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

2018年1212日

 

■  學團日誌

  哈利路亞!阿彌陀佛!——為今晚的同婚公投說幾句話

  請笑看「反同神話」的日薄崦嵫

■  尼泊爾之行拾遺(及臉友側記)

■  107年嘉義妙雲蘭若「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動態

■  《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學團日誌

 

107.11.25 公投結果,反同、恐同勢力大勝,昭慧法師當晚立即於個人臉書發文為同志們打氣,ETToday、三立新聞網轉載本則臉書貼文 。

107.11.25 長期護持學院的本院志工楊美蘭居士,其令嬡於本院舉行訂婚典禮,志工們同為慶賀


107.11.28 Ajarn Sulak於INEB 論壇開幕式會場見到昭慧法師,二人歡喜合影。

107.11.28 法師與來自杭州之于冬麗居士(左)結伴繞塔三匝後,與世友居士( Dharmachari Lokamitra)、夫人Ranjana Goody(左二)、女兒Rajyashri(右二)於Boudhanath Stupa(博得拿佛塔)前合影留念。


107.11.29 INEB執委/諮委於本次會議舉行場地Hotel Mukhum的合影。昭慧法師左右邊分別是INEB創會人Ajarn Sulak與這次尼泊爾INEB執委/諮委會議的東道主──帕秋仁波切。Ajarn右邊是INEB會長Harsha,斯里蘭卡總統的高級顧問。最右邊這位,是帕秋仁波切的美麗夫人。

107.11.30 帕秋仁波切致贈禮物予昭慧法師。仁波切為昭慧法師戴上哈達,並贈予一尊綠度母佛像。

107.11.24

■本日係台灣九合一選舉與10項公投案合併,學院全體住眾前往新坡國小排隊投票。

 

107.11.25
■上午,長期護持學院的本院志工楊美蘭居士,其令嬡呂喬思、准女婿李嘉渝,上午於本院舉行訂婚典禮,敦請昭慧法師福証。由昭慧法師領衆讚頌祝願,本院住持明一法師主持佛前大供。志工們烹煮佳餚供眾,同為美蘭慶賀。
■昨晚,性平教育與同性婚姻公投案,反同、恐同勢力大勝。為恐受到多數暴力傷害的同志們沮喪、憂傷,昭慧法師乃於當晚立即於個人臉書發布〈哈利路亞!阿彌陀佛!──為今晚的同婚公投說幾句話〉,為同志們打氣。今晚,在發佈20個小時後,已有2.2萬人按讚,3762人分享。本日,ETToday、三立新聞網轉載本則臉書貼文,ETToday還特別配合文章而製作配樂短片
 

107.11.26

■11月29日,知光師公上生百日。由於法師11月27日搭機前往尼泊爾弘法,因此全體住眾及家屬提前於本日上午,為師公誦《金剛經》並舉行佛前大供。

 

107.11.27∼30

■昭慧法師前往尼泊爾參加11月28-30日舉行之INEB執委/諮委會議(INEB AC/EC Meeting)。

■27日中午,昭慧法師前往中正機場搭乘2:15班機,經香港轉機,前往尼泊爾加德滿都,明一、宏量師父前往送駕。深夜抵達加德滿都Tribhuvan機場,28日清晨下榻Hotel Mukhum International。

■28日上午,於Hotel Mukhum舉行INEB論壇開幕式。Ajarn Sulak於論壇會場見到昭慧法師,拿出鮮藍色僧袋與自製賀年卡,以及Payutto法師著作:A Constitution for Living。Ajarn Sulak告訴昭慧法師:藍色僧袋上所繡製之佛塔,在其幼年出家之Wat Thongnopphakhun,這是一座皇家寺院。法師乃於午餐後,將大陸好茶「大紅袍」與高峰禪林的有機茶,供養Ajarn Sulak。
 下午,INEB論壇舉行閉幕式。接著,主辦單位安排來賓步行前往參訪三座規模甚大之藏傳佛教(寧瑪派)寺院。夜晚,一行人至Boudhanath Stupa(博得拿佛塔)。法師與來自杭州之于冬麗居士結伴繞塔三匝。回程從博得拿佛塔出發,主辦單位以車輛載賓客返回旅館。

