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 

      生命教育中隱藏與呈顯的宗教教育 

改變歷史的創舉──上座部佛教讓四位女眾受俱足戒 

世界詩人大會 愚溪獲頒「帕納蘇司」詩神獎 

校舍增建專案近況報告/「淨造圓滿專案」啟事 

212

2009年11月25日

  師生動態

 

師生動態

98.10.28

•中午,昭慧法師召開教師社群會議的第一次會議,出席者包括:黃運喜教授、鄭岳理老師、蔡翊鑫老師、堅意法師等五人。會議中鼓勵老師可以成立教學社群,這是屬於「教學卓越計劃」的一部份,老師們並討論宗教系所的前瞻性與未來發展。

•下午,玄大宗教系老師們與即將畢業的大四同學拍攝畢業團體照。昭慧法師隨即出席玄奘大學第一次招生委員會議。

98.10.31

•上午,玄奘大學宗教系舉辦系友會,歷屆系所會友踴躍回校參加並熱烈發言,會議中共推八位校友擔任執行委員,並推舉任職玄大董事會秘書的韓承敏校友擔任會長。昭慧法師到現場鼓勵系友們,致詞表示:系友們的傑出表現,足以印證宗教系存在的重大價值,希望在社會及教育界工作的校友們,多多鼓勵所認識的高中職畢業生報考本系。

•下午,昭慧法師赴台北縣板橋高中,於關懷生命舉辦的「動物保護計劃教師研習營」演講談東、西方之動物倫理觀與佛教的護生觀。

98.11.1 高銓德與高李瑞瑛賢伉儷蒞院拜會昭慧法師。

98.11.2 共慶知光師公八十八歲高齡壽誕。

98.11.6 昭慧法師赴國立編譯館參加政大宗教所主辦的「中小學教科書宗教內容之研究──國家、社會、宗教與教育的多面向比較分析座談會」。

98.11.8 舉行每月一次的共修。

98.11.8 本次共修大寮發心的志工。(左起:溫莉花、陳鳳嬌、徐月英)

98.11.1

•下午,高銓德與高李瑞瑛賢伉儷蒞院拜會昭慧法師。原來兩位善士關心學院的經濟狀況,特回院慷慨捐贈250萬,並請法師全權決定如何運用。法師建議將一半捐作校舍增建,一半用作一般捐款。

言談間述及瑞瑛最近與蛇會遇的驚悚事件:有一天早上,她專注念誦《心經》,並赤腳慢慢行走於山間小路,忽然之間,感覺到腳底下有一團軟軟的東西,睜眼一看,是一條長約一公尺的蛇,這才驚叫一聲。可能蛇也被嚇著了,因此人、蛇各往不同的方向奔跑。事後回想,直接踩到蛇身上,居然沒有被蛇咬到,真是有點不可思議。

•上午,寮元心慈師父動員志工41人,來院修剪垂榕樹籬。一大早就開始飄起風雨,但都沒有吹熄志工們的熱心,大家陸陸續續來到。心慈師父準備了輕便雨衣,但大家為了工作方便而寧可不穿,想把握時間在天暗前完工,紛紛取出馬椅、鋸子、樹剪、手套、推車,開始進行美化校園的工作。庫頭心謙師父為大家準備了豐盛的紅豆湯、豆花、饅頭等點心,讓志工們休息時享用。午齋後,知客明一師父安排了寮房讓大家休息,但是志工們想一氣呵成,趁雨勢不大時趕快工作,因此飯後未多作休息,就又開始勞動服務了。在大家的勤奮趕工之下,工作提早在下午3點半完成,方纔告辭離院。

98.11.2

•後天是知光師公八十八歲高齡壽誕,剛好碰到學院上課期間,因為師公的性情質樸平淡低調,不想驚動來院上課的百餘學眾,於是昭慧法師與俗家妹妹一家人及學眾們,決定提前於今日為師公祝壽。晚間,大家齊聚在齋堂,以壽糕祝願師公法體安康、無量光壽。

