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8

2019年12月16日

 

 學團日誌

■ 參加基督教亞洲普世婦女大會

■ 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國際學術會議 公告

學團日誌

 

108.11.23 性廣法師至菲律賓宿霧普賢寺參加唯慈長老追思讚頌法會,並代表了中長老致詞。

108.11.23 上午9時,唯慈長老追思讚頌及荼毗法會在宿霧普賢寺祖師殿舉行(圖為讚頌會場所掛長老法相)。

108.11.23 昭慧法師至新竹聖經書院,參加基督教亞洲教會協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舉辦的「基督教亞洲普世婦女大會」。盧悅文姊妹(右一)義助擔任口譯。

108.11.25 明一法師率學眾至新店靜思堂,參加慈濟歲末祝福及「與證嚴上人座談會」。

108.11.25 馬來西亞檳城極樂寺傳授「三壇大戒」,昭慧法師為新受戒比丘尼講授《四分比丘尼戒》。(講堂上懸掛的是白聖老和尚法相)

108.11.25 馬來西亞檳城極樂寺傳授「三壇大戒」,新受戒比丘尼有四十餘位。

108.11.28 五師和尚:得戒和尚了中法師(中)、羯磨和尚慧雄法師(左二,來自印尼)、教授和尚通智法師(右一,來自美國),極樂寺退居方丈日恆法師(右二),現任住持賢觀法師(左一)。

108.11.28 三師和尚尼:得戒和尚明偉長老尼(中)、羯磨和尚賢祥法師(右,來自新加坡)、教授和尚性廣法師(左)。

108.11.29 昭慧法師、性廣法師於馬來西亞檳城極樂寺塔婆前合影。(光定法師攝)

108.11.29 性廣法師在圓通寶殿,為短期出家戒子演講「禪悅法喜」。

108.12.1 性廣法師(右一)全程於行伍外照顧並陪伴於檳城市中心托缽的戒子。(Zixiu Shi攝)

108.12.2 昭慧法師於圓通殿為戒子說法。

108.11.29 本院獲頒「辦理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績效卓著獎」、「公益宗教團體認證金質獎」,住持明一法師至桃園市政府受奬,左為鄭文燦市長、右為民政局湯蕙禎局長。

108.12.2 晚課時全體師生於無諍講堂為香港全民暨傷亡民眾祈福,三位來自香港的本院學生,於亡故港民之蓮位前虔誠行禮。

108.12.4 性廣法師於三德六味坊暨學生關懷據點第十三周共餐中致詞。

108.12.4 世友居士至玄大探視印度生。左起:黃運喜老師、禮仁、龍興、世友居士、龍善、禮虔及妙傳法師。

108.12.7 昭慧法師受邀於政大行政管理碩士課程專題演講,會前與社會科學院江明修教授(左二)、副院長黃東益教授(右)及執行長陳建綱教授(左)茶敍,並受贈感謝狀。

108.12.7 在政大綜合院館一樓視廳教室,學生踴躍出席聆聽昭慧法師演講,社會科學院的師長也親臨會場。

108.12.7 上午,洪麗倩女士(左一)陪同紐西蘭Ngahuia te Awekotuku(左三)及Linda Waimarie Nikora(右二)二位教授蒞院参訪,與住持明一法師及地柏法師法談。

108.12.7 下午,鄭秋玄(左)、周麗華(右後)伉儷陪同大姊鄭詠臻居士(右前)及其女兒林吟倫(左後)、孫女奧捷、奧晴,來院拜訪昭慧法師。

108.12.8 馬來西亞胡元翰居士來院拜訪昭慧法師。

108.12.9 真理大學蔡維民前校長(中)受邀至玄大宗教系專題演講,分享系所評鑑的準備要領。簡紹琦校長(左)特地趕來與老朋友會晤。

108.12.10 玄大「健康蔬食試餐會亅第一天,以社科院與管院同仁為主,與會者對色香味俱全的南洋風味蔬食佳餚讚不絕口。左起:高旭繁教務長、簡紹琦校長、董事長性廣法師、社科院院長昭慧法師、彭雅惠主任秘書、蔡耀弘研發長、通識中心段盛華主任、黃運喜教授。

108.12.12 簡紹琦校長(右三)及董事長性廣法師(左三)致贈菩提葉及玄大校景的相片紀念品給「阿嬤咖啡屋」健康蔬食廚師團隊。左一:主廚紀麗雲、左二:咖啡師陳秀芄,右一:廚師月華、右二:廚師林師傅。

