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2015年7月10日

■  學團日誌

■  「開心一夏」兒童營隨筆

 

團日誌

104.7.3 「第六屆開心一夏兒童營」熱鬧開營,於觀景台團體大合照。本屆共有102位小朋友參加。

104.7.3 小朋友們在戶外開心遊戲。

104.7.3 晚課時小朋友們恭敬合掌。

104.7.3 盤腿、閉眼、靜心。

104.7.4 隊輔大哥哥大姐姐帶著小朋友小組活動。

104.7.4 晚上舉行傳燈會,昭慧法師說明傳燈的意義。

104.7.4 晚上傳燈會,小朋友們純真誠摯的面容。

104.7.4 上午成果表演,小朋友們隨著隊輔唱歌跳舞。

104.7.4 許多家長前來觀賞成果表演。

104.7.3∼7.5

為期三天的「第六屆開心一夏兒童營」熱鬧開營,共有102位小朋友參加。3日早晨七時,家長們陸續帶著小朋友前來報到,讓寧靜的院區洋溢著溫馨歡樂的氣息。安單完後,小朋友依序來到無諍講堂,蔡美華老師以愛心的叮嚀,迎接他們的到來。隨後舉行開營典禮,由帥氣的小祐哥哥與貓咪姊姊擔任司儀,在齊唱三寶歌畢,先請昭慧法師致詞:

 兒童營為何名為「開心一夏」?原來,「開心」並不難,你只要能無私奉獻地讓人開心,自己就會很開心。所有愛心師父、愛心爸爸媽媽、愛心哥哥姐姐與愛心小隊輔,都已提前兩天入營籌備與辛勤排練,準備開開心心地迎接大家的到來。因此小朋友於暑期開始時,來這裡「開心」三天,重點在學習「如何讓人開心」的要領,來讓自己「開心一夏」。如果能夠學習成功,保證你不只「開心一夏」,而且會「開心每一夏」、「開心每一年」、「開心一輩子」!

 接著是授證典禮,監院明一法師為值星官李宗祐授證,依序為愛心爸爸媽媽、愛心隊輔大哥哥大姐姐、愛心小護士授證。各隊小隊輔並以朗聲的隊呼,展開了熱熱鬧鬧的營隊活動。晚上聆聽大自然,小朋友在宋依璉老師的善巧啟發下,創造出一首首清新簡約、童言童趣的美麗新詩。

 第二天上午,胡毓苓老師教小朋友們製作神奇音樂盒,劉杏枝、蔡美華老師帶動唱及故事欣賞;大地遊戲裡,孩子們快樂在戶外自然環境中遊戲奔跑,學習團隊合作。

 三天的課程活動中,規劃了許多精彩的課程,讓孩子在些動靜交接的活動中,學習規律的生活、團隊精神、守時的習慣、感恩的心等生活態度。

 4日晚間的傳燈會,長年護持學團的志工高慶珍師兄,為孩子們親手製作祈福亭,讓孩子們在傳燈會上掛上祈福卡。在「點燈的孩子」歌聲中,第一盞燈由昭慧法師傳給值星官,再傳給前任值星官葉昧哥哥,接著一個傳過一個,燈燈相續,燄燄光明。隨後昭慧法師帶領在佛前供燈,然後掛上祈福卡。

昭慧法師跟小朋友分享「傳燈」的意義:

 開幕式時已說過,不只要「開心一夏」,各位要「開心一輩子」。一輩子開心的訣竅,就是要學會讓人開心,給人帶來溫暖與光明,就能讓人產生莫大的開心歡喜。各位小朋友今晚受到師父、愛心爸媽、愛心隊輔殷重傳燈,將來也不要忘記將智慧光明帶給人間。

 這次有兩位愛心姊姊,過去曾參加兒童營活動,今天晉升為小隊輔,法師問大家有沒有意願將來回來擔任隊輔,來照顧更多小朋友?小朋友們紛紛舉手,其中兩位還指定要擔任值星官。法師也帶領小朋友,將點燈功德迴向八仙塵爆的往生者上生佛國淨土,離苦得樂;在療程中的青年朋友,痛楚減除,早日康復。(詳見昭慧法師:〈「開心一夏」兒童營隨筆——臉書留言錄(之二五七)〉)

