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

2017年10月17日

 

■  學團日誌

■  集體念頭偏差的「共業所感」

■  「有效利他主義」的臨床檢驗

■  《弘誓》雙月刊第149期編輯室報告

■  活動公告:國際入世佛教協會第十八屆大會

學團日誌


106.10.1 「第六屆中華易學現代化」學術研討會假玄奘大學慈雲廳舉行,昭慧法師於開幕式中致詞。

106.10.1 易學泰斗吳慕亮先生(右)致贈一幅親自題辭並由書法家蔡豐吉先生揮毫的書法。


106.10.1 昭慧法師在下午的「從宗教祈福談人天感應」綜合座談會上,擔任與談人之一。(左二起:主持人胡九蟬、與談人吳慕亮、徐德恩、劉棟義)


106.10.2 晚上,玄大清涼禪學社舉辦迎新晚會,昭慧法師撥冗到場,為同學們開示說法。


106.10.2 清涼禪學社迎新晚會共約五十人踴躍參加,大家合影留念。(前右五:輔導法師智永師父)

106.10.3 玄大舉行2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清涼禪學社在雲來會館外設攤。


106.10.4 晚上,學團師生於齋堂舉行中秋法談。昭慧法師在開場白時,講述了華氏城善神封宅的故事。


106.10.4 學眾各抒修道心得,師長應機教導。


106.10.4 中秋法談全體合影。


106.10.5 心謙、心皓師父(左起)赴新店慈濟醫院,探視簡李秀鳳老居士。


106.10.6 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來院訪談昭慧法師,有關近日引起爭議的宗教團體「妙禪」之電視專題。


106.10.6 下午,昭慧法師與關懷生命協會、動保行政監督聯盟共七人,參訪全宏愛犬訓練學校,並致贈感謝狀。(左起:何宗勳、連宏仁、李皇德、昭慧法師、湯宜之、王唯治)


106.10.6 合影時,可愛的小狗總是蹭到前面,一副搶鏡頭的萌樣,讓大家樂不可支!(左起:王唯治、連宏仁、昭慧法師、李皇德)

106.10.1

■是日於玄奘大學慈雲廳,舉辦「第六屆中華易學現代化」學術研討會,本項學術活動由中華易學教育研究院策畫,各易學單位與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聯合主辦。

 上午八時舉行開幕式,由昭慧法師主持。總策畫洪富連總院長、各主辦單位理事長劉棟義、詹順榮、胡九蟬等易學大師,共同揭開研討會序幕,參與論壇人數逾三百人。易學界的許多高人與會,其中易學泰斗吳慕亮先生,還在會場致贈一幅親自題辭並請書法家蔡豐吉先生揮毫的如下墨寶:

  玄奘黌宮述佛經,超然見諦立芳型;

  精研梵典三千卷,不朽功高啟性靈。

 昭慧法師另在下午的「從宗教祈福談人天感應」綜合座談會上,擔任與談人之一,主持人是易藝雙修高人胡九蟬老師。隨後舉行閉幕式,是場盛會圓滿落幕。

106.10.2

■上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出席校務會議。中午參加「校長與院系主管有約」會議。

■晚上於玄大,清涼禪學社在妙然樓401教室舉行迎新晚會,包括輔導法師智永師父、社團學長姐及新入社的四十多位學生,彭心榆、胡玉蘭等德爸爸與德媽媽(弘誓專修部學生)、正於玄大就讀的心門法師、王彩虹與吳德發,共約五十人踴躍參加。大家享用豐盛的餐點,還有好玩的互動遊戲,氣氛熱鬧溫馨。

 昭慧法師百忙之中來到,為同學們開示說法。本學期,禪學社在新上任的社團指導老師智永師父的努力及感召之下,招募了六十位新社員,成果斐然!

 德媽媽們事先抵達禪學社,幫忙智永師父準備食物,彩虹也自學院帶來了師父們愛心備辦的炒米粉與炒飯。最感人的是,藝創系社員同學陳星安,其父母竟從竹南親自前來,將他們特地為社團迎新活動而烘焙的麵包,帶來與大家結緣。本來師父還擔心,同學沒吃素會吃不習慣,沒想到大家好捧場,全部吃光光!

