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

2020年216日

活動訊息

第一屆「觀自在〈我誓菁英〉冬令培訓營」圓滿舉行!

 

   第一屆「觀自在〈我誓菁英〉冬令培訓營」於1月29日~2月1日圓滿舉行!本屆總計有43名青年參加。
  28日下午3時,李偉銘老師帶領南部學員及幹部搭乘遊覽車從高雄出發,抵達學院時已是晚間7時許。
  29日是準備日,伙伴們開始佈置場地,幹部們也陸續前來報到,上午10:30舉行幹部相見歡暨總籌備會議;下午進行場地動線演練及各項活動流程的採排;晚餐師父招待大家吃熱呼呼的紅燒麵讓寒意盡除,晚課後準備小隊物品及各組討論工作。
  30日6:30,幹部們參與在法印樓大殿的莊嚴早課,並於早齋後出坡,精神抖擻的一起協助學院的清掃勤務,接著集合帶動歡樂的晨操,在愉快的氣氛中展開營隊的第一天行程。
  帶領報到學員們認識環境後,各組在無諍講堂裡進行著破冰相見歡,此起彼落歡笑聲熱絡的傳出,殷切期盼的開營典禮在10:30隆重開幕;下午第一堂課是地柏法師講授「生命教育」,接著是王瑞舟老師指導「康輔實務」;晚課後充滿動力的迎新之夜,將年輕人的動力完全喚醒,之後各組火力全開,賣力演練發表的節目。
  31日,清晨只有6度,學員們於六時起床,接著是早課、早齋、出坡,體驗寺院的生活作息。由於適逢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需落實自主防疫工作,大家戴起口罩、勤洗手,由其是用餐前皆需先行噴酒精消毒。
  今明二天的課程,包括:昭慧法師以「打造自在人生」為題介紹佛法的生活智慧,還有「晨操大雜燴」、「弘誓劇場」、「弘誓闖通關」、「無盡燈晚會」等,精彩又緊湊的安排,讓學員們感受到營隊 的充實和凝聚力。
  2月1日下午2:30,舉行結營典禮, 住持明一法師期勉青年朋友們要學習佛法「善」的引導,可以從每一個小組隊名:布施、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利行裡面學習佛法的智慧,運用在生活日常當中,一起努力自利利他營造良善社會。隨後頒發獎項及結營總迴向。為期三天二夜的青年冬令培訓營,在依依不捨的離情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照片提供:李偉銘老師、陳品綺同學
更多影音請參閱YouTube連結。 
感謝李老師完整紀錄,留下珍貴的回憶。

 

溫馨回響

以下心得分享出自FB粉絲頁:2020佛教弘誓學院第一屆觀自在 〈我誓菁英〉冬令培訓營,感謝李偉銘老師設立粉絲頁,與學員們熱列互動。
                                             

學員長:李偉銘老師
  去年八月接到好友與法師的邀約,第一次踏進學院,一切都很新奇的!直到開完會確定要開辦培訓營,末學還搞不清楚學院的東西南北,哈哈哈!到快結營的前一天,才知道原來弘誓「學院」是一座學校,是向佛陀求法的「學校」,哈哈我真是蠢!難怪跟一般的道場建構不同!
  跟明一法師討論的結果,要能透析營隊問題的最快方法,就是再辦一次營隊,但夏令營我分不開身,最快就是冬令營,法師也願意接受建議就馬上決定日期舉辦,效率之快真是令人讚嘆。
  接下來就是等待,只開一次「見面會」就開辦營隊,這大概也稱得上是奇蹟了。全靠學院法師的充分信任與網路科技之賜,還有身邊一群一起闖蕩營隊多年,默契十足的年輕夥伴,再加上浩庭與人豪的協助,久違的青年培訓營就此展開了。
  第一次帶著大大小小20幾位的年輕朋友一起搭車北上,法師幫忙支付了車資,每位年輕人對此都感激在心,也很驚喜能做這樣的交通安排。但這也是能讓營隊如期舉辦的重要關鍵,不這樣做,南部學生能參加者幾少矣!
  桃園觀音冷冽的寒風,讓人有如置身高山一般,最冷的早上僅僅六度,感受到入冬來最冷的溫度,但是常住法師對學子無微不至的關照,卻讓大家的心暖暖的,再怎麼冷都不怕了!
  在學院的四天四夜,末學起初規劃的課程架構,在幹部伙伴們群策群力的執行下,沒有出現很大的瑕疵,每項課程也達到預期的效果,回頭想想,還有很多課程塞不下去,就留待下回的因緣了。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想在道場或營地過夜的心境越來越脆弱,彷彿當年那位沒帶牙膏牙刷卻只顧著朝隊輔哭鬧想家的小男孩,在物資得到之後才安定在營隊的幼稚......,法師安排的清淨寮房跟熱騰騰的熱水澡讓想家的心情消彌,法師精心研發的美食讓口腹之慾得到滿足(我是吃一點就飽,但大寮法師真是用心到極致,讓學子回味再三......)。
  結營典禮上,不隱瞞的說出對北部學子能就近親近學院的羨慕之情,確實是羨慕加忌妒呀!哈哈哈!希望也能讓學子們懂得把握珍惜每一次能踏入學院的因緣,不像南部念書的學子們必須要漫長的等待。
  這幾年,想再度尋找道場舉辦培訓營的念頭在法師的支持下又重現在弘誓,而且是在從未有因緣親近的昭慧法師的常住(第一次見到昭慧法師還接受法師的贈書);在我日漸思索,是否該漸漸放下兒童營隊的想法時,培訓營的舉辦讓我又尋找回一些對營隊的熱情,或許可以再持續往下走去......,繼續我寒暑假的「佛國之旅」。

