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

2022年5月12日

 

■ 學團日誌
■ 發行新訊
■ 緬甸尼師因受比丘尼戒而受懲坐牢

■ 長叡法師談「戰爭」

■ 第二十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
――人間佛教之全球化與在地化」國際學術會議公告

■ 暑期課程公告

學團日誌

111.4.18 昭慧法師邀請印度生Rahul、Ravi、Subodh至帕比絲印度咖哩餐廳用餐,用以表達對這三位玄奘大學第一批印度學生屆臨畢業的祝賀之意。前排左起Prem、邢金俊老師、黃運喜主任、昭慧法師、李湘雲居士、餐廳老板Mr. Manash Kumar,後排左起達喜、Ravi、Rahul、Subodh。

111.4.19 本院召開佛教弘誓學院網站改版籌備會議,楊宗誌老師(左二)與新接任設計師劉建明居士(右二)就現有網站內容如何進行改版交換意見,彼此相談甚歡。

111.4.20 三峽普陀淨院信寬長老尼暨住持開怡法師,率眾蒞臨玄奘大學參觀,董事長性廣法師暨簡紹琦校長歡喜接駕並導覽校園。大眾合影於校園佛陀成道菩提樹下,從左到右:覺悛法師、覺禕法師、性廣法師、信寬長老尼、開進法師、開旻法師、開怡法師。

111.4.20 玄奘大學應用日語學系主辦「津輕三味線」演講與演奏會。圖為苗福芮(左一)、張惟喬老師(右一)演奏三味線。

111.4.22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研究所的所內論文發表會。

111.4.23 學院志工張沛寧與詹明縉居士文定之喜在雲來會館舉行,場面非常溫馨。左起:莊翠華居士、昭慧法師、詹明縉、張沛寧居士、性廣法師

111.4.23 本院學眾與新人合影。

111.4.23 性廣法師在法源講寺講授「玄奘大師傳」。

111.4.26 善導寺於觀照堂舉行了中長老傳法盛會,由慧雄法師代傳。傳法大典結束,慧雄法師與四位法子合影。左起:性廣、本諦、慧雄、如聖、明忍法師。

111.4.26 傳法大典結束,學眾歡喜地與性廣法師於觀照堂前合影。

111.4.27 台灣生態學家陳玉峰教授蒞臨玄奘大學演講,會後與昭慧法師合影。

111.4.30 性廣法師在法源講寺講授佛教心理學。

111.5.3 玄奘大學舉行的第四場線上招生說明會。

111.5.3 昭慧、地柏、法聞法師與玄奘大學浴佛祈福大典志工合影於圖資大樓一樓大廳。

111.5.4 玄奘大學於圖資大樓一樓大廳舉行一年一度的浴佛祈福大典活動,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帶領與會貴賓鳴鐘祈福。