108.12.11 常諗法師(左)邀請昭慧法師至台大社會系專題演講,主題為:「多元性別與宗教:台灣婚姻平權運動經驗談」。

108.12.11 同學們聚精會神聆聽昭慧法師的專題演講,發問也很踴躍,迴響甚佳。

108.12.11 晚間,《弘誓》雙月刊編輯會議在張慰慈居士的「小院子」舉行。左起:明一、心皓法師、右為:張慰慈居士、妙傳法師,背對者為昭慧法師。

108.12.12 昭慧法師應時尚系來賓楊富涵邀請,至雲來會館餐敍。左起:黃奎祐(時尚系副主任)、李健儀(藝術設計學院院長)、法師、楊富涵、許慧菁(時尚系老師)、詹芬嵐。

108.12.13 玄奘大學暨玄奘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交接典禮,於台北善導寺四樓會議廳舉行,創辦人了中法師(右)將董事長印信交付性廣法師(左),監交人為郭俊次董事(中)。

108.12.13 玄大董事長交接典禮前全體合影。

108.12.14 妙傳師父陪伴四位印度新生至中台灣旅遊。左起:龍興、禮仁、龍善、妙傳法師、禮虔。

108.12.14 妙雲蘭若舉行「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14∼22日),由性廣法師主持,下午三時學員陸續報到,七時,性廣法師作入堂開示。

108.12.16 玄大社科院於慧日軒舉行「教師教學成果暨學生輔導成果」研討會,昭慧法師發表論文──〈天台教觀的軸心理論:「一念三千」〉。

108.12.16 「三藏食堂」餐飲團隊為推廣校園健康蔬食活動,16∼20日連續四天,假玄大圖書資訊大樓二樓通識教育中心辦公室外場地,試賣簡餐及便當。左起:妙傳法師、廚 師陳秀芄、紀麗雲、玄大總務長曾慶鏜。

108.12.16 《弘誓》雙月刊第162期出版,30餘位志工發心來院與學院住眾們一起完成包裝寄送工作。

 

 

108.11.22∼24
■22日,玄奘大學董事會秘書陳昭伶居士陪同性廣法師乘機前往菲律賓,參加唯慈長老追思讚頌法會。
 23日,上午9時在宿霧普賢寺祖師殿舉行追思讚頌及荼毗法會。長老生前大力護持玄奘大學建校,也十分護念弘誓學團,性廣法師代表玄奘大學創辦人、世界僧伽會會長、台北首刹善導寺退居方丈了中長老前往致詞,追思緬懷唯公長老。
 24日,性廣法師搭機返台。
昭慧法師因23日有「基督教亞洲普世婦女大會」演講之約,所以未能躬往弔祭,只能請性廣法師代表玄奘大學的同時,也代表弘誓學院,向常寂光中的唯公長老,略表晚輩無限懷念感恩之忱。

108.11.23
■下午,昭慧法師至新竹聖經書院參加基督教亞洲教會協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舉辦的「基督教亞洲普世婦女大會」(Asia Ecumenical Women Assembly),於下午舉行的「宗教對話」,演講〈身與心的洞察與解脫〉(Insights and Relief of the Body and Mind)。

詳細內容請詳法師臉書〈參加基督教亞洲普世婦女大會

108.11.25
■上午,住持明一法師率學眾紹容、心謙、心皓、耀仁、明德師父等前往新北市新店靜思堂參加慈濟歲末祝福,下午繼續參加「與證嚴上人座談會」,來自不同寺院道場的法師們分享了參與慈濟浴佛及歲末祝福的感言。

