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動態•本院近訊 

                                                                                    恩深義重的「六師父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資訊

185

2008年11月12日

  師生動態

 

 

 

97.10.31 修懿法師(右三)偕明毓(左三)、真惟法師(右二),陪同泰國來訪之比丘尼Rattanavali法師(左四),前來拜會昭慧法師。

97.11.1 前立委沈智慧居士蒞院拜會昭慧法師。

97.11.2 昭慧法師於「動物保護教育扎根計畫」演講。

97.11.2 本扎根計畫學員皆為國小教師與教育工作者。

97.11.7 《人生》雜誌邱惠敏、張錦德(左二、左一)向昭慧法師訪談關於「牛」的專題。

97.11.9 共修會上昭慧法師開示,要時時以佛法觀照世事,這才不為世論所轉,而能以智慧處世。

97.11.10 昭慧法師與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居士(右二)一同至雲林聖若瑟醫院探視以絕食抗議司法不公的雲林縣蘇治芬縣長,並接受媒體採訪(右三:是晚於快樂聯播網與昭慧法師作訪談的張素華小姐)。

97.11.10 經強制送醫3天,蘇治芬堅持出院返看守所,乃於午後在護士攙扶下緩步走出病房,坐上警備車。沿醫院廊道,支持者加油打氣,蘇治芬滿臉病容,卻仍高舉被銬的雙手答謝。

 

97.10.29∼10.30

•29日與30日晚間,昭慧法師赴花蓮慈善寺佛學班,續講《阿含經》之「大空經」義,並分析「聖論」與「畜生之論」的差別,說明「畜生之論」是指滿足動物本能的談論,其內容都是吃喝嫖賭、玩樂、打鬥等類。而聖論則是與布施、持戒、禪定、三學增上、五分法身之類的談論。法師特別說明:並非所有涉及「王論、賊論、飲食之論」乃至「鬥爭之論」的,都必然是「畜生之論」,而要看其談論這這些題材的內容時,是否都能指向「施論、戒論、生天之論」乃至解脫之論。例如:法師在上週發表於中國時報的「暴力是嚴重的罪惡」,正是「鬥爭之論」,但其內涵則並非是「畜生之論」,而是導向於「施論、戒論」乃至解脫之論——反對滿足動物本能的黨同伐異,分析暴力在各個方面所產生的恆久傷害。這是減除暴力傷害而施與無畏的「施論」,以及與「護生」相關的「戒論」。又如:法師最近在餐桌上談到「飲食」之時,特別強調僧眾應不擇好惡,如法而食,感恩信施,但對那些做得很像肉品的素食材料,則須向信眾婉轉解釋:僧眾不宜用此食品,以免落於肉類之想像而意業不淨,也避免他人見僧眾進食此諸食品時,會誤以為僧人意業不淨,徒生譏嫌,這已是在飲食事中作「施論」與「戒論」。 

97.10.31

上午,昭慧法師至花蓮搭機北返。下午,前佛青會會長(南投縣國姓鄉妙泉寺修懿法師偕明毓、真惟法師,陪同泰國來訪之比丘尼Rattanavali法師,前來拜會昭慧法師,針對南傳佛教國家比丘尼的處境交換意見 

97.11.1

教育部為推動高中生命教育必修課程,而鼓勵現任高中教師參與「生命教育」在職進修學分班。教育部為補助高中教師在職進修活動,故與玄奘大學合辦「生命教育」在職進修學分班,期能透過生命教育專業師資帶領,深入各核心議題,進而教導如何尊重生命、關懷生命。昭慧法師將擔任「哲學與人生」、「宗教與人生」兩門講座各四小時課程。本日下午,講授「哲學與人生」課程。

晚間,前立委沈智慧居士到學院來拜會昭慧法師,針對海峽兩岸的網路弘法交換意見。沈智慧現任立法院最高顧問及全國廣播公司董事長,亦擔任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特別顧問。 

