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

2018年930日

 

■  學團日誌

  梵帝崗的「回埃及記」
  兩害相權取其輕

■  安寧療護的溫馨體會與生命智慧

■  喵星人為善知識

■  107年秋季「燃燈禪修營」共修通啟

學團日誌

 

107.9.21∼22 性廣法師赴花蓮慈善寺講課

107.9.21∼22 性廣法師赴花蓮慈善寺講課 ,強調除了功法,更要顧好心念,鼓勵大家做定課


107.9.22 《鏡週刊》記者曾芷筠女士對昭慧法師進行人物專訪。


107.9.22 《鏡週刊》記者曾芷筠女士(右一)、攝影記者陳昱弼(左二)、林俊耀(左一)先生來院進行人物專訪。


107.9.23 昭慧法師受邀至國家音樂廳,聆聽「風雨後的那片蔚藍」音樂會。


107.9.23 於國家音樂院觀賞交響樂後,學團師生帶五位玄大學生,到龍潭山外山素食餐廳用餐。


107.9.24 晚上,學團舉行中秋法談。玄奘大學馬來西亞藉的鍾正、印度籍的羅睺羅、心快、心凱、心志及陸生國先翼,六位青年學子一起共度中秋佳節。


107.9.24 印籍生心志與心凱虔跪吟哦巴利經文,為晚會增添濃濃的異國色彩。


107.9.24 中秋法談中,學眾例行報告個人修道與推行法務的心得。


107.9.24 六位青年加入的中秋法談,特別顯得青春洋溢,充滿了歡樂氣息。


107.9.25  昭慧法師在玄大「創客中心」,參加「跨域創客計畫媒合說明會」。(左起:林昭君、俞采萱、王翎娟、昭慧法師、劉家明、陳悅萱老師)


107.9.26  玄大宗教系大一班導師陳悅萱老師,請來自印度的新生至雲來會館喝下午茶。昭慧法師與黃運喜老師應邀列席。

107.9.27 玄奘大學清涼禪學社於妙然樓M201室召開期初會議,大家享用豐盛點心,宗教系主任昭慧法師蒞臨關懷及勉勵。

107.9.28∼29  昭慧法師赴花蓮慈善寺,續講《長阿含經》,約有六十多位參加。

107.9.30 昭慧法師於中壢圓光佛學院,第二十九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擔任論文發表會之主持人。

107.9.30 印度籍學生心凱、心志,來院度週末假日,分享家鄉菜餚。

107.9.21

午齋時,玄奘大學學生羅睺羅、心快、心凱、心志(以上宗教系,來自印度)、大陸的國先翼(宗教系,山東齊魯師範學院交換生)等五位學生齊聚一堂,適逢中秋連假,他們到學院來過中秋節,對於本院師生的慈藹親切,環境的清淨優美,食物的豐盛款待,有極大好感,讓異鄉過節的他們,甚受心靈慰藉。

 

107.9.21∼22
性廣法師赴花蓮慈善寺,續講禪修課程,除了養生功法,強調更要顧好心念,鼓勵大家做定課,平時即訓練專注,才會有力量往善的方向精進。與會者共有八十位。
 

107.9.22

上午,《鏡週刊》記者曾芷筠女士、攝影記者陳昱弼、林俊耀先生來院,對昭慧法師進行人物專訪。


107.9.23
下午,昭慧法師帶領弘誓學眾及玄奘大學宗教系陸生、外籍生至國家音樂廳,聆聽「風雨後的那片蔚藍」交響樂與長笛音樂會。

 這是一場獻給葉菊蘭與鄭竹梅母女的交響樂,游昌發先生作曲,洪毅全先生指揮,來自德國的Karl-Heinz Schutz先生演奏長笛,由劉玄詠團長領導的台灣交響樂團盛大演出。整個樂曲分三個樂章,以「創傷與療癒」為主題,其澎湃洶湧之氣勢,令人甚感震撼。