106.10.3

■是日,玄大舉行2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清涼禪學社在雲來會館外設攤,智永師父帶著志工與學生,準備了結緣品與小點心,跟來賓結緣並介紹社團。

106.10.4

■是日為中秋佳節。上午,性廣法師率南投菩提院學眾返院共度中秋。兩院學眾一起備辦午齋所需食材,烹煮出色、香、味俱全的三桌佳餚。中午,大眾輕鬆享用豐盛美味的午齋。

■下午四時,於無諍講堂進行誦戒羯磨及晚課。昭慧法師全程參與,並在晚課結束後,向學眾做了一場即席開示,闡述早、晚兩堂課誦的意義──每日定時提醒自己憶念三寶恩、憶眾生苦,將課誦功德虔心迴向施主。法師還講了《長阿含》「遊行經」中,一段有關華氏城的故事:

 佛於夜宿華氏誠時,見到華氏城裡,有各路善神來此封宅,翌日告訴比丘們:這是一個蒙受眾神祝福的城市,它將不易受到摧毀,除非以下三種天災人禍:水災、火災、內神通外鬼。

 以此故事,勉勵學眾精進辦道。若學眾於道場,精勤無私以內修、外弘,則自感召三寶加持,龍天歡喜,不募資財而道糧充足;惡人與此間學眾的心性毫不相應,又撈不到油水,自然會遠離此間。反之,若鬥亂無已,懈怠放逸,那麼物以類聚,就別怪有形、無形的凶神惡煞臨門盤踞。

 學眾法喜充滿,感恩法師的教導。接著分工合作,準備晚上法談的場地佈置與茶點。

■晚上六時,學團師生於齋堂舉行中秋法談。參加者包括昭慧法師、性廣法師及兩院學眾,難得九六高齡的知光師公也出來齋堂,與大家同樂。昭慧法師小妹盧芷昭、照護師公的善友李湘雲、阮氏畫及印純師父令弟曾士洲,連貓咪娃娃也趴在椅上,與師父們共度佳節。

 由於在場有些居士未參加誦戒,因此昭慧法師在開場白時,再次講述了華氏城善神封宅的故事,以「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作結,勸勉大眾進德修業。接著請學眾各抒修道心得,師長也應機教導,或是慈悲地勸勉,或作中肯的諫言。眾等咸感獲益匪淺。

 大眾一邊法談,一邊享用豐美的茶點。昭慧法師取出學友供養的好茶,包括:悟殷法師贈送昭慧法師的:以古樸的小甕,安裝98年春至今順記陳年老茶。還有玄大碩士徐德恩道長所贈特產:九蒸九曬的六爺酸柑茶。學眾宏量師父送法師的高峰松雲烏龍茶。大眾品茗難得一嚐的好茶,對有法、有食的好環境充滿感恩。

 最後,將於8月11日學團會議業已初訂的107年行事曆草案作進一步之討論,好讓它定版並予印刷、分送信眾。直到晚上十時,在溫馨的法喜之中,結束了今年度的中秋法談。

106.10.5

■上午,心謙、心皓師父赴新店慈濟醫院,探視本院志工簡志華之令慈簡李秀鳳老居士。

■中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參加獎學金規劃會議。

106.10.6

■上午,於「小世界媒體」實習的世新大學新聞系大三何佩霖、盧玟伶,來院訪談昭慧法師,談有關近日引起爭議的宗教團體。法師希望將格局放大,不針對單一對象而作評議,遂將話題聚焦於「新興宗教」與「特異功能」。

■下午,昭慧法師與動督盟會長王唯治、公民參與協會會長何宗勳、關懷生命協會理事曾慶鏜、秘書長湯宜之、學團吳德發與王彩虹一行七人,至新店北宜公路上,參訪全宏愛犬訓練學校,與創辦人連宏仁、校長李皇德等人晤面。昭慧法師致贈感謝狀予連宏仁先生,感謝其對動保監督的大力支持。

 連先生談及,他對狗狗與狗主,有一份難以言喻的恩義。一位女士的愛犬,她於五年前臨終時,將四隻毛小孩「託孤」給連先生。如今兩隻已「壽終正寢」,另兩隻(金金與弟弟)也已十多歲,在此「怡養天年」。可愛的金金,在大家合影時,總不忘攤著肚皮或是蹭到前面,一副搶鏡頭的萌樣,讓大家樂不可支!

