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 

      善待問者如撞鐘——一段精彩的的宗教對談 

      宗教系入世 宗教旅遊萬人迷 

99學年度研究部選讀生招生啟事 

2010台灣宗教學會「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學術會議 

暑期講座: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第二期《阿含經》研習營 

暑期「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招生啟事 

224

2010年6月17日

  師生動態

 

師生動態

99.5.19 上午,玄奘大學舉行浴佛慶典,昭慧法師、林志善學務長(左)浴佛。

99.5.19 中國社科院電算中心主任張新鷹教授(中)蒞院,老友相見歡欣,與昭慧、性廣法師於嵐園茶敘。

99.5.19

•上午,玄奘大學宗教學系舉行畢業論文發表會。昭慧法師擔任盧韻婷、殷婉真同學的學士論文指導教授,法師先開幕致詞,並為他們的論文講評。

•為慶祝浴佛節,自昨日起,玄奘大學在菩提大道上舉行為期三天的公益園遊會。本日上午,舉行浴佛慶典。以往浴佛活動都在慈恩精舍舉辦,今年除了精舍裡浴佛之外,在課外活動指導組楊智荃老師籌劃下,也在圖資大樓一樓中庭舉行,敦請昭慧法師主法,宗教系所學會主辦,當日本院師父到場協助擔任維那、悅眾。典禮開始前,昭慧法師先向觀禮師生講述「浴佛」的意義。典禮結束,林志善學務長亦向大眾致詞,表明學務處舉辦浴佛慶典的用心。教職員、同學、園遊攤位的員工依序排隊浴佛,儀式簡單隆重溫馨,也讓同學們有不同的宗教體驗。

•本月17日,中國社科院電算中心主任張新鷹教授應天帝教之邀,來台作專題演講──「我與天帝教」。張新鷹教授與昭慧、性廣法師是多年老友,難得見面,故於離台之前蒞院與法師們晤談。下午,性廣法師驅車前往台北神旺飯店,將張教授接來學院。昭慧法師在玄大開完會後趕回學院,與張教授共進晚餐,並於嵐園茶敘,互相關懷生活與工作近況,並針對兩岸學界與教界的動態交換心得。是晚,張教授於學院止宿。

99.5.20

•中午用過餐後,性廣法師駕車送張新鷹教授至桃園國際機場搭機返國。

•上午九點多,香光尼僧團見可法師,陪同她在美國那諾巴大學求學時的心理學教授Dr. Deborah L. Bowman,蒞臨學院參訪,隨行的還有見沛法師。昭慧法師礙於時間因素,無法與教授會面,Dr. Bowman深以為憾。

 知客明一師父先領她們入無諍講堂禮佛,隨後於嵐園觀賞學院的英文簡介。Bowman教授對本院的辦學理念提出問題,明一師父加以說明。接著見可法師根據《悲情觀音》一書中的照片,說明昭慧法師當年護觀音的過程,Bowman教授非常仔細地詢問,並且筆錄下來。她高度讚揚法師無畏的勇敢行為,她表示將寫信給昭慧法師,請法師惠賜名言供她編書。

 隨後,帶Bowman教授到法印樓拍攝善財禮觀音聖像,這是她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原來,教授是一位心理學家、攝影師,更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她計劃出版一本書,來彰顯女性宗教師為現代世界弘法所做的貢獻。其構想是透過一幅幅觀音菩薩造像,來凸顯女性的特質。她將在每一幅菩薩像旁,放置當今全球卓越女性宗教師的一句話,如:格言、人生觀,或是教化世間的至理名言。她計劃到越南、韓國、日本、台灣、寮國等地,拍攝觀音聖像,台灣是她行程中的第五站。值得敬佩的是,Bowman教授已有一眼失明,日前腳又扭傷,但她還是很堅毅地克服種種困難,完成這項艱鉅的計畫。

99.5.21

•黃夏年教授應邀至國史館演講,講題是「民國佛教報刊出版及其特色」。

99.5.22

•上午,玄奘大學各系所甄試新生入學報到,宗教系的幾位老師,與新生及其家長,在佛學資料中心晤談。接著由系上學長帶領導覽校園。是日校方提供園遊券,招待學生與家長享用園遊會的餐點。

 下午,宗教系舉行「宗教聖地體驗之旅」,第一站先到竹北保星慈明宮,宮主蔡秀梅老菩薩及令嬡林美惠盛情迎接,還安排了國樂班胡琴演奏迎接,以表隆重。林美惠畢業於玄大宗教系,以榜首考上該校宗研所,還將兒女送來母校念書,是玄奘大學的忠實擁護者。

 蔡秀梅宮主請昭慧法師向主神林府千歲獻香、花、燈等供品,昭慧法師表示:由她獻香即可,其他供品由同行的鄭月裡、蔡翊鑫等兩位老師,以及系學會前後任會長,向主神林府千歲獻供,隨後林美惠簡報介紹慈明宮歷史,並帶領大家參觀宮內擺設。保星慈明宮的殿堂廣大,屋簷斗栱的雕工十分精細。站在大殿前廊,海風徐來,大眾頓感清涼。臨行前在前殿階梯合照留念。

 隨後前往新竹法源講寺,當天上午,寺方舉行浴佛法會。一行人抵達時已下午2點半,法會人潮已散。昭慧法師帶領一行人走上大殿浴佛,並講解浴佛的意義及方式,之後帶大家到大殿後方,參觀覺園、斌宗老和尚紀念塔,再往上走到禪林。禪林正好舉行假日禪修班,學員散坐於大殿及樹下禪修,涼風徐來,學生們一到此地就不知不覺安靜下來,感受到寧靜祥和的宗教氣氛。下到上客堂,當家師論玄法師準備了許多點心與飲料,大家圍坐享用餐點,並於席席涼風中,逐一自我介紹。未久,住持真理法師來到,為大家作了簡短的開示。這才依依不捨地離開了這片人間淨土。

99.5.22∼23 院長性廣法師主持「人間佛教禪法──不思議解脫法門」假日禪修營。

99.5.23 美籍藏傳比丘尼Lozang法師(左)蒞院拜訪昭慧法師,德風居士(右)居間翻譯。

99.5.22∼23

•本日起,本院舉行為期兩天的假日佛學班:人第一期人間佛教禪法「不思議解脫法門」研修營,由院長性廣法師親自主持。性廣法師 法緣十分殊勝,本期研習並未公開招生,只是由少數學員輾轉傳告,即有52位學員踴躍報名並全程參加。全程共計四個單元, 每一單元設計兩天課程;連續四個月中,每月均選訂一次週休二日,講授一個單元的課程。據悉第二單元又已有學員輾轉得知而補報名, 人數已破100大關。為維持教學品質,學院已暫不受理第一期研修營之報名, 向隅者須報名九月以後所開辦之第二期假日佛學班。

 22日上午9點報到,全體學員齊聚無諍講堂,性廣法師先講解舉辦這次禪修營的目的、意義,以及課程安排與設計要領。接著入堂禪坐90分鐘,性廣法師教授安般念,結束後又教導調節呼吸、拉伸筋骨的動作,完成全套的調身、調心課程。下午有90分鐘的調身課程,前40分鐘經行,之後回到講堂作拉筋的動作。傍晚分組討論,晚上繼續禪坐一堂課。