 

李承芳
  嗨∼我是芳芳!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北部參加營隊,原本我很擔心,因為桃園路程很遠,也要接觸新的環境,害怕會不會不適應等等,坐了六個半小時,下車時也直接被北部寒冷的溫度震撼到了,但是進到學院後,法師熱情的歡迎跟熱呼呼的湯把內心的擔憂一掃而空。
  來到弘誓就覺得這裡什麼都很好,住宿很好,枕頭床墊毛毯都準備得齊全,寮房、浴室、廁所乾淨且舒適。再來是食的部分,我可以說弘誓是我目前參加所有營隊中食物最豐富多樣、準備最用心精緻、最好吃的營隊,非常厲害!每盤菜看起來都很好吃,讓我每道菜都想夾,一不小心就會夾太多哈哈哈,有些菜雖然會辣,但是好吃到讓我完全不敢吃辣的人也能接受,也可以訓練我吃辣,在這裡的幾天每餐都很期待,且吃的很飽很滿足!還有一點是弘誓學院的師父、志工菩薩,每個人都非常的親切可愛又貼心,讓我覺得很溫暖。
  在營隊的這幾天,過得很開心,也很充實,在這期間也看到了許多厲害的夥伴,有些人很會跳舞,有些人很會演戲,有些人想法很有創意,各有不同的強項與特色,都值得學習,唯一遺憾的是我在這次營隊在活動組,短短幾天沒有好好認識到大家,有些人甚至沒講過話,不然有好多人我都好想找她他聊聊天呢哈哈!
  在這幾天也學習到很多,地柏法師的生命教育讓我們看了許多感動的影片,也讓我更清楚自己的優點以及能力且能幫助更多的生命事物。昭慧法師用佛法的智慧說明離苦得樂,也貼近生活日常和時事,所傳達的價值觀也能運用在生活上。再來是捲毛老師,之前在普門也有上過老師的課,那時就覺得老師的課程很棒,這次也很期待,老師帶來的課程非常新鮮有趣,不僅是團康活動也學到很多道理。在晨操、演戲、闖關、晚會,需要在短短幾天就要生這麼多東西出來,大家都很辛苦也很厲害!
  很感謝有這個因緣能來到弘誓,吃的好住的好,也過得很輕鬆自在,我真的很想待在桃園多住幾天,都不想回家了哈哈!在這裡的每一件事真的都是滿滿的感恩,感謝師父的細心照顧,還有老師、志工菩薩以及每個夥伴都辛苦了!也很謝謝我的兩位好室友願意陪我一起來參加營隊!還有活動組跟布施的大家!布施最棒了!明年我們再相聚!
 

邱浩庭

  首先感謝這次來犧牲了春節假期來參加這次培訓營的夥伴們!
  無論是北部的夥伴,或是南部的夥伴每個人都是盡全力的在參與這個活動,真的是令人感動!謝謝師父們提供了這麼棒的機會,提供了許多資源給我們,相信所有夥伴們都會珍惜這些!
  謝謝李老師一手扛起了這個營隊,替我跟人豪減輕了培訓菁英們的壓力,也真的讓我們學習到成為領導者或是好隊輔的方法,收穫良多!
  謝謝我的小隊沒有讓我過度操煩哈哈,大家都各懷絕技,我會永遠記得我們戲劇拿了第一名!
  最後再次謝謝所有夥伴,一個好營隊絕對不是只有好的舉辦者,好的參與者也是構成一個好營隊的必要條件!而你們就是讓營隊成功的關鍵!
  期待明年再相見!