 後段由鄭勝豪小朋友獨唱竹梅幼時的詩作「爸爸是我的太陽」,全場為之動容。

 演奏結束後,昭慧法師與明一法師到四樓貴賓室,與菊蘭、竹梅母女及作曲家游先生等交談,並聆聽他們與Schutz先生的演出感言。

於國家音樂院觀賞交響樂後,回程,學團師生帶五位玄大學生,到龍潭山外山素食餐廳用餐。昭慧法師於餐間向學生們解說該交響樂背後的故事──台灣民主運動一頁重大歷史──倡議「百分百言論自由」之鄭南榕先生,為民主自由的理念而壯烈犧牲,其愛妻葉菊蘭與愛女竹梅走出陰影,以陽光的笑容展現亮麗人生。五位學生都說,這是生平第一次聆聽交響樂,雖然當時不知這個故事,但聽起來就非常感動!

107.9.24
本日是中秋節。上午,來自馬來西亞的玄奘大學應心系鍾正同學來到學院,與其他五位印籍生、陸生,共度中秋佳節。中午,學眾烹煮豐富佳餚,款待志工們與莘莘學子。
晚間,中秋座談會與往昔大有不同。由於南投菩提院學眾今年多次下山協助法務活動,昭慧法師恐其過於奔波,因此建議:中秋節之師生座談,她們不用回來參加。然而今年卻多了玄奘大學的六位青年學子。印度同學羅睺羅在無諍講堂為大家彈琴獻唱印度歌謠,心志與心凱虔跪吟哦巴利經文,心快則唱誦動聽的印度教頌文。在座談時,學眾例行報告個人修道與推行法務的心得,六位玄大青年也真誠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昭慧法師、院長圓貎法師與精通中英文的鍾正同學,不時為大家作中、英口譯,以期消弭語言障礙。本次茶敘之夜,因這些青年的加入,特別顯得青春洋溢,充滿了歡樂氣息。

107.9.25
知光師公上生五七日。上午,明一法師帶領常住法眷、法師小妹芷昭及志工李阿昧,誦唸《金剛經》、佛前大供,功德迴向。昭慧法師忙於玄大公務,抽空趕回參加佛前大供。
下午,住持明一師父帶領監院心謙師父、心皓、傳聞、宏量師父等五位師父前往草屯為徐雪珍志工誦阿彌陀经,祝願雪珍往生西方彌陀淨土。
傍晚,昭慧法師、陳悅萱老師與玄奘大學宗教所劉家明同學,赴該校「創客中心」,參加「跨域創客計畫媒合說明會」,當場透過教務長與藝術創意設計系謝明勳主任媒合,介紹藝創系大三林昭君、俞采萱、王翎娟同學,參與設計第二屆「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海報、看板、論文集封面等之美術設計。

107.9.26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教務座談會。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宗教文化旅遊教師成長社群會議。

下午1:00,玄大宗教系大一班導師陳悅萱老師,請來自印度的新生至雲來會館喝下午茶。昭慧法師與黃運喜老師應邀列席。

下午1:30,昭慧法師參加教發中心舉行之見習暨實習津貼申請審查會議。

107.9.27
玄奘大學清涼禪學社於妙然樓M201室召開期初會議,宗教系主任昭慧法師蒞臨關懷及勉勵,會中確立了運作方向,並介紹幹部讓會員熟識,共有十八位同學參加。社長莊淑滿已於社工系畢業,目前繼續就讀企管系,她帶來炒米粉、熱湯,副社長余瓊招則備辧水果,讓與會者感受到一席溫馨的饗宴。


107.9.28∼29
昭慧法師赴花蓮慈善寺,續講《長阿含經》 ,約六十多人參加。

 

107.9.29
中午,昭慧法師受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鄭靜明副教授之邀,於 慈善寺附近之沐軒蔬食餐廳,與鄭教授叔父鄭暄(慈濟大學總務長退休)、林淑真(慈大懿德志工)賢伉儷共進午餐。

