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5日

158

2007年7月4日

    師生動態/本院近訊

    保樂生:台灣社運史上壯闊的詩篇

    體檢當前之動保與野保政策——動物保護法立法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13年之回顧與前瞻

    出版訊息:燃燈引路——九五年禪七開示錄

 師生動態

96.6.12

•下午,昭慧法師赴中央大學,主持禪印師父所著《《雜阿含經》無常法門之研究》碩士論文之口試。另二位口試委員係指導禪印師父論文的朱建民教授,以及台大蔡耀明教授。

96.6.13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授課,中午參加該校文理學院之院教評會。

•本院護法,行政院國會聯絡人漆衛民科長岳父陳守立往生。上午,心慈、仁慈、心謙、心皓、傳聞等師父聞訊趕至台大醫院,為陳老居士助唸、祈福。先於6月7日中午,昭慧法師得知陳老菩薩於台大加護病房住院,即在輔大上課完畢之後,趕到台大醫院探病,並於陳老菩薩病床前為其開示法要。

96.6.15∼16

•性廣法師至花蓮慈善寺,為慈善佛學班僧信學員,講《阿含經》中有關「四無量心」的經文,並教導學員作「慈心觀」。

96.6.16

•中午,昭慧法師與心皓師父至竹北「寬心園」素食餐廳,參加玄奘大學宗教所研三畢業生謝師宴,下午至玄奘大學宗教所在職專班授課,並於下課時間抽空至宗教所教室,參加所學會所舉辦之畢業生歡送會。心皓師父於謝師宴結束後,與與同學一齊返回學校,參加學弟妹所舉辦之畢業生歡送會,以及稍後於元亨堂舉行之畢業典禮。是日,學團心慈、明一、傳法師父均從學院趕來參加皓師父之畢業典禮並獻上鮮花。心皓師父係本學團學僧,在俗曾開設會計公司,出家之後,長期擔任學團與基金會之會計職事,近期更兼學院總務主任,吃苦耐勞,心志堅毅。就學期間,雖然車程奔波、課業繁重,但無論再忙再累,都必上殿參加早晚課誦。

96.6.17 農委會池雙慶參事(右一)與漆衛民科長(右二)前來參加共修,為慈親祈福。

96.6.19 張福淙會計師伉儷(右一、左一)與尤清立法委員(右二)蒞院參訪。

96.6.17

•本日係共修會,百餘人濟濟一堂,誦經共修,並於午供後聆聽昭慧法師開示。農委會池雙慶參事伉儷與大妹、小妹、妹婿,以及漆衛民科長偕兩位公子,都前來參加共修。當日陽光普照,午齋後,許多居士仍不捨得離院,紛紛到嵐園與慈暉台上納涼、茶敘。兩處皆為之滿座,好不熱鬧。

•中午用齋時,漆科長因事先行離院,昭慧法師、池參事與本日前來擔任志工的南亞技術學院教務長王昌教授共桌用餐,席間交談非常愉快。池參事原係台大畜產學系教授,應前農委會余玉賢主委之邀,擔任畜牧處長,並於任內推動動物保護法。對於賭馬一事,池參事回憶道:原本基於經濟理由而持贊同態度,後來聽昭慧法師反開放賭馬之意見,認為有道理,因而裁示納入「反賭馬條款」。對於發生口蹄疫事件,以及涉及農地之國土規畫等,池參事均有精湛之意見。昭慧法師甚為讚歎,鼓勵池參事將其任內所為與其主張寫下,成為治理畜政乃至農政之寶貴意見。池夫人駱秋英女士,美國愛我華州立大學博士,亦為台大畜產學系專任副教授。

•是日共修時,李芳枝與楊呂幸居士闔家亦前來參加法會,漸漸走出了喪親至痛的陰霾。楊呂幸並預備於下個月共修期間,帶領子、女、婿、孫一家人,回院擔任志工。

96.6.19

•本日係端午節。上午,張福淙會計師伉儷與尤清立法委員驅車蒞院,與昭慧法師茶敘,談論佛法與時事。尤委員向法師詢問許多印度史地與印度佛教之內容,對佛法極有興趣,並擬研讀〈心經〉之梵文。昭慧法師乃向其推薦林光明先生所著之《梵藏心經自學》一書。在翻閱第85期《弘誓雙月刊》時,發現當期專輯主角徐梵澄先生曾於德國海德堡大學留學,非常高興。原來尤委員亦曾留學海德堡大學,專攻法律。昭慧法師則向尤委員盛讚張福淙會計師,稱其不計利害而全心支持尤委員,毫無保留地一再撰文投書、並致函當局表達意見,其無私之友情,在政治圈甚屬鳳毛麟角。

