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

2018年8月22日

本院近訊

知光師公安詳示

                釋昭慧


107.8.21 晚上,德風大姊從加拿大返台,即刻趕到醫院探視師公。

107.8.21 師公張開雙眼,十分清醒地諦視著兩位女兒。

107.8.7 昭慧法師與師公溫馨合影。(李湘雲攝)

107.8.17 晚上,昭慧法師向師公告假,報知明天將赴北京。湘雲為母女三人合影。 (左:師公的小女兒阿芷)

107.8.22 凌晨一時半,師公大體迎回學院,安放嵐園。

107.8.22 學眾徹夜唸佛迴向。

107.8.22 住持明一法師主持師公大體安放儀式。

107.8.22 各方師友同道、護法善信陸續前來,於師公蓮座前誦經、念佛。

107.8.22 凌晨 00:43

  深夜,臉書貼文寫到一半,剛才(子夜12:34),師公如睡著一般地安詳示寂!

  夜晚9時許,明一法師來訊報知:護理師來量血壓:79/41,心跳95、血氧70,預估可能在晚上至清晨時間送師公返回學院。

  晚間9時,大姊從加拿大返抵機場,通關提取行李後,連夜趕到醫院,10:30左右抵達病房,與阿芷隨侍在側,讚歎師公念佛功德,師公張開雙眼,十分清醒地諦視著大姊(照片一、二)。

  明一法師帶著大家,靜靜地與師公一起念佛。

  中午,照量法師以微信視訊,讓我與師公遙相會面。那時,我向師公盛讚其四十年精勤念佛與布施女兒出家的大功德力。並且告知:
  「大姊與我都會趕回來,但請您還是緊跟著接引菩薩,時間到了就上生淨土,不必刻意等著我們。」

  湘雲說,師公在那當下,睜開眼睛認真聆聽著我的愛語。

  雖然因為明天社科院哲學所的演講在即,無法親送師公最後一程,但是在北京這三天裡,不斷從Line或微信通訊或視訊中,看到師公竟然如此清醒,如此平靜而祥和地,面對著即將到來的一切,寬慰地接納著大家的祝福,又及時於晚間見到大姊。

  還有,師公雖然腎功能衰竭,心肺水腫而呼吸較喘,但終究有施子健主任所率領的醫護團隊,為師公進行緩和醫療,讓她的不適感減到最低,大致達成了「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的既定目標。

  這三年來,一路伴隨師公走到這一步,雖不能於最後隨侍在側,但我深知,師公與我,都已了無遺憾!

 

凌晨 1:19

  阿芷是師公的小女兒,她剛發訊息云:

  大家休息後,我在師公身邊陪著她聽佛號,師公輕輕的闔上眼,嘴慢慢閉起來,輕輕的呼吸,我目不轉睛的看著她安祥的睡去,我真的以為她睡著了,直到她心臟沒有起伏,才確定她隨著阿彌陀佛去極樂淨土,心中很感動!

 

凌晨2:14

  師公大體已迎回學院,安放嵐園,容顏宛若沉睡般地安詳微笑。非常感恩明一法師暨諸位學友,徹夜圍坐唸佛。

  我於Line交代明一法師:

  「若能等我回來入殮,就請等候。我將於後天(8/23)上午8:30左右自北京起飛。若真的不能等,請先為師公入殮。我明早與廣法師商量一些細節。」

 

上午 10:00

法師慈鑒:
  學生湘雲阿畫已幫師公淨身好,師公法像莊嚴全身柔軟,祝福師公今生色身圓滿,菩薩接引蓮生佛國。

          學生湘雲頂禮合十

  以上,感謝湘雲與阿畫,與師公情同母女與祖孫,生前悉心照護師公,往生後,為師公圓滿淨身!
  另外,師友同道陸續前來,於師公蓮座前誦經、念佛,路遠不克踵謝,於此一併敬致銘感之忱!

 

上午 10:33

  下午的演講資訊如下。本想談談婚姻平權的佛法觀點,宣方教授建議改談器官移植與安樂死,遂訂題目如下,想跟聽眾分享的,是從安寧緩和條例、病人自主權法到安樂死的爭議。
  如今想來,宣教授建議得恰是時候,除了哲學思維,也可具體談談陪伴師公的實例。若有演說功德,敬謹回向:
  師公本人,施子健主任暨安寧醫療團隊,所有關懷、照護、協助乃至祝福師公的善友。
  對了,還要銘謝長期慈心覆護師公的證嚴法師,新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喬麗華主秘暨醫護團隊。
  祝願大家都能在逆順境中圓滿人生功課,增長菩提資糧!
 

近思系列講座17
演講題目:生與死的拉鋸戰:器官移植與安樂死之佛法觀點
演講人:昭慧法師
時間: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15:00—17:00
地點: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930會議室

 

上午 11:42

  上午九時半,於嵐園舉行師公大體安放儀式,由佛教弘誓學院住持明一法師主持,感恩一法師暨諸位學友!


(編者紀錄)

  中午12時,竹山明善寺管理人慧莊長老尼丶退居住持慧修長老尼丶住持德松法師丶本院研究部教師悟殷法師等八人來院。

  下午三時,新竹法源講寺退位住持仁慧長老尼、住持真理法師、監院論玄法師等十一人來院。

  下午近四時,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邢金俊老師、陳悅萱老師代表系上師生來院,萬義皙居士陪同。

  以及各方師友同道、護法善信陸續前來,於師公蓮座前誦經、念佛,於此一併敬致銘感之忱!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09.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