 翌日出堂之前,廣師父開示,要求學員回去後,要做到三件事:1、早睡早起;2、行住坐臥保持正確的姿勢;3、吃潔淨的飲食,在適當的時間喝足夠的水(下午3點左右是喝水的最佳時段)。給每人一張「基本行法日課記錄表」,包含九個項目:早起、禪坐(早、晚)、伸展、經行、拍打、早睡、飲水、淨食。廣師父表示,這套動靜交替的修行課程,並非她的獨出新裁,其實在《阿含經》中,佛陀就時時告誡弟子要「觀身如身」。

 經過兩天的研修,學員們咸感禪悅滿盈,懷抱期待的心相邀下次再見,結束第一期假日佛學班第一次的禪修研習。

99.5.23

•上午,美籍藏傳比丘尼Lozang法師蒞院拜訪昭慧法師。Lozang法師是美國哈佛大學物理學博士,在尼泊爾學習藏傳佛教,出家後對藏傳佛教中的男女不平等深感疑惑,後來獨自在喜馬拉雅山下的小屋閉關十年,鑽研佛法。回到美國後,輾轉得知昭慧法師廢除八敬法的消息,內心感到非常振奮與鼓舞,希望能有機會見到敬仰的昭慧法師。今年,因為她針對台灣佛教的社會關懷事業有一研究計畫,申請到了美國方面的經費贊助,而有因緣來到台灣,終於見到昭慧法師,一償多年宿願。在與昭慧法師晤談之後,她表示願意在台期間,協助法師做些英文翻譯的工作。

99.5.24

•玄奘大學宗研所舉行學生論文發表會,上午,昭慧法師於開幕式中致辭,並為如定法師的論文講評。

99.5.25

•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客座黃夏年教授來台兩個月授課圓滿。下午上完課後,昭慧法師在教室舉行感謝餐會,向黃教授致以由衷的謝忱,學生表示:兩個月來的聽課,獲益良多,希望將來還有機會聆聽黃教授講課。

99.5.25∼27

•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系列會議。

99.5.28∼29

•昭慧法師前往花蓮慈善寺,為慈善佛學班繼續講授《中阿含經》。

99.5.28

•今日是農曆四月十五日,上午於無諍講堂舉行安居行籌羯磨。

99.5.29 上午,於無諍講堂舉行安居羯磨,由院長性廣法師主持。

99.5.30 本院舉行入學考試。

99.5.31 美國天主教大學宗教與神學學院副所長Dr.Jones(左),蒞院會晤昭慧法師。(右:徐麗韻)

99.5.29

•上午,於無諍講堂舉行安居羯磨,由性廣法師主持。儀式結束後,性廣法師開示,期勉住眾在三月安居期中,精勤辦道,將「四威儀」作為重點功課,訓練自己於二六時中正念相續。

99.5.30

•上午,德風、德發到台北火車站接從花蓮回來的昭慧法師,趕往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擔任主持人與回應人。(詳見釋果定:〈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記昭慧法師於聖嚴法師思想研討會上之發言〉)

•上午,本院舉行九十九學年度研究部暨專修部入學考試,今年研究部有10位、專修部有20位報考(其中8位已於去年先隨班附讀)。

•晚上,學院設宴歡送黃夏年教授,黃教授來台兩個月,在玄奘、華梵、佛光、圓光、中研院、國史館各處演講、授課,深入淺出介紹近現代中國佛教史,有著深厚的學養、幽默的談吐,其學者風範深受學生的喜愛。

•晚宴結束,為了即將舉行的台灣宗教學會年會暨學術會議,昭慧法師與學眾召開籌備會議,堅意、融德師父特地趕來參加。由於這次學術會議,將有百多位宗教學者及研究生發表論文或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場面盛大,因此學眾莫不兢兢業業,希望提供最完善的服務,讓為期兩天的會議順利圓滿。

99.5.31

•上午,美國天主教大學宗教與神學學院副所長Dr.Jones(周文廣),在桂林圖書公司徐麗韻小姐陪同下,蒞臨學院會晤昭慧法師。Dr.Jones這次應佛光山邀請來台演講,他長年研究台灣佛教史,中文非常流利,早期在中研院做研究時,受到台灣民眾的照顧與愛護,因此回國後,只要遇到來自台灣的留學生,他都非常照顧。Dr.Jones全家精於音樂,曾經出版唱片。他個人近年因手傷未能繼續彈琴,法師一聽到後,就馬上介紹今日來院義診的劉德芳醫生調理,經過半小時的整療,多年困擾的手傷竟然痊癒,讓他大為讚歎劉醫師的醫術高明。

•中午,耀行、彰妙法師於惠州的信徒李勇英居士,替即將聯考的女兒祈福齋僧,請元香素食的春美居士烹調食品,學眾們歡喜應供。

•下午2點,黃夏年教師搭機離台,昭慧、性廣法師及明一師父送機,學眾們齊聚瑩恩樓外廣場,揮手歡送黃教授。 

99.6.2

•晚上,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畢業生假新竹古拉爵藝術餐廳舉行謝師宴,昭慧法師應邀參加。

99.6.3

•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博士班放榜,本院傳法法師正取第二名。消息傳來,學院全體都為此感到高興。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兩位碩士生的畢業論文口試。第一場是滿律法師發表論文︰〈非洲「令正法久住」的另類模式──以「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為研究對象〉,昭慧法師為指導教授,輔仁大學許明銀教授、玄奘大學黃運喜教授為口試老師。第二場是繼愍法師發表論文︰〈竺摩與達摩難陀對馬來西亞佛教的影響〉,黃運喜教授為指導教授,昭慧法師、劉易齋教授為口試老師。

99.6.4

•上午9點,玄奘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中心暨中國語文學系於聖印廳舉行「第二屆東方人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由東方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柯金虎教授籌辦,邀請昭慧法師主持閉幕式,並擔任下午第四場研討會主持人,以及李幸芸的論文〈《華嚴》「一多相即」中的意境美學〉的講評人。

99.6.4∼5

•性廣法師赴花蓮慈善寺,為慈善學佛班繼續教授《大智度論》。

99.6.6

•華梵大學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趙振平教授、淡江大學歷史系何永成教授暨菜香耕有機農業公司兩位幹部古易彬、陳宗仁先生至弘誓學院,與昭慧、性廣法師於嵐園晤談,了解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的課程規劃與系所特色。

99.6.8 雲林縣政府民政處參訪玄奘大學宗教學系,與系主任昭慧法師暨黃運喜教授會談。(左三起:黃運喜教授、昭慧法師、民政處許根尉處長)

99.6.8 性廣法師身著博士袍,與玄奘大學董事長了中長老(右)歡喜合影。

99.6.9 獅頭山勸化堂暨五台山來賓參訪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系上老師與來賓於妙然書軒的晤談室裡合影紀念。(左起:郭長合、鄭維儀、鄭月裡、黃運喜、釋昭慧、黃錦源、釋照見、釋照銳、閻富生、鄭弘岳)

99.6.8

•上午,雲林縣政府民政處許根尉處長率領四位同仁到玄奘大學參訪宗教學系,與系主任昭慧法師暨黃運喜教授會談。許處長表示:「於自由時報看到宗教學系即將開辦『宗教旅遊學分學程』,民政處甚感重視,希望與玄大宗教學系合作,推廣雲林縣內之宗教旅遊。」

