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

2018年7月21日

 

■  學團日誌

■  無可迴避的生命功課
■  照護師公的幾點反思

■  參加中選會安樂死公投案聽證會感言

■  「部派佛教」暑期弘法講

■  出版新訊:106年《瑜伽師地論》講座MP3

學團日誌


107.6.26 時屆期末,中午在玄大,論文小組會議結束後師生餐敘。


107.6.27 學眾到寮房探望知光師公。


107.6.29 知光師公入住署立桃園醫院安寧病房。昭慧法師與照量法師(左)、黃美惠護理長(中)合影於病床前。


107.6.30 第十七屆「社運沉澱日」有九位社運友人參加,與昭慧法師合影於慈暉台綠蔭下。


107.7.1 上午在嵐園茶敘,話題圍繞在近期政局及正熱的安樂死議題。(左起:昭慧法師、陳曼麗立委、艾琳達女士)


107.7.1 見岸法師受邀至台南善化寺,參加「『心』世代佛學論『談』」,主講「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


107.7.3 中午,昭慧法師與宗教系老師及秘書陳佳慧到香濃齋,為即將赴廈門大學任教的張期達老師餞行。


107.7.3 傍晚,昭慧法師從玄大驅車到署桃探望師公。


107.7.5 下午,明一、天玄法師於嵐園主持兒童營工作會議。


107.7.5 下午,昭慧法師到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出席「安樂死公投案聽證會」。


107.7.5 本院舉辦暑期日文課程,日本筑波大學博士候選人妙玄法師授課。

107.7.6 第九屆「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熱鬧登場,本屆共有75名小朋友報名參加,

107.7.6 住持明一法師致贈總召聘書給劉人豪老師。

107.7.6 院長圓貌法師與小朋友們同歡。

107.7.7 晚上舉行點燈祈福晚會。

107.7.8 上午表演熱力秀,許多家長到場觀賞。


107.7.8 盧俊義牧師作《這些人,這些事》新書發表。


107.7.8 昭慧法師發言分享閱書感言。


107.7.8 出席貴賓合影。左起:曾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的陳永興醫師、林信男教授、昭慧法師、盧俊義牧師、洪山川總主教、濟南長老教會黃春生主任牧師、輔大姚孟昌教授。


107.7.10 上午,知光師公出院。學眾於無諍講堂熱情迎接,並誦念《心經》為師公祈福。大家合影留念。

107.7.13 第七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有89名青少年參加。包括特地遠道而來的3名來自大陸、8名來自離島澎湖的青少年。

107.7.11 第七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熱鬧登場。

107.7.11 禪修課領略靜默之美。

107.7.12 到心燈啟智教養院作志工服務。

107.7.13 晚上各組表演勁歌熱舞,好不熱鬧。

107.7.14 上午舉行結營典禮,頒發獎項。


107.7.15 本院舉辦第七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逾百人報名聆聽。

107.6.25

上午,院狗小灰往生,享年18歲。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出席校務會議。

 

107.6.26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參加院主管會議,會後朱美珍院長請大家以披薩餐敘,犒勞系主任與系秘們一學期來的辛勞。

時屆期末,中午在玄大,論文小組會議結束,昭慧法師與邢金俊老師、陳佳慧秘書、幾位弘誓的學生及工讀生,大家在圖書室餐敘。


107.6.27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主持系務會議。

107.6.28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主持生命禮儀系務會議。

107.6.29
由於知光師公胃口不佳已有兩個多月,近兩週來更是食量極小,三天前甚至不再吞咽食物,或是勉強吞些粥汁,而把粥粒緩緩吐出,昭慧法師於臉書上貼文〈無可迴避的生命功課〉,提到師公「連續三天滴食未進,心臟跳動很快」,且有些微發燒。照量法師(任職署桃安寧療護宗教師)遂來訊提醒法師,發燒可能有感染現象,可到醫院檢查,治療。在照量法師的建議與安排之下,昭慧法師遂於本日清晨,陪伴知光師公到署立桃園醫院急診處就醫,中午入住安寧病房。李湘雲、阮氏畫兩位看護伴同。
上午,明一、心謙、宏量師父前往新北市三重區,為本院護法陳炘奎與彭心榆住家佛像安座,灑淨誦經祈福。

107.6.30∼7.1
社運友人來院舉行第十七屆「社運沉澱日」,參加者包括:陳曼麗(立委、環運人士)、艾琳達(民主運動前輩)、何宗勳(動督會執行長)、鄭凱榕(社運媒體人)、蕭嘉慶(攝影師)、許慧盈(寶島聯播網主持人)、黃美瑜(同運人士)、曾芷筠(鏡週刊記者)、趙珠蘭(早期社運前輩)等九人,大家暫時脫離高度張力的社運場域,在寧靜清幽的佛寺中沉澱心靈。

 30日上午及下午,社運友人陸續抵達,下午在慈暉台綠蔭下輕鬆談天。晚上及翌日上午在嵐園茶敘,話題圍繞在近期政局及正熱的安樂死議題,昭慧法師表示:

 有生就有死,我們不用恐懼「死亡」這個朋友。但是「加工死亡」要慎重。因為人的求生本能與死亡意願往往是衝突的。因為死亡意願往往會取決於當事人的複雜因素、幸福感、家人與社會支援系統,所以要非常慎重。生命的最後,無痛與善終是目標,但是個人意願才是最重要,作為第三者無法權為他人做決定。

 法師與艾琳達進行了一場精彩對談,已請志工謄稿,將於《弘誓》雙月刊刊出,以饗讀者。

 這兩天的午、晚餐,是由徐秋鴦師姊與香積志工精心烹煮,豐盛美味的素食佳餚,讓社運友人讚不絕口,感恩學院師父及志工們的熱誠款待。

107.7.1
上午,舉行每月一次的共修,明一法師領眾誦唸《金剛經》、《普門品》,佛前大供後作佛法開示。
上午,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見岸法師受邀至台南善化寺,參加「『心』世代佛學論『談』」,主講「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另一位講者是嘉義皓月精舍的如范法師,主講「禪畫話禪」。共有一百多位僧信二眾參加此盛會。
下午,明一、心謙法師到署立桃園醫院探望知光師公。

107.7.2
下午,紹容、心宇、心謙、宏量師父到署立桃園醫院探望知光師公。

107.7.3
上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參加校教評會,主持系務會議、系務發展座談會、系導師會議。

 中午,與系上老師及系秘書陳佳慧到香濃齋,為即將赴廈門大學任教的張期達老師餞行。

 下午參加院主管會議。傍晚,從玄大驅車到署桃探望師公。
下午,七位菩提院學眾返院協助暑期營隊活動,並參加《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

107.7.4
上午,性廣法師及傳法、心謙師父分別自南投菩提院及本院前往台北善導寺,參加玄奘大學董事會。
翌日兒童營即將開營,是日有20多位小隊輔進駐學院,院區活潑熱鬧起來。

107.7.5
下午,明一、天玄法師於嵐園主持兒童營工作會議,愛心志工及小隊輔共約四十人與會。
下午,昭慧法師到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出席「安樂死公投案聽證會」。在出席聽證會的4位學者中,3位都支持開放安樂死。法師發言表示持保留態度,認為人的求生本能與求死意願常相衝撞,她看到許多個案雖然強調自己想死,但展現出來的每個動作卻是求活。安樂死有許多定義,此事非常複雜、專業,未經全民詳悉利弊得失,不適合交由人民公投。(參見央廣新聞網:〈學者:安樂死未違憲 憲法早認可有權縮短生命〉,https://news.rti.org.tw/news/view/id/416168

 會後,昭慧法師在臉書寫下感言,得鳳凰網轉載:〈昭慧法師:誰有權決定“安樂死”?〉,http://fo.ifeng.com/a/20180709/45055361_0.shtml

107.7.5∼7.14
本院舉辦暑期日文課程,日本筑波大學博士候選人妙玄法師授課,學生有18人。

107.7.6∼7.8
第九屆「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熱鬧登場!本屆共有75名小朋友報名參加,6日上午八時舉行開營典禮,住持明一法師、院長圓貌法師致歡迎辭,希望小朋友來到營隊中學習獨立、自我鍛鍊,讓爸爸媽媽三天後刮目相看!並介紹擔任志工的輔導法師天玄法師、愛心爸媽、隊輔哥哥姊姊們。

 接著進行系列寓教於樂的有趣課程,包括:佛門禮儀、Tea~感恩與分享的心、愛與藝術現場創作、製作愛的存錢筒、表演藝術、大地遊戲、早晚課誦、寫祈福卡、點燈晚會、結營熱力秀。平日肅穆的院區,畫風一變成為兒童樂園,好不熱鬧。

 李明坤和林宜秀伉儷用熬煮一夜的普洱濃茶,讓孩子們發揮創意,繪製布置獨特的茶席。帶來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高山茶、凍頂烏龍、白毫烏龍,教孩子們品茗。很多原先說不喝的孩子,在聞了茶匙的茶香後,就忍不住喝了,說:「好好喝,好香好甜!」最後是有趣的茶葉評鑑考試及有獎問答。

 李朝倉老師簡簡單單用一張紙,教導孩子創作與表達「愛」。神妙的讓孩子們在靜默中專注,體會到愛與歡喜,珍惜善待著從老師手中接受到的白紙。然後各組合起一大張紙,一起創作出「微笑的心」。最後,讓孩子們全都躺在地上,用肢體來創作。

