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

2019年6月25

 

 學團日誌

  我的香港情懷

 畢業典禮 學生代表致詞
■  我向您感恩──致謝專修部十七屆籌辦畢業活動的幕後功臣

 暑期弘法講座通啟

 2019第八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招生簡章

學團日誌

 

 108.6.5 宗教系系所師生聯誼會。

 108.6.5 許悔之先生受邀至玄大宗教系專題演講。

108.6.5 玄大宗教系四年級畢業生於香濃齋餐廳舉辦的謝師宴。


108.6.7 山東大學郭鵬教授來院拜訪昭慧法師。

108.6.9 共修法會中耀行法師開示。

108.6.10 研究部同學戶外大掃除,將校舍的外牆洗刷乾淨。


108.6.10 戶外大掃除,研究部同學分工合作。


108.6.11 昭慧法師擔任研究生柳文鎮(左一)碩士論文之口試委員,黃運喜老師(右二)為指導教授。曾光榮教授(右一)擔任口試主持人。

108.6.11 具製片專長的專修部同學陳博文,剪輯昭慧法師於IYBT專題演講影片,於YouTube公開。

108.6.13 侯坤宏教授受邀在「玄奘學專題講座」演講。


108.6.13 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蘇明彥先生(右)、媒體創意中心專員趙興婕小姐(左)至玄奘大學採訪昭慧法師。

108.6.14∼15 性廣法師於慈善寺講授《身念處養生法》。

108.6.14∼15 性廣法師於慈善寺學佛班授課。

108.6.14 專修部畢業生於兼善齋舉辦謝師宴,80餘人出席盛會。

108.6.14 謝師宴中,女同學表演別具特色的敦煌舞蹈。

108.6.15 玄奘大學新生暨家長說明會,參加者超過四百位,慈雲廳為之滿座。

108.6.15 玄奘大學宗教系新生暨家長說明會。

108.6.15 籌備畢業典禮的同學協助159期弘誓雙月刊寄發作業。

108.6.15 159期《弘誓雙月刊》編輯期間,適逢5/17立法院通過同婚專法,5/24同志婚姻專法實施首日,遂以「婚姻平權,亞洲第一」主題製作封面。(108.6.15發行)

108.6.15  昭慧法師參加玄大宗教系碩士在職專班在寬心園餐廳舉辦的謝師宴。

108.6.16 本院舉行研究部暨專修部第十七屆畢業典禮。

108.6.16 院長圓貎法師擔任本屆畢業典禮主席。

108.6.16 明一法師頒贈「和合獎」予熱心服務的畢業班同學。

108.6.16 前屆畢業典禮,東方天籟合唱獻推出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台,本屆則推出系列日本歌謠,帶動全場歡樂氣氛。

108.6.18 昭慧法師率學眾至台北今日秀泰影城,觀賞慈濟台東志工社區服務的生命故事影片《如常》。此為《如常》紀錄片之首映。

108.6.20 昭慧法師主持生命禮儀學位學程之系務會議、以及宗較系之生命禮儀教師成長社群會議。

108.6.22 本院資深學眾──會計主任心皓師父及總務主任德發居士之尊翁吳鵬飛老菩薩日前往生,學眾於頭七法會中誦經祝禱老居士蒙佛慈祐,上生淨土。

108.6.22 林學霆、潘雅惠居士邀請學眾於新竹縣關西鎮的統一渡假村請用午齋。

108.6.22 青年營隊輔進行一天半的培訓活動。

108.6.23 慧日講堂舉行「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的實踐」研討會,性廣法師應邀到場演講:人間佛教的禪法。

108.6.24 本院住持明一法師率領心謙、傳聞及宏量法師,前往新店靜思堂參加證嚴上人之行腳座談會。(右三:靜思精舍德悅法師,右一:林秀華居士)

108.6.3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大宗教文化旅遊學分學程教師成長社群本學期第三次會議,這是跨院系學分學程,來自社科院、國際餐旅管理學院及藝術設計學院的系主任與任課教師,透過這個社群得以整合課程、教學與證照輔導。會議檢討、調整了107學年度的課程、選修人數及教學內容。本學期有十人次學生考上108年導遊人員、領隊。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大校教評會。


108.6.4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大教發中心「跨域整合創新數位教學」成果發表會。


108.6.5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宗教系每學期一次的系所師生聯誼會,緊接著主持文學家兼書藝家許悔之先生的演講。許先生題目為〈文學、書藝與佛法──個人創作與出版經驗談〉,除了分享創作與出版經驗外,也講述其個人的生命經驗,與會者皆深感受用。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大行政會議、總務會議。

晚上,昭慧法師出席玄大宗教系四年級畢業生於香濃齋餐廳舉辦的謝師宴。


108.6.6

■上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奘學專題講座」,邀請到李瑞全教授主講,本次的主題為「牟宗三先生的真善美藝術」。