97.11.2

上午,關懷生命協會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中心,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舉辦「動物保護教育扎根計畫」工作坊。昭慧法師於開幕式中致詞,並為學員作第一場演講,談「動物解放、動物權與護生」觀念的內在理路。本工作坊之召開,旨在為國小教師與教育工作者提供動物保護教育的相關資源,引導種子教師研發「動物保護教育」課程之教材及教案,以融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並培養兒童從幼年階段,瞭解人類與動物共生互依、互為主體的觀念與行動力。

晚間課誦時,意外身亡員警莊凱雯家屬到學院參加共修,為其往生三七日回向功德。除了莊凱雯妻子、姐夫外,其令慈及四歲大的小孩也跟著到來,小孩不斷的問:「爸爸在那裡?爸爸在那裡?」除了讓人愛憐外,益發感到無常的迅速與現實。共修結束前,監院心謙法師開示:要以無住相佈施,用歡喜的笑容,來面對未來的生命旅程。 

97.11.7

•上午,《人生》雜誌副主編邱惠敏與採訪編輯張錦德、攝影記者李東陽等三位居士到來,為其所製作明年1月關於「牛」的專題,其中一文【愛護動物眼中的牛】,向昭慧法師進行訪談。 

97.11.8

•上午,昭慧法師赴玄奘大學,為參與「生命教育」在職進修學分班的高中教師,講授「宗教與人生」課程。 

97.11.9

•上午,舉行共修會。於開示時,法師開示梵誦的技巧,並指出:政治人物應以穩定民心為要務。昭慧法師分析《金剛經》「所謂菩薩者,即非菩薩,是名菩薩」時,提醒大眾:要時時以佛法觀照世事,這才不為世論所轉,而能以智慧處世。法師以近日國台辦張銘清與陳雲林前後來台時,社會動蕩乃至出現暴力行為之情勢為例,說明獨派「去中國化」的失敗——骨子裡的思考邏輯,依然是根深蒂固的儒家思想。法師舉兩點為例

     1.張銘清在台南孔廟參觀時,被王定宇等聚眾抗議,推擠、踹打,跌地受傷,葉宜津立委聲稱「是敵人就不用對他太客氣。」這種觀念是儒家而非佛家。儒家主張「以直報怨」,就人性之常直道而行,當然對敵人無法「客氣」,但就佛家而言,「所謂敵人者,即非敵人,是名敵人」,敵人依然是因緣假合的「一合相」,「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者貪著其事」。因此佛家見解可能就會逆向思考,看「敵人」的因緣能否善轉而成「友人」,而不是對「敵人」生起「永遠都是敵人而絕對無法改變」的常見。

     2.聚眾推擠張銘清的王定宇,近日被火速起訴求刑,陳水扁前總統說:這是「打自己的孩子給別人看」,但這依然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順乎人情之常的儒家思想。依佛法以觀,吾人應質疑的是:火速起訴,是否符合程序正義,但就司法而言重視的是公正,只要符合公正原則,「打自己的孩子」還是「打別人的孩子」根本毋庸成為質疑焦點,教訓孩子不應著眼於「給別人看」,而是讓受委屈者感到獲得補償的公正原則,也制止孩子為惡,讓他心性成長。 

97.11.10

•上午,昭慧法師在德發、德風陪同下,至雲林與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居士會合,一同至雲林聖若瑟醫院探視以絕食抗議遭到「未傳即羈」的雲林縣蘇治芬縣長。

    檢方以蘇治芬「涉嫌璟美垃圾掩埋場行賄」之犯罪嫌疑重大為由,4日清晨逕行拘提蘇治芬,經偵訊後聲押,雲林地院於5日凌晨裁定600萬元交保,但遭她拒絕,經法院重新評議更裁羈押,於5日晚上移往雲林二監看守所。消息傳來,民眾譁然。7日晚,蘇治芬因身體虛弱,血壓飆升,被看守所緊急送醫,但她仍拒絕進食,院方為他打點滴,補充營養。連日來,許多綠營人士都去探望她,丈夫黃武雄教授更於8日抱病(肝癌)前來探視,並勸其為兒子的緣故而服藥,她雖勉強吞下藥丸以治胃痛,但仍堅持絕食以示清白。