■29-30日,法師出席INEB 執委\諮委會議。會中確認並微調Patron(精神導師)、諮詢委員與執行委員名單。接著由秘書處報告十年計畫的推動狀況,與會執委與諮委認真討論十年計畫中,已推動者之成效,以及後續推動事宜。談到INEB與中國應作何種互動,昭慧法師應Harsha主席邀,宏觀地作了中國一帶一路與宗教政策之簡述與建言。

■29日晚,舉行文化之夜,加德滿都在地佛教團體有精采的歌舞表演。來自泰國的青年音樂家Narapat Phabanjongjit則於終場前應邀演奏長笛。

■30日中午,帕秋仁波切致贈禮物予昭慧法師。仁波切為昭慧法師戴上哈達,並贈予一尊綠度母佛像。
 是日下午,主辦單位安排參訪巴丹古城(Ancient Patan town)。於參訪將結束時,游祥洲教授帶部分與會者就近參訪尼泊爾青年佛教會。
 是日晚間,昭慧法師啟程至Tribhuvan機場,搭深夜23:15航班到香港,展開下一行程的香港中文大學演講與妙華佛學會弘法之旅。至香港已是12/1凌晨5:50。

 

107.12.1∼12.9
■性廣法師應邀主持嘉義妙雲蘭若所舉辦之「2018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此次禪修營共有93位學員參加,大家對於性廣法師精闢入理的學理分析、苦口婆心的道念提攜、舉例生動與活潑的教學方式,感覺非常法喜與受用。
詳細報導請參看:〈107年嘉義妙雲蘭若「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動態〉

婚姻平權

哈利路亞!阿彌陀佛!
--為今晚的同婚公投說幾句話

                釋昭慧


107.11.23 昭慧法師出席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舉行的記者會,公開支持婚姻平權。

臉書留言錄(之六三二)
107.11.25


  同志們,請用歡喜之心與珍惜之情,來面對今晚的公投結局!

  想想看,倘若同志人口佔台灣人口的5%,那麼,今天至少有25%的非同志挺身而出,為了妳/你們而心甘情願地大排長龍,為的就是在這關鍵時刻,與妳/你們同甘共苦!這樣的友誼彌足珍貴,妳/你不妨為擁有這麼溫厚的友情而生歡喜心!


  還有,這四分之一選民,在長輩呶呶、敵意環繞的情境下,面對排山倒海的謊言與壓力,竟然不計利害,也無所動搖,這樣的人數竟然高達四分之一,這還不值得妳/你們珍惜嗎?

  最後,如果同志們還是忿忿不平或憂傷難眠,那麼,請冷眼旁觀保守宗教人士的現世報,或許可以較為心平氣和!

  基督宗教保守人士說:只有一男一女可以成婚。同性戀的非婚性行為是罪,所以,同志既不准結婚成家,也不准不婚同居,只能選擇矯治。

  佛教保守人士說:不結婚而有性行為是邪淫,但同志必然非道行淫,所以,同志既不准結婚,也不准不婚同居,只能選擇獨身!

  以神聖自居的宗教徒,使用如上神聖說詞,煽動信徒與群眾,挾其多數暴力,逼到同志在俗世無路可走。

  於是,不甩這兩套說詞的同志們,必然是在1/4善良民眾的溫暖支持下,繼續經營妳/你們的伴侶生活,乃至在大法官釋憲下,明年5月以後公然結婚。

  最可憐的,是那些接受並相信這兩套說詞的同志,他們在俗世的道路,已然被完全封殺,只好乖乖就範。少數接受矯治而忍受無窮無盡的悲苦,少數選擇獨身--進入僧團或修道院,試圖用修道方式走出解脫或救贖之路,卻得被迫忍受無窮無盡的誘惑。