107.9.30
清晨,昭慧法師搭頭班太魯閣號火車,從花蓮返回學院,旋至中壢圓光佛學院,於第二十九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第二日),擔任5B場次論文發表會之主持人。
玄奘大學印度籍學生心凱、心志,來院度過二天週末假日,除了協助整埋環境外,也烹煮印度咖哩及恰巴提(Chapati)麵餅,分享家鄉風味菜餚

時事論評

梵帝崗的「回埃及記」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六一二)
107.9.27

  昨晚拜讀陳日君樞機主教發表新書《為了熙雍,我決不緘默》的相關報導。今天另拜讀曾昭明先生的〈天朝與教廷:當代天主教的「回埃及記」〉

  這篇文章直指:「台灣議題是這個『主教任命協議』中最不重要的事情。」作者拉長了歷史視野,探討基督神學理論中,對「教會」與「國家」角色的矛盾觀點,兼而剖析當代中國執政者承自華夏古老宇宙論的帝國神學,兩者會遇時各自遇到的利多與困局。

  這是我所見過有關中、梵即將建交的相關評論中,最具深度的一篇文章!。

  他把中梵建交,聚焦於「統治與拯救的關係,主權與神性的關係」,並指出,這依然是「帝國神學」與「反帝國神學」交鋒的主戰場,而最諷刺的是,梵帝崗真實上演中的盛大戲碼,竟不是引領羔羊到「流奶與蜜之地」的「出埃及記」,而竟然是「帝國神學」──「回埃及記」。

   梵蒂崗既可背棄地下教會中,為忠於教庭而犧牲受苦的主教、神職與教友們,又還有什麼是他們面對「忠誠朋友」的道德底線?多了一個早已準備好隨時向新歡投懷送抱的斷交國,台灣的一般民眾,或許真的不用恐慌,更不用哀歎。吾人不妨旁觀中、梵兩巨頭同床異夢的世紀大戲!  

時事論評

兩害相權取其輕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六
107.9.13

  我真的十分後知後覺,今晨忙完一堆公務,忽見宗勳臉書對吳佩蓉女士的贊歎,這才按圖索驥,拜讀到了這則新聞。(嗯,沒想到臉書會有讓我不至於與社會脫節的好處!)

  不看則已,一看欲罷不能。吳女士一語中的地道出了我這幾年來,對推動「轉型正義」可能出現的「不正義」,所深懷的隱憂。

  並非「轉型正義」不重要,而是世間充滿愚忠之徒、「拿著雞毛當令箭」之輩,以及善作自身(或我群)利益盤算的人,不免令人擔心,它所激盪出來的,會不會是充滿著「不正義」的利益「轉型」,會不會是引發深仇大恨的族群鬥爭。這真的是蔡總統心目中想要的「轉型正義」嗎?當然不是!

  此時的中國大陸,「反貪腐」政策較諸「轉型正義」,其正氣凜然之程度,實在不遑多讓,而且比「轉型正義」的訴求還更有民氣可用。然而怎知執行至今,「反貪腐」訴求,竟已形成公私部門的「寒蟬效應」。問題一樣出在這裡--愚忠之徒、「拿著雞毛當令箭」之輩,以及善作自身(或我群)利益盤算的人!加上大衆媒體與網路社群的言論尺度愈來愈緊,處於其中的人不是惴慄不安,就是深感窒息。這真的是習主席所期許的清廉社會嗎?當然不是!

  有道是,「酷吏比貪官還可怕」,觀乎海峽兩岸政治現實,此語果然真實不虛!

  在台灣,還有像吳佩蓉女士這樣堅持民主信念的正直學者、良心人士,還有鬧哄哄到令人厭煩的媒體管道。兩個要素加乘下來,此事終於震撼社會而上達天聽。

  那麼在海峽彼岸,難道沒有憂國憂民的正直學者與良心人士嗎?只是,欠缺了七嘴八舌鬧哄哄的媒體管道,要讓習主席穿越重重層層的網禁,直接聽到真實輿情,未免太艱鉅了!

