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6

2021年7月12日

 

■ 學團日誌
■ 發行新訊
■ 賀!耀行法師榮獲碩士學位
■ 以「尊重多元,共享世界」為目標
■ 非關「性別禁忌」的僧衣戒規──洞察「男著女衣」問題
■ 施打疫苗與不殺生戒

學團日誌

110.6.8

■本院教師暨《弘誓雙月刊》副主編耀行法師,於廣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研修,於6月5日通過碩士論文口試,榮獲碩士學位。

■上午,昭慧法師接受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女士邀請,錄製一段將於廣播節目上播送的錄音,表達支持能源轉型,希望能再取得能源和保護地球之間找到平衡點,並堅決反對核四重啟。因核能的高功率,建立在高輻射與核廢料債留子孫的基礎下,因此即便有再高的經濟效益,都不應給予支持。


110.6.8 性廣法師應馬來西亞佛教發展基金會之邀,於ZOOM線上法談擔任主講者,講題是「靜的思索與高效能工作」,主持人為黄家建居士。

■晚間八時半,性廣法師應馬來西亞佛教發展基金會之邀,於「懂佛法的你更懂管理」系列第二場ZOOM線上法談擔任主講者,講題是「靜的思索與高效能工作」,主持人為馬來西亞偉事達講師黄家建居士。訪談節目於晚間八點三十分至十點之間,計九十分鐘。
性廣法師依於佛法,指出:「心為一切法的主導者」,講解「心」特性與功能,並強調,心力若不鍛鍊,就像我們的肌肉一樣,依用進廢退的道理,沒有鍛鍊的心,將會越來越虛弱無力。而藉由禪修的修練,以增強心念的專注力與思擇力。佛法是生命的活水源頭,鍛鍊心力,可以增加定力,開啟智慧,達成生命喜樂、淨化與圓滿的境界。
主持人黄家建居士是成功的企業家,問及佛法──禪修對於企業經營有無助益?法師說明:「財自道生,利緣義取」的道理,分析良商與奸商的差異,並以佛法般若空性,「無住相布施」的智慧,點出「大商無算」的經商境界。
在訪談中,法師藉由主持人的提問,闡述禪修的意義與功德,鼓勵現代人將禪修運用在職場工作、企業經營之中,以達成優良的工作效能與企業良善獲利的目標。
法師除了回答禪修問題,如:心力如何鍛鍊,密集禪修的必要性及其功能等等;也善巧將佛法觀念運用於現代生活,對於許多具挑戰性的問題,諸如:學習佛法有何報酬率?企業講求競爭與利潤,若有佛教徒不贊同這樣的觀念,是否會讓學佛者在企業經營中失去了競爭力與戰鬥力?而企業家的專業領域,恐非法師們所能熟知,如此,能否提供企業家們有幫助的經營建議?又,跟法師學習,能學到什麼?云云。
法師對於以上的問題,都能善巧譬喻,提出有力的建議,所謂「善待問者,如撞鐘,扣之以小則小鳴,扣之以大者則大鳴」,透過黄家建居士精彩的提問,法師的回答也相當精闢、精采。

以上法談內容,可以點按連結觀看

 

110.6.11
■晚間,昭慧法師主持生命禮儀教師成長社群視訊會議。

110.6.17
■上午十時半,於玄奘大學舉行玄奘大學董事會第十屆第一次會議。
由董事長性廣法師主持會議,此次因應全台三級防疫,採取遠距線上會議。
性廣法師首先致詞,曾國修秘書接續報告前次會議執行情形。簡紹琦校長帶領人事、會計、總務等一級主管與會,並作校務報告。
會中,校長向董事會傳達好消息,即因為109學年,玄大招生率達到八成,因此學校向教育部申請的110、111學年度的獎勵補助款,全數核發,計有五千三百五十萬元。比較去年,多增加了一千七百多萬元,也是此次獎補款成長數最高的學校。足見學校在簡校長的帶領下,辦學有成,也得到教育部的肯定。與會大眾聞此佳音,咸感歡喜。
會議中,除了討論110學年度預算案等提案,主要有兩個選舉案,一是新任會期(第十屆董事會)的董事長人選選舉,由性廣法師高票連任。第二選舉案是補選董事,玄大創辦人暨董事會創會董事長了公長老,因年事已高,近來退居休養,五月中向董事會表達辭任之意。大家懇請留任指導未果,即辦理補選董事,由何日生教授高票當選。
會中性廣董事長提起臨時動議,禮請了公上人為名譽董事長,繼續指導本會,得到熱烈附議,雖遠距線上開會,董事們鼓掌聲陣陣從擴音器中傳來,聞之震動,大家都希望創辦人日後仍能指導會務與學校辦學。