108.11.25∼12.4
■馬來西亞檳城極樂寺舉辦「三壇大戒」及「短期出家戒」戒會,昭慧法師、性廣法師應邀前往弘法。本次戒期受具足戒戒子八十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短期出家戒子則多達兩百餘位。
 「三壇大戒」戒會上,昭慧法師為新受戒比丘尼講授《比丘尼戒經》(11/26∼12/3),為參加「短期出家戒」的在家佛弟子講授「觀自在與觀世音」(11/28∼12/3)。
 性廣法師於「三壇大戒」戒會上,為比丘尼們擔任教授和尚(11/28∼12/2),並於「短期出家戒」戒會上,為在家佛弟子宣講「禪悅法喜」(11/30)。
 25日上午七時,昭慧法師乘機前往馬來西亞,下午2:30飛抵檳城,極樂寺繼忠、心誼及禪和法師前來接機。
 26日上午,昭慧法師開始為「三壇大戒」新受戒比丘尼講授《比丘尼戒經》。下午,弘誓老學友,馬佛青總會如潔法師來訪。
 27日下午,性廣法師從台灣乘機抵達檳城極樂寺。
 28日,昭慧法師在五觀堂,為兩百餘位參加「短期出家戒」的在家佛弟子,講說「觀自在與觀世音」,依循「解脫道」與「菩薩道」的道次第分別解說。
 原訂「短期出家戒」課程僅安排昭慧法師兩堂課,但因今、明二天,通智法師必須在具足戒戒壇擔任教授和尚,大慧法師(台北善導寺住持)遂於前天請昭慧法師於兩天上午加上兩堂。
 30日,性廣法師為「短期出家戒」戒子指導靜坐,主題為「禪悅法喜」。課程從下午開始,為了因應戒子們隔日的行腳托缽,晚上的課程教導大家正確的立姿與走姿,以減少久行的疲憊,避免足底筋膜炎等姿勢不當所產生的運動傷害。
 12月1日 上午,戒師帶領戒子下山到檳城市街頭,開始八公里的行腳托缽,性廣法師全程於行伍外照顧並陪伴戒子。
 12月2日,性廣法師搭機返台。
 12月3日上午,昭慧法師《比丘尼戒經》講戒圓滿。弘誓老學友,馬佛青總會如潔法師前幾天正巧都有弘法活動,昨天活動結束,今日與道友明岑法師上山,聆聽昭慧法師於上、下午場的演講。
 12月4日下午,昭慧法師前往檳城機場,晚上八時抵達桃園機場,住持明一法師、監院心謙法師、紹容法師及德發居士前往接機,學院全體學眾於無諍講堂恭迎法師弘法歸來。

108.11.26
■下午,監院心謙法師率學眾心宇、心皓、傳聞、耀仁、明德法師及志工七人至桃園區大有路怡和殯儀館,為志工李朝英居士公子陳謄楊居士靈前誦經、念佛,迴向往生淨土。

108.11.29
■上午,丁千柔女士與朋友共四位來院参訪及請益佛法,住持明一法師與來訪者法談,分享學團菩薩道場的學風、道風。
■晚間,住持明一法師及監院心謙法師前往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主持頒獎典禮,佛教弘誓學院獲頒兩個獎項:107年度辦理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績效卓著獎、桃園市第二屆公益宗教團體認證金質獎。

108.12.2
■晚課,住持明一法師主法,全體師生於無諍講堂虔誦《阿彌陀經》,為香港全民暨傷亡民眾祈福。三位來自香港的本院學生,於亡故港民之蓮位前虔誠行禮。
 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在檳城講學,無法躬自參與,特於FB中留言:謹此遙祝!香港所有受苦、受傷、受難民眾度諸苦厄,身心療癒。祝願!香港所有民眾,都能在紛擾中增長善根,增益福德。祝願!香港早日恢復社會秩序,增益昔日璀璨榮光!

108.12.4
■中午,玄大董事長性廣法師出席三德六味坊暨學生關懷據點第十三周共餐致詞,此次共餐,有簡紹琦校長、校內師長,以及印度龍樹學院世友居士、真瑞法師、劉建三董事長、簡易濤董事長、梁崇明總經理、劉宜霖博士等貴賓蒞臨指導,全校境外生、志工同學共計63人參加。
■下午,妙傳法師與黃運喜老師於玄大宗教系圖書室,接待印度龍樹學院創辦人世友居士和隨行翻譯劉宜霖博士,世友居士來校探視禮虔、龍興、龍善、禮仁四位印度學生,了解她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
 得知她們在玄大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世友居士說:她們原生家庭非常貧困,進入龍樹學院就等於進入天堂,進了玄奘大學簡直就是進入淨土。