    在三十分鐘會面期間,蘇縣長對法師的到來,非常意外、感動。她的身體因長期絕食而衰弱已極,但精神意志卻十分堅強。她表示:從政以來一身廉潔,不料竟受此莫大羞辱,倘若連人們對她的「敬重」都被瓦解了,她活著也沒有什麼意思。昭慧法師安慰她說:看蘇縣長連日絕食的新聞報導,內心十分悲痛。但是蘇縣長也作了一個悲壯的示範,檢方爾後必當更為審慎,不要動輒「收押禁見」。兩人提到近期因國務機要費案而被收押禁見的老朋友——前國安會長邱義仁,都甚為心疼而不捨,堅信他對錢看得很輕,應不致有所謂「貪污」情事。

隨後昭慧法師教蘇縣長作「身念處」的觀照,並略為說明身念處的原理與效用。於會面結束前,法師為蘇縣長誦心經迴向。

    由於蘇縣長目前是在戒護就醫狀態,女警依法要求,一次只能三人進到病房見蘇縣長,因此除了葉菊蘭、昭慧法師與快樂聯播網的張素華三人之外,其他人都在病房外守候。葉菊蘭對蘇縣長情深義重,天天趕到醫院來看她,並指揮、安排各方面因應事宜。

    經強制送醫3天,上午,蘇治芬向院方表示:經點滴注射之後,身體稍好,因此不願佔便宜,選擇環境舒適的「戒護就醫」,而要出院回看守所,院方評估後認不妥,建議她繼續留在醫院,但蘇治芬非常堅持,院方乃於下午近1時決定尊重當事人意願,讓蘇治芬出院。經與看守所聯絡後,所方派人到醫院,為蘇治芬上手銬,蘇於12時50分左右,滿臉病容,在護士攙扶下緩步走出病房、進電梯、走出醫院大門,坐上警備車。再度見到昭慧法師在走道上時,特別緩緩合掌致意。隨即坐上看守所警備車還押看守所。病房廊道上一直到醫院門口,沿途有不少聲援群眾高喊「縣長加油」、「縣長無罪」。

    離開醫院後,與葉菊蘭、許淑芬(謝長廷先生之幕僚)以及蘇縣長司機阿彬一同至附近的素食館用餐。餐畢,昭慧法師等一行始驅車返院。

晚間十時,快樂聯播網張素華小姐於節目中向昭慧法師訪談,詢問其對蘇縣長絕食抗議司法不公事件,乃至近日一連串兩岸、藍綠紛擾的看法。

•上午,慈濟桃園分會環保志工7人到訪。一行人在知客明一法師的介紹下參觀校舍,並觀看學院簡介DVD,對於學院有了初步的認識。歡喜之餘,約定只要學院活動需要人手,一定過來幫忙。 

97.11.11

•由於後日昭慧法師即將啟程至日本東京,應邀於國際佛教徒友誼大會中發表論文,因此週四在輔大宗教學研究所的「佛教倫理學專題研討」課程,改在本日下午先行補課。 

97.11.12∼11.13

•12日與13日晚間,性廣法師赴花蓮慈善寺佛學班,續講《阿含經》之「三十七道品」義。

 

 

  輝映法界

 

恩深義重的「六師父」

釋昭慧

        本長老,稱他為「會本法師」,似乎無法顯示他是筆者的長輩——在臨濟法脈中,他是筆者的師伯;在三壇大戒會上,他是筆者的戒師父。稱他一聲「會本長老」,又似乎太過生疏了,因為他在筆者心目中,不祇是一位師門長輩,且情同兄長,對筆者有著深厚的知遇之恩!