98.11.3

•昭慧、性廣法師赴玄奘大學參加管考會議。

98.11.4

•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系評鑑委員會議;緊接著召開系務會議,商討下學期宗教系的開課事宜。

98.11.6

•上午,昭慧法師赴國立編譯館參加政大宗教所主辦的「中小學教科書宗教內容之研究──國家、社會、宗教與教育的多面向比較分析座談會」。座談會分上、下午各兩場座談,上午由聯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林本炫教授主持,引言人為昭慧法師、慈濟大學宗教文化研究所林美容教授、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蔡維民教授、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方永泉教授;下午由政治大學宗教所蔡源林教授主持,引言人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李豐楙教授、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黃懷秋教授、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陳世佳教授、空中大學吳永猛教授。昭慧法師擔任第一場的引言人之一,省思生命教育中的宗教教育內容,發言重點詳見釋傳法:〈生命教育中隱藏與呈顯的宗教教育——「中小學教科書宗教內容之研究」座談會側記〉。

•上午會議結束,昭慧法師搭太魯閣號到花蓮慈善寺,為慈善佛學班上兩天課程。

98.11.8

•一早,昭慧法師自花蓮搭飛機抵台北,立即趕到萬華龍山寺,參加由核四公投促進會所發起的「千里苦行──人民做主運動」。

•上午舉行本月共修法會。由於昭慧法師近午才能趕回學院,所以先由監院心謙法師帶領誦經。中午11時,昭慧法師及時趕回學院主持佛前大供,並為大眾開示:

 1.台灣現行的間接民主,未必可靠;有時,我們選出來的民代可能會背叛我們,接受財團的關說,違背人民的利益。做為佛弟子的我們,應謹遵佛陀遺教,發揮大乘渡世精神,應該要強烈地要求國家由人民主權。公共政策的程序必須民主,由人民做主,由人民決定自己的前途,共同來承擔結果。不論任何的政治意識型態,這點都是最重要的原則。

 2.最近「開放美國30月齡下帶骨牛肉進口」,就是政府違背民意的事例。雖然我們是素食者,仍要關心我們周遭人的健康,更且若不幸台灣發生狂牛症,素食者也將受到波及。若任由政治人物來決定,或許會受到美國官方壓力而屈服,所以這類事情,應該要由人民做主,由公投決定是否要進口美國牛肉。呼籲大眾響應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出的人民連署提案,幫助政府抵抗美國的壓力。

 3.臺灣的公投法被稱為「鳥籠公投法」,有很多地方是不合理的,讓人民沒有辦法投票,好讓政客操縱決議政策。像是高門檻的聯署與投票率限制,以及設置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來審議提案,這些都是極不合理而需要修正的。

 法師最後總結:學佛並不是對世事不聞不問,真正的學佛,是學習佛陀的護生精神,關懷眾生,慈心呵護眾生,讓眾生獲得公正平等的待遇,如此一世、一世地行菩薩道,直到圓成正覺。

98.11.9

•本週是學院上課期間,昭慧法師白天上完研究部的「俱舍論」之後,晚上在嵐園舉行「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招生說明會」,有四十多位在學學生、畢業校友出席聆聽說明,目前就讀宗教學系的印純師父分享她就讀宗教系的快樂心情。會議結束,有六位同學向印純師父拿取學測簡章,表達想要入學的意願,並有三位學生想要報考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

98.11.10

•昭慧、性廣法師參加玄奘大學管考會議。

•晚間,在嵐園舉行「成佛之道種子師資培訓營」最後一次的籌備會議。

98.11.11 晚間,本院在嵐園舉行關於明年度招生的第一次招生委員會。

98.11.16 昭慧法師赴泰國出席國際入世佛教協會2009年會,發表專題演講,張瓈文教授(左)口譯。

98.11.15 與會者於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國際禪修中心團體合影。

98.11.15 本院學眾與志工參加「人民作主─千里苦行運動」。

98.11.11

•上午,昭慧法師到玄奘大學出席校長遴選委員會,董事長了中長老親自主持該項會議。

•中午,昭慧法師召開宗教系課程委員會,邀請真理大學前系主任委員會張家麟教授擔任校外專業課程委員,張教授提供很多寶貴意見(例如真理大學宗教系的轉型經驗),令與會者獲益良多。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學生事務會議及學術發展委員會。

