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7

2020年6月23日

 

 學團日誌

■ 別人跟你一樣,不能拿來證明你是對的!

■ 與麗珍、念舟老師的「一期一會」

■ 「當我們一起走過」──非關畢業典禮的叨絮

■ 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國際學術會議

■ 徵稿啟事

學團日誌

 

109.5.29 玄大宗教系舉行一年一度的畢業專題發表會。

109.6.03 「通靈少女」本尊劉柏君老師(筆名「索非亞」)於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演講,昭慧法師代表社科院致贈感謝狀。

109.6.04 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至新北市拜會林麗珍、陳念舟賢伉儷。

109.6.05 昭慧法師接受東森記者孫宗榮訪問,再度針對宗教人士是否可獲紓困金提出看法。

109.6.11 《人生雜誌》442期刊出昭慧法師專訪:〈性別平權視角下的佛教女性觀〉。

109.6.15 昭慧法師邀請「宗教文化旅遊教師成長社群會議」教師團隊於雲來會館蔬食餐廳餐敘。

109.6.18 宗教所畢業生於玄大雲來會館宴請師長以謝師恩。

109.6.20 玄奘大學新生暨家長說明會,新生與家長到校踴躍,慈雲廳為之滿座。

109.6.20 菩提院及弘誓學眾們於鍾華貴居士之告別式誦經祝福,性廣法師主持追思讚頌儀軌並開示法要,祝願鍾居士蒙佛接引,上生淨界。

109.6.21 玄奘大學於元亨堂舉行108學年度畢業典禮,由應屆畢業碩士丹增南卓格西掌旗帶隊,簡紹琦校長率主管與師長們進場接受畢業生的掌聲歡迎。

109.6.21 宗教系所畢業生於撥穗後,在畢業典禮現場與出席師長合影(左起:悟殷、邢金俊、根瑟馬庫斯、林至善、昭慧、蔡翊鑫、陳悅萱、畢業生妙圓法師。

109.6.21 畢業典禮結束前,簡校長帶領全體畢業生大合唱。

109.6.21 畢業典禮後,宗教系所畢業生於雲來會館前與師長們合影。

109.6.21 昭慧、性廣法師至關西福隄精舍拜訪弘誓校友浮月、如遵法師,感謝兩位校友對弘誓學團與玄奘大學的支持。

109.6.22 玄大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學生展現了豐富的敘事力。

109.6.22 台北市復興高中劉桂光校長蒞臨玄大演講,說明高中端108課綱在教學理念的規劃與現實場域的操作,演講會後與昭慧法師交流並合影。

109.5.29
■上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大宗教系一年一度的畢業專題發表會,於會前致詞勉勵,亦針對部分的專題進行講評。

 

109.6.01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臨時校務會議。並於行政大樓前廣場拍攝玄大宗教系105級畢業照。
 

109.6.02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自我品保之學習成效分析資料第四次會議、一級主管會議,接著主持院主管會議。
 

109.6.03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108學年畢業典禮敍獎審核會。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宗教系所學會聯合期末大會致詞並作系務宣導,緊接著參加校級實習委員會議、圖資委員會、新聘教師甄審小組會議。
■下午,「通靈少女」本尊劉柏君老師(筆名「索非亞」),以「如何讓獨特的你活出璀璨人生」為題,於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演講。劉柏君老師分享她在快轉的人生路上如何克服性別挑戰,並勉勵在場座無虛席的學子應把握目前的人生黃金時段,認真學習,累積實力。
 

109.6.04
■下午,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至新北市拜會林麗珍、陳念舟賢伉儷。兩位都是不凡的藝文界人士,率領無垢舞團揚名國際,陳念舟老師更精進於花卉育種、台灣茶培育等農業領域。一年一會的難得相聚,一起談論無垢與弘誓的領眾體驗,儘管一個是劇場,一個是道場,但事不同而理同,彼此相談甚歡。

■昭慧法師接受自由時報記者楊媛婷電訪,針對宗教人士是否可獲紓困金發表看法。法師認為,住在道場、吃大鍋飯的出家人比較未受影響,但有些獨自清修的僧人,多是透過參與道場法會或經懺儀軌,領取微薄報酬以維持生計。由於疫情導致法會活動與各種儀式大幅縮減,這些僧人生計容易受到衝擊,確應提供紓困協助。出家人也是血肉之軀,他們也擁有台灣國民身分,政府應平等對待。相關報導詳見連結
 

