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

2016年1月10日

 

■  學團日誌

■  裁罰不等於報復,慈悲不等於姑息

  ──回應一位慈心佛友(談殺貓外籍生)

■  知識分子的風骨

■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105度單獨招生消息

■  《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團日誌

105.1.1 社運友人來院舉辦「第十二屆社運沉澱日」,於觀景台合影留念。(前排左起:高茹萍、何宗勳、昭慧法師、陳曼麗、倪杰、鄭凱榕,二排左起:黃淑玲、何賴傑、林韋任、田智雄、莊國榮,後排左起:林均翰、蕭嘉慶、曾懷慧、陳冠宇)


105.1.1 在嵐園茶敘。

105.1.1 社運友人與師公合影於竹溪橋上。

105.1.1 昭慧法師與高茹萍在樹蔭下交流狗經,院狗拿鐵與新朋友Omima(黑色犬)相見歡。


105.1.1 下午三時舉行反賭聯盟高峰會議。(左起:謝啟大、謝小韞、何宗勳、昭慧法師、陳曼麗)


105.1.1 晚上嵐園茶敘,資深立委謝啟大(左)向即將上任的新科立委陳曼麗(右)面授機宜,講述立法院生態。


105.1.2 上午於禪堂,昭慧法師講授佛家止觀的道理,帶著社運友人做鬆肩抬胯。


105.1.2 沉澱日活動結束,香積組志工邀請師父們去楊梅登山。


105.1.6 劉得任校長頒發教育部銀質獎章給昭慧法師。


105.1.8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舉行101級學士論文發表會。


105.1.8 第二場研討會,學生發表完畢,全部上台一字排開,根瑟老師站在右側逐篇講評。


105.1.9 昭慧法師率學眾赴台北慈濟醫院參加「歲末祈福感恩會」。證嚴法師為大家親贈福慧紅包。


105.1.9 台北慈濟醫院全體同仁點燃心燈,虔誠發願。


105.1.9 證嚴法師與昭慧法師合影。


105.1.10 上午,舉行本月的共修法會,昭慧法師以「總統大選」為引作開示。


105.1.10 兒童班小朋友做美勞。

105.1.10 兒童班小朋友創作的可愛「年曆」。

105.1.1

社運友人來院舉辦「第十二屆社運沉澱日」,共有十六人參加,包括資深社運人陳曼麗、何宗勳、高茹萍(攜愛犬Omima)、何賴傑、莊國榮、黃淑玲、鄭凱榕,反賭盟友謝啟大律師(前立委)、謝小韞參事(前台北市文化局長),資深媒體人蕭嘉慶,還有陳冠宇、曾懷慧,遠自美國前來的Jeferry(倪杰,美國杜克大學博士候選人),以及青年社運人林均翰、田智雄、林韋任等。

 1日上午九時多,社運友人陸續抵達本院,先在嵐園喝茶休憩。十時半,昭慧法師來到嵐園與大家晤面。之前在臉書上知悉師公住院,大家都非常關心,問候師公近況。十一時,沉澱日發起人何宗勳到來,大家一同在韶因觀景台合照,隨後享用午齋。

 午齋由徐桂蘭師姊掌廚,與香積組志工烹煮出色香味俱全的素食佳餚,大家紛紛拿起手機拍照,讚歎是從未吃過的美味,感謝師父們的熱情招待。

 餐後在嵐園茶敘,大家先自我介紹,隨後自由活動。

 午後,由於天氣晴朗、冬陽暖暖,監院明一法師與湘雲推著輪椅帶師公出來散心。社運友人由於近期在臉書看到法師分享師公的病緣與修行,非常關切師公,遂步出嵐園,與師公合影留念。何宗勳還贈送一包義大利香料給師公。

 緊接著,院狗拿鐵出來認識新朋友Omima,法師就在大樹綠蔭下與高茹萍暢談狗經,享受難得的輕鬆時光。

 下午三時在嵐園和室區,召開反賭聯盟高峰會議,與會者有昭慧法師、謝啟大律師、謝小韞參事、何宗勳、陳曼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3名)。反賭會議結束後,聽謝委員談及1999年以來的兩岸形勢,以及台灣的區域安全。

 下午五時半用晚餐,心謙師父特別煮了紅燒麵,志工溫莉花煮了多道菜餚,大家大快朵頤,頻呼比葷食更好吃。晚上,繼續在嵐園談天說地,交流近期社運動態。資深立委謝啟大向即將上任的新科立委陳曼麗面授機宜,講述立法院生態,也讓旁聽者大開眼界。