106.10.8

■上午舉行本月的共修,由傳法師父領眾禮拜《藥師寶懺》、佛前大供,並作佛法開示。

106.10.11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參加行政會議、轉系名額協調會。

106.10.12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參加學術活動審查會議。晚上,新埔聖師文教機構負責人鄭雅丰居士請法師至竹北寬心園餐敘,並帶法師至新埔參觀這所美語教學安親班。

■傍晚,江蘇常熟法界學院教師兼圖書館館長普超法師搭機抵台,心謙師父與鄭琳曄居士前往接機。普超法師將參訪台灣半年,於玄奘大學及本院旁聽課程,並參加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EB)第十八屆大會。

106.10.13∼10.14

■昭慧法師赴花蓮慈善寺,為慈善學佛班講授《長阿含經》。

106.10.16

■清晨,心謙、心皓、傳聞師父及王彩虹居士驅車南下,至台南新營福園殯葬園區,為本院護法黃明富令尊黄龍波老居士,帶領家屬誦經祈福,功德迴向。中途順道載普超法師到新竹玄奘大學,於宗教與文化學系旁聽課程。

■中午於玄大,昭慧法師主持系務會議、系教評會。會後帶普超法師至總務處,負責慈恩精舍房務的王鈺枝居士慨允撥一寮房,提供普超法師於來玄大聽課期間住宿。

時事論評

集體念頭偏差的「共業所感」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四八七)

106.10.14

  友人告知:今天媒體刊出某比丘疑似詐財的宗教醜聞。

  「兔死狐悲,物傷其類。」面對該比丘受困,且這位法師與我還有幾面之緣,我實不忍針對他說些甚麼重話。

  但是我真的非常不解:為何出現「財務醜聞」的,或在教界耳語中有「財務黑箱問題」的,恰恰與堅持反對宗教團體法的,總是同一批人?

  還有,一位比丘尼告知:另一位反對宗教團體法,且到處搧風點火的比丘,更是惹人側目。

  該比丘在各種公開場合,極盡煽動能事地呼籲大家,說是教難臨頭,一定要站出來反對宗教團體法。更針對該法草案中,犯過「違反性自主」罪者不得擔任宗教團體負責人的相關條文,口沫橫飛地向與會大眾控訴云:「憑甚麼有過『強姦』行為,就不能擔任負責人?」

  這位比丘尼在座聽到這一席謬論,非常氣憤,很想舉手問他:

  「你是不是有過『強姦』行為?要不然為何如此在意這項法規?」

  後來某前立委勸該比丘:「此事不宜多提,社會觀感不好。」他才悻悻然作罷。

  這位比丘之所以讓我側目,還不只是故意用那刺耳的兩個字,來代替較含蓄的「違反性自主」,因為我過往就幾度撰文,責備他以男性沙豬兼變態心理,培養一群出家「女奴」,以獲得意淫式的滿足。例如:

  ★要比丘尼們「表演八十四種醜態」,讓扭捏作態表演之後的比丘尼,深感自卑,幾近自瀆地努力證明女眾罪障深重。

  ★要比丘尼「頂著保麗龍走路」,讓她們在行進間,因恐輕飄飄的保麗龍掉下來,而顯得戰戰兢兢,自信心淪喪,從而承認,女眾確有種種不堪入目之「醜態」。

  ★最經典的一次,是我在2001年於台北宣告「廢除八敬法」,該僧竟然在當天下午,將高雄某精舍所有比丘尼集合起來,要她們集體下跪,跪著聆聽該僧痛罵足足一個小時。好死不死,雞蛋再密都有縫。這些比丘尼中,後來有人竟然成了我的學生,並將當日受到罰跪的情景告訴了我。

  有道是,「冤有頭,債有主。」我宣告廢除惡法,跟那些尼師何干?這位僧人竟可遷怒至此,實在是有夠「阿彌陀佛」!而他如今成了「反對宗教立法」的急先鋒,簡直令人為之傻眼!

  無論是意念邪惡,或是言行出軌,僧人在「財」或「色」上出了差錯,可說都是披著袈裟傷害佛教。這些比丘,身心可能都病了,才會說出、做出超乎常情的言行。吾人悲憫之可也,但佛教界的眾多僧尼,實不應受到那些煽動性言詞的蠱惑,跟著他們團團轉。佛教領袖如果真正悲憫他們,那就更不應鄉愿沉默,而應以苦切語嚴正制止他們的惡言、惡行。

  有道是,「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倘若一幫僧尼繼續把他們捧為拯救「教難」的英雄,大肆連署以反對宗教立法,一旦他們出了事,這把火肯定會延燒到整體佛教。屆時,真的不要怨怪社會唾棄僧尼。即便是發生了「教難」,那也是眾多僧尼集體念頭偏差的「共業所感」啊!

