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2015年10月4日

 

■  學團日誌

■  宗教扶弱,企業扶強

■  高峰山居拾趣

■  高峰山上,兩小無猜

■  104學年度玄奘大學《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專題講座

■  出版新訊:102年《瑜伽師地論》講座MP3

團日誌

104.9.11 本院獲內政部遴選為「104年績優宗教團體」,監院明一師父代表受獎,內政部陳威仁部長頒獎。


104.9.12 本院舉辦一年一度的地藏法會,上午八時開始,於靈前召請。


104.9.12 於無諍講堂,性廣法師領眾誦唸《地藏經》。


104.9.12 第二會場齋堂亦座無虛席。


104.9.12 前立委郭榮宗居士(右)率公子郭裕信居士(左)前來上香,與昭慧法師合影。

104.9.12 致贈「造福鄉梓」匾額給邱家義里長(左)。


104.9.12 性廣法師開示如何消災免難的佛法正見。


104.9.12 法會最後,於面然大士蓮座前迴向。


104.9.21 下午,心皓師父為幾位長者以台語講經。

104.9.11

本院獲內政部遴選為「104年績優宗教團體」,是日上午於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頒獎典禮,監院明一師父代表本院出席受獎,攝影志工黃秀娥居士陪同。內政部陳威仁部長親自出席典禮頒獎,全國共有268個宗教團體獲獎。

是日為地藏法會前一日,有三、四十位志工來院協助。早在一星期前,師父與志工們便著手採買各項所需供品及用具。是日上午,張麗花師姐協同插花老師林芳芬居士來院插供花,彭玉妹等志工排供果,林林總總約有十處需要供花供果,一直到傍晚才整個就緒備齊。場地組德發學長帶著志工做場地佈置,高慶珍、高堇錨父子幫忙訂牌位座架。法融師父等志工細心核對並張貼牌位。最辛苦的是大寮志工,庫頭宏量師父進進出出採購多次,徐桂蘭號召二十多位志工準備各種食材,清洗數百人份的碗筷碟盤。種種繁雜細瑣的工作,都仰賴志工們方才能如期完成。許多志工連續十多年固定前來協助,在大眾分工合作下,讓法會順利進行。

104.9.12

本院一年一度的地藏法會,上午八時於無諍講堂舉行。第一支香舉行演淨儀軌,由昭慧法師親自主法,隨後由性廣法師領眾諷誦《地藏經》上卷,緊接著佛前大供。誦經會場除了無諍講堂外,亦將齋堂、仁慧法師紀念教室同步連線,讓無法進入講堂的信眾也能一同感受殊勝莊嚴的法會。本次參加法會的信眾約五百餘人,會場座無虛席。

 中午,與會大眾享用著志工菩薩們所烹調的豐盛美味的午齋,前立委郭榮宗居士率公子郭裕信居士前來上香。昭慧法師向大眾介紹,十多年前郭委員擔任觀音鄉鄉長期間,不但親民愛鄉、護持佛法,更帶著小孩來院,闔家皈依三寶,如今小孩竟已成英俊挺拔的青年才俊!午間,昭慧、性廣法師特別致贈「造福鄉梓」匾額給邱家義里長,感謝他長年為鄉民盡心付出及對本院的護持,匾額由書法家、本院知客智永師父所書寫。

 午後稍事休息,下午三時繼續誦《地藏經》中、下卷,然後聆聽性廣法師的開示:

 大家來參加地藏法會,為自己、為親人立消災牌位、誦經祈福。但是要如何避免苦果?最基本的,就是要相信因果。過去有做不好的,現在因緣聚會嚐到苦頭,等到時空遷移,一切又會重新組合。因此,你不能對正在受苦的人說「你好罪惡,你遭到報應」,例如身有殘疾的人,你不能說殘疾是一種罪惡。基督教講原罪,說人與生俱有罪性;但是佛陀教導我們四聖諦──苦、集、滅、道,如今嚐到不好的結果,是因為愚癡無明,過去做了不好的事情;當苦果成熟,我們只能接受、懺悔,不報復、不哀怨,畢故不造新,下定決心依正見行善,必能改變未來的生命道路。《金剛經》中須菩提問:「云何安住其心,云何降伏其心?」希望大家以無貪、無瞋、無癡的心,以身語意清淨的善業與眾生互動,廣結善緣、自利利人,這才是各位來參加消災法會的意義。

 隨後,性廣法師於法印樓禪堂為信眾舉行皈依,緊接著於無諍講堂前廣場為動物舉行皈依。飼主們圍繞在旁,誠心為其愛犬愛貓誦唸三皈依文,祈願仰仗三寶得以種下善根,共成佛道。同時,無諍講堂則由志工合力佈置成蒙山壇場。

 傍晚約五時半,進行大蒙山施食法會,由昭慧法師主法,大眾齊心誦經持咒,祈願鬼道眾生得以聞法受食,解脫苦輪,早證菩提。

 晚間九時,法會圓滿結束,大寮志工煮了香噴噴、熱騰騰的麵線糊、地瓜湯圓,大眾大快朵頤。最後大眾齊心協力做好善後工作。這天大寮從早忙到晚,大熱天中揮汗如雨,烹煮三餐及點心等超過兩千人份的餐點,還有事後清洗爐灶、鍋碗瓢盆等等工作,頗為辛苦勞累。環保組志工全天候隨時打掃公廁、收垃圾及整理環境,讓大眾有個舒適的如廁空間;交通組志工在炎炎日頭下為信眾指揮交通。他們都是法會幕後的大功臣,真的令人非常感恩!

