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8

2022年3月20日

 

■ 學團日誌
■ 發行新訊
■ 「恐怖情人」俄羅斯

■ 我必須讓自己成為俯視死亡的勇者

■ 玄奘大學111年浴佛祈福大典
■ 111年春季佛學講座

■ 暑期課程公告

學團日誌

111.2.22 地柏、心謙、法聞法師,前往新竹慈濟分會,邀請慈濟人協助支援在玄奘大學舉辦的浴佛大典。慈濟委員許玉鳳(左一)、王承瑄居士(右一)接待。

111.2.27〜3.6 花蓮慈善寺舉行彌陀佛七法會,敦請性廣法師為主七和尚。

111.2.27〜3.6 性廣法師的開示,活潑風趣又精彩,大眾咸感法喜。

111.3.2 玄奘大學浴佛大典籌備會團隊地柏、心謙、法聞法師,至新竹法源講寺拜會前新竹市佛教會理事長真理長老尼(左二)。

111.3.5 本院簡介的拍攝團隊,於無諍講堂前與住眾歡喜合照。

111.3.6 院長圓貌法師於嵐園主持本學期院務會議。

111.3.7 拍攝團隊於法印樓禪堂專訪昭慧法師。

了中長老法相。

111.3.10 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帶領玄奘大學一級主管,至善導寺玉佛殿向了中長老致祭、念佛。

111.3.10 本院住持明一法師帶領學眾至善導寺玉佛殿向了中長老致祭、念佛。

111.3.10 性廣法師指揮調度,將玄奘大學白聖大樓戒光堂佈置為創辦人了中長老涅槃堂,以供玄奘大學教職員、師生前來感恩弔祭追思。每晚,慈恩精舍住眾皆前來靜坐、稱念菩薩聖號。

111.3.11 性廣法師率簡紹琦校長、一級主管與學友們,於戒光堂舉行演淨儀式。

111.3.11 本院舉行共修法會,誦念《藥師經》。

111.3.12 性廣法師於玄奘大學慈恩精舍教授養生淨心二日禪,禪修學員至妙然樓與碩職班同學一同上課,性廣法師於佛教養生專題研究課程中講說骨骼、肌筋膜等養生學理。

111.3.14 玄奘大學董事會議開始前,董事長性廣法師率領全體董事與簡紹琦校長(左一),至玄奘大學戒光堂向了中長老上香致祭。

111.3.15 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率一級主管至玄奘大學戒光堂,由昭慧法師引禮,向創辦人了中長老靈前上香,並靜坐唱唸觀世音菩薩聖號。

111.3.16 昭慧法師主持藏傳佛教研究中心會議。左起:賴育寧居士、李碧昭居士、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格桑堅参董事長、達界格西、見悲青增格西、哈欣仁波切、成來格西、汪秋格西、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明茹會長、昭慧法師、研究中心執行長陳泰璿居士、李衍忠居士。

111.3.18 院長圓貌法師與心皓、堅明法師探望罹患腦瘤的學院志工張吳玉珍居士。

104年專修部畢業典禮中簡志華居士因熱心志工獲頒「和合獎」。

111.3.19 性廣法師應新竹法源講寺邀請,擔任本年度「春季佛學講座」教師。自本日起,講授「佛教心理學」、「玄奘大師傳」等二門課程。

111.3.20 關懷生命協會會員大會,張章得理事長致詞。

會場一隅。

 