•晚間,本院在嵐園舉行關於明年度招生的第一次招生委員會,除指導法師昭慧、院長性廣法師出席之外,還有招生委員慧璉、見岸、自憲、法明、宏空、融慎法師,校友會副會長唐幼蘋以及學團住眾、在學學生等共約三十人出席。大眾共商招生方案,討論相當熱烈。

98.11.14∼17

•14日清晨,昭慧法師由學院出發到桃園機場,與張瓈文教授會合,一同搭機前往泰國,由曼谷轉機清邁,參加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Engaged Buddhism)20週年慶暨2009年大會。首先下榻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國際禪修中心。

 15日下午,與會人士移師至清邁市中心的Suan Dok Temple,晚間在廣場上舉行開幕式。

 16日晚間,昭慧法師發表專題演講,題目是:The Anti-casino Legalization Movement in Taiwan—An Example of Successful Cooperation among Engaged Buddhist, Cross Religious, and NGO Organizations,談述有關台灣反賭博運動的宗教意義,並由張瓈文教授作流暢之口譯。該演講獲得很大的迴響,特別是對泰國尼眾具有很大的鼓勵作用。因此演講結束後,有記者索取相關資料要作報導,亦有泰國尼眾前來向法師索取相關簡報。17日夜間返抵台灣。(有關國際入世佛教協會的介紹,請參閱《弘誓雙月刊》第89期報導

98.11.15

核四公投促進會所發起的「人民作主─千里苦行運動」今日邁入第八天,本院學眾與志工八人在監院心謙法師的帶領下,參加今天的苦行運動,本次苦行旨在要求修訂極不合理的公投法,以落實「主權在民」的精神。有了澎湖博弈公投的成功先例,再加上美國牛肉進口問題,更加印證:任何政黨都不能完全信賴,唯有建全的公投法,方能保障真正的公眾利益。本日苦行上午八點從桃園火車站出發,傍晚五點走到終點中壢火車站,全程26公里。參加的民眾頭戴斗笠,身著印有「人民作主」的ㄒ恤,約160人的隊伍,安靜、堅定地靜默行走。

 中午12點10分,苦行隊伍在中正公園用餐,稍事休息後,下午1點繼續苦行運動。下午休息時段,心宇法師應請上台發表感言,她特別詮釋「非武力行動」 說:「非武力(非暴力)不代表軟弱、任人宰割,反而需要更堅定的意志,來貫徹自己的信念。」記者訪問心皓法師,她說:「為了自已、為了家庭、為了社會,也為了國家,大家有機會,都應該走出來。」

 下午5點左右,行進到終點中壢火車站,大家齊聲感謝三位警察全程保護、糾察志工維持秩序,大家互相鼓勵走完全程,最後在「我愛臺灣」的歌聲中,為今日的苦行運動畫下圓滿句點。

•晚間,「《成佛之道》種子師資培訓營」學員陸續報到,晚上8:10,在齋堂舉行共修規約講解,由傳法、明一師父為學員說明。

98.11.16 見岸法師於「《成佛之道》種子師資培訓營」中授課。

98.11.18 玄奘大學林博文校長頒贈教師研究優良獎予昭慧法師。

98.11.18 林校長(左五)與獲頒研究優良獎教師合影留念。(左三:宗教系前主任黃運喜教授)

98.11.21 本院學眾出席瀚邦慈善基金會所舉辦的「98學年度單親弱勢家庭優秀子弟獎助學金」頒贈典禮。(左起:心慈、明一、心瑞、曾黃麗明、心謙、傳法、仁慈)