104.9.14

是日,玄奘大學104學年度開學日,昭慧法師前往妙然大樓404教室,為社科院必修的「社會科學概論」課程作開場說明,介紹課程內容、特色及教師團隊。授課老師朱美珍教授也是本校的學務長,教法生動活潑,與學生互動熱烈。宗教系新聘教師林碧津教授也到場觀摩教學。

中午,宗教學系召開「弘誓僧伽助學金會議」,討論受獎者服務學習之安排等相關事項,由系主任昭慧法師主持。法師表示:

 弘誓學院提供助學金,並沒有想著「對價關係」,沒有要各位為弘誓服務。我們是希望培養法門龍象,但所謂「欲為法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因此安排各位為學校、為系上服務。同時,感恩玄大的開山堂慈恩精舍,長年無私提供食宿,護持來此就學的僧眾,因此也安排各位每月協助整理精舍環境。希望大家秉持一顆無私奉獻的心,來為眾生、為三寶服務,其福德不可思量。

隨後,昭慧法師主持社會科學院院教評會議。

下午於嵐園,心皓師父為幾位鄰近的年長信徒,以台語講授「藥師佛十二大願」課程。「台語講經班」係因幾位長者慣以台語互動,心皓師父感念她們長年的護持,而不定期為她們講經說法。前幾年曾講授《心經》、《金剛經》,後因心皓師父罹癌而暫停,如今重新開課,老菩薩們都非常高興。今天來聽法的有印純師父令堂曾張阿緞與伯母曾吳玉麗居士,她們每年都來院掛單一個月當志工,在大寮發心並照料庭院中的植物;還有雙林寺陳楊幼、陳張粉及王李阿杏等人。心燈教養院創辦人邱美紀女士的高堂老母陳英桃女士,也曾經是台語讀經班的一員,非常想來聽法,但她已是百歲人瑞了,家人實在不放心,只好抱憾無法前來。

 在接下來的兩週當中,心皓師父共為老菩薩講經六次,每次約七、八十分鐘。老菩薩很感法喜,與心皓師父約定擇期再講《金剛經》。

104.9.15

玄奘大學開學第一週,昭慧法師本學期為宗教學系大一新生講授「佛教概論」課程。是日 上午第一次上課。

隨後,前往M206教室為碩士班「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課程作開場介紹,本課程由林金木教授授課。系上有鑒於研所頭兩年修課畢,碩三雖閉門寫作,但少了在學壓力,難免心生鬆懈;或是因為經濟壓力而開始投入職場,無法如期完成論文寫作。去年,系主任昭慧法師嘗試藉由「師徒制」的方式,召開「論文寫作小組研討會議」,由指導教授每週帶領學生討論,學生彼此切磋學習,確認未來兩年的論文方向、研判方法與進度,引導學生訂題目、擬大綱。此制度頗獲學生好評!原有兩位修學年限期滿的學生,不但順利畢業,且畢業論文獲得高分。因此今年度本課程的前九週,由林金木教授為大家講解理論性的內容,第十週後開始小組討論,碩一新生從中觀察學長姊如何寫論文、如何被調整論文架構,提早啟動同學們的寫作進度,減少獨自摸索的時間,以期順利完成碩士學位。

隨後,昭慧法師參加一級主管會報。

104.9.16

是日,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系列校級會議。晚間,參加「系特色教卓計劃會議」。

傳法師父本學期於玄奘大學為宗教學系大一新生講授「宗教學概論」課程。是日上午第一次授課。

104.9.17

昭慧法師本學期於玄大宗研所開設「天台專題研討」。是日上午第一次授課。

本學期玄大社科院「東方宗教養生學」由劉德芳老師與智永師父協同教學, 本日首次上課,智永師父從「四大」的角度談養生原理。

晚上內務檢查之前,昭慧法師處理學眾是日早齋時發生的一項諍事,勸勉住眾云:

 1.會議中已決定的事,缺席會議者必須遵從決議。

 2.權責必須相符,監院負責的事項,住眾可以給予建議,但不能要求監院必須接受這項建議,畢竟最後成敗是由監院負責的,其他人不可能承擔後果。

 3.會議已決議或堂口已發佈的工作方案,執行者若有意見,應直接於會議中或向堂口提出自己的意見,不應再找其他住眾叨絮,待到其他住眾受其影響而提出另一方案,再拿來 以該住眾不贊成為理由,而要求原方案變更,如此易引起無謂的爭端。

104.9.17 晚上舉行住眾寮房內務檢查。


林義男居士(左一)率五十多位親屬來院參訪。(101.6.30檔案照片)

忙碌的昭慧法師,晚上特別自玄奘大學趕回學院,晚課後進行住眾寮房內務檢查。法師帶領住眾們檢查各人寮房及鋪位,都已整理得很乾淨,衣物擺放整齊,尤其是德風的衣物折疊得整整齊齊,令人賞心悅目,博得一致讚歎。大眾票選最優的師父三名、居士一名,經公開的唱票、監票、加權統計結果,最後謎底揭曉:師父之第一名是紹容師父、第二名是明一師父、第三名心宇師父,居士以德風最優。將於中秋法談會上請院長頒發獎金,以資嘉勉。

104.9.18

上午,本院學眾傳法、明一、心皓師父前往台北內湖探望林義男居士,誦持《藥師經》一部,為林居士祈福,祝願他病體早癒。原來,地藏法會前幾天,林居士幫忙油漆嵐園外牆,用鋁梯爬高時不慎摔下,心皓、智永師父、彩虹趕緊開車載他到醫院照X光檢查,還好三寶加被,骨頭無有大礙,隨後護送他回內湖家中。兩位師長相當關心,心皓、傳聞師父也數次去電問候情況。

 林居士是本院早期台北推廣部的學員,一路跟隨兩位師長及學團弘法步伐至今,常常義務來院進行鐵作設備的維修,小到出食器、烘碗籃,大到大鐵門、所有冷氣外機鐵架,他都歡喜地、靜靜地發心修好。學眾準備點心、泡茶給他,他總是客氣地說:「來做一點事而已,不要麻煩。」林義男、照融、李芳枝、楊呂幸、李美容等幾位早期台北推廣部的學員,二十多年來一路護持本院至今,令學團師生深切感恩。

是日為玄奘大學院系教卓計劃徵案截止日,昭慧法師前往玄奘大學簽核相關事宜。各院系近期全面動員,投入「院、系特色計畫」、「院、系教卓計劃」等各項計劃案。以社科院為例,規畫高齡服務領域的院特色計劃,已獲得教育部補助,今年底前須完成20項關鍵基效指標(KPI)。