96.6.20

•下午,玄奘大學舉行教學卓越計畫「95學年度提升教師教學核心能力獎勵成果發表會」,並對致力提升教學成果之學系與教師頒發獎狀。昭慧法師受贈「專業基礎教材數位化」獎項。

96.6.21

•下午,昭慧法師赴中央大學,擔任程進發老師博士論文之口試委員。程進發老師現任南台科技大學兼任講師,其博士論文《為環境倫理學總體論辯護及其應用》,由蕭振邦教授擔任指導教授。本場口試共五位口試委員,其餘三位分別是中央大學哲研所李瑞全所長(召集人),淡江大學通識中心徐佐銘教授、中央大學大氣物理所王作台教授。

96.6.24 台北東門基督長老教會盧東元先生與陳姿尹小姐(中二人)結婚禮拜,會後合影(新郎、新娘二側:盧俊義牧師、許淑英伉儷)。

96.6.26 「體檢當前之動保與野保政策」記者會(左起:環境保護聯盟何宗勳秘書長、立委王塗發、立委田秋瑾、昭慧法師、立委蕭美琴、保護動物協會黃慶榮秘書長)。

96.6.26 會後與田委員(左)、何宗勳(左二)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喝咖啡,商談有關日益嚴重的山林狩獵問題。

96.6.26 蒞院舉行學術研討會工作會報的老師們(前排左起三人:黃清連教授、高明士教授、羅宗濤教授)。

96.6.29 蕭振邦(左二)、萬金川(右二)教授蒞院餐敘(右:中大哲研所秘書雅萱)。

96.7.1 學院舉行入學考試,設於嵐園之考場。

96.7.1 部分專修部畢業生在慈暉台等待面試。

96.7.2 悟殷法師開講「中國佛教史」,嵐園教室一隅。

96.7.2 主講者悟殷法師。

96.7.2 於竹北寬心園餐敘(右起:性廣、昭慧、真理、悟殷、論玄法師)。

96.7.3 於水來青舍餐敘(左起:蕭振邦教授、李瑞全教授、昭慧法師、紐則誠教授、性廣法師)。

96.6.22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文理學院教評會。

•下午舉行玄奘大學碩士生宏任師父碩士論文《台灣齋教組織的變遷-以台中慎齋堂為例》口試,由該校宗教學系林金木教授(召集人)、中正大學歷史所顏尚文教授與昭慧法師三人擔任口試委員,本篇論文之指導教授係昭慧法師。

96.6.24

•下午,昭慧法師應盧俊義牧師之邀,至台北東門基督長老教會參加盧東元先生與陳姿尹小姐之結婚禮拜以及禮拜結束後之茶餅會。新郎盧東元係該教會主任牧師盧俊義、許淑英伉儷之公子,新娘陳姿尹之父母陳庭論、張五妹伉儷則係慈濟高雄委員。基、佛二教家庭,殊為難得。

96.6.25

•本日,昭慧法師參加兩場中央大學哲研所碩士論文口試。上午係劉璧美之論文《論湯姆雷根的強動物權立場》,由李瑞全擔任指導教授。下午係林秀娟之論文《探討傅可思(Michael Allen Fox)動物權利理念之轉變及其涵義》,由蕭振邦擔任指導教授。兩個場次之三位口試委員,都是李、蕭二位中大教授與昭慧法師。

96.6.26

• 上午10:00,田秋堇立委辦公室與關懷生命協會於立法院中興大樓103貴賓室,共同召開「體檢當前之動保與野保政策」記者會。由田委員與昭慧法師擔任主持人,評估與分析本月14日甫通過的動保法、野保法修正案之利弊,提出未來修法之建議。出席者尚有:蕭美琴立委、王塗發立委、保護動物協會黃慶榮秘書長、環境保護聯盟何宗勳秘書長。田委員、王委員抨擊農委會批准亞歌花園動物馬戲團演出。詳見釋傳法:〈「體檢當前之動保與野保政策」記者會新聞稿〉。