法雨香雲

「有效利他主義」的臨床檢驗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四八六)

106.10.13

車抵七堵站時,陰雨霏霏。

  往花蓮的太魯閣號駛至七堵,然後緩緩出站。我身旁這位不相識的女士已經沉沉睡去。

  我們都在台北上車。她將行李放妥,坐定之後轉頭問我:

  「請問,在哪裡下車?」

  「花蓮。」

  「我在羅東下車。」她自言自語似地說:「昨晚沒睡到天亮,好睏。」

   看得出她略感失望。如果我也在羅東站下車,她就可拜託我到站順便叫她,然後好好補眠。

  這回輪到我沉思了。

  我於前晚因一樁公務而徹夜未眠;昨晚雖略有補眠,但仍感疲憊。由於今晚要在慈善寺講授《阿含經》,我預備在火車上好好休息,好能於下午備課。

  但眼前這位滿臉疲憊的女士,她的喃喃自語,還是敲動了我的心。看得出她怕坐過站,而不敢在車上安心補眠。

  我想主動承諾到站喚醒她,好讓她安心休息,但又不免想到自己的疲憊狀況:

  萬一自己不慎睡著了,錯過了羅東站 ,該怎麼辦?

  即便勉強撐著精神,不讓自己睡着,萬一影響到接下來備課與講經的品質,很像也對不住邀請單位與聽眾。

  這不算是「利己」或「利他」優先的倫理命題,而是「兩種利他二選一」的難題。

  依Peter Singer的「有效利他主義」原理,我應照顧「最大效益之善」,優先考量邀請單位與聽眾(依人數估計「量化」效益)。但是「質性」評估很難判斷:她的補眠品質與我的授課品質,孰為「較大效益」?還有,在諸多背景因素不詳的情況下,她眼前補眠對她接續行程的重要性,我也無從評估!

  經這一兩分鐘的倫理思索後,我回頭看著一臉疲憊的她, 輕喟着放掉「最大效益」的公式計量,溫柔地對她說:

  「安心睡吧!到羅東站,我會記得叫妳的!」

編輯報告

《弘誓》雙月刊第149期編輯室報告

 

 

  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EB)第十八屆全球大會,將於11月下旬假本院隆重登場。本刊推出「蕭素樂——暹邏獅吼」專輯,向讀者介紹INEB創會人,一位偉大的佛教改革家Sulak Sivaraksa(一般敬稱Ajarn Sulak,中文名蕭素樂)大德。

  專輯名稱,係蕭素樂傳記之中文版書名,作者是美國作家Matteo Pistono,編者委請游祥洲教授為中文版命名。法界出版社將在本次雙年會於台灣舉行期間,向華文世界發行這部鉅著。

  八四高齡的蕭素樂大德,於1933年出生於泰國,是領導泰國民主化及「國際入世佛教運動」的先驅。平生憫卹弱勢,不畏皇室強權,言所當言而行所當行。因其長期宣導的理念、所推動的社會運動與精神提昇,曾獲諾貝爾和平獎兩度提名。

  本期專題,介紹這位眾所仰敬的一代大德,並摘錄傳記的部分章節,以饗讀者。

  第一篇〈入世佛教領航員——蕭素樂〉,由林碧津譯、編輯室彙整,略述蕭素樂的生平與行誼;並摘錄游祥洲教授論文片段,敘介思想理路與關切議題。本文原為本刊第127期〈Sulak Sivaraksa的泰國民主運動奮鬥史〉一文,為因應本期專題,故修訂後再次刊出。

  接著,〈善知識——與兩位僧侶及一名畫家的法緣〉一文,摘自傳記第四章,介紹蕭素樂所體現的「善知識」精神,以及和三位善知識的深厚法緣,佛使(Buddhadasa)比丘、Prayudh Payutto比丘及詩人兼畫家Angkarn Kalayanapong,這三人都深深影響了蕭素樂的入世佛教運動。

  〈獅子吼:佛法的當代詮釋與社會實踐〉,摘自傳記第八章,闡述蕭素樂無畏強權,發獅子吼,兩度流亡海外的驚險歷程;對於宗教實踐與社會變革的理念,對於「五戒」的當代詮釋,「結構性暴力」問題探源,以及實至名歸的國際聲望。

  第四篇〈昭慧法師與Ajarn Sulak的會談〉,是今年三月昭慧法師應邀遠赴泰國,於曼谷Wongsanit Ashram生態村參加INEB雙年會籌備會時,順道向蕭素樂進行訪談(游祥洲教授協助翻譯)的訪談紀錄。感謝鄭靜明老師發心聽打,並完成潤稿作業。