 胡毓苓老師教孩子們創作存錢筒,小朋友各自發揮想像力,用各種顏色的紙黏土,製作出無比可愛的存錢筒,有的是卡通人物,有的像動物。幾十個成品擺在桌上,頗有成就感。

 講堂之外,大寮的香積志工在道莊法師、徐桂蘭師姐的帶領下,煮出美味的素食佳餚及點心。常住及菩提院學眾、志工菩薩分工合作,以無比的愛心照顧小朋友們。

 8日上午各組表演熱力秀,許多家長到場觀賞。兩位家長上台發表感言,感謝師父們舉辦這麼好的活動,讓孩子學習到不同的成長。接著結營典禮,明一法師致詞、頒發獎項。為期三天兩夜的「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在小朋友們的歡笑聲中,圓滿落幕。

107.7.8
下午,昭慧法師驅車前往台北濟南教會,出席盧俊義牧師《這些人,這些事》新書發表會。《這些人,這些事》選出25位(21位國外來台,4位台灣本地)神父、修女、牧師,以醫護等專業奉獻的宣教師,以及八田與一工程師,介紹他們在台灣醫療、教育、扶助弱勢或水利工程等事工中,默默付出的感人故事。盧牧師對天主教神職「愛德」的欽重與讚歎,也在他發表新書時真情流露。(參見盧俊義:〈滿心感謝上帝 也謝謝大家的疼惜〉,https://goo.gl/BErGdc

 濟南教會禮拜堂座無虛席,還有人無座而立於後方全程聆聽。賓客包括天主教台灣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民視新聞副總經理胡婉玲、台大精神科兼任教授林信男、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輔大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姚孟昌、等人,都到場致詞。濟南教會黃春生主任牧師與發表會結束前領眾祈禱。洪總主教雖應邀到場,但婉謝致詞。其謙遜風範令人感動!

 在新書發表會上,昭慧法師發言表示:

 當盧牧師邀請我時,雖然還沒看到這部書,但我立刻就答應了。因為,這就是盧牧師在我心目中的「品牌」,我相信他做的是很有意義的事。盧牧師心胸寬大,直言敢言,他對其他宗教的包容性很強,對教會內的不良現象也直言批判。這令我非常感佩!

 雖然我個人比較契合佛教哲學,因此選擇佛門,但我的好朋友反倒是基督徒居多,可能是生命頻率相當吧!當我翻閱這本書時,內心非常感動!每一個生命故事都如此感人,都是在用極寬廣的慈愛,幫助台灣的弱勢族群與基層民眾。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畢嘉士醫師在樂生療養院的一段故事。他有一次聽到有人大喊「救命」,出去一看,是痲瘋病兒子在為倒下去的父親求救。病人喉嚨因痲瘋病而損傷潰爛,還有濃痰卡住氣管,眼看即將斷氣。畢神父已來不及回醫療室拿器材,發現病人身上掛著導尿管,立即抽出並插入病人氣管,自己用嘴吸出卡在病人氣管裡的濃痰。這讓我非常感動!因為在那個當下要這麼做,面臨的是極大的污穢與風險,但畢醫師竟然能夠如此地忘我助人!

 我在佛典裡也看到一則故事,無著去雞足山專修,求見彌勒菩薩。彌勒是「慈」的意思,亦即:這尊菩薩因慈護眾生而得彌勒之名。無著前後勤修了十二年,卻始中未見到彌勒,曾三次萌生退念。最後出山時,途中見一將死的母狗,被蛆蟲咬食而腐爛,無著生起大悲心,割捨身肉,舌舐蛆蟲,讓蛆和狗都存活下來。這時他忽見彌勒菩薩示現在前。

 感謝盧牧師,讓我於本書中獲益良多。書中盧牧師引《聖經》的一句話:「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除一切恐懼。」佛家《心經》有云:「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佛門中有許多修行者,往往用了畢生努力,讓自己能於身心、眷屬、資財、權柄等等「心無罫礙」而無有恐懼,就像無著期待見到彌勒菩薩那般,竟於12年中「踏破鐵鞋無覓處」,卻在苦難眾生身上驅除一切恐懼,「得來全不費工夫」。這是佛典中的故事,我居然在現實社會的基督教宣教師畢嘉士醫師的身上,看到了如此偉大的菩薩精神,他於那當下已達到了心無罣礙且無有恐怖的境界。這令我相當震撼而深深感佩!

兒童營活動圓滿,下午在嵐園舉行慶功檢討會,由明一法師主持。
下午,惠州法住精舍耀行法師、劉子茹居士搭機抵台,傳法法師前往接機。

107.7.10
上午,傳法法師前往台中市圖南屯分館,為關懷生命協會教師研習講授「動物倫理」。
上午,心皓師父、余瓊招居士開車前往署桃醫院,為知光師公辦理出院。師公回到學院,明一法師與學眾們、青年營幹部、隊輔,於無諍講堂熱情迎接,並誦念《心經》為師公祈福。師公大病初癒十分疲憊,但顯然因出院回到道場而感到欣慰,歡喜地接受安排,與大家在佛陀聖像前拍了一張大合照。
上午於玄大,昭慧法師以教評會「違反學術倫理調查小組」成員身份,出席相關會議。

