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5日

155

2007年5月4日

   五四文藝節快報

 昭慧法師獲頒中國文藝獎章--文化論述獎

釋傳法        

96.5.4 受贈獎章之前,先至鶴山一行。「鶴山廿一世紀國際論壇」創始人愚溪先生,將其為印度阿布杜•卡藍總統所作的詩、歌、樂交響曲《跨世紀的火鳳凰》限額珍本,贈送昭慧法師。

中國文藝協會所頒發的第四十八屆文藝獎章與獎章證書。

文藝節大會開始,全體起立唱國歌。

中國文藝協會理事長綠蒂(王吉隆先生)致詞。

台上貴賓——左起音樂家申學庸、林澄枝、陳奇祿,三位均曾任行政院文建會主委。

曾獲中山文藝獎及國際桂冠詩人獎的鍾鼎文先生,代表中國文藝協會頒贈獎章給昭慧法師。

司馬中原先生代表受獎人致謝詞。

昭慧法師拿著愚溪先生所致贈的捧花,與戴筱琴於席上合影。

典禮結束後,昭慧法師與學團師生合影留念。

  五月四日是五四運動紀念日,本國依五四運動之特殊歷史意義,特訂本日為「文藝節」。

  五月四日下午三時,中國文藝協會於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辦九十六年文藝節慶祝大會暨「第48屆中國文藝獎章頒獎典禮」。本年因於愚溪先生之推薦,大會評審通過頒贈「文化論述獎」予昭慧法師。

  下午受贈獎章之前,昭慧法師應愚溪之邀請,先至羅斯福路上的鶴山參訪。鶴山位於十樓,擺設非常高雅,果真是文人雅士會聚的好所在。「鶴山廿一世紀國際論壇」創始人,詩、文、歌、樂、攝影全方位藝術家,享譽國際的愚溪先生,特將其為印度阿布杜•卡藍總統所作的詩、歌、樂交響曲《跨世紀的火鳳凰》限額珍本,贈送昭慧法師。

  原來愚溪與阿布杜•卡藍總統是難得的知音。現年七十五歲的阿布杜•卡藍總統,是印度第十一任總統,曾經主導發射印度第一顆人造衛星進入太空,並享有印度「飛彈之父」美譽,同時又是著作等身的詩人。他於本年3月2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總統府,接見世界藝術文化學院暨國際詩人大會代表團成員,特別寫了一首英文詩「我的花園在微笑(My Garden Smiles)」,在歡迎儀式中回贈愚溪,並且握著愚溪的手,親自導覽舉世聞名的宮中花園,陶然吟哦著詩句:「我的花園在微笑,原來,花兒在為愚溪的到來,而展開笑靨!」

  從鶴山出來,戴筱琴與鶴山同仁,以及學團師生十人(研究部學員吳惠曼特向公司請假前來攝影),陪同昭慧法師赴三軍軍官俱樂部,出席第48屆中國文藝獎章頒獎典禮。

  文藝獎章是本國歷史最為悠久的文藝獎項,自民國四十九年頒發以來,至今已有48屆。文壇、藝界卓越人士(如張秀亞、王鼎鈞、白銀、余光中、楊英風、琦君、申學庸、鍾肇政、葉石濤、郭小莊、鄭明俐、朱銘、何懷碩、愚溪……等),均曾受贈該項獎章。本項獎章雖然沒有獎金,但其意義非凡,深受社會的肯定。

  本年度之榮譽獎章得獎者(六十五歲以上,終身文藝成就卓越)有四位:文學獎司馬中原、一信,美術獎陳銀輝,音樂獎邱火榮。

  第48屆文藝獎章有22位得主,包括文學評論獎得主南方朔、音樂工作獎劉富美、散文創作獎成英姝、新詩創作類陳育虹等人。昭慧法師獲頒「文化論述獎」。理事長綠蒂先生盛讚獲獎人士之成就,前文建會主委音樂家申學庸女士致詞時,稱得獎人有好幾位是她的「粉絲」。

  司馬中原與南方朔代表獲獎人致謝詞,典禮隨即結束。中國文藝協會稍後舉行文藝節慶祝大會,受獎人與觀禮者則大都另有行程,先行退席。回程學眾原擬請法師用膳,以資慶賀,不料鄭琳曄居士於電話中知情,遂發心供養師生一行至中壢禪心益素館用膳。

  昭慧法師因其著述而獲獎,學團師生與有榮焉。所以法師雖擬低調自行驅車前往,但學眾昨晚乍聞此事,立即吵著要「跟班」。吾人不但分享著受贈獎章的喜悅,也見證了藝文界人士慶祝文藝節的熱鬧場面,又領略了司馬中原等大文豪的談笑風采,真是不虛此行!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2/155.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