111.5.4 主辦單位於舞獅表演隊前合影。左起:真理法師、淨耀法師、性廣法師、簡紹琦校長。

111.5.4 淨耀法師帶領大眾浴佛。左起:簡紹琦校長、淨耀法師、真理法師。

111.5.4 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偕同簡紹琦校長領眾迴向。

111.5.6 佛光山舉辦國際蔬食文化節,開幕式後與會貴賓合影。

111.5.7 本院舉行一年一度的浴佛法會,由住持明一法師主法,率眾禮懺、浴佛。

111.5.7 本院院長圓貌法師開示。

111.5.7 住眾與志工合影於無諍講堂。

111.5.7〜8 玄奘文教基金會與慈恩精舍舉辦111年春季「二日淨心營」第三單元。

111.5.8本院學眾參加慈濟於台北臨濟護國禪寺舉辦的慈濟56週年佛誕日、母親節、慈濟三節合一的浴佛大典

111.4.18
■上午,昭慧法師邀請印度生Rahul、 Ravi、 Subodh至帕比絲印度咖哩餐廳用餐,用以表達對這三位玄奘大學第一批印度學生屆臨畢業的祝賀之意。是日,黃運喜主任、邢金俊老師、李湘雲居士、陳佳慧系秘書與Rahul等三位同學的印度朋友——南華大學企管系博士生達喜、明新科技大學研究生Prem作陪。是日本是餐廳公休日,餐廳老闆Manash Kumar(原喜來登飯店名廚)特別為這些客人的到來而取消公休,親自掌廚。
111.4.19
■上午,性廣法師帶領慈恩精舍住眾如慧、德平、德安師父前往善導寺,參加了公長老圓寂六七追思法會。
■上午,本院召開佛教弘誓學院網站改版籌備會議,楊宗誌老師與新接任設計師劉建明(小明)居士就現有網站內容如何進行改版交換意見,彼此相談甚歡。
    楊老師將自己運作學院網站十多年的心路歷程無私的與小明分享,他表示擔任此一職務並非以商業心態來進行此事,而是從護持三寶的心情,秉持高度的責任感來發心做事,多年來從中獲得的收獲與歡喜,絕不是金錢所能衡量的。楊老師更進一步例舉自己在多次工作中體會出:「相信一切都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那一份用心,深深感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近年來楊老師已將工作重心轉移至教學,因此很高興學院網站有年輕人接棒,並成立新的工作團隊,他隨喜功德,願意成為新團隊的顧問。
    中午,大家享用阿畫準備的豐盛午齋,眾人皆對阿畫的手藝讚不絕口!午齋後,團隊持續針對學院網站上的項目,進行分類討論。
111.4.20
■上午,楊宗誌老師簡單撰寫一份網站相關事項,交付新接任設計師劉建明居士。
    楊老師說:「編寫文件時,心中頗有感觸,雖歡喜即將圓滿傳承卻又有點空虛,就像小孩長大自立了。感謝各位的抬愛,今後就退居幕後,享學院吃喝玩樂之福了!」
    楊老師十餘年來發心規劃並守護學院網站每日的正常營運,保持從未斷網的紀錄。對學院網站管理的這份用心,隨時承擔著斷網壓力,對護法使命的自我要求,十分不簡單,令人感動。
■上午,三峽普陀淨院信寬長老尼暨住持開怡法師,率眾蒞臨玄奘大學參觀,並捐獻「創辦人了中長老紀念獎助學金」。董事長性廣法師暨簡紹琦校長歡喜接駕並導覽校園,隨後邀請法師們於雲來會館用膳。
    本項獎助學金於了中長老圓寂後,四月間由董事長性廣法師暨簡紹琦校長共同發起,旨在緬念長老護念青年、興學濟困之恩澤,支持眾多經濟弱勢學生,俾其順利完成學業。
■午後,昭慧法師至玄奘大學社科院階梯教室,聆聽應用日語學系所主辦的「津輕三味線」演講與演奏會。
    董事長性廣法師與簡紹琦校長應邀致詞後,日文專家朱廣興教務長致贈禮物,應日系池田辰彰主任致贈感謝狀,緊接著就是本日的主講與演奏者張惟喬與苗福芮老師登場。
    昭慧法師初次聆聽三昧線,於聆賞完後特於臉書發文分享:「三味線的樂器演奏,其撥弦所發出的樂音,比胡琴與琵琶都來得更加清脆、強烈,很有它的特色韻味。」
111.4.21
■彼得•辛格(Peter Singer)教授於去年九月榮獲2021年博古睿哲學與文化獎(The Berggruen Prize),這是被譽為「哲學界諾貝爾」的年度獎項,獎金為一百萬美元,旨在獎勵對人類自我認識和進步做出卓越貢獻的思想家。本年5月4日將在美國洛杉磯舉行頒獎儀式。BBC世界服務部為此籌劃了一個特別節目,將於5月3日錄製。節目中規劃的其中一個環節,請一些哲學家和一些一般民眾,分別向辛格教授提出問題,由辛格教授逐一作答。4月21日,辛格教授來信邀請昭慧法師擔任BBC該專訪節目的其中一位提問人並表示:

我期待您願意這樣做,因為這將有助於引起全球觀眾對我們的共同目標和我們的《心靈的交會》(編按:此係兩人合著的新書書名)對話的關注。

    昭慧法師欣然應允,為謹慎起見,提前寫好英文稿,並請袁筱晴協助潤稿,隨後在4月28日晚間預錄這項提問:

敬愛的辛格教授:面對烏克蘭受到俄羅斯大肆侵略,民眾死傷慘重,甚至可能會引發核能戰爭的世紀性悲劇,作為一個主張「有效利他主義」的偉大哲學家,您是否贊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繼續與俄羅斯奮戰到底?還是認為,在實力懸殊的國家面前,他的奮勇抵抗是「無效」的,也無法達到「利他」的效果?倘若繼續對抗俄羅斯無法達到對烏克蘭民眾而言「有效利他」的效果,您依然贊同澤倫斯基總統為烏克蘭的國家尊嚴與領土完整而奮戰到底,那麼,是否意味著有些價值比「最大化效益」還值得追求呢?