111.2.22
■下午地柏、心謙、法聞法師,前往新竹慈濟分會,邀請慈濟人協助支援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與新竹佛教會共同舉辦的浴佛大典。接待者為慈濟委員許玉鳳、王承瑄居士。
111.2.23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校務會議、宗教系課程委員會。
111.2.27
■本日起一連七日,花蓮慈善寺舉行彌陀佛七法會。晚間七點,學員入堂,於大殿灑淨儀式,緊接著與會大眾跟隨常住師父們進行晚課,大家虔誠禮佛、念佛與靜坐之後,聆聽主法和尚性廣法師精彩的開示。法師以俄羅斯對烏克蘭所發動的戰爭為例,試問大家要如何才能避免刀兵劫?「念佛」是否有用?在大眾都還猶豫不決之際,法師剛毅果斷地對大家說:「可以的!只是需要時間。」與其無所作為的空等待,不如大家一起精進努力,於佛七中以念佛善德迴向,祈願世界和平,天下無災無難。
111.2.27
■本日,昭慧法師於臉書上發表〈我必須讓自己成為俯視死亡的勇者〉一文,盛讚誓與軍民共存亡的烏克蘭澤倫斯基總統,是一位大無畏的勇者,並從佛法角度反思云:「我的敵人不是任何一個侵略者,而是我的恐懼,特別是面對死亡與疼痛的恐懼。烏克蘭的英雄們現身說法,讓我更加確信:當你因某種高度而可俯視死亡,可以擁抱痛苦之時,必將是無敵的勇者!」本文受到臉友的廣大迴響,迄今已有1978人按讚,240人分享,並有《蘋果日報》、《自由時報》、《風傳媒》等數家媒體予以報導或全文轉載。
111.3.2
■上午玄奘大學浴佛大典籌備會團隊地柏、心謙、法聞法師,至新竹法源講寺拜會前新竹市佛教會理事長真理長老尼。
籌備會團隊成員首次承擔此活動的企劃執行,因此特別向長老尼請益,長老尼疼惜晚輩,毫不藏私地教導應注意事項,令晚輩們法喜充滿、入寶山滿載而歸。
111.3.5
■3月5日至3月10日,由楊仁渤、葉育呈、鄧穎謙與彭希哲四位攝影師組成的專業團隊進駐本院,拍攝本院簡介與招生影片。
    本次拍攝緣起,乃因歷屆畢業生會拍攝他們於本院的學習狀況與校園情景,並在畢業典禮上與親友分享。本屆畢業生―第十九屆專修部三年級蕭媛晴同學,深感本院創辦人昭慧法師、性廣法師所承襲的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應大力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院的辦學理念,因此,特與學院祕書暨專三班導師法聞法師討論此事的可行性,兩人歡喜地達成共識。隨後,專三班長余惠玉發心補足餘款,校友會長徐台芳亦大力支持,研究部賴韻如、林邡畬、曾亘村三位同學也都發心加入團隊的後援工作。
    拍攝計畫確定後,蕭媛晴同學邀請平日的工作夥伴前來拍攝,這四位專業攝影師都有豐富的拍攝經驗,楊仁渤攝影師為華信航空機上雜誌指定攝影、《旅奇週刊》特約記者、AZ Travel專案攝影師。葉育呈攝影師則拍過Apple講師訓練、並曾任雲林科大直播系統教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企業傳承主題沙龍。鄧穎謙攝影師為兩岸經濟論壇官方攝影、台灣THULE總代理經銷商發表會官方攝影、統一超商總部家庭日攝影。彭希哲則為《旅人誌》報導採訪攝影師、中歐國際工商論壇官方攝影師、Nikon NPS攝影師。
    拍攝完成後,曾任旅遊記者的楊仁渤攝影師分享他的感想:弘誓學院是一個希望學生能將佛法帶入生活,且不強調自我獨特與一宗一派的佛學院。在與師父談話中,也會發現師父願意聆聽不同的意見,並從佛法的角度分析,讓人有興趣地進一步詢問,想探詢有甚麼書籍,能讓初學者了解佛法的歷史脈絡,且會想到弘誓學院學習。葉育呈攝影師則提到,弘誓學院沒有寺廟的Logo,沒有福田箱,讓人感受到清淨,與師父聊天就像朋友,沒有「上對下」的感覺。葉育呈攝影師在拍攝完性廣法師的訪談後,更歡喜地和性廣法師約定下次的茶敘。
