉海煙教授邀請昭慧法師於下午發表一篇學術論文,法師的論文題目是〈應然原理與自主原則之證成——依「緣起論」之佛法觀點〉。 

●中華民國現代佛教學會暨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將於93年11月27日(星期六)13:20起,在法光佛研所一樓會議廳召開「92學年度全國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摘要發表會」。歡迎報名參加!

 **現代佛教學會通訊地址:251台北縣淡水鎮沙崙路19號19樓;電話:(02)28058791,傳真:(02)28058792;會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60巷20-1號;E-mail:[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中華民國現代佛教學會暨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將於93年12月25日(星期六)下午2:00-5:30,在法光佛研所一樓會議廳召開「法華思想與天台佛學研討會」,預計由六位天台研究學者發表論文。歡迎報名參加!

 **通訊資料同前。

回目錄

快語台灣

華視【快語台灣】 昭慧法師主講內容三則

臭嘴共和國

昭慧法師  

華視晚間新聞「快語台灣」單元之文宣照片。

  我是釋昭慧,今天的講題是:「臭嘴共和國」。

  台灣若要「正名」,為了名符其實,應該改稱做「臭嘴共和國」。

  擁扁與反扁,這原是可以自由選擇的事,但是臭嘴一張,竟然「刺殺當政者」,這樣惡臭的語言,也可以撐著「言論自由」的保護傘,成為競選政見了。

  主張軍購還是反對軍購,這原是可以理性討論的事,但是臭嘴一張,問聲「幹嘛反軍購」,再把第一個字放大特寫,明明是對女性選民作意淫式的「性侵犯」,竟也可以成為四處遊走的公車競選廣告了。

  金援外交是否已經出現了弊端?美國駐台或新加坡駐外使節的言詞是否妥當,這原是可以理性回應的事,但是政客的臭嘴一張,用「吃豆腐」與「遮羞費」來罵兩國總統,用「惡狗」來罵包道格,用鼻屎和男性性器官來罵新加坡,就可以贏得「贊」聲不絕!

  不分藍綠,不分朝野,一群政客出口成「髒」,粗鄙、惡毒的言詞無日或已,透過媒體的疲勞轟炸,遮天蓋地;學者評議、專家論述、讀者投書、民眾call in,竟也都熱熱鬧鬧加入了製造惡臭的行列。言談之中,對政客的臭嘴,不但鮮見反省、譴責與抵制的聲音,反而藍、綠各自選邊,成了幫臭嘴政客自圓其說的「逐臭之夫」。於是,罵人無罪,臭嘴有理。不能忍臭的人,不是語言歧視,就是階級歧視,再不,就是族群歧視!是「頂港人」看不起「下港人」,是「都市人」看不起「鄉下人」,是「中國人」看不起「台灣人」!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台北市長馬英九說要發起「不講髒話運動」,但別忘了,「說謊話」的嘴巴,同樣也惡臭不堪!試問:偌大的台北市,繁忙時間處處交通壅塞,車行如同牛步,這早已是馬市長主政下的常態,馬市長竟說是「那三個人」造成的。「那三個人」難不成是宋七力,可以同時製造一堆分身,來塞住數百條、上千條的路口嗎?

  最令人傷心的,莫過於女性的表現!本來,面對充滿性暗示與性暴力的張張臭嘴,所有女性應可不分藍綠,齊聲「鳴鼓而攻之」,但是,同一陣營的女性卻選擇了緘默,只能向敵對陣營的臭嘴巴,表達軟弱的抗議之聲。試問:這種做法對抵制臭嘴政客,又能發揮多少力道?難怪臭嘴政客有恃無恐,越說越大聲,越說越得意!

  居廟堂之高,則臭其君、臭其鄰;處江湖之遠,則臭其土、臭其民。我們根本不需要選舉,不需要外交,也不需要軍購,張開臭嘴,不用本錢就可以燻死敵人!想想看,台灣不是「臭嘴共和國」,還是什麼呢?

昭慧法師第四次主講(93.10.28華視晚間新聞)


自殺的生命傷痕 

  昭慧法師  

  我是釋昭慧,今天的講題是:「自殺的生命傷痕」。

  台北市在短短的一個星期內,已經接連發生八件跳樓、自焚、服毒、燒炭的自殺案件了。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去年平均每七點二小時,就有一個人自殺身亡,每天將近九個人死於自殺。這真是一個驚人的數目字。

  透過媒體大篇幅的報導,自殺彷彿成了一種傳染病;特別是名人自殺或集體自殺事件,讓企圖自殺的憂鬱症患者更為增加。這也說明了:自殺是一種因緣和合的產物,意圖自殺者,即使有遺傳、性格、生理或心理等個人因素,但社會環境的週遭因素,依然是重要助緣。因此,防治自殺,人人有責,從家庭成員、朋友同事到校園師生,我們要把大部分的自殺傾向,當作一種疾患,除了給予關懷、注意、開導之外,還要讓憂鬱症意圖自殺的患者建立病識感,以免延誤就醫而病情加重。衛生主管機關更需針對自殺高危險群,包括各種災變的受創災民、憂鬱症和其他精神疾患、藥癮患者與其家庭成員,提供適時的輔導與防治。因為,及時開導或防治得當,通常會讓病人打消自殺的念頭。