 2日清晨,有的人睡到自然醒,有的人早起與常住共進早齋。餐後自由活動,黃淑玲帶著新朋友參觀校園,有的人在禪堂經行、靜坐,有的人則在嵐園喝茶聊天。上午十時,昭慧法師來到禪堂,講授佛家止觀的道理,教大家學習淺顯的身念處,靜坐結束後,帶大家起身鬆肩抬胯。中午,享用豐盛美味的午齋之後,下午一時,由德發、彩虹開車送往高鐵,「第十二屆社運沉澱日」圓滿結束。

105.1.2

沉澱日活動結束,下午,大寮善後收拾完畢,兩天來辛苦張羅飲食、熱情款待社運友人的香積組心謙、宏量師父與徐桂蘭等志工,臨時起意前往楊梅福人山登山,邀請監院明一、果定、耀仁師父同行。在山上巧遇徐秋鴦等另五位志工,大家一起度過開心的下午。

105.1.4

上午十一時半,昭慧法師於玄大參加彈性薪資評審委員會。中途,大傳系陳雅琪同學來向法師拍攝賀年影片。中午,法師於宗教與文化學系主持系課程委員會、系務會議與系教評會。

105.1.5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一級主管會報。接著出席第一次校務發展委員會。

105.1.6

早上九時,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招生處之寒假活動協調會。中午主持院主管會議,討論106學年度招生總額及碩士生延畢現象改善等議題。

下午,陸續參加校教評會、行政會議、工作獎金檢討會。於行政會議上,劉得任校長頒發教育部銀質獎章給昭慧法師。

下午三時半行政會議中途,廣電系潘雅柔同學帶著攝影團體,向昭慧法師訪談有關「高齡服務」院特色教卓計畫的教育理念與實施內容。

105.1.8

是日,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於國際會議廳舉行101級學士論文發表會,系主任昭慧法師於開幕式中致詞,作第一場次的講評人,並於閉幕式作總講評。議程安排了四場發表會,共有28位同學發表,系上老師根瑟•馬庫斯、張蘭石、邢金俊、陳悅萱、蔡翊鑫老師全程出席並作講評。

 本屆學士論文發表會,由於邢金俊老師悉心指導,大四同學的全心投入,會場佈置得非常溫馨,會場外廊道兩側,張貼著學生四年學習與活動的系列照片。邢老師於事前要求同學作簡報演練,這使得整個發表會的節奏非常緊湊,學生的台風甚佳,個個上台都落落大方,時間控制得很好。比較特別的是宗教文創專題的發表,有的學生製作猴年圖案紅包,有的學生製作印第安彩繪襯衫,有的學生烹調色香味具全的養生蔬食美味並擺盤呈閱。閉幕式上,昭慧法師讚歎同學們台風穩健,創意十足,潛力無可限量,並指出:每個人要擺對位置,擺對了地方,就很有可能是那個領域的天才。法師特別感謝邢老師的愛心指導,以及同學的辛勤張羅,讓本屆發表會圓滿成功。

105.1.9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宗研所碩職班講授「原始佛教專題研討」。授課畢,驅車趕赴台北慈濟醫院,參加歲末祝福感恩會。

上午十時,學眾明一、心謙、心宇、心皓、果定、傳聞、宏量師父赴台北第二殯儀館,參加瀚邦集團涂豐菖副總經理令堂涂李阿菊老居士的公祭告別式,主持追思讚頌儀式。隨後前往台北慈濟醫院。

約於十二時半,學眾抵達台北慈濟醫院,先隨慈濟師姊到三樓會議室用餐。一時半,昭慧法師自新竹趕到現場會合。證嚴法師見到法師,非常高興。法師被安排坐在證嚴法師左側。

 祈福會開始,先觀賞去年度慈濟國內外賑災與醫療、環保的紀錄片,接著上人發福慧紅包,每個人都非常歡喜。接著九位在慈濟就醫的八仙塵爆患者,分享從危急到恢復的過程,表達對院長、醫護與慈濟志工竭力搶救,院長絕不肯放棄任何一位病患的感恩之情。證嚴法師開示時回顧整年度的賑災救苦,特別提到她對塵爆病友受大劫難的心痛與不捨。

 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帶領醫療團隊與全院同仁演繹「藥師如來十二大願」序曲和終曲,呈現患者病苦與醫者悲心,最後長跪合掌,矢志追隨證嚴法師,為濟渡病苦眾生而發弘誓願,讓全場深為感動!