        第一次承受他的法恩,是在民國六十九年十月,那時筆者剛出家兩年,奉師命到高雄市鼓山區龍泉寺受具足戒。當其時,他擔任陪堂和尚,也是引禮師中依戒臘排序第六位的戒師父,戒子援例敬稱他為「六師父」。一日為戒師,終身為師父,他在筆者的心目中,是「永遠的六師父」。因此以下直用「六師父」稱呼上會下本長老,似乎這樣的稱呼,更能如實而傳神地表達筆者對他的孺慕之情,以及跨世代法脈相連的親切感!

        十八年前,六師父才四十一歲,筆者更是年輕資淺。六師父在小戒子們的心目中,可說是崇高偉大;戒子們無形中成了他的「粉絲」。他才華橫溢,法相莊嚴而神采飛揚;向戒子開示時,悲心殷切而又節奏明快。最令戒子們印象深刻的是,無論是將戒師們的華語開示即席翻譯成台語,還是將戒師們的台語開示即席翻譯成華語,他的譯語總是比原開示法師的用詞,更為典雅而精準,有時還不著痕跡地補強了原開示詞的口語疏漏。單就這一面向,吾人已可略窺六師父卓絕的才情。他的苦口婆心,更是深深感動著諸位戒子。

會本法師驟爾辭世,諸山長老、法師、戒子十分不捨,紛紛趕來參加追思讚頌大典。大殿無法容納,故慈雲寺於廣場上搭建極大的棚架,然僧眾依然為之滿座。(97.9.5檔案照片)

        爾後筆者應六師父之邀而在戒場講戒時,偶見他以峻厲的口氣,連連責備戒子在生活或儀軌方面的大小疏失,他那快人快語的性格,一如往昔而不增不減,歲月仿若不曾在他身上留下痕跡,讓筆者也恍若回到青年受戒的時代。但只要戒期行將結束,他總是以極端不捨的心情,作臨別前的諄諄教誨,有時甚至恨鐵不成鋼而聲淚俱下,戒子們也因此泣淚感懷。無怪乎自六師父圓寂之消息傳出,慈雲寺即陸續湧來無以計數的僧尼法師,向六師父靈前敬伸哀思之情!

        受戒之後,筆者在僧海浮沉,偶聞六師父的消息,敬佩之情有增無已。原來,六師父對佛教的貢獻是全方位的。他費了極大的心血,逐步重建慈雲寺,並且馬不停蹄地四處弘法;出於對教運發展的關切,他三度在慈雲寺啟建三壇大戒道場,並且屢次肩負起戒會開堂的沉重法務;為了在佛教中培養人才,他也灌注熱情在大專青年與寺院僧眾的身上,並且大力贊助玄奘大學建校。而從地方教會、中央教會到世界僧伽會,他都積極奉獻,並且有完整的教會行政資歷,是中生代教會領袖中最耀眼的明日之星。

        但無論如何,筆者的生活世界,離六師父實在非常遙遠,一直到民國七十七年下半年以後,筆者投入護教及護生運動,這才與六師父有了進一步的互動。

        回顧這所有的「互動」,大都是單向的布施與受施關係。亦即:筆者是互動關係中「受施」的一方,承受著六師父義助筆者達成理念的深厚恩澤。六師父對筆者的義助如下:

一、支持護生運動:

       六師父一向珍惜並贊賞筆者所掀起的護教、護生運動。例如:筆者分別為了民國八十二年初的反挫魚運動、八十三年初的護觀音運動,以及八十八年初的佛誕放假運動,三度到高雄市佛教會館的新春團拜場合,尋求諸山長老的奧援;六師父無論是擔任高雄市佛教會的秘書長還是擔任理事長,都一定率先於會中聯署,並且登高疾呼,要求高雄市佛教界的諸山長老法師全力支持該諸活動。有一次他甚至幽默地在台上向大眾宣稱:「該爭取的,昭慧法師一定爭取;不該爭取的,昭慧法師一定不爭取!」這讓筆者大為驚訝:原來六師父對筆者從事社會運動的原則與動機,可說已是「觀察入微」!