• 下午,玄奘大學羅宗濤、高明士、黃清連等三位教授及研究助理,蒞院舉行兩岸「玄奘學暨絲路文化交流」學術研討會籌備會暨「玄奘學研究中心」第六次工作會報。

96.6.28

•中午,昭慧法師至玄奘大學參加宗教學系之系務會議,提交「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企畫書,會議通過:該系與玄奘大學應用倫理中心及弘誓文教基金會共同擔任會議之主辦單位,並提撥十萬元贊助會議經費。(內政部已於本月12日發文給弘誓文教基金會,補助六十萬元會議經費)

•中午,「台中海洋之聲」廣播電台「台灣一級棒」節目主持人葉敏、發哥,以電話線上訪問傳法師父,談對於生態狩獵、捕獸夾、放生及馬戲團之看法。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宗研所兩場碩士論文口試。第一場係慈融法師所提交之論文《《攝大乘論》唯識思想與修行實踐關係之研究》,第二場係振元法師所提交之論文《窺基唯識實踐論之研究》,兩篇論文均由陳一標老師擔任指導教授。政大哲研所林鎮國教為口試主持人。

•纏訟16年的蘇建和三死囚案,高等法院原本於在2003年1月再審宣判無罪,同年8月間最高法院撤銷無罪判決、發回高等法院更審,明(29)日將進行宣判。昨、今日傍晚,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於濟南教會舉辦「再見蘇案,蘇案再見--為蘇案的所有被害人祈福靜走」活動。原邀請昭慧法師為宗教界代表之一,但法師近日忙於口試畢業論文、不克出席,乃委由傳法師父代表參加。

 活動開始,先由濟南教會蘇慧瑛牧師帶禱,接著由天主教雷敦龢神父致詞,然後是傳法法師誦唸祈願文,接著大家沿濟南教會圍牆靜走,為蘇案受害人祈福。靜走路線上,擺置上百個線縷作成的鳥巢、其上放置雞蛋,這是巴西藝術家Marcos Zacarides 聲援蘇案的裝置藝術「慎」,象徵對生命的敬慎尊重。靜走結束,三死囚之一莊林勳特上前來,向傳法師父致以感謝之意。

 翌日,高等法院合議庭宣判,再判蘇建和等3人死刑,蘇案義務辯護律師群情激憤,在庭外集體反穿律師袍,靜坐高等法院門口抗議司法有罪、天大冤枉,將繼續上訴到底。

96.6.29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中央大學哲研所碩士論文口試。韓國釋泉比丘尼(金英子)之論文《慧能與宗密的《金剛經》詮釋之研究》,由中大中文所萬金川擔任指導教授。由中大哲研所蕭振邦教授擔任主持人。

•口試過後,時近中午,昭慧法師邀兩位教授蒞院餐敘。

96.6.30

•下午,玄奘大學宗教所在職專班學生的本學期最後一次課程,九位學生相約來到本院來上課。本院提供了豐美茶點與晚餐的招待。

96.7.1

•本日舉行學院招生考試。本次報名總人數76人,實到應考人數68人,其中專修部46位,研究部22位。另有部分考生臨時因事無法赴考,為了避免其磋跎一整年,因此學院將對他們擇期面試,令彼等得先行入學選修部分課程,待明年再行參加入學考試。

96.7.2

•本日起一連十天,本院研究部悟殷法師開講「中國佛教史」。本期上課人數有44人。

•下午,昭慧、性廣、悟殷法師至法源禪林,拜會真理法師。晚間,真理法師邀請昭慧、性廣、悟殷法師至竹北寬心園用膳,論玄師父作陪。

96.7.3

•中午,中央大學哲研所李瑞全所長、蕭振邦教授、銘傳大學紐則誠教授與昭慧法師相邀,至本院附近之水來青舍用餐。性廣法師與中央哲研所秘書雅萱作陪。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中央大學哲研所碩士論文口試。王瑞菁之論文《辛格論動物解放》由李瑞全擔任指導教授。紐則誠教授為口試主持人。口試結束後,昭慧法師至台北,於關懷生命協會辦公室接受錄影專訪。

•晚間,人間衛視「全球佛教新聞」潘羿菁與薛剛智赴關懷生命協會,向昭慧法師進行半小時的專訪,訪談有關反狩獵運動的理念、關懷生命協會的走向、法師推行社會運動以行菩薩道的切身體驗。