 

程易弘

  首先我想謝謝參與這次營隊的所有人!不管是新朋友、舊朋友、來自不同地方、不同大學的夥伴,才能完成這次的活動。儘管這次活動抱著跟以往不同的心情來參加,給了自己兩個目標:一個是上課不睡覺、二是少說話 多聆聽。
  多了點陌生跟期待,加上自己比較晚才報到,不免有些怕生,但小隊的大家都很好呢!一步一步帶著我彌補前面我落後的地方。我也發揮120%的努力跟上,才能造就戲劇演戲的第一名!也謝謝法師上的課,第一堂全程都有仔細聆聽,法師的授課與用心告訴我們生命的意義,使我對生命的體悟不減反增,受益良多。
  還有很棒的隊輔跟活動組,讓我從隊輔轉換成小隊員,用不同的心情來面對所有事情,也能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事情,在之後的活動上可以更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雖然大家的緣分在這幾天劃下完美的休止符,但我相信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弘誓歡迎大家的到來!

王晨

  首先,先感謝所有投入此活動的你們!
  感謝因緣給我這個機會讓我來弘誓學院學習,出社會後,我想…在營隊期間,才有這麼多的機會能被包容與學習,出了社會或許不同,因為社會很少人會告訴你,什麼時候應該早起,什麼時候應該休息,更不會有人告訴你不符合主題,只會有人說我們公司不適合你,所以在營隊的期間我們都更把握機會,做好我們自己,我想一位好的領導者,他不一定具備與眾人不同的能力,但我想一定具備服從及聆聽的能力。
  在上法師的課時,法師問我們,當你遇見你不如意時,你會怎麼做?
法師告訴我們,沒有情緒上的表達,不代表著沒有立場,而是選擇了欣賞。當下就馬上解開了我所遇見的問題,沒有什麼事情都一定要選邊,當下做好自己該做的,慢慢的正確與善良的答案就會浮現。
  營隊像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團體,營隊期間不管是被誇獎後而有所學習,或是聽著別人被指點而有所反省,甚至自己犯了錯誤被懲罰,而有所體悟,我想…都是很棒的一個經驗,之所以我為何會非常推薦學生或是年輕朋友多參加活動,因為在營隊的學習能使自己成長,而不是只是長大,長大是每個人都一樣的,成長是必須自己有所精進而提煉出來的,期望這些學生跟孩子都能收穫滿滿!
  最後,在此感謝豆花老師給我機會,感恩學院用心湊合這麼棒的因緣,讓大家相遇!期待再相逢!
 

陳宥蓁

  首先感謝師父這次辦的活動!
  認識來自各地的夥伴們也認識很多新朋友,師父上的課讓我學到很多的新知識,在營隊裡面可以讓我忘掉平時的壓力跟煩惱,每天只要開開心心的跟大家一起玩,而且師父們跟大家人都好,師父們煮得飯真的超好吃,每天都有驚喜,希望暑假我們大家都可以在聚集在一起一個也不能少!
 

 