 由於雲林縣內有全球著名的北港朝天宮,以及許多富有歷史意義的宗教古蹟,因此專精於宗教旅遊及宗教文創產業的黃運喜教授,針對雲林縣之宗教文化特質,作了許多精闢的建議。許處長十分重視,特邀請昭慧法師與黃運喜教授暑期至雲林作兩天一夜的「宗教之旅」,並邀黃教授到縣政府作「宗教旅遊」專題演講。

 訪談結束後,許處長致贈雲林特產的咖啡點心禮盒,並代蘇治芬縣長向昭慧法師致意,蘇縣長請許處長代邀法師安排時日至雲林縣政府講授佛法。

•由於本月12日即將舉行中央大學畢業典禮,性廣法師即將取得博士學位,本日下午,玄奘大學管考會議結束後,性廣法師身著博士袍,敬請玄奘大學董事長了中長老於白聖大樓三樓「玄奘取經圖」前與她合影留念,並感恩長老對法師的提攜護念。

 原來,性廣法師北一女中畢業後,原擬出國至日本留學,後因善根成熟而出家,於是一心以修道、弘法為務,未再就讀大學。蒙了中長老護念,指示其繼續就學,法師為遵慈命,乃在兼顧法務的情況下就讀空中大學;畢業時適逢長老所創辦之玄奘大學首度招生,性廣法師臨時決定投考該校之宗教學研究所而獲致碩士學位。是故今日於博士班深造並取得學位,性廣法師對長老的慈悲護念,感恩戴德。

99.6.9

•上午,在玄奘大學宗教學系黃運喜教授的安排下,獅頭山勸化堂黃錦源董事長陪同中國大陸五台山塔院寺照見法師、照銳法師、郭長合博士暨山西閻富生居士等一行,蒞臨宗教學系參訪。本次來訪,主要是想瞭解宗教學系的教育理念、課程規劃與教學現況,昭慧法師針對來賓的問題,作了全面而扼要的說明。針對大學部的課程設計,特別說明:過往著重在「宗教學術訓練」,近期逐漸兼顧就業訓練,因此開設輔導就業的宗教領域相關課程,特別是即將推出的「宗教旅遊學分學程」,甚受矚目。

 山西中醫名師郭長合博士特別提到他所遇到的「宗教療癒」個案,建議宗教學系可作這方面的教學。昭慧法師表示,系裡師資的專長有其局限,不可能開設每一樣課程。另一方面,宗教學系確實也正規畫宗教養生相關課程,但由於台灣中西醫體系所主導的醫療法規,不允許未經正規醫學教育取得證照者進行任何「治療」行為,因此課程將著重在「預防醫學」及「健康保養」之方向。

 座談會進行約一個半小時,黃運喜教授暨鄭弘岳、鄭月裡、鄭維儀教授率部分學生參與座談。座談結束後,黃錦源董事長特致贈精美的鶯歌仿宋青花磁與勸化堂紀念品「獅子座」。

 之後,昭慧法師帶領一行人參觀「妙然書軒」,這座智慧型圖書館之古雅設計,曾獲得《圖書館年鑑》的介紹。臨行前,系上老師與來賓於妙然書軒的晤談室裡合影紀念。

•晚上,昭慧法師參加宗教學系系學會新舊幹部交接,新任會長劉京樺(宗教學系一年級)從前任會長李東昱(宗教學系二年級)的手中接下了系學會會長棒子。

 宗教學系學會在前任會長李東昱及幹部的努力之下,在98學年社團評鑑中,獲得文理學院評鑑第一名、全校社團評鑑第四名。

 昭慧法師致辭時,對於學長姐認真栽培學弟妹這種薪火相傳的傳統,以及系學會熱心支援招生、評鑑或學系活動,給予高度的讚嘆與肯定。

99.6.11 性廣法師通過博士論文口試,與指導教授李瑞全所長(左)合影於無諍講堂。(吳惠曼攝影)

99.6.11 昭慧法師參加政治大學「兩岸民間社會與公共參與」學術會議。(右起:主持人郭承天教授、昭慧法師、張家麟教授)

99.6.11

•上午,院長性廣法師於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接受博士論文口試,論文題目是:〈天台智顗大師圓頓止觀研究〉,由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李瑞全教授擔任指導教授。

 李所長邀請昭慧法師擔任口試召集人,另外三位口試委員: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所長楊祖漢教授、南華大學哲學系主任尤惠貞教授、華梵大學哲學系郭朝順教授,皆是研究天台學的專家。

 對於性廣法師的博士論文,口試委員皆高度讚嘆且肯定其研究成果,並給予寶貴的修訂意見。整個口試過程,問答內容精采而有深度,欲罷不能,約三個半小時方才結束。

 口試結束後,性廣法師邀請指導教授暨口試委員返回學院進用午齋,並於無諍講堂合影留念。

•昭慧法師先行離席,由明一法師陪同,趕往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國際會議廳,參加為期兩天的「兩岸民間社會與公共參與」學術會議。原來,澎湖博弈公投中反賭民意大獲全勝,令學者專家十分意外,至今仍不太清楚其原因何在,因此政大政治系主任郭承天教授邀請昭慧法師於本次研討會中發表論文,談述博弈公投。昭慧法師趕至政大,於第三場研討會發表論文,題目是〈926澎湖博弈公投──台灣社運以公投對抗金權政治獲勝首例評析〉。

 主持人兼與談人郭承天教授表示,昭慧法師對於博弈公投問題的分析相當透徹,他提出三個問題︰

 1、反賭陣營裡,宗教界站出來確實貢獻很大的力量,那些沒站出來的,為什麼沒有站出來,是因為屬靈的要求,還是保守的觀點?

 2、這次反賭活動雖然是跨政黨性質,但看起來仍以泛綠人士為主,民進黨地方黨部的動員情形如何?

 3、目前促賭的力量似乎仍在運作,立法院前些時又提出了離島建設條例的修正案,或許三年後又要重新公投,法師的看法如何?

 昭慧法師回應道:

 「郭教授觀察入微,問題切中要害。如果宗教團體只是因為靈性生活的理念或保守的觀念而不願介入公共事務,那倒也就罷了,比較遺憾的是,很多時候是來自政治感情的因素,也就是,宗教主體性不足。很多宗教人基於對馬英九的感情,即使在宗教理念上應該是反對賭博合法化的,但是他們選擇沉默。有的甚至對反賭陣營的一言一行,用極盡挑臖的方式批評,反而對荒誕不經的促賭言論,不置一言。

 「不過也有例外,例如慈濟,向來不涉入政治,這次證嚴法師公開表達擔心賭博合法化的立場,大愛電視也做了很多專訪與揭發賭場真相專題節目,對於反賭力量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佛教界不盡然只有我一個人在反賭。」

 「至於看起來仍以泛綠人士為主,也難怪郭教授會有這樣的判斷。因為當年社運團體基於反對國民黨金權政治的理念,確實與民進黨是走得比較接近的。民進黨執政以後,社運團體也對他們做過許多批判。所以,若要把所有社運人士都歸納為民進黨的支持者,那是會有距離的。比如說,反賭最力的,過去是新黨的謝啟大立委,但是新黨也有像陳葵淼這樣極力支持賭博的人。」

 「您問到民進黨的動員情形如何?民進黨與國民黨在政治理念方面是南轅北轍,但在賭博合法化議題上,兩黨都有人在大力支持,甚至在陳水扁擔任第二任總統期間,更積極規劃於本島開放賭博。就促賭與反賭議題而言,確實是跨政黨的,反賭絕非全是泛綠陣營。