110.6.21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自我評鑑校級執行委員會視訊會議。

110.6.23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系務會議、系所評鑑工作小組會議。緊接著於下午參加校教評會、校教師評審委員會。

110.6.27
■上午,昭慧法師接受潘忠政老師邀請,參加藻礁之聲名人媒體線上映前會。
■下午,玄奘大學宗教系系主任黃運喜教授與彩虹居士接送六位龍樹學院印度生龍善、隆恩、龍思、龍心、禮仁、禮虔至本院,擬於暑期在此安住並修學課業。

110.6.28
■上午,昭慧法師擔任玄奘大學宗教系碩士論文發表口試委員,召集人為中華大學施淑婷老師,指導教授黃運喜教授,發表人見觀法師、廖玲年。

110.6.29
■晚間六點,昭慧法師接受Dr.Bee Scherer邀請參加Queering religious paradigms symposium(酷兒宗教範型研討會)。此國際論壇會議探討各宗教對於酷兒的看法,昭慧法師亦在會議中分享佛教教義中對同志與性小眾的觀點,並由美國底特律大學宗教學系胡曉蘭教授協助擔任即時口譯。


110.6.29 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於毘盧精舍,接受中華佛教僧伽會與財團法人毘盧精舍,共同捐助壹仟萬元的興學善款。(左起: 精舍執行長邱淑慧女士、 僧伽會理事長如融法師、性廣法師)圖片來源:台灣好新聞(網址:https://reurl.cc/1YMZKD)

■中華佛教僧伽會與財團法人毘盧精舍,共同捐助玄奘大學新台幣壹仟萬元以為興學善款。
29日上午10時,於毘盧精舍大殿舉行捐贈,協會理事長如融法師偕同精舍執行長邱淑慧女士主持捐贈,此一捐贈,原本計畫於玄奘大學舉行,因疫情三級警戒,集眾有慮,故由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先行出席,代表受贈。
如融法師表示:玄奘大學乃是他的恩師了中長老所創辦,多年來結合了教界的力量與資源,辛勤辦學,才能有今日的成果。玄大除了作育社會英才,也為佛教興辦高等教育的理想作出貢獻。今時法師於協會理事長之任,希望能賡續並護持師長的宏大志業;此次護持玄大之善舉,蒙協會全體理監事之熱烈響應,並喜獲毘盧精舍共襄盛舉,共同捐款以贊助興學,至感歡喜。
邱淑慧執行長接著表示:毘盧精舍身為佛門一員,能夠共襄盛舉,參與辦學育才的行列,以教育的力量,提升社會真善美精神,共建人間淨土的理想。他覺得義不容辭且與有榮焉。
性廣法師代表受贈,會中表達萬分感謝之意,表示此一捐款,對於今年學收的幫助,不啻及時之雨。值此疫情嚴峻,學生工讀機會劇減之時,當會妥善運用,對學生提供獎助學金,並增益教學教具等設施,使捐款發揮最大的功效。


110.7.6


110.7.6 玄大宗教系舉行圓三法師(左一)論文口試。論文題目:《「觀世音傳奇」之創作理念、劇場呈現暨展演技法》,指導教授為昭慧法師(右二),黃運喜教授(左二)、施淑婷教授(右一)擔任口試委員。

■上午,玄奘大學宗教系舉行圓三法師論文口試。論文題目:《「觀世音傳奇」之創作理念、劇場呈現暨展演技法》,由昭慧法師指導,並請黃運喜教授、施淑婷教授擔任口試委員。圓三法師在表演藝術領域成就卓越,其所製作之舞台劇「觀世音傳奇」及「千手觀音」舞蹈,無論是在劇本創作還是身韻技法上,均有原創特色,於各處巡迴演出時甚受好評,膾炙人口。
 