108.12.5
■上午10時召開招生會議,昭慧法師與世友居士晤談,世友居士有感於外藉學生在玄大適應良好,很樂意明年繼續送學生前來就讀,希望後續長期合作。

108.12.7
■上午,昭慧法師前往政治大學綜合院館一樓視廳教室,為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課程「領導願景與利他價值」專題演講,題目為:「於利他行中得大自在」。此次活動由謝明家助教協助聯絡事宜,法師演講前與江明修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黃東益教授(社科院副院長)及陳建綱教授(社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執行長)茶敍,隨後三位教授親臨會場聽聞,視廳教室為之滿座。

■上午10時,政大宗教所洪麗倩女士與來自紐西蘭的 linda Waimarie Nikora、Ngahuia te Awekotuku兩位大學教授蒞院参訪,住持明一法師及地柏法師接待,分享學院在昭慧法師的帶領下,30多年來從事社會運動的事例以及比丘尼修道生活的點滴,賓客相談甚歡。中午,桂蘭帶領多位志工烹煮素食佳餚款待。

■下午3時,地方文史工作者鄭秋玄居士伉儷,陪同大姊鄭詠臻居士及其女兒、孫女來院拜訪昭慧法師。

108.12.8
■是日乃十二月共修日,大眾恭誦《金剛經》並舉行佛前大供,住持明一法師主法開示:「菩薩行者的三大目標:信願、慈悲、智慧」。第二支香根據信眾的學修意願分成二組:「念佛共修組」與「法義聞思組」。兒童班由大哥哥、大姊姊以及愛心志工菩薩帶來精彩、活潑的課程。
■上午10時,馬來西亞胡元翰居士來院拜訪昭慧法師,胡居士在三寶堂擔任兒童班的佛學教師,此行至台灣寺院參訪,他帶來一套馬來西亞出版的《心微笑了——佛陀時代的女性證悟道跡》,敘述了佛陀時代證悟的比丘尼和女居士的故事。隨後他在FB中說:「這套書的文字非常優美,我之前剛好得到一套,當下就想我一定要帶過來台灣送給昭慧法師,因為在我的心目中,昭慧法師是當代比丘尼中的典範。

108.12.9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宗教系主持「系所評鑑專題演講暨學生就業職能效能評估計畫」之專題演講,受邀講師為真理大學蔡維民前校長,系上老師及參與評鑑工作的同學前往聆聽,蔡校長有多次到各校進行校系評鑑的經驗,他毫不藏私地分享系所評鑑的準備要領,精采的演說讓與會者受益良多。
 演講前,簡紹琦校長也特地趕來宗教系與老朋友會晤。

108.12.10∼12
■為在玄奘大學推廣素食,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於108學年度起,陸續接洽有意願進駐校區的素食餐廳。
 十日起一連三天中午,於雲來會館舉辦「健康蔬食試餐會亅,一來宴請全校教職員,感謝他們的辛勞,二來則是以試餐的方式開發玄奘大學素食潛在客戶,同時也以問卷調查方式,請教職員提供寶貴的意見,以供日後改進之用。
 這次主廚是桃園「阿嬤的咖啡屋」主廚群,她們將於下學期開學後,進駐雲來會館西餐廳正式營業。
 三梯次的試餐,性廣法師與簡紹琦校長全力推廣素食,席間教職員對色香味俱全的南洋風味蔬食佳餚讚不絕口,也對董事長的用心非常讚賞,餐後大家對於美味的蔬食與師父們的親切招待留下深刻的印象。

108.12.11
■中午,昭慧法師出席宗教系學生證照獎勵小組會議。
■下午,昭慧法師應常諗法師之邀至台大演講,主題為:「多元性別與宗教:台灣婚姻平權運動經驗談」。這是台大社會系的「性別、社會與宗教」選修課程,也是通識及婦女研究學程的課程,本週的單元是經驗與實踐,邀請昭慧法師前來分享多元性別和宗教,以及參與婚姻平權運動的經驗,同學們聚精會神聽講,發問也很踴躍,迴響甚佳。
■傍晚,《弘誓》雙月刊每期例行編輯會議,在寰宇絲路國際有限公司主持人張慰慈居士的「小院子」舉行,總編輯明一法師主持會議,顧問張慰慈居士、校對心皓法師及妙傳法師出席,昭慧法師列席指導。

108.12.12
■中午,受藝術設計學院時尚系黃奎祐主任之邀,昭慧法師與來自台南的產學合作來賓餐敍,該公司是經營「蘭花」相關天然生活用品的宥盛公司,楊富涵總經理及詹芬嵐課長是虔誠佛教徒,因久仰法師故特別邀請法師於雲來會館用餐。席間受邀餐會的還有藝術設計學院李健儀院長及時尚系許慧菁老師。