 「至於促賭方三年後很有可能捲土重來,這樣也總好過由立法委員決定賭博是否合法化。因為少數立法委員如何在檯面下運作他們的金權遊戲,我們不得而知。但澎湖廣大的民眾,要由政客或財團全面收買,還是比較困難的。所以我們寧願接受這三年一次的挑戰,也好過年年會期將結束時,在立法院陳情、抗議,防其偷渡法案的緊張角力。」

 一位來自中研院的聽眾質疑:「您提到『反賭陣營』,但在文章中提到的那些代表性人物,並非只有在反賭,把他們歸納為反賭陣營,是不是與事實不符?例如,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不只是反賭,嚴長壽只反對過度開發,似乎沒有反對賭博合法化。而且你們會贏,是不是地方上的政治人物太輕忽你們的實力了,為什麼地方動員不起來,而讓你們大勝?我不知道你們的最終目標是反賭博嗎?你們有可能讓別人不賭博嗎?像賽馬,你們只反對賽馬,沒有反對賽鴿,事實上賽鴿比賽馬更加殘忍!為什麼你們不反賽鴿?而且這篇文章中,並沒有提到你們為什麼反賭。」

 昭慧法師回答:

 「首先,反賭陣營的這些人,不只潘翰聲,包括何宗勳與我在內,反對的項目都很多,反賭只是其中一項。但這不妨礙我們成為反賭陣營,這兩個面向是不相衝突的。

 「其次,你對嚴長壽的了解可能有距離,事實上他的確是反對開設賭場的。

 「再者,是不是地方政治人物太輕忽我們的實力?如果政治人物太輕忽我們的實力,就不會產、官、學、媒十餘年來不斷綿密結合促進賭博合法,所以,並非它們輕忽反賭力量。在論文中我曾提到,他們在地方動員不起來是因為,當民眾的資訊越來越充足後,越來越知道開賭場的利弊得失,就不容易聽一面之辭而上當。倘若知道賽鴿確亦十分殘忍,我們當然也會反賽鴿。

 「至於反賭,不是反對個人賭不賭博,我們又不是救世主,一個人要選擇賭與不賭,心性要向下沉淪,我們愛莫能助。我們反對的是『賭博合法化』,這種政策意味著政府要做莊,但其作法可能反而促進地下賭場更加活絡。為了驅使賭徒到指定的賭場,政府不惜針對家庭麻將或廟口骰子大張旗鼓加以取締,像去年在博弈條款通過之後,農曆新年期間有一位歐里桑在廟口賭骰子,就被警察扣手銬送進警察局。這就是一種恫嚇手法,讓民眾知道,你以後倘若要賭,就得要讓賭博合法化。這樣的政策是不義的,我們反對的主要是開放賭場的政策。

 「至於反賭理由,你總不能要求我在一篇文章中什麼都講盡,我在別的文章中有很多的相關論述,包括考量到經濟、社會、犯罪、生態、環境、觀光等各方面理由,匯聚在一起而成為反賭論述。但是不能要求一篇20多頁的論文,必須包括這所有的內容。」

•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博士班放榜,本院傳法法師正取第四名。

99.6.12 校友會長定持法師(中)主持校友會。(左:副會長覺蓮法師,右:總幹事涂晏婷)

99.6.12 蔣偉寧校長(左一)頒贈博士學位證書予性廣法師(左二)。(右起兩人:哲研所李瑞全所長、文學院柯華葳院長。吳惠曼攝影)

99.6.12

•上午八點半,本院校友會於瑩恩樓一樓齋堂舉行年度會議,由校友會會長定持法師主持,昭慧法師特地出席致辭,為會長與幹部們勉勵與打氣,對於過去一年來,校友會努力的成果表示肯定,尤其對校友會今年一手包辦首屆暑期兒童夏令營,深表讚許。

•致辭結束,昭慧法師趕往中央大學,參加性廣法師的畢業典禮。性廣法師是博士班應屆畢業生,上午八點半,全體畢業生先巡禮校園,接著在依仁堂舉行畢業典禮。

 首先蔣偉寧校長致辭,接著為前中研院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教授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現場有許多中研院士參加,副總統蕭萬長及桃園縣長吳志揚到場致辭,接著由劉遵義教授發表受贈榮譽博士感言。隨即舉行「正冠」儀式,博士班同學由指導教授帶領上台,由蔣偉寧校長一一為博士班畢業生撥穗。

 下午,中大哲研所舉行溫馨的畢業餐會,李瑞全所長親自主持,見到昭慧法師以學生家長的身分陪同性廣法師來到,於是邀請昭慧法師為大家致辭祝福。法師讚嘆李所長以非常精嚴的學術訓練,讓大家學業增進,而且變化氣質。她特別推崇李所長以嚴師而兼慈父的角色,僕僕風塵帶領學生參加國內外研討會,悠游於哲學智慧之海,宛如孔子帶學生周遊列國,「浴乎沂,風呼舞雩、詠而歸」的景象,令人感動。希望同學能謹記校門旁碑文的訓示:「入此門中進德修業,出此門外推恩四海。」

•性廣法師通過博士論文的消息傳回學院,在院師生莫不歡喜雀躍。下午三時,昭慧、性廣法師返回學院,大家列隊於菩提大道兩側,鼓掌並向性廣法師獻花,表達至誠的祝賀之意。大家一同走到韶因觀景台合照。

性廣法師拉一拉身上的博士袍,笑著說︰「本來對這件衣服沒什麼感覺,穿來穿去覺得還是袈裟最尊貴。但是下車時看到妳們的喜悅,我也開始感到高興。現在下著雨,我真的不知道你們在等我,為了謝謝你們,這件博士袍,誰想穿的,可以借妳們穿一穿,拍張相片。」大家聽了哄然大笑。

•下午三點半,於嵐園舉行本院教師聯誼會,由院長性廣法師主持,指導法師昭慧法師與本院教師慧璉、真聞、如戒、圓貌、真啟、傳法法師出席,就學院的課程規劃與招生情形進行意見交流。

•下午五點半,本院專修部應屆畢業生於齋堂舉行謝師宴,對老師們三年來的辛勤教導,表達衷心的感恩。

99.6.13

•上午,本院舉行「研究部與專修部第八屆畢業暨高雄弘法中心結業」聯合典禮。多日來的綿綿細雨停歇,陽光初現,畢業生與家長、親屬歡喜出席典禮,喜悅的笑容如同早晨的陽光一般,令人感到溫馨歡愉。

上午九點,全體師生及畢業生親屬、法印講堂東方天籟合唱團齊聚韶因觀景臺大合照。九點半,典禮於無諍講堂正式開始。大眾齊聲唱誦三寶歌之後,首先請院長性廣法師致辭:

99.6.13 於無諍講堂舉行畢業典禮,院長性廣法師(右)頒贈畢業贈書,由專修部班長德生法師(左)代表畢業生受贈。

99.6.13 高雄弘法中心結業生代表(左起)包文程、王秀月同學受贈贈書後,與性廣法師、見岸法師合影。

99.6.13 畢業典禮開始之前,全體師生於韶因觀景台合影留念。

 「『學』是沒有止境的,就聲聞道來說,要證得阿羅漢果才叫『無學』,而大乘菩薩道,更願發心修學無量法門、救度無量眾生,要歷經三大阿僧衹劫。所以,這三年只是一個階段的學習,哪有三年就能學完而畢業的呢?我們的學習還沒有完成,同學們回去各自的道場,絕對不可以荒廢道場作務,這是在檢驗我們在課堂的學習中,有沒有真正得到受用,是真正在考試的地方。