■下午,舉行弘誓雙月刊編輯會議,總編輯明一法師、即將擔任副總編輯的德晟法師、弘誓網頁與電子報編輯黃秀娥與會,昭慧法師列席指導。


108.6.7

■上午,山東大學郭鵬教授來院拜訪昭慧法師,郭教授經香港吳有能教授介紹而閱讀法師著作,於大陸推動動物保護。言談之間,她很期待Peter Singer教授與昭慧法師的哲學與宗教對話新書,能夠及早出版。


108.6.9

上午,舉行共修法會及兒童班活動日。住持明一法師主法,邀請耀行法師開示「念佛法門的方法及利益」,法師提醒與會大眾善巧鼓勵新世代年輕人親近佛法。

 同時段進行的兒童班,由劉人豪老師及暑假兒童營的隊輔們,在慈暉臺樹蔭下陪伴小朋友們做戶外活動。


108.6.10

上午,研究部學生進行戶外大掃除,大家分工合作,將幾棟校舍的外牆洗刷乾淨。

■中午,戴愛蓮教授偕其先生鄒瑞騰先生(書法家、篆刻家)至玄奘大學拜會昭慧法師,餐敍後到雲來會館喝飲料,並於雨中居高臨下欣賞澄心湖景。下午1時,昭慧法師先趕赴社科院之院務會議,會議結束後,再開車至雲來會館,於大雨滂沱中,載鄒先生與戴教授伉儷前往新竹火車站,兩人將搭太魯閣號返回花蓮。


108.6.11

上午,昭慧法師擔任研究生柳文鎮碩士論文之口試委員,論文題目為〈儒、釋、道的融合——混元禪師傳法元素分析〉,由黃運喜老師擔任指導教授。另一位口試委員是曾光榮教授。

昭慧法師於國際青年菩薩培訓營專題演講影片於YouTube公開,主題〈菩薩行之要領,在於生活實踐〉。本影片從錄影到剪輯,由專修部學生陳博文一手承製,片頭以動畫美術影片開場, 片中附弘誓logo,片尾注「佛教弘誓學院出品」,頗有專業官方影片的架勢,果然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108.6.12

上午,昭慧法師出席玄大新生報到暨選課輔導活動籌備會議。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大宗教系之系務會議、系教評會、系實習委員會,接著參加校教評會。


108.6.13

上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奘學專題講座」,本週邀請侯坤宏教授演講,主題為〈太虛時代:多維視角下的民國佛教〉。

下午,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蘇明彥先生、媒體創意中心專員趙興婕小姐至玄奘大學採訪昭慧法師,請法師就佛法的觀點談婚姻平權,用以錄製 相關宣導影片。


108.6.14∼15

性廣法師赴花蓮慈善寺,為慈善學佛班講授《身念處養生法》課程,為期兩天(共四節課),學員連日座無虛席。法師從「生死契約」切入本週主題「心」,談生死輪迴的根源──心流與心路過程,從死亡當下的「死亡心」至開啟下一生「結生心」。學佛便是要時時保護好自己的正念與善心,遠離一切惡心所。


108.6.14

■晚上,專修部畢業生於兼善齋舉辦謝師宴,80餘人出席盛會。女同學以別具特色的兩曲敦煌舞蹈獲得滿堂喝采。飯後,專三學生精心設計了溫馨又活潑的團康活動,他們向班導師贈禮致謝,還進行開心的抽獎活動,司儀林錞蓁同學機智逗笑的主持功力,讓全場絶無冷場,並把歡樂氣氛推到了極點,留給眾人一場難以忘懷的謝師宴活動。


108.6.15

■上午,昭慧法師出席玄奘大學新生暨家長說明會,參加者超過四百位,慈雲廳為之滿座,走道上也排滿了椅子,可見得新生與家長們高度認同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勉勵新生自主學習、興趣學習、跨域學習,在大學時代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
 接著在妙然樓接待宗教系新生及家長,眾人歡樂餐敍,系上特別請陳悅萱老師從台北訂購美味的蘿蔔絲餅及素食西點,頗受家長青睞。系主任昭慧法師介紹宗教系的特色,並對新生一番期勉,老師們也致詞歡迎新生,接著由學長、姊帶往參觀系圖書室、善皈軒(生命禮儀專業教室)、院圖書館妙然書軒以及宿舍等生活設施。

是日,專修部同學分工合作籌備畢業典禮,有的佈置場地、備辦餐點,有的彩排典禮流程,大家以辦喜事的心情,歡欣迎接每年一度的畢業典禮。

159期弘誓雙月刊今天早上8:30左右送達學院,學院同學40餘人因籌備明天的畢業典禮而一起共同包裝寄發。本期適逢「婚姻平權,亞洲第一」,特別以此主題製作封面,感恩張慰慈顧問抱病帶領寰宇絲路團隊發心投入設計編排工作,不但控管品質,還為整體編校印團隊控管進度,讓雙月刊進入正軌,準時出刊,並讓美編與排版提升新的高度。

■本院資深志工張莉筠剪輯的二套課程MP3,今日上傳弘誓網頁「法音宣流」,期能廣為流通,二套課程為:1、107年瑜伽師地論講座第七輯,22堂,昭慧法師主講。2、105年志工講習開示《人天善法》,8堂,性廣法師主講。