    辛格教授十分肯定此一議題的探討性:

謝謝你的這個問題。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問過自己並與其他人一起提出過。當然,效益主義者很難回答,尤其是像我這樣非常欽佩澤連斯基的人。
111.4.22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研究所舉行的所內論文發表會,擔任哈欣仁波切(昂旺歐珠格西)論文之審查與講評工作。
111.4.23
■上午,本院志工張沛寧與詹明縉居士於玄奘大學雲來會館舉行文定儀式和午宴,場面非常溫馨。
    沛寧長期擔任本院刊物(特別是學團日誌)的撰稿人,母親莊翠華亦是本院學眾,長期同甘共苦,因此今天上午,本院全體學眾都像是自家辦喜事似的,早早出發,到雲來會館觀禮,獻上誠摯的祝福,並與準新郎、新娘合影留念。
    稍後性廣法師到來,又與新郎、新娘及翠華補拍了一張合照。
■下午,性廣法師至法源講寺講授「玄奘大師傳」,本院學眾紹容、地柏、法聞、心皓、傳聞、耀仁、宏量等師父及彩虹居士,慈恩精舍住眾心慈、如慧、智永、德平師父皆前往聞聽法義。性廣法師深入淺出的授課,讓在場大眾們各個法喜充滿,願在學法過程中,效法大師求法「寧可就西而死,豈歸東而生」的精神。
111.4.26
■上午,性廣法師率領本院住持明一、院長圓貌、監院心謙師父與地柏、法聞、心慈、如慧、心皓、堅明、耀仁、德平、德安等師父及彩虹居士,前往善導寺,於觀照堂參加了中長老滿七紀念及其傳法盛會。
    上午8:30,傳法儀式開始,恭請現任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慧雄大和尚代替了中老和尚傳法。今日所傳,為「南山宗第三十八世千華光派光孝法統第十八傳」,將此法脈分燈授與四位比丘尼法師,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是其中一位,其餘三位分別是本諦、如聖、明忍法師。典禮莊嚴隆重,「傳法於心、傳衣表信。」因此亦遵祖訓,製作袈裟,以示衣缽真傳。
 本次傳法之殊勝因緣如下:了中長老晚年將玄奘大學董事長之要職,薪傳性廣法師,並且慈心覆護,為其排除接棒過程中之種種艱難。此外,長老還將二十餘年建校、治校的智慧體驗,悉心傳授性廣法師。這份「傳賢不傳徒」的無私法情,深深感動著性廣法師,法師乃向長老求請傳法,並蒙慈允。
 長老十分看重此一法緣,故雖因病而未能及時完成傳法儀典,依然記掛此事。故於長老圓寂後,性廣法師懇請長老的知近弟子─善導寺監院一乘法師玉成其事,遂有本場傳法大典之安排。
 難得的是,近年承接長老使命,擔任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一職的印尼大叢山禪寺住持慧雄法師,於長老圓寂後,排除防疫期間申請入境及半月隔離之種種障難,專程從印尼來台,主持長老滿七法會。一乘法師遂請慧雄法師代了中長老傳法,並將傳法大典安排在長老圓寂滿七之期。
  9:30開始,舉行了公長老滿七紀念法會,大眾以經聲梵唱,緬懷長老弘法利生之殊勝功勳,敬祈長老早日乘願再來,廣度有情。
 法會結束,午齋之前,善導寺董事長如乘法師宣佈,請慧雄法師見證,監院一乘法師代表善導寺,將一百萬元贈與日前玄奘大學甫成立之「創辦人了中長老紀念獎助學金」,同時捐款贈與世界佛教僧伽會,為長老圓寂法事畫下圓滿句點。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110學年度第2學期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小組第2次防疫會議(線上),並代理黃運喜主任,主持系務會議。
111.4.27