  佛陀曾經訶責自殺行為是「愚癡、非法」的,曾有比丘身染重病,苦不可忍,因此而選擇自殺,佛陀還是加以勸阻。為什麼在痛苦與死亡之間,寧願選擇前者?這應該與生命無限流轉的事實有關,也就是說:從表象上看來,死亡似乎是痛苦的終結,但深層的實相卻是:死亡只是另一期生命的開端。於是,痛苦並未真正終結,只是在亡者眷屬的眼裡,看似終結而已。

  更麻煩的是,一旦「以一死解決問題」成了處理痛苦的慣性,那麼,不管是在此世,還是未來生中,只要是遇到難以解決的痛苦或是挫折,都容易依循自殺慣性,一死了之,而不努力尋求解決之道。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同樣是失戀、病苦、負債,以及生活或課業壓力沉重,有人會因此而自殺,但並非所有人都會這麼做。這裡有「自殺慣性」的因素,必須予以重視。

  凡夫對生命的自體愛,是本能而強固的,縱使在理智上,患者自願以死解決問題,但在外力臨到以剝奪生命的那一刻,本能的求生慾就未必會束手就縛,待到那時,在恐懼、痛苦中抗拒死亡的掙扎過程,就未必是表象那麼「安樂」了!

  自殺絕不是「一了百了」,它不但帶來週遭親友的痛苦,更為自己的生命,在長遠時劫中,留下了不可承受的遺痕。請各位觀眾懇勸周遭意圖自殺的朋友:千萬不要輕易刻劃這樣沉重的生命傷痕吧!

昭慧法師第六次主講(93.11.1華視晚間新聞)


包容與撕裂,只在一念間 

昭慧法師  

  我是釋昭慧,今天的講題是:「包容與撕裂,只在一念間」。

  美國總統大選揭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坦然而優雅地發表了敗選感言,向對手布希總統伉儷致賀,並希望分裂到此為止,國家的療傷過程從今開始,大家都仍是美國人,要共同創造美好家園。

  包容與撕裂,只在一念間!美國不虧是民主表範的泱泱大國,總統候選人的民主素養深厚,從上屆的高爾到本屆的凱瑞,同樣都在利害當頭的關鍵時刻,將國家與人民利益,置於個人與政黨利益之上。試想:他們面對著激昂憤慨的龐大支持群眾,如果宣告「不承認選舉結果」,指責對手「做票」,聲稱「真相未明」,甚至率領激昂民眾包圍白宮,揚言刺殺,鼓動政變,其後果將多麼不可收拾!這樣不但將嚴重斲傷美國人民的感情,更會讓專制政權逮到機會大大發揮,質疑民主的價值,維護威權統治的正當性,當然,更會讓賓拉登與開打組織笑彎了腰。

  就在昨天,凱瑞與他的支持者,用他們的優雅風度,與為國為民的真摯情懷,為總統大選劃下了一個歷史性的完美句號。反觀台灣社會,自三二○大選結束,以迄於今,選舉夢魘仍未終結,政壇鬥爭無日或已。政治人物唯恐天下不亂,不斷地使用惡毒的語言,公開鼓勵政變、暴動、行刺、暗殺,甚至連「人人得而誅之」這種傷天害理的話,也都說得出口,簡直把政治對手,當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這樣的表現,恰恰讓中國共產黨笑彎了腰,並且得以藉機向廣大的中國人民宣稱:社會主義的一黨專政,才是最適合華人天性的政治體制。

  在美國總統大選揭曉後的今天,台灣法院針對連宋的「扁呂當選無效之訴」作出了宣判。我們眼見政治人物在宣判前夕,視法律若無物而頻放狠話,顯然他們心目中的典範,不是凱瑞或高爾,而是殺人犯張志輝,擺明了:「我得不到手的,別人也休想要得到她。」

  衷心寄語敗選與敗訴的一方:願參選就要服輸贏,願稱訟就得服宣判。賭輸就翻桌的牌品不好,選敗或判輸就變臉,其風度更是欠佳。你們當然可以挑激支持民眾,加深族群裂痕。但是萬一台灣因此而受傷,人民因此而流血,那麼,你輸去的將不祇是一場選舉,而是你的人格信用與歷史地位。

  上行必當下效,風行自然草偃,凱瑞已經為美國歷史寫下了美好的一頁,台灣族群的包容與撕裂,台灣社會的提昇與沉淪,也只繫於政治領袖的一念之間!