  「兩害相權取其輕」。看來,鬧哄哄到令人厭煩的社會,還是比靜悄悄到令人窒息的社會,可愛得多了!

  https://www.storm.mg/article/493083

生命智慧

安寧療護的溫馨體會與生命智慧

                釋昭慧

107.6.29 知光師公入住署立桃園醫院安寧病房。昭慧法師與照量法師(左)、黃美惠護理長(中)合影於病床前。

臉書留言錄(之六一
107.9.21

  感恩黃護理長,分享她為師公進行安寧療護的溫馨體會與生命智慧!

107.9.20

  (轉自黃美惠護理長臉書)

  孟夏之際,病房中一如往常忙碌煩雜,但師公的病室總帶著祥和清涼,陪伴的師姐嘴角泛笑地清潔、洗浴、按摩,不時傳來的輕聲讚美;讓人忘了置身36524小時運作的白色巨塔

  因為師公的疾病、宗教師的專業與善念,昭慧法師的信任託付,讓安寧團隊有幸參與師公的人生旅程,回想兩段照護歷程,從不見師公哀聲厲言,腦中浮現盡是晨間護理後的ㄧ室清爽,輕撫按摩時衣物的沙沙聲、芳療的滿室香氣;陪伴過程中偶見師公澄澈如赤子的眼神,團隊感受莫大鼓舞,即使病末彌留時,仍深深感受師公靜候愛女返國的堅毅。安寧照護並非如救世祖般大神降臨,而是珍惜一切曲徑中的機緣巧遇,竭盡所能,互動陪伴,彼此滋養;在陪伴過程中,又如何分辨誰給予誰獲得呢?

  師公在8月22清晨進入下一旅程,在充滿祥和的佛樂中,放下一生乖舛艱辛,也讓團隊再次學習了人生課題,大聲疾呼疾言厲色未必勇敢,溫柔堅持有時更有力量!

  一直相信:當你決定做一件好事,全世界都會幫助你!

  善念總帶來善行,善行更持續引來善念。

  感謝一切善念與善行!  

菩提清音

喵星人為善知識

                胡元翰(馬來西亞三寶堂青年團顧問)

 


107.8.1   馬來西亞三寶堂青年團顧問胡元翰居士(左)來院,向昭慧法師請益佛法。

107.8.1

  與昭慧法師的因緣得追溯回好幾年前在馬來西亞辦的印順導師論壇。當時被法師那具前瞻性、開闊的思想和尖銳、一針見血的話鋒震懾。
  爾後,從法師的文章和對時事課題的回應上收穫良多。法師不只是一個出家人,她是走在社會前端,關懷社會的人。積極地參與同性婚姻、女性平權、保護動物、反賭博合法化等社會運動。常為弱勢群體發聲,立場堅定,文字與言論犀利。
  其實法師對我的影響很深,倒不是在佛學上,而是在社會公義上的發聲和觀點。我的個性較為溫文儒雅,所以有時面對一些不合理不公義的事,會忍氣吞聲,保持沉默。但是在法師的影響下,我在適當的時候會站出來發言,對於對的事會據理力爭。對於一些錯誤的言論會用論據去批判。其實這樣的思辨、論述和勇氣是需要的。不然佛教會讓人有一種消極避世,好欺負的錯覺。
  感恩法師在百忙中抽空接見,跟法師討論了幾個課題,請教了法師一些心中的疑惑。法師雖然忙了一整天,略顯疲憊,但是還是非常慈悲,耐心地一一解答。感恩法師。我稍後會慢慢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佛教要能走出自己的框框,走向世界,必須要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和觀點。當中一定不能少了昭慧法師的聲音。至少她為我們立下典範。
107.8.10
  在善財童子53參中,善財童子參拜了53位各行各業的人,向他們學習。
  所以嘛。任何人任何事物都可以是我們的善知識。
  今天我要介紹的善知識不是人。它是貓,是弘誓佛學院的貓。而且也不是一隻貓,而是很多的貓。
  我那天來到弘誓佛學院,我就被這些貓深深地吸引住,然後細細地去觀察。弘誓的貓跟一般的貓很不一樣,不是外形上,而是氣質上。他們的動作、步伐、神態、舉手投足間都好悠閒、好自在。
  後來我才發現到是學院的氛圍造成了他們的自在。而學院的氛圍是由人去共同營造出來的。我在這裡只住了一天,我就深深感覺得到了。上從創辦人昭慧法師,下至學院裡的每一個人,都是以慈悲心和平等心去對待所有人,甚至是所有動物。這種包容與平等,不就是華嚴的無礙平等的法界了嗎?法師們都叫我在學院裡自在、隨意。我也確實過得很隨意和自在。
  在學院裡,僧俗是平等的。從很多細節上都看得出。比如在交談時的真誠。還有就是吃飯的時候,法師分散到每一桌跟居士一起用餐。人和動物是平等的。貓咪可以隨意地在學院裡走動,而且他們是被尊重和愛護的。這種平等是來得那麼地自然,所有的對立都消融在這種平等的氛圍中。
  我去過很多的道場。這種平等自在的氛圍是很少見的。我想這是弘誓學院的特色,它的家風。
  佛教界有些會批判昭慧法師的強悍的作風和銳利言辭。但是如果你真的接觸過昭慧法師,真正地踏入弘誓佛學院,你會感受到法師那種慈悲和平等。強悍是因為慈悲眾生面對的不慈悲,銳利是因為同情眾生面對的不平等。每一個發聲不為自己,而為正義,而為眾生。
  昭慧法師說:動物是很有靈性的。只要給予足夠的愛,他們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從弘誓的貓咪裡,我可以看到他們的不一樣。他們有著滿滿的愛。動物是不會騙人的。
  適逢昭慧法師在推動動物收容所零撲殺運動,讓這些動物都活下去。前幾天也推出了相關的紀實書籍。有感而發,也寫了這篇文章來支持。願大家對世間萬物都有一份悲天憫人的心,多一份平等,多一份慈悲。