 「弘誓辦學沒有門戶之見,回想當初的創校理念,就是這單純的一念心──為佛教栽培人才,為所有需要的眾生栽培人才。多年來,在大家的護持之下,學院順順利利辦學到現在,內心非常感恩。最後期勉大家,不求速成,為佛法、為眾生,將佛法的慈悲散播到所有需要的人身上,以報答釋迦牟尼佛殷勤說法修道的無量恩德。」

 接著昭慧法師致辭:

 「學院成立至今,法的純度一貫維持,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為,佛法不外乎人情,可是又要拉著眾生往上提升。學院這樣單純的教學環境,無可避免要面對少子化的衝擊,但是要怎樣把人聚過來聞法,這牽涉到很多微細心念的問題。

 「為什麼這麼說?在台灣,可以看到有些宗教團體強調絕對的忠誠,內聚力太強,相對的排他性也強。其實,領導人的心胸也許沒有那麼狹隘,但我常聽到有人向我抱怨:『某某團體心中沒有佛教,只有自己。』所以,我回過頭來,檢視我們自己是怎樣運作的,很幸運地,進來的每一個人,都不是唯一屬於這個團體的,你們是屬於佛教、屬於眾生的。

 「種子散播在哪哩,就在哪裡成為一棵大樹。我們的心念是這樣的無我,而維持了法的純度。同學在學習的過程中,也沒有學習如何去運作把人聚在一起。因此,這樣的團體不可能『做大』,也就避免了金字塔型的權力結構以及所衍生的弊病。

 「所以,學院就要靠說法的口碑,讓人有意願跟著進來學習。說法的口碑,就要看來這裡學法的學生獲得怎樣的法益,而不是把人拉進來後,用一種『溫暖的家』的感覺、一種『宗門傳承』的感覺,一種『除此之外別的地方都不好』的感覺,來攝聚他們。世間人可以用情感、權力、利益的分配,彼此相聚也相煎,順著人性鞏固私利、擴大團體。但是,我們一定要回到法的純度,一定要『依法以攝僧』,因此大家也沒甚麼俗情牽絆。但如果學生只是自受用法益,沒有意願帶人進來學習,這也是不夠的。弘法,老師們已經盡到責任,學院也做到了無私無我的奉獻,那麼學生呢?學生也應該要盡一點心。如果覺得在這裡聞法很好、很受用,就應該要鼓勵人來就學。

 「修道一定要將『矯治力』、『開發力』放在心裡。佛法有很強的『矯治力』,矯治我們的缺點,修道的『修』,就是調整,調整我們的言行、心念,這是矯治力。佛法還有『開發力』,開發我們生命的潛能。這兩者在各位三年或更久的學習中,多多少少是有的。但是心性中的陰暗,除非有因緣共事共住,否則僅僅在課堂的環境裡,不見得能得到太大的矯治。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彼此只是過客,短暫會遇之後,彼此又走向不同的方向。但是,業習在你我的身上,如果一生一生不受矯治,一生一生的功課做不完,一直不斷地再學。未來生中如果能遇到往上提升的環境還好,如果不幸投生到滿足人性之惡的環境,就會一生一生地往下沉淪。因此請珍惜矯治業習與開發潛能的生命功課,常把這兩件事放在心裡,庶幾不辜負修道初衷。」

 兩位師長的殷殷勸勉,讓同學們聽了深受感動。接著頒發畢業證書,研究部由道尉法師、專修部由德生法師代表,高雄弘法中心由包文程、王秀月同學代表,自院長性廣法師手上接下證書及獎品,同學們臉上滿溢著歡欣之情。隨即針對學業、操行、全勤及公眾服務等,頒發各項獎狀與獎品以資鼓勵。

 接著請專修部教師見岸法師致以祝福,法師舉經典中釋迦佛陀的本生故事,期許大家不但要感恩「教授善知識」,更要自許成為彼此的「同行善知識」,為正法的興盛而努力,帶給眾生最大的福利。

99.6.13 玄奘大學畢業典禮上,昭慧法師以文理學院院長職擔任畢業生推薦人。(陳昭伶攝影)

99.6.15 昭慧法師至中山醫大附設醫院演講畢,與主持人楊仁宏教授(右二)於演講海報前合影。(右一:中山醫大通識中心蕭宏恩教授)

99.6.16 盧俊義牧師蒞院合影。(左起:楊騰祥、陳惠卿賢伉儷、吳信如與一對可愛兒女、昭慧法師、盧俊義牧師)

 緊接著畢業生向師長們獻禮、獻花,之後由畢業生代表道真法師致謝辭,在校生代表修玄法師致歡送辭。最後是輕鬆的音樂節目,由昭慧法師外甥女溫致宜同學鋼琴演奏,高雄法印講堂「東方天籟合唱團」獻唱、「天籟二胡團」演奏,為大家帶來美妙樂音的供養。在「四弘誓願」及驪歌聲中,結束今年莊嚴溫馨的畢業典禮。

 中午,齋堂席開27桌,宴請本院師生及畢業生家長親屬、護法志工等約二百七十人。午宴由李芳枝、楊呂幸、余家穎、法華講堂僧信一同打齋供眾,並提供結緣禮物。餐畢,大家共同清理活動場地,下午2點半圓滿結束。畢業生打包行李、清理寮房之後,不捨地向相處三年的師長同學、常住師父們道別,邁向學佛道上的另一段旅程。

•餐會結束,昭慧法師在德風、德發的陪同下,驅車趕往玄奘大學元亨堂,出席3點的畢業典禮。在王鼎銘校長致辭及系列的頒獎之後,全體畢業生先向台上、前座的老師鞠躬感恩,再向左右、後方樓上觀禮的家長鞠躬感恩,場面溫馨。接著由教務長推薦畢業生,由於林博文教務長出公差到大陸,因此昭慧法師以文理學院院長的身份擔任推薦人,再由王鼎銘校長接受推薦。今年共有1467名學生畢業,王校長逐一為博士班畢業生及碩士畢業生代表正冠(撥穗);各系畢業生則由系主任及系上教師逐一撥穗。典禮結束,司儀一喊:「禮成∼」,畢業生紛紛將學位帽扔向天空,兩旁拉出繽粉彩炮,在校歌聲中,結束了今年熱鬧的畢業典禮。

99.6.14

•中午,昭慧法師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主任楊仁宏教授之邀,至該醫院演講,講題是:「異種基因轉殖涉及人體實驗之倫理爭議—依「緣起、護生、中道」之佛法觀點」。本場演講由楊主任親自主持,聽眾是全院醫護與工作人員,中山醫大通識中心蕭宏恩教授亦前來聆聽。

99.6.16

•本日係端午節。上午,性廣法師至善導寺,與一乘法師、玄奘大學人事室許漢宏主任等,陪同善導寺方丈了中長老至北投華藏寺,接受華藏寺豐盛的午齋款待。

•下午,台北基督長老教會東門教會主任牧師盧俊義牧師偕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吳信如、東門教會幹事陳惠卿、大安教會楊騰祥等教友,蒞院拜會昭慧法師,討論國際跨宗教對話的相關活動與內容。