 玄大從本學年開始推出「競爭型預算」新制度,不再依各系學生數編列經費,而是由各院、系自行編製計畫,分別向校方及教育部申請獎補助款。因此,為了院系未來的發展,主管與老師們分工合作,紛紛埋首寫計畫,為系上或學生舉辦各項學習活動,也提升了學生的學習品質與教師的預算規畫能力。

104.9.19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為宗研所碩士在職專班講授「原始佛教專題研討」。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今年首度策辦「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系列講座,由林碧津教授策劃,上學期安排九次講座及工作坊,將透過茶、花、香、肢體展演及建築藝術,認識宗教智慧豐富吾人生命的多樣面貌。

 是日下午一時,於玄奘大學妙然樓404教室,首場由性廣法師開講:「佛教養生學──以『四威儀』姿勢為主」,性廣法師從四大原理談佛教養生法,引領學員從佛法的色法「四大──地、水、火、風」,觀察人體的物質特性與結構,進而學習調和四大,以維護健康。

104.9.19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系列講座,首場由性廣法師開講:「佛教養生學──以『四威儀』姿勢為主」。

104.9.19 晚間,本院於嵐園舉辦院務會議。

104.9.20 上午,本院舉辦104學年度開學典禮,院長性廣法師致詞。

104.9.20 見岸法師(中)、李念祖老師(右)出席開學典禮。

104.9.20 自憲法師(左)、劉嘉誠老師(中)出席開學典禮。

104.9.20 晚上舉行師生茶會。

104.9.20 新生們逐一自我介紹,表達對入學的期待與歡喜。

104.9.20 專三學長吳文山分享兩年多來的學習心得。

 性廣法師三十多年專研南北傳禪法,因禪觀理論與實踐之傑出成就,經常受邀海內外各地指導禪修,廣受歡迎。近幾年,性廣法師集長年禪坐經驗,簡化出一套有效易學的養生功法——鬆肩抬胯,幫助不少人解除病痛,甚而令陳年宿疾不藥而癒,重拾健康。

 「四大調和則身安」,在講座中,性廣法師尤其強調日常生活中端正姿勢對健康的重要性,勉勵初學者從行住坐臥等姿勢的調整中,再透過鬆肩抬胯的溫和動作,柔軟身體的四個大關節、溫暖四處肢體末梢,漸進達到「四界調和」的目的。

 本場講座吸引校內外近六十位學生前來聆聽,在性廣法師風趣幽默、善巧方便的引導示範下,學生們也紛紛起身練習鬆肩、抬跨二式。不過,姿勢終歸是心態與慣性的反映,性廣法師末了提醒學員:「調整姿勢之初,應不急不徐,不勉強、亦不刻意,因為勉強不能維持長久。正姿如此,修行亦然!」這番提點,不但為在座學員的身心調理上了寶貴的一課,更進一步深化佛法養生之道!( 林碧津記。摘自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官網

晚間六時半,本院於嵐園舉辦104學年度第一次院務會議,會中討論105學年度課程內容與師資案,通過將玄奘大學宗研所「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專題講座,列入研究部選修學分案,並配合修訂相關規制。

 由於明年5月下旬將舉辦「第14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研討會」,並規畫哲學大師Peter Singer教授與昭慧法師的「哲學與宗教對話」,院務會議中亦討論及該項會議之支援方案。

104.9.20

上午九時半,本院104學年度開學典禮於無諍講堂舉行,一百多位新、舊生歡喜見面,迎接新學年的開始。全體唱誦三寶歌之後,院長性廣法師致詞表示: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從時間來說,現在是最好的學佛機會;從空間來說,網路學院不但能跨區域,甚至能跨時間,讓學佛者可以不間斷地學習佛法。在如此良好的時空條件中,學佛成不成功的關鍵在哪裡呢?在自己!當沒有同儕的勉勵督促時,很容易會懈怠、中斷學習。因此,學院實體教學的存在,其好處有三:1、有同儕的陪伴;2、在師長、同學的督促下,學習不容易中斷;3、有優良老師應機契理的教學與點撥。加上學院簡單清幽的學習環境,只要你能持之以恆地用功,一定學有所成。

 千萬不要想:「等我有時間再來念書」,因為因緣隨時在變,將來有沒有現在這樣好的學佛機會,那就要看各位的福報了。最後,以《心經》「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勉勵大家,在世間的無常變化中,提醒自己:執著是煩惱生起的根本,學佛可以度一切苦厄,包含身苦、心苦、生死大苦,這是諸佛菩薩給大家的祝福。學佛就像運動一樣,必須要自己做、持之以恆,只要掌握這兩個原則,就能夠學有所成。祝福大家!

 接著,指導法師昭慧法師致詞:

 性廣法師平常在山上禪修、寫書,難得下山,因此開學典禮中的致詞,就像上一堂課般叮嚀再叮嚀。目前她在專修部的課,已由學生德謙法師在教授,而我也忙於大學行政事務,幾乎無法抽出時間。雖然我也可以找學生來上課,但念及各位心裡期待上我與性廣法師的課,我只好想辦法找出空檔為大家上課。因此,專三就會像游牧民族一樣,隨時會調課,在此先跟各位說聲抱歉。

 不要以為善知識隨時都在,我想來就來,不想來就等我有空再來。善知識如曇花一現,當他願意坐著與你分享佛法,你卻失之交臂,有可能一輩子就沒有機會再聽聞學習。各位也許會想,現在資訊發達,網路上隨時可以下載佛學課程學習,但是你經常會想先忙完這些那些再來點閱,結果你永遠都忙不完,更不太可能比較完整地學習佛法。

 人生幾何,世人喜歡「卡位」,希望各位在生命有限的寶貴時間內,在菩提道上,而非名聞權利上「卡位」,這是最重要的事。希望大家在學院就學期間,能獲得法喜。

 隨後,由性廣法師致贈教師聘書,並請教師代表自憲法師、劉嘉誠老師及李念祖老師致詞。

 自憲法師以印度流傳的故事:一位84歲的老人,一生做盡壞事,直到80歲時遇見佛陀,生命始獲得新生,因此他說自己「只有四歲」。所以,學佛能讓我們獲得新生,讓佛法融入生活,化為行動,改變人生。善知識難得,各位要把握跟隨兩位師長學習的機會,讓自己也成為別人的善知識。