 最後一日上午,全體於韶音觀景台大合照。本日也是親子日,不少孩童的家人歡喜前來觀賞成果表演。小朋友們隨著隊輔唱歌跳舞,逗趣可愛地手舞足蹈,令家長們開心不已。結營典禮中,昭慧法師與營長明一師父頒贈感謝狀給義務發心的志工們。三天的兒童營熱鬧結束,也在孩子們的心田中,種下美好的菩提種子。

下午一時半,於嵐園召開兒童營檢討會,昭慧法師讚歎青年隊輔們勇於承擔、細心籌劃,在這三天的活動中,帶動起小朋友的開心活力、給予各方面的照顧,展現青年朋友成熟穩重又朝氣蓬勃的一面,感謝大家的付出,讓本次活動順利圓滿。會中討論寮房場地等待改進處,將在這兩日趕緊改善,以迎接緊接而來的青年營活動。

下午三時,每年來院參學的智淳法師、耀行法師抵達學院,預計停留一至二個月。期間,耀行法師將協助《瑜珈師地論》講座之教學。

104.7.6

是日,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與四場碩士論文口試,上午分別是林文瑜的《池田大作女性觀》與吳寧峰的《紀昀《閱微草堂筆記》之宗教思想研究》,由黃運喜教授所指導,吳惠巧教授共同擔任口試委員。下午兩場的碩士論文是由昭慧法師所指導的,永上法師的《國際志工服務動機與服務願景及瓶頸──以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為例》,及王憲蕊的《生命蛻變的探討──以占星學作為靈修之道》,黃運喜教授為召集人,游祥洲教授共同擔任口試委員。

上午口試告一段落,昭慧法師前往行政大樓出席「學術活動補助審查會議」,報告兩項宗教學系所規劃的學術活動。

 活動側記

「開心一夏」兒童營隨筆

──臉書留言錄(之二五七)

                釋昭慧

104.7.3 「第六屆開心一夏兒童營」熱鬧開營。

昭慧法師致詞

司儀小祐哥哥與貓咪姊姊

攝影心皓法師

明一法師為值星官李宗祐授證。

 

第五屆照片:

 

 

本屆兒童營第二天104.7.4:

小朋友們製作小小兵音樂盒。

志工高慶珍

祈福亭

晚上傳燈會

 

本屆兒童營第三天104.7.5:

團體合照

成果發表

值星官小祐哥哥。

前值星官葉昧哥哥

司儀貓咪姊姊(右)

司儀巴斯姊姊(左)

隊輔才女小作家吳佩霈

下午於嵐園開完檢討會後,值星官、隊輔與志工合影。

104.7.3
要「開心一輩子」

  家長與小朋友們期待已久的「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正式開鑼了。

  早上,家長們帶著小朋友前來報到,一時間寧靜的院區,洋溢著溫馨歡樂的氣息。

  小朋友依序來到無諍講堂,蔡美華老師以愛心的叮嚀迎接他們的到來。上午8:10舉行開營典禮,帥氣的小祐哥哥與貓咪姊姊擔任司儀。唱完三寶歌,大會請我致詞。我告訴大家:

  兒童營為何名為「開心一夏」?原來,「開心」不難,你只要能無私奉獻地讓人開心,自己就會很開心。

  所有愛心師父、愛心爸爸媽媽、愛心哥哥姐姐與愛心小隊輔,都已提前兩天入營籌備與辛勤排練,準備開開心心地迎接大家的到來。

  因此小朋友於暑期開始時,來這裡「開心」三天,重點在學習「如何讓人開心」的要領,來讓自己「開心一夏」。如果能夠學習成功,保證你不只「開心一夏」,而且會「開心每一夏」、「開心每一年」、「開心一輩子」!

志工與隊輔剪影

  看到那位專注的攝影者嗎?這是學院會計主任心皓法師──擁有日本古流松藤會插花正教授證書的插花老師呢!

  接著是授證典禮,本院監院明一法師為小祐哥哥授證為值星官。帥氣的小祐哥哥在披上肩帶後舉右手朗聲誓願統領大眾,並敘明營隊規矩。

  然後是愛心爸爸媽媽、愛心哥哥姐姐與愛心小隊輔的依序出列,以朗聲的隊呼展開了熱熱鬧鬧的營隊活動。

  開幕式後,一隊隊小朋友依序到齋堂享用茶點,好生快活!

  看到這些充滿活力的青年與小朋友,連自己都「忍不住」年輕了起來!