  法界交流

善待問者如撞鐘

——一段精彩的的宗教對談

                          釋淨慧記錄

99.4.29 昭慧法師到台灣神學院進行佛學專題演講。(左:莊信德教授,右:鄭仰恩副院長)

  99年4月29日下午,昭慧法師應台灣神學院莊信德教授之邀,到台灣神學院進行佛學專題演講,共三節課。前兩個小時講述「佛教的解與行」,法師就解脫道與菩薩道各講一節課,分析其系統理論,說明它們都根源於「緣起」思想,前者由緣起推演出三法印,論述整個解脫道的解行理論;後者透過緣起開展出「護生」與「中道」,講述菩薩道的解行理論。

  台灣神學院學術副院長鄭仰恩以及徐萬麟教授也到場旁聽。到第三節課,鄭仰恩、莊信德兩位教授上台,針對前兩節課的內容,交叉詢問昭慧法師,他們提出了許多具有深度的問題。

  筆者雖未能隨師前往台神,聆聽當天的演講與座談,但事後在筆錄「師生動態」時,聽到法師敘述當日座談會中的精彩對話,不禁想到《禮記》所述:

  「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

  因此將這段精彩的宗教交談,依法師之憶述而加以筆錄,以饗讀者。

  鄭仰恩教授回應道:「聽了昭慧法師的演講,有一種清新的感覺。基督教也有出世與入世的傳統,也面臨出世與入世之間的相互質疑。就緣起論與創造論來對比,西方有人認為創造論講的是being(存有),緣起論講的是non being(非存有);前者是講『有』的哲學,後者是論『無』的哲學。」

  法師回應道:

  「佛家並不講being與non being,佛家強調的是『離於有無二邊』的中道。《雜阿含》262經中,闡陀向阿難說到他畏懼「無我」與「空」的教說,阿難引《佛為迦旃延所說經》:『如是正觀世間集者,不生世間無見;如是正觀世間滅者,不生世間有見』,所以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

  「佛家的『空』不等於『無』,因為『無』見將陷於一邊,這就時闡陀原先之所以會畏懼『空』的原因——他把『空』視作『無』而生起了斷滅的恐慌。而佛陀的離於二邊,說於中道,正好破除了『無』之邊見。」

  接著莊信德老師提問:「從剛剛法師的論述中,『愛』在佛家幾乎是負向的意義,但在基督宗教中,『愛』有很正向的意義。請問在佛家中,『愛』有沒有正向意義?」

  法師回答:

  「確實『愛』在佛家經常用在『我愛』和我愛擴大的『我所愛』──我所屬之愛或我所有之愛,負向的意涵比較深刻,所以要表達正向的情感,佛家就不用『愛』這個詞彙,而改用『慈悲』。即使是慈悲這樣的感情,也不是無緣無故生起的。佛家如何看待『愛』?它其實是兩面刀刃——負向的一面,個人對自我的愛執、自我擴充的欲望,往往損惱它人,甚至傷害自己。

  「但是正因為有自我之愛,所以往正面導引時,就會形成『自通之法』,把這份愛依同情共感而轉向他人,這種『轉向』跟我愛的『擴大』(我所愛)不一樣,轉向的愛是因為,知道自己怕死、怕苦、怕痛,也會愍念眾生跟我一樣怕死、怕苦、怕痛,故而產生與樂拔苦的慈悲心。此時心中繫念的是對方。『擴大』的我所愛則是將愛自己的意念擴及愛自己所屬或所有的人事物,此時心中繫念的是『擴張後的自我』。如果生命像木頭、石頭般沒有感覺,固然不會因感覺而生起愛憎,但也就根本無從體會別人的痛,無從呈現慈悲的道德感情與行為。所以,從『愛』的底裡,依然可以導引出正向的內容,也就是『慈悲』。慈悲不是無緣無故生起的,它還是在對自己深刻疼惜的基礎下,才有能力知道別人同樣在疼惜他們自己,因此才有能力將心比心地疼惜別人。佛家不用『愛』字,是避免負向的暗示太強,但正向的慈悲,依然是『愛』的轉向。」

  鄭仰恩教授提問:「法師剛剛講到解脫道與菩薩道,那麼,這兩者到底是either or(二選一)還是both and(二者皆俱)?」

  法師回答:

  「您這個問題很精彩!解脫道與菩薩道之間,有時前者可以作為後者的基礎,像印順導師的《成佛之道》,就把前者叫做『三乘共法』,後者叫做『大乘不共法』。從三乘共法的基礎邁向大乘不共法,因此從大乘的角度來講,可以說是both and——要具足解脫道的修學基礎,再進一步開展菩薩道。從解脫道的發心轉向大乘,這條路線叫做『迴入大乘』。

  「另外一條路線,是一開始就直接修學大乘,沒有經過解脫道的訓練,一下手就是愍念眾生悲苦,開發覺性智慧,仰讚佛陀功德,以此慈悲、智慧或信願來行菩薩道,這是沒有經過解脫道的『直入大乘』。從這個角度來講,也可以說是either or——於解脫道與菩薩道中二選一,要麼直接下手行解脫道,要麼直接下手行菩薩道。

  「因此either or還是both and,都可以說得通。」

  鄭教授又問:「在一般分類中,佛家是屬於自力宗教。但這並不是一個很理想的分類法,因為基督宗教也並非完全不講自力,但是基督教的宗教經驗,一定會講到與『祂者』相遇的經驗,而且這個祂者是個『全然的祂者』(holy other),從這裡來認識自己。請問:佛教有沒有對於holy other這樣的宗教經驗?」

  法師回答:

  「佛家無論解脫道還是菩薩道,都是要透過自己的力量。當然,也透過明師與善知識的教導,信眾的護持、社會的支持,這是因緣和合的因緣生法,因此成就也不純粹是來自『自力』,但還是以自力為主軸。

  「至於與『祂者』相遇的經驗,在解脫道與菩薩道的正常道,是比較沒有,但是菩薩道中的方便道──念佛法門,把心念全然地繫緣在佛陀,而不是在自己。這種心念的運作機制,與基督教與holy other相遇的經驗不完全相同。原因是,即使念佛念到於定中見到佛陀的影像現前,甚至聽到佛陀說話,都依然知道這是『唯心所現』、是『因緣生法』,並非真實的holy other現在面前。這就是所謂的『念佛三昧』,它基本上還是自力的。但為何要把佛陀當做念茲在茲的對象?其功用在於無形中的潛移默化,在專注地向佛認同的過程中,逐漸地提升自己;在敬仰佛陀,以佛陀為典範,向佛陀看齊的虔敬心中,以精進力趨向佛道。」

  莊信德教授再問:「看起來,菩薩道比較有社會道德與社會性。但從剛才所講的解脫道角度來看,好像社會道德在佛教也沒有必然性。目前,台灣佛教確實也有面向社會的,比如慈濟,但它不碰政治,不願意觸及社會的結構面。那麼,到底解脫道有沒有社會面的必然性,您的看法如何?」

  法師回答:

  「解脫道看似只觀自己的五蘊,以洞達自己身與心的無常、無我為目標。但人活在社會上,不可能與他人毫無關涉,在佛陀時代,他要求僧侶一起修道、一同生活,雖然也容許有些禪者遠處山林與曠野,但更鼓勵僧人共住。共住就會有彼此互動的社會面向,因此佛陀制定和樂清淨的共住制度,乃至會議決策的共議制度。