    四位攝影師不僅拍攝經歷豐富,手法新穎、細膩,於拍攝過程的互動中,令師父們深感其心地良善,沒有商場上的爾虞我詐的習氣。佛教弘誓學院住眾們感恩拍攝團隊為學院留下美好的歷史,雙方都在法喜充滿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111.3.6
■性廣法師於花蓮慈善寺主持的彌陀佛七與八關齋戒,上午圓滿出堂。性廣法師於佛七期間,以幽默方式開示,講述佛教的緣起法,鼓勵大家精進用功,勤修戒、定、慧。並應深信淨土,進一步發大願、精進修行,令心念進入三昧中,無念而念,便能身心輕安、清淨、光明、平安、喜悅。並請大家以慈心、大悲心面對俄烏戰爭與疫情,祈禱災禍儘早消弭。希望大家都能保護每一個善念,未成佛時,累積福德智慧資糧往生淨土。本次佛七約140人參加,學員皆感法喜,收穫良多。
■下午,本院院長圓貌法師於嵐園主持一學期一次的院務會議。
111.3.7
■上午,昭慧法師於本院拍攝弘誓簡介影片時接受專訪,談述弘誓的教育理念、領眾心得體會等精彩內容。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主持宗教文化旅遊教師社群會議,並邀請與會者至雲來會館用餐。
111.3.8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院級教師評審委員會議,傍晚,參加宗教與文化學系單獨招生線上活動。
111.3.9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宗教系、所學會聯合期初大會,接著參加系務會議。下午,參加玄奘大學校教評會。
■晚間九點,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台北市善導寺方丈暨玄奘大學創辦人上了下中長老於三月九日安詳示寂。
111.3.10
■上午,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暨新竹法源講寺真理法師,率同法源講寺監院論玄法師、玄奘大學總務長曾慶鏜,以及學團地柏、心慈、德平、德安等師父,一同前往善導寺向了中長老靈前上香致祭。性廣法師帶領眾人虔誠繞棺三匝,然後入殿隨大眾一起唸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
■中午,本院簡介影片拍攝圓滿完成,攝影團隊於午齋時接受師生們的感恩掌聲,隨後向大家告別。
■下午,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帶領玄奘大學一級主管,至善導寺玉佛殿向了中長老致祭、念佛。昭慧法師於碩士班下課後,與主管們一同搭車前往。同時,本院住持明一法師、院長圓貌法師、監院心謙法師亦帶領學眾心宇、堅明、傳聞師父,至善導寺玉佛殿向了中長老致祭、念佛。
■下午,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指揮調度,將玄奘大學白聖大樓戒光堂佈置為創辦人了中長老涅槃堂,以供玄奘大學教職員、師生前來感恩弔祭追思。
■下午,昭慧法師主持生命禮儀教師成長社群會議,並邀請與會者至雲來會館用餐。
■是晚,昭慧法師就著了中長老生平資料、照片,連夜撰寫長老行狀,併同法師於臉書所撰文稿,提供給中國大陸的佛教研究群組、《鳳凰網》崔明晨主編,以及《人間福報》等教界傳媒。
111.3.11
■清晨,昭慧法師將初步完稿的行狀與照片說明文字,傳予善導寺住持大慧法師、海潮音雜誌主編陳昭伶居士校勘,隨後將修正內容同步提供給教界、媒體,以期能報導了中長老生平即時、正確之小傳。隨後又將校勘版提供給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透過秘書室發布新聞稿,了中長老圓寂後的相關報導便立即於台灣各大平面、影音媒體上傳播。其後發現行狀所述長老世壽「九十」有誤,應是「九十一」,法師遂再度發文,請《鳳凰網》主編與《人間福報》記者予以修訂。但其他媒體未能逐一去函要求修訂,因此報導略有出入。媒體報導之網址與標題整理如下:

《中央通訊社》
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圓寂 遺囑一切從簡
《自由時報》
創辦玄奘大學 善導寺方丈了中法師圓寂
《蘋果新聞網》
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91歲圓寂 9歲出家!親寫遺囑「不急救、不發喪」
《人間福報》
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圓寂 享耆壽91僧信追悼
創辦玄奘大學 了中長老圓寂
《大愛新聞》
享耆壽90歲 善導寺了中長老圓寂
《TVBS》
9歲落髮出家!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法師圓寂 親筆遺囑曝
《Line today》
享耆壽90歲 善導寺了中長老圓寂
《Yahoo!新聞》
享耆壽90歲 善導寺了中長老圓寂
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圓寂 遺囑一切從簡
《三立新聞》
善導寺住持了中圓寂 「享壽90歲」 2年前已立遺囑
《Ettoday》
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91歲圓寂 親筆遺囑:不急救不發喪
《中央廣播電台》
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圓寂 遺囑一切從簡
《蕃薯藤》
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安詳示寂 祈願長老乘願再來 廣度有情
《鳳凰網―今日頭條》
世界佛教僧伽会会长、玄奘大学创办人了中长老圆寂!立126字遗嘱
哀悼:泰州乡贤了中长老圆寂

■上午九時,玄奘大學白聖大樓戒光堂佈置為了中長老涅槃堂,董事長性廣法師率簡紹琦校長、一級主管與學友們在莊嚴持誦大悲咒中進行演淨儀式。
■上午,本院舉行共修法會,誦念《藥師經》,為本院護法志工、護法會會員廻向,祈願消災增福、福慧增長、共證菩提;同時亦為俄烏戰爭罹難者超拔,祝願遠離恐怖、往生淨域。
■下午,昭慧法師於本院接受大愛電視記者林亦庭、葉宜琳女士採訪,憶述了中長老生平,以及長老護念昭慧法師的殊勝法緣。
111.3.12
■3月12日至13日,性廣法師於玄奘大學慈恩精舍教授養生淨心二日禪,共58人參加。首日,性廣法師教導養生與調身的觀念及方法,提點學員如何透過覺知身體的四大地、水、火、風與端正的姿勢,來培養禪修的定力,並練習鬆肩柔胯的功法以維持強健的體力。次日,性廣法師為學員安排佛教養生專題研究課程,說明身體會疼痛的緣由,再次強調姿勢正確的重要性,並引導學員以佛法來調身,保持正念,勤練功法。最後,性廣法師在出堂前提醒學員,可到網站上觀看佛教養生學共14單元的影片,讓大家即便在家也能自學精進。
111.3.14
■上午,玄奘大學於白聖大樓會議室召開董事會。於會議開始前,董事長性廣法師先率領全體董事與簡紹琦校長,至玄奘大學戒光堂向了中長老上香致祭。隨後召開董事會議,明一、心謙、真理、紹嚴、浮月法師和胡國隆、張章得居士等董事出席參加,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亦率領一級主管列席報告校務。性廣法師於會議中,表達對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的哀思,期勉與會眾人延續了中長老的精神,在傳遞正知正見的道路上持續努力。
■本日起至21日,慈恩精舍晚課、靜坐地點移至戒光堂,住眾隨著唸佛機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隨後由性廣法師帶領迴向。僅將每日誠心誦唸觀音菩薩聖號功德廻向創辦人了中長老,祝願長老蓮品增上、圓滿菩提、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111.3.15
