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王清峰部長

—勿縱容貪腐、莫殘害忠良

207

2009年9月20日

  新聞稿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法務部陳情2009/9/21

 

98.9.17 澎湖縣舉辦博弈公民投票公聽會。(網路照片。右起反方三人: 澎湖縣反賭場聯盟執行長顏江龍、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教授葉智魁、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

98.9.17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至監察院拜會王建煊院長,希望監察院能針對「離島建設條例」抵觸「公投法」規定,提出大法官釋憲。王院長表示,他非常反對開設賭場,但監察院礙於法令及權限,能做的有限,他將會密切注意澎湖博弈公投友否涉及不法。王建煊說:「只要澎湖一旦開放賭博,一定會帶來很多無法想像的災難。」他呼籲澎湖縣民,一定要慎思,以免後悔莫及。( 右起:何宗勳、陳節如立委、昭慧法師、王建煊院長、Dr. Kelly、潘翰聲、林佳緣)

  日前於澎湖縣博弈公民投票公聽會上,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代表反方發言,遭無黨團結聯盟籍立委林炳坤質疑,法務部長王清峰竟受不了立委壓力,說「不妥當」,「我會檢討」。反賭聯盟極為憤慨,並感到不可思議,21日上午至法務部陳情,提出縣政府官員違法事證要求法務部處置,並對部長王清峰提出尖銳的三大質問!!

一、王部長如何創造「一個沒有洗錢的賭場」的世界紀錄?!

  今年初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通過之後,依照行政院的分工,法務部的職掌主要是洗錢防制,包括防堵洗錢作業擬定、檢察官即時處分、不法變造或非法干擾違規處罰、契約監控避免不當對價達成洗錢目的等工作。

  目前亞洲各國「以賭場包圍中國」浪頭方興未艾,現有澳門、中南半島、韓國、印尼,未來的新加坡、俄羅斯(海蔘崴)的賭場,皆預設以中國為市場。澎湖開放賭場,及日本自民黨議員推動瀨戶內海或東京都開賭而引起爭議,洗錢的疑慮都是核心關鍵。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哲男前往南韓濟州島賭場而去職,國安基金秘密經費支票竟在美國賭場兌現,可以說反貪腐必定反洗錢,而反洗錢必定要反賭場,才能達成反貪反腐的全民期望。澎湖千萬不可變成中國的離島洗錢特區,而王清峰部長若能達成「一個沒有洗錢的賭場」這般不可能的任務,必能登上世界紀錄。

二、澎湖縣政府官員誘人犯罪,違反行政中立,王部長為何視而不見?!

  澎湖縣政府毫無常識的宣稱設置賭場將有每年五百萬人次前往澎湖(目前全台每年外國觀光客約450萬人次),並以未經中央政府同意即號稱八成稅收歸地方,欺瞞選民以支持開賭。縣府所舉辦的村里說明會,更完全一面倒,在監察院關切之後,才勉強施捨五分鐘給反賭一方,而選委會公投選舉公告內容之偏頗更是前所未見。

  真正「不妥當」的是,各級政府財迷心竅地促賭,真正該「檢討」的是,政府官員以公務人員身分誘人犯下賭博罪,並嚴重違反行政中立法,未見法務部主動積極作為。吳巡龍檢察官以個人身份在公投公聽會上理性發言,預防組織犯罪及洗錢未受王部長嘉勉,反而在立委公然施壓下打自己小孩給人看,如此雙重標準如何帶領司法改革?

三、請王部長摸摸自己的良心,請問站在個人立場,支不支持離島開放設置賭場?

  公務員也具有公民身份,其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不該被剝奪。而王清峰部長作為一個長年關心社會正義與人權的法律人,對於政府在離島澎湖開放財團設立賭場,個人的觀點為何?

 

●共同行動團體:人本教育基金會、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綠黨、關懷生命協會(按筆劃順序)

●新聞聯絡人:反賭博合法化聯盟 周瑾珊 http://blog.roodo.com/antigamble

       02-87800838 0928-551887 EMAIL:[email protected]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3/207.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