■下午,昭慧法師於宗教系續講天台學課程,隨後趕往大會議室出席高教深耕計畫撰寫工作會議。
■本院將於下個月(109年1月)12日舉辧歲末感恩祈福聯誼會,邀請函將於近日寄出,歡迎諸位善信大德與會。今日楊美蘭協同志工夥伴們處理郵寄的前置作業,大家在美蘭開在中壢的佛具店裡,摺疊請柬、裝信封及貼標,同心協力至晚間12時完成作業。

108.12.13
■上午十時,於台北善導寺四樓會議廳,舉行玄奘大學暨玄奘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交接典禮。
 團體合照後,創辦人了中長老致詞,長老提及這是玄奘大學創辦以來的第一次交接典禮。長老前些日還抱病至馬來西亞檳城極樂寺擔任三壇大戒得戒和尚,其為法忘軀的精神令人感佩。
 接下來,新任董事長性廣法師致詞。他說:首先感謝長老的提攜,給予他學習的機會,每次走在校園,思及創辦學校的艱辛,內心總是充滿感動與感恩。現在正值高校寒冬,辦學不易,但既蒙長老交付這樣的如來家業,一定會秉承長老的辦學意旨盡心辦學。他也提及,雖然長老是玄奘大學辦學的強大後盾,但有志氣的晚輩不應該再煩勞長老,要盡己所能承挑玄奘大學的人力、財力,這樣才算是對得起長老的知遇之恩。
 最後,他感謝其業師昭慧法師,因為他的教導才有今日的自己,也感謝高峰禪林與弘誓學院學眾一起承挑這份辦學重任。
 這次交接典禮儀式簡要莊嚴,典禮結束後大眾享用豐盛的午宴,賓主盡歡。

108.12.14
■本日妙傳師父與玄大莫憲林教官帶領四位印度新生外出,第一站至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生命科學廳;中午由榮輔公司總經理施忠全夫婦招待用餐;接著參觀寶之林資源回收廠「廢棄家具再生中心」,這裡處處可見回收再利用之裝置藝術,四位同學也趁機選購了多本的10元繪本童話書; 之後繼續前往美術館參觀「來自山與海的異人」特展;傍晚還到高美濕地看夕陽。一整天充滿知性的中台灣之旅,對於她們在玄大就讀的生活適有很大的助益。

108.12.14∼22
■14日下午,性廣法師南下嘉義妙雲蘭若,主持為期九日正修七永日的「人間佛教止觀研習營」。下午三時,學員陸續報到。晚間六時,德律法師說明生活規約。七時,性廣法師作入堂開示。
 性廣法師以「離苦得樂」破題,提醒學員學佛是為了要離身苦、心苦及生死輪迴之苦。接著他以四聖諦為脈絡,講解世間流轉與出世間還滅的因果。之後,他以戒定慧三學教導學員降伏其心、安住其心的方法。
 最後,他輔以豐富的PowerPoint圖檔資料,講解透過端正身體的姿勢與功法以離身之苦的養生法。
 這次禪七約有120人參加,大家聞法後,咸感到法喜充滿。

108.12.16
■本日,玄大社科院於慧日軒舉行「教師教學成果暨學生輔導成果」研討會,昭慧法師於開幕式中致詞,並發表「天台學」教學研究成果報告論文──天台教觀的軸心理論:「一念三千」
■「三藏食堂」餐飲團隊為推廣校園健康蔬食活動,16∼20日連續四天,假玄大圖書資訊大樓二樓通識教育中心辦公室外場地,試賣「異國風味簡易午餐」。本日試賣60元的「咖哩蓋飯」簡餐之餐具現場使用,用完當場回收,還有「環保鐵盒便當」用完便當盒送回。皆不提供一次性餐具,內用簡餐若自備餐具容器者,一份可減收5元,從上午11時開始,售完為止。
■下午,《弘誓》雙月刊第162期出刊,30餘位志工發心來院與學院住眾們一起完成包裝寄送工作。
 

宗教對話

參加基督教亞洲普世婦女大會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七六)
108.
11.24

108.11.23 昭慧法師至新竹聖經書院,參加基督教亞洲教會協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舉辦的「基督教亞洲普世婦女大會」。