 李念祖老師則以宇宙暗物質為例,說明宇宙的形成有90%受到不可知力量的牽引,雖然從雲端中要查什麼就有什麼,但在龐大的資訊中,你必須要問對問題。例如如何明心見性?如何成佛?這樣的問題,各位在學院將會獲得解答。如果還是找不到答案,還有研究部,可以讓各位同學持之以恆地學習下去。

 劉嘉誠老師則表示,他在教界多處文教機構教書多年,感到弘誓學院無論在師資、課程設計方面,都有一流的水準。尤其每年舉辦研討會,全體學生都發心投入各項工作,更可見這裡的學生都有將佛法融入生活之中,也就是「菩提心、大悲心、善巧圓滿」中的善巧圓滿。祝福同學們在未來的三年中,都能收獲滿盈、法喜充滿。

 接著,司儀介紹未致詞教師、各年級班導師及行政幹部,簡單隆重的開學典禮圓滿禮成。隨後請傳法、心皓師父為新生做校園導覽。師生之間睽違近三個月,舊生則各據一方舉行同學會,相聚談天,好不熱鬧。

午齋時,昭慧法師特別向大家介紹大寮志工:

 所謂「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學院上課期間每天有百多人用餐,皆仰賴徐秋鴦、徐桂蘭兩姊妹帶領的大寮志工,出錢出力備辦美味佳餚,他們發心已十多年,護持眾多佛弟子聞法修學,真是非常感恩他們!一般佛學院學生要負責煮飯,十點多就要趕到大寮,上課時也無法專心。而學院不但大寮不勞動學生,在開學之前,還有志工來將校園、寮房、淨房打掃得乾乾淨淨,讓大家愉悅地使用。學生們真的很幸福!大家應時時感念他們的無相布施。

 大眾熱烈鼓掌,向大寮志工菩薩們致以感謝。

下午二時,於無諍講堂舉行校友會議,校友會長天玄師父報告上學年度會務工作、財務狀況,全體並推選研究部善繼師父擔任會長、復鈺師父為副會長,四位幹事分別由林賢三、黃進發、謝清枝、吳文山同學發心承擔,卓麗鳳同學負責出納。

下午,玄奘大學宗研所碩專班「漢傳佛教專題研討」課程第一次上課,悟殷法師、性廣法師協同教學。首先由性廣法師開場,推介悟殷法師在中印佛教史與部派佛教思想的治學功力與成就,鼓勵同學要好好把握機會,向老師請益

晚間六時,於無諍講堂舉行新生座談茶會。依往例,先請學長姐分享學習心得,再由新生逐一做自我介紹。學長們感謝學院提供非常好的課程、師資及參學環境,讓他們在學佛道上獲得很大的進步,也鼓勵學弟妹們堅持初心,有始有終。

  澎湖監獄副典獄長退休的專三吳文山同學感謝學院不限年齡、每月集中四天上課的學制,讓他們機緣修學佛法。他說:學院的特色是:一、伙食很好。二、常住眾認真,沒有一件事是為著自己的私事。三、師資很好,愈聽愈感到佛法入心,體會到何謂「法乳深恩」。他也勉勵學弟妹,上課專心聽講,按步就班學習;不用畏懼考試,同學互相幫忙整理重點,必能快樂安全過關。

 新生們在學長侃侃而談的鼓舞下,亦拋開畏怯,分享學佛背景,表達對未來的期待與信心,跟隨善知識、懇切求法的熱切心情。其他人也從他們的分享中,學習到他們的生命歷練。昭慧法師最後作了總回應,在溫馨愉悅的氣氛中,茶會於九時許圓滿結束。

104.9.21

本院104學年度開學第一天,早齋時,院長性廣法師應機開示:

 學佛要隨時保護自己的心念,一般人到自助餐檯取食,大都任性隨性,喜歡的就多拿,增長貪心、癡心;不喜歡的就不拿,增長瞋心、癡心。然而,修行者連吃飯時也不放逸,知見明覺,平等用心,就像一個旁觀者般。面對可意與不可意的食物時,其心云何安住?云何降伏?應該是喜歡的菜不多拿,不喜歡的也平均取用。如此遇境逢緣,任何情境都不與煩惱惡習相應,而多與善法相應,隨時攝心正念,就可以漸漸遠離貪瞋癡。修行的重點就在於:能用正念與正知面對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

 還有,鬆肩抬胯是很好的健身功法,一定要持之以恆。這是我以地、水、火、風的「四大」原理所設計的功法,簡單易學,招式很少,強調的是反覆練習,累積次數。由數量的累積,到品質的增進。每天都要做,漸漸地四大調和,肌肉放鬆,有助於自律神經的調整。身體不健康,連帶也影響修行與工作。最好一星期最少做六天,做一個月就能感覺到改善。再累積三個月、半年後,精神、體能會更好。

 凡夫以心為主導,「心」有「收集」的特性,一般多是收集貪瞋癡,久而久之,心就會被業習所牽引,不得自主、不得自在。而智者以智慧為引導,每說一句話、每做一件事,都能知見明達,身口意遠離惡業,與善法相應。最後祝大家學業進步,福慧增長。

中午十二時半,玄奘大學社科院舉行第一次擴大院務會議,由院長昭慧法師主持。法師請與會同仁吃壽司、三明治,一邊報告社科院之願景及架構、院教卓計劃的目前推動情形、中長期計畫,敦請各系主任及教師共同積極努力,密集討論,一同完成中長程計畫報告。

緊接著主持院教卓會議,由於校方請各院提出院特色計畫,因此會中主要討論院特色計畫之推動,核對各系所所提出之教學卓越計畫。

 本學年度,教育部在75所一般大學中,嚴格評選了33所公、私立教學卓越大學,玄奘大學是33所中的第26名教學卓越大學,共獲得6000萬元教卓補助。第一年各院由校方補助約百萬元,用以發展各院之院特色。社科院著手規劃「健康老人樂齡服務之跨領域產學合作」院特色計畫,例如讓學生實作去老人院關懷,為長者按摩、舒緩筋骨。學習課程分別由昭慧法師、林碧津、陳悅萱、邢金俊、蔡翊鑫等老師陸續規劃中。