  「此外,在與社會人士的互動方面,佛陀規定僧人以乞食的方式,謀取基本的生活資糧。在每日的托缽過程中,就不斷地與社會乃至基層民眾有所互動。所以,看起來像是遠塵離世,但實際上卻是每日接觸市井村落,並依此展開教化與勸導的事工,它並不是完全沒有社會面向的。

  「至於南傳佛教,看起來它是以解脫道為主,但是深入到其中,就會發現到,依然有許多僧侶,是積極從事社會參與的。譬如,泰國僧侶曾經為了酒品上市,於是與民眾上街示威抗議,認為酒會迷亂心性,不應該讓它的股票上市。泰國也有比丘關心愛滋患者,還有許多僧院做社會服務、婦幼防護的工作。泰國也有比較基進性的社會改革團體,如善地阿索或組成國際佛教入世協會的阿姜蘇拉克。還有緬甸在前幾年發生慘烈的『袈裟革命』。所以,如果說他們只有面向自己而沒有面向社會,實際去了解,會發現也並非如此。

  「至於慈濟不碰政治,早年我也曾經有所批判,認為應該要重視上游的結構問題,而不是等到政策錯誤,發生問題以後,才在下游進行慈善救濟。但近些年來,我也轉換了心境。畢竟台灣政治如此複雜,藍綠壁壘分明,這麼龐大的團體,如果要有更好的整合力量,為苦難的社會做一點事情,基本上,遠離政治可能是他們必要的手段。

  「例如,大家都知道緬甸軍政府的貪腐、殘暴,我們曾為了呼籲釋放翁山蘇姬,支持緬甸民主,而上街頭抗議緬甸政府迫害示威僧侶與民眾,但是當緬甸的風暴災害來到之時,世界各國的NGO或NPO根本不能進入緬甸災區,在外頭呼喊根本無濟於事。只有慈濟是例外的,因為緬甸政府確實看到他們對政治全然不作干預。因此,慈濟人進入到緬甸,並無助於緬甸的民主運動,但對於緬甸的難民來講,他們急需生活物資及有效救援,慈濟可就使得上力了。

  「因此我認為,每一個人、每個團體,在這緣起的世間都是有局限性的,彼此互相成全、支援,互補不足,這樣就夠了。否則,希望慈濟做到全面性功能,慈善救濟又兼社會運動,可能太強人所難了!」

  玄大訊息

宗教系入世 宗教旅遊萬人迷

                              轉載自自由時報2010.5.30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國內宗教旅遊盛行,卻缺乏深度宗教旅遊人才,玄奘大學宗教系推出宗教旅遊、文創等學程,民眾詢問度頗高。(網路照片)

  誰說宗教系的學生只能禱告念佛、鑽研經藏?好神公仔是宗教系學生研究的對象、全國上萬個宗教機構是他們印證理論與實務的地方,就連每年數百萬人次的宗教旅遊,也等著宗教系學生開發。念宗教系不只有趣,還很有前途!玄奘大學日前將全新的宗教旅遊、宗教文創學程公告上網,意外成為高詢問度的科系,每天吸引四、五百人上網瀏覽;真理大學宗教系同樣因為課程設計實用,今年招生名額逆勢上揚。

  玄奘大學宗教系主任釋昭慧指出,為了讓宗教系更具生命力,九十九年新學期推出宗教旅遊、文創等學程,公告後,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系主任葉海煙和佛光大學游祥洲教授都盛讚:「有創意、很有意思!」切入百萬人次宗教觀光市場「台灣宗教觀光潛力無限,就缺人才!」在國內主推宗教旅遊的泉源旅行社老闆張子樹及玄奘宗教系前系主任黃運喜都談到,儘管國內不缺導遊領隊,卻缺乏深度宗教旅遊人才,正是玄奘新學程的市場潛力。

  不只玄奘大學入世搶「生」機,國內多所大學的宗教科系也都在尋找「入世」契機。真理大學宗管系主任蔡維民牧師透露,學生若能實地了解宗教機構運作,結合創意產業與社區營造學程,則讓宗教有無限發展可能,由於課程設計實用,還結合了公職輔導,去年宗教系學生報到率高達九成,今年校定招生名額則比去年多了五名。

  佛光大學生命與宗教系主任陳旺城談到,該系中的宗教傳播就與業界及佛光山的媒體事業做結合,讓學生參與實習;長榮大學則設有宗教傳播、宗教藝術等學程,並安排學生到各宗教機構實習;就連走傳統理論路線的輔仁大學,也計畫新學期在進修部推出宗教禮儀、宗教管理等實用課程。

  最特別的是,各宗教系都主動協助學生就業考照,佛光大學協助學生考殯葬禮儀師證照;玄奘大學則計畫協助學生參與最夯的導遊領隊證照考試;真理大學鎖定高普特考,協助學生爭取競爭者少的宗教類科公職就業。

 招生啟事

佛教弘誓學院

99學年度研究部選讀生招生啟事

導  師:印順導師  指導法師:昭慧法師  院  長:性廣法師

一、選讀資格:(1)各相關研究所在學或畢業,欲進修佛學之學僧或居士。

       (2)各佛學院已畢業學僧。

       (3)各大專院校在學或畢業,已有佛學研究程度之學僧或居士。

二、報名辦法:請寄回郵信封函索報名表,或於弘誓網站下載,填寫後附上在學成績與自傳、照片3張,寄至本學院。

三、選讀辦法:(1)選讀生可免參加筆試,經通知面談後,錄取即可入學。

        若資格經審查不符合者,恕不另行通知。

       (2)選讀生每學期可單選一門或一門以上之學科。

       (3)選讀生比照正式生,學雜費全免。

四、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八月三十一日以前。

五、上課日期:每月一次,扣除寒暑假三個月,共計九次上課。每次每門課程連續授課五堂,每堂五十分鐘。 

■ 研究部課程與師資:(至少選修一門, 每一門課程須滿30人方纔開班。)

  1.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昭慧法師(玄奘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本院指導法師)

  3.中國佛教思想史:慧璉法師(日本早稻田大學東方哲學碩士、台中假日佛學院副院長)

  4.教會寺院行政管理:林蓉芝(中華佛寺協會秘書長)——教會行政。

            性廣法師(中央大學哲學博士、本院院長)——寺院管理。

  5.藏傳論典:慧澄法師(本院資深教師)(每月上課三週次)

  6.妙雲集(一):真聞、真啟法師(花蓮慈善寺佛學班講師)

  7.佛教倫理學專題研討:昭慧法師

  8.阿含經專題講座(暑期99.7.16∼7.24開設):昭慧法師

  9.中國佛教思想史專題講座(暑期99.7.2∼7.12開設):悟殷法師(本院資深教師)

 學術會議

2010台灣宗教學會「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學術會議

一、主  旨:本年度台灣宗教學會年會期間,將召開2010台灣宗教學會年會「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學術會議,期能回顧台灣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之發展軌跡,探討當今社會所關切之宗教議題,並展望台灣宗教的未來,俾促進台灣宗教行政主管機關、宗教學術界與宗教團體與對台灣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相關議題之理解。

二、說  明:

(一)本學會預計於民國99年6月26∼27日假佛教弘誓學院舉行2010台灣宗教學會年會「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學術會議。