■下午,因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黃運喜主任另有會議在身,因此昭慧法師代為主持系所師生聯誼餐會,並介紹111學年度課程與師資規劃,學生出席非常踴躍。餐會結束後,師生們留下來聆聽演講。本次禮請台灣生態學家——前成大台文所陳玉峰教授蒞系演講,講題是「觀音法理—台灣傳統宗教解析」。
 陳教授在演講中,用一連串台語詞彙,帶出一個個台灣人「人情義理」的案例。他特別強調,「人情義理」,指的是義理必須優於人情。他觀察入微地分析:台灣文化受禪宗影響至深,對他人的善意,則往往任運自然而無功用行,這就是台灣民間信仰的「觀音法理」。但台灣人迭經各種政權統治乃至殘忍屠殺,所以相當悲情,歌謠也多為哭調。
 為了應付各種政權,台灣的各種寺廟,往往採用「本體、應現、方法論」。後殿供奉本體信仰「觀音佛祖」(台灣習稱觀世音菩薩為「觀音佛祖」),這是為善不欲人知,乃至不自命為善的無功用行之核心價值。前殿則往往隨著政權的更替,供奉當朝推尊的各路神明,如被稱作「天上聖母」的媽祖,並將此諸神明,視作「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觀音示現」,例如:將媽祖視為觀音佛祖的影像身,前方則是「刮肉還母,剔骨還父」的三太子,象徵二元呈現的方法論。
 陳教授觀察入微,其解析往往令人拍案叫絕。大家聽得法喜充滿,欲罷不能。三小時很快就過去了,依然有許多精華內容不及分享。昭慧法師於是引大醒法師臨別贈詩——「去時先定來時約」,請他與同學們「後會有期」。
111.4.28
■下午,心門法師邀請昭慧法師至竹北善菓堂用餐。
111.4.29
■上午,昭慧法師於線上參加輔仁大學「家庭之愛—與《愛的喜樂》勸諭的對話」研討會。這場研討會原規劃為實體會議,但為了因應近期惡化的疫情,本場研討會改以線上和實體同步辦理。下午,昭慧法師發表論文〈「家」與「非家」的互補與交集〉。
    「《愛的喜樂》勸諭」是天主教方濟各教宗以家庭為主題所發出的文件,主辦單位認為昭慧法師對相關議題著墨甚深,故邀請法師參與此一研討會並發表論文。希望藉由不同宗教與勸諭對話,讓與會者更了解各宗教對家庭的觀點,以及相關議題的時代意義。
111.4.30
■下午,性廣法師帶領慈恩精舍住眾心慈、如慧、智永、德平、德安等師父及雅晴、心榆、忻奎等居士齊至法源講寺講授佛教心理學。本院學眾紹容、心皓、堅明、傳聞師父亦前往聽課。大家相見盛歡,經過法之洗禮後,各個法喜充滿,滿載而歸。
111.5.2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教師安置委員會線上會議。
111.5.3
■上午,本院校友惟喜師父,來院製作鮮果凍200個;專三鄭淑聲同學製作綠豆糕、巧克力堅果塔;徐桂蘭帶領志工6位製作滷味及備菜,以供5月4日玄奘大學浴佛大典的與會大眾,功德無量。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研究所接見傑出系友蕭道賢道長(蕭道長之同班同學廖玲年居士陪同)並請其用餐。蕭道長的碩士論文即將出版為新書,題為《台灣武當派上登刀梯之訣要》,昭慧法師前些時日受邀為其新書撰寫推薦序,蕭道長十分重視禮數,特此前來致謝。
■晚間,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舉行的第四場線上招生說明會。
每一次招生說明會的主題都不同,本次安排幾位在學學生上線,向考生分享他們當年準備個申備審資料的經驗與備審作品,過程緊湊,學生們的分享也非常精采。故而參加本場線上說明會的考生與家長,大都從頭參加到尾,鮮見有人半途離席。
111.5.2~3
■上午,地柏、法聞法師分別帶領禪學社、宗教系學生與新竹慈濟志工團隊及弘誓學院志工團隊,為浴佛祈福大典作場佈的準備,其過程中:大家雖來自不同單位、團體, 仍齊心協力,不分你我,和諧地完成整體會場的莊嚴,共同祈願:浴佛大典當日,順利圓滿,令與會來賓法喜充滿。