隨後昭慧法師主持院主管會議。結束後驅車返回學院,晚間為專三講授「佛教倫理學」。

104.9.22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一級主管會報,隨後出席招生會議。

晚間,專三「佛教倫理學」課程由傳法師父代為補課。

是日下午下課後及晚上七時,本院新生分二個梯次,隨智永師父學習鬆肩抬跨。

104.9.23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校內研究計畫決審會議,緊接著參加由學務長主持之院導師會議。

104.9.23 雲南師範大學黃海濤教授(左)與昭慧法師晤面,請益佛法。

104.9.23 雲南師範大學與玄奘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左:雲南師範大學蔣永文校長,右:玄奘大學劉得任校長)

104.9.24 關懷生命協會「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表揚第八屆積極推動動保政策的優質立委。

104.9.24 昭慧法師致贈感謝狀予何宗勳執行長。

陳張粉老居士(左)與愛子東榮(右)來院幫忙掃落葉。(96.3.24檔案照片)

是日,雲南師範大學參訪團到訪玄奘大學。中午,該校黃海濤教授等幾位教師先行來到,由終身教育處王振邦教育長宴請。由於黃教授想拜會昭慧法師,而法師正在教發中心 參加第三次系特色討論會議,於是法師先行離席到終身教育處,與黃教授晤面。黃教授研究佛學多年,非常歡喜有機會能與昭慧法師深談,兩人隨後移駕至社科院辦公室,相談甚歡。

隨後,昭慧法師趕到行政大樓三樓,參加兩校之學術交流合作簽約儀式。友校蔣永文校長與本校劉得任校長簽約,並互換紀念品。兩校校長致詞後,由林博文副校長簡報本校IR計畫。劉得任校長與昭慧法師離席到小會議室,出席傑出校友遴選會議,再趕回行政大樓三樓。

下午三時,清華大學副教務長陳榮順教授到玄奘大學,演講有關「大專招生專業化」,談清華大學招借生卓越計畫──多元入學招生,分享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拔擢弱勢學生的理念、科學依據與經驗分享。昭慧法師出席聆聽。

下午五時,昭慧法師到研發處出席優良教師遴選會議。

晚間六時半,宗教學系系學會於隨緣廣場舉行迎新晚會,系主任昭慧法師開場致詞,並請大家享用美味壽司。系上張蘭石、邢金俊、陳悅萱老師皆到場參加。

下午三時半,本院志工劉慈綾師姊與家人來院參加晚課共修,為過世的公公蔡瑞祥老居士誦念《阿彌陀經》祈福,由傳法師父主法並作開示。

104.9.24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宗研所「天台學」授課之後,指導劉逸柔同學之學士論文。

隨後由智音師父開車陪同昭慧法師,前往立法院出席由關懷生命協會主辦、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協辦之「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表揚第八屆積極推動動保政策的優質立委:丁守中、王育敏、田秋堇、林淑芬與蕭美琴立委。

 昭慧法師致詞時表示,動保在民國86年以前,只能訴諸道德或輿論壓力,並沒有法規規範。動保法能順利立法運轉,過程很不簡單,若沒有許多支持動保的委員幫忙,便無法做到。推動保沒有選票利益,委員們都秉持著良心願意站出來,甚至還會因此而觸怒利益團體,因此十分感謝動保委員朋友的無私付出。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前理事長施信民則表示,民間的理念如何內化成國家的法令,是國會要努力的,公督盟評鑑制度雖較為全面,但對於立委在個別領域的貢獻,難免有遺珠之憾,因此「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可以彌補不足,促進國會問政品質的提升。

 會後,昭慧法師與張章得副理事長、何宗勳執行長、評審委員王唯治及工作人員,於立法院附近的吉祥素食館用午餐。(參閱關懷生命協會臉書台灣動物新聞網

本院護法陳張粉老居士愛子陳東榮(暱稱阿杜)於是日清晨二時多,病逝於中壢壢新醫院。下午二時半,心謙、傳聞、紹玄師父與王彩虹等居士前往中壢御奠園為其誦經、開示,祝願佛光接引,往生淨域。

 本院與陳姓家族因緣甚深,在新建校舍落成之前,係坐落於斜對面的雙林寺內,該四合院為陳家祖產,祖輩遺願作為三寶地,因而成立雙林寺,並於民國82年初,禮請性廣法師晉山住持,自此與陳家結下深厚法緣。陳張粉老居士常將所種菜蔬供養三寶,提供庫房供本院存放桌椅設備,還時常來大寮幫忙,直至近年年事已高,才漸少來走動。其長子阿杜是唐氏症兒,卻懂得敬信三寶,常來幫忙掃落葉,法會前幫忙摺請柬、搬桌椅,每當有村民往生,他還會前來告知師父,因為他知道學院會派員前往關懷。阿杜長期腎病,幾年前入住安養院,如今世緣已盡,相信以他純淨的稚子之心、在三寶門中培福的功德,當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傍晚五時半,監院明一師父等七位學眾,步行前往陳張粉老居士家中慰問,開示生命無常,請老菩薩節哀,誠心唸佛回向給阿杜。老菩薩原本哀傷的面容有了笑顏,信心堅定,發願每天唸佛功德迴向。

本院職工潘雅惠居士的夫婿林學霆居士因心臟病住院,明一、心慈、心皓師父在探視陳張粉老居士之後,又前往中壢壢新醫院,探望林學霆居士。林居士現職警員,以往多次來院幫忙活動拍照。夫妻倆經濟不甚寬裕,卻兩度以本院名義捐贈救護車予中壢陽明醫院,愛兒伯雍更是胎裡素的小菩薩,真可說是佛化家庭的典範。

104.9.24∼25

連續兩日,昭慧法師為花蓮慈善寺學佛班講授《中阿含經》。

104.9.26

下午,本院專修部校友蔡筠瑞居士的夫婿李秋陽居士之告別式,心謙、心慈、果定、紹玄師父與校友會會長善繼師父、陳水清同學,前往新北市立板橋殯儀館,為其舉行追思儀式。

104.9.27

是日為中秋佳節,中午,明一、心謙、宏量師父發心下廚備辦午餐,以美味佳餚供養師長與學眾。在南投山上靜修的性廣法師與學眾,也返院共度佳節。妙雲蘭若慧理、常光長老尼請其弟子德謙法師代轉六千元作為加菜金,學眾至為感恩,遙祝兩位長老尼中秋快樂、法體康泰。