98.11.21 赴林口體育館參加「天主教在台宣教150週年」紀念活動。

98.11.21 與洪山川總主教及董高樞機主教合影留念。(左起:傳法、心謙、心瑞、洪山川總主教、董高樞機主教、昭慧法師、仁慈、明一、心慈)

98.11.16∼18

•上午,由清德法師所主籌的「《成佛之道》種子師資培訓營」開訓式在無諍講堂舉行,院長性廣法師致詞,表達對於初次舉辦種子師資培訓營的深切期許,之後隨即展開研習課程。首先由見岸法師授課,岸法師講述讀書會帶領方法、《成佛之道》第一到三章內容重點,然後第四章由清德法師、第五章由開仁法師講授重點,每位老師都出題給各組研討。

 最後一天上午,舉行綜合討論,各組上台報告研習成果及提問,再由老師評述、解惑,討論相當熱烈。溫馨幽默的對談,讓講堂不時傳出笑聲。下午,慧璉法師講授兒童讀經班帶領技巧。結束之後,舉行簡單的閉幕式,清德法師 表示:明年將由福嚴推廣中心接棒舉辦,歡迎各位學員繼續交流學習。接著帶領大眾迴向,培訓營就此圓滿落幕。

  最後大眾一同恢復場地,大掃除之後,學員一一告辭離院。本次研習共有59位學員參加,新加坡妙仁法師甚至特地來台參加研習,盛情可感。學員咸感法喜充滿、獲益良多,期待透過持續的研討交流,灑下《成佛之道》傳佈的種子。 

98.11.18

•上午,昭慧法師趕到玄奘大學參加宗教系「海外逐夢計畫」的實習報告會,並盛讚帶領實習的黃運喜教授,不但自費帶團出國實習,而且對學生如對兒女般疼惜呵護,十分令人感動。午後,主持系務會議,並參加教務會議及行政會議。行政會議開始,先頒發97學年度玄奘大學優良教師獎,宗教系昭慧法師與黃運喜教授皆獲頒「研究優良獎」。 

98.11.20∼21

•性廣法師前往花蓮慈善寺,繼續為學佛班講授《大智度論》。

98.11.21

•上午,昭慧法師與玄奘大學宗教系鄭維儀老師分別前往苗栗,為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授課。中午11點課程結束,昭慧法師驅車北返趕往林口巨蛋體育場,應洪山川總主教之邀,參加「天主教在台宣教150週年──傳愛感恩大會」。

•上午,學團傳法、仁慈、心瑞、心謙、明一、心慈師父應本基金會董事曾黃麗明居士之邀,赴新莊的瀚邦機構大廈,出席瀚邦慈善基金會所舉辦的「98學年度單親弱勢家庭優秀子弟獎助學金」頒贈典禮。瀚邦慈善基金會係由曾梁源、曾黃麗明伉儷之所創立,三十多年來,基於佛教慈悲喜捨之精神,持續協助各界災難救助、輔助弱勢族群,亦大力襄助本院新校舍增建、挹助本院每年頒贈的清寒獎助學金,本院師生深表感恩!

 今日頒贈典禮當中,共有一百二十多位學生受獎,受獎學生都是單親、弱勢家庭,學生代表上台致詞時,所表現出不畏艱苦、對逆境坦然接納與感恩的態度,超出同齡孩子的早熟,讓與會者深為感動與不忍。•由於還要參加天主教的盛事,因此近11點,師父們即先告辭離席,趕往林口體育館,與昭慧法師會合,參加「天主教在台宣教150週年」紀念活動。今天的傳愛感恩大會,以「天主是愛」為主軸,除了簡介台灣七個教區的發展,還有150年來具有指標意義的福傳者事蹟簡述,場面相當感人。大會最後進行感恩祭,由教宗特使董高樞機主教主禮,數百位神職人員共祭,會場1萬5000多名教友參禮,進行隆重的彌撒儀式。