二、邀請演講

昭慧法師在高雄楠梓慈雲寺三壇大戒會上,為比丘尼講授《四分比丘尼戒經》。講戒圓滿日,與開堂和尚會本法師合影留念。(95.12.22檔案照片) 

       民國八十七年五月十六日,筆者應六師父之邀,至其所住持的楠梓慈雲寺為南部大專佛學講座學生演講。八十八年十二月十日,高雄市佛教會於元亨寺舉辦佛教業務綜合研習會,時任高雄市佛教會理事長的六師父,又請筆者向學員演講「信徒問題的處理」。在這兩次講座中,筆者與六師父有了較多的接觸,這才知道他馬不停蹄地到處宏法,實有體力透支之虞。想來六師父之所以英年早逝,與其長年為法忘軀,體力、心力過度透支,有相當大的關係。

三、邀請講戒:

        在六師父的主導或是建言之下,促成了筆者前後四次的講戒因緣:

        1.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底,筆者首度應六師父之邀,連續六日為新戒比丘尼講述「比丘尼戒經」。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其時,筆者雖還未正式宣告「廢除八敬法」,但已針對佛教界男性沙文主義的言論,屢屢撰文痛加駁斥。身為比丘的六師父,不但不以為忤,竟還邀請筆者講戒,可想而知這會引起多大的反彈!但六師父卻一肩扛下所有責難,對筆者支持到底。

        猶記得那次戒會,筆者到達慈雲寺時,向六師父頂禮銷假,不料六師父竟然立即以同樣的頂禮方式答禮。這種對「性別平等」理念,身體力行的正直情操,以及對晚輩、戒子謙沖平和的態度,在佛教比丘中,簡直是鳳毛麟角!這讓筆者深深感動,並且肅然起敬!爾後與學生談起,更進一步得知:六師父遇有比丘尼法師向他頂禮,必定回禮如儀。無怪乎他深受比丘尼眾之愛敬!

        2.九十二年十一月中旬,筆者奉上了下中長老之慈命,於善導寺三壇大戒戒場,為新受戒比丘尼講《比丘尼戒經》。該次戒會中,六師父擔任開堂和尚。每天中午,筆者下到慈恩大樓三樓,陪同長老用齋。與此同時,六師父總是率領眾位引禮師與引贊師,在戒子齋堂中巡視戒子的用齋情形,並於結齋之後,視其需要而向戒子表堂。因此待到六師父與引禮、引贊師下來用齋之時,往往都已十二點半。筆者這才更為深刻體會到,開堂和尚全天候在戒場,對傳戒相關事務鉅細兼顧,是何其辛勞的一件事!那一回在開戒期間,慈雲寺附設幼稚園園長過世,消息傳來,可想見重情重義的六師父,是何其悲痛不捨,然而他依然以戒子為重,如常地坐鎮戒場,只運用夜晚戒子懺摩的時段,匆匆返回高雄,翌日又僕僕風塵回到戒場。

        那時,筆者對佛門中的性別平等願景,已從理念而落實為行動。亦即:在民國九十年間所掀起的「廢除八敬法運動」,業已震撼了整個台灣社會乃至國際佛教界。身為比丘的上了下中長老,明知筆者有爭議性,竟還如此護念後學,不畏反彈,慈命筆者為尼眾講戒,身為開堂和尚的六師父,則滿心歡喜地接納筆者,並向戒子推介筆者,兩位長老慈悲、寬容的風範,讓筆者深為感動與欽敬!