(二)台灣之宗教發展蓬勃,社會變遷迅速,宗教現況更顯複雜多元。本學會期能藉由本次研討會,鼓勵本會會員(及其他對宗教有興趣之各界人士)共同切磋,回顧台灣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之歷史與現況,探討當今社會所關切之宗教議題,並展望台灣宗教之未來。

(三)本次會議之召開,將有助於台灣社會中多元宗教之共存繁榮,擴大並深化台灣宗教研究之學理基礎與學術成果。

(四)依循往例,本學會每於年會期間,舉辦宗教學者相互交流之學術研討會,以及培養學界後進之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已於年初開始公開徵稿,將於事前作嚴格篩選,並於發表會上聘請本會資深會員專家,就每一篇研究生之論文,作仔細之評閱並提供建議,助其作出最佳之修正。

(五)本次學術研討會將舉辦「傳統宗教主題」與「新興宗教主題」之專題演講各一場,並舉行宗教學術專書之新書發表會。

(六)本次主題有二:

  1.「有關新興宗教之主題」:對於新興宗教之發展與現況之研究。

  2.「有關傳統宗教之主題」:傳統宗教對社會之貢獻與存在之價值。

(七)綜言之,召開本屆學術會議之要旨有三:

  1.宗教學界學者可作學術交流與切磋琢磨,以達到提昇台灣宗教學研究成效之目的。

  2.培養宗教學門後進之研究生。

  3.促進台灣宗教行政主管機關、宗教學術界與宗教團體與對台灣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相關議題之理解。

三、主辦單位:台灣宗教學會、玄奘大學宗教學系

四、承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學系、佛教弘誓學院

五、活動時間:99年6月26∼27日(周六、日)

七、活動地點:佛教弘誓學院法印樓、無諍講堂

八、活動議程:

(一)開幕典禮(26日上午9:00∼9:30)

(二)專題演講: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99年6月26日上午9:50∼11:00)

   主講人:瞿海源教授(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講 題:新興宗教現象與社會變遷

   主講人:吳永猛教授(保生道教文化學院校長)

   講 題:台灣傳統宗教的變遷──以法教為例

(三)新書發表會

   發表人:陳淑娟教授(佛光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書 名:Contemporary New Age Transformation in Taiwan: A Sociological Study of a New Religious Movement

   發表人:黃倩玉(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副教授)

   書 名:Charisma and Compassion--Cheng Yen and the Buddhist Tzu Chi Movement

   發表人:鄭志明教授(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

   書 名:台灣宗教組織與行政

   發表人: 江燦騰(北台灣科技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書 名:活躍在二十世紀台灣社會的佛教現代女性

(四)學術研討會(除公開徵稿外,將由以下教授邀集學者發表論文)

   ☉第一場研討會:宗教儀式與宗教信仰

    張家麟教授(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教授)

   ☉第二場研討會:台灣宗教研究之多元思維

    蔡維民教授(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第三場研討會:宗教對話的理論與實踐

    葉海煙教授(長榮大學宗教宗教與哲學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第四場研討會:新與舊的宗教經驗

    林本炫教授(聯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

   ☉第五場研討會:台灣宗教的聖與俗

    釋昭慧教授(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五)閉幕典禮(99年6月27日下午18:10∼18:30)

九、報  名:報名表請向2010台灣宗教學會「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學術研討會籌備處函索,或以電話、傳真、電子郵件索取。亦可於台灣宗教學會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回傳籌備處。

聯絡人:堅意法師(台灣宗教學會執行秘書)

聯絡地址:1.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台灣宗教學會

     2.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十一鄰121-5號 佛教弘誓學院

電  話:(03)5302255轉6025 台灣宗教學會;(03)4987325 佛教弘誓學院

傳  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暑期講座

暑期講座招生啟事

一、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

課程簡介:首先,簡略介紹印度、中國佛教之流行,並串連印、中佛教之思想關連;其次,隨著中國朝代之更迭,介紹中國佛教思想流變的過程,各時代,各宗、各人之重要思想,怎樣說明生死流轉,反其道而行之,就是涅槃解脫。

教  師:悟殷法師

上課時間:99年7/2∼12(農曆5/21∼6/1),每日五堂課,每堂課50分鐘。

必備教材:1.【妙雲集】下九《中國佛教史略》

     2.《中國佛教史略•原典資料彙編》

上課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電話:(03)4987325  傳真:(03)4986123

報名方式:1.網路報名,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妥後email:[email protected]

     2.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處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3.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非全程參加列為備取名額。

報名截止:99年6月22日

備  註:1.因赴本講座而需在本學院住宿者,敬請於報名表中註明,以方便本院安排膳宿等相關事宜。

     2.住宿期間,須隨眾早、晚課誦、出坡。

 

二、第二期《阿含經》研習營

課程簡介:本課程以教師與學生共讀原典的方式,讓學員浸潤在經典所記述的情境之中,熏習阿含本教。宛若回到佛世,與諸聖眾繞佛圍坐,恭聆佛陀的綸音。

教  師:昭慧法師

上課時間:99/7/16∼24(農6/5∼13),每日上午由昭慧法師講授三堂課,每堂課50分鐘。下午由學生依規定進度讀經、研討。晚間由性廣法師配合授課內容,指導禪觀修行。

上課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必備教材:1.《雜阿含經》,大正新修大藏經(二)。

     2.《中阿含經》,大正新修大藏經(一)。

報名方式:1.網路報名,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妥後email:[email protected]

     2.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室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3.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非全程參加列為備取名額。

報名截止:99年7月6日

備  註:1.本研習營重視解行並重,學員須全程住校;住宿期間,須早晚靜坐,隨眾出坡。

     2.本期課程進度,將延續第一期內容,但亦有其獨立性。新學員若已有佛法基礎,亦可直接參加本期研習活動。倘若毫無佛法基礎,建議提早到院,事先觀看第一期《阿含經》教學DVD。詳情請洽本院秘書處心宇法師。

 兒童營

暑期「開心一夏兒童營」招生啟事

一、活動宗旨:藉由「開心一夏兒童營」,培養正見童心,菩提心向下紮根之基礎。

二、預期效益:從課程體會佛教的基本內容(因果觀念)。藉由團體生活,培養兒童獨立自主、正向思考、和睦相處之能力,培養自利利他的精神。透過故事與遊戲,啟發感恩、惜福、寬恕的胸懷,從而增長智慧,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三、主辦單位:佛教弘誓學院 校友會

四、時間地點:99年8月5日至8月8日(4天)佛教弘誓學院

五、報名日期:即日起,至7月15日止

六、課程內容:學佛行儀、佛典故事、生活技能學習、團康教唱、闖關挑戰(培養面對挑戰的能力)、培養勇於創作精神、鼓勵互助、團隊和睦精神(認知眾緣和合的精神)。了解感恩、惜福、寬恕的重要性。

七、招收對象:凡8至13歲,均可參加。招收名額100名,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額滿為止。

八、報名方式:報名表可上網下載,或附回郵信封索取報名表,填妥後

       1.email:[email protected] 涂晏婷,電話:0939-620206。

       2.傳真至佛教弘誓學院,傳真:03-4986123,電話:03-4987325。

       3.親自到佛教弘誓學院報名。

       請來電確認有否收到,以免漏失。

九、收費方式:隨喜功德。活動支出包括活動期間之食宿、點心、團康教材、保險費用等,不足之費用由主辦單位自行籌措。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3/224.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