110.7.8 昭慧法師接受記者孫宗榮先生採訪,提及有人詢問「現下疫苗是否有動物成分?若是葷的就不打了」的看法。 截圖自《民視新聞網》https://reurl.cc/qgo5VE

110.7.8

■上午,東森記者孫宗榮先生至玄奘大學採訪昭慧法師,提及有出家人詢問「現下疫苗是否有動物成分?若是葷的就不打了」,請昭慧法師分享看法。
  法師回答:
  1.若用這樣的標準,得放棄西醫藥體系的所有藥物治療,因為那些藥物產出之前,都已經過動物實驗,因此必然會傷害到動物。
  (補充說明:作為動保運動者,昭慧法師強烈反對涉及傷害乃至殺死動物的動物實驗,而且基於種種理由,認為這是非必要程序,因此建議廢除動物實驗。)
  2.佛制「不殺生」戒之目的,是為了「護生」。持素避免殺生,這是美德,但同時也要有「中道」智慧,也就是權衡如何達致對公眾而言相對最好的效益。倘若因疫苗成分之考量而拒打疫苗,結果導致傳染病擴大,必將害己害人,這依然構成「殺生」行為。若因此而導致半封城狀態持續實施,將使許多民眾面臨失業打擊,甚至活不下去,這同樣違背了佛陀「護生」的制戒目的。
  3.疫苗運用「病毒」這樣的微生物,倘若因此而視作殺生,那麼細菌之類微生物不可計量,我們每天只要活著,吸一口空氣,喝一口水,都已消滅了無以計數的微生物,難道因此就不呼吸、不喝水了嗎?不呼吸、不喝水而死亡,那算不算殺生──自殺行為?因此持戒還是必須放在我們「能持」的標準上來努力,放大特寫到「根本無法持守」的程度,是沒有意義的。COVID-19是非常嚴肅的一件事,稍一不好全國人民都非常慘烈,彷彿是一場戰爭,須嚴肅面對。
  本則採訪於民視午間新聞播出。(點按開啟連結


110.7.8 昭慧法師受玄大招生處為宗教系拍攝簡介影片,介紹系所各具特色之師資與課程、生命禮儀專業教室-善皈軒、應用倫理研究中心及藏傳佛教研究中心。

■下午,玄奘大學招生處請宗教系系主任黃運喜教授與昭慧法師,共同拍攝宗教系簡介影片,黃主任介紹設系宗旨、目標、願景,漢學研究中心與安貝卡研究中心;昭慧法師介紹學士班、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各具特色之師資與課程,生命禮儀專業教室-善皈軒,應用倫理研究中心與藏傳佛教研究中心。

 

110.7.9
■上午,楊力州導演、王羿中製片與姚登元導演蒞臨玄奘大學拜訪昭慧法師,並邀請昭慧法師拍攝「怪咖系列」紀錄片。該紀錄片紀錄許多卓爾不群的優秀人物,展現各界的典範。
 

法雨均霑

發行新訊

雜阿含經-蘊相應教-昭慧法師主講

 

靜的思索與高效能工作 性廣法師 2021.6.8

《弘誓雙月刊》第171期

 

∼∼更多網站資源 歡迎點閱∼∼

法音宣流昭慧法師、性廣法師系列佛法課程及演講MP3

影音專區阿含經講座、唯識學講座、 活動實況...影片

弘誓雙月刊 歷屆各期文章 及PDF檔

法印學報歷屆各期論文PDF檔

電子書下載法界出版社「燃燈文庫」系列書藉PDF檔

法界出版社目錄

昭慧法師榮膺2021年「庭野和平獎」

賀喜讚揚

賀!

本院教師暨《弘誓雙月刊》副主編
耀行法師
於廣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研修
6月5日通過碩士論文口試
榮獲碩士學位

庭野和平獎

以「尊重多元,共享世界」為目標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一四)

110.6.11

哲學層次的「大哉問」
以「尊重多元,共享世界」為目標(之一)

 

  上午閱讀一篇訪談稿。這是庭野基金會理事長庭野浩士博士( (Chairman of Niwano Peace Foundation, Dr. Hiroshi Munehiro Niwano)),於6月3日在線上對我所展開的專訪。主辦單位是日本佼成新聞社,主持人是《佼成新聞》主編柴田博明先生 (Mr. Shibata Hiroaki)。《佼成新聞》本專案負責人長田小姐(Ms. osada)也在線上。因此專訪內容應該會由《佼成新聞》刊登。