 祈福會在證嚴法師帶領大眾虔誠祝禱迴向聲中,畫下圓滿句號。

 四時半左右,昭慧法師率學眾向證嚴法師告辭,上十二樓慰問悟德法師令慈陳新妹居士。是日,慈濟醫院與慈濟志工盛情布施漂亮的存錢竹筒與豐盛的食品,德宣法師還幫學團準備了三十份福慧紅包結緣。

離開台北慈濟醫院,學眾返回學院。而昭慧法師則返回玄大,與宗研所碩職班學生聚餐。

105.1.10

上午,舉行本月的共修法會,由學眾帶領共修會眾誦經禮懺。中午佛前大供後,昭慧法師以「總統大選」為引作佛法開示:

 再過一周就是總統大選,本屆選情風平浪靜,這才是一個成熟社會的表現。政治是在做資源分配的工作,分配財力、權力、土地等資源,這需要理性的運作,而非激情的激盪。激情往往挑起我們的爭競心,讓我們不能理性思考政策的利弊得失,只顧著與敵對陣營捉對廝殺,失去理智,更失去公正心。既定成見,往往讓人放大特寫對方的缺失,變得只有立場而沒有是非。

 政策追求的是大多數人的利益,但因政策而受損的少數人,就須由公共資源來作補償,這才是符合平衡與公正法則。權力鬥爭當中,當權者往往優先分配資源給支持者,這樣就容易造成人心的不平,更添動盪不安。任何政策的推行,難免有利有弊,若將其弊放大特寫,對其利則略而不談,爭鬥將無有止境,任何政策都將無法推行。

 佛弟子要了解,為何政治讓人狂熱,是因為權力、利益的誘惑。我們應該撥開激情的迷霧,理性思考政策對國家、對民眾、對蒼生有無利益,這才是中道精神。

 政治鋪天蓋地,是每一個人躲不開的事情,所以佛弟子當然要參與政治,那麼佛弟子可以參政競選嗎?以佛弟子的中道精神去行,當然是件好事。

 針對「共修」意義,昭慧法師鄭重叮嚀:

 共修的力量,比獨修大得多了。一者因為大眾心念共振加乘,激盪出正向的強大力量;再者,自修要維持專注力並不容易,容易隨著慣性奔馳其心,共修較能讓人專注。最後,在共修時聆聽佛法開示,能夠矯正偏差的思維。這些效益加乘,正向力量是很大的。所以請大家務必珍惜共修機會,來讓心靈充電,也為彼此祝福,維繫共修的精神與品質。

共修會的同時,兒童班小朋友們在愛心老師的帶領下,排練歲末祝福會的手語歌表演。今天來了位新的手語老師葉春美師姊,今後將加入愛心老師團隊。本月的故事主題德目是「負責」,蔡美華老師講「小螞蟻」故事,勉勵小朋友不要輕視自己的力量,世間沒有做不成的事,只怕不肯做而已。接著在庭院中玩遊戲、打球。為了迎接新的一年的來到,這次胡毓苓老師特別教小朋友們做一個屬於自己的「年曆」,融入「家」的意涵,祈願全家平安健康。小朋友們運用粉彩紙、瓦愣紙、各色壁報紙、緞帶、毛球等材料,創作出可愛的「年曆」作品。在愛心爸爸媽媽、哥哥姐姐的陪伴下,開心地歡度美好時光。

 

 臉書留言錄

裁罰不等於報復,慈悲不等於姑息

——回應一位慈心佛友(談殺貓外籍生)

臉書留言錄(之二八八)

           釋昭慧

105.1.3 台大澳門僑生虐貓致死引起台民眾公憤,民眾在校園附近架起臨時靈堂,悼念流浪貓大橘子。(網路照片)

105.1.4

  我知道妳的慈心!給那位學生一次懺悔的機會是需要的,但國家依法行政,司法官依法裁罰,這也還是需要的。否則法律遇到台大人就轉彎,紀律蕩然,不就是「慈悲生禍害」了嗎?