傍晚,昭慧法師參加碩士在職專班在寬心園餐廳舉辦的謝師宴,在班導師謝碧芬老師的帶領下全班向心力很強,全員到齊向師長獻花、致贈謝師卡,氣氛溫馨感人。


108.6.16

上午,本院舉行研究部暨專修部第十七屆畢業典禮,全體師生與來賓約210人與會。基金會董事張章得、李芳枝、高銓德偕公子高大正,及大同里邱家義里長、邱曾瑞緣賢伉儷撥冗與會。

 上午九時,在韶因觀景台團體合照,九時半典禮正式開始,大眾齊唱三寶歌,院長圓貎法師致詞。這是圓貎法師第一次主持典禮,她鼓勵學佛者進入佛學院參學,因為可以體會寺院的生活,接受其中的磨鍊,就如同結珍珠的貝殼一般,因為包容沙子而得以結成美麗的珍珠,她期許同學們在學佛的過程中結成一顆顆慈悲、智慧的珍珠,然後整合成串在各地發光發熱。

 接著禮請指導法師昭慧法師、住持明一法師、老師代表自憲法師致詞。 昭慧法師強調「紀律」的重要性,指出,佛陀為何於建僧十二年後,逐漸制訂帶有罰則的戒律?原因在於,若不靠這些規制匡正,人容易依貪瞋癡而放逸諸根,長養惡習。必須靠「紀律」與適度的罰則,來作緩和的矯治,而這正是建構如法如律之僧團的重要性。學員亦復如是:進到弘誓不只是聞法,還要持守學團規制,把規制作為匡正放逸習氣的警醒。例如:必須參加兩堂課誦,不宜無故缺席。藉助於持守規制、矯治習氣的力道,漸漸增長精進力。

 明一法師讚嘆畢業班能將學習到的法運用到辦活動的共事中,透過用心投入和整合而能呈現出美好的成果,學院常住很榮幸陪伴同學們在菩提道上日日增上,讓大家的法身慧命圓滿。自憲法師 幽默地說,說畢業只是階段性的「流通分」,在「正宗分」裡要瞭解修行的藍圖,進而信受奉行去利益自己和他人。

 本屆專修部、研究部畢業生共計19位,會中頒發畢業證書及各項獎項,勉勵三年來成績優良、熱心服務、精勤到課的畢業生。

 接著全體畢業生向老師們致上獻禮,研究部畢業生涂晏婷、專修部畢業生悟愷師父代表致謝詞,在校生則由專修部二年級德忍師父代表致歡送詞。

 最後是東方天籟合唱團獻唱,合唱團由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雄市法印講堂住持)見岸法師創建,呂宜庭老師擔任指揮,每年都在畢業典禮上獻唱。今年合唱走日本風,還穿上日本和服,精心打扮獻唱,博得滿堂喝采。

 最後全體齊唱「四弘誓願」、「驪歌」,圓滿結束107學年度的畢業典禮。

 中午席開21桌,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李芳枝、楊呂幸居士以豐盛午宴供眾。

 餐畢,全體學生協助場地復原,在離情依依之中,歡送畢業生踏上另一階段的旅程。

學眾心皓師父及德發師兄之尊翁吳鵬飛老菩薩,今日凌晨於睡夢中往生,兩人上午隨即趕往助念。由於適逢舉行畢業典禮,下午2時,學眾集合出發,前往台北士林吳老菩薩靈前助念,祝願 老居士蒙佛接引、往生淨土、蓮品增上。

晚上,在齋堂召開職事會議。


108.6.18

下午,昭慧法師擔任研究生天映法師碩士論文之口試委員,論文題目為〈慈悲心和方便智探究——《華嚴經》與先秦諸子著作淺較〉,由黃運喜老師擔任指導教授。另一位口試委員是施淑婷教授。天映法師已經考取東華大學中文學系博士班,下學期起將繼續攻讀博士班課程,在此恭賀法師更上一層樓。
昭慧法師接著參加院主管會議。

傍晚,昭慧法師率學眾圓貌、妙傳、紹容、心謙、傳聞、法聞、地柏等師父,至台北西門町今日秀泰影城觀賞慈濟台東志工社區服務的生命故事影片:《如常》的首映,此行是受策畫本部影片的慈濟人文處賴睿伶居士所邀。
 這部電影不煽情,平凡平實的生命會遇,帶來深刻感動與沉思。即將於6/28全國各院線同步上映,推薦大眾前往觀賞!