  當日,庭野博士與我談得非常開心,以至於原訂兩個小時的專訪,拉長到整整三個小時。而當日擔任日語與中文口譯的矢島希和子小姐,是居留日本的台灣人,她翻譯得非常流暢,這是整場專訪之所以圓滿成功的不可或缺要素。只有「多樣性」一詞,我把它改譯為「多元」。原因是,我在頒獎典禮的致謝詞中,確實提到「尊重多元」、「多元主義」。庭野博士應該是就著我的致詞內容,想要詢問我:宗教既然各自認定「代表真理」,如何可能發展出一套「多元主義」的宗教觀。這在哲學層次可說是「大哉問」!

  我的英文口譯伙伴筱晴,當日也在線上權當聽眾,聽聞了我們兩人間的對話之後,她非常法喜,於是發心就著矢島小姐的口譯加以聽打,而完成這篇專訪稿,《弘誓雙月刊》主編準備將其刊登於172期(8月出版)。由於我是受訪人,她請我先過目,這件事就被我排入工作表中。

  這幾天清理信箱,打開前些時來不及點閱的眾多信件,豁然發現:6月3日當天,我在線上臨場速記庭野博士的問題,其實完全是多餘的!原來人家早在專訪之前,就已把專訪問題的中譯版,有條不紊地整理給我,只是我來不及點閱而已。

  在此,容我先將自己漏讀的信件內容--庭野博士專訪問題的中譯版,一字不漏地貼上,好讓讀者體會到,我為何於6月3日貼文〈善問者如攻堅木,先其易者,後其節目〉盛讚他是「善問者」,而且說:「對庭野博士細緻綿密而又能夠直探問題根源的思考功力,感到『驚艷』!」

  接下來,將一段一段修訂這份九千多字的聽打稿,並擷取其中部分內容,優先與臉友共享。

「第38屆庭野和平獎」獲獎者採訪

【主題】

以「尊重多元,共享世界」為目標
(矢島原譯:『以尊重多樣性,共同分享的世界為目標』)

主持人:柴田博明 (Mr. Shibata Hiroaki 《佼成新聞》負責人暨總編輯)

出席者:
第38屆庭野平和賞受賞者 昭慧法師(被採訪者)
庭野平和財団理事長 庭野浩士氏(採訪者)

【日時・會場】 6月3日(四)
臺灣時間13點開始2小時(預定)
日本時間14點開始2小時(預定)
由ZOOM WEB線上舉辦

 「第38届庭野和平獎」贈送給臺灣尼僧昭慧法師。昭慧法師致力於「慈悲一切眾生」的佛教的根本實踐,在臺灣開展動物和自然包含一切萬物生命的保護、男女平等的推進、禁止賭博等各種各樣的社會運動,從事構建和平。
 這次對談形式的採訪是,『以尊重多樣性,共同分享的世界為目標』(暫定)為主題。希望能從昭慧法師在關於以多方面展開的社會運動基礎的信仰觀和人類觀得到意見。尚且,如果能夠請教關於在新冠疫情之中生存的心理準備的話就太慶幸了。
――――――――――――――――――――

Ⅰ 導入(主持人開場白)

【請問庭野理事長】
 這次,第38届庭野和平獎獲獎的臺灣尼僧昭慧法師。請談談以身為庭野和平財團理事長對於昭慧法師的活動感想。

【請問昭慧法師】
 請坦率地告訴我們您這次獲得庭野和平獎的感想。另外,從臺灣獲獎者是繼證嚴法師之後。如果有與證嚴法師有深交的話請告訴我們。

 (※接下來,想請庭野理事長擔任採訪者)

Ⅱ 發起行動才會產生真正的和平(對社會運動的感受)

● 昭慧法師是保護動物生命的運動、維護性別少數者權利的活動、男女平等的運動、反對賭場建設、保護人們健全生活的運動等致力於各種各樣的社會運動。這樣的社會運動共同的命題,是以什麼樣的願望為基本根據呢。也請告訴我們開始著手社會運動的契機。

● 聽說是受到了印順導師的影響很大。請問昭慧法師受到影響、實踐的「人間佛教」是什麼樣的教義呢。另外,是如何把社會運動與此教義聯結的呢?