  至於「讓那位華橋同學安心的讀完書吧,做一位對社會有用的人才」,這當然是我們的最大期待。但他若不改這種殘忍虐待動物的習性,那麼,他將會是社會上的一顆不定時炸彈。

  習性難改,殺習是會從動物延續到人身上的;心理學家研究殺人犯,發現他們幾乎在童年時代都有虐待動物的行為。因此,強力矯治是需要的,這對當事人才是最大的慈悲,讓他不被惡習之所奴役。

慈心佛友:

  感恩師父的回應,非常感恩,那位華僑同學不是千夫所指,而已是萬夫所指了,某種程度已是付出代價了,大學生代表著其年齡不過也是二十出頭,雖是成年也還是孩子嘛!

  弟子懂師父的意思,不以惡小而為之,因此需要強力矯治;但是得理不饒人,理直氣壯,這好像也不符合佛家所講的慈悲本懷。上天有好生之德,不是嗎?不然那位僑生真退學了,就可以平息了眾怒,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而那位僑生因此退了學,那他的未來與前途呢?

  貓已經走了,真的很不捨;而人還活著,且又年少,未來的路還那麼的長,台大也在積極的做安撫的動作,也會做教化的動作的,司法也會有動作的。

  台灣現時代已經越來越像國外那樣的養貓養狗,這不是壞事,反而是大家已經把動物當做朋友與家人看待,非常好,值得鼓勵,所以發生這樣的事任誰也不想看到!既然發生了,也無需窮追猛打。反過來看那位僑生,也已淪為人人喊打的老鼠了,難到大家只愛貓不愛老鼠?網路上也有流傳老鼠拜佛的影片,不是嗎?既然老鼠會拜佛,那位僑生也會有佛性的,所放生不就是此時此刻嗎?

釋昭慧:

  請注意:妳越講越遠了,講到老鼠,已不在正題之內了。

  上天是否有好生之德,不得而知,但他沒有好生之德則是事實。這與「放生」與否無關。最少並非主張他判死刑,是吧?倘若連裁罰都不予進行,這個國家將無法無天!至於「既然發生了,也無需窮追猛打」,這話可能有過度廉價的同情。試問:假設被虐死的是一個孩子,妳能講這樣的話嗎?

慈心佛友:

  師父,您誤會弟子了,司法當然會有動作的啊,這是必然的,上面有寫。至於理直氣壯,得理要饒人,是回應之前的蓮友。從小就非常的愛貓愛狗,就是因為愛貓,愛狗,才會希望給於那一隻貓更多的祝福與愛,也希望那一位僑生與貓結一份好緣,不希望結惡緣。佛性人人有之,不是嗎?習氣不好,還是可以改的啊!

釋昭慧:

  習性越強,矯治的手段本來就要越剛猛,不宜輪為濫慈悲。妳的說法有濫慈悲的問題。「佛性人人有之」,就不須懲處惡行嗎?倘若這種說法可通,那麼佛陀最不慈悲,他規定重大惡行的僧人必須被驅出僧團。至於「希望那一位僑生與貓結一份好緣,不希望結惡緣」,這得由那一位僑生來決定,第三者的我們只能「希望」,卻不宜姑息其惡。

 臉書留言錄

知識分子的風骨

臉書留言錄(之二八九)

           釋昭慧

105.1.7

  昨天的行政會議上,劉得任校長頒發教育部銀質獎章給敝人。

  校長就任三年以來,厲行校務改革,讓校務蒸蒸日上。但也因此而受到長期的精神霸凌(包括被連番提告、連番受到黑函四處散播、連番受到媒體聳動標題的新聞干擾),這些手法,明顯的是欲置他於死地,讓他的人格破產,要他知難而退。

  好在司法官明察秋毫,業已駁回告訴;黑函裡不堪入目的誣謗,也已被當作校園內的一樁笑話;媒體雖引發小小漣漪,但也只是標題聳動,報導內容還算是呈現真實。

  最重要的是,校長依然不為所動,不憂不懼,繼續推動校務改革。這點令我深為感動!難怪我所敬愛的董事長(了中老法師),面對紛至沓來的黑函,依然紋風不動,大力支持校長的改革政策!

  昨天在行政會議上,針對標題聳動的新聞,他自嘲說:

  「這回永遠都google得到這則新聞了。不過沒關係,我兒子長大了就會懂得,到底是怎麼回事。」

  他納悶地問主管們說:

  「記者明明知道毀謗的內容並非真實,報導也還算正確,為什麼還用這樣聳動的標題來傷害我?」

  我答云:

  「那不是記者的問題,經常是主編下標的。標題聳動,是為了衝點閱率!」

  校長另一件讓我感動的作為是:最近他所主持的實驗室,有了即將帶來全球病患的重大利益之實驗成果。但由於資源來自農委會,他竟然全不居功,並且婉拒記者的訪問,請農委會發佈這則重大新聞。因此這則全國矚目的新聞裡,從頭到尾都看不到他的姓名。否則,這則重大功勳的報導,豈不也會讓他的兒子「永遠都google得到這則新聞」,並以其父為榮呢?