昭慧法師第七次主講(93.11.4華視晚間新聞)

 

**以上三則【華視快語台灣】,以及其他主講人之演講文字與影音畫面,網友可逕上華視網站瀏覽(http://www.2cts.tv/news/a/0008/default.htm)。

回目錄

本院啟事

第一屆中國大陸「印順導師研究獎學金」徵文啟事 

  為促進中國大陸人文學、社會學各學科之研究生,研究印順導師思想之風氣,特設置本項獎學金。

  本項獎學金以中國大陸相關學科研究所之博士生、碩士生為徵稿對象。 

●截稿時間:2005年3月12日

●徵稿主題:1.印順導師思想或著作研究。

      2.以印順導師著作為基礎,進一步作印、中佛學思想或印、中佛教史之研究。

      3.「人間佛教」相關主題研究。

      4.「佛教與當代社會」相關主題研究。

●獎學金名額與款項:

 1.博士生:一等獎人民幣4500元,一名

               二等獎人民幣4000元,二名

               三等獎人民幣3500元,三名

               共計:人民幣23000元

    2.碩士生:一等獎人民幣3500元,一名

               二等獎人民幣3000元,二名

               三等獎人民幣2500元,三名

               共計:人民幣17000元

 3.學位論文:中國大陸相關學科研究生之碩士論文與博士論文,以「印順導師思想與著作研究」為主題者,敬請委由指導教授來函推薦,並將指導教授推薦函與研究計劃,依次項「徵稿辦法」郵寄並以電子檔傳送至主辦單位,獎助額度將依研究主題與審查結果而另訂之。學位論文應徵,不受本截稿日期之限制。

●徵稿辦法:

 1.論文一律依word檔,採用一般學術規格撰寫,並於文末註明:(1)作者姓名、(2)就讀學校、系所、(3)現職(無職業者免填)、(4)身份證字號、(5)出生年月日、(6)通訊地址、(7)電話、(8)電子郵件帳號。

 2.將論文電子檔傳送至主辦單位。

 3.將論文列印之後,寄至主辦單位,並於信封上註明「印順導師研究獎學金徵文」。

 4.學位論文若未完成,請先郵寄指導教授推薦函與研究計劃至主辦單位,於信封上註明「印順導師研究獎學金徵文」,並將指導教授推薦函與研究計劃之電子檔傳送至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佛教弘誓學院

     地址:台灣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十一鄰121-5號 佛教弘誓學院

     電話:886-3-4987325 傳真:886-3-4986123

     網址:www/hongshi.org.tw

     電郵帳號:[email protected] 

備註:

1. 2003年4月間舉辦第五屆「印順長老與人間佛教」研討會,餘款新臺幣158,957元,約相當人民幣四萬元。依主辦單位(佛光文教基金會、中華佛學研究所、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弘誓文教基金會)之共同決議,提撥作本項獎學金。

2. 餘款充作第二屆本項獎學金,不足額將由弘誓文教基金會以一般捐款補足之。

3. 本項獎學金之收支,將於《弘誓雙月刊》作專款徵信。

4. 倘有中國大陸研究生之碩士論文與博士論文,以「印順導師思想與著作研究」為主題者,敬請委由指導教授來函推薦,獎助辦法將另訂之。 

回目錄

教界啟事

《玄奘佛學研究》第二期徵稿啟事

  本學報主要刊載有關佛學相關領域之原創性論文,包括與佛教有關之義理、教史、藝術、文學、心理、社會、教育等,來稿並應未曾以任何文字形式出版,園地公開,歡迎各界投稿。本學報每年出版兩期,上半年截稿日為十一月三十日,出刊日為一月三十一日;下半年截稿日為五月三十一日,出刊日為七月三十一日。所有惠稿均經編輯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通過後,始予刊登。

  第二期截稿日:二○○四年十一月三十日。作者來稿請依本學報之【學術性論文撰寫格式要點】撰寫,並以WORD/A4規格/直式橫書/12號字體繕打,字數以不超過二萬字為原則。來稿後面請注明下列事項:

  1. 作者姓名。

  2. 作者服務單位與職銜。

  3. 通訊資料(含地址、電話、傳真、E-mail帳號)

  來稿請任選一種方式:

  1. 備稿件一式三份並附磁碟片,交寄:300 台灣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收。信封上註明:【《玄奘佛學研究》徵稿論文】。

  2. 備稿件一式三份,交寄:300 台灣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收。不附寄磁碟片,但另將電子檔傳送至玄奘大學宗教學系:[email protected],並在發信主旨上註明:【《玄奘佛學研究》徵稿論文】。

  來稿如經審查通過並獲刊登,由作者校對並自負文責,版權則歸本學報所有,作者可免費獲得學報五冊,本學報不另支稿酬。

  本校學報出版形式除平面印刷品外,並將製作成電子典藏;發行對象則包括國家圖書館、各大專院校、公共圖書館及學術研究機構等。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2/弘誓99.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