109.6.05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宗教系接受東森記者孫宗榮專訪,再度針對宗教人士是否可獲紓困金提出看法。宗教人士平時全年無休,為這個社會貢獻許多勞力、精神服務,疫情當前若他們也遇到生活困難,政府不應將宗教人士排除在紓困名單之外;但確實如同社會上的每個身分都有程度差異,也不是所有的僧人都受疫情影響,既然政府資源有限,在僧人紓困金的發放上加上排富條款,也是應該的。
 

109.6.09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一級主管會議、產業專班管考會議,接著主持院主管會議。
 

109.6.10
■上午,玄奘大學於善導寺召開玄大董事會,性廣法師提名簡紹琦校長連任,與會眾人一致同意通過。簡校長領導校務之績效卓著,108學年個人申請入學與單獨招生,更交出了「社科院招生滿額」的亮眼成績。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系務會議、系評鑑工作小組會議。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行政會議、總務會議。
■衛福部拍板定案,將有條件納入宗教人員申請「擴大紓困」方案,只要是之前非受捐贈為生的宗教人員、有透過勞務(如誦經、舉行法會)取得報酬,且沒有任何社會保險如農勞保等、尚未申請其他紓困或補助措施、全家收入低於該地生活費的兩倍,符合條件者就能向地方鄉鎮市區公所提出申請。
昭慧法師再次接受自由時報記者楊媛婷電訪發表看法,法師認為大部分寺院、修院會為人員加保勞、健保,許多獨自清修的出家人也會加入宗教公會加保勞保,屆時真正可申請者應不多,但政府有提出最起碼配套,沒有排除出家人的身分別,落實公平對待。相關報導詳見連結
 

109.6.11
■《人生雜誌》442期刊出昭慧法師專訪:〈性別平權視角下的佛教女性觀〉,談性平運動與修行。相關報導詳見連結
 

109.6.15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跨院系之「宗教文化旅遊教師成長社群會議」,為表達對該教師團隊的謝忱,昭慧法師特邀請大家於雲來會館二樓蔬食餐廳餐敘。
 

109.6.17
■上午,玄大宗教系碩士在職專班丹增南卓格西以〈月稱《入中論》第六地中對於「二諦」的見解與「自我」的批判之研究〉為題發表論文口試,由蕭金松教授、劉宇光教授擔任口試委員,為論文把關,昭慧法師亦到場給予勉勵,並向兩位口委致意。依藏傳佛教傳統,格西相當於世俗學制的博士,精通五部大論,即《入中論》、《現觀莊嚴論》、《戒律本論》、《釋量論》和《俱舍論》,學習完畢,還要參加辯經以考取學位,有崇高的學術地位。丹增南卓格西放下身段,從碩士學位開始念起,是玄奘大學宗教所第一位取得碩士學位的格西。其謙沖為懷的態度,令人感動。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校教評會,緊接著主持院務會議,續參加招生委員會。
 

109.6.18
■下午5時,玄大宗教所畢業生於雲來會館宴請昭慧法師與其他師長以謝師恩,菜色非常豐富,學生還送每位老師一個故宮博物院文創產品:仿毛公鼎造型的小置物盒。
 

109.6.20
■上午,玄奘大學舉辦新生暨家長說明會,新生與家長到校踴躍,慈雲廳為之滿座。簡紹琦校長以「我們曾經年輕過」為主題開場,秀出了他與四位院長年輕時代的照片。簡校長竟蒐集了四位院長青年歲月的照片,用心良苦,讓師生瞬間拉近了距離。針對因事未能到場的新生,學校則展開網路直播。並在說明會結束後,舉行各學系的師生家長座談會。
■上午,鍾華貴居士之告別式於桃園豐田會館舉行。鍾華貴居士為志工張碧月居士之同修,家族護持學院不遺餘力。追思讚頌儀軌由性廣法師主持並開示法要,菩提院及弘誓學眾們誦經祝福,祝願鍾居士蒙佛接引,上生淨界。
 