  雖然校長那驚天動地的罵人聲量,確實讓主管與職員們膽戰心驚,雖然我不是很「乖」的屬下,有時會與他作言詞交鋒,但無論如何,我在這位校長身上,確實見識到了大學領導人有擔當、有魄力,對幹才拔擢不遺餘力,對弱者深具慈憫心,而又功成不居的--知識分子的風骨!

訊息託播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

105學年度單獨招生訊息

免考高中、職課程科目,歡迎學佛人士報考

增列「特殊報考資格」,在宗教與文化界廣為選才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歷屆培養眾多傑出的宗教人、文化人、學者、教師與上班族,還輔導學生考取1.導遊證照;2.領隊證照;3.禮儀師證照。

  本系擁有跨文化而多元視角的師資與課程,除了甚具特色的佛學課程以外,還提供多元的宗教觀與研究方法,學風自由,無單一教派、學派、宗派色彩。啟發生命智慧,甚具「學用合一」之特色。此外,無論是在「動物倫理」或「性別倫理」的學術研究,都獨樹一幟,甚至高居國內領航地位。

  我們還有好多精彩的樂活養生課程,例如學員遍及全球的「東方宗教養生學」磨課師課程

  本系除了大考入學管道,另開放「單獨招生」,免考高中、職課程科目,以考生書面資料審查與口試進行選才。

  自105學年度起,除高中、高職以上畢業或同等學力的一般報考資格以外,本系為了在宗教與文化界廣為選才,特增列「特殊報考資格」。符合以下其中一項資格的宗教與文化界人士,歡迎報考本系:

  1、年滿十八歲,曾擔任宗教或文化團體、非營利組織或非政府組織、樂活養生或生命禮儀相關職務達3年以上,工作績優且受到主管推薦者。

  2、年滿十八歲,曾在佛學院、神學院或道學院進修3年以上,學業成績達80分以上者。

 

報名時間:105年4月8日∼5月20日

  考試日期:105年5月28日

★相關簡章將自105年3月以後,公告於本校招生處網頁

   詳情請洽:(03)5302255轉4217宗教與文化學系辦公室

徵稿啟事

《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本學報主要刊載有關佛學相關領域之原創性論文,包括與佛教有關之義理、教史、藝術、文學、心理、社會、教育等,歡迎各界投稿,來稿應未曾以任何文字形式出版。本學報每年出版兩期,上半年出刊日為三月三十日,截稿日期為十二月三十日。下半年為九月三十日,截稿日期為六月三十日。近期主題擬定如下,其他主題之佛學論文亦接受投稿。

專輯名稱

專輯主編

期數

出刊日期

截稿日期

玄奘學:歷史與思想

黃運喜教授

第26期

105年9月

105年6月

玄奘學:文學與藝術

王三慶教授

第27期

106年3月

105年12月

佛教哲學

林建德教授

第28期

106年9月

106年6月


  本刊全年徵稿,不設期限,請將惠稿電子檔傳至[email protected],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堅意法師收。為了避免傳送信件因被攔截而收不到,敬請同步將回條與論文傳到[email protected]。所有惠稿均經編輯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通過後,始予刊登。
  作者來稿請依本學報之【學術性論文撰寫格式要點】撰寫,並以WORD/A4規格/直式橫書/11pt新細明體繕打,字數以不超過一萬五千字(包含摘要、註釋、參考書目等)為原則。備稿件一式三份並附磁碟片,敬請交寄:300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收。來稿如經審查通過並獲刊登,由作者校對並自負文責,版權則歸本學報所有,作者可免費獲得學報五冊,校外投稿通過審查,本學報另支稿酬每篇新台幣2,000元。
  投稿於本刊經收錄後,同意授權本刊得再授權國家圖書館「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業者,進行重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瀏覽等行為。並得為符合「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之需求,酌作格式之修改。


  聯絡人:03-5302255轉6025,0982-215-945 堅意法師


註:《玄奘佛學研究》於100年獲科技部之學術品質認可,且於102年THCI Core內審評比獲得100.3之高分。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28.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