 本部紀錄片即將於6/28在全國各院線同步上映,法師於觀賞後接受媒體訪談時,推薦大眾前往觀賞,並且指出:這部電影陳述台東偏鄉慈濟志工進行家訪,協助老弱貧病的真實故事。慈濟人與受助者間平凡平實的生命會遇,帶來深刻感動與沉思。


108.6.19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校園安全暨交通安全委員會議。

■下午,昭慧法師至校長室參加「通識教育中心教師改立協調會議」,由校長主持,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教務長、院長等人商討通識中心林至善副教授改任宗教系專任教師事宜。接著參加招生委員會會議。然後出席新聘教師甄審會議,已退休的黃運喜教授回聘為宗教系客座教授,另悟殷法師由兼任改聘為專任助理教授。


108.6.20

■上午,昭慧法師主持「玄奘學專題講座」,本週邀請侯坤宏教授做第二次的演講,主題為〈戰後的台灣佛教〉,談到很多的史觀及研究方法學,其中舉學者要保持客觀中立,又不可否認人物的生命精彩和價值判斷,這兩者之間要達到很好的平衡。
 本學期之「玄奘學專題講座」,禮聘敦煌學專家王三慶教授、佛教史專家黃運喜教授、佛教文學專家蕭麗華教授、佛教藝術專家林保堯教授、哲學家李瑞全、葉海煙教授、唯識學專家鄧偉仁教授、宗教社會學專家歐陽文風教授聯合講授以「文學與藝術」為主的精采課程,學生甚得受用,法喜充滿。
■傍晚,昭慧法師主持宗教系生命禮儀學位學程系務會議、生命禮儀教師成長社群會議。聚餐之後,從下午6時到9時,整整開了三個小時的會議。會中討論生命禮儀招生、課程、教學與實習之規畫與實施情形,還為近期獲內政部補助的「108年禮儀師專業教育訓練實施計畫」,作後續的執行討論。此外,老師們還為來年申請「大專院校辦理就業學程計畫」,而草擬了計畫書,並預先作課程與實習規畫。楊敏昇法醫及其教學團隊都是兼任老師,他們為宗教系義務奉獻良多,甚為可感!
 內政部補助的「108年禮儀師專業教育訓練實施計畫」,是針對在職禮儀師所作的在職培訓。由楊敏昇老師領航,芮朝義老師撰寫,終身教育處宗教系合作提出本項計畫,在諸多申請單位中,玄奘大學與南華大學勝出,殊為難得。
 「大專院校辦理就業學程計畫」集思廣益討論大方向後,由陳悅萱、芮朝義兩位老師撰寫計畫書,生命禮儀教師群則規畫課程大綱。


108.6.22

■上午,八位學眾前前往台北士林,於心皓師父及德發師兄之尊翁吳鵬飛老菩薩之頭七法會中誦經祝福。

■中午,學團師生一行前往位於新竹縣關西鎮的統一渡假村,林學霆、潘雅惠居士請用午齋。午齋後,接著驅車前往潘雅惠家人慈悲創建的小型馬場──開普登馬驛場,這裡有他們照護甚佳的7匹馬,這些馬匹有的來自台灣,有的來自美國、德國、西班牙與澳大利亞,大都於賽馬或馬術競技中受傷,若非雅惠闔家慈心建置馬場並予收留,將會被安樂死。

 參觀馬場時,一隻小猫不斷在師父們身邊磨蹭,聞知它是流浪貓,雖然有附近人家餵食,但不能保證定期飼養,師生決定把它帶回學院,讓它受到良好的照顧。由於它是在馬場附近溜達,因此取名「小馬」。

 

108.6.22∼23

■青年營隊輔來院進行一天半的培訓活動,由隊輔總召劉人豪策劃,針對本次活動的帶隊要領及流程進行發想與演練。

 23日下午兩點,明一、地柏、法聞師父與劉人豪,詳細將課程表的內容與隊輔所應注意的項目環結,一一作討論與定案,讓本次活動更加精準完善。

 

108.6.23

■上午9點,發心擔任本屆兒童營的愛心媽媽黃秀珠與陳淑琴師姐,來院與住持明一法師商討愛爸、愛媽的相關工作與細節。兩位都是慈濟資深的兒童班老師,期待借重她們的寶貴經驗,讓本屆兒童營小朋友的看護能更臻完善。

■下午1:20∼4:40,台北慧日講堂主辦「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的實踐研討會」。應住持會藏法師邀請,性廣法師以「人間佛教的禪法」為題演說。法師致力弘揚印順導師思想,2001年出版《人間佛教禪法及其當代實踐》一書,相隔十八年,今年再版名為《人間佛教禪法:印順導師禪學思想研究》。性廣法師精闢地闡述導師的「人間佛教」精神與禪學思想傳統之繼承、批判、與創發,以「人間佛教禪法」之當代實踐為結論,最後回覆與會者的提問。是日天候不佳,仍有八、九十位到場聆聽。

 

108.6.24

■上午,住持明一法師、監院心謙法師、傳聞及宏量師父前往新店靜思堂,參加證嚴上人的行腳座談會,會中還有來自東南亞的慈濟志工,一同分享參加中正紀念堂浴佛的因緣及心得。
 中午與上人共進午齋,餐後與德悅法師、遠嫁莫三鼻克的慈濟志工蔡岱霖及澳洲紀雅瑩居士法談。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大校務會議、行政會議。

 