107.7.10∼7.14
第七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圓滿舉行!本屆參加之學員78人,加上小隊輔、幹部11人,總計有89名青少年參加。包括特地遠道而來的3名來自大陸、8名來自離島澎湖的青少年。

 10日下午報到,小組相見歡之後,地柏、法聞法師講授「佛門禮儀」,接著舉行開營典禮、團體大合照。晚上開始一系列的精彩課程,包括:羅駿騏老師講「生命覺醒與思辨」;智永法師講「正姿與正知」;傳法法師講「擴展生命格局的三件寶物」;地柏法師講「穿越困境,夢想起飛」;耀行、明一法師帶領禪修;張世傑老師講「相信自己,覺察當下」;宗禪法師帶來茶禪一味的體驗課程;喬安舞老師分享製作佛教音樂的喜悅人生。還有小隊輔帶來有趣的「生命解碼—佛陀故事」解謎活動。

 智永法師根據性廣法師的「佛教養生學」,說明姿勢對健康的影響,教授柔胯鬆肩功法。地柏法師分析青年的七大心理特質,播放生命探索影片,讓大家省思自我人生方向。耀行、明一法師讓這些精力旺盛的青少年,體會停下來的靜默之樂。傳法法師則帶領思考生死流轉課題,目標、方法、老師(三寶)對指引人生趣向的意義。

 張世傑老師簡單的讓學員們了解到:正念就是心在當下,也教導大家學習靜坐,覺察當下,控制內心,讓昏沈不醒的愛睡蟲,煩躁不安的跳跳蟲,都平靜安穩、清醒喜悅。還分享他自己創作的歌曲,教大家如何對治生氣。

 宗禪法師仿效日本賣茶翁,平日開著一部淺綠色的奉茶車,到山邊林下,請有緣人來飲茶。她帶來百多個精緻的白瓷杯及布袋,跟常住師父與青年們結緣。帶領大家領悟宋朝點茶的滋味,各組學員紛紛上前,親手抹茶點茶,體驗了一場風雅的正統茶道。

 很有意義的是12日下午參訪慈善機構的環節,到弘誓學院近鄰心燈啟智教養院作志工服務,李榮崇院長致詞歡迎並致贈感謝狀。青年朋友們幫忙拔草、整理庭院、參觀教養院,與院生一起同歡,大家手拉著手唱歌跳舞,好不開心!

 13日晚上舉行點燈祈福晚會,住持明一法師、院長圓貌法師帶領大家向佛陀獻上燈燭,虔誠祈福。明一法師開示說明「點燈祈福」的意義,希望大家常懷感恩、付出愛心,學院的大門永遠敞開歡迎大家。

 接著各組上台表演勁歌熱舞,或有趣的短劇,異想天開的創意發想,讓在場觀賞的師父們,也度過一個難得的歡鬧時光。

 14日上午10:30舉行結營典禮,住持明一法師、院長圓貌法師作佛法開示,期勉青年朋友們以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作個散播慈愛、具有正向能量的人。然後兩位學員上台分享心得感言,很高興認識不同的朋友,感謝師父們的照顧,學習到包容感恩的心及生活禮儀,相約明年第八屆再相會!

 隨後頒發獎項、大合唱、迴向。為期五天四夜的青年成長營,在依依不捨的離情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107.7.14
中午,觀自在青年成長營圓滿結束,青年們紛紛離營,下午於嵐園舉行慶功檢討會,由明一法師主持。

107.7.15∼7.22
本院舉辦第七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上午三堂課昭慧法師續講「菩薩地」,這是第二期講授「菩薩地」;下午兩堂課耀行法師續講「三摩呬多地」。

 已延續七年的講座,講授專業(乃至艱深)的論典,本期竟還有103位學員報名聽課,無諍講堂座無虛席。其中有遠從新加坡、北京、廣東前來聞法者,皆是連續幾年來台聽課的老學員,精進聞法的精神令人感佩。

菩提清音

無可迴避的生命功課

                釋昭慧


107.5.24 悟殷法師(左)來院探望知光師公。


107.6.27 學眾到寮房探望知光師公。

臉書留言錄(之五五八)
107.6.27

無可迴避的生命功課

  師公在兩個半月之前,逐漸減少進食。有時勉強含了幾口,又緩緩吐出。兩個月前,大姐從加拿大回來,她欣慰之餘,稍見起色,特別是在浴佛法會當天,她竟坐輪椅參加佛前大供並親臨浴佛!這以後,她又稍見好轉,每餐能進食100-150公克,有時甚至到200公克。

  上週五起,師公連續三天滴食未進,心臟跳動很快,我們只能盡量讓她維持足夠的水分。原以為必然是未進食,無體力,導致心跳快速,因此湘雲與道莊法師挖空心思想著食物配搭,所有努力焦點,都在「如何讓她能吞嚥一點食物」。週一晨間,湘雲要我進來,原來師公一夜未眠,血壓飆高,心跳到喘不過氣來,因此輪夜班的阿畫通宵陪著師公,不敢闔眼。看她還微微發燒,腳部也有水腫現象,湘雲問我,是否考慮送醫。