● 引導離島的賭場建設中止、禁止賽馬等成果,請問開始社會運動的時機是在什麼時候呢?比如說,是在反對的輿論高漲的時候嗎?或者說是,在市民們發出這些聲音之前,就已經開始行動了嗎

● 請問在至今致力於的社會運動中,有印象特別深刻的事,或是成為加深自己本身信仰契機的體驗嗎。另外,現在致力於什麼樣的運動呢?

● 請問宗教者牽引社會運動的意義

Ⅲ 尊重多元,是為了讓所有的生命閃耀光輝

● 昭慧法師創立了佛教弘誓學院,致力於人才培育。請問是以什麼樣的願望而創立的呢。該學院致力於培養什麼樣的人才。另外,今後的時代,需要持有什麼樣的世界觀的人呢?

● 請問法師,宗教,特別是佛教所說的「和平」您是什麼樣的看法呢?另外,昭慧法師所祈願的和平又是怎樣的和平呢?如果有阻礙和平的因素的話,您認為最大的重要原因是什麼呢?

● 為了成為尊重多樣性,尊重所有生命的社會,宗教應該承擔的任務角色,還有,有我們每個人需要思惟的事嗎?請教您對於與各宗教領導者協助互動的意義、與各宗教領導者協助互動對於社會的影響的看法。

● 在您出生的緬甸,現在由於軍部政變而持續著混亂。關於緬甸的混亂,我想請教昭慧法師的感受,像這樣的事情方便請教嗎?我認為昭慧法師的發言對社會有很大的影響力,如果您方便發言的話,請您說幾句話。

Ⅳ 尼僧在臺灣的任務角色(包括男女平等)

● 聽說在臺灣尼僧的比例非常高,請問您是如何看待尼僧在臺灣佛教界的任務角色呢?

● 您致力於推進男女平等和支援LGBTQ+(少數非異性戀者疑性者+)。請問致力於這事的理由是什麼呢?在推動之中如果有實際感受的話請告訴我們。

Ⅴ 將新冠疫情之禍成為讓社會變得更美好的機會

● 在庭野和平獎的受獎致詞中,說:「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has exposed long held illusions and shattered old patterns. What we are presented with is an unprecedented opportunity for building better for building a better world for all sentient beings. 譯文:新冠病毒的大流行暴露了長久以來的幻象,並打破了原有的模式。現在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前所未有,為所有眾生築構更好的生活的機會。」請問新冠病毒的大流行給世界帶來了什麼樣的變化呢?另外,因此我們人類得到了怎樣的教訓呢?
(我們應該如何去接受新冠疫情及其伴隨的各種問題呢?如果有解决的頭緒請告訴我們。)
(在「with新冠病毒的時代」我們該如何生活呢?)

Ⅵ 總結

● 請問您對這次採訪的感想。請在分享感想的同時,也說對於今後的抱負。

● 請給我們立正佼成會的會員們傳達您的口信。
 

菩提清音

非關「性別禁忌」的僧衣戒規
──洞察「男著女衣」問題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二九)

110.7.7

  傍晚快速瀏覽臉書,見一位女性臉友(姑以B相稱)的貼文提到,她與友人在郊外踏青時,到一座寺院大殿外休息,見到一位威儀具足的比丘經過,進入大殿清潔香爐。

  B臉友見到該比丘的僧袍已經很舊,並且有很多補丁,忽然想起其恩師A老法師(比丘尼)捨報後,她想代老法師將其僧衣贈送出去,但問過許多比丘尼,她們都說僧衣已足,無須添加。B臉友於是請同行的男居士上前,問該比丘要不要這些僧服。B臉友並上前打開手機,將A老法師的僧服照片遞給該比丘看。

  該比丘看後說:「真是很可惜,但戒律規定比丘不可接受比丘尼的僧服。」

  B臉友說:「您的僧服已很舊,我供養一些新的給您,好嗎?您需要什麼顏色的僧袍?」比丘辭謝云:「不需要啦,出家人要穿糞掃衣。」

  拜讀這則貼文後,沉吟許久,認為該比丘的說法,涉及律典的正確解讀,因此決定跟帖回應(轉貼於此的以下貼文,為了讓整個表述更為完整,已依據跟帖內容而稍作修潤,並作了先後秩序的調整):

  **  **  **  **

  「布施」須雙方歡喜,因此建議B臉友,不必說服該比丘接受老法師的僧衣。

  更且在我心目中,A老法師戒行潔淨,未必人人都受得起她的僧衣布施!