•是晚,陳建維、陳美佑進行有關關懷生命協會「流浪犬絕育計畫」之錄影訪談。該項計畫由協會常務理事林雅哲醫師帶領志工全力推動,最初鎖定隔離於海洋中之澎湖離島以進行該項工作,成效相當良好,流浪犬隻之生育獲得控管,數量顯著減少。近期已進一步在台灣本島推動流浪犬之絕育。法師表示:犬隻絕育,雖違反了牠們能生育後代之天性與樂趣,但過度繁殖會讓社會對牠們的忍受度更低,為了避免牠們被撲殺,吾人必須向政府與社會證明:「絕育比撲殺更有效」,這是不得已而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做法,有其重大意義。

本院近訊

本院近訊

◎第87期《弘誓雙月刊》發行消息

  第87期《弘誓雙月刊》業已於6月中旬發行。本期專題是「樂生棲蓮」,有釋傳法、張蒼松、張立本、張齡文等作者聲援樂生療養院之鴻文。昭慧法師所作專題引言:〈保樂生:台灣社運史上壯闊的詩篇〉,將於本期電子報刊載。全本內容已於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上網,敬請網友瀏覽並惠予指教!

◎寬謙法師考上成大博士班

  本院專修部教師寬謙法師,於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博士班金榜題名,全體師生特申賀忱!寬謙法師係名藝術家楊英風先生愛女,致力研究並發揚佛教藝術,其電視宏法與佛法講學膾炙人口。近年於本院教授中觀課程,深受學生歡迎。

◎本年度共十二位同學金榜題名,三位榮登榜首

 •本院研究部圓貌法師,報考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班,榮膺榜首。

 •研究部德謙法師於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應試,榮膺榜首。

 •研究部真聞法師、真啟法師投考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在職專班,已獲錄取。

 •專修部第二屆星靜法師考上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

 •專修部第五屆應屆畢業之德馨法師考上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

與前(第136、137)期電子報所刊上榜名單合計,本年度共十二位同學金榜題名,本年度共十二位同學金榜題名,三位(圓貌、德謙、明一法師)高中鰲頭,喜訊連連,全體師生特申賀忱!

截至目前為止,本院已有三十一位同學報考各大學研究所,而且悉數考上(玄奘大學宗教所二十二位,輔仁大學宗教所一位,南華大學宗教所五位,慈濟大學宗教所一位,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班兩位),其中九位分別榮膺榜首。

院訊專題

保樂生:台灣社運史上壯闊的詩篇

釋昭慧       

第87期《弘誓雙月刊》封面。封面主題照片是4月24日學團師生參訪樂生療養院,與棲蓮精舍金義楨會長(中坐輪椅者)合影留念。

  樂生療養院是台灣第一間公立漢生病(俗稱痳瘋病)隔離醫院,也是台灣兩所公立漢生病隔離醫院中,碩果僅存的一所。由於台北捷運新莊線興建機廠的需要,原樂生三十公頃的舊院區,早已被徵收了約百分之七十的範圍。沒想到複雜的官商共構利益,使得殘餘百分之三十的院區,也面臨著拆除的命運。

  樂生療養院不但是寶貴的歷史文化資產,也是年已老邁的漢生病友住了一輩子的家園,院民組成的「樂生保留自救會」、許多NGO組織與文史、醫界、建築、學界、社造各界人士,都紛紛加入了保護樂生的行列。即使蘇院長已公開表達了保留樂生殘餘院區百分之九十的決心,但是政客依然結合地方派系力量,強硬表示:拆遷樂生勢在必行,並製造新莊住民與樂生院民的假對立。令人髮指的是,暗夜將樂生院區付之一炬的陰謀,竟也悄然施行於保樂生大遊行的前夕。

  樂生療養院為一山坡地,院內環境優美,屋舍周圍皆有大樹環繞、枝葉扶疏。在院長室前路邊立有一座黑色石碑,銘刻「以院作家,大德曰生」八字。據聞:有漢生病人受囚於此,一見碑文,竟爾悽苦悲鳴,撞石自盡,留下斑斑血跡。原來,這八字雖看似國家德政,實則已宣判自由無望。

  院區內的信仰中心「棲蓮精舍」,於民國四十三年五月落成,至今猶存有孔子後裔孔德成先生與孫立人將軍所題字的匾額,即此已屬無價之寶。院民佛友當日節衣縮食,集資建寺,以蜷曲不全的手足,扛挑著磚瓦、沙石,打造出這片心靈淨土。高齡七十三歲的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老居士,用手杖指著大殿內平整的磨石子地,說道:「這地板是院民跪著,一吋吋用手磨出來的。由於神經壞死、沒有痛覺,在磨石子地板時,關節磨出血來了都不知道。」這段以殘缺身體供養三寶的血淚史,讀來令人動容!