高教佳音

    賀!

一、考選部公布心理師考試榜單,玄奘大學應用心理系今年共10位錄取諮商與臨床心理師。
  玄奘大學應用心理系臨床組畢業生近十年的考照率高達80%,遠優於全國的平均66%,與錄取諮商心理師人數合計,至今該系通過高考心理師者已達90位。
  這些學生目前多服務於國內醫院之精神心智科、犯罪矯正及療養院等機構,以及深造臨床與諮商博士班。而諮商心理師們則於學校輔導室、衛生醫療診所、心理諮商所及行動諮商師等單位執業。

二、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相博濤同學,在傳播學院王學城院長及學系老師的指導下,獲得「2018杭州青年戲劇節」競演決賽最佳男主角。

共修通啟

107年秋季「燃燈禪修營」共修通啟

 

  本次禪修營禮請緬甸籍燃燈禪師(Sayalay Dipankara)指導禪修。

  禪師乃緬甸帕奧大禪師(Sayadaw Pa-Auk)座下最傑出之女眾弟子,止觀證量高深,盡得帕奧禪法精髓;兼能善觀根器,給予禪修學生具體而有力的指導,誠為當代不可多得的善知識。

  今蒙禪師慈悲撥冗,蒞台指導禪修,希望學人把握此一難得求法機會,踴躍報名參加。

禪修時間:107年11月12日 下午2∼4時入堂報到

     11月13日∼11月19日 正修七永日

     11月20日 中午圓滿出堂

禪修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招生員額:108名,須全程參加

線上報名:https://goo.gl/qFmyVA

     *歡迎報名護七志工。請在姓名欄填寫:某某某(報名護七志工)
親自報名:佛教弘誓學院 Tel:03-4987325、0935043323 Fax: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聯 絡 人:張莉筠居士

費用:全免
報名方式:

 1.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截止。可來函索取報名表,或於網站線上報名。

 2.報名截止日:107年10月31日。

備 註:
請自備睡袋、禪修及盥洗用具、個人常用藥品。
在家眾著灰色居士服或灰色寬鬆便服
出家眾著灰色長衫,備袈裟與戒本,以為入眾禪坐與誦戒之用。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11.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