109.6.21
■上午9時,玄奘大學於元亨堂舉行108學年度畢業典禮,由應屆畢業碩士丹增南卓格西掌旗帶隊,簡紹琦校長率主管與師長們進場,接受畢業生的掌聲歡迎。典禮結束前,簡校長帶領全體畢業生大合唱蘇打綠的「當我們一起走過」。典禮簡單隆重,溫馨感人,賓主盡歡。原先為配合中央防疫政策,避免大規模室內活動,改為各系主辦畢業典禮。然而消息發佈後,學生們的失落感很強,非常期盼依往例由校方主辦畢業典禮,學系主辦畢業生茶會。好在近期國內疫情穩定,中央放寬了室內活動人數標準,遂滿學生所願,依往例舉行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結束後,上午11時,玄大宗教系在雲來會館舉行畢業生餐會暨系友會,邀請企業家張章得、施忠全系友、寵物店主陳建融系友、開發夜市素食寶菇燒的黃寶諭系友,回來向學弟妹們分享:「新冠疫情下的就業前景」。雲來蔬食團隊準備的餐飲十分豐盛,系學會還備辦點歌機,師生、系友歡喜高歌,場面之溫馨熱鬧,為歷屆畢業生茶會與系友會之冠。
■下午,昭慧、性廣法師驅車至關西福隄精舍拜訪弘誓校友浮月、如遵法師,感謝兩位校友對弘誓學團與玄奘大學的支持。
 

109.6.22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大通識教育中心所舉辦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頒獎典禮,通識教育中心並展出該校生命倫理教育的學習成果,展現了學生豐富的敘事力。
■中午,昭慧法師參加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合作委員會。下午,參加「108學年度招生專業化試辦計畫講座」,本講座敦請台北市復興高中劉桂光校長蒞臨演講,說明高中端108課綱在教學理念的規劃與現實場域的操作。他舉出許多高中課程教學的真實案例,生動地點出了教師在教學上容易出現的盲點,並提出具體的改進建議。演講會後,昭慧法師與劉校長短暫交流,原來劉校長曾於修讀哲學碩士學位時接觸佛學,且曾閱讀法師著作。
 

109.6.23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新進教師甄審會議、一級主管會議,接著主持院主管會議。

菩提清音

別人跟你一樣,不能拿來證明你是對的!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二一
109.6
.1

洛杉磯示威群眾將多輛警車砸毀抗議。(法新社)

  根據《CNN》報導,由於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以膝蓋壓頸方式壓制,最後導致其死亡,各地紛紛出現抗議此案的示威活動,不過有部分活動最後演變成暴力衝突。

  很多人以此興災樂禍,拿來與香港警民衝突對照,意思是:「別笑我們,美國還不是一樣!」

  個人淺見是:

  1. 別人跟你一樣,不能拿來證明你是對的。
  2. 兩者的問題同樣出在「公權力」有錯在先,且執法過當。
  3, 但這同樣無法證明,示威群眾因此就有權動用暴力。
  4. 中美的不同在於,美國人民有機會以選票換下他們不滿意的領導人(與執政團隊),中國人民截至目前為止,看不到這個希望。

  就第3點,稍作解釋如下:

  「暴力合理論」即使在邏輯上天衣無縫,都不會使示威行動獲得更好的效果。因為,執政者同樣可以建構一套量身打造的「暴力合理論」,並且擁有更多資源,堂皇動用國家暴力,例如:基於民族主義或安定原則。

  事實也證明,這只會引發更多、更大的暴力或不幸。例如,從動用武警提高到動用國民兵(或解放軍),或是直接將示威活動定調為「恐怖主義」,接著訂定以「反恐」或「國安」為名的相關法規。

 

【相關新聞】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182622?utm_medium=P&fbclid=IwAR2-I98rtG4VPza8j7HNvSEJI5KqfLnQCvNbW2lyl1DISskdEdfiYjUv6GA

全美暴動!16州25城實施宵禁 12州要求國民兵馳援
2020-05-31 23:39:00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菩提清音

與麗珍、念舟老師的「一期一會」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 二二
109.
6.5

  昨天下午,與性廣法師至新北市,拜會陳念舟與林麗珍賢伉儷。

  兩位都是不凡的藝文界人士。

  麗珍老師是無垢舞蹈劇場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曾博得「台灣舞蹈界編舞奇才」美名,2002年歐洲最重要的文化藝術電台ARTE遴選為當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八位編舞家,且是唯一一位出身亞洲的編舞家。2005年獲頒第九屆國家文藝獎,2015年獲第19屆台北文化獎。