   活動從下午一點到五點半結束,離開之前,洪山川總主教的弟弟、毅太衛浴企業的董事長洪團樟先生,帶領昭慧法師一行人,到貴賓室拜會洪總主教。洪總主教熱誠地向教宗特使董高樞機主教介紹昭慧法師,並與師父們及董高樞機主教合影留念。大家感到非常榮幸與歡喜。(詳細活動報導請見真理電台:http://www.tianzhu.org/files/images/E_NEWS/2009_1122/enews.html )

98.11.23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大眾傳播系之模擬評鑑會議。

98.11.24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管考會議。

•下午,草漯國中註冊組長宋威遠老師蒞院,致贈校方的感謝狀及受贈獎助學金學生的感謝卡,並再三向師父們表達誠摯的謝意。師父們看到小朋友自製的可愛感謝卡,都感到非常歡喜與感動。

98.11.25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終身教育處招生委員會、學術發展委員會。緊接著陪同林博文校長與主管們迎接新加坡海印古寺佛學院的七十位法師居士。參訪團由海印古寺住持傳誼法師帶隊,先至行政大樓四樓戒光堂聆聽玄大董事長了中長老開示,接著參觀校史館,然後在行政大樓前合影留念。由於傳誼法師特別要求參觀宗教系所的環境,因此從校史館出來拍完合照之後,參訪校園的第一站即是妙然書軒與宗教系,由昭慧法師向來賓簡介系所特色與環境空間。緊接著參觀校舍建築、圖書館與各項教學設備、運動設施,然後到觀音亭山腳下開始三步一拜朝山,並於山頂觀音聖像前念佛回向。晚間,於玄大旁之慈恩精舍宴請嘉賓。

•昭慧法師於宴會提前離席,至宗教系教室為清涼禪學社學生演講,簡介〈生命離苦得樂的策略地圖——「人天福行、禪觀解脫與不思議解脫」〉。

 

  宗教教育

生命教育中隱藏與呈顯的宗教教育

——「中小學教科書宗教內容之研究」座談會側記

                                   釋傳法紀錄

98.11.6 昭慧法師於座談會中針對生命教育中的宗教教育內容提出看法。

  98年11月6日上午,昭慧法師赴國立編譯館參加政大宗教所主辦的「中小學教科書宗教內容之研究──國家、社會、宗教與教育的多面向比較分析座談會」。座談會分上、下午各兩場座談,上午由聯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林本炫教授主持,引言人除了昭慧法師以外,尚有慈濟大學宗教文化研究所林美容教授、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蔡維民教授、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方永泉教授;下午由政治大學宗教所蔡源林教授主持,引言人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李豐楙教授、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黃懷秋教授、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陳世佳教授、空中大學吳永猛教授。

  昭慧法師擔任第一場的引言人之一,省思生命教育中的宗教教育內容,發言重點如下:

  1.由誰來制定課綱?這是值得正視的問題。因為教育業已成為一塊地盤,誰掌握了核心發言權,就能產生連動的效應。例如,檢視許多生命教育教科書,就會發現它們難免有單一宗教的色彩。我認為,生命教育目前是宗教教育最大的窗口,值得我們反思與警惕這個問題。

  2.當我們認為要把最好的價值灌輸給學生時,什麼是「最好的價值」?其本身就成為爭議性話題。進入到實際教學的時候,關於諸如婚前性行為、同性戀等議題,每一個教學者更是很難不強化自己的看法。會不會變成哪個宗教比較強勢、掌握發言權,就透過課程灌輸進學生的意識之中,讓原本強調多元價值的生命教育,反而造成更大的反彈與爭議。

  因此,當我們在談宗教教育的時候,可能不僅是系統理論的問題,還有從系統理論延伸出來的應用倫理問題,這都必須攤在檯面上談。

  3.因此,生命教育的課綱與教材,編寫著實不易。如何避免產生爭議?這就必須在心態上大公無私,在內容上博採眾議,在技術上尊重專業。讓未有宗教信仰的學生,透過生命教育來認識宗教;讓已有特定宗教信仰的學生,透過生命教育以體驗個人信仰所帶來的生命意義,同時也獲得「認識其他宗教」的良好機會,學習以同理心與尊重態度來理解其他宗教。