  兒童營隊輔與青年志工,個個年輕可愛,熱力四射。別看他們帶小朋友駕輕就熟,他們可都是接受過講習,由小祐哥哥訓練了好幾個月的。他們前天就已先行報到,啟動緊密的營前訓練。

  我昨晚在書房,不時聽到他們在廣場上排練時的歡笑聲。到了晚間十點,下樓去關心他們,發現嵐園還燈火通明,隊輔們還在作些工作細節的沙盤演練呢!

憶述第五屆──難忘的颱風天

  本院的「開心一夏」兒童營,自民國99年舉辦迄今已有六年,老師們精心設計課程與活動,務求所有課程都能寓教於樂,而不流於說教。因此「開心一夏」的口碑在家長間傳了開來,每年招生消息一放出,馬上宣告額滿。今天遇到一位家長,他說:他的小朋友險些報不進來。

  第一屆參加營隊的小朋友,有一部分已就讀高中,歡喜踴躍地回來擔任隊輔與志工。

  營隊十分重視安全,最難忘的是第五屆「開心一夏」兒童營。102年7月12日是報到日,也是蘇力颱風來襲的前一天。當天上午,性廣法師聞知已有部分家長帶小朋友前來報到,立即到工作會場給幹部及隊輔打氣,並且開示道:

  臨時說停就停,對這些已經帶小朋友到來的家長,會有點說不過去。小朋友在家還不是一樣要渡過颱風天。颱風即使到來,學院的建築這麼堅固,小朋友只要在室內活動,安全是沒問題的。

  再者,真實人生本來就要面對變數,所以小朋友在這裡共度颱風天,未嘗不是很難得的人生體會。要離開的小隊輔,我們尊重他的選擇,但是其他有心留下來的幹部與隊輔,大家就一同努力將活動辦好。有多少小孩前來報到都沒關係,就算是只有50名,我們就全心為這50名小孩來辦營隊!

  當年營隊總計錄取107名,原本擔心颱風影響參加意願,但萬萬沒有料到,家長們熱情不減,仍有93名小朋友踴躍來到參加。雖然外頭風雨交加,但小朋友們的興奮活力絲毫不受影響,可愛稚嫩的歡笑聲於校園中盪漾,讓原本靜謐的校園剎時變成幼兒園。

  在停水停電的情狀下,學院儲備了大量民生用水。愛心師父與愛心爸媽,還為他們燒洗澡水,一桶一桶接力遞到浴室,好讓孩子們維持身體的整潔與舒適。傳燈之夜,大家以寧靜喜樂的心燈燈相傳,唱起了「一盞燈」的悠揚佛曲。凡此種種,恍如昨日。

  (因此選了些第五屆的營隊照片po網分享)

104.7.4
兒童營第二天

  「開心一夏」兒童營第二天上午,老師教小朋友們製作小小兵音樂盒。大家各顯神通,樂在其中,並且紛紛為自己的小隊加油。

  中間還有點心時間,大家喝著師父們親手磨製的野生愛玉檸檬汁,煞是幸福!

  志工姊姊們捲起袖子挑菜,隊輔們照顧著小隊裡的孩子,剎時自己也長大了。

  院區在志工爸爸媽媽的精心佈置下,變成了兒童樂園。

  志工高慶珍,從青年時代就跟著我們學佛,以巧心巧手承挑起院區的木工與各種修繕工程。如今他已滿頭花髮,晉級為志工爺爺了。

  這回為孩子們親手製作祈福亭,在晚間傳燈會上給孩子們掛祈福卡。

  愛心師父道莊法師,已七十多歲高齡,與香積組志工們揮汗如雨,製作一頓頓素食佳餚,讓孩子們幸福盈滿。

傳燈之夜談「傳燈」六義

  晚間的傳燈會,大家唱著「點燈的孩子」,第一盞燈由我傳給值星官小祐哥哥,又傳給前期值星官葉昧哥哥,接著一個傳過一個,燈燈相續,燄燄光明。

  緊接著在佛前供燈,然後掛上祈福卡。

  傳燈、供燈已訖,主持人請我向小朋友們開示,我隨興分享了「傳燈」的六點意義:

  1、燈的可貴:暗夜最需要光明,否則茫茫前路,容易「疑心生暗鬼」,怕踏空階梯摔跤,怕一腳踩到眼鏡蛇,怕與人對面相撞。有了燈光,就會產生對前程的信心。

  2、人生沒有智慧,會遭遇許多苦惱,宛如無明長夜,因此佛陀所開導的覺悟之道,就是讓人離苦得樂,解脫自在的智慧明燈。

  3、但是佛陀終將離世,因此這智慧之光有待後世佛子代代相傳。各位小朋友今晚受到師父、愛心爸媽、愛心隊輔殷重傳燈,將來也不要忘記將智慧光明帶給人間。座中已有兩位姊姊曾參加兒童營,今天晉升為隊輔。將來大家有沒有意願回來擔任隊輔,來照顧更多小朋友。(大家紛紛舉手,其中兩位還指定要擔任值星官。)

  4、開幕式時已說過:不祇要「開心一夏」,各位要「開心一輩子」。一輩子開心的訣竅,就是要學會讓人開心。給人帶來溫暖與光明,就能讓人產生莫大的開歡喜。

  5、燈光不比其他物資──越多人分,每人分得的就越少;一個人享用燈光和十個人享用燈光,效果是一樣的。智慧之光也是這樣,越多人開發智慧而離苦得樂,你也不會減少智慧,反而會感受到無比開心的法喜。

  6、火是重要的,人類不能沒有火,但是要有中道的智慧:不能離得太遠,否則沒有照明效果;不能離得太近,否則會被燒燙傷。人生事事物物都要學會不多不少、不大不小、不遠不近的,恰到好處的中道智慧。

  下面由各組選派一位小朋友上台,朗誦他們的新詩作品。原來下午他們還在老師教導下,各自創作新詩。童言童趣,讓人窺見童真世界的豐富。朗誦畢頒獎合照。

  最後回向功德,我帶領大家為自己、親人與眾生祝願回向,並特別回向八仙樂園災害中往生者上生佛國淨土,離苦得樂;在療程中的青年朋友減除痛楚,早日康復。

  從照片中看到小朋友們虔誠合掌的清純眼神,甚是感動。

  禮成,大家隨著愛心爸媽與隊輔回寮養息。暗夜裡,無諍講堂佛陀座下的一盞盞燭燈(以圓弧包著卍字),熠熠生輝。我連忙請攝影高手──青年會的德明,補上一張畫面。

  以上兒童營系列照片,均由秀娥與德明攝影,特此致謝!

日日是好日
  這幾天放暑假,原以為公務暫告一段落,報告改完,成績上繳後,終於可以趕潤國史館口述歷史的文字稿了。沒想到身心稍一鬆弛,免疫系統跟著鬆懈。有兩晚咽喉腫痛到吞咽困難。這時變得非常怕風,連風扇都不敢開,卻又在高溫炎暑中不斷冒汗。汗流多了,又甚感虛弱,一會兒睡,一會兒醒。

  妙香妙味,至此完全無滋無味;因此兒童營的豐盛嘉餚,與我全無緣份。病毒專找我色身的弱處攻擊,拿滑鼠的右手忽然奇痛無比,這使我不得不將郵箱裡的大量信件予以擱置。除了昨天上午為兒童營開幕式放幾張相片,寫幾份說明,其他時候,我都只好乖乖關機。

  今天下午急著要批閱公文,並回幾封重要信件,還要製作週一要報告的104學術活動簡報,不得不改用左手執持滑鼠。左手並不靈光,無法不經大腦地制約反應,只能配合大腦的思維,步步緩慢地地執行指令。感觸是:習性真是可怕,連不善不惡的「工巧無記」都不例外!

  這三天,終於強迫自己「悠閒」下來,坐在躺椅上看了一本半好書──半本是友人錢永祥教授賜贈的《動情的理性》,一本是自閉兒故事《這就是我來到這世界的理由》;還有幾篇《世界宗教研究》的當期論文佳作。我已好久沒有這樣看書了;平時為了撰寫計畫與論文,當然會翻查資料,當期雜誌與學報也會快速翻閱,但那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很難得像這兩天一般,將全本書一氣呵成地細細閱覽。

  看來還得感謝這場重感冒,強迫我苦中作樂,過幾天悠閒的假日生活,否則我必將如希臘神話中的薛西弗斯,與那永無止盡的公務博鬥不已。

  在營隊即將開始前,傳法師父的令尊過世了,她立即南下奔喪。追思會當日,適值兒童營開幕,我無法親自主持儀軌,特別致電商請身在高雄的學友見岸法師,擔任追思會的主法法師。好在南部有融慎師父邀集學眾前往支援,讓傳法師感受到源源不絕的道友溫情。