  由於我在臉書,前前後後談過許多有關麗珍老師與無垢劇場的輝煌貢獻,這次倒想多談一點念舟老師。

  念舟老師兼任無垢舞蹈劇場的團長,在林老師旁,他總是以妻為榮。事實上他個人的專業技能也同樣蜚聲兩岸。他是農業專家,曾致力於花卉育種,幾年前更費思為台灣茶培育新種,可惜後任農業主管沒有高遠的眼界,看不到這項新茶種的培育實驗,對台灣茶經濟長遠的重要性,這場實驗不得不半途而廢。我很榮幸曾受贈兩包新種好茶,並與學眾一同品茗。

  念舟老師還研發了手工打製的金銀茶具,贏得了「兩岸銀壺第一人」的封號。這項鉅大成就,已在媒體上有許多報導(如《獨家報導》:https://reurl.cc/62eRRb),茲不重贅。

  記得於104年10月3日,承麗珍老師厚愛,她帶著劇團成員,在無諍講堂,為玄大宗教所與弘誓學團的師生、志工,帶來無垢劇場的其中一段精華演出,讓全場為之震撼、感動。麗珍老師還即興地請羞澀靦腆的聽眾出場,讓她/他們很迅速的在她舞步的引領下,充份釋放自己的矜持與僵硬,跟著舞出優美的律動。(詳見拙著〈別開生面的課程,昇華生命的演講──無垢舞蹈劇場的無價分享〉:http://www.hongshi.org.tw/closeupEview.aspx?nono=87

  同年11月19日,與性廣法師、碧津、悅萱四人,前往陳府拜會兩位,敬表謝忱,還接受了兩位的盛情款待。

  106年12月2日,與陳悅萱老師前往台灣藝術大學展演廳,觀賞麗珍老師所領導的無垢劇場演出的「潮」。

  爾後賢伉儷還來過弘誓一回,念舟老師親手泡茶給大家喝,麗珍老師則親切地教導志工伸展肢體與舞蹈的基本動作。念舟老師還建議我,爾後與麗珍老師,是否每年來個一期一會。

  這些年,無垢的舞步沒有停下來,反而揚名國際。無論在加拿大、俄羅斯還是香港,都受到國際藝文界的高度重視與讚賞,真可說是「台灣之光」!

  但我們昨天聊的,不是他們兩位在台灣文化史上的豐功偉業,而是念舟老師親手泡的好茶,以及無垢與弘誓的領眾體驗。一個是劇場,一個是道場,看似八竿打不著,但是事不同而理同。與麗珍老師相談甚歡。

  麗珍老師家極其簡樸雅緻。客廳大花瓶裡插著來自東勢的台灣芒草,念舟老師說了一段關於無垢演出與這些芒草來歷的感人故事。

  最後就是貓經。這話匣子一打開,可是關不住。原來我們四人都是不折不扣的「貓奴」。他們家一進門的右側,就擺著一幅貓咪油畫。

  我們再一次接受了賢伉儷的盛情款待,還在晚餐時聽了好幾則念舟老師的笑話,令人捧腹不已。

  豐富的晚餐之外,念舟老師還幫買了兩瓶餐廳裡的美味辣椒送給我們,這才在他們的陪同下邁向停車場,趁著夜色駕車返回新竹。

菩提清音

「當我們一起走過」
──非關畢業典禮的叨絮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 二五
109.
6.20

  明天即將舉行畢業典禮。

  過去總感覺,這只是「行禮如儀」的人生過場,同學們好像不怎麼在乎典禮的進行,有的同學乾脆請假,有的同學在台上進行頒獎時,就已經躁動地進進出出,與親友在校園裡打卡、照相。

  真的,若不是今年疫情考量,讓校方早先決定改為各系舉行畢業典禮,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原來畢業生竟然會如此期盼全校性儀典。因此可想而知,明天這場「失而復得」的畢業典禮,一定會讓畢業生倍感珍惜!

  話說回來,這兩年每到畢業典禮將結束時,校長總是帶著一級主管在台上載歌載舞,歡唱一首我聽起來很陌生的歌。原來,這已不是我們青年歲月的畢業終場之歌──「驪歌」或「青青校樹」,而是蘇打綠的「當我們一起走過」。

  歌曲是有時間記憶的。像我這種年齡,大學時代唱的、聽的,盡是「校園民歌」,初聞「當我們一起走過」,真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但反覆聽唱幾次之後,我終於漸能欣賞這種輕快中帶點憂傷的新時代文青曲風。