  筆者強烈鼓勵不瞭解「保樂生運動」原委的善心民眾,一定要上樂生院區一行。到了那裡,你的感動之情會油然而生。在那裡,每位院民都仿若「生活哲學家」,從他們的口中,你將很意外地發覺:他們真正要力爭的,不是遲暮之年的居住福利,而是這片蒼翠蓊鬱的山林,以及絕對構得上「古蹟」條件的台灣漢生病醫療見證。他們一再熱情地說:生命有限,殘軀不足顧惜,但這麼美好的山林與房舍被毀,會讓他們心頭滴血。他們真是不折不扣的迴龍山林「護法神」。

  雖然前途尚多險惡,但這段歷經三年餘的「保樂生」運動,絕對可稱得上是台灣社運史上,極為悲情而又極具壯闊的詩篇。

  特別是在護樂生青年朋友的身上,我再次看到台灣社運的前景。解嚴以後,社會運動盛極一時,不料政運過熱,將原屬社運的人力與財力資源,吸納殆盡。野百合學運與四一○教改運動,算是較為成功的兩大學運。自此以後,台灣幾乎如陳總統之所言:「只有統獨問題,沒有左右問題。」然而種種婦運、勞運、環運、動保運動,未曾休歇,只是能量有限,氣候難成,因此不分藍、綠的許多政治人物,只要擁有「政治正確」的身份,經常有恃無恐地向財團靠攏,遠離、漠視乃至踐踏弱勢族群。

  年輕學子常被譏為易碎的「草莓族」。由於政治運動過熱,歷史仇恨又離青年的心靈遙遠,較諸野百合年代的學長,學生顯得相對冷漠,學運時代形同告一終結。不料竟有一群青年學子顛覆了「草莓族」的刻板印象,以貼近弱勢的無限悲心,堅毅持久的過人意志,活潑多樣的抗爭創意,偕同院民一齊譜下了血淚交織的「保樂生」歷史篇章,終於讓這個原被視作無足輕重的冷議題,綻放著無比的熱力與光芒,感召了各界人士與熱情民眾。在他們的淚水與笑靨中,我看到的不僅是保樂生化危機為轉機的奇跡,更是台灣社會運動承前啟後的希望曙光! 

九六、四、十五 于尊悔樓

護生運動

體檢當前之動保與野保政策

動物保護法立法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13年之回顧與前瞻

  26日上午10:00,田秋堇立委辦公室與關懷生命協會於立法院中興大樓103貴賓室,共同召開「體檢當前之動保與野保政策」記者會。由田委員與昭慧法師擔任主持人,評估與分析本月14日甫通過的動保法、野保法修正案,提出未來修法之建議。出席者尚有:蕭美琴立委、王塗發立委、保護動物協會黃慶榮秘書長、環境保護聯盟何宗勳秘書長。

  田秋堇立委首先表示,經過一番努力,野保法終於禁止馬戲團野生動物表演,馬戲團訓練動物表演特技,加諸動物種種虐待,呼籲民眾拒看台中亞哥花園宣稱之「末代馬戲團」動物表演。

  昭慧法師接著表示,動物保護法提高罰責至一年以下徒刑,是動物權運動之一大進展,這意謂,動物從原本屬於管理人之財產,提升到類似自然人之位格。她也發現,現在國內有一種新興的旅遊團,標榜帶民眾到山中體驗打獵的樂趣,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昭慧法師認為,這種旅遊模式,不但危及到野生動物的安全,也誤導下一代不尊重生命,她呼籲立法來禁止這種旅遊行程。