111.5.4
■上午,為慶祝佛陀誕辰,於玄奘大學圖資大樓一樓大廳舉行一年一度的浴佛祈福大典活動,本屆主題為《穿越時空感恩月—浴佛祈福大典暨無痕愛心餐會》,由玄奘大學與新竹市佛教會聯合主辦,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清涼禪學社承辦,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新竹聯絡處與佛教弘誓學院等各單位大力支持與協助,共同協辦。
    典禮為配合防疫政策,採取「半室外」模式,與會者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全程配戴口罩。
    慶典當日由舞獅隊表演,拉開大會序幕,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帶領與會貴賓鳴鐘祈福。隨後展開一系列校內外的團體與個人藝文節目表演,並於圖資大樓右側的菩提樹下,設置祈福亭,讓與會來賓祈福許願。
    隨後播放緬懷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紀念短片(連結如下:https://youtu.be/AFA_pulcBPI),全體教職員生表達對長老深切追思與無限的感恩之意。
    緊接著浴佛大典正式開始,由大會主席性廣法師、中國佛教會兼新竹市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與大會副主席簡紹琦校長依序致詞。
    佛前大供禮請新竹市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主法,場面莊嚴隆重,大眾井然有序,虔誠祝禱,祈願天下蒼生,災難消弭,干戈止息,世界和平。浴佛現場,大會備有豐富美味的蔬食佳餚與上好茶點來款待與會大眾。典禮在一片祥和歡樂法喜中順利圓滿完成。
    媒體報導如下:
《台灣電報》玄奘大學舉辦 5/4 浴佛祈福大典暨無痕愛心餐會
《新民生報》穿越時空感恩月玄奘大學舉辦浴佛祈福大典暨無痕愛心餐會
《民生好報》穿越時空感恩月玄奘大學5/4舉辦浴佛祈福大典暨無痕愛心餐會
《台灣好新聞》浴佛祈福大典暨無痕愛心餐會 玄奘大學登場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行政會議、教務會議。
111.5.5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文教基金會董事會議。
■晚間,本院舉行簡志華居士滿七及何秀子居士二七共修晚課,共修結束後,學眾與來參加共修的師兄師姐們同心齊力為7日的浴佛法會佈置場地。
111.5.6
■上午,昭慧法師應《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之邀,前往台北世貿中心(彩虹居士陪同),參加佛光山舉辦的國際蔬食文化節開幕式。
■上午,學院專三同學徐紅梅供養花材,並邀請四位中華花藝的花藝設計老師來院插花供佛及佈置浴佛台,作品賞心悅目極具設計感,獲得大眾的讚嘆!
    同時本院同學一起整理場地,大寮志工前來排設供果,及準備隔天的食材,一同為隔日的浴佛法會發心、籌備。
111.5.7
■上午,舉行本院一年一度的浴佛法會,住持明一法師主持禮佛、繞佛、皈依、午供浴佛;隨後由院長圓貌法師開示。志工們負責會場引導、防疫及準備豐盛的愛心便當。時隔三年,疫情期間還能在浴佛法會共沐佛恩、為國家社會祈福、世界和平祈願,令與會者十分感恩,歡喜無比。
■5月7至8日,玄奘文教基金會與慈恩精舍,於玄奘大學慈恩精舍舉辦111年春季「二日淨心營」第三單元,本次禪修共計51人參加。性廣法師以投影片解說讓在坐的學員都更能清楚了解,身體是四大組合,身體的疼痛與姿勢有關。
    次日,碩士在職專班的同學也加入實體禪修課程,實際體會禪修的過程後非常法喜,學員分享:「在課堂上學到理論,接著實體操作,十分受用。」
111.5.7
■上午,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如潔法師邀請昭慧法師於今年8月6日晚間以「中觀思想的生活修鍊」為題,為第41屆高級佛學研修班授課。
111.5.8
■上午,住持明一師父率地柏、法聞、心宇、心皓、耀仁師父、彩虹居士前往台北臨濟護國禪寺參加慈濟56週年佛誕日、母親節、慈濟三節合一的浴佛大典,典禮7點開始,全球48個國家同步舉行,大家同心齊力祈願,祈禱疫情消弭、俄烏戰爭早日平息、社會祥和、世界和平、天下無災無難,典禮在莊嚴隆重、溫馨感人的氣氛中畫下句點。
111.5.10
■下午,昭慧法師主持校級教師評鑑複審會(研究面向)。
111.5.11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校務會議—線上視訊會議。