  我一想到師公在醫院,必得接受點滴注射,搞不好還得插管餵食,實不忍在此時此刻,還讓老人家面對侵入性治療,於是請湘雲先用「天茶」這項細胞食物直接抹到全身,讓她從皮膚快速吸收養分,估計這樣將稍有退燒效果。

  就這樣,三個人七手八腳處理之後,師公的體溫果然略降,但心跳依然快速,約110上下。我忽然靈機一動,想到:會不會是心臟逐漸衰竭,導致呼吸急促,身體含氧量不足?於是趕緊拜託心皓法師,等店家開業之後,到中壢去為師公租了一檯氧氣機。

  近午時分,氧氣機送到,湘雲為師公將輸氧管戴上,打開輸氧機,果然感覺師公面部肌肉逐漸放鬆;過了半小時,心跳與血壓也略降下來。接著秀雲前來泡腳,也讓師公腳部的水腫逐漸消解。到了傍晚,湘雲為她熬燉的廣東粥,師公也勉強嚥下了50公克。

  週二與週三,湘雲休假,在阿畫日夜陪伴且悉心照護下,以一次50-70公克的營養粥、新鮮果汁,一口一口地緩緩餵食。

  今天下午,我從學校回來,陪她用點道莊法師精心熬煮的營養羹。傍晚,明一法師帶著一群學眾,進來關切師公。雖然師公半睡半醒,我們依然覺得,大家一同來探望師公的畫面溫馨,所以在師公身邊合照了這麼一張相片。

  三寶加持,師公目前氣色良好,大部分時間都在安睡,床頭間歇播放「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湘雲與阿畫的殷勤照護,學眾們的良好後援,確乎讓她相對安適地渡著人生最後階段的臥榻歲月。

  學團還算年輕,曾為性廣法師的令慈,癌症末期的慧英師父,依安寧療護送她最後一程,再來,就是對生命週期較短的貓貓狗狗,以殷重心送往迎來。至於如何在自然醫學的支持下陪伴長輩,讓她以最大舒適,最小受苦的程度,一步一步地邁向終老?這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嶄新的功課。

  感謝師公以身示範,讓我們一次又一次地於做中學,學習這門無可迴避的生命功課!

107.6.29 送知光師公到署立桃園醫院急診處作檢查。李湘雲(右)、阮氏畫(左)兩位看護伴同。


107.6.29 知光師公入住署立桃園醫院安寧病房。昭慧法師與照量法師(左)、黃美惠護理長(中)合影於病床前。

107.6.29 照量法師與黃美惠護理長看著師公的皮膚與雙腳、腳趾甲,黃護理長不禁讚嘆說:「這是近來看到過照護最佳的典範!」

107.6.29 安寧病房主任施子健醫師(左)到病房關懷師公。黃美惠護理長(右)還特地為師公進行芳療。


107.6.29

師公清晨送醫

  早上6:50,請救護車載師公去署立桃園醫院。感恩照量法師(任職署桃安寧療護宗教師),提醒我:發燒可能有感染現象,可到醫院檢查,治療。

  昨天上午,師公一度體溫38.6,雖經湘雲緊急處理而恢復常溫,但我想到今天週五,週休二日萬一再發燒而得就醫,不容易安排病床,只能待在急診處,這樣病人與看護都很折騰,因此接受了量法師的建議,請她幫我安排,早上先入急診處作檢查,上午就可安排入住安寧病房。

  刻在急診處,各種檢查完畢,等候入住病房,師公神態安詳,氣色良好,只是體力欠佳,大都閉目養神。剛才睜開眼睛,向我們以眼神致意,我趕緊拿起手機捕捉這幅溫馨影像。

 

診斷結果:細菌感染

  急診處醫師前來告知:

  師公的檢查結果:尿道感染,影響到肺部輕微感染,腎功能稍受影響。好在還不嚴重,可以即時治療!

  感恩照量法師即時相助,感謝各位臉友的關懷與祝福!

 

照護的最佳典範

  師公已入住安寧病房,一切安頓完畢,她終於張開眼睛,眼神清亮地端視我們。

  照量法師與黃美惠護理長看著師公的皮膚與雙腳、腳趾甲,黃護理長不禁讚嘆說:「這是近來看到過照護最佳的典範!」

  非常感恩湘雲與阿畫的細心照護!


「五星級睡容」

  下午3時,安寧病房主任施子健醫師到病房關懷師公,並作一些照護方面的重要提示。

  黃美惠護理長還特地為師公進行芳療,溫柔的手法與芳香的氣息,使得師公全然釋放,睡到打呼!護理長讚歎這是「五星級睡容」。

  終於放心地與皓師父、彩虹離開醫院,回去趕一篇月底交卷的論文!