  王塗發立委則批判農委會批准亞哥花園馬戲團演出,他說,五月初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已初審野生動物保育法,農委會不會不知,如果農委會在初審後還批准亞歌花園馬戲團表演,這是非常不恰當的。如果批准在初審之前,在三讀通過之後,農委會應該思以補救,去函主辦單位禁止演出。

  蕭美琴立委則提到,這次動保法通過的是王幸男委員版本,她與蕭委員及諸多動保團體推出較大幅度的動保法修法案,希望下個會期有重新再審的機會,特別是經濟動物的人道屠宰、寵物繁殖之管理、街貓之TNR(絕育)等,希望法律能給予動物更多的保障。

  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法律通過必須讓民眾有共鳴才會有意義,建議可以發起抵制亞哥花園「末代馬戲團」演出,讓民眾更瞭解政策意涵。保護動物協會黃慶榮秘書長建議,動物保護法應有專章保護表演動物。

  對於動保法與野保法,關懷生命協會另提出如下之看法:

一、動物保護法立法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13年,藉本次記者會回顧動保立法之一頁歷史。

  (一)動物保護法

  82年2月,為順應保護動物思潮,農委會著手研訂「動物保護法」,委託台大獸醫系葉力森教授起草「動物保護法」草案。翌年1月,農委會成立「動物保護法起草小組」,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昭慧法師應聘為小組委員。

  同時,關懷生命協會研擬 「民間版動物保護法草案」,與諸動保團體成立推動聯盟。民間版與官方版最大的差異在於,吾人堅持加入「不得利用動物進行賭博性競技」等關鍵性條文。85年2月,經過起草委員的一番辯論與折衝,在時任畜牧處長之池雙慶教授(現任農委會參事)支持下,反賭馬條款終於獲得納入草案之中。

85年6月,民間版草案由由立委沈富雄提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協會開始萬人簽名活動催生動物保護法。終於在87年10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本國成為全球第一個透過民主立法而禁止賭馬的國家。此一條文之限制,亦讓今年四月間,蘇內閣時代經建會所作「開放賭馬」之規劃與運作,暫告停止。無形中減除了參賽馬匹的無邊苦難。

  (二)野生動物保育法

  83年9月,立法院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這是由動保、環保及生態保育社團共同制訂,並請盧修一委員提案的民間版。當時行政院所推出的草案,主張開放人工飼養野生動物,這是社運團體最為反對的條文。然而,其時之農政官員、部分學者與野生動物飼養業者唱和,卒至野保法只限制了瀕臨絕種類野生動物之人工飼養。至於保育類野生動物,則由農委會列名錄以決定何者不得開放飼養。這就開了很大的一道後門。

  果然到了八十五年十月間,農委會就將眼鏡蛇、果子貍、山羌、環頸雉等四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從名錄中予以剔除,開放業者人工飼養、繁殖買賣,這不啻是重新撩起了台灣人民「嗜食山產」的惡癖,後遺症延續至今。

二、今年6月1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與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茲分析與評估本次修法內容:

  (一)動物保護法

  動物保護法修正條文規定,棄養、虐待動物致動物重傷或死亡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若並未導致重傷或死亡之虐待動物之累犯,5年內違反2次,亦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吾人以為,虐待動物致死,既由罰鍰而改科以刑事罪責,即無「五年內違反兩次」方纔判刑之理由。第一次構成虐待動物行為,即應訴諸刑責,以免還有第二次犯行發生,令動物增加受虐機會。

  (二)野生動物保育法

  1.應對「生態旅遊狩獵」之行為依法予以取締:關懷生命協會積十數年之努力,一方面呼籲國人務必抵制觀賞馬戲團之動物表演,一方面則積極尋求立法院田秋堇、王塗發、郭榮宗、蕭美琴等諸位委員之協助,致力於野保法相關條文之修法,至今終於刪除了「馬戲團可輸入或輸出活體野生動物」之相關規定。表演動物之苦難,已因本次野保法修法而暫告休歇。然而將人們的娛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上,則不僅馬戲團而已,近年來台灣各地的原住民團體,舉辦了各種大型的狩獵季活動,聲稱是為了原民文化之延續,甚至鼓勵平地觀光客共襄盛舉。本應受到支持的文化活動,卻以商業方式做為賣點,文化被變相消費了。

  在整個狩獵季中,不僅不再見到原住民文化傳統與大地共生的自然之美,反而對動物構成了虐待與騷擾,例如:山豬四腳倒吊,顛簸超過半小時,任其烈日曝曬下流血致死。整箱的松鼠,奄奄一息,經過抓,踩,追,踏,松鼠被殘虐至死。這些行為,對整個社會不啻是極其負面的文化訊息!