法雨均霑

《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點選開啟新書介紹)

      

作者:彼得・辛格(Peter Singer)、釋昭慧 合著
二位作者於去年(2021),先後獲得素有「宗教諾貝爾」盛譽之庭野和平獎,以及素有「哲學諾貝爾」盛譽之博古睿獎。
出版日期:110年11月
訂  價:$360元

《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新書發表會全程影片

佛法與效益主義的對話

∼∼更多網站資源 歡迎點閱∼∼

法音宣流昭慧法師、性廣法師系列佛法課程及演講MP3

影音專區 「佛法講座」系列課程、 活動實況...影片

弘誓雙月刊 歷屆各期文章 及PDF檔

法印學報歷屆各期論文PDF檔

電子書下載法界出版社「燃燈文庫」系列書藉PDF檔

法界出版社目錄

昭慧法師榮膺2021年「庭野和平獎」專輯

菩提清音

緬甸尼師因受比丘尼戒而受懲坐牢

                                             釋昭慧

摘自臉書留言錄(之九九

111.3.22

  緬甸尼師因受比丘尼戒而被政教威權聯手迫害,坐牢五年!

        感謝 Chih Hsiang Yang 臉友,將如下緬甸村民慘遭屠殺的BBC新聞傳送給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4vRH-mj4uU

        在關懷烏克蘭戰爭之餘,這個世界真的不能忘記,還有一群無辜平民,慘死於己國武裝部隊的炮火與凌虐。擁有合法暴力的政權,縱容軍人將國防武器拿來殺戮自己的平民,其滔天罪惡,毫不遜於向他國宣戰開火、大肆屠殺!

        Chih Hsiang Yang 聆聽我的佛教倫理學課程影音(但我不記得是第幾堂課的講授內容了,只好連結第一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ABNXy5MKI)。

        難得的是,他總是摘錄一些重點,並分享於臉書。例如,我在課程中提及,泰國與緬甸比丘僧團藉助公權力,對比丘尼的歧視、羞辱,乃至打壓、迫害:
      (1)當達摩難陀比丘尼(泰)率眾為過世的泰國前國王浦美蓬誦經時,當局竟然要求她們,必須脫下袈裟才能誦經。
      (2)緬甸有一位比丘尼,在境外受具足戒回緬後,竟遭軍政府關押。

        感謝 Chih Hsiang Yang,不但將此段落分享於臉書,還找到了相關影片,並指出:

        緬甸 Saccavadi 比丘尼,不僅遭關押,還以宗教法庭強制要求當事人「認罪」。
The Story of One Burmese Nun - Tricycle: The Buddhist Review

       閱讀過後,對箇中描述的情節十分震驚!因此摘譯重點如下:

        Saccavadi 在斯里蘭卡受比丘尼具足戒,卻被該國的緬甸和尚向緬甸政府檢舉。於是,趁她回國為父親奔喪之際,她被抓到大概有400 人的佛教法庭,被指控「冒充和尚」。

     一排和尚高坐平台,她在下首,宗教事務部的工作人員與一些僧尼旁聽這場審判。

       「然後我聽到僧侶們大聲清了清嗓子,『嗯哼!』就是那樣。就像我必須表現出尊重一般。接著,他們開始通過擴音器,讀出他們的要求。」

        首先,這些高高在上的和尚,要求Saccavadi向他們鞠躬三遍。其次,要她脫去她的藏紅花比丘尼袈裟,代之以八戒女所穿的粉紅色僧服。第三,他們要求她簽署一份文件,承認她受具足戒是愚蠢和錯誤的,第四,要她大聲宣讀了以上的要求。

        她說,首先,她按照僧侶的要求,向他們三鞠躬。然後她收到了兩套衣服。「我被迫改變!」她說。「他們備妥了粉紅色的thilashin(八戒女僧服),也備妥了連衣裙(俗服)。我選擇了連衣裙。」