104.9.27 晚上於齋堂舉行中秋法談,並頒獎表揚內務檢查優良的住眾。

104.9.27 全體合影留念。

傍晚,氣象局發布杜鵑颱風陸上警報,學眾趕緊先做防颱準備,六時半於瑩恩樓齋堂,舉行中秋法談。溫益鑫、盧芷昭闔家、大學新鮮人陳芯葓亦來院共度中秋。

 首先舉行內務整潔度頒獎,師父前三名為紹容、明一、心宇師父,居士最優為德風,進步獎為心皓師父,由性廣法師頒贈獎金以資鼓勵。紹容師父與德風將獎金與眾分享,買了有機鳳梨醋飲及黑麥汁供眾。

 學眾歡喜品嚐各式月餅、茶點之後,依序發言分享修學感想,或是表達感恩、懺悔,對自我的期許。智音師父特別談到,她在玄奘大學幫忙昭慧法師公務,自法師身上學習到「面對問題,有困難就想辦法解決,不抱怨」的處事態度,讓她非常受用。

 最後昭慧法師舉《中阿含經》「凡有二眾,一曰法眾,二曰非法眾」為引,勸勉學眾時常以四正斷提醒自己,讓每一心念都是善念,以慈悲心面對境界;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如何認定自己在法眾或非法眾?判準就是:行八正道則為法眾,不行八正道則為非法眾。祝福大家以法增上,而非在煩惱中自我燃燒。

104.9.28

本院將於十月下旬舉辦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戒會,是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舉行第二次籌備會議,由性廣法師親自主持,除裁定各項工作,並開示勉勵學眾,發心行菩薩道、度一切苦厄,恆順眾生、布施歡喜;做事就是修行,與人互動時,當對方存心挑釁,就要改變自己,不犯過失讓對方有機會揪住自己;想要有人緣,就不要去主動招惹人,隨喜功德,給人歡喜。

104.9.29

早齋過後,性廣法師由知客心謙師父陪同,探望喪子阿杜的陳張粉老居士。

昨晚杜鵑颱風來襲,學眾早齋過後,同心協力一齊整理環境。

上午八時半,監院明一師父與心慈、智音、宏量師父前往中壢御奠園,為志工楊美蘭居士過世的婆婆呂惜老居士唸佛祈福。由於時間很緊張,簡短唸佛之後,相約後日再來誦經迴向。

強烈颱風杜鵑襲台,本日新竹地區不上班上課,但因風雨減弱,玄奘大學乃於下午二時如期召開一級主管會報,昭慧法師驅車前往參加。

104.9.30

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系列校級會議。中午,主持宗教學系系務會議。傍晚,主持社科院院特色教卓計畫,各系提出的五個子計畫都非常精彩,彼此切磋琢磨,資源共享。到晚上近九時會議方才結束。

晚間,志工劉慈綾居士與親友來院參加晚課共修,為已故公公蔡瑞祥老居士祈福,共修會廣福村組員十餘人一同誦念《金剛經》,由明一師父主法並作開示。

 臉書留言錄

宗教扶弱,企業扶強

臉書留言錄(之二七一)

                釋昭慧


104.9.9 晚上,昭慧法師於玄大與社科院老師們開會討論教卓計畫系特色計畫。

104.9.21

揮別「吃大鍋飯」的時代

  本學年開始,不再依各系學生數而直接編列各種項目的經費給學院與學系,而是採取「競爭型預算」制度。由各院、系自行編製計畫,分別向研發處、教務處與教學發展中心提出申請。經費來源有三中:一、中長程計畫(教育部獎補助款);二、教學卓越計畫(教育部獎助款);三、校內經費(主要來自學收)。

  於是從103學年度下學期,院、系就已開始適應這種揮別「吃大鍋飯」的生活,紛紛提出各項計畫,以免104學年度院、系經費開天窗而「坐困愁城」!

  各處室將這些計畫提供外審,或是由校長率一級主管,於會議中共審。後者的經驗絕不會比外審好受!計畫主持人於會議中提出簡報時,必須強調該計畫的重要性與前瞻性,來說服校長與主管們。偏是校長的頭腦超級敏銳,經常逐項點出計畫的弱點與盲點,有些計畫主持人還因此「鎩羽而歸」。

  這項政策到104學年開學時,發揮到了極致。從暑期到開學,我簡直把自己、系主任與熱心系務的老師們都給「榨乾」了。請看以下這些計畫,大都是在九月初啟動作業,並且大都以今天為「送件截止日」。

◇研發處:中長程計畫,分院、系特色計畫與院系105-108年計畫

◇教學發展中心/教務處:

  一、教卓計畫:

  1.院特色計畫:

  2.院、系教卓計畫:社科院加社科院屬各系,總共通過12項計畫,獲得大約91萬元。9月初,第二期徵案開始,並將於今天(9月21日)截止。這兩週,本院與各系教師,又已提出了更多有益於學生學習的各種計畫。

  3.各項教師專業成長計畫,含:

   (1)鼓勵教師教學創新計畫

   (2)精進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計畫

   (3)推動教師赴公民營機構參訪研習計畫

   (4)發展教師第二專長培訓補助計畫

   (5)教師證照補助計畫

   (6)領航諮詢計畫

   (7)新進教師多元輔導計畫

  4.數位學習計畫(含磨課師與開放式教學)

  5.標竿學習計畫(每系須提出兩項教師標竿學習活動計畫,一項是向標竿學系展開參訪,一項是向標竿企業展開參訪)

  6.跨系學分學程計畫

  二、弱勢輔導計畫(本校獲補助500萬元,各系分配一項落後學習輔導計畫)

