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千手觀音:失落的畫像》

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241

2011年4月13日

100.3.12. 於第十屆印順導師思想研討會中,李念祖老師發表新書《千手觀音:失落的畫像》。

《千手觀音:失落的畫像》封面。

  3月12日於第十屆印順導師思想研討會中,李念祖老師發表所著的《千手觀音:失落的畫像》。本書是本圖文並茂的歷史小說,集佛教美學與考證於一爐,李老師費時三年,親訪考證書中所述之史料,且於成書之前就教於昭慧法師與悟殷法師。

  書中場景初在唐高宗年間,玄奘法師、尉遲乙僧、伽梵達摩三人於冥冥中,各自完成了修慈恩塔、繪千手千眼觀音像及譯千手經的任務後,於是從西方迎來了一尊普受世人奉崇的千手觀音。接著場景轉至現代,一樣由李曜、修圓、妮莉三人,各就其因緣、擅長,分別對千手觀音、青頸觀音與濕婆,釋迦族、白(疊毛)作了考證。書中亦時有諸多疑問交疊互現,如澄觀大師所說的「萬行交雜,緣起集成」。

  昭慧法師與悟殷法師均讚嘆本書跨領域專業知識之嚴謹度,絕不亞於一部傑出的學術專書,李念祖老師費時三年、不遠千里跨國求證的治學態度,令人敬佩,因此極力向會場大眾推薦本書。

  本書已於四月初出爐,將於4月16日舉辦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歡迎網友前往參加。

 

主講:李念祖(資深媒體人)

時間:4月16日星期六,14:00-15:30

地點:五南文化廣場台大店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0號B1

主辦:五南文化事業機構-博雅書屋

 

推薦書評

◆本書從一幅「千手觀音」畫像切入,抽絲剝繭地探究一段縹緲難知的佛教史,時間跨越兩千六百年,空間則涵蓋東亞、南亞、北美與南美諸國。作者善用小說體裁以增加親和力與趣味性,情節奇絕而引人入勝。然其跨領域(佛學、宗教學、史學、哲學、考古人類學、藝術史與美學)專業知識之嚴謹度,絕不亞於一部傑出的學術專書。其「上窮碧落下黃泉」,不遠千里跨國求證的治學態度,更是令人敬佩。

--釋昭慧,玄奘大學文學院長

◆祂的身影
 遺落在世界一隅
 描繪觀音容顏在憶中
 呼喚菩薩名字在心底
 忘卻時空 沒有你我 超越宗教
 千手觀音 尋回解苦之道
 透過那
 無礙大悲心
 --釋永文,佛光山弘講師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3/241.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