  原來,即連僧團或修道院,都是以異性戀為主體所打造的修道環境,那是同性共住的場域。在這樣的場域裡,性誘惑對同志而言,遠遠大於異性戀者。

  各位身居要津,舉足輕重的宗教領袖,越是你所厭惡與害怕的對象,就越是會走到你的面前,進到你的生命之中,而且正因你不是用良善之心來與其會遇,你們之間結的不是善緣,而是惡緣,那麼,你要面對的就會是放大特寫的極荒唐版性醜聞。

  不要譏笑哪位同志成為淫僧,不要撻伐哪些神父成為戀童者,除了僧團與修道院,他們根本無路可走。修道一旦不成,只好躲在修道場域裡自暴自棄。因此,各位身居要津,舉足輕重的宗教領袖,是你們用神聖的雙手,打造了他們的荒謬人生。

  你們休想臨事切割,因為,這就是你們所要面對的生命功課!你們在領眾將同志踹落火坑的同時,也摧毀了自己的人品。你們一邊親手打造性醜聞的溫床,一邊挖掘著該宗教公信力破產的墳場!

  哈利路亞!阿彌陀佛!

【後記】

  晚上看到ETToday的報導,轉載前則貼文,配合短片與音樂,讓我頗感意外。
  這位編輯,想必是用非常慈悲而溫暖的心,在支持受到多數暴力傷害的同志,並為他們打氣吧!否則區區一篇臉書貼文,真的無須這樣處理!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125/1315453.htm
 


請笑看「反同神話」的日薄崦嵫

                釋昭慧

106.11.27 INEB會後禪修營第一天。性廣法師、Dhammananda法師與Tenzin Dasel三位女禪師,分別代表漢傳、南傳、藏傳的三種佛教系統,進行大堂開示。

臉書留言錄(之六三四)
107.11.27
               

  分享一則臉書上的動態回顧。這是去年11月27日,我所撰的貼文:〈唯「法」是尊:佛教史上的一大創舉──三位女禪師,以三大傳承同台講授禪法〉

  一位臉友來訊云:

  「法師,其實這幾天我很心痛,我父母其實很擔心我想不開,但我和他們說,不用擔心,我會好好活著,因為活著才能見證這一切,日後才能寫下這血淚史!」

  我趕緊回訊:

  「沒錯,而且你要為這麼好的父母而活下去,加油!」

  且看這些歷史畫面!一年前的今天,漢傳(台灣)、南傳(泰國)與藏傳(美國)的三位女性禪師,於佛教弘誓學院上座教授禪法,眾多比丘與其他INEB成員於下座聞法。

  這是歷史的創舉!就在1年以前,南傳那位Dhammananda比丘尼法師,為追悼泰皇菩美蓬而前往誦經時,竟還被要求「脫下袈裟才准許進來」!

  在充滿父權氣息的世界三大宗教內部,歧視無所不在,同志遭遇如此,女性何嘗不然?

  同志們,請務必要像這三位比丘尼禪師,即使受到歧視與壓迫,依然綻放快樂的笑容,持續打造璀璨的人生。我知道此時此刻,有好多破碎的心靈,很想放棄生命,但是,這樣絕對不會換得反同、恐同者的醒悟與懺悔,反倒會讓愛妳/你的親友為之心碎!

  綻放快樂的笑容,打造璀璨的人生,明年5月24日,擴大歡慶妳/你們或好友的同志婚禮,這才是對反同、恐同者最大的懲罰,對愛妳/你的人最好的回報!

  黑夜終將消逝,旭日必將東昇。我們只有活得夠久,才能在有生之年,見證「婚姻平權」之旭日東昇,笑看「反同神話」的日薄崦嵫!