  第五篇〈泰國佛教與環保運動〉,則是蕭素樂大德的一篇代表作,於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的演講稿,由陳香蓉老師中譯。本文旨在觀察泰國「環境僧侶」在彌合生態失衡中所發揮的力量,探討其所秉持的理念與創新企圖——佛教如何成為泰國社會現代化過程中,一股積極且正向的力量。

  接著是「入世佛教」單元,刊出劉宇光教授〈Engaged Buddhism之向左轉vs向右轉〉,釐清入世佛教與政治抗爭的關係,主張入世的公共實踐與出世的禪修實踐不單不互斥,反而是在相互支持。昭慧法師〈「用武」的界線與「非武力抗爭」〉,用「長壽王本生」的故事,回應香港社運佛教徒馮擎東,菩薩行可否使用暴力的問題。

  「無諍之辯」單元三篇文章,游光〈談疑古思潮及印順法師諸問題——評「完整教」新怪談〉,常寂常悲念〈從玄奘大師到印順導師〉,林建德教授〈「大乘佛法」乃事理之必然〉,皆是針對導師被曲解為「大乘非佛說」予以辨難釋疑。

  「善慧為導」單元,刊出昭慧法師、宣方教授的四篇短文,分別講述佛法觀點,怎麼看待特異功能、各種手勢、卜卦算命,以及〈心經〉的生命智慧。

  本期付梓之時,學團師生與志工正緊鑼密鼓,進行各項INEB大會的籌備工作。本次大會,預計將有一百五十位海內外佛教意見領袖,自世界各地抵台出席,盛況可期!歡迎讀者踴躍參與,拓展國際視野、了解世界佛教發展,更重要的是,學習蕭素樂大德——睿智、慈憫、勇氣與大精進力的菩薩典範!

活動公告

國際入世佛教協會第十八屆大會

「相即:以慈悲轉化衝突」國際研討會

台灣,2017年11月22日∼29日

  國際入世佛教協會致力於進一步培力自身的網絡,並且支持不同宗教信仰和不同領域志同道合的夥伴們的努力,我們將舉辦第十八屆國際研討會,以作為未來十年藍圖的一部份;研討會主題為:「相即:以慈悲轉化衝突」,於2017年11月在台灣舉行。

 雖然,環境的完整性、文化的包容性和多元性、內心的平和、心理的健全性以及社會政治的公義,形塑我們的目標,但是,慈悲是我們主要的方法之一,衝突則是實踐慈悲的場域。這符合佛教「不二」的核心觀念:「衝突」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練習場域,少了它,我們無法實踐慈悲。因此,「衝突」不是我們的敵人,實際上是「瞭解」的基礎;因此,當我們體會到慈悲,我們就轉化衝突。在一種創意的動力中,這兩者共同作用。在這次的研討會中,透過一週中含參訪、研討會和禪修等活動,以進一步探討這些主題。

●探索日(11月22日∼23日):

 利用兩天參訪台灣兩間著名的佛教單位:法鼓山和慈濟。

 參訪台灣不同的入世佛教典範:法鼓山的志工培訓與「臨終關懷與安寧療護」論壇;慈濟的醫療與環保志業。

 *探索日只提供給外賓參訪,不對外開放,敬請涵諒。

●研討會(11月24日∼26日):

 兩天半的大會,主題為:「相即:以慈悲轉化衝突」,深入探討台灣入世佛教的議題。下午將藉由更廣泛的學習,了解國際入世佛教組織之活動與多元性,其中包含台灣入世佛教之活動。研討會的總結包含:將下午的反思和行動計劃,作為國際入世佛教協會制定未來十年藍圖的更新版,以及台灣主辦單位的結語回應。

●禪修(11月27日∼29日):

 三天研討會後的禪修與修練,旨在內化我們的經驗、反思它們,並且將它們與我們的心靈修練和日常生活整合在一起。為體會此,我們發現佛法修持的三大漸進步驟:正念的發展、慈悲心的培養和轉化的實踐。三位帶領禪修的女性法師將引導不同的禪修方法與修持技巧,法義教授、以及將禪修連結到入世生活的洞見。
 

  當這個時代的挑戰是相當艱鉅的,轉化和集體覺醒的潛能就會是無比巨大的。菩薩們在發誓去經歷無邊無量的苦難、有情的生命以及修練時,從未缺少樂觀進取的精神和能量。所以,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不僅是為了這個會議,而是前方的旅程。


活動細節: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file/2017INEB_schedlule_CH.pdf
報名方式:請下載報名表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file/2017inebreg.docx
     填妥後回傳佛教弘誓學院:[email protected]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81.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 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