楊靖安

  大家好〜我是楊靖安,很高興能夠來弘誓認識大家!從第一天踏進學院,就覺得這裡的磁場非常特別;而在拖著疲憊的身軀進來後,就有法師很溫情的拿走我手上的行李,並催促我趕快去齋堂用膳。在接下來的幾天,法師們都非常照顧我們,像我們在洗碗時,法師都會一再地詢問:「水會不會太冰?還是太燙呢?」還有我們的飲食、住宿,都非常地享受,像我就好好的享受這44度超舒服的熱水!所以從種種小細節,看到法師們無微不至的關心!
  李老師其實也非常的用心照顧大家,曾不只一次公開詢問有沒有棉被不夠熱的,還是缺甚麼的,也可以看出老師是用一顆爸爸的愛心照護每個學員!課程安排上也感謝法師們的生命教育、捲毛老師的康輔課程,都使我受益良多!在法師的生命課,使我了解一個人活在世上的意義,也使我開始思考,我這一生能創造甚麼價值,能為別人付出多少,我該怎麼無悔地過這一生!感恩法師帶領我們,使我們能不再盲目地過日子,能追尋目標突破自我!在捲毛老師的課程中,使我發現,遊戲是可以啟發一個人的價值!很多東西是需要去引導,才能使受者得到最珍貴的內涵!也使我了解,人生中做人和做事,這兩者是幸福人生不可或缺的關鍵,感恩老師除了康輔技巧的傳授,還使我明白許多人生的道理!
  接著就要謝謝所有夥伴和我最愛的隊員啦!因為有你們的陪伴,讓我度過這快樂的5天!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一顆願意為他人付出,勇於追求團隊勝利的心,而不是只在意自己過得舒不舒服,旁人都不關我事的態度,這是我在這營隊發現一個很美的地方,每個人都很會為人著想,且勇於與他人交流想法,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很謝謝大家!而我是利行隊的,每個夥伴都很活潑,都有很陽光的一面,我們的隊長子俊,長的超級帥不用說,跳舞、想劇本都很厲害,更是帶動整隊氣氛一個關鍵人物!羽薇也非常厲害,我們這隊跳舞都是她罩的,而且戲劇表演的道具很多都是她親手製作的,以後當你的學生一定很幸福!小顧和玠文在我們這隊點子也是超多的,而在戲劇的表演上也有驚人的爆發力,很多戲劇的梗都是他們想出來的,「愛的呢喃」相信大家一定不會忘記的!期蓁和宴緹是我們這組的姊妹花,期蓁在做事情都會有想法,有時在我們僵持不下時,常有神來之筆出現!而且在做很多事都具有敏銳的觀察和思考力,懂得善用資源(會找姊妹淘求助),且主動承擔、全力以赴的完成任務,真是個厲害的人!宴緹也很強,只要是團體任務,她都會拚盡全力的完成,不會逃避自己的問題,而是勇敢的突破它!真的非常厲害!
  再來就是辛苦的活動組了,聽老師說,你們練了比我們多好幾倍的節目,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還要進小隊幫忙,你們真的是這次營隊的大英雄!希望將來能繼續見到你們,你們是我的偶像!
  最後感恩所有在背後付出的義工、菩薩媽媽們,因為有你們的付出,我們才能拚盡全力、無後顧之憂的學習,感恩您們,這麼無私的付出,您們辛苦了!
  相信我們一定有緣再相見!

 

葉酈儀

  首先感謝學院的所有師父以及愛心志工們的協助與包容,給予我們一個良好的環境,讓我們可以順利的完成活動,例如我們的三餐及點心都是您們花下心思以及體力完成,還有幫我們清洗使用後的棉被枕頭,以及因為人數變多,維持整潔的師父或是志工們也都變得更加辛苦;一定還有很多細節是我沒注意到的,因為太幸福,所以我會更懂得珍惜一切!
  這個活動讓我多認識很多新朋友,多學習到很多智慧,謝謝李老師舉辦這個訓練營、搭起這個橋樑,讓所有人都能互相切磋、共同成長;在這個訓練營之中,我學到很多,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是捲毛老師得課程,真的很有趣,在活動的過程中,我看見自己和所有夥伴們都露出最單純以及真心的笑容,我覺得有句話是我們都應該記住的,老師說:學生最大的權力就是失敗;因為我們還是學生,所以我們能夠得到寬恕,我們也有再站起來的時間。在成長的過程中希望我們都能夠變得更加成熟之外又不失自己一身的獨特氣息。
  很感謝所有人,很感謝遠從南部來參加營隊的夥伴,大家都很親切,在這短短的幾天,都能變成朋友 我們會再相見的!
  最後感謝李老師以及品綺幫大家彙整活動中的照片以及影片,讓我在營隊結束後還能看著影片及照片回味,記住每個當下的美好。
 

郭貞郁

  記得營隊第一天人豪跟大家說:想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首先要學會如何被領導。經過這幾天營期的體驗,我發現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事物,能夠察覺許多以前注意不到的細節,讓我往後能夠更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一起達成共同的目標。
  這是我來弘誓的第二年,很感謝所有的師父以及愛心志工們,總是願意給我們機會,還有好多好多的幫助,例如營期幾天特別冷,師父馬上就提供我們厚棉被讓大家不會感冒,以及每天用心準備的三餐、點心等。在弘誓除了師父的課程令我受益良多,對人生有更多思考之外,也總是能學到很多待人處事的態度,讓我能一次次變得更好一點!
  接著要感謝小組的夥伴們,在三天內要生出戲劇、晚會表演、晨操跟闖關活動,其實時間是有些緊迫的,但大家都好厲害,一下就能討論出來,即使沒有太多次的排練在正式表演時也沒有失誤!
  最後感謝這次來參與活動的所有人,雖然因為時間因素沒辦法每一個人都認識到,但大家都是好棒好棒的人,期待未來再相見!
 