海外行履

尼泊爾之行拾遺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六三五)
 

107.11.24

  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部,邀我於通識學苑暨師生學術會議 「通識教育中的全球公民:定位和參與」(2018 Institute on General Education cum Teacher and Student Conference “General Education in Global Citizenship: Positioning and Engagement”)進行兩場演講。

  一場是12/4下午,於學術會議中的Spark talk,題目是:「Is Happiness Possible? (幸福有否可能?)」,另一場則是12/4晚間的公開講座(Public Talk),如下海報所示,題目是:「離苦得樂:從善生到善終(Transcending Suffering, Attaining Happiness: From Good Life to Good Death)。

  也因為有這兩場演講的行程,我因此決定:演講之前順道從香港轉機,至尼泊爾參加INEB諮委/執委會議,並且應邀至妙華佛學會作一佛學專題演講。亦即:後二行程是港中大演講行程的「副產品」。

107.11.27

  中午出發至機場,即將啟程至尼泊爾參加INEB諮委/執委會議,回程於香港中文大學有兩場演講,妙華佛學會有一場演講。還有《立場新聞》記者的訪談,《佛門網》、性神學社友人的餐敘。

  今天我權充「小資」,因為香港中文大學邀我演講,有提供經濟艙機票款,但由於我來回都要到尼泊爾,香港變成「轉機」。台灣與尼泊爾間的旅途較長,過往長途飛行而動彈不得,曾讓我腿部嚴重水腫,因此性廣法師堅持為我提供升等「商務艙」的差額。

  這個差額讓我心疼不已,對性廣法師「碎碎唸」了很久,但是在疲憊無比的此時,享受「小資」的寬敞空間,我不禁對她充滿感激之情!

  深夜,到加德滿都的Tribhuvan機場,通關時移民官提醒我:機場名字填錯了!原來這是旅行社幫我填妥的簽證卡。好在他很和善,耐煩,拿了張空白簽證卡,要我重填,並幫我把照片撕下,貼到新卡,然後才蓋章讓我通關。

  INEB(國際入世佛教協會)志工已在機場等候良久,我與另兩位來自越南的INEB執委搭同班機,因此被安排一同搭車到旅館。

  暗夜很少路燈,路況也很不好,顛陂不已,加上修路、塞車,到達旅館已是凌晨1:30(台灣時間2:45左右)。

107.11.28
 

   

   

   

   

  用早餐時,看到許多INEB老友,很是開心。Mr. Lokamitra偕同妻子、女兒到來,於餐間問起這次台灣同婚公投,我告知:基督教保守派影響故,反同力量大勝。他問我基督徒百分比,我說,5%上下。他感到不可思議。我解釋道:

  「他們製造了很多謊言!」

  他說,LGBT議題目前在印度也很夯。

  早上視野良好,吃完早餐,拍了幾張旅館及附近景觀照片。

  旅館庭園內,幾位藏傳僧侶與志工,正在佈置會場,並且排了不少座椅。我以為,來自各國的諮委/執委會委員了不起30人,哪來這麼多參與者?但是從台上的佈置來看,似乎開幕式上,會先舉行藏傳佛教的誦經儀軌。
 

1    

    2

3    

    4

  這是第一次在尼泊爾舉行INEB會議 (照片1,台上左側布幕標明:1st Time in Nepal)。高齡85的創辦人Ajarn Sulak(照片2,中坐)親自蒞臨會場。南傳與藏傳僧人來了不少,漢傳僧人目前只看到我一人出席。

  看來主辦單位非常重視重視INEB於此舉行會議,Phakchok Rinpoche提供了所有外賓的膳宿費用,以及接送機與參訪的落地招待。

  國際INEB成員與當地佛弟子都來了不少。在開幕式時,本屆會長Harsha( 照片3)致詞時,特別提到:
  
  「佛弟子在任何地方,都會諦視尼泊爾與喜馬拉雅山,因為佛陀就在這裡誕生。」
 

 

 

 

  Ajarn Sulak在會場見到我,開心地拿出鮮藍色僧袋、一張賀年卡,以及Payutto法師所撰書:A Constitution for Living。老人家的禮數,比我們晚輩還週到呢!
  Ajarn Sulak告訴我:藍色僧袋上所繡製之佛塔,在他老人家幼年出家的Wat Thongnopphakhun,這是一座皇家寺院。我的穿戴一向素色,而且以灰色居多。但這個如此鮮艷的藍色僧袋,看來這兩天在尼泊爾,我得好好揹著,以不負老人心意!
 