  南華大學宗教所陳亮君同學提出一個想法:「有沒有可能找到一個方法,抽離而又涵蓋各宗教的名相,又具有台灣文化的主體性,讓教科書中沒有談到任何宗教,卻又有談到宗教的精神?」

  昭慧法師回應道:

  這個想法很有理想性,但實際操作可能會有困難。大多數宗教進入到另一個文化領域,都會碰到佛教所謂的「格義」階段——以當地文化的固有語彙來填補新語彙的空缺,好讓當地人民快速地了解這個宗教。可是格義這個階段終究要被超越,宗教人士還是會想要精準地講出該宗教的內涵。可是亮君同學提出的想法,反倒是倒退回去,想在固有的名相當中尋找,淡化掉宗教的名相。這樣的處理,可能會變成「鄉愿」而「混沌」。例如,吾人可能會說:中國文化中的「道」就可以取代、涵蓋各宗教的核心教義。但這樣的陳述是不夠精準的,無論是站在各該宗教還是宗教學術的立場,還是需要很精準地表達各該宗教的內容。所以,我認為比較合適的,是用同理心了解彼此的系統理論,用欣賞的態度彼此交流,超越意識形態的鬥爭。宗教學者一般而言,在教學與研究場域會遇各種宗教理論與實務,因此較有包容心態,但是也會要求學術上的精準,不能混沌了事。

  要在各宗教間找到共通的普世價值,的確是有的,像西方哲學家孔漢思就嚐試如此做,也很有成果。前次我參加長榮大學的一場研討會,宋泉盛牧師提及用故事做為題材,表現普世的核心價值,但他不太過強調西方模式,如孔漢思這樣尋找普世價值、普世宗教宣言之類。當場也有一位牧師提出:擔心這種普世價值的宣告,會讓人覺得是西方霸權思想。因此我認為,這當中永遠會有無法協調或妥協的部份。像我從事社會運動,當我們依於某種普世價值作為論述基礎時,最常被責罵的,就是「西方霸權思想」、或「都會人的霸權思想」。因此,要超脫諸多意識形態,找到共通的核心價值,不是不可行,但還有許多需要試煉的困難。

  姑不論系統理論部份,就拿語彙來說,例如:普世的黃金道德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用怎樣的語彙去表現它?是否就訴諸儒家的「良知」,還是其他的語彙?而問題是,這其中還必然存有「宗教」嗎?因為,既然是道德黃金律,那就表示:不管有沒有宗教,都是可以成立的。所以,抽離到最後,宗教教育就會變成「不見了」。因此我們在談宗教教育的時候,可能也不宜用這樣寬泛的方式來談它。

  政大宗教所張馨芳同學繼續發問:「是否有可能用一種『解構』宗教的方式,再造另外一種具有普遍性、同一性的宗教?」

  昭慧法師回答:

  解構的對象是什麼呢?連宗教學者對「宗教」都沒有統一的定義時,可能解構了其中一、二,但不可能解構掉所有的一切。因為要談「解構」,一定要有具體被解構的對象。而對宗教的詮釋,涵蓋了類宗教情境,如人生觀、宗教觀等,宗教有太大的多元性,很難用化約的方式是去解構它。

  除非是,把各宗教精煉出「求同存異」的部份,再把這共通的部份解構掉。但是,當我們把它精煉出來之後,卻會發現,它是解構不掉的。就以各宗教的共同語言「道德黃金律」來說,無論它是否被稱為西方霸權思想,但是它說的有什麼不對嗎?這是人性最精華處的同理心,如果連它也被解構掉,那之後還剩下些什麼呢?因為那是連非宗教徒都有的道德感情,我們還要解構它,那這個社會還擁有什麼價值呢?