  為了院系,為了學生,短短三週之內,熱心的主管與老師們紛紛埋首寫計畫,改計畫。這已不純粹是「paper work」而已,既然涉及預算,沒有人會跟錢過不去的。

在兩種身份間快速「轉檯」

  我來自佛教僧團,那是標準吃大鍋飯的共產社會。而道場領導人與學校主管的兩種身份,使得我每天都在宗教與企業間快速轉檯。一開始,我當然也不會習慣這種「論功行賞」的模式。至今,面對教學、研究能力較弱的同仁,我內心還是會深感不忍;因此當他們因不安全感發酵而憤世嫉俗時,我儘量用同理心與他們互動,並儘量協助他們提昇能力。

  但是,一旦教師業已完全「失能」,那麼,為了學生的學習權益,我也不得不「揮淚斬馬謖」。因此,我曾要求一位教師退場,並且面對來自其家屬的各種威脅與利誘,我一概不為所動,將「請退」的意志貫徹到底。我深知自己倘若拘泥於同儕情誼,將是非常「鄉愿」的,因為,我明知對繳交學雜費來讀書的學生而言,坐視他們接受這種品質的教學,將是非常「不公不義」的。

  這樣難得的生命經驗,使我理解到:宗教是扶弱的,企業是扶強的。兩者各有濟世功能,但是絕對無法互相替代。

  隨著少子化時代的到臨,高教如今已是競爭激烈的企業,眾多大學搖搖欲墜。在企業裡,無論是企業體還是職場工作者,只能將自己鍛練得更堅強,而不能一味示弱,等著別人垂憐。倘若企業或個人無法作這樣的心理建設,一味陷入「時不我與」或憤世嫉俗的負面情緒,那麼,企業就等著熄燈,個人不是從職場自行引退,就是等著被資遣。

  因此,活到58歲以後,作為一級學術主管,我終於在心理上與技能上都成功「轉型」,接受並執行這種「依憑個體與群體績效來論功行賞」的職場倫理。

  於是,我更明瞭宗教對這個社會的重要性--廣慈博愛的宗教,將是這個社會的弱勢者(含職場失敗者)「療傷止痛」的最後防線。

  作為道場領導人,只要一回到道場,我依然嚴格要求:不分僧信二眾、不分性別、不分貧富貴賤、不分道場貢獻度,入此門中,一律平等!絕不可有「坐,請坐,請上坐;茶,泡茶,泡好茶」的難堪場景出現!「眾生平等」,巧者為拙者之奴,「欲為法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這就是兩千六百年一脈延續的,難能可貴的佛門倫理。

  宗教與企業,我分別在這兩個場域,扮演兩種迥異的角色,運轉兩套迥異的制度。我得隨時「轉檯」,並且在每一種場域裡,堅持貫徹迥然不同的專業倫理。這真是人生難得的經驗啊!

 臉書留言錄

高峰山居拾趣

臉書留言錄(之二六三)

                釋昭慧


104.7.30 南投山上關房外山景。

曾來台於玄大發表演說的印度卡藍總統辭世。(99.12.4檔案照片。左起:詩人愚溪、印度駐台代表羅國棟會長、昭慧法師、卡藍總統、王鼎銘前校長、新竹市許財利市長、曾光榮副校長)

104.7.30 娃娃在法師背籠裡,尾巴翹出籠外的可愛模樣。

104.9.18 貓咪娃娃(左)與米琪(右)毛色相近,但不太對盤。

104.7.30

  昨天的一級主管佈達畢,午齋已迄,向校長告假一週,準備全心趕潤國史館的口述歷史稿。昨天下午直奔高峰而來。

  清晨到小築用餐,順手攝下高峰山景。早齋已迄,小貓娃娃與我們一道從小築山徑歸來,在書桌上陪讀一會兒,就出到關房外懶洋洋晒太陽去囉!

  伏案工作近兩小時,起身經行須臾。落地窗外,遠山含笑,近窗的松葉牡丹在陽光下燦然綻蕊。 

104.7.30

  剛看到印度卡藍總統逝世的消息,甚感震驚。他曾在愚溪先生邀請下蒞台,並於玄大發表演說。此情此景,恍如昨日。茲連結新頭殼與中央社新聞,敬悼這位偉大的印度心靈導師。

  新頭殼:〈印度前總統卡蘭與台以詩結緣 驚傳講課猝逝

  中央社:〈永眠印度南部 前總統卡蘭葬禮肅穆

  以下摘錄我於2010年所撰〈印度前總統卡藍博士蒞臨玄大演講記〉,謹以本文追悼卡藍總統,祝願他大步邁向美好光明的下一人生旅程。(下略)

104.7.31

  清晨揹小貓娃娃下到小築用齋。娃娃在背籠裡頗為悠哉,尾巴翹出籠外不肯內收,讓我忍不住想到《西遊記》主角孫悟空,變化成二郎神廟後,藏不住尾巴而變化為豎起的竹杆。

  性廣法師於是將背籠另一側的拉鍊打開,選個角度照了張有趣的特寫。

104.8.2

  娃娃隨性廣法師搬到高峰禪林後,與臨近精舍小貓旎尼相交甚篤,只要一邁出關房,就與旎尼形影不離。

  但對同樣來自臨近精舍,且與自己毛色相近的米琪,則老是壁壘分明,一副「犀牛照角」模樣。

104.8.6

  中颱蘇迪勒離台灣越來越近,但今天整天,高峰都是豔陽高照。

  上午,小貓娃娃躺坐岩石之上,一派悠閒,叫它還愛理不理的。貓奴只好丟一小石在它面前,果然它立馬抬頭,警戒的表情十足。

  傍晚時分西眺合歡山,山景漸濛,這會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嗎?祈願龍天護祐台灣,安然度過蘇迪勒危機!

 

【跟帖回應】

張裕銘:林下磐石似蒲團,這貓前世有修禪,閒臥閉目痴心事,一石驚覺何處來。

釋昭慧:太強了!

張裕銘:真的!看著貓兒這麼強,就知道主人的非凡!

釋昭慧:感恩張老師的期勉,目前尚在朝此方向勵力運轉作意!您順手拈來就是四句偈,有意境,有押韻,有禪機,這是深體禪門宗風者的自性流露!