  當然,這些行為,都已直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即使它們是人工飼養動物,被拿出來尋開心,也已違犯動物保護法第六條:「任何人不得惡意或是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吾人期待農政單位能夠執法從嚴,明令不得假「生態旅遊」之名,而施以非法狩獵之實。
  2.應對捕獸夾之濫殺無辜,作出明文限制:
  據評估,台灣山林之中,已有三百萬獸夾,它們不啻是一顆顆山林地雷。許多犬隻之肢蹄慘遭夾斷,連登山客都不幸遭池魚之殃。因此捕獸夾之禁止製造、販售與使用,已然刻不容緩。

  3.食用保育類野生動物應訂罰則:

  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不得對野生動物有騷擾、虐待、獵捕、宰殺、展示等行為,違反得處五年以下、六個月以上徒刑,併科罰金。唯獨對「吃」野生動物的消費者未訂有處罰規定,成為管理上的漏洞。

  4.對「可人道獵殺危害農作家禽之保育動物」相關規制之質疑:

  有鑑於台灣彌猴對台灣農作物與家禽等動物的危害,目前三讀通過之野保法條文明確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有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在緊急情況下,來不及報請主管機關處理,可依主管機關核定的人道方式獵捕或宰殺,以防治危害。該法條保護農民之立意良好,然而如何可能於執法時作「緊急情況」正確之判斷,而不致於為濫殺保育類動物大開方便之門?

三、對所謂「末代馬戲團」之諫諍:

  本次修法禁止馬戲團輸出入保育動物做為表演之用。但台中亞哥花園5月份已取得許可,將於暑假號稱台灣「末代馬戲團」而盛大演出。藉本記者會呼籲業者積極響應野保法之修法精神,取消馬戲團中之動物表演相關節目。

  由於馴服野生動物表演特技的過程,往往施以皮鞭抽打、電棍伺候、鐵鉤制服等種種苦刑,終身囚禁,並飽受日夜被手銬足鍊鎖住,或被拘禁在狹小鐵籠之種種苦楚。因此以觀看馬戲團動物表演為樂,不啻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之上。本會呼籲各位家長,不要帶孩子去看這樣的馬戲團表演,以免給孩子帶來負面的生命教育。

出版訊息

燃燈引路——九五年禪七開示錄

主  講:性廣法師

內容提要:

《燃燈引路——九五年禪七開示錄》MP3盒套封面。

  九十五年暑期,性廣法師依解行並重原則領眾禪修,以三學增上為綱領,要求學人嚴持淨戒以為修行基石,並教授三項禪觀所緣:即,以「持息念」攝意修心、以「四界分別觀」開發觀力、以「慈心禪」為五乘共貫之津糧,以勸發菩提願心之意寓焉。

  本開示錄為禪七期間之晨誦與大堂開示實錄,法師為大眾誦念並解說阿含教典與初期大乘經文,並於大堂開示中,闡明各禪觀所緣的利益功德、修行要領,以建立正確定慧知見,一窺佛陀教法之全貌,令大眾斷疑啟信,生大精進心。而於法師諄諄之提醒下,學人亦能因此簡別種種錯謬之修行觀念與心態,能時時提起正念,不與貪嗔痴相應,不離「破我執、斷煩惱」之目標。

  法師主七期間之剴切提撕,充滿深刻的禪者睿智與豐沛的菩薩悲心,聞者莫不深切感動而得大法益,亦實為欲入門者不可或缺之前方便,特將內容製作發行,期諸有緣行者,共得正知正見,修行路上,定慧增上!

教材介紹:

時  間:二○○六年七月講於佛教弘誓學院

附  錄:四無量心講於二○○六年八月高雄大行寺

堂  數:晨誦八堂,一堂約三十分鐘

     大堂開示九堂,一堂約九十分鐘

規  格: MP3,2片,一盒裝

附  贈:「人間佛教禪修行」與「三皈五戒慈悲觀文」二小冊

訂  價:800元

請購專線:02-87896108

郵撥帳號:15391324 法界出版社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2/158.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