■上午,心皓、堅明師父有事至台北,見學眾LINE群組跳出信息:「學院志工簡志華居士昨日下午於其家中跌倒,現住亞東醫院加護病房。」兩位師父隨即趕到亞東醫院,在加護病房走廊見到了簡志華居士令堂簡李秀鳳、令弟簡志儒及其朋友黃明富居士。慰問之下得知,醫生已第一次判定腦死,明富居士並談及,志華生前曾談及要大體捐贈及器官捐贈。
    簡志華居士約10年前開始,長達5年的時間,發心自備器材將學院所拍攝的昭慧法師、性廣法師的二日禪教學、禪修營、共修、法會開示與暑期課程、活動授課影片,及接受媒體採訪、受邀演講的影片上傳YouTube,計有二百餘部影片,令法音得以廣傳,嘉惠無數法友。學院舉辦的學術會議、法會總是有簡志華、簡李秀鳳、簡志儒及黃明富居士的身影穿梭其間。祝願志華迴向佛光接引,往生淨土。
■中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安置委員會。
■下午2時,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率一級主管至玄奘大學戒光堂,由昭慧法師引禮,向創辦人了中長老靈前上香,並靜坐唱唸觀世音菩薩聖號。隨後召開一級主管會議,昭慧法師於會議中報告5月4日浴佛大典的相關規劃。
111.3.16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藏傳佛教研究中心會議,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格桑堅參董事長、三學會陳明茹會長、陳泰璿執行長、哈欽仁波切、見悲青增格西、達界格西、成來格西、汪秋格西、李衍忠居士、李碧昭女士、賴育寧女士皆出席參加。會中討論西藏文化與藏傳佛教特色課程與相關師資之規畫。會議結束後,一行人至戒光堂向創辦人了中長老靈前上香。隨後由昭慧法師陪同前往拜會簡紹琦校長。
111.3.18
■3月18日至3月19日,昭慧法師至花蓮慈善寺講授《長阿含經》。
■上午,本院院長圓貌法師率心皓、堅明法師至新屋探望張吳玉珍老菩薩。昨晚學眾知曉前段時間還來學院當志工拔草、維護學院庭園的老菩薩,因腦部長瘤而失智、失能,生活無法自理,兒媳辭掉工作提供照護,學眾聞訊,非常不捨,因此前往慰問,並為老居士闔家念誦祈福。
張吳玉珍老菩薩,與其兒媳范揚鑑、張鳳美、范世詰居士,除了下大雨的日子,週休假日都會由行動不便的范揚鑑居士開車,載著長年洗腎的張鳳美居士、高齡八十餘歲的張吳玉珍老菩薩來院,近兩三年退休後,更是幾乎天天來到學院,拔除綠地雜草,及下到大排水溝清除雜草、雜物。雖然這些工作粗重,但他們總是心情愉悅、笑逐顏開,嚴峻寒冬、酷熱夏日都不以為苦。
■下午,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率領浴佛祈福大典籌備會總幹事地柏、法聞、心慈法師前往法王寺,參加新竹市佛教會理監事聯席會議,會議中地柏法師向理監事長老、法師們簡要報告此活動之流程,並誠摯遞上邀請函,歡迎理事長淨耀法師、全體理監事、在座的法師、新竹市民政處長官、居士們蒞校參加5月4日於玄奘大學舉行的浴佛大典。
■本院第十三屆專修部簡志華同學,也是本院長期志工,於3月14日突然昏迷倒地,重擊腦部,急送板橋亞東醫院搶救,本日下午安詳辭世。住持明一法師帶領心皓、心宇、傳聞、耀仁師父趕到醫院,為志華開示法要,並與志華母親簡李秀鳳、弟弟志儒,以及黃明富、陳悅萱、陳子介等志華生前好友,一同誦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號,祝福志華邁向光明國土。由於醫院助念室有人數限制,志工涂晏婷與潘鳴珮在外等候。至晚間八時左右結束助念,大家分別向志華道別。志華自幼親近並護持三寶,力行正信正念,心繫利生護生,真性情自然流露,且樂以陽光笑容、逗趣愛語及精妙歌聲,對大家布施歡喜。他所散發的光與熱,令人無限感懷。