  也因為開始能欣賞它,也就順便查索演出者「蘇打綠」,以及主唱者吳青峰,這才知道他拍攝的「太空人」MV,奪得美國泰利獎(Telly Awards)6項大獎──美國廣告及電視節目最高榮譽獎項,並且得悉他昔日的經紀人因擁有所有歌曲的著作權及「蘇打綠」團名商標權,而控告他違反著作權法,使他面臨無歌可唱的危機。

  當時不禁悚然一驚:原來著作人只要讓度出了著作權,不經著作權人同意,就可能無權再唱自己著作的歌曲,更遑論旁人?不禁感佩黃友棣教授,生前就放棄著作權,讓所有人都能放心大膽地高唱他那些膾炙人口的歌謠。另外我也不免蹙眉擔心--會不會將來在畢業典禮上,大家再也不能快樂歡唱「當我們一起走過」了呢?

  好在今年4月16日,民事部分智慧財產法院業已宣判,吳青峰業已勝訴。因此,明天應該可以看到永遠青春且活力無窮的校長、教務長與招生長,帶動全體歡欣鼓舞的畢業生,在「一起走過」的悠揚聲中,畫下畢業典禮的美麗休止符!

學術會議

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
—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
」國際學術會議

公 告

一、主  旨:

由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與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國際學術會議

二、說  明:

(一)大會時間:20201114、15兩日

(二)大會地點:玄奘大學慈雲廳(地址:新竹市香山區玄-1111路48號)

(三)本次國際學術會議主題為「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子題有四:

1. 「印順學」之海內外研究實況

2. 「印順學」研究之發展前景

3. 「印順學」專題研究

4. 「人間佛教」專題

(四)綜言之,召開本學術會議之要旨有三:

1. 為紀念印順導師一百一十五周年誕辰暨圓寂十五週年,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與印順學之研究,爰舉辦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國際學術會議。

2. 「印順導師之思想與實踐」已舉辦17屆,兩岸研究印順學的學者與居士大德們,在「一期一會」的法筵下,增進了彼此的情誼,也累積豐碩的學術成績。本屆會議更期待以國際會議的形式,進一步了解印順學海內外的研究實況以及發展前景,俾能聯結更多志同道合的佛弟子,累積印順學的研究動能。       

3. 藉此會議之交流,分享佛弟子們在人間佛教的實踐中,關懷與淨化「此時、此土、此人」的經驗。

(五)本次學術會議內容:

1.  專題演講

2.  文發表會 

3.  圓桌論壇:邀請國內外學者以:【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為題進行兩小時之圓桌論壇。

三、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四、承辦單位: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  

五、協辦單位: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台南妙心寺、財團法人妙雲蘭若、新竹法源講寺 、財團法人玄奘文教基金會

 

■報名截止:1091031

■報名方式:

1. 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線上報名。或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回傳本院秘書室。

2. 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室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地址:328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28

  電話:(03)498-7325  傳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網址:www.hongshi.org.tw

■備  註:

 

本次研討會前200位報名且全程參加之聽眾,將贈予昭慧法師新書:《如理作意》、悟殷法師新書《世友、妙音與覺天——《婆沙論》中的大論師》各一冊。

徵稿啟事

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
—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
」國際學術會議

徵稿啟事

一、主  旨:

為紀念印順導師一百一十五周年誕辰暨圓寂十五週年,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與印順學之研究,爰舉辦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國際學術會議

二、說  明:

(一)本次學術會議子題有四:

1. 「印順學」之海內外研究實況

2. 「印順學」研究之發展前景

3. 「印順學」專題研究

4. 「人間佛教」專題

(二)徵稿內容:與上述四大子題相關之研究。論文書寫可採用中文或英文,但必須提供中、英文題目、摘要與關鍵字。

(三)投稿截止及通知日期:

1.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207月15

2.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20年731

3. 全文截止收件日期:2020930

(四)論文務必於截稿日前,以Word檔依學術規格繕打傳至籌備處。由於會議論文集之頁數有限,因此全文以8000~12000字為限(包含參考書目與註解)。

(五)論文摘要審查通過後,若無法如期繳交全文,將予割愛,逕從議程中刪除,不列入發表名單中,以免延誤編、審、校、印作業。

  三、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四、承辦單位: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

  五、活動時間:1092020)年11月14∼15日(週六、日)

  六、活動地點:玄奘大學慈雲廳(地址: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來稿請寄佛教弘誓學院

 地  址:32843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28號 學術會議籌備處

 電  話:(03)498-7325  傳  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網  址:http://ird.hcu.edu.tw/front/bin/home.phtml# www.hongshi.org.tw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47.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