108.6.25

■中午,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主管、社會工作學系教師與院系秘書,聯合為即將退休的朱美珍院長,於社科院「慧日軒」舉行榮退歡送茶會。

菩提清音

我的香港情懷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一
108.6.1
2

  對香港的特別感情,無關乎「民族大義」,而是來自童年與青年時代的記憶——銀幕風光的自由喜樂,與港式飲茶的悠閒自得。


  在還不認識「臺灣」的童年,我已先認識了「香港」。原來在緬甸的華人圈子,大家最愛看邵氏公司的電影。爸媽自不例外,常帶我們去看膾炙人口的「黃梅調」,回台以後亦復如是。於是乎,林黛的「江山美人」,樂蒂與凌波的「梁山伯與祝英台」,伴隨劇情起伏,主角婉轉對唱的黃梅調,我們莫不朗朗上口。


  我的大姊更是超誇張的「追星族」,手裡擁有好多函索珍藏的明星簽字照片,張張都是美麗的港星。


  飾演梁山伯的凌波來台時,影迷陷入瘋狂,從機場到大街,萬人空巷。林黛自殺,樂蒂因藥量過度而意外死亡,這都賺了不少華埠影迷的熱淚。


  有一位與我很投緣的小姊姊,名為周秀霞,認我做她的乾妹妹。她家來自香港,父親從軍,一家人住在新店大鵬一村。大學時代,我常到大鵬一村陪她過夜,她睡下舖,我睡上舖,我們情同手足。假日上午,我常陪同乾爹與秀霞姐到中華路的港式茶樓「飲茶」,吃著超級美味的港式點心,中午再吃點麵體煎至金黃的廣州炒麵,這才心滿意足地回到眷村寓所。接著我們就陪同乾爹聆聽他百聽不厭的「帝女花」。我就這樣淺嘗到屬於「香港人」的生活品味。


  慧瑩老法師在世時,有一回在花蓮慈濟醫院住院,出院後在靜思精舍靜養,我去探病時,還用粵語字正腔圓地唱了一段「帝女花」給她聽,老法師身置異鄉而頓聞鄉音,頗為開懷。「帝女花」已成了老一輩香港人的鄉愁,也成了我難以抹滅的青年記憶。


  十餘年前,大陸學者來台參加研討會時,晚間於嵐園茶敘,我特別請港星迷的大姊,將她珍藏的「江山美人」與「梁山伯與祝英台」,播放給學者們看,告訴他們:


「就是這些電影與這些旋律,伴隨著我長大的。」


  這幾位學者後來成為我的摯友,他們與我是同一時代的人,但當我陶醉在婉轉動人的黃梅調時,他們卻是在激昂的「紅歌」聲中上山下鄉!


  這些點綴人生的電影娛樂,伴隨我的出家修道而劃下句號。爾後,再知名的港星,對我而言都非常陌生,我對邵氏影片不再感到興趣。但每聽到邵氏公司片頭音樂,不知怎地,念頭會瞬間「倒帶」到港星倩影與黃梅調旋律填塞的快樂童年。


  近二十餘年到香港,除了向於我有知遇之恩的慧瑩老法師禮座,就是弘法。講完了解脫道,講菩薩道。講完了「蘊相應教」,講「處相應教」,講完了《雜阿含經》,講《長阿含經》。偶亦接受大學、教會與一般社團邀約,依佛法觀點,談些攸關普世價值與倫理爭議的話題,如:佛門的性別運動,如:婚姻平權的佛法觀點。就這樣,除了與香港佛弟子結了些殊勝法緣,竟亦在不知覺間,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教外香港友人!


  行程滿檔的疲累,與講述佛法、暢談理念的法喜,已是我近二十年「香港記憶」的全部。其他,早已是遺忘殆盡的前塵影事。


  昨晚稍得空閒,滑著手機看友人的臉書貼文,忽看到溫宗翰 (Tsung-Han Wen) 的一則香港時事感言,連結一段「帝女花」的清唱,我不認識汪明荃,連張國榮,也是因為當年看到他自殺的轟動新聞,才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但是昨晚聆聽著他倆對唱的「帝女花」,不知怎的竟然眼眶一熱,心頭一陣酸楚!


  我的個性十分開朗,從小不會傷春悲秋,也不喜賦辭說愁,更甭說是修道多年。但是不知怎的,那些看似無足輕重的前塵影事,竟然伴隨著示威民眾與鎮暴警察的激情對立,剎時充塞腦際!無關乎年華傷逝,而是,對「鐵幕」時代透出一線光明的香港,胸中湧出一股「無以回報」的不捨之情!

