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菩薩」黃友棣教授追思專輯

(下)

227

2010年7月13日

  追思專輯

我最美好的音樂記憶

                                    釋昭慧

黃友棣教授〈杜鵑花〉樂譜手稿

黃教授演奏神情。 (黃教授中年時攝,拍攝日期不詳)

黃教授指導樂理。(黃教授中年時攝,拍攝日期不詳)

昭慧法師與黃教授於法印講堂會晤,黃教授閱覽著昭慧法師所寫的〈印順導師像讚〉,並慈允以此作曲。(96.7.10檔案照片)

臨去合影留念(前右起:性廣法師、黃友棣教授、昭慧法師;後右起:見岸法師、呂宜庭居士)。(96.7.10檔案照片)

  童年與青少年時代,我不自覺地被黃友棣教授悠揚樂音的精神糧食餵養長大。不知戰爭為何物的孩提時代,即謳歌著〈杜鵑花〉,「遙想著烽火的天邊」,心裡滿盈著愛國情懷。國中時唱〈中秋怨〉、〈桐淚滴中秋〉,即使生活在月圓花好家人團聚的氛圍裡,依然浸潤在美麗悽楚的旋律中,想像著「苦難人又對中秋」,「我沒有兄弟,我沒有爹娘,我沒有家,我沒有鄉」,那般一無所有而愁腸百轉的況味。高中時在中央合唱團唱一曲〈何年何日再相逢〉,被我的恩師劉德義教授笑稱「一聽就知道沒談過戀愛」。

  大學時代,「噴泉詩社」學長們以一首〈新時代〉朗誦長詩參賽,要我於朗誦的段落之間,高唱〈思我故鄉〉。「那黃埔的潮汐,江漢的雨霽,龍門石闕的奔放!松花江魚吹細浪,雅魯藏布江經聲迴盪……。」在盪氣迴腸的樂音中,勾牽起了去國懷鄉的無限深情,座中一些年長的老師不禁潸然淚下。

  「此曲只應天上有」,但黃教授竟把它們帶入人間,他見證了那一世代的悲歡離合,用音樂伴隨著苦難的心靈,起到療癒情傷的作用。

  出家後很少接觸音樂,一開始是因遵守戒律,到後來自自然然不想多所接觸,因為在靜心的觀照中,會察覺到:再美妙的音聲,都將構成禪心之刺。有一回與好友會晤,興緻一來,唱了一曲〈遺忘〉,她靜默聆聽的同時,竟然淚如雨下。許是其中詞曲,不經意間觸動了她某一段塵封的記憶!音樂之震魂攝魄,有如此者!

  物換星移,人事丕變,無論是兩岸關係或是國內局勢,都讓這種魂牽夢縈的故國之思告一終結。個人也早已依佛法的正思,而淡化了孤臣孽子壯懷激烈的歷史情懷。但理智雖已擺脫了「政治正確」的思維模式,情感卻早已定形,那些去國懷鄉的悠揚樂音,總能觸動我心靈的最深處,換來一聲歲月的輕喟!因此深深體會到,樂音刻劃心版的鉅大力量,遠遠超過了意識形態的洗腦。

  直至九十六年七月十日,善緣具足,我終於南下高雄法印講堂,拜會這位令我高山仰止的音樂大師。那年他高齡九十有七,我本想登門就教,他卻在東方天籟合唱團指揮呂宜庭老師的安排下,親自來到法印講堂。只見他西裝筆挺,銀絲不紊,面容慈藹,身形挺拔,眼瞳清澈,神情開朗。本想告訴他,我是他的超級大粉絲,十分喜歡他的歌謠,但在愉悅的晤談中,這些似已盡在不言中!他慨然承諾為我所作的「印順導師讚辭」譜曲。

  此後不久,他於輔大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翌年因病住院。我對譜曲一事十分隨緣,只期盼他能擁有健康的晚年。而且自出家後,我的音樂生命業已停止成長,最美好的音樂記憶,永遠停格在〈杜鵑花〉與〈思我故鄉〉,改由梵音晨唱伴我餘年。

  九十九年七月四日凌晨,黃友棣教授以百歲高齡安詳捨報,留下了美好的大量樂曲與潔淨的人格典範,想必他走得了無罫礙。他的色身雖已離世,但是他所創作的悅耳歌謠,必將成為永世傳持的天籟法音。

 

九九、七、十二,黃友棣教授追思會前夕,於景英樓

——刊於九十九年七月十三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名人觀點」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071300426,00.html


馬英九總統褒揚令

  音樂大師黃友棣,高華軒秀,堅毅澹泊。沖齡偃蹇困頓,淬礪奮發,卒業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系;壯歲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小提琴教師與義大利滿德藝術院作曲文憑,超群軼類,面壁功深。崢嶸歲月,潛心樂教,揭櫫「傳統音樂現代化、愛國歌曲藝術化」理念,爰以「杜鵑花」、「問鶯燕」、「歸不得故鄉」等佳品,體現抗戰民族意識,抒發流離思鄉情懷,迴腸盪氣,撫慰沾溉;餘響繞梁,天籟悠遠。嗣輾轉來臺卜居,編寫臺灣民謠組曲,創作宗教禮讚聖歌,鈞天廣樂,玄妙精微,無私留予後人傳唱。

  曾獲頒教育部文藝獎、國家文藝基金會特別貢獻獎、行政院文化獎、文建會資深文化人獎、高雄市文藝終身成就獎暨輔仁大學名譽藝術學博士學位等殊榮,銅柱樹績,懋勛脩廣。綜其生平,涵泳中華固有文化神髓,見證國家百年音樂史乘,雅韻簫韶,緒風遐舉;德言芳猷,千古輝耀。遽聞期頤歸真,曷勝軫悼,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崇禮賢哲之至意。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3/227.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