111.3.19

■性廣法師應新竹法源講寺邀,擔任本年度「春季佛學講座」教師。自本日起,講授「佛教心理學」、「玄奘大師傳」等二門課程。本講座實體與線上同步舉行,由本院志工黃秀娥居士錄影。

111.3.20
■上午,關懷生命協會於本院無諍講堂舉行第十屆第三次會員大會,張章得理事長主持會議,並於致詞時宏觀地歸納動保運動之進展概況。會中討論年度工作計畫與預、決算案。會後,本院以豐盛的素食自助餐,款待與會大衆。

法雨均霑

《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點選開啟新書介紹)

      

作者:彼得・辛格(Peter Singer)、釋昭慧 合著
二位作者於今年(2021),先後獲得素有「宗教諾貝爾」盛譽之庭野和平獎,以及素有「哲學諾貝爾」盛譽之博古睿獎。
出版日期:110年11月
訂  價:$360元

《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新書發表會全程影片

佛法與效益主義的對話

∼∼更多網站資源 歡迎點閱∼∼

法音宣流昭慧法師、性廣法師系列佛法課程及演講MP3

影音專區 「佛法講座」系列課程、 活動實況...影片

弘誓雙月刊 歷屆各期文章 及PDF檔

法印學報歷屆各期論文PDF檔

電子書下載法界出版社「燃燈文庫」系列書藉PDF檔

法界出版社目錄

昭慧法師榮膺2021年「庭野和平獎」專輯

菩提清音

「恐怖情人」俄羅斯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八四)

111.2.25
        為烏克蘭祈福!祈願三寶加持,諸天護佑,祝烏克蘭早脫兵燹之災,軍民減除死傷與流離之痛!

        我在中國大陸的家族微信群組,看了幾則對俄烏戰爭說長道短的影片,以及對烏克蘭、俄羅斯與美國的分析,其內容不外乎是:

1. 痛罵美國霸權主義,是導致俄烏戰爭的罪魁禍首。

2. 嘲笑烏克蘭交錯朋友,因為歐美各國都不參戰,坐看烏克蘭孤軍苦戰。

3. 對於俄羅斯不容許國門近旁的烏克蘭親近歐美,為此不得不出兵征討烏克蘭以聊資薄懲的心態與手段,甚表同情理解。

        看著看著,實在忍無可忍,不禁跟帖云:

    烏克蘭是獨立國家,與誰交好,那是烏克蘭的自由。即便美國奉行霸權主義,也沒侵入烏克蘭,殺其一兵一卒。從旁觀角度看,俄羅斯就是不折不扣的「侵略者」,如今弄到兩國都死傷惨重。
    「既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烏克蘭有此惡鄰,實在是夠倒楣的,閣下為侵略者找那麼多動聽的理由,好嗎?


        前則跟帖之後,我家鄉的姪子回應云:

        首先,烏克蘭的遭遇是非常不幸的事情,震驚世界。其實烏克蘭與中國的關係算是非常友好的國家。我只是覺得文章講的有點道理,凡事皆有因果,轉發一下,也沒有說俄羅斯入侵是對的,對與錯與我無關,我就是吃瓜群眾而已。深感烏克蘭這個國家由那幫人治理得越來越挫,領導人應負一定責任,如今一敗塗地,替烏克蘭人民惋惜。

        我答云:

    就算烏克蘭與中國關係不好,我們還是要回到問題本質:侵略,屬於「本質之惡」。發起戰爭,侵略他者,必會帶來生靈塗炭的慘禍,沒有任何神聖、偉大的理由,足以為「侵略」惡行塗脂抹粉。
    因此對俄烏戰爭,我只有哀矜之情,而不敢自視為「吃瓜群眾」!

        另一姪子跟帖云:
        發生戰爭最受傷害的是老百姓,他們流離失所,國破家亡,很是不忍,罪魁禍首就是美國的這些政客,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大發戰爭財,而烏克蘭的政府卻心甘情願充當西方政客的棋子,害苦了烏克蘭的人民。

         敝人覆曰:

        「西方政客」與「俄羅斯政客」,五十步與百步之別而已。「情願充當」誰的「棋子」都不明智。但偏責「西方政客」之惡,卻對「俄羅斯政客」之惡輕輕放過,豈是公允之論?
    人家琵琶別抱,就要置她於死地,這叫「恐怖情人」!