        她被迫走到一個隱私屏幕後面換衣服。然後,她簽署了這份文件,承認她受具足戒是錯誤的。但她無法讓自己大聲朗讀並請求原諒。

        相反的,她轉身向法庭上的人們說:「如果我濫用了你們的支持,請原諒我。我接受你們的布施,不是作為一名乞丐,而是作為一名努力追隨佛陀教法的尼僧。」

        高高在上的和尚再度要求她大聲朗讀她承認的罪行。再一次,她拒絕了。僧侶們對這種侮辱感到憤慨,立即判處她五年徒刑。

       「很快地,我被帶到警車上。砰,砰,砰!」她說。

        她被帶到寺院附近的當地監獄。不久之後,她被轉移到緬甸臭名昭著的永盛監獄,這個地方名副其實,因其對囚犯的不人道待遇而享譽國際,其中許多人是持不同政見者與良心犯。正是在這裡,諾貝爾獎獲獎者翁山蘇姬兩次入獄。人權報告一再強調,被拘禁者經常遭受的身心折磨。

         Saccavadi 出獄後,她被迫離開了這個國家。她於 2007 年從斯里蘭卡移居美國。現年近 40 歲的她,與美國佛教徒丈夫住在加利福尼亞。
111.4.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v6w8KE1R8

        這部短片,讓世人知道,泰國女性(與西方到泰國出家的女性),是如何在艱難處境中,爭取著受具足戒以成為比丘尼的機會,以及一些泰國男性沙文比丘,是如何講一堆「女人無須成為比丘尼」的歪論。

        進入重視性別平權的21世紀,聽到那些謬論,無異是見證了思想停滯在兩千多年前的「活化石」!然則古印度比丘會謅出一套讓比丘尼臣服比丘的「八敬法」,也就不足為奇了!

菩提清音

長叡法師談「戰爭」

                                             釋昭慧

摘自臉書留言錄(之九九二)

111.4.12
  
      上午上完課,驅車趕到台中華雨精舍,参加印順導師誕辰的金剛法會。到達時法會已圓滿,上樓禮佛並於導師法像前頂禮後,就下樓接受明聖法師(照片一左四,照片二開示)與長叡法師(照片一左五,照片三開示)的盛情款待。每年都這樣匆忙跑來「趕齋」,真是慚愧!

 

        非常感謝長叡法師,事後將他今天在法會上向大衆開示的文字稿分享給我。

        拜閱之後,對法師闡述「如何看待戰爭」的中道智慧,讚歎不已!法師直斥鄉愿心態的「像似佛法」,若獅子吼,震聾發憒!讚佩之餘,徵得法師同意,轉分享於臉書(文中的「長老尼」,是我敬愛的長輩明聖法師)。全文如下:

        歡迎大家前來參與印公導師紀念法會。

    奉長老尼之命,在此,分享幾句佛法。

    《法華經》說:「三界火宅。」現在的世界很不安穩,新冠病毒疫情擴散,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一個多月,地球表面,短期間內,有幾百萬的難民遷移。看到戰爭的種種報導,令人怵目驚心。

    在這樣不安的時刻,如果導師還在,一定會有很多人來華雨精舍,請教導師的看法。

    例如,近來有佛教徒說:俄烏戰爭,因緣錯綜複雜,是是非非,我們不要「選邊站」,避免捲入戰爭的共業。

    真的是不要選邊站嗎?遇到敵人攻擊,佛教徒為了持戒,只能投降嗎?

    個人覺得,「明是非」,就是「知善惡」,《成佛之道》說世間正見,第一項,就是「有善有惡」。我們總不能善惡不分吧。

    先講一個小故事。
    緬甸的禪修道場,有一個女眾,天天要去道場打坐。這個女眾長得很莊嚴,很漂亮,走在路上,遇到一個無聊男子。這個男的,一開始只是嘴巴不乾淨,講一些調戲的話。女眾為了修忍辱,不理他。這個男的得寸進尺,從語言到行動,竟然對女眾毛手毛腳起來。

    女眾跑去跟師父報告,說她忍無可忍,非常生氣,氣到真想拿手上的雨傘,往這個男的頭上,狠狠的敲下去。

    禪師怎麼回答?

    禪師說:對!你要用雨傘打他,但是不要生氣,要正念正知,很冷靜地,穩準狠地,敲下去。

    為什麼要正念正知地打?