  無法逐一向各位關懷、祝福師公的臉友致謝,謹於此敬申謝悃!

菩提清音

照護師公的幾點反思

                釋昭慧

107.7.1 下午,住持明一法師(左)、監院心謙法師(右二)到署立桃園醫院探望知光師公。(右一:來自越南的看護阮氏畫師姐

107.7.1 看護阮氏畫師姐細心地拍打師公全身,助其氣血通暢。

107.7.2 紹容師父到醫院探視知光師公。

107.7.2 在夕陽的日揮中,阮氏畫專注仔細地照料師公。

臉書留言錄(之五五九)
107.6.29

手機與網路——無遠弗屆的功能
  今天清晨出門,陪師公到署桃就診。沿路與在醫院期間,都以手機簽公文、回函、回訊並處理公務,趁著空檔還拍了些臨場照片,寫了幾則臉書留言,配合照片放在臉書、Line群組與微信朋友圈,讓關心師公的師友們即時知曉最新狀況。

  這樣省卻了我回到住處後,在電腦邊「清倉作業」的大量時間,也讓親友們無須逐一來電探問病情。不禁大大感恩手機與網路的發明者與改良者,這種無遠弗屆的功能,真是惠我良多!

 

安寧療護與緩和醫療

  再悉心為病人的意願與處境設想,都還是會有思考上的盲點。像這次師公從兩個月前,就逐漸減少食欲,近一週來,更是進食極少,有三天甚至滴食不進,我卻因為先前知曉「臨終者消化道會先『關機』」,而誤判這是她生命的尾聲,不忍她到臨終還得住進醫院,接受那些多少帶著侵入性的積極治療。

  至於「安寧病房」,我總以為那是癌末病人才會入住的空間,直到安寧療護專業的照量法師,看到我前天的臉書貼文,來訊提醒我:

  「有需要送師公到桃園醫院的安寧病房嗎?讓醫師看看是什麼問題,他們不會勉強插鼻胃管。或許肺炎需要些抗生素,以及肺部的照顧可以改善。」

  我竟還回訊說:「看她睡得那麼平靜安詳,居家照護在飲食等各方面也較方便,實不忍心對她作大幅度搬動。」

  昨晚從學校回來,知道師公上午一度發燒到38.6度,我這才認真思考「送醫」的迫切性,立即與她聯繫。量法師建議我,先帶她從急診處入院,再轉往安寧病房。

  老實說,要不是量法師及時建議,我完全不可能想到這樣的管道。而師公就真的因為我耽誤送醫,而從尿道感染擴及肺部感染,再這樣感染下去,真的可能會讓師公在莫名發燒中惡化病情,卒至不可收拾!

  在急診處,醫護人員都非常友善且尊重家屬意願,安寧病房的施子健主任與黃美惠護理長也親臨急診處,向這裡的醫師與護理長接下了這項個案,但我仍感覺到一位護理師,對我們將她直接轉往安寧病房,非常地不以為然。這才知道,原來,「安寧療護不祇是為癌末患者提供臨終關懷,也為符合嚴格入住條件的其他病患,提供舒緩治療」,這樣可貴的觀念,即便醫院內的許多醫護人員,都還是不能接受的。他們依然善意期待,病患能在各種積極治療中脫困而出。

  我對送醫之所以戒慎恐懼,是因為擔憂:一般科別的醫護人員,即使基於極大善意與專業判斷,都難免會採取侵入性治療,例如:插鼻胃管。萬一原本無痛無苦而只是逐漸衰老的師公,最後必須疼痛不適地離開人間,這真會讓我抱憾終身!

  然而沒料到前晚的臉書貼文,竟讓我獲得了各方臉友的寶貴建言;特別是照量法師的及時相助,讓我對安寧療護的觀念與做法,有了更為完整的認知。安寧病房的醫護人員,將「力求病人舒適」當作重要目標,因此對各種另類療法的接受度非常高,這也讓我們得以安心持續對師公進行芳療或一部分葛森療法。

 

107.7.3 師公病情好轉,兩眼炯炯,神色莊嚴。

107.7.5 昭慧法師(左二)與心皓師父(右二)到醫院探望師公。(左一:看護李湘雲,右一:看護阮氏畫

生命創傷的無意識外顯

  今天還有一項意外的收獲!