驪歌輕揚

畢業典禮 學生代表致詞
                

研究部畢業生代表 涂晏婷
 

  在去年開學典禮的師生茶會心得分享中,我說到七年前得了癌症,一直追蹤維持得很好,當時大家還為我鼓掌加油,結果,兩個月後,癌症復發了,這是否就是人生無常的寫照呢?
  癌症復發,所以做了全切手術,但是沒有切乾淨,所以又再切了一次,一個月內我經歷了兩次大手術。也因為我本身凝血功能問題,手術的過程與結果給台大的醫療團隊出了一道難題,但是所有的醫護人員仍是對我積極治療、悉心照顧,很感謝他們。雖然我讓他們很傷腦筋。但是聽說,我的病例對醫學界有小小的研究貢獻,所以我想,生這場病,也算是值得了。
  從生病以來,受到學院法師們及諸位蓮友的幫助與關心,同時發現,原來平時我們在求的菩薩貴人,其實都在我們的身邊,只是過得太平順,而沒有去留意與珍惜,因為這場病,我得到了滿滿的祝福與溫暖,真的很感恩大家。
  也因為受到太多人的關心與鼓勵,我當下發願,未來我也要去關懷撫慰需要的人。從十幾年前的主動脈剝離手術到這幾年的癌症治療,想一想,我累積的實戰經驗,應該足夠去安慰陪伴同樣深陷病苦的病友,告訴他們:不要怕,關關難過關關過!所以,生病其實不是一件壞事,而是可以累積自己日後幫助眾生的養分。
  這些年我從佛法的學習中,體悟到了因緣與轉念的道理。面對病苦,就是在面對自己的因緣流轉,果報如此,當受即受,受過即放。明白了因緣,就不會產生怨恨與嗔心,就能坦然接受一切的不如意事。
  然後,再學習把所受的苦,往正面的方向去轉化,讓自己經歷的逆境,都具有正向意義的力量,這股轉念的力量,會讓我們在受苦時更勇敢、更堅強、更樂觀,因為我們有信心,可以將所受的苦,轉化成未來成佛的資糧,如此,我們才不會白白地受每一場苦。
  我所領悟到的這些道理,在深廣的佛法中,只佔了一丁點兒,還有更多更深的法義需要去通透,所以,我會繼續在佛學的道路上用功努力,也希望未來在學佛的路上與各位並進,我們一起來親近善士、聽聞正法、思惟法義、法隨法行,培養正知見,讓自己更勇猛、更精進,同時讓自己的生命品質越來越好。因為,學佛,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感謝大家來參加這場畢業典禮,還聽了我這段很像得獎感言的致詞。在此祝福大家:身體健康,福慧圓滿,越來越好。

 

修部畢業生代表 釋悟愷


  釋悟愷是弘誓學院第十七屆畢業生,代表畢業生致謝詞:
  記得,三年前的初秋時節,我帶著簡單的行李,來到弘誓佛學院,想要好好鑽研佛法,更想透過學佛,來指引人生的究竟。
  當時有一群跟我一樣心情的學子,充滿熱情理想和理念,在九月秋老虎的日曬下,紛紛進入學院,興致昂然的重啟當學生的角色。
  記得,我們上課的時候,彷彿心鎖被打開了一般,腦袋頓時清明法喜充滿。這樣說似乎有些誇張,但真的是這樣,這不也是說明我們這群菜鳥,學佛若渴,師長的上課功力,讓我們這一年級的新生,將執著的我們,一一帶進正知見的領域。
  很快的,第二隻秋老虎又來了,已經適應學院生活的我們,在學院身、心、靈的照顧下,我們都有一點茁壯跟成長。而二年級的課程,更加的吃力,只記得15個同學,因為熟悉了彼此之間的照顧,都點滴在心頭。
  「印度佛教史」這門課,讓我們真的收穫滿滿,隨著上課、交作業,時時修習,無形中慢慢地對佛陀所弘傳的佛法有更深刻的了解,佛陀跟我也不是二千五百多年的距離,而是在時間的洪流中,佛弟子的我也跟著佛陀的腳步,一點一滴的將佛法流入我的心中。
  而嚴格認真的老師,無私地教導著我們,對我們的課程要求、思考的訓練,都是希望我們能多懂幾分法義,而能自利利他,行菩薩之道。
  二年級,就在所有老師的指導下,我們每個同學也逐漸由生轉熟,由無知無明到自知之明,也知道寫作業要自力更生,才能自求多福,才能順利進階,照會第三隻秋老虎。
  終於,我們進階到學長的學長的輩份了,同學們除了將時間用在努力讀書上,更因為熟悉而產生感情,對學院有如家一般的感覺。因為學院師長及師父們對大家的照顧,對我們的噓寒問暖,我覺得弘誓學院真是個溫暖的道場。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先生,應邀在2005年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他說:人生的事件無法預先拼出有意義的圖像;唯有在回顧之時,才能串連出有意義的軌跡。
  三年來憶起與師友相處,彼此互助完成一項項功課的過程,從各執己見到存異求同,在師長諄諄教誨和同學們彼此的激盪中,法義有所增進,心海也逐漸遼闊。
  學院是法海而我們是河流,河流终於滙入了大海,成為了海的一部份。 我們相信,在學院三年喜怒哀樂星星點點的回憶,猶如照亮了我們未來的菩提大道,此乃是人生最具意義。
  於此,對學院我們充滿了無限的感謝,感恩三年來師長們無私教導,柔軟傳法音。感恩常住師父為我們準備良好的學習環境,讓我們專心聞法,更感恩三年來護持的所有志工菩薩,及辛苦在大寮的志工,提供天廚妙供豐盛好伙食,感恩大家的照顧!
  驪歌輕唱,鳳凰花開,但畢業不是句點,是新的起點。我們將帶著師長對我們的教導與祝福,不斷的在佛道上精進學習,奉獻社會,利益眾生。
   祝福學弟妹們勇猛精進,祝福與會所有來賓二六時中恆吉祥。
  最後再一次由衷的感恩弘誓佛學院海納百川!。謝謝大家!