   

            

   

   

   

   


  中午檢核議程,才想起這是執委會前的一場論壇。自己還真糊塗!
  中午用餐。都是蔬食沒錯,但不能保證有無蔥蒜。在豔陽下,大家排隊拿取這香、又鹹、又辣的佳餚,四處圍坐而食。這種屬於南亞風情的午餐,令人感到輕鬆自在。
  吃完飯,我趕緊回房拿了大陸好茶「大紅袍」與高峰禪林的有機茶,供養Ajarn Sulak。
  下午三時許,論壇閉幕式,禮請Ajarn致詞,Ajarn講得言簡意賅,把時間留給隨行的青年長笛音樂家Narapat Phabanjongjit表演,如是在悠揚笛聲中,劃下了會前論壇的圓滿句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午,論壇閉幕之後,主辦單位安排我們步行前往參訪藏傳佛教寧瑪派寺院(表訂參訪Sakya, Nyingma, Gelugpa, Kagyu and Ka-Nying Shedrub Ling Monastery,亦即:四個教派寺院都參訪,但可能因為尼泊爾是寧瑪派重鎮,所以參訪的都是寧瑪派寺院)。

  一路煙塵甚大,人車共一窄道而行,真佩服加德滿都的汽車司機!怕走丟嗎?跟著穿藏傳僧袍的比丘們走準沒錯。他們在轉彎處一定會等候賓客並指揮交通,一位僧人還非常貼心地購買口罩發給大家。

  第一站從Shechen Guest House(照片1-2)大門進來,繞小徑進到了寧瑪派的雪謙寺(照片3-5),大殿甚為宏偉。我們到達時,僧眾正在晚課。游祥洲教授告知,這是頂果欽哲仁波切所創建的道場。現任住持即頂果仁波切的弟子,非常和善地在大殿接待我們,並作寺院簡介。

  到第二站(照片6-8)已是黃昏時分,進到大殿禮佛,已搞不清那是啥教派,游教授說,依佛像造型看,應該是嘎舉派。

  第三站是學校,校舍頗多,進到大殿,除了佛像,還供奉一位高僧法相(感謝曹太郎臉友惠知,這是祖古.烏金仁波切),門口許多小沙彌跑來跑去,一位INEB南傳比丘看得有趣,遂請一位小沙彌與他合照。這應是格魯派道場吧!

  總之,對藏傳佛教所知不多,行前也沒做功課,信步隨行,也只是劉姥姥逛大觀園而已。

  終於到了Boudhanath Stupa(博得拿佛塔) ,這是世界上第二大佛塔(第一是緬甸大金塔)。十多年前來時是在大白天,這回在夜空下仰望大塔,別有一番感動之情。

  我與來自杭州的于冬麗居士繞塔三匝,一路看到許多信眾,一邊虔誠繞塔,一邊轉動法輪,煞是有趣!

  大家在大塔門前的路口集合,我們遂與世友居士( Dharmachari Lokamitra)、夫人Ranjana Goody、女兒Rajyashri於大塔前合影留念。

107.11.29
 

  INEB執委會首日,會中確認並微調Patron(精神導師)、諮詢委員與執行委員名單。

  個人在2007年被Ajarn Sulak提名為Patron,其他三位是達賴喇嘛(西藏)、佛使尊者(泰國)與一行禪師(越南)。佛使尊者圓寂後,推選其弟子Maha Somchai Kusalacitto比丘法師繼任。也因Ajarn這份賞識後學的深厚法誼,使我深受感動,儘量挪出行程,參加重要會議。