周衍名

  弘誓就像我第二個家,每次來這裡就覺得很有歸屬感,充滿著愛,那先來感謝師父與志工們給我們滿滿的關懷與照顧,還有犧牲假期來參加培訓營的夥伴們,特別是禪定隊的大家,要另外花時間來教我這個舞癡跳舞,還要在吃飯的時候忍受我愛尬聊又愛亂開玩笑,其實我也是誤打誤撞接觸這個營隊,是我大哥 劉人豪在3年前邀請我參加,第一年就是不知道在幹嘛,開會也是0出席,第二年開始有點進入狀況,但今年這個培訓營讓我學到特別多,雖然有些不是和營隊太相關,但想必對大家的未來有所幫助,像是師父上課時說:不要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這句話讓我銘記在心,上課時大家都有在聽,看似在打瞌睡,其實大家都跟我一樣都是用心在聆聽,再來捲毛老師問我們:誰想成為經理、誰想成為員工?經過老師一番講解,我開始思考我憑什麼當經理,讓我努力想成為更有能力更優秀的人,再來,對所有的事應該積極處理,這可能只有我學到,我們都沒有想到棉被會有不夠的問題,所以要事先預備保暖睡袋,另外是否創立群組與自己有沒有在名單上面要確認好,有問題就要詢問,這非常重要,每年來弘誓都有不同的收穫與驚喜,我父母都會問:為什麼要一直參加這個營隊?不都一樣嗎?我都會回:活動是大同小異但主題不一樣,每年學到的東西都不一樣!我愛弘誓!
 

孫捷瑜

獻給弘誓!
  剛開始豆花約說要去桃園帶營隊就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之前帶過的營隊都是在高雄,而且桃園離高雄超遠哈哈哈!但老師說有遊覽車可以一起搭上去,這句話直接把我最擔心的交通問題解決∼
  到了當天大家坐上遊覽車整個超有郊遊的fu,但坐了7個小時的車屁股超麻!一下車整個冷風灌進身體裡感覺整個人都快凍僵了,帶著行李馬上衝進弘誓避寒,一進去就看到了好多好多熱騰騰的食物,不禁口水直流,但最暖心的不是那些香味撲鼻的美味佳餚,而是個個一進門後就開始噓寒問暖的師父們,真的非常的感動!
  回房時,一開門就先被嚇了一跳,環境舒服到以為自己身在飯店呢,就連浴廁也是非常充足的足夠我們使用,之前帶過的營隊忙完都很晚了,洗澡有時還需要排很久,這次真的非常的高興(拭淚)!
  我個人也很喜歡法師上課的內容、影片等等⋯教會了我非常多的道理,我相信在我的未來不管是在工作還是人際關係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也很喜歡捲毛老師的課,超級有趣!他的課讓我跟大家變得更熟、玩得更開,也教會了我一個道理,就是如果沒有比別人聰明就要比別人努力,沒有誰一生下來就是萬能的,社會上所有的經理也不是一出生就是經理,全身靠後天的努力。
  當然快樂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緊接著就是晨操、劇場、晚會個個接著來,加上準備的時間又超少,完全就是一個頭兩個大,但我真的非常感謝我的隊友們,因為我的意見超多,所以很多東西都是想好了又改、想好了又改,但她們也都超級尊重我的意見,大家也都討論的很投入在其中,超喜歡這種大家都很認真的氛圍!
  超級喜歡弘誓的大哥哥大姐姐,都超級好相處,完全沒有年齡的隔閡!還有一件超暖心的事一定要講!這幾天其實我的手整個因為凍傷都裂掉(有夠痛),但有兩位法師因為我痛到受不了,所以就超耐心又溫柔的幫我擦藥,當下整個超感動,弘誓的師父們我真的都非常非常喜歡!
  最後一天離開的時候真的超級捨不得,如果暑假有空,一定一定一定要再去參加弘誓辦的營隊!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41.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 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