高峰山上,兩小無猜

臉書留言錄(之二七○)


104.9.18 貓咪娃娃(左)與好朋友旎尼(右)形影不離。

104.9.18 

  娃娃去年為牙周病與便秘所苦,必須每餐為它潔齒,久不久還得為它灌腸。我長時住校,無法這樣細心為它護理,長居高峰的性廣法師與助理印純師父,為了悉心照顧娃娃,於是把它帶上山,讓它居住關房。

  旎尼是精舍小貓,天天登上關房找娃娃作伴。事實上精舍有好多可愛小貓,旎尼為何獨獨「青睞」深居關房的娃娃?無以得知,只能說是它們倆緣份匪淺,「兩小無猜」吧!

  前週五,廣法師帶著娃娃回弘誓主持地藏法會,聽精舍的師父們說,旎尼見不到娃娃,天天跑上關房門口,悲鳴不已。令人聽了格外心疼!

  明天,玄大宗教所的「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系列講座開鑼,廣法師將下山到玄大,主講第一場;後天適逢弘誓開學典禮,作為弘誓學院的院長,廣法師也得回來主持典禮。娃娃又將陪同北返,可想而知,這幾天旎尼見不到娃娃,必將悲傷思念。因此這兩天廣法師與印純師父已開始對旎尼作心理輔導,告知外出時間與歸期,就差個沒開示「諸行無常」的道理囉!

 專題講座

104學年度玄奘大學《宗教文化與生活藝術》專題講座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特色亮點課程

第一學期

★藝術美學與宗教體驗

☉目標策略:
  宗教是人類社會重要的組成部份,宗教文化的內容更深刻影響人們的思想與生活,本課程汲取宗教智慧的結晶,以豐富生命的內容,使生活中的活動充滿覺醒的智慧與愉悅的美感。課程內容涵蓋:一、儀表,二、茶道,三、香道,四、芳療,五、花道,六、武術/太極拳,七、表演藝術,八、宗教建築藝術等項目。
☉教學策略:
  本課程特邀請知名專業師資,如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老師、紫藤廬創辦人周渝老師、華文化香道協會香道顧問黎煥友老師等,就其領域專長進行授課,除了學理上的教授之外,透過課堂上動靜合一的實作引導、穿插文化體驗行程,將靈性落實於生活。學理部份將使學生了解各類文化與藝術的內涵、定義、範疇與特性。體驗部份,則引導學生經由無目的的表演創作與自我觀照,從中體會文化藝術自然且正向的能量。

第二學期

★宗教音樂與冥契經驗

☉目標策略:
  2004年由文建會等單位主辦的「國際宗教音樂學術研討會」提到:世界主要的宗教幾乎都將音樂安排於宗教儀式當中,以作為紀念、讚美、歌頌神或者其他特殊的宗教目的。然而談到音樂的宗教功能時,決不只是將音樂放置於某種宗教場合,使之成為宗教儀式的一部份而已,而必須使音樂維持特殊效能,以符合此一宗教的需求,甚至可說音樂是一個宗教文化的小宇宙(microcosm),能夠反應一部份宗教的結構、型態與思想。

  本課程除循此論述探討宗教音樂觀對音樂之宗教角色與功能的影響,並採取冥契進路,觀察宗教儀式與冥思中音樂的使用。

* 2004年「國際宗教音樂學術研討會」:http://ntua.edu.tw/~gspa/web/intro.htm


☉教學策略:
  本課程特邀請知名專業師資,如第25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得主徐清原老師、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所長蔡宗德老師、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協調人蘇開儀老師等,就其領域專長進行授課。
  課程則以台灣各主要宗教音樂為主,包括佛教、道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此外還包括特殊的原住民祖靈信仰及草原民族的泛唱等,說明每一種宗教音樂的特性、功能、型態與演出方式。

★由於場地限制,該二門課程原則上限定選修生聽講;意者請向本校終身教育處報名「隨班附讀」。
★有三項精采課程歡迎非選修生聆聽:
1、性廣法師(玄奘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禪師及禪學研究專家) 
  講題:佛教養生學──以『四威儀』姿勢為主
2、林麗珍老師(當代世界八大編舞家之一,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 
  講題:緩行中的漫舞──傾聽大地的聲音(暫訂)
3、周渝老師(紫藤廬創辦人)
  講題:正靜清虛圓——談茶生活中的修行

以上三場演講歡迎非選修生聆聽,有意報名旁聽者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回傳佛教弘誓學院秘書處 。

出版新訊

102年《瑜伽師地論》講座MP3

內容摘要
  《瑜伽師地論》的內容等於「全體佛法」,它不僅是瑜伽行派的根本論典,更是一部內容豐富,次第完整的「佛法的百科全書」。

  本論所設定的主要讀者,是想要成為「瑜伽師」的禪觀修學者(而非所有「佛弟子」),它是一部教導瑜伽行者如何「地地邁進、步步高昇」的禪觀教科書。依「十七地」之目次,涵蓋了修學的內容、歷程、方法與成果。

  本講座是昭慧法師三年暑期「阿含經」教學的延續,目的不是全面講述唯識學,而是帶著大家來瞭解與學習:論師們整理佛陀一代法教的方法與特色!

  法師在講述中著重學派思想的比對,但凡隸屬於唯識學派的特殊法義與思想,都一一列出,詳加解說。

  本課程完整講述「聲聞地」初瑜伽處之「種姓地」、「趣入地」以及「出離地」。「種姓地」提出了有關種子新熏、本有的討論;「趣入地」論及趣入涅槃的要件;「出離地」進一步從世間和出世間兩個方向例舉離欲需要 具足的資糧。

  法師授課緊扣原典,逐字解說。為了幫助學員理解深奧的義理,擺脫名相的束縛,並在課程中穿插相應的生活修道實例,令人以譬得解,一掃迷茫。

  這是一部值得學習與典藏的講座,本社特為結集出版,以嘉惠學人!

 

主  講:昭慧法師

時  間:二○一三年七月二十一日至七月二十八日

     講於佛教弘誓學院

堂  數:一堂六十分鐘,共計二十二堂 

教  材:大正新修【大藏經】第三十冊「瑜伽部」

規  格:MP3 ─ 2片,一盒裝

訂  價:NT$ 800

出  版:法界出版社 03-4987325

劃撥帳號:15391324  法界出版社

出版日期:二○一五年八月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21.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