  接著由各國出席代表報告該國的社會與佛教現況。

  近午時分,INEB執委/諮委於本次會議舉行場地Hotel Mukhum的合影。

  在我左右邊分別是INEB創會人Ajarn Sulak與這次尼泊爾INEB執委\諮委會議的東道主──帕秋仁波切。Ajarn右邊是INEB會長Harsha,斯里蘭卡總統的高級顧問。最右邊這位,是帕秋仁波切的美麗夫人。

  下午由秘書處報告十年計畫的推動狀況。這十年計畫,是經半年以上的反覆討論,終於在去年11月間,於台灣(佛教弘誓學院)舉行的INEB雙年會中,經修訂後正式通過的決策與執行方案。
 

   

   

  晚上有文化之夜,首先由在地女孩表演「五方五佛舞」。終場前,由來自泰國的青年音樂家Narapat Phabanjongjit演奏長笛,如泣如訴,幽揚悅耳!

107.11.30

  INEB執委/諮委第二日會議。與會執委與諮委認真討論十年計畫中,已推動者之成效,以及後續推動事宜。談到INEB與中國應作何種互動,我應Harsha主席邀,宏觀地作了中國「一帶一路」與宗教政策方面的簡述,並建議:目前中國在「宗教」方面的議題都相當敏感,INEB倘若要與中國佛教互動,確如游祥洲教授所言,宜從「文化交流」做起。

  帕秋仁波切是本次會議東道主,我們的膳宿與接機,都是他買單的。

  帕秋仁波切祖孫三代在尼泊爾,應是很有份量的宗教領袖。前晚,臉友Jigsmed Hsiao於看到我張貼的參訪寺院照片之後,特地跟帖告知:「如果這間寺院與上張圖一樣的話,那應該也是寧瑪寺院,是主辦者帕秋仁波切爺爺的寺院。」

  我於會議結束後告訴帕秋仁波切,我的臉友中有他的粉絲,因此與他合影,以饗他的粉絲臉友。

  由於會議中,Harsha主席請我分析中國佛教現況,我講完後,下來他主動找我,談他對中國與台灣的印象:

  入境中國時,官方對他很好,但民眾對他顯有敵意。
  入境台灣時,官方百般刁難,但民眾相當友善可愛!

  他表情生動地敘述著台灣海關簽證官的刁難言詞、一週後才獲准入境的簽證,以及台灣民眾對他的友善態度,讓我為之絕倒!

  一葉知秋,看來台灣官方被詬病的「大小眼」看待外賓,並非訛傳。反倒是可愛的民眾,還真的是扛起了「國民外交」的重責大任!

  中午用餐時,INEB秘書長Moo找我,說是帕秋仁波切要送我禮物。連忙放下手中菜盤,跟Moo到旅館大廳。仁波切為我戴上哈達,還送我一尊佛像,他說:

  「這是綠度母!」

  我於用午餐時,不慎咬到雞塊,立即吐了出來,整盤食物即使大都是素食,依然使我再也食不下咽。回房間還刷牙漱口了個半天,十分驚訝:旅館這餐竟不是提供全蔬食,而且全無預警標誌。

  但是無論如何,綠度母讓我一掃不快,感覺真的是太開心了!

禪修報導

107年嘉義妙雲蘭若「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動態

                         釋印悅

107.12.1∼9
 


107.12.1∼9 性廣法師於107年嘉義妙雲蘭若「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主法,共有學員93人參與。

  12月1日下午2至4時,學員陸續報到。下午6時由德律法師講解共住規約,晚間7時入堂開示。
 

  入堂開示時, 性廣法師首先以「人生五論」(「養生、善生、利生、往生、無生」)為軸講解學習佛法的輪廓與其蘊含的深刻意涵。
 


107.12.1∼9 性廣法師於107年嘉義妙雲蘭若「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大堂開示。

  接著法師佐以PowerPoint的圖檔資料,論述佛法「四大不調則病生,四大調和則病癒」,說明四大的基本原理,以及如何運用四大原理調和色身。接下來法師以「身念處」中的「四威儀」,說明養身的第一功——姿勢端正,因為姿勢影響健康至鉅,長期姿勢不端正會導致身體的失衡與病變,教導運用「正面、側邊、內身的平衡中線」端正姿勢。
 