  由於對醫護人員的忙碌與疲憊,十分感同身受,所以我一向不習慣向他們詢問病情以外的任何事情,以免浪費他們寶貴的時間。但下午在安寧病房,照量法師與黃護理長那種十分溫暖的態度,讓我很安心地向黃護理長提到一項我的困惑:

  師公近兩年來,每到衰病至極之時,就會出現譠語現象。其中最特別的是,在所有親人之中,她只會呼喚「阿哥、阿嫂」(我的伯父、伯母),連她最親愛的母親(我外婆)、在俗時的親女兒,或是長期為這個家庭而共同奮鬥的家父,我都從未聞她呼喚過一聲半句,真不理解是何原因。

  照量法師說:「那是因為,極衰弱或臨終之時,生命經驗中最受刺激或最為受苦的相關人士或相關景象,容易現前。」這麼一提點,我完全理解了個中原因。

  原來,師公在大陸歷經改朝換代,盧家在當時被判為「富農」,大伯父天天被抓去群眾大會接受批鬥,家裡被搜括得一窮二白。大姊告訴我,當時她年紀很小,印象深刻的是,大伯被迫只能待坐在家門口的地板上,每一個家人經過大門時,都被迫必須踢他一腳。

  師公曾告訴我:外婆(師公的母親)聞訊非常不忍,特地給女兒張羅了為數不少的錢財,看能否運用它來與批鬥者周旋,好降低大伯的活受罪。一天清晨,大家在家裡遍尋不著大伯,這才發現,大伯竟悄然在家後院上吊以了此殘生(感謝姪孫慶方,他剛才於微信見到貼文,來訊云:「更正一下,爷爷是在屋对面山上的大松树上吊自杀的。」)。想來,大伯應該是再也受不了那樣可怕的精神虐待,所以用這樣劇烈的方式來尋求解脫吧!大伯母則因「黃腫大腹」而抱憾往生(至於是在大伯過世之前或之後離世的,我忘了詢問母親);現在看來,所謂的「黃腫大腹」,或許是肝病或肝癌導致最後階段的腹水腫脹吧!

  這兩位在盧家「當家做主」的大人,竟然是在如此淒慘的情況下告別人間,想來那時還正在青年歲月的師公,應該是受到了很大的精神刺激。雖然她當時忙於應付現狀而無暇多想,只能含悲忍痛地與親眷一同為他們辦理後事,但是未料那樣深刻的心理創傷,竟然到她的老邁之年,於極衰弱時才無意識地外顯出來。而且她本人卻毫不知情,反倒是作為她女兒的我,在長期觀察而略感納悶之中,直到今日才獲得了完整的理解。

  這項意外收獲,讓我可以用更健康的角度,來看待師公的譫語現象。或許一些臉友的老邁親屬,也會面對這類現象,因此憶述分享如上。

生命倫理

參加中選會安樂死公投案聽證會感言

                釋昭慧

107.7.5 下午,昭慧法師到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出席「安樂死公投案聽證會」。

臉書留言錄(之五六六)
107.7.5

  今天下午在中選會討論安樂死公投案時,除了相關部會政府官員與提案人外,連同我共有4位學者專家應邀發言,除了我是倫理學者,其他都是法律專家。

  安樂死可依其被動或主動程度而再作分類,由於《病人自主權利法》已可允許醫師被動撤除維生設備,因此本項公投案,目的是進一步推主動安樂死──包括醫師對病人施打致命藥物,以及醫師提供病人以致命藥物或致命設施。

  我發言時表示:過往曾同意,讓一隻誤食毒餌而每一秒都活在劇痛中,且已無法醫治的狗狗,由動物醫師注射針劑,讓它提早離世,以免牠在劇痛中「延長死亡的過程」。而由於個人是「眾生平等」論者,認為「生命求活的本能無分軒輊」,應予平等尊重。因此,動物倘若可以安樂死,人就可以考慮安樂死;人若不應安樂死,就不宜動轍為動物安樂死。準此而言,我算不上是任何情況下絕無例外的「反安樂死論者」。

  然而就自己陪伴病患的經驗,發現病患即使是死意甚堅,但是在病苦極深之時,依然會依本能的求生欲而奮力求活。由於終結生命的「自主意願」,經常與延長生命的「求活本能」強烈衝突,作為非當事人的我們,可以僅接受病患的「自主意願」,而不尊重他們的「求活本能」嗎?這是我非常遲疑,也不免質疑的焦點。

  個人比較重視的是,應盡全力讓患者免除一切「無意義的疼痛」。例如:導致病患痛苦的侵入性治療,若已毫無治癒可能,只是無謂地延長著他的死亡過程,這難道是必要之惡嗎?還有,假使病患寧可自然死亡,也不肯接受帶來極大痛苦的侵入性治療,我們能尊重他「拒絕醫療」的意願嗎?

  然而,這方面的問題,依於即將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應該已可解套。依於該項法令,病患或家屬已可明確表達放棄治療的意願,甚至已可要求撤除維生設備。然則本次提案的「安樂死」,已是由醫師與醫務人員為病患「加工助殺」,可惜的是,作為未來可能被要求執行此一「助死」任務的醫界,竟無一人參與此次聽證會。

  即使是《病人自主權利法》,有關「容許摘除維生設備」的規制,在倫理上還是很有爭議的。以美國的泰莉(Terri Schiavo)個案而言,她因持續性植物狀態,而被插管餵食長達15年,後經法院判決,准予撤除餵食管。然而在摘除營養與水分的維生系統後,泰莉是經過13天才死亡的,這表示她是在13天後,活活地飢渴致死。這樣緩慢而痛苦的死法,真的就會比「一針畢命」更為人道嗎?