 

  教界近訊

改變歷史的創舉──上座部佛教讓四位女眾受俱足戒

                                   釋傳法整理

98.10.22 在澳洲西部覺乘寺,上座部佛教第一次讓四位尼眾受俱足戒。

  10月22日在澳洲西部覺乘寺(Bodhinyana Monastery),上座部佛教第一次讓四位尼眾受俱足戒,這也是泰國森林禪修傳統的第一次。受戒的四位尼眾來自鄰近的法依尼寺(Dhammasara Nuns Monastery),她們是:Vayama、Nirodha、Seri及Hassapañña。二部僧授戒的比丘們來自覺乘寺,由該寺創立者及住持、睿智的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帶領進行授戒儀式。

   此舉對於重建比丘尼法脈,邁出重要的一大步。畢竟,比丘尼受戒是世尊親手建立的,要讓僧團在現代社會受人敬重與長久住世,比丘尼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有著良好訓練與嚴守淨戒的尼眾,具有巨大的價值、傑出的典範,也可以是尋道者的老師,讓世界更合諧的和平種子──與僧侶毫無二至。

  比丘尼傳承在中國佛教獲得保存,但在藏傳與南傳佛教中卻早已消失了。盡管如此,近幾年來,這兩大傳統的尼眾正努力尋求受俱足戒,然因資深的傳承持有者意見不一致,而還未獲承認。在亞洲,其阻力來自較年老的僧侶。2007年在德國漢堡的一個討論此議題的重要國際會議中,達賴喇嘛公開表示支持尼眾受俱足戒。

  對這次的歷史性事件,泰國保守的傳承持有者反應劇烈。巴蓬寺(Wat Pa Pong)阿姜傳統的僧侶抱怨沒有事前與他們商量,11月1日他們叫阿姜布拉姆去泰國東北出席一項會議,在會議中,他們投票將阿姜布拉姆驅出巴蓬寺組織。阿姜布拉姆冒著可能被驅出的後果讓尼眾受戒,他是真正的大乘行者!對此,其他在阿姜傳統的西方比丘也許為了僧團的合諧,大都保持緘默。而另一個不同上座部傳統的菩提比丘(Bhikkhu Bodhi),則公開表達他的支持。

  這次傳戒的另一個核心人物是阿姜蘇嘉多(Ajahn Sujato),他在他的部落格中敘述這次尼眾受戒事件的發展,上面也可看到阿姜布拉姆的評論(http://sujato.wordpress.com/2009/10/31/how-australia%E2%80%99s-first-theravada-bhikkhuni-ordination-happened/)。

                      ──參閱"First Theravada bhikkhuni ordination in Australia",

http://www.theravadablog.de/2009/11/04/first-theravada-bhikkhuni-ordination-in-australia

 

■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

  南傳佛教大師阿姜查的嫡傳弟子。1951年出生於英國倫敦。劍橋大學完成理論物理學學位後,到泰國修行。前後九年時間跟隨大師阿姜查在森林中修行。目前是南半球最大寺院──澳洲覺乘寺(Bodhinyana Monastery)的住持及西澳佛教會(Buddhist Society of Western Australia)的導師,經常吸引數千名的各國聽眾。

 

教界藝文 

世界詩人大會 愚溪獲頒「帕納蘇司」詩神獎

捷克共和國總統哈維爾接受台灣詩人愚溪贈勳

                                 鶴山

98.10.5 詩人愚溪由斯洛伐克開國元首柯瓦奇陪同,到捷克首都布拉格拜會捷克前任總統、劇作家哈維爾。(左起:斯洛伐克開國元首科瓦奇、詩人愚溪、捷克共和國開國元首哈維爾及夫人)

  中國文藝協會理事長、詩人愚溪九月下旬率鶴山團隊14人,赴中歐進行藝文交流,本月8日返國。

  9月28日在第二十九屆世界詩人大會開幕典禮中,匈牙利文化部長希勒頒給台灣詩人愚溪博士一座「帕納蘇司」詩神獎,肯定他在文學及詩歌領域的卓越成就。愚溪現任中國文藝協會理事長及中華民國新詩學會理事長,他是台灣作家及詩人之中,第一位獲得這項榮譽的人。