  在律典中,「衣」(梵:cīvara,巴:civara),不一定是衣服,有時也指布料、布塊。

  古時手工紡織的棉、麻質布料,成本高,易破損,難取得。工業革命以後,紡紗織布都靠機器大量產出,成本大為拉低。1940年代,布料加入尼龍或聚酯纖維成分,這些都是從石油中提煉的塑膠化合物,因此衣服非常耐磨,幾十年都穿不壞。僧衣不退流行,所以B臉友所詢問的那些比丘尼,確實可能僧衣已足,不需添加。

  比丘戒中有一條:「若比丘從非親里比丘尼取衣,除貿易,尼薩耆波逸提。」

  「尼薩耆波逸提」意譯「捨墮」罪,犯者須將相關物品捨棄,並於眾中懺悔。「非親里」指沒有親屬或鄰里關係,「貿易」指交換。

  佛制此戒之目的,源自蓮華色比丘尼的一則故事。蓮華色將自身的好衣捨給某比丘,換穿對方的破弊衣服。佛陀知道後,為了保障物質資源遠不如比丘的比丘尼們,避免她們太過樂善好施,在自身的衣物不足的情況下,將衣物供養給比丘,因此從比丘這頭下達「從比丘尼取衣」的禁令。但佛陀也同步規定,可以在物資交換(貿易)的前提下接受比丘尼衣。(⁠詳參《四分律》卷六⁠,CBETA,URL: ⁠http://tripitaka.cbeta.org/T22n1428_006⁠)

  可以說,本條戒法的重點,不在於對方是「比丘尼(女性)」,而是僧尼之間資源交流的對等與平衡。

  A老法師已示寂,其僧衣之施捨比丘,已不涉及老法師資源是否有限的問題,反倒是可以物盡其用。

  至於該比丘所提到的「糞掃衣」,閩南語pùn-sò,意為「垃圾」。糞掃衣來自塚間(裹屍布)或垃圾堆(破蔽的衣服或布塊),經過洗滌、染色、割截、縫補,即可作為蔽體僧衣。這是僧衣的來源之一,也是「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惜福表現。但佛陀也從未規定,所有僧人的衣服必須通通來自「糞掃」,反而開放「居士施衣」。

  說到底,誰能保證「糞掃衣」的來源,絕對沒有來自女性舊衣?倘有女性舊衣可改製作而穿著,那麼亡故比丘尼衣,為何不可經割截、縫補而視作「糞掃衣」?

  **  **  **  **

  寫完如上跟帖後,筆者不禁沉思:

  許多僧尼間的戒法,非關「性別禁忌」,其制訂原意,甚至是為了保障比丘尼的。像這條對比丘(而非比丘尼)祭出罰則的戒法,只要閱讀律典原文,就可知道,佛陀的制戒本意,是為了保護物質資源遠不如比丘的比丘尼們,讓僧尼之間在資源交流之時,能照顧到彼此的對等與平衡。

  但僧尼若不知制戒原委,往往容易斷章取義,甚至流露「性別歧視」的訊息,這就成了「戒禁取見」(五種惡見之一)。所以,別以為持戒僧尼就不會墮入「戒禁取見」,他們有許多禁忌,不但無助於個人修道與僧團品質,有時甚至嚴重影響佛教的社會觀感,這些禁忌,其實就是不折不扣的「戒禁取見」。

  說到底,男著女裝,即使放在俗世,也早已是非常隱微而深固的「性別禁忌」。男性若穿著女性衣物,會被視作變態、娘娘腔、戀物癖;反之,女性穿上男性風格的衣服,則被視作帥氣、幹練、魄力、灑脫。君不見,女總統、女CEO、女主管,哪個不是西裝外套加西裝褲?穿著過於女性化,出門帶著男屬下,會被錯覺為該男士的「女秘書」,不是嗎?所以我會非常佩服那些男著女裝載歌載舞的「變裝皇后」,他們用具體而鮮明的行動藝術,顛覆世人對「男著女裝」的禁忌。

