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

2016年12月10日

■  挺同婚音樂會下午登場 釋昭慧撰文開戰!

■  同婚運動的「最後一哩路」

■  以佛教因果論回應恐同者 釋昭慧:越怕的就越吸引

 

挺同婚音樂會下午登場 釋昭慧撰文開戰!

〔《自由時報》105.12.10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105.11.24 昭慧法師赴立法院出席同性婚姻修法公聽會,所作的發言引起廣大迴響,該段影音網路瘋傳,youtube超過三十萬人瀏覽。

105.11.24 立法院舉行同性婚姻修法公聽會,數十家媒體踴躍到場。

  今天(10日)下午1點到晚上8點,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單位,舉辦「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力挺同婚。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投書媒體指出,這是「正義」與「非正義」之戰。

  釋昭慧投書《蘋果日報》指出,對於同婚希望能夠通過民法修正案,而非立專法,因為專法仍來自對「非我族類」的厭惡。釋昭慧說,佛法中所有情慾都有相同本質,人從耽溺情慾脫出的力量「惟有『家』與『非家』二途」。

  釋昭慧認為,就家而言,「護家盟」應將願意成家的同志視為盟友,敵人應是「非家」人士,但「護家盟」拒斥想成家的同志,是思維邏輯的矛盾錯亂。接著釋昭慧筆鋒一轉,說家不是人類社會或個體生命的唯一價值,因此「護家盟」提倡「家」的單一價值,對於「多元價值」信念的台灣是大開倒車。

  釋昭慧表示,下午的集會不只是一場「擁同」與「恐同」之戰,「而是『正義』與『非正義』、『歧視』與『反歧視』、『單一價值信念』與『多元價值信念』決戰的關鍵時刻」。


同婚運動的「最後一哩路

                     釋昭慧

105.12.10《蘋果日報》焦點評論

  同志運動走到今天,從反同、恐同陣營擺出「修法免談」的高姿態,到如今業已接受「同志專法」;而越來越多善良民眾,看到反同、恐同者近似「獵巫」的瘋狂行徑,終於忍不住站出來仗義執言。即此而言,同志運動在台灣,業已度過了最為難熬的漫漫長夜,黎明即將在望!

  是「立專法」,還是「修《民法》」?我們當然希望,立法院能夠通過《民法》修正案。佛家有一句名言:「因地不真,果遭迂曲。」畢竟那些「專法」之議,在「因地」上,依然來自對「非我族類」的厭惡與恐懼,以及自視「神聖」與「潔淨」,視同志為「罪惡」與「汙穢」的不良意念。這般植基於「性別歧視」的法規,宛如從根腐朽的毒樹,勢將難以培植出「社會正義」的果實。

  在佛法的視域裡,所有「情欲」都有相同的本質,那就是:滿足感官享受的動物本能。只要不涉及對自己或他人的傷害,情欲本無所謂「神聖」與「罪惡」、「潔淨」與「汙穢」的分野。異性戀如此,同性戀亦然。

竟將同志擋家門外

  但人們在感官享受的過程中,往往必須面對「由亢奮而逐漸麻木」的心性挑戰。為了讓感官持續享有亢奮所帶來的愉悅,這時不是「加重刺激」(如:各種性遊戲),就是「變換花樣」(如:換性伴侶)。

  情欲所帶來的亢奮,既強烈且飄忽。這時,從感官追逐的無底深淵,得以超拔出來的力量,惟有「家」與「非家」二途。

  就前者而言,從一個人與伴侶共同建立「家」的那一刻起,「情人」就轉變成為「家人」;綿長不絕的恩義,逐步取代了飄忽湧動的情欲。就此而言,「家」當然是有高度價值的。老實說,「護家盟」原本應該將那些願意「成家」的同志,視為忠誠的「盟友」,因為,無論是同志還是異性戀者,都有為數眾多的人,不願被「家」套牢,這些「非家」人士,才是「護家盟」必欲除之的頭號敵人。而它竟然死命地將同志擋在「家」門之外,其思維邏輯之自相矛盾與前後錯亂,由此可見一斑。