  下午,與Yueh-Wen Lu於新竹聖經書院會合,參加基督教亞洲教會協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於聖經書院舉辦的基督教亞洲普世婦女大會(Asia Ecumenical Women Assembly),並於下午的宗教對話場次,發表簡短演說:〈身與心的洞察與解脫〉(Insights and Relief of the Body and Mind)。同台發表者有來自印尼的伊斯蘭教友,來自印度的印度教友、來自新加坡的天主教修女。大家各自就著本場次的主題:Towards Nurturing Spirituality and wholeness of life, which emphasize, affirms and essential for reconciliation(悅文譯作:邁向培養靈性與整全生命,再次強調與創造的和解、更新和修復), 各抒己見。

  CCA(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網站刊出相關報導〈Interfaith women representatives discuss spirituality and wholeness of life〉。


身心觀照與宗教交流

108.11.23 同台發表者有分別來自印尼的伊斯蘭教友、印度的印度教友、新加坡的天主教修女。(圖片引用自CCA網頁


  我偶而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也會在國際會議場合,直接使用英文來發表論文,但由於平素很少使用英文與人交談,很難驟然進入英語語境,所以大都全程讀稿,減少了暢所欲言的活潑性。非常感謝悅文姊妹的義助,為了避免這個缺憾,她不但事前將我的論文譯成英文,還於現場擔任口譯。

  我從佛法的修學目標──「離苦得樂」出發,接著提到佛陀的教法,把「身」與「心」當作修學工具與觀察對象,讓人們洞察「實相」──外貌、內涵、整體呈現、潛在功能、顯性作用、構成要素與未來趨勢,從而達致「苦」的終極解脫。
  之所以將「身」與「心」當作觀察重點,原因有二:

108.11.23 盧悅文姊妹(右一)義助,不但事前將法師的論文譯成英文,還於現場擔任口譯。

  一、這是吾人觀察可及的內容。任何觀察的對象,都不脫離物質與心理的範圍,人們無從去作物質與心理以外的觀察,也就是說,除此之外的內容,吾人無從體驗。既然無從體驗,也就無從檢核並據以判定,其內容究竟是真是假?到底存在與否?例如:「不滅的靈魂」,這是吾人無法體驗且無從檢核的。也因此,為了避免各說各話,引來無謂的爭端,佛陀將這些無從體驗、檢核與判定的內容,一律予以擱置,而將教學重點,放在眾生所在意的物質與精神。

  二、這是吾人所在意的內容。在諸般物質之中,吾人最令人在意的是身體的安危苦樂。人們對身外之物的變化乃至毀滅(例如樹倒、枝斷、枯葉飄落),除非會影響到自己的安危苦樂,否則不會特別在意,但對身體的變化乃至毀滅,卻是萬分在意,因為這會牽動吾人的苦樂感與存在感。也因此,佛陀教導人們,以身與心為觀察對象。

  接著依「寧靜專注」(定學)與「觀照實相」(慧學)二途,分別講述其離苦得樂之道。

108.11.23 基督教亞洲教會協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舉辦的「基督教亞洲普世婦女大會」與會來賓。


  最後,總結佛教的修持方法,圍繞著「身」與「心」為軸心,大致不外乎三大類對於身與心的觀照:

  一、觀察自己的身與心,把自己的身與心當作關懷的對象。
  以念息法為例:隨著吸入與呼出的氣息觀察,逐漸培養出了強大的專注力,再以這強大的專注力,拿來當作精密的掃描器,掃描自己身、心的樣態,於是就能洞察:原來身心在每一剎那,都不斷地發生變化,從未有一刻停息。這就是現象界「無常」的法則。原來,身心在如此迅速地生滅變化過程中,吾人完全找不到任何短暫停留而可被執取為「我」的內容,這是就是現象界的「無我」法則。

  二、觀想別人的身與心,例如慈心觀(巴利語:Meta,Meditation on Loving Kindness),把他人的身心當作自己所要關懷的對象。於觀想中擴散慈悲的柔光給對方,對別人的身與心,發出專注的憶念與祝福,並且養成關懷他人身心的良好習慣。