  而這依然是前端的「過度醫療」,所導致的後端問題──當初在泰莉無法自主進食之時,假如不插入餵食管,到後來就不會有活活折騰15年,最後依然面對「拔管」的悲劇。

  今天的聽證會,四位學者專家中,除我之外的其他三位,都贊成人工助殺式的安樂死。這應該只是巧合,而非官員有意為之。但是在聽證會結束前,我還是誠懇地建議主席,未來召開這類聽證會時,宜應求取正反雙方人數與專業領域的平衡。否則我擔心,聽到贊同方過於「一面倒」的說詞,卻聽不到反對方的充分理由,會讓參與審定公投案者因資訊過於片面而產生誤判。

  例如,座中某位資深法律專家,竟然一再將「安寧療護」直接稱作是「安樂死」。其理由是:注射嗎啡終究還是會致死。「安寧療護」與「加工助殺」其實都是「同意殺人」,其差別只在於,前者分多次注射嗎啡,後者是一次到位。

  這樣粗糙的說詞,讓我非常難以接受,雖然不足以為安寧緩和醫療代言,依然忍不住反駁他:

  1、安寧緩和醫療的目的,根本就不是「同意殺人」,而是為了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的痛苦,增進尊嚴、無痛的生活品質,這怎麼可與加工助殺的「安樂死」混為一談?

  2、就我過往的照護經驗,因癌末而接受緩和醫療的患者,最後還是會因癌症或併發症而死,怎麼可以將所有緩和醫療患者的死因,都歸結到嗎啡注射?

  3、「多次少量注射」與「一次大量注射」,怎麼可以劃上等號?假如一次灌入三公斤咖啡會讓人致命,這也絕不表示,人們不可每天喝一杯咖啡吧?

  看來法律專家即便深諳法律,依然可能會在醫療領域信口開河。然則這類事關民眾「生死大事」的聽證會,涉及「安寧緩和醫療」與「人工助殺」的異同分辨與利弊得失,還是以邀請安寧緩和醫療專家出席為妥。

暑期講座

「部派佛教」講座通啟

■課程簡介:

1.以緣起教法為核心,以部派佛教發展的兩條路線——「依蘊立我」及「依心立我」為主軸,介紹部派思想。
2.介紹部派佛教與大乘二大唯心論的關係。
3.本生故事與部派思想。

■教 師:悟殷法師
■上課時間:107年7/23-8/1(農6/11-6/20),每日五堂課,每堂課50分鐘。
■必備教材:

1.《異部宗輪論》,同本異譯《十八部論》、《部執異論》,大正49。
2. 悟殷法師《部派佛教》上、中編,法界出版社。

■報名截止:107年7月15日
■上課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線上報名(https://goo.gl/ytK8hL)。
2.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室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3.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非全程參加列為備取名額。

出版新訊

106年《瑜伽師地論》講座MP3

   《瑜伽師地論》的內容等於「全體佛法」,因此它不僅是瑜伽行派的根本論,更是一部內容豐富且次第完整的「佛法的百科全書」。

  本論所設定的主要讀者,是想要成為「瑜伽師」的禪觀修學者(而非所有「佛弟子」),它是一部教導瑜伽行者如何「地地邁進、步步高昇」的禪觀教科書。依「十七地」之目次,涵蓋了修學的內容、歷程、方法與成果。

  本講座是昭慧法師三年暑期「阿含經」教學的延續,目的不僅是全面講述唯識學,而是帶著大家來瞭解與學習:論師們整理佛陀一代法教的方法與特色!

  法師在講述中著重學派思想的比對,但凡隸屬於唯識學派的特殊法義與思想,都一一列出,詳加解說。 本課程完整講述「菩薩地」初持瑜伽處至第四持次第瑜伽處。初持瑜伽處「種姓品」,法師精彩詮釋「習所成種性」,指出因於好觀念及方法的反復操作,形成良好的生命慣性是佛法的意義所在。而「本性住種性」所呈現的即是菩薩種性的六根明利;從「發心品」可以看出,瑜伽行派基於阿賴耶識的建立,重視最初心種性與初發心;「自他利品」詳細論述菩薩行的具體行持,菩薩廣行六度,以十種自利利他項自我檢覈,以增堪能性。

  法師授課緊扣原典,逐字解說。為了幫助學員理解深奧的義理,擺脫名相的束縛,在課程中穿插相應的生活修道實例,令人以譬得解,一掃迷茫。 這是一部值得學習與典藏的講座,本社特為結集出版,以嘉惠學人!

主  講:昭慧法師

時  間:二○一七年七月十六日至七月二十三日 講於佛教弘誓學院

堂  數:一堂六十分鐘,共計十三堂

教  材:大正新修【大藏經】第三十冊 「瑜伽部」

規  格:MP3─1片,一盒裝

訂  價:NT$500元

出版日期:二○一八年六月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07.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