111.3.1
澤倫斯基的世紀性演說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本日以視訊向歐洲議會演講。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先行致詞之後,澤倫斯基出現在視訊畫面之際,全場起立鼓掌致敬。

        澤倫斯基說:
「烏克蘭人正在付出極端的代價,烏克蘭人為了重要的價值付出他們的生命。」
「今天早晨對我們而言十分悲痛,哈爾科夫遭受俄軍飛彈攻擊,兩枚巡弋飛彈令當地數十人喪生。」
「沒有誰能分化我們!」
「我們正為成為歐洲平等的成員而戰。」
「請證明你們與我們同在!」
「請證明你們不會丟下我們!」
「請證明你們的歐洲精神!」
「生命將戰勝死亡!」
「光明將戰勝黑暗!」

        演說結束之際,全場再度響起熱烈掌聲,澤連斯基向鏡頭微笑揮手後,隨即起身離開。



111.3.2
        這位可愛的中國人,雖然三字經不斷,但我依然叫快叫好,忍不住轉分享!真不知道他的這段視頻有沒傳入中國大陸的管道?有沒有被屏蔽?若或有之,我就可傳給微信友人了!

點此開啟影片連結

111.3.2
人道救援烏克蘭

證嚴法師憂烏克蘭難民無處安身 慈濟出手緊急救援
慈濟愛心無國界 計畫人道救援物資助烏國難民
慈濟基金會線上捐款:「大愛共善.救拔苦難」專案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4472號
外交部公布賑濟烏克蘭專戶今起接受捐款 為期1個月

111.3.3
烏克蘭民眾的高貴品格令人激賞

       「Reddit昨日又出現一則最新影片,內容顯示一名俄羅斯士兵疑似與部隊走散,因為缺乏物資而投降,烏克蘭人發現他後不僅沒「報仇」,還獻上當地美食與熱茶讓他飽餐一頓。

        「除此之外,烏克蘭人還協助該士兵與母親聯繫、視訊,當俄羅斯士兵看到母親的剎那馬上留下男兒淚,周遭民眾也被這一幕動容,隨後烏克蘭民眾告知該士兵的母親一切都很好,兒子沒有出事也沒有受傷,並會持續協助兩人進行聯繫。」

111.3.5
連自己人都殺!年輕俄國大兵捨身保護烏克蘭女子遭同袍掃射慘死

        殘暴的俄烏戰爭中,依然會出現超越敵我意識而堅守護生信念的菩薩身影,例如這兩位奮不顧身以保護烏克蘭民眾,卻慘遭同胞掃射而亡的俄羅斯士兵。

111.3.7

        王吉賢,一位痛責中國大陸網民美化俄羅斯侵略戰爭的中國人,他的後續消息——已逃出到羅馬尼亞。
        他的經典名言:「打保衛戰打到人家首都來了?」讓人聽了忍俊不住。
        這次他講到(大意如下):他的腹背受敵。前面那些駕著坦克的敵人看得到,還不可怕,後面那些揚言要他的命,卻看不見的敵人(昭按:可能是那些「感恩普丁,讚歎普丁」的小粉紅吧)更加可怕。
        祝福這位逃過「前面敵人」魔掌的青年!邪不勝正,他那充滿悲憫情懷而又不失幽默的良知之音,必能擊退那些藏在暗處的「後面敵人」!