  三、觀想佛陀的身與心,觀想佛陀無量的光明、莊嚴的色相,或是觀想自己沐浴在佛陀的功德大海之中,久而久之,將產生典範的熏習力量,與增長正面能量的效果。即使是以佛陀作為觀照的對象,所觀照的也不外乎是佛陀的身與心。
  特別是,當一個人如果處在身心軟弱或沮喪、恐懼之時,很難透過一己之力,提升到專注力強大而洞察力敏銳的狀態,這時他可以念佛,亦即把自己的意念專注在佛陀的身相、功德。這時他已把佛陀當成是生命典範,在繫念佛陀的同時,也潛移默化地提昇自己,超拔於身心軟弱或沮喪、恐懼的困局之上。

  在最後的問答座談時段,有聽眾問到宗教交流的極限。我的回答是:

  從佛法觀點來看,世間的宗教人有兩種,一種是用宗教辭令合理化乃至強化集團或個人暴力,施以種族、階級、性別(包含對女性、同志與性小眾)歧視的教士與信徒,另一種是嚴拒如上種種暴力與歧視的教士與信徒。這兩種人存在於每一種宗教之中。即使反暴力的佛教也不例外,充斥著男性沙文主義的惡見、惡習,以及宗派、傳承的優越感。

  對於前者,即使是佛教徒,我依然與他們的心理距離非常遙遠。後者即使來自不同宗教與不同宗派、傳承,我仍視他們如姐妹兄弟。因為,我們的心靈是非常親近的。

庭園留影與車程閒談

108.11.23 昭慧法師與悅文於聖經書院的庭園合影。

  聖經書院的庭園很美,步出會場後,妙傳法師為悅文與我,以書院樹叢為背景,拍了幾張美美的照片,

  對了,悅文今天還帶來其令尊盧俊義牧師送給我的好茶葉,以及她送我的蘋果酥。反倒是我,匆忙出門,原本要致贈盧牧師與悅文的霧社高峰有機茶,竟然忘了帶出來!(改天一定要補寄過去)

  回程順道載悅文至桃園高鐵搭車。因逢假日塞車,車程約一個半小時。我們就這樣談教會,談社會,也談生活點滴。

  不免談到心頭最為牽繫的香港。我提到一項觀察:香港人是非常擇善固執的。例如:當星馬地區的華人早已審時度勢,改用簡體字之後,僅剩台、港二地使用繁體字。尤其是緊鄰深圳、珠海的香港,絕對堅持使用繁體字。那已不只是選擇一項書寫工具,更承載著一種文化薪傳的使命感與認同感。這種為了理念,打死不退的強勁力道,真是令人肅然起敬!
 

學術會議

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
—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
」國際學術會議

公 告

一、主  旨:

由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與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國際學術會議

二、說  明:

(一)大會時間:202032829兩日

(二)大會地點:玄奘大學慈雲廳(地址: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三)本次國際學術會議主題為「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子題有四:

1. 「印順學」之海內外研究實況

2. 「印順學」研究之發展前景

3. 「印順學」專題研究

4. 「人間佛教」專題

(四)綜言之,召開本學術會議之要旨有三:

1. 為紀念印順導師一百一十五周年誕辰暨圓寂十五週年,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與印順學之研究,爰舉辦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國際學術會議。

2. 「印順導師之思想與實踐」已舉辦17屆,兩岸研究印順學的學者與居士大德們,在「一期一會」的法筵下,增進了彼此的情誼,也累積豐碩的學術成績。本屆會議更期待以國際會議的形式,進一步了解印順學海內外的研究實況以及發展前景,俾能聯結更多志同道合的佛弟子,累積印順學的研究動能。       

3. 藉此會議之交流,分享佛弟子們在人間佛教的實踐中,關懷與淨化「此時、此土、此人」的經驗。

(五)本次學術會議內容:

1.  專題演講

2.  文發表會 

3.  圓桌論壇:邀請國內外學者以:【海內外印順學之發展】為題進行兩小時之圓桌論壇。

三、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四、承辦單位: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  

五、協辦單位: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台南妙心寺、財團法人妙雲蘭若、新竹法源講寺

 

■報名截止:109315

■報名方式:

1. 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線上報名。或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回傳本院秘書室。

2. 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室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地址:328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28

  電話:(03)498-7325  傳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網址:www.hongshi.org.tw

■備  註:

為維持會議品質,本次研討會正取200名,將優先錄取全程參加者,並依報名先後順序決定錄取與候補名單。優先保留僧眾名額60名。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38.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