  「男著女裝」未必是問題,反倒是那些鄙視「男著女裝」的社會集體意識,才是該被戳破且逼令直視的問題。自認為「比丘不得著比丘尼衣」的「戒禁取見」,只不過是將世俗偏見帶入佛門,而浮上水面的冰山一角而已。
 

菩提清音

施打疫苗與不殺生戒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三〇)
110.7
.8

持素是美德,但也要有「中道」智慧
 

  上午,東森記者孫宗榮先生前來採訪,說到一些出家人詢問「現下疫苗是否有動物成分?若是葷的就不打了」,問我對此事的看法。

  我的回答是:

  1. 若用這樣的標準,得放棄西醫藥體系的所有藥物治療,因為那些藥物產出之前,都已經過動物實驗,因此必然會傷害到動物。

  (補充說明:作為動保運動者,我強烈反對涉及傷害乃至殺死動物的動物實驗,而且基於種種理由,認為這是非必要程序,因此建議廢除動物實驗。)

  2. 佛制「不殺生」戒之目的,是為了「護生」。持素避免殺生,這是美德,但同時也要有「中道」智慧,也就是權衡如何達致對公眾而言相對最好的效益。倘若因疫苗成分之考量而拒打疫苗,結果導致傳染病擴大,必將害己害人,這依然構成「殺生」行為。若因此而導致半封城狀態持續實施,將使許多民眾面臨失業打擊,甚至活不下去,這同樣違背了佛陀「護生」的制戒目的。

  3. 疫苗運用「病毒」這樣的微生物,倘若因此而視作殺生,那麼細菌之類微生物不可計量,我們每天只要活著,吸一口空氣,喝一口水,都已消滅了無以計數的微生物,難道因此就不呼吸、不喝水了嗎?不呼吸、不喝水而死亡,那算不算殺生──自殺行為?因此持戒還是必須放在我們「能持」的標準上來努力,放大特寫到「根本無法持守」的程度,是沒有意義的。

  孫先生說,本段訪談將於午間新聞播出。

 

【民視新聞】 害別人感染違背戒律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708W0236/amp

東森記者採訪,不知為何卻由民視新聞網登載。此外,有幾處別字,如:「中道」,而非「宗道」,「制」戒而非「自」戒。


快新聞/疫苗是葷的就不打? 釋昭慧:害別人感染違背戒律

2021/07/08 12:03:07

  對於COVID-19疫苗是否為素的?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做出解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禾馨集團婦產科醫師蘇怡寧近日收到粉絲詢問,有寺廟師父想知道COVID-19疫苗是否為素的?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認為,要有佛法的宗道智慧,若持戒過程中只想到自己,而導致其他生命的傷害,其實是違背戒律的。


  婦產科醫師蘇怡寧在臉書發文表示,有粉絲私訊詢問,COVID-19疫苗是否含有蛋、動物成份?因為家中長輩認識佛寺的師父群一直在問疫苗葷素問題,更說如果疫苗是葷的就不打了。
  

  對此,釋昭慧今天受訪表示,不殺生是佛弟子應堅持的事情,但仍要有佛法的宗道智慧,從施打疫苗來看,即便真的含有動物成分,也可以這樣想,所有西醫體系產製出來的藥物,皆經過動物實驗,對動物就是構成傷害,「因此你有可能全然拒絕西醫體系任何醫療嗎?」


  釋昭慧認為,即便是最純淨、想達到不殺生目的的佛弟子,也必須衡量,如果不治病,是否會害到自己和家人,如果死了算不算也是殺生?COVID-19是傳染病,若不接受任何藥物治療,使得別人因此感染、甚至死亡,是否也構成殺生?


  釋昭慧解釋,自戒的核心目標是「護生」,也就是保護生命,假設持戒的過程中只想到自己,而不顧慮過分強調戒律的細微處,而導致其他生命的傷害,其實是違背戒律的。


  「把自己不殺生的戒行,放大特寫到自己沒有辦法自守的程度,只有讓我們自己抓狂,旁邊的人也跟著抓狂」。釋昭慧強調,COVID-19是非常嚴肅的一件事,稍一不好全國人民都非常慘烈,彷彿是一場戰爭,須嚴肅面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 5/466.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