    如果生氣,氣到冒煙,氣到手發抖,打不準。還有,太生氣,出手過重,可能把對方打成腦震盪,或打死,這樣不好。不過,如果打得太輕,這個男的還以為你在開玩笑,更加沒完沒了。所以要正念正知地打。

    遇到別人惡意騷擾攻擊,佛陀沒有說:只能忍辱,只能接受。

    有關戰爭,導師的書《佛在人間》,提到:佛陀晚年,釋迦族面對琉璃王兵臨城下的時候,是和?是戰?釋迦族分成兩派,主戰派最先受了制裁。經過一番辯論,開門迎敵,結果是琉璃王屠城,釋迦族被滅。

    (中世紀,佛教在印度滅亡,是不是也因為遇到敵人就投降?)

    導師說:
    戰鬥是人間常事,釋尊不否定戰爭,問題在怎樣才需要戰爭,要怎樣戰爭。為掠奪爭霸的侵略戰,是佛教反對的。但是,在被侵略方面,釋尊本身就曾教他們備戰。釋尊給離車人說了「治國七法不危之道」,第一條,就是:「備戰」。能有備無恐,不但敵人所不能攻,也要使敵人知難而退。

    另外,導師也說:假使和平絕望,佛教徒要上戰場,不能「以怨止怨」,要「慈心入軍陣」。

    有人說,上戰場還講慈心,這好像強人所難。

    事實上,修慈心對治瞋心,可以有效控制怒氣,排除情緒,才能正念正知,冷靜做應該做的事[例如禪師教女眾徒弟,又穩又準,才能有效打擊色狼]。

    請不要以為戰爭跟我無關,一般人在家庭內,在工作上,在一切人際關係中,都有機會遇到「敵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戰爭與和平」。

    有人說:人與人的矛盾、敵對,把它放大千萬倍,就是國與國的戰爭。

    所以我們要修慈心觀,對治瞋心,努力調和跟別人的矛盾,若做不到,至少不要把排斥矛盾擴大、惡化。如果每個人這樣努力,就是在促進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從我們自己修慈心觀做起,人人有責,願與大家共勉。

    最後,導師的書《佛在人間》,有一篇〈佛教的戰鬥觀〉,可以參考。

    接下來有請 長老尼給大家說話。

學術活動

第二十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
――人間佛教之全球化與在地化」國際學術會議公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情勢,本國際學術會議原訂6月舉行,今延後至8月27-28日舉行。

一、主  旨:

由慈濟慈善基金會、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弘誓文教基金會、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印證基金會共同主辦第二十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人間佛教之全球化與在地化」國際學術會議。

二、說  明:

(一)大會時間:1112022)年 8  2728日(週六、日)

(二)大會地點:慈濟慈善基金會(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3號)

(三)本次學術會議子題:

1.  「人間佛教」的跨文化溝通與治理

2.  印順導師與慈濟相關議題

3.  「印順學」專題

)本次學術會議內容:

1.  專題演講:牛津大學龔布齊教授(Prof. Richard Gombrich)

2.  新書發表:

何日生教授:《慈濟學概論》

黃運喜教授:《簡明中國佛教史》

劉宇光教授:《識論與量論:佛教哲學研究回顧》

釋昭慧教授:《倫理抉擇的中道智慧》

釋清德法師:《當代佛教戒律新詮──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的戒律思想》

3.  論文發表會

4.  青年論壇

5.  人間佛教之全球化與在地化論壇

6.  印順導師與慈濟論壇

三、主辦單位:慈濟慈善基金會、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弘誓文教基金會、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印證基金會

四、協辦單位:玄奘文教基金會、嚴寬祜文教基金會

五、活動地點:慈濟慈善基金會靜思堂(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3號)

六、報名:採線上報名,網址:https://reurl.cc/6E1n4r  截止日期:2022823

備註:

本次研討會前200位報名且全程參加之聽眾,將贈予釋昭慧教授新書:《倫理抉擇的中道智慧》、黃運喜教授新書《簡明中國佛教史》及何日生教授新書《慈濟學概論》各一冊。相關活動,仍將視疫情,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作調整。

暑期課程

暑期課程公告

6/21~24、6/28~7/1「佛教知識論(二)」專題講座

7/4~7/13「快樂學佛英文六波羅蜜」課程

7/4~7/13「日文佛學著作選讀」課程

7/17~7/24「瑜珈師地論」專題講座

7/25~8/3「部派佛教」專題講座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20pic 5/480.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