校生代表 修部二年級 釋德忍


佛說「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那年九月,我們各行各業、年齡參差、學歷不等,懷著對佛法的一分好樂、幾分探求,來到了這裡,至誠感恩佛教弘誓學院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落實了菩薩廣大願行,接引無知而迷惘的我們,來到這片人間淨土。
〈煩惱無盡誓願斷〉。經云:「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當黎明時分的大鐘再度響起,同學們齊整海青隨著鼓聲進入殿堂,在課誦的梵唄莊嚴與早齋的菜好飯香中開始新一天的學習……
敬愛的學長,您們還記得嗎?那些飯來張口的日子,那些法喜充滿的歲月。您們或許有的幾近垂暮之年,走進弘誓學院,時光仿佛穿梭回到青蔥年少,還挎著書包,三五成群討論著功課,閒話某某老師同學。我們越是在社會摸爬滾打過的,越是感歎那些年的同窗情真,不曾想,不可思議的因緣賜予飽經風霜後的我們,再次並坐於課堂,找回單純如孩童的心學習純一滿淨的佛法。
〈法門無量誓願學〉。轉眼三年,從本師是誰都說不清楚到大乘三系聽了數遍,混雜在佛門中,六師外道的言論亦能將其輕易分別,相信學長,佛法的全貌在您們的心中已有了概括的呈現。您們可還記得,考試時最恨眼睛老花,爬樓梯上二樓教室腿腳已然不利索了,卻仍堅持每月排開行程,雲集於此,珍惜四日難得的聞法勝緣。
〈佛道無上誓願成〉。我們都記得,學習過印公導師所著《成佛之道》最後一偈:〈一切諸善法,同歸於佛道,所有眾生類,究竟得成佛。〉所以以成佛為終點,今天各位學長們在弘誓學院畢業不過是漫漫學佛路上一次熱烈的掌聲、一簇盛開的鮮花,路雖長,有了師友彼此的陪伴,每一步卻走得穩當。聞法思維,真正的修行在往後的歲月,請您們帶著微笑,帶著和藹,走出學院,無不是成就眾生的菩薩。這些年短暫而美好的學習時光,是我們的弘法資糧,烙印在八識田中的善根種子,經過三年學院的法雨滋淋、萌芽、茁壯,生生世世,直至菩提。
佛說緣起,緣生緣滅,合會當離。我們所有人,畢業也許就各奔東西,回憶似戒體,走到哪裡,想到曾經共同在佛法中熏習,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善法的光明中我們永不分離。
祝願所有今年畢業的學長,不離不棄,六時吉祥,同證菩提!祝願所有將來畢業的同學,向學長們看齊,於佛法中精進,薪火相續!

 

 我向您感恩
──致謝專修部十七屆籌辦畢業活動的幕後功臣
 

畢業班  楊昭烈

  每年的六月,是畢業的季節;為畢業生規畫的一連串活動,更是使眾人留下難忘回憶的重頭戲!這幕後的功臣,往往默默付出,不求回報;但是,即使這些「功臣們」功成不居,我想我的責任便是一一細數他們的功蹟,讓大夥兒了解究竟是哪些功臣流汗播種,讓大家微笑收穫,讓我們一同看下去……

  首先,感謝導師明一師父有識人之能、領導有方,感恩班長悟愷師父任勞任怨、溫和有智,一齊帶領眾人同心協力籌辦畢業活動。感謝具有理財專長的蔡榮發,扣除種種開銷以後,竟還攢了結餘贈予學院;感恩林邡畬統籌畢旅、帶動高人氣,頗受好評;感謝蔡麗蓮熱情積極協助、協調畢業活動,功不可沒。

  此外,林錞蓁機智逗笑的主持功力實在了得,讓謝師宴的歡樂氣氛High到極點,大家都笑得合不攏嘴;林利貞上乘的舞蹈功力,使得敦煌舞、扇子舞以及「點燈的孩子」手語表演,獲得滿堂彩!加上江品萱適時支援舞蹈表演,使得班上參與的同學,留下美好且動容的回憶。誠然,更得謝謝專二洪寶貴的贊助,讓一切更臻完美!最後,最需要大力言謝的是班上「所有同學」,感恩您們發揮團隊精神,盡心盡力相挺到底!
  由以上「可見聞覺知的因緣條件」之中,我們同學無私地「作相對最好的抉擇」,才能使畢業活動辦得如此圓滿與成功,真是「因緣不可思議」。在此不可思議的因緣中,佛法相隨、善知識相伴,您說我們是不是最幸福的一群呢?