  開幕典禮由匈牙利作家協會副會長著名詩人特爾濟主持,出席的貴賓有匈牙利國家筆會秘書長賓赫、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台灣著名詩人楊允達、台灣駐匈牙利代表處新聞組組長施宗仁,以及來自全球29個國家150位詩人,其中包括從台灣來的詩人和音樂演奏家徐曼妮等15人。

  賓赫秘書長也在典禮中頒給愚溪博士一枚「匈牙利國家筆會最高榮譽獎章」,讚譽他對台灣和匈牙利文藝交流的貢獻。

  10月5日,愚溪由斯洛伐克開國元首柯瓦奇陪同,到捷克首都布拉格拜會捷克前任總統、劇作家哈維爾。愚溪把他獲行政院新聞局第3屆數位出版金鼎獎入圍的詩集「獵人師」,以捷克文版兒童繪本、動畫DVD各500套贈送當地弱勢兒童,由哈維爾代表接受。

  贈送儀式簡單隆重,在場觀禮的貴賓有:斯洛伐克共和國開國總統柯瓦契,中華民國駐捷克代表劉志攻,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楊允達博士,斯洛伐克國家筆會副會長瑞契特博士,榮獲世界桂冠詩人的外蒙古著名詩人門都右,以及捷克漢學家等藝文界人士五十多人。

  詩人愚溪在贈書儀式中,以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創辦人的身份,頒給哈維爾總統一座鶴山最高丹頂金質勳章,肯定他在文學創作和獻身人權運動的成就,他是第三位獲頒此獎的國際領袖。愚溪邀請哈維爾伉儷明年訪問台灣參加五四文藝大會,哈維爾則表達對台灣人民的友愛與祝福,並指愚溪的慷慨義舉有助台灣與捷克的文化交流。

  愚溪在捷克時間6日,於捷克國家圖書館發表捷克文新書「碧寂」與「圓相世界」,並在捷克筆會7名董事祝福下,由會長戴德切克頒發「捷克筆會銀質紀念勳章」,以見證台灣與捷克文化界首度會面。

  淨造圓滿

校舍增建專案近況報告/「淨造圓滿專案」啟事

  本院新校舍兩棟建築物及講堂營建工程,業已悉數完成。施工團隊已於6月底全面撤出院區,但詮發營造蔣志坤經理仍持續關照使用狀況。

  本基金會於98年8月22日之董事會中,通過了「淨造圓滿專案」。

  該專案係另一形式之校舍增建專款,以「令本院得以儘速償清無息借貸與工程尾款」為目的,以免拖欠友寺借款過久,或帶來營造公司之困擾。

  該專案每一單元以一萬元計,可一人捐贈多個單元,亦可多人共捐一個單元。截至10月3日,已有護法們共襄盛舉,共計捐款四十四萬元。

  此外,本院已請法界衛視公司,將98年4月18日之新院區落成大典實況錄影,剪成90分鐘之DVD,製作完成後,將寄贈過往支持校舍增建的所有長老、法師、大德,以及「淨造圓滿專案」護法們。

  自94年1月至98年9月底為止,已籌募七千七百餘萬($77,245,682)元,已支出購地款項及工程款計一億一千六百餘萬($116,390,807)元,及未付工程款一千餘萬(10,266,271)元。校舍營建工程款截至98年9月底為止,尚不足四千九百餘萬(49,411,396)元。截至98年9月底為止,已有寺院團體無息借款三千九百三十八萬元,以支付工程款。

  新院區讓校園景觀更形遼闊,建築與設備也讓教學與生活更形便利。對護念學院的長老、法師、護法,我們的感恩之情,言不盡意。

  謹將「淨造圓滿專案」原委及建校收支近況簡報如上,感謝友寺以殷重護念之情,作大額之無息借款。感謝所有捐款的長老法師、大德居士,您的每一筆捐款,都代表著您對正法弘傳的殷重護持,這給我們以無比的鼓舞!我們將會審慎使用,以不辜負您的厚意!所有捐款徵信,詳見每期本刊之護持徵信。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3/212.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