烏克蘭首都基輔 Maidan Nezalezhnosti 廣場。 左邊是獨立紀念碑。

(照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菩提清音

我必須讓自己成為俯視死亡的勇者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九八五)

111.2.27

  我在中國大陸的幾個家族成員中,從不表達自己的政治見解。近日卻為了俄烏戰爭而連回三帖(如前臉書貼文)。
  昨天有人在一個家族群組中,上傳嘲諷澤倫斯基的評議,今天上午則有人在我連跟三帖的家族群組中,上傳了一則某政客的政論分析,不外乎是:

        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
  俄烏戰爭,美國是最大的贏家。

  針對嘲諷澤倫斯基的評議,我昨晚跟帖回應云:

  「我對烏克蘭勇敢抵禦侵略者的軍民,肅然起敬!
  「俄烏戰爭,使我想起中國的八年抗戰!別忘了,當時的日本也有一籮筐侵中的理由!更別忘了,俄羅斯也曾從中國奪取廣袤領土,永不歸還!
  「當你因某種高度而可俯視死亡,可以擁抱痛苦之時,必將是無敵的勇者!
  「因此,誓與軍民共存亡的澤倫斯基,是一位大無畏的勇者!我非常敬重他,讚歎他!」

  家族裡有人按讚表示認同。

  俄烏戰爭到底誰是贏家?此點姑置不論,但對「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我當然甚為關切。我不是白癡,當然不希望台灣是下一個烏克蘭。佛弟子更是對任何足以讓生命受到摧殘的行動,要保持高度的警惕,而不能讓內心的暴力滋長,美化任何一種神聖理由的戰爭。
  是的,我們不希望台灣因「挑釁」中共而生起戰端,並且希望台灣任何一位執政者,都能將台灣民眾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來作政策考量。但我們無法排除一種可能,那就是,某個時節,某個地方,不幸出了像普丁這樣的狂人,他可以提出任何一個或幾個莫須有的罪名,然後發兵狂打台灣。那時,我自問:是要卑微而活,還是奮戰致死?
  我的敵人不是任何一個侵略者,而是我的恐懼,特別是面對死亡與疼痛的恐懼。

  烏克蘭的英雄們現身說法,讓我更加確信:
  當你因某種高度而可俯視死亡,可以擁抱痛苦之時,必將是無敵的勇者!
  即使離涅槃之路還非常遙遠,但在還沒有成等正覺、入般涅槃之前,我必須讓自己成為俯視死亡的勇者,這是我的生命功課,與誰是侵略者無關。
  這幾日,我常為烏克蘭而落淚。不只是看到它的種種慘狀,更多時候,我會為烏克蘭那位壯烈成仁的炸橋英雄與國民女兵而落淚。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拒絕撤出基輔,帶著家人死守基輔並表示:「我要的不是搭便車,而是彈藥」時,我更是淚如雨下。他們宛若及時示現的菩薩,讓我的心更加篤定。我的根本問題,不是台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而是,即便真的不幸成為下一個烏克蘭,我,準備好了嗎?
  面對外侮,即便台灣孤立無援,即便周邊國家袖手旁觀,我也必須要有奮勇抗戰的決心與意志。沒有這份決心,我就對不住自己,也對不住古寧頭與八二三的列列英靈。

  在這樣的心境下,我在這個群組中發了最後一則貼文云:

  「我真不希望老在家族群組中談這些。
  「單一立場的大內宣,會讓人誤判形勢,就像對烏克蘭的態度,中國在全球已非常尷尬而左右為難了。好在中國沒讓我失望,還是有些朋友傳遞給我看一些公允之論。
  「至於某些台灣政客,可能表錯情了。動輒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連華春瑩都已否認了,拿這些話來嚇人,只會讓人反感而已!台灣不是烏克蘭,兩岸政治領導人有他們的智慧,不會讓台海輕啟戰端的。
  「但我無意老在此唱反調,不如我退出吧!」

澤倫斯基 ,烏克蘭第六任總統

(照片來源:Official portrait of Volodymyr Zelensky

浴佛大典

玄奘大學111年 浴佛祈福大典

歡迎參加

春季講座

111年春季佛學講座

暑期課程

暑期課程公告

6/20~22「佛教知識論(二)」專題講座

7/4~7/13「快樂學佛英文六波羅蜜」課程

7/4~7/13「日文佛學著作選讀」課程

7/17~7/24「瑜珈師地論」專題講座

7/25~8/3「部派佛教」專題講座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20pic 5/478.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