班長悟愷師父註記楊昭烈國際級攝影團隊,打造專三班唯美又獨特的拍照風格,獻給師長及同學們獨一無二的畢業紀念冊,大家都稱讚前無古人!

 

暑期弘法講座

暑期弘法講座通啟

一、第八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

■課程簡介:

《瑜伽師地論》「本地分」教學。昭慧法師續講「菩薩地」;耀行法師續講「三摩呬多地」。

■教  師:昭慧法師、耀行法師
■上課時間:108年7/15-22(農6/12- 6/19),每日五堂課,每堂課約50分鐘。
     「菩薩地」:上午8:20-11:10;

     「三摩呬多地」:下午2:00-3:50。
■必備教材:《大正藏》第30冊
■報名截止:108年7月5日
■上課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下載報名表
2.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室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3.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非全程參加列為備取名額。

二、「中國佛教思想史」專題講座

■課程簡介:

首先,簡略介紹印度、中國佛教之流行,並串連印、中佛教之思想關連;其次,隨著中國朝代之更迭,介紹中國佛教思想流變的過程,各時代,各宗、各人之重要思想,怎樣說明生死流轉,反其道而行之,就是涅槃解脫。

■教 師:悟殷法師
■上課時間:108年7/22-7/31(農6/20-6/29),每日五堂課,每堂課50分鐘。
■必備教材:

1.《中國佛教史略》──【妙雲集】下9。
2.
上課講義。

參考資料:《中國佛教史略•原典資料彙編》

■報名截止:108年7月15日
■上課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下載報名表
2.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室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3.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非全程參加列為備取名額。

三、日文(二)

■課程簡介:本課程主要是以剛開始學習日文佛教乃至宗教文獻者所設計的課程,前兩天著重於文法的學習,後四天著重於文獻的研讀。
■教  師:妙玄法師
■上課時間:108年7月8日-13日(農6/6-6/11),每日五堂課,每堂課 50分鐘。
■必備教材:蔡茂豐博士 :《日本語讀本初級篇上下》,台北:致良出版社, 2011。
■參考書目:

1.張璽恩:《中日交流標準日本語》,台北:大新書局, 1995。
2.河合敦:《教科書に出てくる歴史人物物語 古代編》, 東京:株式会社PHP研究所,2011。
3.《大法輪12特集:心に響くお経の物語》, 東京:大法輪,2016。
4.広沢隆之:《図解雑学仏教》, 東京:株式会社ナツメ社,2009。
5.《さとりの知恵を読む 仏教聖典副読本》, 東京:公益財団法人仏教伝道協会,2016。

■報名截止:108年6月30日

■上課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下載報名表
2.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室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3.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非全程參加列為備取名額。

 

■備  註:
1.因赴本院暑期講座而需在本學院住宿者,或因報名聞法而擬於本院安居之僧眾,敬請於報名表中註明,以方便本院安排膳宿等相關事宜。
2.住宿期間,須隨眾早、晚課誦、靜坐、出坡。

觀自在青年成長營

2019第八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招生簡章

特別企劃:尊重自然․改變自己

■活動目的
  透過營隊的活動,讓學­員們彼此的生命經驗相互交流,並學習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周遭的人、事、物。課程教學­重視人際互動的智慧與美善,期能發揮年輕人充沛的活力與愛心,讓心地增強光明與喜樂的力量,提昇精神生活,擴展生命境界。歡迎青年朋友結伴來參加!

■活動內容
  1. 活動日期:108/7/9∼7/13(5天4夜)
  2. 報到日期:7/9(二)下午13:30∼14:30 報到(請於上列時間辦理報到)
  3. 參加對象:15∼30歲青年男女,招收100名。(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
  4. 活動地點:佛教弘誓學院(328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5. 課程內容:
佛門禮儀/法聞、地柏法師、尊重自然•改變自己/明一法師•沈楠、少年十五二十時/自憲法師、翻轉人生的三件寶物/圓貌法師 、少年英雄的勇氣養成與慈悲的力量/張慰慈老師、寧靜的喜悅/耀行法師、我們都是來地球玩的!/林念慈、大家和在一起/周錦春、佛典的芳香療法/洪立明、生態藝術遊戲/李朝倉、遇見生命中的活觀音/耀行法師、傳燈晚會、星光夜語等課程。
特別企劃/尊重自然•改變自己,藉由觀察與思考,學習尊重與包容生活中的人、事、環境等,改變自己的觀念想法,創造快樂與自在的人生。

■報名方式
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
網站線上報名
下載報名表, E-mail、傳真報名。
◆Line:ID:034987325,名稱:弘誓活動報名,指定「 青年營」。
◆電話或來函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聯絡人:明一法師
地址:328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電話:(03)498-7325  傳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詳情請參考觀自在青年網
◆費用全免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29.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