  以後幾天的大堂開示,法師更進一步運用西方醫學解剖學以及肌筋膜的理論,說明如何以「中軸肌筋膜」作為支撐人體的主力,運用四大「風界」的「支撐」特性與「推動」作用,使身體重量有效地向下傳導、分散,除了學理說明,更運用譬喻與案例的分析,讓學員對上課內容有更深刻的體會。
 


107.12.1∼9 性廣法師於107年嘉義妙雲蘭若「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主法,學員專心聆聽。

  除養生學外,法師也說明定慧的基本原理、修道次第與止觀所緣等。針對學員的不同情形,做修道上的提點、勉勵與分析。
 

  禪修期間,學員以戒為基進修定慧二學,故每日早上八時受持八關齋戒。坐香時,法師則引導學員實際演練開示的內容,端正姿勢,並藉由安般念、四界分別觀、慈心觀攝心專念,做定慧的修習。每日下午三時半至六時,更安排完整的時間讓學員能鬆肩柔胯,做足一千下,藉此調整學員的錯誤姿勢,改善因不良姿勢或久坐引起的疼痛,並強筋健骨,訓練自己在動作行進中的覺知能力。
 


107.12.1∼9 性廣法師於107年嘉義妙雲蘭若「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主法,共有學員93人參與。

  法師於開示時多次提及,學員要非常感恩妙雲蘭若的卸任住持慧理法師、現任住持常光法師與常住的法師志工們,因為他們長期的辛苦耕耘,學員才能享受如此靜謐、莊嚴、舒適的禪修環境,學員有空要多回蘭若做志工。
 

  9日早上七時,學員小組討論與心得分享。八時半綜合討論,由各組長統合報告組員的心得、意見、問題等,再由法師回應。學員除感謝蘭若法師的慈悲照顧、志工的護持外,也感謝法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員能掌握修行的正確觀念與方法,藉以調身調心、觀照自身、遇境練心。
 

  此次禪修營共有93位學員參加,大家對於性廣法師精闢入理的學理分析、苦口婆心的道念提攜、舉例生動與活潑的教學方式,感覺非常法喜與受用。

徵稿啟事

《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本學報主要刊載有關佛學相關領域之原創性論文,包括與佛教有關之義理、教史、藝術、文學、心理、社會、教育等,歡迎各界投稿,來稿應未曾以任何文字形式出版。本學報每年出版兩期,上半年出刊日為三月三十日,下半年為九月三十日。
  本刊全年徵稿,不設期限。若有針對特別主題,請于投稿時說明投稿專輯,茲將近期預定專輯名稱及專輯總編輯列表于後:

專輯名稱

專輯主編

期數

出刊日期

截稿日期

佛教哲學

林建德教授

31

1083

10712

近代佛教中西人物

黃運喜教授

第32期

108年9月

108年5月

宗教與性別倫理

昭慧教授

第33期

109年3月

108年11月

佛教與台灣當代高等教育

朱建民教授

第34期

109年9月

109年5月

儒佛道三教對話

葉海煙教授

第35期

110年3月

109年11月

  本學報徵稿,請將惠稿電子檔傳至[email protected]。所有惠稿均經編輯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通過後,始予刊登。
  作者來稿請依本學報之【學術性論文撰寫格式要點】撰寫,並以WORD/A4規格/直式橫書/11pt新細明體繕打,字數以不超過一萬五千字(包含摘要、注釋、參考書目等)為原則。來稿如經審查通過並獲刊登,由作者校對並自負文責,版權則歸本學報所有,作者可免費獲得學報五冊。
  投稿於本刊經收錄後,同意授權本刊得再授權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或其他資料庫業者,進行重制、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使用者下載、列印、流覽等行為。並得為符合『遠距圖書服務系統』或其他資料庫之需求,酌作格式之修改。
  聯絡人: 0982-215-945 堅意法師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16.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