  屋漏偏逢連夜雨。緊接著,智永、心謙、心慈師父竟也都病倒了。每位師父都在體能超限的情況下運轉,我並非唯一被病苦折磨的人。

  監院明一師父至此愈見堅強,她身兼數職,忙進忙出,還很自信地告訴我:「接著是一系列的營隊,我一定不能倒下。而且這樣忙下來,我很強健,完全沒有勉強在ㄍㄧㄣ的感覺!」

  這幾天,從樓上看到學團僧信二眾與大孩子們全體總動員,忙進忙出,自己卻只能悄悄待在寮房睡睡醒醒,甚感不安。

  傳燈會結束後,晚上體力稍感復元,右手又可執持滑鼠了!我趕緊請德明與明一師父將照片放在影音檔,徹夜攬下記事工程──選些照片,寫些旁白,還乾脆將我的開示自行憶錄下來,省得果定師父事後還要逐字聽打。不知覺間,竟已貼了七帖,還應景地換了大圖與大頭照。

  雲門文偃禪師說得好:「日日是好日。」忙中有奉獻之樂,病時有進修之樂,忙中、病時,莫不是體會人生、行菩薩道的大好時節啊!

英雄出少年

  「開心一夏」兒童營上午舉行團體合照與結營典禮,家長紛紛到場參加典禮,看他們心愛的寶貝有模有樣的小隊表演。

  結營典禮還沒結束,德明已把今天早上的團體照,以及前半段結營典禮活動照精選幾張,放到了「開心一夏兒童營粉絲頁」。

  德明將升上高三,已為學校爭取了多項世界級少年汽車修護才藝獎項。我竟不知他還精於婚紗攝影!還有,他準備明年報考玄大宗教與文化學系呢,看來下學年度又將多一個才子加入本系行列囉!

  德明的相機鏡頭,都是對著大眾或單一個人的,他照了好多師父們、志工與隊輔們的特寫鏡頭。但我在影音資料庫裡,竟然找不到他個人的影像。他長得非常斯文、俊氣,而且彬彬有禮,完全突破了吾人對「藍領專業比較粗獷」的想像!

  最後,來談談我對本次愛心青少年志工與隊輔們片段觀察的印象:

  值星官小祐哥哥已就讀竹教大研究所,高大帥氣,去年還來任職隊輔,於結營時為小朋友變魔術。不用說,他是小朋友心目中超人氣的偶像!前值星官葉昧哥哥正在服兵役,竟也被他拉來帶隊,彼此可真是情義相挺啊!

  為了這次兒童營,小祐花了一整年時間,每月到學院來主持隊輔與志工的研習活動。因此本期兒童營,學院請他全盤規畫,帶動青少年進行細緻的分組、分工與合作,長輩們從旁大力協助,整體表現可說是歷屆之最。

  隊輔與志工都很精采,也很敬業。開營前兩天,他們就已前來報到,作各種籌備與細部分工。營隊期間,他們白天照顧孩子,晚上等孩子們就寢後,還到講堂、教室與嵐園進行小組討論,採排閉幕式上串場的台詞,以及高難度動作的舞蹈表演,每天大概只闔眼兩、三小時。

  明一法師告訴我,他們大都還在就讀高中職,少數正在讀大學。還這麼年輕,他們就能以紀律來自我要求,以愛心與活力來對待兒童。閉幕式中,他們帶動起全場的熱烈氣氛,小朋友的隊呼與回應,都震天價響。這樣的歡樂也感染了前來看孩子表演並準備接孩子回家的爸爸媽媽,紛紛拿著手機拍攝心肝寶貝的鏡頭。

  像兩位可愛而有大將之風的司儀──貓咪姊姊與巴斯姊姊,都在就讀高中。還有才女小作家佩霈,是本院圖書室主任德發居士的孫女;她年紀輕輕就已創作小說,放在網路供人點閱呢!其他多才多藝者不及備載。

  佛陀說:「沙彌雖小不可輕!」提醒修道人不可倚老賣老。諺云:「英雄出少年。」在兒童營中,不但兒童們個個清純可愛,連愛心哥哥姊姊,也都表現得如此高水準!「長江後浪推前浪」,看到這些大孩子與小孩子,透過兒童營的相會、共事與服務,而在佛門清淨地,種下智慧與慈悲、光明與喜樂的菩提幼苗,內心真是無比欣慰!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15.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