  3.九十三年十一月底至十二月中旬,筆者應會本法師之邀,赴高雄元亨寺三壇大戒會上,講授《比丘尼戒經》。本次戒會,由上了下中長老擔任說戒和尚,上菩下妙長老擔任得戒和尚,六師父於本次戒期擔任開堂和尚,依然不以筆者提倡「廢除八敬法」而深受爭議為忤,獨排眾議而極力促成主辦單位,邀請筆者擔任授經阿闍梨。

  4.九十五年十一、二月間,六師父所住持的楠梓慈雲寺,再度舉行三壇大戒,筆者又一次應六師父之邀,為戒子講授《四分比丘尼戒經》。本期戒會,六師父特將登壇時間提前,讓具足戒學課程時間延長為十天,欲令戒子更為詳細而全面地理解戒法

四、贊助校舍築:

 

會本法師於慈雲寺大殿落成典禮致謝詞時慨然表示:重建大殿倍嘗艱辛,逢此盛會,真有悲欣交集之感!。(97.1.6檔案照片)  

 九十五年第二度到慈雲寺講戒時,筆者偶在寺中散步,見到慈雲寺大殿正在重建,粗坏業已完成。那時建材與原物料都已飆漲,相信這個重建工程,必定讓六師父投注了相當大的心血,而且他必定會面對募集建築基金的沉重壓力。不料在十日講戒完畢,筆者要向六師父告假時,他竟然為佛教弘誓學院的校舍增建,而慨然捐贈了一百萬元。拿著這張金額如此龐大的支票,筆者頓時笨嘴拙腮,不知如何向六師父表達內心盈滿的感恩之情!特別是在一年以後(九十七年一月六日),慈雲寺大殿的落成典禮上,六師父於致謝詞時慨然表示:「重建大殿的兩年多來,倍嘗艱辛,個中甘苦點滴心頭,因此逢此盛會,真有悲欣交集之感!」筆者聞言之後,對於六師父於自身困苦艱難的情境之中,猶不忘卻殷重施恩於筆者,內心真是有著說不出的酸楚與感動!

        個人長於分析事理,而不善於表達感情,因此對如父、如兄、如師、如友的六師父,筆者一向只習慣和他交談理念與事情,在承受深厚恩澤的同時,竟從不曾向他透露:自青年時代開始,筆者即已對六師父,有著淳淨深厚的孺慕之情。然而令人傷慟的是,六師父竟然在大家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一如往常地以明快的節奏,瀟灑地揮別人生,讓筆者對六師父無限的景仰、敬重、讚歎、感恩與不捨,都已來不及向他老人家作出真情告白。人生憾事,莫此為甚!

        僅以心香一瓣,祈祝吾師乘願再來,轉大法輪,啟諸愚蒙,與諸戒子、徒眾,再續法緣!

 

、十、三十一,凌晨三時,于花蓮慈善寺

 

  活動託播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資訊

系所名稱

宗教學系碩士班

網路下載簡章

  971029(星期三)

  下載網址:http://adm.hcu.edu.tw/front/bin/home.phtml

通信報名

  971126(星期三)123(星期三)

現場報名

  97124(星期四)125(星期五)

考試(口試)

  971220(星期六)

錄取名單公告

  971225(星期四)

招生名額

  一般生3名

  在職生2名

申請資格

 1.於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校院應屆畢業或已畢業取得學士學位者或具有同等學力報考資格者。

  2.在職生須具備一年(含)以上工作經驗且現仍在職者。

甄試項目及

成績計算方式

 1.書面審查(初審):占總成績50%。

 2.面    試(複試):占總成績50%。

應繳資料

1.    1.  歷年成績單(含名次證明,應屆畢業生最後一學年成績免附)。

 2.自傳(含讀書計畫或研究計畫,1式3份,限用附件一之格式)。

 3.其他有利證明文件(證照、專題、作品集、獲獎或其他榮譽等)。

總成績

同分參酌順序

 1.面試。  

 2.書面審查。

備註

 1.總成績以100分計算。

 2.以同等學力報考者,須於畢業學分外,補修大學部6學分課程:世界宗教導論2學分、宗教論文寫作及方法2學分、宗教事物管理(一)、(二)4學分、哲學概論、(一)、(二)4學分。

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03-5302255轉4201。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本公告如有未盡或更動事項概以招生簡章為準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2/185.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