單一價值大開倒車

  話說回來,「家」絕非人類社會或個體生命的「唯一價值」。自古以來,佛陀、耶穌與無以計數的遊方僧,他們跳脫「家」的罥網,建構「捨家、非家」的沙門生涯,直接以定力、慈力或慧力來超拔情欲,並且為人類開拓了甚深廣大的生命視野,締造了璀璨斑斕的精神文明。就此而言,「護家盟」高調提倡「家」的單一價值,在業已建立「多元價值」信念的台灣社會,可說是在大開倒車。

  職是之故,周六的大集會萬分重要!這已經不只是一場「擁同」與「恐同」之戰,而是「正義」與「非正義」、「歧視」與「反歧視」、「單一價值信念」與「多元價值信念」決戰的關鍵時刻。

  不可諱言的,恐同集團的彌天謊言,相當程度已達成了對廣大群眾的「洗腦」效應;政治人物見到這般浩大的聲勢,難免躊躇不前,搖擺不定。因此,無論你我是不是同志,願不願被「家」套牢,此時都一定要成為「推動同婚的好同志」。

  親愛的同志們,同志的父母親與好友們,還有,對台灣的「社會正義」與「多元價值」,擁有堅定信念的朋友們,12月10日下午,請大家務必要共同攜手邁向凱道,共同見證這段令人熱血奔騰的「台灣人權運動史」,走完同婚運動的「最後的一哩路」!


以佛教因果論回應恐同者 釋昭慧:越怕的就越吸引

105.12.9東森新聞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在同性婚姻合法化公聽會上一戰成名,玄奘大學宗教系教授釋昭慧更被譽為「同婚戰神」。被問到身為出家人為何如此積極地入世,大搞社會運動?釋昭慧直言,當聽到反同團體以劇烈言詞羞辱同志,就覺得無法保持緘默,並以佛教的因果論提醒反同、恐同者,根據因果的吸引力法則,「你越怕的就會越被你的意念驅使過來,」面對同志不如給予祝福。

105.12.7 晚上,昭慧法師赴東森電視台,參加《雲端新聞室》網路直播節目,主持人是東森新聞雲新聞部副主任蔡百惠女士,另兩位與談人是同志諮詢熱線資深研究員呂欣潔、律師張喬婷。

  釋昭慧昨(7)日在「雲端新聞室」節目中暢談挺同婚、反歧視,她指出,從佛法角度來看,每個生命的因緣和境界都不同,不可強求他人要和自己一樣,某些事情可能看不順眼,「但不可造謠,不可危言聳聽。」

  「當我聽到各種謠言在傷害同志,覺得不該緘默。」釋昭慧表示,有些反對同性婚姻的甚至說,讓同性結婚同志就會變多,這種說法本身就是一種歧視,「這個社會同志多了又怎樣?」

  她指出,最近聽到2、3年前反同的論述又開始興起,包括同性婚會讓愛滋病更擴散,「其實得愛滋病的異性戀比同性戀更多,」她進一步強調,台灣不論常民或佛教文化,「對情欲都是比較寬容的,東方文化沒有把同志視為罪惡,」且「情欲既是本能,就無法以神聖或邪惡去二分化。」

  雖然看到社會因同婚議題出現劇烈對立,「不過對立往往是對話的開始,對立檯面化了以後就講道理,」許多言論雖然讓同志很受傷,「但有一些傷害其實很好,是讓膿擠出來。」

  釋昭慧以佛教比丘尼的身份,對同志議題活躍地發聲,甚至得到其他國際佛教團體的認同與支持。她透露,由泰國僧侶阿姜蘇拉克(Ajarn Sulak)全球性的「國際佛教入世協會」,即邀請她成為第4位精神導師,其他3位分別是達賴喇嘛、一行禪師和佛使尊者,「我比他們輩份低,還是唯一女性,就是因為非常支持我做的這些社會運動,才特別請我成為導師。」

  她也特別提醒以基督教教義反對同婚者,自伊斯蘭國IS興起後,開始迫害其他宗教的教徒,其中即以基督徒受傷最深,「我在同性婚姻中看到的,是宗教人士好了疤就忘了痛,當他們的同儕在其他國家被迫害,卻同樣去迫害別人。」 檢視宗教史,「就是迫害與被迫害的不斷輪迴,」釋昭慧語重心長地表示,希望宗教人士讓迫害性的輪迴停止,異性戀和同性戀的情欲一模一樣,佛陀看待眾生一切平等。

 

◎《雲端新聞室》網路直播節目影音:https://youtu.be/wo1RGPhTFTw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58.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